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九华-莲花佛国

前言

• 门票价格:旺季:190元; 淡季:140元
  • 地址:池州市青阳县九华山风景区
  • 简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藏菩萨的道场,在肉身宝殿顺时针绕着安置金地藏肉身的佛塔祈福。

九华山(Jiuhua Mountain),古称陵阳山、九子山,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传说因唐朝李白《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而更名为“九华山”。

九华山为皖南三大山系之一,主体是由花岗岩岩体组成的强烈断隆带。其边缘地区除部分为沉积岩外,大都是由花岗闪长岩组成的褶皱断块轻度隆起带。九华山地处北亚热带,不仅受到湿润季风的影响,而且受到山区海拔高度、地形地势的制约,所以具有温和、湿润、阴凉等山区气候特点。

九华山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临太平湖,西接池阳,绵亘一百余公里,主要有九十九峰,最高的十王峰海拔1342米。九华山区域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大致呈南-北走向,九华山自山麓至天台峰,名刹古寺林立,文物古迹众多,尚存化城寺、月身宝殿、慧居寺、百岁宫等古刹78座,佛像1500余尊,藏有明万历皇帝颁赐的圣旨、藏经及其它玉印、法器等文物1300余件。

2006年,以九华山为主体的九华山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7年,九华山风景区获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09年,九华山获评为国家地质公园。

这是第一次来佛教圣地九华山。和一群朋友组团在旅游公司的组织下从苏北大地坐着旅游大巴一早出发下午三点多才到达九华山脚下。稍候片刻取票后就坐着景区巴士上山了。

巴士将我们载上山到此,然后我们步行去预定好的宾馆。

去宾馆的路上随拍

去宾馆的路上随拍.这里也就是九华街了。九华街海拔600多米,是九华山的中心,主要寺庙也集中在这里,因此有“莲花佛国”之称。这里实际上是一个山镇,除了庙宇外,还有学校、旅店、商店、农舍,游人可在这里住宿,并以此为起点,游览山上的名胜。

宾馆大堂展示的貔貅

下榻的宾馆

下榻的宾馆对面山景,九华山庙堂真不少。

著名的化城寺。九华街上的化城寺,是九华山历史最悠久的晋代古寺,也是九华山的主寺,寺的建筑依山势布局,反映了高超的建筑 设计艺术。

化城寺位于安徽省青阳县九华山区的云山下。九华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道场,全山现存78座寺院。其中化城寺等九座名刹,被列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化城寺建于高山盆地,南对芙蓉峰,北倚白云山,东邻东崖,西接神光岭,四面环绕如城,古人有"内外峰围涌玉莲"之称。

化城寺四周环山如城,是九华山的开山主寺,历史最悠久又是地藏菩萨道场,是九华的“总丛林”。位于九华街,坐落在芙蓉山下。

迎面是一座圆形广场,广场中间有一个月牙形的莲池, 名月牙池,传说为当年地藏放生池。

旃檀林全寺由四座厅堂式居室和宫殿式大雄宝殿组合而成。东为僧房和寮房,敞厅堂,三层楼阁,有内落水小天井。西为云水堂,敞厅四开间,二层楼,小天井。僧房和云水堂之间为前厅,内有板壁隔成弥勒殿韦驮殿,进深20.5米,殿两侧是两层楼阁,韦驮殿前二个小雕像,一个是济颠和尚,一手拿着薄如纸的小酒盅,另一手摇着破芭蕉儿,笑盈盈,喜哈哈,手舞足蹈,似酒醉归来,逍遥自在。另一个是疯僧,赤足,手挥佛尘,左肋下夹着一把扫帚。据说,这是南宋风波和尚,他疾恶如仇,痛恨害死岳飞的奸臣秦桧,一心想扫灭秦贼,拿着扫把,只要是人群集聚之地,即使很清洁,他也挥动扫帚地,说是“扫秦”(意扫清),激发人们共同除奸,韦驮殿里,韦驮身着铠甲,手扶金刚杵,面对大雄宝殿佛像而立。

从韦驮殿向左,进门又是一幢楼阁,楼上佛堂宽敞,楼下厅堂高大,古色古香。厅前天井狭长,左右为库房、僧寮。由韦驮殿向右,进角门穿过楼间小巷,是又一组楼堂。楼下三间敞厅,屏风后和左右两端有十间客房,楼上佛堂周围有十余间客房,三楼也是接待香客的住房。楼前天井,上有巨幅《墨龙行云图》,左右上方还有《芦雁秋景》、《秋菊傲霜》和春蘭、冬梅等小品图画。古雅清幽,可供观赏。

旃檀林又称“旃檀禅林”,位于九华街西南,始建于清康熙年间,为化城寺七十二寮房之一。寺庙已成为九华山规模最宏大的殿宇建筑群,主要由大愿宝殿、大悲宝殿和华严宝殿三大宝殿组成。

旃檀林历史上最重大的重修有三次,第一次是1886年定禅法师重修大雄宝殿;第二次是1992年重建大悲殿;第三次是1998年新建大愿宝殿。该寺传承法系为临济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