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石泉旅游攻略   >  大千世界,缤纷多彩,在西北第一洞汉江燕翔洞感受5亿年的不朽!

• 出发日期/2018/02/16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摄影 跨年 春节

前言

第1天

每一次旅行,都能让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双眼,发现陌生世界里的万千美景;用心灵,感悟不同环境下的人生态度;用舌尖,品味异乡中的百般滋味。

也许你足够幸运,已经用脚步丈量了千山万水,也许你过于繁忙,还没来得及光顾远方的风景。但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旅行能给你带来的回忆,是生活中其他事都无可替代的!

大千世界,缤纷多彩,有文明不朽的见证,有山河变幻的奇迹,那些带着漫长历史的悠然与淡定的优美、壮丽足以刷新我们的认知。

带着这样一种心态出发,安康汉江燕翔洞我来了。

带着一家老小,路线经过包茂高速、西安绕城高速,收费好像是95元(具体记不太清了,就是90~95左右)。

朝安康石泉方向行驶,一路上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望过去满眼的青葱,深深呼吸一下空气,相当的心旷神怡啊,大约3个小时左右车行驶到石泉县城,沿着山路,美丽的汉江引入眼帘。

顺便附一张路线图,方便不是自驾的亲们~(不用太感谢我哦~)

石泉县不大,但旅游观光地的宣传气息很浓,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石泉十美”的宣传,山和水连接在一起,碧绿的汉江像一条绿丝绸,此山此景此水比起桂林山水毫不逊色。

到了这里,首先还是应当解决温饱问题。事先定好的周边农家乐,此时大家已是饥肠辘辘,车停稳后就迫不及待的下来。

在石泉老街,这里可以吃到很多石泉地方特色美食。比如石泉水煎包、鼓气馍、石泉香酥河虾、石泉腊肉等等,都挺有特色的,晒晒我们一行人觉得好吃的美食~

石泉水煎包,里面的馅料种类繁多,有豆腐的、茄子的、粉条的、豆角的,等等,水煎包的个头非常大,石泉人的热情大方可见一斑,一个水煎包就可以装一个盘子,足够我一个人的早餐,饭量小的可能一个都吃不完。

鼓气馍是石泉的一大特产,它的正确叫法应该叫鼓气饼,因为它是烤熟的圆形面食,但石泉人长久以来叫习惯了“鼓气馍”这个名字。烤熟的鼓气馍黄亮亮的,吃起来又香又脆,还可以夹着菜或肉来吃,味道也是很赞呢。

石泉香酥河虾,将小虾洗净,沥干水份,放少许精盐淀粉,食用油烧至八成熟,把小虾放入油锅中炸成金黄色,装盘即可。该菜品制作对火候要求较高,火大则河虾外焦里生,火小则容易打蔫。所以自古便是本地考验新媳妇厨艺的“入门菜”。

石泉腊肉,又叫熏肉,熏好的腊肉,洗净,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黄里透红,吃起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风味独特。很多菜品都会加入腊肉来增鲜提味。

石泉辣子鸡精心选用上等农家土鸡及石泉特产干土豆片和辣椒爆炒而成,口感香辣不油腻。

一顿狼吞虎咽之后,心满意足的乘车奔赴此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燕翔洞。

在车上心里就直打鼓,五亿年的燕翔洞是怎样的一个景观。

▌Day1:燕翔洞、熨斗古镇

一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景区的停车场,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燕翔洞景区。

到燕翔洞口有两种选择。一是经过步云桥梯,到对岸然后沿着山路前行,二是坐竹筏直接到达燕翔洞口,竹筏费是每人20元往返,如果想欣赏一下沿途的风光,沿着山路前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青龙潭

到达洞口,已经有讲解员在等待我们,全程的讲解是免费的哟,一般讲解员首先开始讲的会是燕翔洞的美丽传说燕子姑娘的故事,走进洞口你会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以前在电视剧当中看到这样的景观,总觉得是很不现实,这哪是这个世间的东西啊,现在总算是相信了,啥都不说了,上图。

据讲解员说目前我们参观的的洞只开发了10分之1,还有剩余的10分之9待开发,但仅仅是这十分之一,已经让人很震撼了!

熨斗古镇在燕翔洞景区旁边,逛完燕翔洞出来,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下雨,到了熨斗古镇,在雨水下的熨斗古镇景有别样的韵味!

▲雨中的熨斗古镇

▲熨斗古镇夜景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完了,好饿啊,赶紧返回到县城,饱餐了一顿,吃完饭在小县城逛了一圈,小县城虽然比较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物价比西安要低。

▌Day2:汉江三峡、后柳古镇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阳光好明媚啊,天空终于放晴了,吃完早饭,第一站来到汉江,好漂亮的江水啊,阳光下的汉江就是一块通透的翡翠,不多说了,上船出发。

游船

▲沿途风景

▲汉江三峡之柳溪峡

▲莲花古渡对岸

游船最后在后柳古镇的码头停下了。

后柳古镇柳妩媚动人,其地势三面环水,躺在汉水的怀抱里,水域景观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好似一幅精美的水墨画卷,被称为“汉江三峡第一镇”。

据记载,古时汉江纤夫没行三十余里就需歇脚,商人也就籍此进行货物中转,此地逐步形成古镇,并成为远近闻名的“水码头”。现在香柏岩的脚下的还有纤夫拉船留下的石窝。

后柳古镇街道狭长,均用石板铺成。两旁民宅,多以木板为墙,上游一层阁楼,绘画山墙,翘龙凤角,马头封火,古色古香。

街道逢双有集,商铺很多。这里还保留这古老的“男人下田,女人摆摊”的习俗。因为电站水库蓄水,汉江自北向南好似一条巨龙横卧秦巴腹地,古镇不仅古韵犹存,且旧貌迷人,难怪人们赞曰:“不似江南胜江南”。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7点过了,两日的游玩圆满结束,告别了燕翔洞梦幻之美、后柳古镇的婉约动人,以及石泉人民的热情,还有一路上如画般的秀丽风景,在恋恋不舍中,第三天早上我们踏上了回西安的归途,一次难以忘却的旅行,让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游山玩水,让我明白了古人所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