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萃——佛山两日游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岭南文萃——佛山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4/29

• 玩法/短途周末 五一

前言

佛山这座城市,说起来前两年去过一次。这次五一不想去太远的地方,再加上之前的岭南四大名山已经去了三个,四大名园也去了可园。集邮心态发作的我决定通过这次出游把四大名山划下圆满的句号。约上了亲戚就开始出发!(接下来就剩下番禺的余荫山房啦啊啊啊!)

先上图:

清晖园

石湾公园

梁园

西樵山

佛山祖庙

DAY1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人民币
  • 开放时间:博物馆:09:00-17:00;前园: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清晖路23号
  • 简介: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小巧精致,砖雕和彩色玻璃尤其漂亮,还可以看到木雕精品“百寿桃”。

清晖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古代园林建筑。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清晖路,地处市中心,故址原为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现存建筑主要建于清嘉庆年间。 园内处处体现主人移山水之中,尽赏曲径荷风之构想,得灵感于南朝名诗人谢灵运的名句:“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园”,因而取名“清晖”。林经龙氏数代龙应时、龙廷槐、龙元任、龙景灿、龙渚惠等五代人多次修建,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清晖园与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园,也是岭南庭园的代表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晖园全园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建筑艺术颇高,蔚为壮观,建筑物形式轻巧灵活,雅读朴素,庭园空间主次分明,结构清晰。整个园林以尽显岭南庭园雅致古朴的风格而著称,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并且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现有的清晖园,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的迷人胜地,散发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神韵。

门票:15元(节假日一般会打八折,有学生证打五折。)

游览时间建议:1-2小时。

交通:清晖园位于顺德市内,所以建议直接开车、顺风车或者坐专门开往顺德大良的客运,如果直接到了佛山还要转旅游公交过去花的时间更多。

个人感想:清晖园算是佛山内一个必去的景点,门票不贵园内风景优美,性价比比较高,由于还没去过余荫山房,所以以我现在去过的可园、梁园、清晖园做对比的话,清晖园算是第一,其次是可园,最后是梁园。

迎面就是正门门口,进去就是一个小池,一个小平纪念馆和一个售票处。

走进大门后左转就是澄漪亭,大致是抱厦式的构造在池塘边上,澄漪亭的旁边是碧溪草堂。这里是一般休憩的地方。园景给人的感觉就是开阔舒适,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侧面的澄漪亭

大门右转走没多久就是一个狭长的走廊。边上是假山和池景。树木葱郁,芳草鲜美,也是个闲暇休息的好地方。池中随处可见各色金鱼,颇有情趣。

池水另一边上是个二层构造的集云小筑。可惜二楼上不去,但是构造上很有岭南建筑的特色。通体都是青砖石构造,这个对于常年处于夏季的岭南地区来说起到了很好的通风和清凉的作用。所以清晖园内的楼房虽然没有冷气但是我们呆在里面却感到一丝丝凉爽。

上面这层高楼据说还有个故事:传说清晖园第一代主人黄士俊在明朝灭亡后就参加了南明的抗清运动,抗清失败后回到了老家便把自己困在了二楼,所有吃喝拉撒都在二楼,终身不下楼以表现自己终身不踏清朝土地之志。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这个二层楼阁多半是清朝中后期的风格构造了。

清晖园的另一个园林特色是在窗户和门上大量的运用月洞式的雕刻方式,这样可以直接透过窗户和门直接观赏到户外的风景,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重叠的方式增加园林观赏的立体感和层次感。

这种墙上故意镂空一个大窗作为取景框,在清晖园的各种门窗和墙面上都是随处可见的特色。

墙上镂空的设计,墙内的园林景观一览无遗。使得原本封闭式的中国园林构造增添了活力和趣味。

楼顶上长满了青苔,满满的古朴感。

园内种植的中间的一撮嫩绿的绿色植物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

五一期间小桥上满满的都是人。

清晖园里只要有池子就一定有大量色泽和大小不一的金鱼~

墙面上那两个圆圆的大窗户格外的吸引人。清晖园内建筑规格采用了三开间的模式较多,基本上可以判定属于一般的官方士绅的等级构造。(ps:开间,多以单数命名,其尺寸多以明间为最大。从等级制看,开间愈多,等级愈高,而九、五仅是帝王专用,即皇宫大殿9开间,5进深(即所谓九五之尊)。现存北京故宫太和殿,在清时由9开间为11间,这更显示了“皇威”。清朝规定,公候府第大门3间,有金漆兽面锡环,前厅、中堂、后堂各7间。一二品官厅堂也是7间,三品至五品厅堂5间,六品至九品厅堂3间,门为黑色,有铁环。百姓的建筑正房则不得超过3间。)

这就是清晖园的一代目~

园林后方还有一处十六米高的假山。假山特别好看,很适合在山下拍照,至于爬上山就不怎么样了,由于只有16米高所以基本上不能俯瞰到太多景色,基本上都被周围的大树遮挡住了。值得一提的是假山瀑布下有个小石洞可以穿进去游览,不过石洞里有水,所以除非穿拖鞋凉鞋不然还是不建议进去洞里。

清晖园的中心主体建筑应该算是状元堂及周边围绕它的山水凉亭了。这里的池子也是园内最大的。

墙上也有好些石湾陶制雕塑。颜色和造型十分有趣。

逛完清晖园以后在附近的民信双皮奶店吃了顿~顺德的奶制品点心感觉都有点太甜了的说。

• 门票价格:景区已暂时停业,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松风路先锋古道93号
  • 简介:探访“岭南四大园林”之一,领略清朝古园的韵味与文人的雅趣。

梁园始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由梁氏叔侄四人出资建造,1984年重修后改称梁园。园区主要景点有“十二石斋”、“群星草堂”、“汾江草芦”等。梁园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

门票:10元(周六免费,有学生证打五折。)

游览时间建议:1小时。

交通:梁园位于佛山市区内,距离祖庙很近。

个人感想:去玩了清晖园再去梁园感觉就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相对于清晖园的精美华丽,梁园倒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了。不过作为私家园林它还是有一定的风格特色的。

梁园正门。相对于上午看的三开间的清晖园,梁园的开间规格更少,可见级别可能还不如清晖园。

梁园内的房间主要通过几条窄窄的通巷隔开和连接,这点算是梁园内的一个特色吧。房间与房间之间前后相互用石墙连接但没有通道。通道门口都建立在左右两边,这种风格还是比较独特的。

狭长的通道适合拍照

穿过通道左右两边都有通过各处房间的石门。

进入客堂以后有个精美的木质的双龙雕花镂空屏风。其底部用兽头作为屏脚也很罕见。

穿过一整片住宅楼就是刺史家庙。这可能就是梁园原先主人的职位规格的家庙了。现在内部已经辟为小小的博物馆。

家庙正前方是梁园的另一个精华景点:精美雕刻的开放式楼阁。楼阁建在池上,栽有大量的盆栽,楼阁内部有一个作为屏风效果的石制屏障。极具韵味,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处景色。

穿过狭长的竹林小路迎面是一处开阔的人工小湖。规模比早上在清晖园看到的还要大。湖上有个观景的石桥。湖边还有个小小的石舫。

至于在湖边的另一处穿过小门是一处较为封闭的私家小园林,园内池水较小,但是池上通过建造小石桥、树木花草、二层的观景阁楼等构造通过破池的方式营造了一种江南小园林的风情。穿过园林后有个瞩目的月洞,穿过月洞就是刚才刺史家庙一带的区域了。总体来说,梁园的景色构造比清晖园的简单得多也少一些,故而游览一小时基本上就可以逛遍了。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5号
  • 简介:佛山清代佛教四大丛林之一,寺内高僧辈出,历史悠久,塔内供有十多尊瓷佛。

仁寿寺就在梁园和祖庙之间,去完梁园后打算去祖庙或者去完祖庙打算去梁园的可以顺道去逛逛。内部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寺庙建筑,而且还有几幢还在修建中,不过可以在门口领取免费的香烛在里面拜上一拜。寺庙内还有个高耸的佛塔。门票免费,游览时间半小时内即可。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和平路6号
  • 简介:陶瓷雕塑主题公园,同时有世界上最大的网式孔雀生态观赏园。

南风古灶旅游区位于著名的南国陶都石湾,集旅游、观光、生产、习艺、研讨、参与、购物于一体。景区是围绕着南风灶、高灶、高庙、林家厅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南风古灶景区内,汇聚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

门票:25元(学生票五折,节假日一般八折。)

游览时间建议:1.5-3小时。

交通:南风古灶在佛山市中心的西南边,距离祖庙大概四五公里,也有不少公交路过,地段不难找。

个人感想:南风古灶绝对是艺术和古文化爱好者的圣地。虽然景区内不少的房间已经辟为陶瓷商店,但是旁边的石湾公园的陶祖师庙、马桶瀑布、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镇风貌还是很好的保存了下来,是个不错的拍照圣地。

去往南方古灶的路上路过了洋人街。

石湾公园和南风古灶相邻,时间充裕的可以两个地方都去。石湾公园内有个陶祖师庙很出名,庙内供奉了陶瓷的祖师——舜帝。建筑的房檐顶端是用石湾陶瓷做的石湾公仔装饰,人物雕塑风格多样,色彩运用也灵活大胆。

陶祖师庙大门。

陶祖师庙正殿。

祖师庙内的屋顶石湾陶瓷设计。

石湾公园湖景。

从石湾公园通向南风古灶的路上是一大片的马桶瀑布,极度的壮观。

• 门票价格:普通票:25人民币 ; 免费政策: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票(每位购票成人仅限1名免票儿童入园);70岁(含)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门票;现役军人或者士兵持相关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1.2米(含)-1.4米(含)之间购买儿童票;60岁(含)-69岁(含)老人持有效证件购买优惠票。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高庙路6号(忠信市场对面)
  • 简介:这里有着“陶瓷活化石”之称,陶泥体验坊、艺术工作室、博物馆、孔雀园均可供参观。

南风古灶的一边是石湾陶瓷博物馆,建议可以去看看。里面有不少大师级别的陶瓷制品,十分的精美独特。在进入南风古灶前先在博物馆逛上一圈对了解石湾的陶瓷文化也有一定的基础,方便后面在南风古灶游玩。博物馆内主要分为:石湾陶瓷的制作方式和种类、石湾陶瓷行业的发展、石湾陶瓷师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石湾陶瓷的精品展这几个方面。

陶瓷的母版和子版。红色的是母版,子版是通过母版不断复制制作出来。

陶瓷外层的设计样式展示。

烧制的温度不一样,陶瓷的变化也不一样。

古代石湾古镇的地图。

古人制造石湾陶瓷的状态复原。

石湾博物馆内大量的陶瓷作品。

《庄周梦蝶》

《寿星公》

《达摩参禅》

《春夏秋冬四季美人》

博物馆的建筑也极具有传统中国的风格。

这个石湾陶瓷鱼实在太可爱了!

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陶瓷壶。

《行舟戏水》

貌似是《宝钗扑蝶》

《观世音》

《白鹭》

《熊猫》

《公鸡》

DAY2

• 门票价格:西樵山:55人民币;黄飞鸿狮艺武术馆:15人民币;观光车:20人民币;观光索道:单程20人民币/双层30人民币; 半票:身高1.2-1.5米儿童、60-65周岁老年人等凭有效证件、6-18岁的未成年人; 免票:6周岁以下的儿童、身高1.2米以下、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残疾人、现役军人。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电话:400-111-9288
  •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环山大道山南路
  • 简介:看黄飞鸿电影里的无影脚和舞狮表演,三月还能赏桃花。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享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西樵山是一座具有四万五千万年历史的死火山,是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大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的“西樵山文化”,开创了珠江文明之先河。与山西怀仁鹅毛口列为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方两大石器制造场。

门票:70元(学生票五折,节假日一般八折。)游览车 20元(一天内任意乘坐)

游览时间建议:4-5小时。(乘坐游览车)7-8小时(徒步)

交通:从市中心乘坐公交过去大概要1.5小时-2小时左右。时间紧的最好当天晚上在西樵山附近住一晚。

个人感想:西樵山是我爬的四座山中景点最分散最乱的地方,如果想四五个小时逛完又不想走马观花看的话最好购买观光车票。除了节假日可能有别的政策,一般正常时间的观光车是可以在山中绝大部分各个景点停靠的。可以节省大量徒步去景点的时间。

西樵山上景点不少,但是必去的肯定是地标性的景点:南海观音。南海观音是和宝峰寺结合在一起的。上山后前半部分是宝峰寺景区,逛完寺院以后爬一段石梯就可以观赏到巨大的南海观音像了。

宝峰寺前门。

宝峰寺上俯瞰山景。

穿过前殿以后左右两边是钟楼和鼓楼。基本上大凡中高规模以上的寺院必有的建筑。

寺庙内遍地栽种的菩提树。五月份的时候叶子随着山风摆动,格外好看。

正殿的大雄宝殿石台阶两边的石抱鼓。石抱鼓是汉族传统的建筑设计的元素之一,现在主要成为装饰的一种形式。石抱鼓的图案根据建筑物等级的不同绘制的种类和大小也大不一样。石抱鼓上的龙让我想起了龙生九子之一的椒图~

穿过正殿以后就是藏宝阁,现在白天经常有僧人在里面学唱佛歌。

楼阁上的榫卯构造。

穿过藏宝阁后迎面就看到了巨大的南海观音像。不少人都在这里烧香拜佛。势头都盖过了正殿的如来了。

爬到石梯一半时俯瞰山下~

观音法相高为61.9米,寓意观音成道于之意。法相为坐姿,顶有宝珠天冠,项有圆光,弯眉朱唇,眼似双星,目光微俯,披天衣,挂璎珞,带项饰,着罗裙,慈眉善目地稳坐在莲花台上,广视众生,显现安详凝重,救苦救难的慈悲法相。

南海观音的莲花台里是关于观音的各色雕塑和塑像还有故事雕刻。虽说是传统故事,但故事槽点太多,九成九是现代人瞎编的,不过正因如此情节倒也满紧凑有致。

连白象精和狮子精都来客串了~

由于这个季节桃花园和山茶花园都没开,再加上本人对石燕岩的岩石没太大兴趣,就沿着下山路线逛了一圈天湖公园。湖景宽阔,还有一座日本华侨捐资修建的石舫。(唯一遗憾是漏了竹林里的黄大仙文化园)公园上正在进行武术表演活动,周围都坐满了观众。

沿着公园往下走就看到了一群白云洞的建筑群。白云洞位于山的西北麓,是西樵山36洞之一,被称为西樵山风景区的总汇,历代的士大夫、文人、墨客给白云洞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如三湖书院、奎光楼、云泉仙馆、白云古寺等一批明清建筑和摩崖石刻,其中“西樵云瀑”在清朝已列为“羊城八景之一”。白云洞风景区,融24景于一体,古代建筑错落有致,白云古洞峭壁天成。个人觉得白云洞比较有趣,亭台楼阁、湖水池塘、园林景观、佛寺道观、四面佛、石刻雕塑都聚集在一处,十步一景,处处都各不相同。

据说是林则徐题牌匾,康有为曾经读书的地方。

由此石门进入就是白云古寺

• 门票价格:普通票:2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学生、1.2米-1.5米儿童、60-69岁老人持有效证件享半价优惠。 免票:6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2米及以下儿童、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记者、 65岁以上佛山市民、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免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30 。 08:30-17:30提供讲解服务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21号
  • 简介:佛山必游景点,三雕二塑的典型,黄飞鸿和叶问馆都在这里,还可以看武术和舞狮表演。

佛山祖庙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北宋元丰年间始建,明洪武五年重修,至清代初年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祖庙大修,形成今日的祖庙建筑群。禅城祖庙与肇庆悦城龙母庙、广州陈家祠合称为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祖庙的正殿里庙内还陈设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如70件30种兵器铜墙铁壁仪仗,直径1.31米的巨型铜镜、大型铜鼎、铜钟和香炉。铁器有大铁鼎、铁鼎、铁画等等。园内还陈列有石刻匾额,明、清时期的石兽、碑刻唐代“贞观二年”款棋字阳文“禅城”,石片旁的复制品。重新组合复完的陶塑瓦脊,大量的金木雕建筑构件,大型铁铸武士立像,铁铸瑞兽、铁炮等等。这些陈列品集中反映了明清时期禅城高超的工艺技术。

门票:20元(学生票五折,节假日一般八折。)

游览时间建议:2小时。

交通:就在市中心,公交地铁过去都很方便。

个人感想:祖庙的内部构造和第一次去的时候没太大变化,只是相对于第一次这一次还建了一个祖庙的博物馆。这里游客众多,如果想拍些好看的照片建议不要在节假日去游览。祖庙属于佛山的地标之一,强烈建议第一次来的逛逛。

正门进入后右手边是新建的祖庙博物馆。馆内藏有大量的祖庙修建信息、道教文化、古代祖庙日常祭祀活动介绍和工艺艺术品的展览。

关于祖庙宫殿内神像的构造步骤介绍。

祖庙屋檐上的陶瓷设计。

清代每逢节日庆典佛山人都会把祖庙里的神祗——真武大帝供奉出来进行游行庆典,以此保佑今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以下就是根据清代的文献资料复原当时庆典的队形。

龟蛇的玄武图腾是真武大帝的缘由。

真武大帝的造型和别的道教神祗不大一样,明显的区别是少有的批发赤足,足下一只四圣兽的玄武。真武大帝在唐以前一般以玄武的形象出现,唐宋时期逐渐演化为人形,明朝永乐皇帝从北方打过南京夺取了皇位,有感于北方神灵的庇佑,因此明代对真武大帝的推崇极为兴盛,又因为真武大帝不仅管理水患也防火,所以在民间的信仰也尤为深远。

明清时期的牌匾。

祖庙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和陈家祠堂一样,随处可见活泼富丽的建筑雕刻,与当地的石湾陶瓷相配合后形成了独特的岭南艺术风格。

庙内还有一个戏台,成为万福台。古时候一般庆典祭奠结束后就会在戏台上演戏,意为酬神。

前殿前方是灵应牌坊,牌坊正后方皆有篆刻文字,一为“灵应”,一为“圣域”。功能基本上和日本鸟居差不多,意为进入牌坊后便是神的领域,必须谨言慎行,时时怀有崇敬之心去拜神。自明代建造以来就一直存在到现在,历经风雨不曾倒毁。

前殿建于明宣德四年为山歇顶式建筑,檐下为如意斗拱,层层相叠雄伟壮观。正殿是祖庙的主体建筑。是祖庙最重要也是最早的建筑物,采用宋代建筑法式,营选施用大量斗拱,使之大幅度向外延伸,保护下面的柱子免受南方雨水的浸蚀,形体固实厚重,外观雄伟稳健,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少见的宋式斗拱实例。

大殿内的宋代斗拱构造。十分的精美。

穿过前方的镶金镂空人物故事屏风后就是正殿的主神——真武大帝的所在了。神灵的图像乃庄严所在,故而不放照片了。如果想一睹尊容请移步百度~

神殿的另一边是黄飞鸿的纪念馆,旁边还有个舞狮的小广场,馆内有个开放的小空间供小孩日常练武用。

黄飞鸿纪念馆门前有一段走廊,便是碑廊。走廊的一边墙上都是历朝历代以来与佛山历史相关的碑石雕刻。

大门左转是叶问堂。里面展览了大量叶问的资料信息。

逛完祖庙以后大概接近六点了,考虑六点半预订了巴士只好决定去车站坐车回去了。(本来还想去岭南天地的,不过第一次去佛山的时候已经去过了,而且时间也不允许)晚上八点半左右回到深圳,结束行程!

开销花费:

总计:336元

生命就是在不断行走中成长

最后

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在陌生的旅途中留下自己熟悉的回忆。

如果游记对你有帮助,也请多多支持!游记每个月不定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