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喀纳斯的秋🍂,不曾辜负远行的人【北疆3000公里自驾行,内含行程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9/28

前言

北疆之行

其实距离北疆之行已经一年有余了,游记也一直拖拖挨挨……身边想去新疆的朋友也一直催着要游记,整理了一个简版的路线应付了事。连今年刚去的贝加尔湖都写完了游记,却还是没有动笔,真是过分呢!

在一个安静的,不愿看书,不愿练字,什么也不愿做的晚上,想起了一年前的北疆之行,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

去了新疆之后,一个略略有些陌生的学妹给我寄了一本书《我的阿勒泰》,她说我是第一个给予她阿勒泰回应的人,希望能与我共享书里的景色。很可爱的小学妹。

“愿你能通过我的眼睛和情感,体会到遥远的阿勒泰角落里的一些寂静、固执的美好。愿能为你带来快乐。”

亦,是我的初衷。

先来点图~~

禾木村

森林里的一棵树

有叶子,有花,有果实

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一棵树

上帝说,要有光。

久远年代前留下的车辙梦一般印在上面。

喀纳斯风景区

喀纳斯

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等禾木的晨雾。

流动的绿色的翡翠

喀纳斯

图瓦人,小木屋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泪。

23岁那年,看到了无与伦比的日出🌄

赛里木湖

看完晨雾的早晨

禾木

前行准备

1、出行人物:

最初8月计划的并不是新疆,是要重走丝绸之路,去看青海湖,去看敦煌的沙。但由于错过了油菜花的季节,再加上有一个小伙伴已经走过那条线路,所以计划搁置。

9月,无意中在各种公众号上看到喀纳斯的秋景,心生向往,于是就开始呼朋唤友,做起计划。匆匆忙忙攒了个4个人的局,除了我以外,其他三人都是彼此的陌生人…

echo(组局+记账)、阿爽(闺中密友)、梦琦(6年驾龄老司机)、发哥(大学同学,劳力担当)

都是初级摄影爱好者,照片是四个一起拍的

2、关于交通:

由于有两个老司机,本次北疆环线选择的是自驾,在携程租车上预定的本田CRV,加上保险8天4500,听说提前订会便宜一些。虽然新疆比较偏远,但还是建议旺季出行有些环节还是要尽早确定。

3、关于行程:

在规划行程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考虑到想去的地方太多而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将行程精简重新规划,在新疆的自驾路线图如下:

9月28日:出发,北京-乌鲁木齐;

9月29日:上午乌鲁木齐取车,下午开往可可托海,540公里左右,8小时车程;

9月30日:早起去可可托海景区,下午出发去布尔津,300公里,6小时车程;

10月1日:布尔津-贾登峪,120公里,3小时车程,后进入禾木景区;

p.s:喀纳斯景区分为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喀纳斯景区内不允许开车,车一律停在贾登裕停车场,景区内只能做区间车,

10月2日:禾木-白哈巴,宿白哈巴景区;

10月3日:白哈巴-喀纳斯景区-布尔津;120公里;

10月4日:布尔津-精河县,630公里,14个小时车程;

10月5日:精河县-赛里木湖-乌鲁木齐,150+550公里;

10月6日:乌鲁木齐一日游;

10月7日:返回北京

4、关于住宿:

由于我和梦琦9月的时间全交给了工作,只是定了一个大概的行程,发哥规划了前半程,除了第一天乌鲁木齐市区、白哈巴、喀纳斯、禾木这四地区是提前预定的,剩下的都是开到哪里就去找地方住的。(虽然是十一黄金周,但去新疆的游客相对于内地的景点还是少很多的,所以偶尔随性也是很好的)

喀纳斯景区里的住宿还是建议提前预定,要不然很有可能没有满意的房间。而且十月的喀纳斯已经超级冷了,最好定有暖气的地方。

5、安全问题:

真的很安全呐!在没去新疆之前,也有各种消息说新疆不安全怎样怎样,不过去了之后发现完全是杞人忧天,超安全的!我觉得内地的安保级别与新疆差远了,去哪里都要安检。商场、客栈、餐馆、地下通道、就连休息区的卫生间都要安检登记身份证后才可以进入。去加油站加油,也需要安检后司机一人开车进入,然后用身份证在加油机上刷卡验证后才能加油。自驾时经常遇到特警拦车或路口临检,都是检查身份证、驾驶证的。

6、关于网络:

(敲黑板啊!!)下好离线地图!!新疆很多地方没有4G网络,即便是3G也没有全覆盖,可能是真的太大了,太广袤了。我们因为一念之差没有租车载WiFi,导致一路基本没有信号!!!想要听一首应景的歌都没法下载。建议自驾的话,一定要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带个车载WiFi(不知道有用没)~~

而且喀纳斯景区有些宾馆是没有WiFi的!!

7、关于着装:

毕竟是有三个姑娘的小团体,为了美我们带了一堆漂亮衣服,裙子,想要美美的照张相。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根本穿不到!每天都是裹着羽绒服,穿成胖熊才有勇气出门。怕冷的宝宝们注意了,早晚真的超级冷。

天气千变万化,可能上一分钟还在下雨,下冰雹,下一分钟就出彩虹出太阳,雨伞和墨镜也是很有必要的。

DAY 1:2842公里,终于到达

北京到乌鲁木齐

9月28日:从北京到乌鲁木齐。下午4点的飞机

由于广告狗的我在上午还要和金主爸爸concall汇报,所以出发得匆忙~

起飞前兴奋不已的我们

晚上8点,经过了整整四个小时飞行的我们,终于落地地窝堡机场。(没有图)

直接打车去网上预定的民宿(还是没有图)

去市区吃了超好吃的烤包子和手抓饭(换手机了没有图)

DAY 2:可可托海,从白天开到黑夜

开往可可托海

上午去预定好的地点取车,检查等等。

真正出发已经是下午1点了。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540公里左右。离可可托海快2小时的路程是山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沿路风景超级美!

白色的风车在等风来。

一半乌云,一半阳光。

有彩虹🌈

天渐渐暗了。

路上还是很美。

可可托海镇有个夜市美食街,新出炉的囊味道不错。

住宿:可可托海国际青年旅社,人均100/天

DAY 3:可可托海,绿色的森林

可可托海
  • 电话:0906-8781188、0906-872881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可可托海,哈萨克语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山水相间、丛林茂密的小镇风景独特而迷人。

问了当地人,可可托海其实与我们所理解的大海毫无关联,“可可托海"在哈萨克语里面是“绿色的森林”的意思,蒙古语为”蓝色的河湾“。冬季是全国第二冷的地方,仅次于漠河。

可可托海景区开区间车的司机说他是镇上的居民,因为秋季的可可托海太美了,所以来这里开一段时间车,拍拍风景,等到天凉了,就回到镇上做活。

天,真的是太浪漫了,没能和大叔合上影也是很遗憾。

额尔齐斯河从可可托海穿过,有白桦林,有瀑布,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安排一整天在景区里。

早晨走错路偶遇的晨雾。

可可托海的一棵树🌲

布尔津县中转

由于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只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下午开车去布尔津县,300公里,开了大概6个小时。

有些攻略上会直接从可可托海到喀纳斯,考虑到山路难开,而且即使到了景区也是晚上了,不一定能进景区,所以我们选择了布尔津县作为小中转。事实证明,这个小地方很让我们惊艳。

到达这座有着俄罗斯风情的小县城天已经黑了,被旅社主人吃的面给香到了,于是厚着脸皮去问了在哪里买的。这里要强烈安利这家超级好吃的椒麻鸡店啊,到现在都恋恋不忘!回民不老鸡(强烈推荐)

烧烤也巨好吃。

布尔津县城很小,大概只有3-4条街,有两个烧烤的地方,比较建议去老烧烤街,可以问下当地的居民,离县城医院比较近的那个。

爱烧烤的爽妹子。

住宿:白桦林青年旅社,人均100/天

DAY 4:美丽又神秘的喀纳斯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禾木村(禾木景区)内
  • 简介:禾木最有名的白桦林,秋天景色最美。

一早从布尔津县城出发去喀纳斯景区,大概开了2个多小时,车程120公里左右。

喀纳斯景区包括禾木、白哈巴和喀纳斯三个景区。

但喀纳斯景区内不允许开车,车一律停在贾登裕停车场,景区内只能做区间车。不管是去喀纳斯还是禾木,都要在贾登峪买票。

如果要在三个景区内住宿的话,买票时注意告知要在景区内住宿。如果当天离开,和住宿的票价是不一样的。

从贾登峪真正进入喀纳斯景区后,我们的第一站选择了禾木景区。

有直达的区间车会开往禾木景区,禾木其实已经很商业化了。路上全是骑马的,马路也充满了牛马的味道。但是风景真的好,安顿好之后,我们就拿着相机去爬山,逛小树林,沿着小河慢慢行走。

有光的禾木。

备受偏爱的禾木。

穿成球的自己

和摄影爱好者学到的一招。

通向观景台的桥。

做额尔齐斯河的一棵石子都那么幸福。

落叶🍂🍂🍂

晚餐也很好解决,民宿旁边有一条全是小吃的街,吃的羊排火锅,蔬菜随便加,相比于北京的消费也不是很贵。

打牌看星星度过的一晚。

第一次看见银河。

DAY 5:从禾木的晨雾到白哈巴的安谧

禾木晨雾

禾木最为人所知的是它的晨雾,依依炊烟里,被摄影人奉为天堂之景。

这样的美景我们也是慕名而来,5点多起床,前往昨天爬的小山,当地人称为观景台。我们到达顶端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举起长枪大炮进行拍摄了。所以只好找了个人略少的地方拍摄。

白桦林、晨间的雾气像一条哈达穿过整个村落,像沉睡的仙境。

很不巧,那是个太阳被云层挡住的早晨,并没有看到阳光与晨雾相互映衬的场面。但业已经满足了。

希望去看晨雾的你有这样的好运。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看完晨雾,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去村口排队了,做区间车去白哈巴景区。

对白哈巴唯一的印象就是它位于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交界处,被誉为“西北第一村”、“西北第一哨”。

真正到达的时候觉得“世外桃源”这四个字都很难形容它。安谧、静好,相比于禾木村,商业化气息少了很多,更多的是图瓦人生活的气息。

进村是一条小溪,正值下午,阳光透过金色的树叶落到林间。

白哈巴村是图瓦人的聚集地,房屋是用原木建造的小木屋,与禾木的房屋很相似。

沿着村庄行走,能够看到“西北第一哨”的石碑,还有军人训练的号角声。可以坐车去看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线,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已经没车了。就在村落里瞎溜达。每一处都是风景。

路上能碰到当地的小朋友,有的牵着马问你要不要座,有的在路上打闹,有的看着你,跟你一小段路……

我们预定的民宿,虽然有点难找,但屋内很是温馨。这也是在喀纳斯景区住的最舒服的一晚,大通铺,有暖气。

当天只有我们一行人入住,晚上请主人为我们烧了壶开水泡面,主人家正在炖羊肉,看我们可怜巴巴吃泡面,邀请我们一起。嘻嘻嘻,蹭了顿新鲜的羊肉。

温暖而又有特色的大通铺~

DAY 6:没有水怪的喀纳斯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角度。

一大早,我们去后山看日出了,选择看日出的地方不是最佳,没能看到太阳升起的瞬间。早餐后就去村口排队做区间车去喀纳斯景区了。

如果不是时间太过紧张,我可能会在白哈巴多待几天。去看看边境,去和当地的小朋友唠唠嗑,去更远的村落走走……

我们回北京之后发现爸爸去哪儿就是在白哈巴拍的,于是把那两集都给看了,村落太小,节目中的路,小山坡,小狗,都是我们走过的。

不知,现在它是否还一样安静祥和。

喀纳斯景区比禾木和白哈巴都要大很多很多。从区间车下车可以去喀纳斯观景台,看喀纳斯湖的全貌。我们在售票处发现,喀纳斯观景台没有门票,但是有区间车的票价,才10公里,竟然要一百多!于是,我们很有骨气的决定走上观景台!为自己爆灯啊!

走到一半才发现,人家卖票没毛病啊,是9公里山路,简直要走死我们了。还好有小伙伴,大家相互鼓励,最后抄小路到达观景台。

再爬1112个台阶,登上观鱼台。没有水怪。

到达观鱼台的时候还下起了雪。

是仙境了。

喀纳斯景区

然后下山回到游客中心,我们没再走了,坐当地的摩托车翻山越岭回到游客中心,那么大的坡,好不眨眼的翻过去,一个摩托车上还做三个人(一个司机+俩游客)。也算一种别样的体验吧!

回到游客中心可以继续乘坐区间车游览湖区。

喀纳斯在蒙语的意思是“美丽而神秘的湖”,湖区很大,当地人说每个季节湖水的颜色都不一样,秋天是碧绿的,大自然真是奇妙。喀纳斯湖主要有三个景区,分为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可以徒步也可以乘坐区间车。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是可以三个一起走的,如果时间紧张或者太累的话,建议在神仙湾看完后坐区间车去月亮湾,再从月亮湾徒步去卧龙湾,徒步的距离比较短而且风景也是最美的。

(虽然我们是从神仙湾徒步到月亮湾,真的超累的,已经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又走了4公里)

看完了卧龙湾,继续乘坐区间车去贾登峪停车场,离开喀纳斯景区。

如果大家时间充裕,真的建议多预留几天,很值得。

从喀纳斯景区开车回到布尔津。回程的路上下雪了,能见度很低,开车很危险。开到布尔津的时候又是夜晚了。这次住在白桦林旅社前面的大红鱼酒店,还可以。

DAY 7:意料之外的精河县

精河县

从喀纳斯之后的行程就完全没有规划了。我们想去赛里木湖,发哥想去克拉玛依……最后商讨下来先开吧,开到克拉玛依再看。

那就开下去吧,到克拉玛依之前看了网上的一些图片,好像没有想象中的感觉,再加上我们一路叨叨叨,于是就舍弃了这一站,决定直奔赛里木湖。

一直在路上,梦琦和发哥轮着开,我和阿爽轮着陪聊。

本想一路到底,去赛里木湖住蒙古包的,我们的车过了奎屯,出了点小问题,于是只好去最近的县城去修车。

这样就遇到了精河县。

意料之外,却又刚刚好。

已经很晚了,很多修车的店铺都关门了,按照导航找了4、5家,最后在很偏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大哥开的店。大哥很热心的帮我们修了车,还好不是什么大问题,听到我们想到赛里木湖边住宿时,大哥说这段时间都没有蒙古包,去了也没地住,于是心安理得地在这个小县城落脚。

开着车,找旅馆。最后,260元,住了个套间,是不是很厉害。

县城有很多好吃的,终于吃了今天第一顿正经伙食。

前段时间精河发生了地震,希望一切安好。

去精河县的路上看到落日。

DAY 8:赛里木湖无与伦比的日出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其实对于赛里木湖我们也是了解甚少,但冥冥之中三个女生同时想去,那就去了。

北京时间4点多就起来了,精河才2点多,前台小妹被我们吵醒了,嘟囔了一句,咋这么早。

是呀,我们要去看日出呢。

精河到赛里木湖还有150公里的路程,大雾天,4个困得不像样子的人。

我跟梦琦耐不住困意沉沉入睡,发哥打起精神开车,爽困的不行却还坚持陪聊。还好,安全冲出大雾,到达赛里木湖。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真的很大,去看日出的话一定要自己开车,景点大门离最佳看日出的地方隔了半个湖。

到达景区的时候大家都精神了,放着《如果有来生》一路奔向湖对岸。

粉色的雪山,雪白的天鹅,然后看见了日出。

23年里看到的最美的日出。无与伦比。

在湖边又逗留了很久,继续开,这是陆陆续续开始有游客了,哈哈,我们内心嘲笑,这会来也看不到什么了,那么美的日出今天只属于我们四个人。

继续开车去看了果子沟大桥,略失望。

准备一路杀到吐鲁番,去吃葡萄干。

很不巧,高速上车子碰到了隔离带,划伤了。由于是租的车,我们只好临时改变行程返回乌鲁木齐与租车公司商量索赔事宜。还好是自伤,没有与其他车相撞。我们还是很乐观的。

回乌鲁木齐的路上,第一次看见了双彩虹。

DAY 9:吃吃逛逛的乌鲁木齐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联系租车公司协商索赔事宜,第二天要离开,也为了图省事,赔了3000块了事。

然后继续逛逛吃吃,乌鲁木齐当地一日游。

有个很要好的朋友在乌鲁木齐工作,带我们逛了大巴扎,吃小吃,喝酸奶,撸串!

一切都那么完美!

DAY10:结束。3000公里的公路大片

公路大片

这是离别的一天。

和老友,和乌鲁木齐。

八天,3000公里,开出了一趟公路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