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爱好者,来到海南探寻槟榔谷,体验黎苗文化独有的魅力。

攻略   >  保亭旅游攻略   >  旅行爱好者,来到海南探寻槟榔谷,体验黎苗文化独有的魅力。

• 出发日期/2018/03/1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人文 踏春

每次到海南都以为海边最好,其实不是这样的

玩水玩多了就想着玩文化了!

我是一个海南仔,黎族!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下海南岛上你所不熟识的少数民族,黎族。一个黎族文化浓厚的景区,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创建于1998年,地处北纬18°,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景区坐落在万余棵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槟榔林海,并置身于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中,规划面积5000余亩,距亚龙湾海岸26公里,距三亚市中心28公里。

槟榔谷因其两边森林层峦叠嶂,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雨林苗寨、田野黎家、《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兰花小木屋、黎苗风味美食街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风景秀丽。景区内还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槟榔谷还是海南黎、苗族传统“三月三”及“七夕嬉水节”的主要活动举办地之一,文化魅力十足,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2015年7月,槟榔谷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作为中国首家民族文化型5A级景区,槟榔谷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十大最佳电影拍摄取景基地,分别获国务院、文化部、农业部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等多项国家荣誉。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透过一片密密麻麻的槟榔林,进入我们今天的主题。

跟随阿婆的脚步进入景区

首先们已经进入景区核心的三区之一的“非遗村”。景区从1998年成立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占地从原来的几十亩到现在的千余亩,从原来小小的“槟榔村”发展到现在国家5A级景区“槟榔谷”,原有的大多居民都搬迁到景区周边居住,也盖起小楼房,而村里的老人家住不惯新盖的楼房,依然选择居住在冬暖夏凉的茅草房。您眼前的茅草房就有老人居住在此。

眼前的茅草房造型就像一艘倒扣过来的船呢?据说早在三千多年以前的海南岛还是个荒岛,从南方的少数民族百越的一个分支骆越,来到海南岛,成为岛上最早的原住民——黎族。由于当时岛上还没有任何居住建筑,黎族的祖先就把船倒扣过来,用木桩支架起来在里面生活,经过历时的演变,就成了现在的“船型屋”。船型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船型屋分为两种:即高架式匍地式,有冬暖夏凉,防潮、防风的特点,是黎族祖先智慧的结晶,被称为“黎族精神家园的守望者”,而今船型屋的营造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跟随槟榔谷祭祀队伍,继续向前走。

来到的阿婆织锦的区域。黎族的纺织业早在三千多年前成为了我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同时黎族也是我国最早种植和使用棉花的民族,黎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织锦工艺实践中,以其辛勤的劳动和天赐的智慧,创造和发展了四大纺织工艺:纺、染、织、绣。春秋战国时期,黎族已经出现了闻名遐迩的黎锦。

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大舞台,在这里,您不仅可以欣赏到一台独具民族特色的原生态黎苗歌舞,还能领略到槟榔谷浓郁的风土人情,《槟榔•古韵》是一场由海南著名的作曲家莫柯作曲,黎族导演苏和荣执导的一场大型原生态黎苗歌舞表演,演出节目有:《钻木取火》、《织黎锦》、《捏》、《拜扣帕曼情歌对唱》、《舂米》、《黎族传统服饰》、《打柴舞》等。热情好客的黎家阿哥阿妹已经给您准备好了丰盛的文化盛宴,相信会给您的心领带来巨大的震撼和视觉上的冲击和满足。

槟榔谷内共七个区域,今天我只写了一个区域,其他的您是否也在期待呢,关注我,明天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