把酒临风岳阳楼——岳阳自驾游

攻略   >  岳阳旅游攻略   >  把酒临风岳阳楼——岳阳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8/02/10

• 玩法/自驾

前言

都说“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一个钟灵毓秀的历史古城,自从在初中的语文课本上学到了《岳阳楼记》之后,我对岳阳就有了说不清的一种情结,迫切想要登上岳阳楼去感悟一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

今年利用年假,终于有机会可以去岳阳,达成多年以来的一个心愿,这次岳阳之行,也让我对除却洞庭湖和岳阳楼之外的岳阳城有了全新的认识。

游玩时间:

三天

行程安排:

1. 上午到达岳阳,游张谷英村、南湖公园

2. 游金鹗公园、巴陵广场、汴河街

3. 游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

行前准备:

提前查询一下各景点的攻略,主要看一下最近是否有施工的工程,避免到了之后再不能玩。行李方面除了换洗衣物基本日用品外,还要根据近几日的天气预报准备防晒物品或雨具。各种证件随身带好,另外备一些常用的晕车药、肠胃药之类的。

交通安排:

我是计划在一嗨APP租车自驾,所以会先坐高铁到岳阳,然后去车站附近取车。

车型种类多,相对来说比较实惠,学生还有更大的优惠,我们订的是现代朗动,一周就预定好了。

美丽的第一天:

到达岳阳站

出站取车,找了一个面摊吃早饭,大清早就喝了碗辣乎乎的面条,浑身都热乎了,真爽!湖南的辣跟四川的辣可以一样,不太能吃辣的一定要叮嘱老板少放。

吃完饭该干正事去了,先去景点,反正有车,行李放在车里就行。

一、张谷英村

从岳阳站到张谷英村将近80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多点就能到,坐车的话从岳阳汽车站旁边的五里牌客运站有到张谷英的巴士,车票多少钱就不知道了。张谷英的门票50元每人,网上订票便宜5块钱。

来的比较早,游玩的人还不多,但是看今天的天气,估计晚一会儿来的人肯定不少。

看电视上很多台词都说过“等我将来有钱了一定要买个三进三出的大院子”,所谓三进,就是指有前院、中院、后院,当大门是五进院子。

张谷英村的古建筑现在还有很多村民居住,并非单独用来作为旅游景点。

还有很多有特色的景致,比如处处融会贯通的古巷道,比如百步之内纵横三座石桥的“百步三桥”,比如有着纺织堂、碾米房、商铺的畔溪走廊。

通过山道可以通往后山的山顶,站在山顶上看张谷英村又是另外一种感受。

普通民宅之中都有天井,正对天井的水池是排水系统,形状特别,有着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寓意。

民俗馆从婚嫁、节日、祭祀、生育、教育等各个方面展现了张谷英村民俗文化。

古代大米作坊是怎么运营的我不知道,但是想起“舌尖”第二部里面徽州菜籽油的做法,差不多能看明白张谷英村的油坊是怎么榨油的了。

二、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是岳阳唯一一个兼具山水特色的城市综合性休闲公园,既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景观,也有历史悠久的赊月亭、尚书亭、姜家嘴遗址等。

从张谷英村回岳阳的路上,到市区过了南湖大桥没多远就是南湖公园,南湖大桥是一座现代化吊桥,旁边的三眼桥则是一座千年古桥,连上一次重修都是400年前了,历经了400年,依然还是坚挺如初。

公园很大,路线纵横交错十分复杂,并且绿化率高达98%,路标不太清晰,所以走着走着容易迷路。

走进南湖公园才读懂市民休闲度假好去处的真正含义,园中林荫清凉,碧波荡漾,还非常的幽静。

美丽的第二天:

因为昨天早起赶火车,白天又逛了一天的原因,昨天晚上睡得格外香甜,今天一觉醒来已经11点多了,慢悠悠的起床洗脸刷牙,出去吃了个午饭继续行程

一、金鹗公园

金鹗公园是一个市级综合性开放公园,西临洞庭湖,南濒南湖,是岳阳市区最大的森林公园。

金鹗公园很大,免费对外开放,很适合前来散步或进行休闲娱乐活动。

园中文昌阁和玉佛寺值得一看,在熟读《论语》的同时,又能感悟一叶一菩提的禅意。

所谓的望岳亭实际造型简单非常普通,高高的孔子像倒是让人非常震撼,金鹗书院没开门,没能进去一观,内心颇有遗憾。

二、巴陵广场

从金鹗公园巴陵广场不到4公里,开车15分钟就到,坐公交的话坐31路从金鹗公园上车到汴河街下车就行,下来步行100米就到了。

太阳开始降落,夕阳把天边的晚霞染得通红,广场上很多放风筝的人正在逐渐散去,后羿斩巴蛇的雕塑非常生动传神,广场虽然不大,但这个雕塑却大的让人震撼。

这里是观日落的好地方,眼望着也被染红的洞庭湖面,才不过几分钟,太阳彻底的消失,教人如何不感叹世间万物瞬息万变。

三、汴河街

出来巴陵广场就是汴河街,汴河街是岳阳城的一条商业主干道。

汴河街是一条仿古街,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业步行街,整条街上客栈、酒家、茶社、戏台、楼阁皆为青砖青瓦白墙,雕窗画栋飞檐,街中有景、景中有楼,古朴典雅。

这条商业街没什么特别景观,但是美食小吃不少,且大多都物美价廉。

美丽的第三天:

行程的最后一天,要留着逛我最想去的岳阳楼和洞庭湖,最好的当然要放到最后面。

一、岳阳楼

岳阳楼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足以体现岳阳楼的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

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原来范仲淹从来没来过岳阳,仅凭着米芾一幅名为《洞庭秋晚图》的画作写出了一篇《岳阳楼记》,我一直以为范仲淹登上岳阳楼后才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博大情怀。

景区内有唐宋元明清五朝的楼观,分别根据相应时期画家所画的《岳阳楼图》为蓝本修建而成,体现了岳阳楼历代的发展与变化。

滕子京和范仲淹一再被贬却始终初心不改,不忘“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岳阳楼公园内部景致还是挺不错的,桥廊、小桥、流水,融合了古典园林的艺术美。

现实中的岳阳楼主楼高不过20米,只有三层,全然没有文章中体现出来的那种大气雄伟。

清代书法家张照手写的《岳阳楼记》,一楼是赝品,二楼是正品,对于书法我没什么研究,有懂字的也许可就其特点说出一二。

毛爷爷手书的杜甫作品——《登岳阳楼》,毛爷爷的字大气奔放,看着极为霸气。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据传小乔墓地一带以前是周瑜军府,小乔墓则是当时的军府花园。

只能说来的这一趟我个人认为比较值,但是不能否认确实如往上点评的那样,隐形消费太多了,商业气息太重了。

二、君山岛

君山在岳阳市西南15公里的洞庭湖中,是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后因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葬于此,屈原在《九歌》中称之为湘君和湘夫人,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

说起娥皇女英,想起小时候看还珠格格,乾隆皇帝让尔康效仿,同时迎娶紫薇和晴儿,以前还不懂这个典故,后来才明白娥皇女英是姐妹俩,同时嫁与了舜帝为妻。

君山岛上的风景不错但是没有亮点,门票价格略高,且要乘坐游览车还需另收费。

岛上所产的特色针形黄茶--君山银针驰名海内外,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三、再回汴河街吃美食

午饭不知道吃什么,再回汴河街解决,吃了好吃的巴陵虾饼、汤包、擂茶还有三色回头鱼。

四、洞庭湖畔

不知道草船借箭的典故是不是发生在这里,只看见填湖造田以致曾经的八百里洞庭越来越小。

夕阳下的洞庭湖有一种悲寂寥的感觉,要离开岳阳了,总是有些依依不舍,离愁别绪在心间,还望下次能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