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梦的远方,且吟且看且徐行

攻略   >  圣地亚哥旅游攻略   >  南极:梦的远方,且吟且看且徐行

• 出发日期/2018/01/25

• 玩法/摄影 探险 海滨海岛 寒假

南极不难及

我选择远方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人首狮身,名叫“斯芬克斯”的怪兽,着落在悬崖上。它会向路过的行人问一个问题,答错就会被它吃掉。

“世界上有一种动物,早晨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而夜晚最衰弱。”

谜底:人。

这个问题也就是著名的斯芬克斯之谜,早晨、中午、夜晚单标着一个人的三个阶段,如果不趁着还能够两条腿走路的时候奋斗,去看看更多的风景,难不成还指望着老了再杵着拐杖到处浪?所以我庆幸在我健康且清醒的时候,我选择了远方。

那么远方有什么呢?或许那里什么都没有,你执着的走过去,得到的只是一片黑暗的深渊,在你向着深渊坠落的时候,你是否会问问自己,这就是自己苦苦所寻么;或许那里阳光明媚,花香鸟语,你披荆斩棘的到达哪里,低头嗅一嗅脚边路旁姿态正妍的鲜花,那些过程中所经历的苦难,在这一瞬间,都陶醉在花香里。

但其实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最后的答案,它们在前进过程中就已经心生退意,然后在某一刻,给自己找一个冠冕的理由,悄悄的退了下去。

而我恰恰是一个执着的人,执着的我执着的追求更多的远方。南极,便是我曾经的执着。

是的,曾经。因为,南极已不难及,我已登陆这里。

在南极,虽然没有经历天寒地冻,但关于南极的一切回忆,都经过风结成冰,攥在手心,藏在心里,回家慢慢化开品。遇到目眩神迷景,先用诗词裁冰,切成细细的碎片,加上酒来煮,一口一口的小酌,直到这韵味,扩散到心里的每一个角落。

那是怎样的一种味道呢?

由北而南的相遇

圣地哥亚的相遇

去往南极的旅途,是漫长的。

一般来说,去往南极的方式有三种,游轮、飞机+游轮、飞机直飞。不消说,第一种所需要的时间最长,而且一般是从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向着南极进发,期间还要经过有着“怒吼海峡”之称的德雷克海峡,对于晕船的人来说,这真的是一个考验。而我们选择的是飞机+游轮的方式,不经过阿根廷,而是从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向着南极进发,虽然在路途的时间缩短了很多,但在我看来,漫长的空中飞行,仍是一场修行。

香港-旧金山-休斯顿-圣地亚哥,空中不停的兜兜转转,起起落落,在惺忪的睡眼之中,一路向南,我们终于抵达了智利的首府,圣地亚哥。落地之时,当地正是早上时分,天气晴好,一片明媚万里。

一场由北而南的相遇,在此地开始落笔。

国内临近年关,早已被阴冷的冬季所占领,就算是我所居住的广东,在我离开之时也是一片萧索的冬风渐寒。而几次飞行之后,到了圣地亚哥,却改天换地,明媚的阳光照在身上,一片暖意洋洋。

这是因为智利属于南半球国家,所以在国内冬季的时候,这里却正是夏季炎炎时分,但这里的昼夜温差大,白天和晚上的温差将近20度,所以必要的防护措施还是需要提前注意的,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由寒冷的地方过来的,一冷一热之间,最是容易中招。

走在圣地亚哥的市中心大街上,虽然没有人声鼎沸,但也热热闹闹的,加之自己亢奋的心情,看什么都觉得十分的开心。

圣母山

关于智利这个国家,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时候,一切都完成了,但却剩下了一座高山、一片湖泊、一片沙漠、一片森林。上帝想了想,将它们沿着南美洲的边缘细细的粘上,于是便成了如今的智利。智利被称为“无尽头”,智利诗人聂鲁达说:“没有来过智利的人,就不会了解我们这个星球。”

而作为智利的首府,圣地亚哥这个名字虽然普通到普遍,但却充满了自身的风格。要说圣地亚哥最著名的景点,我想,非圣母山莫属了,因为山上,有一座高大的圣母像。

圣母山在圣地亚哥的东北部,海拔约880米,是这座城市的第二制高点,同时也是圣地亚哥最重要的“首都公园“。

这里是圣地亚哥,或者说是智利最为出色的旅游胜地,每天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而去山上朝圣的当地人。

一般来说,选择上山的方式有好几种,最为省事省力的便是从山下乘坐缆车直达山顶,我们就是选择的这种方式,而且在缆车中向下观望,能够见到很多城市的美景。当然,也可以乘坐大巴车到停车场之后,在步行一段到山顶,或者也可以像当地人一样,花费一个多小时纯粹的步行上山,或者骑自行车上山,这样不仅能一览沿途的风景,还能锻炼身体。

山顶建有很多观景台,站在这先观景台向下张望,整座城市的建筑和布局尽收眼底。可以很明显的区别分出,圣地亚哥的城市建筑布局中,高层建筑密集的富人区、新老建筑混杂的市中心区、大片平房的平民区。据说这些区域的分布并不是城市建设的时候故意划分,而是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自然形成的。

而圣母山闻名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山顶屹立的这座圣母像。

这座圣母像高14 米,基座高22.5 米,总高度36.5 米,重37 吨。通体上下用大理石制成,非常洁白细腻,座南朝北,张开双手,面带微笑,像在拥抱着全世界,也像是把此刻的温暖和爱洒向人间。

这座圣像来源于法国,是当时法国雕刻名家瓦尔多斯的成功作品,后来被法国政府赠送给了智利,它是在一九零八年时出现在这座山的山顶之上的。这座圣母像虽然比起巴西的耶稣像要矮小一些,但仍是很多人来此朝圣,据说她曾经帮助这里的人们抵挡过一次灾变。

这里植被很多,树林浓密,空气清新,是当地居民们健身的好去处,据说到了冬季之后,这里的景色会更加的美丽。

山顶有一座石头建造的小天主教堂,不大,却蛮有特色,除此之外,便是众多的特色各异的十字架。这些十字架立在道路的两旁,上面都是一些宗教的画作,一路而来引导着人们去向心中的圣地。

在周游世界的这些日子里,见过的教堂和宗教场所也是蛮多了,但每一次所见都给我不一样的震撼,那些充满了信仰的建筑或者装束,总是能够在不经意间击中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及时你并不信仰它,当仍是能够与此产生共鸣。

或许这便是,心灵有了寄托的精髓之处吧。

阿玛斯广场

随着人流,恍惚之间,我们便到了圣地亚哥市中心位置的阿玛斯广场,这个从圣地亚哥城建立以来,渐渐成为行政、商业、和社会活动中心的广场。

阿玛斯广场可以说是见证了智利从被西班牙殖民到独立的整个历史过程的地方,它直译过来的意思是武器广场,最初是由西班牙殖民者佩德罗.德.瓦尔迪维亚在1541年修建。按照当时的风格,所选之地必须平坦空旷,周边设教堂、皇家法院、国库、市政厅、监狱以及权贵们的住所。所以如今去到阿玛斯广场,仍是能见到很多当时西班牙的建筑以及他们所遗留的风格。

后来到了1860年,受欧洲城市影响,广场开始花园化,中央开劈了一条绿化带,便于人们曲径散步。广场最后一次整修在1998——2000年。并将这一区域的建筑命名为“特色街区”,以作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如今的阿玛斯广场,保留了曾经的很多建筑,可从中窥探到几分智利历史的发展轨迹。这里的风格虽然偏向中世纪的古典风,但却充满了别样的活力。

白天,这里总是挤满了表演的艺人和当地的画家,精彩的表演总是能很快的吸引行人驻足围观,为之喝彩。而那些画家,或支一顶大的遮阳伞,或在树荫下,搭起自己的画架,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旁边的是他们曾经创作的一些作品。

而到了晚上,这里的人们会在树下摆个桌子下棋,引得很多过往的人停下观战,加上璀璨灯光,并不比白天来得冷清。

这就是阿玛斯广场,一个充满了人文艺术气息的地方。

• 电话:+1 619-298-7261
  • 地址:2728 6th Ave., San Diego, CA 92103

阿玛斯广场周围有很多充满了历史味道的建筑,比如圣地亚哥的市政厅、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央邮局、大教堂等,这些都是历史的遗留,古典味道十足。而它的周围,当然也是少不了一些高楼大厦,所以在此见到这样古今的交融,一定不要惊讶。

正对着阿玛斯广场的便是圣地亚哥大教堂,智利最重要的宗教活动中心之一,从中世纪就存在的主座教堂,1951年被列为智利历史文化建筑遗产。

这个教堂同样是修建于西班牙殖民时期,所以其建筑风格虽然大体上是巴洛克风格,但与同时期的欧洲建筑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加上一些本地人的构图风格和元素,使得圣地亚哥大教堂充满了独特的当地风格。据说其中有一副“最后的晚餐”画像和一盏重达50磅的17世纪银灯。

拉莫内达宫

圣地亚哥大教堂是智利殖民时期的典型建筑之一,而还有一个地方也是智利殖民时期的建筑代表,那就是如今的智利总统府,拉莫内达宫。

拉莫内达宫是一座白色的建筑,修建于西班牙殖民时期,最初是作为智利第一夫人的私人宅邸,到了十九世纪的时候才作为总统府使用,是智利殖民时期建筑的代表作品。作为这样的一个地方,其身上自然是经历了很多的故事的,几乎是见证了西班牙的殖民的毁灭和智力的新生。

虽然这里是智利总统办公和居住的地方,但它同样是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一般情况下都是免费对游人开放的,可入内参观。不得不说,对于这一点,我还是相当的佩服的。

海滨小城的悠闲

卡萨布兰卡山谷

圣地亚哥的周边有两座非常有名的海滨小城,一个叫做瓦尔帕莱索,在圣地亚哥的东北方,太平洋沿岸,据圣地亚哥大约120公里;另一个叫做威尼亚,距离瓦尔帕莱索约20公里,一般到了圣地亚哥之后,都会到这两个景色宜人的海滨小城看看。

瓦尔帕莱索被称作智利的“文化之都”,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遗产”的古老城市,智利的国会也在此处。

所以我们今天的行程便是区这两个海滨小城,看看它们宜人的风景。而从圣地亚哥乘车向瓦尔帕莱索前进的过程中,会路过卡萨布兰卡山谷,这里是智利有名的葡萄酒产区,有很多的葡萄酒庄园。

卡萨布兰卡由于近海,独特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卡萨布兰卡谷的个性。这里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种植葡萄,但很快就新晋成智利的知名葡萄酒产地。

这里西面的山丘不是很高,因此在山谷里还是可以感受到清晨的雾气和海风。流经智利太平洋海岸的洪保德洋流有助于降低海水温度,凉爽的海风也使山谷的暖气候得到缓和。但由于这里没有河流的经过,所以葡萄庄园主们不得不挖井来解决葡萄的灌溉问题。在加上这里的气候缘故,使得这里的葡萄产量不高,且是整个智利地区葡萄收获最晚的地方。

曾经去过旧金山的纳帕谷,那里也是一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卡萨布兰卡山谷不一样的是,那边产量最大的葡萄是一种颗粒极小的葡萄,叫做赤霞珠,口感酸涩,但用起酿造的葡萄酒却非常醇厚,口感极佳。

而卡萨布兰卡,却是一个产白葡萄多余红葡萄的地方,最有名的两种白葡萄叫做长相思和霞多丽,它们的典型特征是具有非常清新的柠檬香,爽脆可口。

因为这里的气候较为凉爽,使得葡萄的成熟期较长,有更多的时间来发展出更复杂精细的风味,保持糖分的和酸度低平衡。因此,用此处所产的长相思和霞多丽所酿造的白葡萄酒,其味道可以想象,所以智利好的白葡萄酒基本都产自这里。

瓦尔帕莱索

参观完卡萨布兰卡的葡萄庄园,品味了美味的葡萄酒以及饱餐一顿之后,我们继续向着瓦尔帕莱索前进,从圣地亚哥到瓦尔帕莱索,如果不算其中停留的时间,大概2个小时左右便能抵达。

作为一个曾经的世界级港口城市,它的兴盛和衰落,必定伴随着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

瓦尔帕莱索曾经只是一个印第安人的小村庄,后来在西班牙人殖民时期发展成为连接南美洲和欧洲的重要港口,日益繁荣起来。而因为瓦尔帕莱索位于麦哲伦海峡上部不远的地方,是南美洲和欧洲往来船只必然停靠的一个补给港,而他真正的达到繁荣的顶峰,是因为19世纪中期的加尼福尼亚淘金热,使得这里一跃成为“太平洋的珍珠“,人口暴增。

然而盛极必衰,1915年随着巴拿马大运河的开通,美洲西海岸通向欧洲的船只绝大部分改道运河,这里作为重要港口的作用便随之消失,昔日的繁荣也随之烟消。

瓦尔帕莱索昔日的风光不再,曾经的一些繁荣建筑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破败,留给后来到此的人一些残躯,以此来想象它曾经的辉煌。前面说过,瓦尔帕莱索被称为智利的“文化之都”,是因为这里曾经的繁荣,不仅吸引了很多的商人来此,也吸引了许多的艺术家们。后来虽然商人们走了,但这些艺术家们却留了下来,且吸引了更多的作家、画家、诗人等艺术家们来此,将瓦尔帕莱索打造成了文化之都。

而智利的国会大厦也设立在瓦尔帕莱索,与圣地亚哥的拉莫内达宫一样,这里的国会大厦也是作为一个景点的存在,可以去这里参观。而国会建立在瓦尔帕莱索,也使得这里成为智利的政治中心。

在我的眼中,瓦尔帕莱索是一座色彩斑斓的城市,它的城市建筑,样式不一,且屋顶和墙面的颜色被它们的主人涂成各种各样的颜色,红粉赤绿,斑斓纷呈,特别的漂亮。

而最让老夫的少女心泛滥的便是这面粉红之极的墙壁,用来作为拍照的背景墙,分分钟出大片。

我们到了瓦尔帕莱索的老城,这里的地形高低起伏,几乎没有平地,直接连到海边,所以这里的房屋多半都是依山而建,一层一层,有点像丘陵处的那些梯田,一层一层的,但跟重庆的又不一样,没有重庆的那样魔幻。

不过特殊的地形也使得这里产生了特殊的交通工具,为了让这里的居民便于上下山,在1883年的时候,这里便修建了电梯用来作为山顶和地面的交通工具,后来慢慢发展,这里一共有28座电梯,虽然到了现在只有15做电梯仍在运转,却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名片。

当然,虽说是电梯,但在我看来却更像是有轨的缆车,同样靠着线缆牵引上下,且像列车一样一样,有一节节的车厢和铁轨和观光的窗户。坐在这样的电梯里面,虽然倾斜的角度不是很大,但仍是能感觉到很明显的作用力。

这电梯让我想到了旧金山的铛铛车,同样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产物,充满了历史的味道,并且是一座城市的名片。站在窗户往外看,那些依山而建的房屋尽收眼底。

瓦尔巴来依索军港

乘坐电梯一路向上来到山顶,这里能够观望到瓦尔巴来依索军港的全貌,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船只在这里停靠和装卸集装箱的货物,虽然曾经作为世界级港口的地位和辉煌不再,但瓦尔帕莱索仍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而这里的瓦尔巴来依索军港是智利的第二大进出口货港,地位也非同一般。

既然叫做军港,那么这里除了停靠一些装载货物的巨轮,当然也会有军舰的停靠,在山顶观景台向着港口望去,便能见到一些,当然,远远的观望一下即可。

当然,在这里拍照也是非常的漂亮的,蔚蓝色的海洋和天空作为背景,加上忙碌的大型机械和来往轰鸣的巨轮,一派欣欣向荣的峥嵘气氛。

威尼亚——温暖的花园城市

在向着南极而行的一路上,我们所见最多的便是海了吧。

每个地方的海都不一样,浅蓝、深蓝、蔚蓝、蓝绿,或温润,或冰寒,或急浪拍岸,或浩瀚沉稳,各有特色,所表不一。而在智利威尼亚,这个海滨花园城市所见到的海,无疑是温暖而美好的。

威尼亚离瓦尔帕莱索十几分钟的车程,面积上比起瓦尔帕莱索要更加的小,但却更加的繁荣,很多高楼大厦、公寓、现代化的餐厅等建筑,而不是像瓦尔帕莱索那样,依山而建的房屋显得低矮而缺少繁荣。

因此相比起瓦尔帕莱索,来圣地亚哥度假的一些人,更愿意去威尼亚,毕竟这里更现代,更繁华,大家都来这里,相对来说,这里的人气就看起来更高些。

威尼亚的意思是葡萄园,而其实在智利的北部也有一座小镇叫做威尼亚,智利政府为了区分两者,将这里的威尼亚加上了德尔马的后缀,意思是海边的。于是,威尼亚.德尔马,就成了现在的海边的葡萄园,也因此,威尼亚被称作海上葡萄园。又因这里位于太平洋沿岸及市内建设很多面积广大的花园,成为一座度假的热门海滨城市。

这里的沙滩非常的漂亮,号称十里长滩,且海边又很多的黑白礁岩,一波一波的海浪拍打在上面,层层叠叠的白色泡沫随之翻滚,不禁让我想到了苏大仙的那首《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所描述的场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虽然这样豪迈的诗词用在这座秀丽的海边小镇上有些不搭,但所描绘的景确实相当的合适。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非常有趣的小朋友,不知道他是跟着爸妈来这里玩,还是就是附近的小孩子,在沙滩上面玩的很开心,连上站满了沙子也毫不在意,看到我过来,并且准备拍他,他站起露出开心的笑容,这时候我才发现,他到了换牙齿的年纪,门牙缺了一颗,笑起来的模样超级搞笑,相信看到这张照片的人都会会心一笑,被他的这种喜悦所感染。

有时候我就在想,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小时候想的没那么多,整天傻开心,觉得什么都很简单,开心的不开心的一目了然,想做什么就去做,没有那么多的顾及。可随着年纪的长大,心思变多了不说,胆子也随着变小了,开始心思重重瞻前顾后,整天想这样好还是那样好,然后滋生出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可是往往,很多的烦恼,都是因为自己过多的凭空想象和担忧才出现的

这里的海边,除了美丽的海景外,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场景,就是海豹礁。顾名思义,就是那些懒懒的海豹们,爬到海边的礁石上面,懒洋洋的躺做一堆晒太阳,便成了海豹礁。

没去南极之前,对于海豹这种懒洋洋的萌萌动物就挺有兴趣的,在去南极的这一路上,见过了太多的海豹,当然,种类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我的眼中,他们都是同一种动物,那就是海豹...

有时候对于考拉和海豹这样的懒洋洋的动物还真挺羡慕的,每天啥都不干的时间那么长,吃了睡睡了吃,阳光明媚的时候再晒晒太阳,这小日子确实过得挺舒服。不过又说到这里,或许正是因为人类有自己的想法,想的太多,才会没那么容易的陷入享受。因为过度的安逸,往往给人的感觉,是不安。

暖暖的阳光在身上,海风扑面,海浪拍岸,偶尔有海鸟展翅而起,盘旋于低空,警惕的审视周围,然后再将落在裸露的礁石上,整个人也随着那些海豹一样,变得懒洋洋的,就想啥都不敢,前行的脚步就停在这里吧,毕竟这里也是一个很美好的地方。

但是想想自己念叨了一年多,心心念念朝思暮想的南极,又觉得这里的一切不再那么吸引人,沿途的风景再美,也抵不过终点的风景动人。但是往往我们就在前进的过程中,被那些乱花迷了眼,满足于目前的美好,而忘了最初的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绝非说说而已。

威尼亚是一个很小的城市,花一天的时间就绝对够逛遍这座海滨小城了,而最热闹和繁华的地方,就是在海边,所以在这里看到大量的人真的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因为来这里度假的不仅仅是本国的人,还有很多附近国家的人,因为这些国家相互之间不用签证就可以通行。

所以一些巴西人、阿根廷人有小长假想出去玩的时候,就会想着出国散散心,而去威尼亚只要三、四个小时的飞机,很方便且威尼亚的海景也确实不错,这大概就是很多国内的人,动不动就去泰国的一些岛屿度假是一样的概念吧。距离近,景色佳,又很方便有特色。

在我看来,很难说瓦尔帕莱索和威尼亚这两个海滨小城哪个更吸引人,两者虽然都是海冰小城,但是风格在我看来却是截然不同的。瓦尔帕莱索更加的文艺,充满了艺术的气息,不管是它的城市格局还是里面的一些随处可见的艺术家们,还是充满了创造性的房屋颜色,都非常的让我喜欢;而威尼亚,却更加的精致,这里的海滩更加的美,人流更多,更适合放松度假。

当然,此时此刻,站在威尼亚的沙滩上,我还是倾向于威尼亚的,毕竟,放眼望去,这里满满的都是风景,不管是人,还是...

而且,这里拍照也会非常的nice,随便拍来都是度假风,让人一看就知道,这里应该不是国内的某处沙滩...

威尼亚博物馆

行程的最后,是市中心的博物馆外。

这里有一尊从复活节岛上面用军舰运载过来的巨石像:Moai。关于复活节岛,其实大多数人都听过这个名字,并且对于岛上的这些巨石像也有一些耳闻,但是我想,很多人并不知道复活节岛在什么位置,巨石像Moai具体是啥样的。

所以博物馆外的这尊巨石像这时候就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那些来不及或者还不知道复活节岛的人,能够有机会近距离的看看那闻名世界的巨石雕像是什么样的,更清楚的认识Moai的雄伟。当然,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去复活节岛上面游玩,观赏就更加的好了。

世界的尽头,梦想的起点

世界尽头——蓬塔阿雷纳斯

在圣地亚哥调整两日后,我们终于再次起航,开始向着南极出发。而通往南极的道路上,就不得不提起一个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蓬塔阿雷纳斯是从南美洲出发,去往南极的探险者们进行修正的最后一站,而我们也将在这里乘上午夜阳光号,跨越海峡,最终到达南极洲。它是智利的最南部城市,同时也是地球大陆最南部的城市,位于麦哲伦海峡,面朝南美最大的岛屿火地岛。由于蓬塔阿雷纳斯的地理位置关系,我们常称这座城市为“世界的尽头”。

这里曾经是大西洋与太平洋间过往船只的加煤站,不过后来巴拿马运河开通之后,跟瓦尔帕莱索一样,来往的船只变少,加上其地理位置的缘故,这里并不是繁华之地,在港口放眼望去所见的房屋,大多都是两三层高,但在我看来却相当的有味道。

不过关于“世界的尽头”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如果有哪里能真正的称为世界的尽头,那么一定是南极啦。而除了南极,之所以称蓬塔阿雷纳斯为“世界的尽头”,是因为它是地球大陆上最南部的城市,注意,这里说的是大陆。如果包含岛屿,那么那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则是在南美洲最大、最南端的岛屿上——火地岛的乌斯怀亚(属于阿根廷管辖内)

所以也常有人说,乌斯怀亚才是最南端的城市。如果再严格一点,除了南极,南半球最南端有人居住的地方,是在乌斯怀亚再往南几十公里的一个智利城镇,威廉姆斯港。

当然,扯远啦,虽然又着乌斯怀亚和威廉姆斯港的存在,但我们平时所说的“世界的尽头”还是指的是大陆最南端的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城市常因为麦哲伦而被提及,因为城市所在的大区被命名为麦哲伦大区。蓬塔阿雷纳斯因为多年来城市的房屋的金属屋顶常被漆上红色涂料而得到“红屋顶之城”的美誉,从1970年后由于多种其它颜色涂料的使用使得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看去,依然能够看到很多屋顶的颜色是红色的。

麦哲伦海峡

虽然此时的智利是夏季,但蓬塔阿雷纳斯已经处于南极区内,气温在十度左右,已经有微微的寒意,当然不能再穿得像在圣地亚哥时的那样凉爽,当然越往南去,温度会越低,也意味着,离梦寐以求的南极越近。

蓬塔阿雷纳斯唯一的一个值得游玩的景点,应该就是城市中心的武器广场了吧,智利的那些城市中的武器广场,基本上都有着大型的雕塑,不是伟人,就是一些在历史中有重大意义的人物。而蓬塔阿雷纳斯的历史人物,我想,大家都应该能够猜到,毕竟是麦哲伦无疑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毕竟在历史上,是麦哲伦在1520年首次由蓬塔阿雷纳斯旁边的海峡进入太平洋,而这海峡也因此命名为麦哲伦海峡。

在麦哲伦海峡的港口边,能够看到一个麦哲伦的半身像,这个半身像跟武器广场的那个全身像自然没得比,但它所表现的纪念意义趋势非凡的。

这让我不经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句话,伟大来自平凡。许多伟大的事业或成就都是通过不经意的小事不断的积累而来的。人类社会如此,大自然也是如此。平常人生中,有人是平凡而优秀的,有人却是平庸而无为的。

或许当初,麦哲伦在进行着自己的航海事业的时候,所想的并没有那么多,在他看来,这只是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前进中的一个平凡的步骤,但是历史和时间的酿造,使得这件平凡的事情终究不平凡起来。

虽然微风渐寒,但是这里的天气是真的好,天空很蓝,海水也是浅浅的蓝色,这样美丽的地方,难怪能够吸引到大片的海鸟在此停歇,它们聚集沙滩上,或者海岸边的浮桥上面,叽叽喳喳好不热闹,也给这里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其实在蓬塔阿雷纳斯,也是有企鹅存在的,这种企鹅叫做麦哲伦企鹅,在麦哲伦1519年第一次进行环南美洲大陆的航海时才被发现,所以大家就以麦哲伦的名字来给这种企鹅命名。嗯,没错,又是跟麦哲伦联系上了,这种感觉,是不是有点在NBA的各种记录中,总是有乔丹的名字存在一样的呢?

不过么,我们并没有去看麦哲伦企鹅,主要还是因为时间不够,并且前方还有南极企鹅们在等着我们呢。

蓬塔阿雷纳斯城市建筑

在蓬塔阿雷纳斯的城市中间,总是能经常看到一些,与城市中的大多数建筑风格明显不同,带有显著的东欧风格的建筑,最初的时候我非常的诧异,心想就算智利曾经被西班牙占领过,但是好像西班牙的建筑风格也不是这样的吧?之前在圣地亚哥看到的那些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遗留,其风格也明显的与此不同。

后来我才知道,城市内的居民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克罗地亚的后裔,这也就使得,城市的很多地方都带有克罗地亚风格,而蓬塔阿雷纳斯的克罗地亚文化背景,也使得它在南美独树一帜。不过心里默默的吐槽一句,不仔细看,我还以为自己去了哈尔滨呢...

如今的蓬塔阿雷纳斯安宁祥和,没有过多的高楼大厦,节奏不快,是一个很适宜居住的地方。当然,你也看不出来,这里最开始的时候,基本上可以说是荒无人烟,只有少部分的军队将这里作为定居点,后来智利政府将这里作为关押犯人的地方,才开始的慢慢吸引移民来定居。而19世纪中的两次哗变,基本上将城市的建筑毁坏殆尽,元气大伤。

后来随着城市附近金矿的发掘以及羊毛加工业的发展,城市逐渐重新恢复了生机。并且随着停泊于此的船只数量的增加和海上贸易的进行,城市开始进入繁荣的时期。不过么,后面的事我们也知道了,巴拿马运河的重新开启,对于这里的打击也蛮大的。

不过还好,经历过惨痛打击的蓬塔阿雷纳斯已经练就了强大的抵抗力,城市的发展虽然放缓了,却变得更像一个沉稳的智者。

而我们就将在这里出发,真正的开启我们的南极之旅,对于这一刻,我真的已经等待了很久。坐在港口的石栏上面,王者远处停靠在港口的午夜阳光号,我的思绪却早已翩飞了开来。

曾经以为的很多不可能,都在慢慢的变成可能,变成经历,然后变成回忆和故事,虽然它的过程或许艰辛,或许要经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跌宕起伏,但唯有坚持下去,才能够达到你所想去的彼岸。就像蓬塔阿雷纳斯,是一个世界的尽头,却也是另一个世界的起点。能够渡你的只有你自己,

而此时此地此刻,好像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说:我就在这里,等风也等你。你来吧!

在午夜阳光号上的浪漫航海日

激动时刻

不知道你似乎有这样的经历,当某些重要的时刻迫近的时候,会忍不住的颤栗,手足无措,坐立难安。不过不要慌,这并不是因为生病了,而是因为你的肾上腺素因为某些刺激而疯狂分泌导致的,通常,我们把这种情况叫做,激动过头。

是的,我现在就有些激动过头了的感觉,从登上午夜阳光号,看着它驶离蓬塔阿雷纳斯,在轰鸣声与浪潮声中越来越远,陆地变成一条线,四面全是海水,吹拂而来的风中带有一丝寒意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的激动起来,南极,我就要来了。

然而,从蓬塔阿雷纳斯到南极的航程时间,却并不短,大概需要两天三晚,所以我明显是高兴的太早了。

虽然离真的踏上南极的冻土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但我们在航行中却不会觉得无趣。

间或会有覆盖白雪的岛屿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黢黑的岩石,洁白的冰雪,低矮的云层覆盖其上,再有翩跹的海鸟,随着午夜阳光号的前行,从不同的角度看过去,构成不同的美丽画面。虽然慢慢的进入了南极圈,但是想象中的冰雪皑皑,积雪冰川的场景却并没有出现。

因为现在是南极的暖季,气温并不会特别的低,南极没有春夏秋冬之分,只有暖季和寒极的区别,一般我们将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这5个月称作南极的暖季,暖季的平均气温在零下五度到零上五度之间,遇到极端天气的是你,气温可能到达零下十度左右,所以是旅游的最佳时节。

• 地址:位于南美洲智利合恩角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海峡

暖季的几个月,都有自己的特色,大概的情况是,11月是冰块破裂,企鹅求偶成群出现在岸上的时间;12月和1月是南极最温暖的时候;2月3月是观赏鲸的最佳时节,企鹅宝宝开始长羽毛。每个月都不同,但都很吸引人。

所以这次来,除了看看企鹅宝宝之外,我还希望能够看到鲸鱼,就是不知道自己够不够幸运啦。

你看我现在所放出来的照片是不是都是风平浪静,无风无浪,非常的漂亮呢?实际上,在乘坐午夜阳光号到达南极的过程中,并不轻松,一切都是因为南美洲大陆语南极洲之间的海峡:德雷克海峡。

德雷克海峡宽约为970千米,如果仅仅只是这样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是穿越所花的时间长一点而已,可是,德雷克海的绰号是“怒吼海峡”,由此可见,穿越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因为德雷克海峡处在西风带上,东风环流和西风环流在此汇合,再加上太平洋、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又处于南半球高纬度,因此,这里风高浪急,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8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往返四天的德雷克海峡穿越成为很多人对南极之行的最大心理障碍,除了极个别人完全没事外,基本上都会晕船,所以晕船药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也不用完全对此心存忌惮,当你到达南极半岛之后,就会被这里的宁静和景色所震撼,而忘却德雷克海峡上的种种不安。

而我在穿越德雷克海峡时,虽然也感受到了了它的疯狂咆哮,但是在船上的我却并没有感到特别的难以度过,一切,都是因为午夜阳光号。

这是海达陆德游轮公司下的一艘邮轮,往返于南美洲与南极之间,载客量500人,已经是属于能够登陆南极的巨型游轮了,因为根据《南极公约》,禁止500名旅客以上游船在南极靠岸,且南极每个地点每次只能有一艘船靠岸。2016年刚装修过,所以设施都比较新,环境很不错。

午夜阳光号

或许大家都知道,第一个登陆南极的人是挪威的阿蒙森,这跟挪威有着悠久的探险史有很大的关系。探险在挪威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很多挪威的探险家们经验丰富,实力强大。而午夜阳光号是挪威海达路德公司南极游和北极游的专线邮轮,所以乘坐这样的游轮,我们相当的放心。

午夜阳光号设施非常齐全,有餐厅酒吧咖啡厅,还有健身房和温泉。而在9层的甲板上,还有一个室外的温泉,胆大的你可以尝试一下,当午夜阳光号穿行在茫茫冰雪之间的时候,泡在这样的温泉里,我想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吧。

邮轮服务非常细心,每次巡游回来都有备好的姜茶给大家饮用。邮轮餐厅也是菜品丰富,每天都有腌制三文鱼等各种海鲜,以及火腿奶酪意面和甜点。三文鱼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而其他的,除了甜点,真的不是特别合自己的胃口,我还算比较好的,有很多中国的朋友都适应不了,带了榨菜泡面之类的东西来。哦对了,邮轮上还贴心的为中国游客准备了白粥。

做过的游轮也蛮多了,午夜阳光号的型号虽然不算大,毕竟只能容纳500人,但是却相当的精

随着颠簸的日常,我们离登陆南极的时间越来越近,或许就在下一刻,我就将踏上南极的土地。

历史性的一刻,登陆长城站

南极,我来了

两天三晚的航行之后,终于到达南极半岛,准备登陆。

当听到已经靠近了南极半岛的时候,我就急忙的跑到了甲板上,想尽快到看看,南极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不过,好像他跟我所想的有些不一样。

在我的想象中,南极应该是大片大片的冰川,厚厚的冰雪,肆虐的雪花,高耸的冰封以及很多的企鹅,海豹等动物。就像,南极之恋之中那样。

但是,并没有。白雪也只是将将覆盖土地,虽然看上去确实是一个寂静寒冷的世界,但是温度并没有那么低,而企鹅、海豹等,更是没有看到,我不禁怀疑,难道我到了一个假的南极。

其实,这只是南极的边缘地带而已,所以那些企鹅、海豹什么的,还得再等等才能看见,再加上这个时间是南极的暖季,气温并不会那么低,也就零度上下,所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但不得不说的是,这里是真的漂亮,并且非常的宁静美好,虽然还没有达到震撼的程度,但是心里还是非常的激动,梦想的地方就在不远的前方,只要再夸过这小小的距离变成踏上这片纯净的土地。

此时此刻我真的有些像大声的吼一嗓子:南极,我来啦!

中国南极长城站

而此次我们所登陆的点,就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长城站。看着地面上的那几个鲜红色的汉字,感觉是那么的熟悉且自豪。

然而长城站的建立,其实也伴随着一段辛酸史。1983年的时候,中国加入了《南极条约》,条约将加入的国家分为协商国和缔约国,而中国就是缔约国,在南极的国际事务中,只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和决策权。而当中国的代表团参加关于南极的协商会议时,每当会议讨论到实质性内容和进入议程表决时,会议主席即宣布:缔约国请到会议厅外面喝咖啡。而且事后连表决的结果也不通告,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屈辱。

于是这也坚定了中国的科学家们在南极建立属于自己的科考站的心。1984年的时候,我国32位科学家以“向南极进军”为题,联名致信党中央和国务院,建议中国在南极洲建立考察站,进行科学考察。在领导们进行过各方面的考察和讨论之后,南极的科考站建设便进入了筹备之中。

选址,是要面临的考验之一。要在终日为冰雪覆盖的南极建立考察站,只能在短暂的夏季,也就是每年的11月中旬到翌年的3月中旬中间施工。如果夏天完不成任务,就要延误一年。

而最终,经过考察团的实地考察后,将长城站的地址选在了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的南部,这里平整开阔,海岸线长,滩涂平坦;有三个淡水湖,水质良好,适于饮用;适宜多学科考察;和其它站区距离远,较独立;距智利马尔什基地机场2.3公里,交通便利。

建立之后的长城站,经过多次扩建之后,现在已初具规模,有各种建筑25座,建筑总面积达4200平方米,各种相关设施完备。

不过很不巧的是,我们到达的时候,长城站正在进行基础的基建整改,所以并没有在这里呆多久,也并没有入内参观,见见这里的科学家们,非常的遗憾。不过了解了长城站的相关历史之后,对于这里还是怀有满满的敬意和自豪的,这也是我们广大人民拼搏和奋斗的写照。

南极皮划艇

我们本次的邮轮上旅程共有三个付费项目,分别是冰海皮划艇、雪地徒步、行摄的净土,而在离开长城站后,下午便是冰海皮划艇这个项目。报名的人蛮多,但一次只能有20个人划,所以分为了很多组,抽签决定什么时候划,很幸运的,我第一次抽签边抽中了,满怀期待的换好装备,准备开始我的南极皮划艇之旅。

此前在电视节目中见过蛮多次皮划艇,感觉很刺激很好玩,但一直没有机会尝试,实在没想到,自己的第一次皮划艇会在南极。

船方会提供皮划艇、橡胶防水衣、靴子和手套等装备,当然,自己的一些必要防寒措施也是要做好的,因为划皮划艇游览的整个过程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虽然温度不太低,但是会有海风吹来,还是有些冷的。而且玩的时候因为太兴奋感觉不到寒冷,但是一停下来,出了汗再吹冷风,还蛮容易着凉的。

这里的皮划艇分为一人或两人一艘的,当然,我们乘的都是两人 ,一人的都是教练。开始之前教练会教大家如何把控皮划艇,为了避免自己翻船,这个一定要好好学。毕竟如果在其他地方,翻了也就翻了,在南极,如果掉进冰海里,那滋味肯定是不好受的。划的时候教练会在后面把控方向,你只需要用力的划,然后观赏四周的风景就可以了。

不过也是有一些必要的注意事项的,比如请一定要与冰山保持距离,因为你不知道这座冰山,什么时候会雪崩,而且在风浪较大的时候也是不允许划皮划艇等。因此也不得的感叹自己的运气实在是不错,南极一年也只有几十个大晴天,而今天就刚好是一个。good luck。

虽然要划一个半小时,但是并不会觉得累,因为四周的景色实在是太棒了。

独木泛舟,在你眼前的是冰川、海豹、飞鸟、浮冰的海面,蔚蓝的天空,这一切的一切,都非常的美好,会让你更好的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享受大自然。

这位就是我的教练啦,非常可爱的一位小姐姐,但是皮划艇等技术真的没得说,老司机带路,妥妥的。

划的时候,海面出乎意料的平静,有些地方能看到一层薄薄的浮冰。我们的船在碎冰中小心翼翼的前进,这个时候没有人说话。海面的冰山是亿万万年的沉默,这里是南极,这纯然的白色天宇一片静谧,只有碎冰轻轻敲击的回响,衬着风之声,雪之声,还有,大自然在世界尽头的呼吸之声。

如果运气好,能够在一些碎冰上面看到短暂停留的企鹅,请教练讲,这些企鹅会在冰块上玩耍,不停的跃上冰面,然后再跳入水中,来来回回,宛若精灵,只不过有些胖乎乎。。。

企鹅王国的安宁

企鹅之行

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佳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加宽阔的是人的心灵。因为一个人的心中,能够装下很多很多的情绪和乱七八糟的想法,能够装下整个世界,但往往,人们又不满足于仅仅一个世界,于是得到了这个,就想要得到更多。

哲学家们把这个称之为,贪婪。

而此时此刻,我想我就是贪婪的,长城站的登陆很有趣,皮划艇给了我充分的幸运和百分百的开心,但是对于南极,这片神秘的土地,我去想要窥探她更多的秘密,了解她更多的神秘。于是我迫不及待的盼望着第二次登陆的到来。

当午夜阳光号停在威尔敏纳湾,尚早的南极时空里,世界一片寂静清冷,稍暗的天空还略带灰暗,碎冰飘浮在海面上,游轮与之碰撞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除此之外,正片世界只剩安宁。

我以为第二次登陆就要到来,但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是昨夜的酒,而是此刻的巡游,在这里,我们并不登陆,而要等到下午的时候,登陆丹科岛,那里是一个著名的登陆点,有着大量的金图企鹅。这个很多人开始朝着南极出发的时候,就心心念念的小东西。

兴冲冲的我得到这样的消息,不仅没有失望,反而更加的期待起来。毕竟一个人的心中有了笃定的答案,比起早前的凭空猜测,要来的更让人心情舒畅。

威尔敏纳湾是鲸鱼和海豹的捕食区,是一个能够近距离看到鲸鱼的好地方,当然,这得需要一定的运气,或许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幸运的你能够与鲸鱼相遇。

除此之外,这里便是令人震撼的南极美景啦,一英里长的巨大冰山,冷峻的山峰,呼啸铺面的南极风声,相比能够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许昨日的皮划艇抽签花光了我暂时积攒的运气,在威尔敏纳湾巡游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鲸鱼,也没有看到企鹅。

或许它们都还躲在某个地方休憩,或许,对于初次出现的我们, 它们是害羞的,所以避而不见,但是我们却见到了海豹,这个同样萌萌的东西。

都说三岁一代沟,十岁一鸿沟,而我想,我与海豹这不同物种之间,或许隔的是天堑吧。所以它不能理解我一脸盯着它看的模样,我也不能理解他慵懒的趴在冰上是否寒冷。子非鱼,不会知道鱼是否快乐。

大部分海豹的性情都是温和的,虽然大多数海豹都是食肉的。这些温顺的海豹们,不会故意去攻击南极的其他动物,对于我们的到来,也是一幅懒得搭理的模样,或许对于这样温顺的海豹来说,与其去跟小动物们打闹,不如吃饱了躺在冰上舒舒服服的打个盹,世界很大,但跟我没关系,我的这方世界很小,唯有吃与睡。

羡慕这样任性的海豹,吃与睡都是忙碌时刻的我,最为羡慕的两件事。来生做只海豹,或者树懒,足矣。

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阳光、空气和微笑。

所以当我终于开始登陆丹科岛岛时候,虽然阳光被藏匿,但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脸上带着止不住的微笑,这样,就等于拥有了世界上最为贵重的东西。

开始登陆丹科岛的时间大约是下午两点多,我们的运气很好,下了游轮没走太远的距离,就看到了大片大片的企鹅,它们聚集在裸露的土地上,三三两两,或许正在商量着,怎样保护自己的蛋,以及互相询问,你什么时候生产之类的话吧。

丹科岛的企鹅都是巴布亚企鹅,又叫金图企鹅,白眉企鹅,体型较大,身长约60-80厘米,重约6公斤,眼睛上方有一个明显的白斑,嘴细长,嘴角呈红色,眼角处有一个红色的三角形,显得眉清目秀。因其模样憨态有趣,有如绅士一般,十分可爱,因而俗称“绅士企鹅”

巴布亚企鹅是企鹅中体型第三大的,仅次于帝企鹅和王企鹅,以磷虾和鱼类为食,11月来到栖息地交配,12月底-1月左右产下雏鸟,之后1-3月份就由父母抚育雏鸟,一直到夏季结束。很多南极地区的岛屿都是巴布亚企鹅的繁殖地,比如我们所登陆的丹科岛。

没过一会儿,天空下起雪来,而这些企鹅好像对下雪毫无感觉,仍是在海滩边玩的愉快,当然,在这样低矮的浅滩上,是看不见企鹅蛋和企鹅筑的巢的,因为太容易遭到海豹的袭击,所以一般情况下,企鹅们会选砸比较高的地方筑巢,这样海豹到达不了,能够有效的保护自己的后代。

趋利避害是所有生物的天赋以及本能。

南极暖季的时候,是企鹅繁衍交配的季节,所以这个季节企鹅们会先给自己筑一个爱巢,而筑巢要用小石块,公企鹅向母企鹅求爱往往以衔来的石块最大者胜出,简单直接,发乎本能。而不像生物界的一些物种,求爱还需要展示自己的美丽姿态和样貌。

这不仅让我联想到我们如今的人类社会,物质的优劣成为了很大一部分人选择对象的最终判断依据,只不过很多时候,做出这样行为的人们是不会承认自己的势力和物质,往往会给自己粉饰一个恰当的理由,不管能不能站住脚,不管这个理由说出来又多么的可笑,但是总是能够轻而易举的说服自己。到了最后,只有他自己相信了,自己不是一个物质的人,自己的初衷是好的。

这些,都是羞耻心在作怪,而动物们没有这所谓的羞耻心,所以它们的行为简单而直接。

除了这些海岸边的地带,在地势稍高的地方也有蛮多企鹅,而且如果仔细看能够看到一些企鹅们筑的巢,在一些积雪的地方,还能够看到一条小小店道路,这些道路都是企鹅来到海边寻找到食物后,将食物搬运到巢穴点过程中踩出来的企鹅小道。当然,作为外来者的我们,千万别去破坏这条道路,同时观察企鹅的时候,也千万别靠太近,至于拥抱啊什么的,更是不要去做这样的行为。

《南极条约》是每一个登陆南极的人都应该遵守的,上面有一条很重要的宗旨就是,除了回忆,什么都别带走,什么也别留下。南极作为人类最后的净土,虽然并不属于某一个国家,也没有相关的法律,但是保护南极是每一个登陆南极的人都应该有的觉悟。

就算你再怎么喜欢企鹅,就算你多么的想靠近它们,也请你克制住自己。

同样的道理也用在海豹上。别靠近它们,别投食,别打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当然咯,想要靠近企鹅和海豹,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得等他们主动靠近你,等多久不知道,而且在它们靠近你的过程中,你不能动。当然,如果你能够忍受他们身上的味道的话,还可以跟他们来一个近距离的接触或者拥抱哦。

这让我想到一句挺有名的台词,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在没有看到企鹅之前,我们对亲眼看一看企鹅充满了执念,在看到企鹅之后,我们又想靠近它们,或者跟她们来一个亲密的接触。那么,接触到他们之后呢?又会生出怎样奇怪的念头或者想法呢?

前面说了,大多数海豹都是性情温和的,在深度的了解海豹之前,我对这个大眼睛的萌萌东西,都非常的喜爱,但是,后来我知道了,并不是所有的海豹都是好孩子,其中也不乏暴脾气的成员,比如豹海豹,是海豹中比起最不好的,性情凶残,甚至还会猎杀其他的海豹。

科学家经常发现被海豹咬死的企鹅,且并不吃掉企鹅,不为捕食的捕杀,可见海豹中性情暴烈的到了怎样的程度。到了发情期的海豹,部分还会强x企鹅,科学家在亚南极州马里恩岛多次发现雄性海豹竟压在比其体型小许多的帝企鹅身上,并不分性别地强行与它们交配。其中,一只海豹在交配结束后甚至吃掉了被自己侵犯的企鹅。

当然,此次在南极是并没有见到豹海豹的,所见到的海豹俱都是性情温和的,懒洋洋的躺在冰岸上,有人远远的观望它的话,它就抬起头用它萌萌的大眼睛看着我们。嗯,就像我这样的萌萌大眼睛。

利马水道相逢一抹朱砂红

期待吗

当你所期望的事情一一出现在你的面前之后,你的心中对其的珍重,是否会随之而下降呢?对其的喜爱是否会减少呢?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呢。你看有多少的痴男怨女走到一起之后败给了恋爱后的生活,大概,是心中的那份期盼被现实浅浅的磨灭了吧,细节打败爱情啊,家花不如野花香,书非借不能读,古人诚不欺我也。

难怪说,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扯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我们即将开始我们的第三次登陆,原本心中的期待是稍减了,但后来才知道我错了。在南极你永远不知道,你将面临的景色是怎样的震撼。

纳克港

此次我们登陆的点是纳克港,位于美丽的安德沃得湾,是比利时探险家阿德瑞恩.德.哲拉什(Adrien de Gerlache)发现的,以挪威的鲸加工船"纳克"号的船名命名的.纳克号于1911至1924年在这个港湾里进行鲸产品加工。从小山丘顶上俯瞰纳克港湾,看到的景色是一种已无法形容的,天堂般的美,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纯洁。

到达纳克港之后,我们离开轮船,登岸徒步行,就在这里,我再次点看到了大片大片的企鹅。之前也说过,暖季的时候是企鹅交配繁殖的时间,这个时候的天气不会太冷,他们的产在岸上的企鹅蛋不会被骤降的寒冰覆盖,对于繁殖是一个很好的时期,所以暖季的时候能够看到大片的企鹅在岸上活动。

这些企鹅仍然是巴布亚企鹅,跟之前在丹科岛不同的是,这里的积雪更多,对于企鹅们来说,筑巢的难度稍微大一些。

冰封万里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而南极的这些万载冰封,不知道见证了多少时间的流逝。对于我们来说,人生不过是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凉言尽,月上柳梢。起一座虹桥,指点着永恒的逍遥,在嘹亮的歌声里,消纳了无穷的苦厄。

但是对于南极这片大陆而言,此前的时间皆是孤寂,没有人走,没有茶凉,没有月上柳梢头,只有寒风落孤仞,万物皆悲凉。

不打扰,是最后的温柔。对于这片从不被打扰到少被打扰,或许再到后面的被打扰,我不知道这样的景色还能持续多久。人的好奇心和发现美欣赏美的心我很能理解,但是好奇往往害死猫,美的后面,也往往藏着丑陋。就像歌德所说,阳光越是强烈的地方,阴影就越是深邃。

看到这些各呈姿态,皆为风景的冰峰,你有没有被这些景象所震撼到?反正我是被震撼了,我见过很多风景,或充满了故事,或充满了传承,或巧夺天工,或自成风景,这些景色都很美,很容易的引起美的共鸣,打动一个人。但是像南极这样简单直接的呈现大自然的伟力,所起到的震撼效果,也更加的直接。

一路看来,我都没有说话,心里充斥着对于大自然的敬畏。

虽然我是一个俗气多变的白羊座,见山喜山,见海喜海,也曾对某些人说过,承蒙你的出现,让我欢喜了好些年,你随手给过我的一朵小花,我曾红着脸想用整个余生做代价。但如今见得多了,很多的美好都不再那么易逝,很多的东西也知道珍惜,如今虽我还遇风起就喜欢你,但不会和你走了,因为我的心中,知道自己想要的了。

南极的这份美,长驻我心。

请保护它们

而这里除了大量企鹅外,还有一些海豹,但是好像他们都不想动,懒懒的躺在冰上,胖胖的身体就这样肆意的摆放在冰岸上,像是睡着了一样。不知是因为意外,还是因为互相的争斗,身上带有一些尚未愈合的伤口,让人不免担心,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它的安全。

这些海豹根之前见到的海豹应该不是同一个种类,模样上略有差别,但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它们身上的伤口。或许这里也存在着这样一片江湖,你以为你已经置身江湖外,不沾风月,不惹是非。但是山不就我我就山,很多东西都是躲避不了的。

不知道你是否跟我有着同样的想法, 随着午夜阳光号的不断向前,我们每一次登陆所看到的景色,更加的符合我们心中对于南极的想象,万载玄冰,企鹅王国,怡然自得,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蛮有意思的帖子,一位对企鹅有着别样喜爱的朋友问到,“普通人怎么能够到达南极,并且带一只企鹅回来。”下面的回答千奇百怪,但也不乏正儿八经解答问题的朋友,那些正经回答问题的朋友,无不提到一点:在南极,触摸动物是不允许的。

南极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的主要国家都加入了《南极公约》,遵守公约下的各种协定,除了必要的科学研究和受限的旅行许可外,任何对南极的人为影响都是收到了严格的限制。

你是否会觉得,随着大量旅客的进入南极,南极会快速的被破坏呢?这种担忧是正确的,我们理解,但是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其实每年允许进入南极的人数,全世界也就3万人左右,而中国的名额大概占10%,也就是如果你去了一次南极,你就是这一年的1/3000。另外,对每一次登陆南极的旅客,各游轮都会对他们穿着的服装进行严格的要求,做一些杀菌消毒的处理,以免对南极造成伤害。

所以伤害或许存在,但是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

说到这里,确实要感叹一下,去南极的机会确实来之不易,活或许你一看每年有3000个名额,可是你再想想每年有多少外出旅行的人,就知道这个机会的重要了。

人生有太多的峰回路转,让人始料不及。

就在我们乘坐游轮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听到有人疾呼“有鲸鱼,快来看”。我当时什么都没想,攥着相机就冲到了甲板上,这里已经聚集了一部分人,斗伸长了脖子,忘着不远处的海面。我转头一看,真的有鲸鱼。

鲸鱼,是来南极最想看到,也是最难看到的动物,从破冰船驶向南极,我就期盼着与鲸鱼的邂逅。到南极探游,无法苛求某时某地一定见到某些风景或动物,当有些风景真切地在你眼前的时候,反而会让你感觉美得像做梦般不真实,幸运的是,我依然遇见了鲸鱼。

曼妙一抹红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人寿几何,顽铁能炼成的精金,能有多少?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淡定和从容,但是看到利马水道的这一抹红,我却再也保持不了淡定。

几次的登陆下来,我以为南极直邮黑白蓝几种颜色,白的雪,黑的山和土,蓝的天空和海水,从未想过,还有其他绚烂的颜色。冰寒给了这片世界宁静,也抹杀了它的多姿。可人生有幸,在利马水道,我遇见了这样的红,它就像心口的朱砂痣,醒目到让人难以忘怀。

利马水道又叫雷麦瑞海峡,位于南极大陆和布斯岛 (Booth Island) 之间的狭长海域。水道长11公里,宽度约1600米,最狭窄处仅约800米。受两岸冰山、浮冰和冰川碎冰的堆积挤压,可通行的航道更狭窄。航道两边群峰对峙,峰顶超过300米,海冰随处可见,是南极半岛中风光最美的水道。

我们到达的时候运气很好,没有下雪,天气也很不错,不用等待就可以直接通过。午夜阳光号在冰面上通过的时候,能感觉到海冰就在我们的脚下裂开、粉碎,那破碎的声音,给人十足的震撼。

而最让人震撼的,莫过于利马水道的这一抹夕阳红,它将原本就很美的利马水道瞬间变成一个仙境,此时此刻,世界的纷纷扰扰都消失不见,充满我们脑海的,只有这满眼的红。

我想,眼前这一幕一定会成为我此次南极之行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

余秋雨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远却并不陡峭的高度。

我想,这一段话用来形容利马水道,再贴切不过。渊渟岳峙,深沉且内敛,不可以的张扬,绽放的时候却不可方物。无意苦争春,一任却使得其他地方无颜色。

达摩角的南极告别

难忘南极

虽然根据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理论,我们是能够穿越时光,回到过去的,但现实却是,时间像一条笔直向前的线,没有回头,没有交叉。

南极的时光很短,几天的时间对于早已沉寂万年的南极来说,不过沧海中的一粒水珠,而我们或许也只是它历经时光中的一名过客。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场不愿醒来的美梦。可是梦终究会醒,结局终究会到来,我们也终究会离开。

南极的最后一次登陆,恍然间就到来。

达摩角

很早我们就到了达摩角,跟之前几次一样,午夜阳光号将我们送到近处,然后冲锋舟将我们送到岸边的山脚下,我们在之前的探险队员们规划好的路线上,一路前行。

天气非常的好,一个大晴天,耀眼的阳光照射在白色的雪地上,反射的光芒照得我睁不开眼睛。南极的晴天不多,一年也就那么几十天,而我很幸运的就遇到了这么一两次。

达摩角是在1903年到1905年一位叫夏洛特的探险家发现的,位于南纬64度49分,西经63度31分。当然,讲这些经纬度的东西,我们肯定是没有概念的,你只需要知道,这是南极旅游常用的一个登陆点,并且是一个有历史遗迹的登陆点就够了,简单明了。

晴朗的天空下再看南极的风景,你会发现它多了一份明朗,冷峻的山峰仿佛也多了一丝的柔和,阳光照亮了黑暗,也驱散了我心中对于即将离开的黯然。

几次的登陆下来, 感受最多的便是对于企鹅的了。在去南极之前,对于它心心念念,在想如果运气不好去了之后见不到企鹅怎么办,太远了看不清楚怎么办,再加上自己的400mm镜头因为快递的缘故没有送到自己的手中,对于能否拍摄清楚企鹅心里真的没有一点底。可如今我知道了,企鹅大概是南极最常见的小可爱了,比起海豹、海豚、鲸鱼等,基本上每一个登陆点,都能看到它们笨拙蠢萌的身影。

但也不要因此就降低了对于它们的喜爱,能够萌化这么多人,可不是随便说说的。

我们沿着探险队标注的路线往山上走,雪很厚,上面有蛮多的碎冰,走起来不是特别的方便,所以前进的速度比较的慢。云层低矮到触手可及,翻上山坡,欣喜的发现居然有一池清水,这在白雪皑皑的地方,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另外,在雪地上还有一顶小帐篷,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位打扮非常有趣的大叔,带着牛角帽,十分的新潮。

如果说此前几次的登陆点,除了一些有科学研究站的地方,可以称作为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的话,那么达摩角这里或许是比较热闹和另类的地方吧。

之所以说达摩角跟前面的几个登陆点不一样,是因为这里有历史遗迹,达摩小屋。

就在水岸旁,有两座小屋子,一红一蓝,红的是阿根廷探险队之前修建的,不过现在已经废弃不用了。而蓝色的大一些的这个就是达摩小屋,是英国人建造的,曾经在1975年到1993年之间用作停机坪操作中心,现在作为探险家紧急供需之用。达摩小屋2009年时被确定为南极第83号历史遗迹,并对外开放。

在茫茫的雪原中看到这样的两色建筑是不是很欣喜,虽然还是简简单单的造型,但当初建造的难度是可以想象的。

出于对达摩小屋的保护,每一个进内参观的人都要求先吧鞋子下面的雪先都干净,然后再由探险队员清扫掉靴子上面的雪之后,才能进入里面参观。

小屋里面有两间屋子,很简洁,没有太多的装饰,紧凑且功能齐全。进入里面能够看到很多曾经科研人员在这里留下的东西,左侧的书架上摆满了各种书籍,中间是两张餐桌。右侧摆放着罐头等食物和炉灶等设施,相当于厨房。往里面走,有一个小走廊,两边摆放着探险用的工具和设备,上面搁板上储备着糖和压缩饼干等物资。穿过走廊进入里间,是上下床铺宿舍。现在摆放着早期探险用着的衣服、帽子和雪地鞋。

在这里真的很感叹科研人员的不易,衣食住行每一样都来之不易。现在还只是南极的暖季,温度没有特别低,虽然经常刮风,但是也没有特别冷。而其实南极的威胁,最大的其实是风。

南极被称做是世界的“风极”,有人称南极是“暴风雪的故乡”。而寒冷的南极冰盖则是孕育暴风的产床,它像一台制造冷风的机器,每时每刻都用冰雪的躯体冷却空气,孕育风暴。由于南极大陆是中部隆起向四周倾斜的高原,一旦沉重的冷空气沿着南极高原光滑的表面向四周俯冲下来,顿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一场可怕的极地风暴便大施淫威了。这时,雪冰夹带着沙子从滑溜溜的冰坡铺天盖地滚来,简直像一道无形的瀑布,像一股飞奔而来的洪流,人在暴风中不过像迅猛流水中的一片叶子和一粒石子,休想站住脚。日本的一位考察队员就在暴风雪中被吹得卡在冰柱中失去了生命。

很难想象到,在这样恶劣环境下进行科研工作的他们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用你的不甘战胜平凡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而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是不甘于平凡和普通的,虽然我们的生活总是平平淡淡,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时候,内心会有一些情绪会翻涌而出。就要离开南极,我不想这一天就这样普通而平凡,于是,我做了迄今为止最疯狂的一件事:南极裸跳。

或许是冲动涌上了大脑,或许是不甘战胜了平凡,我迅速的脱掉自己身上的负荷,与这大自然来了最为亲密的接触。

身体在颤栗,或许是因为寒冷,或许,是因为激动。当然,裸的照片就不放出来了。

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最感兴趣的。现在的我有南极的蔚蓝天空,呼啸而过的风,脚底的雪,远处的企鹅和激荡的心。

如果我能停留在现在,那我将是最幸福的人。人的一生都是在不停的成长,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天空中有星星,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企鹅们捕食筑巢是它们生存的本能。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但生活中会有那么一些特殊的一刻,是能够让我们铭记很久的。比如,在南极的此时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