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亚克西(新疆寻秋记)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一见钟情—亚克西(新疆寻秋记)

• 出发日期/2017/09/30

前言

2017年伊始我的梦想是在这一年里要走到祖国的东西南北中,于是隆冬雪季的呼伦贝尔,桃花漫天的春季林芝,旖旎壮阔的台湾海峡,风情万种的的贵州荔波,秀丽飘逸的仙山三清山以及最美乡村婺源的角角落落,这些梦想都在一一实现。新疆则是我计划中的最后一站,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险些令计划泡汤。斟酌再三,我还是背起行囊如约踏上了新疆的土地,去追寻新疆那最美的秋色,去完成心中那良久的期待。

新疆行从最初的自由行到期间的包车游几经变化最后由于人员的增加改成了以参加俱乐部跟团的形式,为了看最美的秋景而选择了10月2号出行,整个行程历时12天,车程几千公里,喀纳斯的徒步则创造这辈子的最高行走记录,品尝到了大美的新疆美食,分清了戈壁玉和和田玉的区别,还发现了原来新疆的宝石一点不输非洲特别是托帕石,甚至机缘巧遇在南疆淘到了肉苁蓉......从北到南,从深秋到初冬,虽然仅仅是粗略逛逛但是也彻彻底底把我变成了“新迷”。 都说西藏是用来“崇拜”的地方而新疆是用来“融合”的地方!到底如何,就请跟着我的笔触和图片去看看新疆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吧!

先放一张新疆旅游地图,仔细研究实际上我的整个儿行程就是横穿乌鲁木齐市北上到达喀纳斯,南下到达轮台胡杨林,途径魔鬼城,吐鲁番,罗布泊等地区,只占了新疆的一小部分,毕竟旅游的主题是寻秋,重中之重是喀纳斯和胡杨林顺带其他标志性景点。不到新疆不知道,到了新疆才理解啥叫地大物博。毕竟是占全国1/6的土地,想要一次性玩遍没几个月是万万不能的。新疆绝对值得花时间好好赏玩!好吧,老规矩还是从每天的行程讲起吧。

9/30--10/1 乌鲁木齐休整

• 地址:延安路2号海尔巴格餐饮4楼
  • 简介:浓郁的伊斯兰风情,精彩的表演活跃氛围。

新闻里说新疆已经下雪了,于是乎收拾了满满2大箱行李的衣物一大早坐无锡--虹桥的高铁赶往虹桥机场。略吐槽一下,虹桥火车站到虹桥机场2号线还要坐2站路,关键这地铁票都太旧了,总是刷不出来,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拖着行李出关。赶到机场忽然被告知我携程定的票居然是头等舱?纳尼?翻看了一遍手机也没找到头等舱的关键词,哈哈,且享受一回头等舱待遇吧!5个小时的飞行下午三点半准时到达地窝堡机场。机场不算大,但是凛冽的空气不禁让人打个寒战,这和江南的温度差了不是一点点。再吐槽一下俱乐部派来的司机,开了一辆五人坐的小轿车接我们4个人8件大行李,折腾半天怀抱行李才晃悠悠的开往酒店。到了下榻的海尔巴格饭店,天都是阴沉沉的,索性饭店的床够舒服。但是还是要接着吐槽一下,饭店里所有设施都很好唯独洗澡水要放大概半浴缸冷水才会有热水,心疼的一笔。来了新疆,时差必须倒过来,这里日落晚日出晚,所以作息时间和内地相差起码2个小时,也就是说正常的晚餐时间都在晚上8-9点左右。稍事休息了一下,我们一行直接来到了海尔巴格二楼的餐厅吃晚餐。这绝对是一个富有浓郁维族特色的当地餐厅,光线暗暗地,用餐的都是维族人居多。点了几个特色菜品尝一下赞不绝口,特别是大盘鸡里的面条滑爽劲道味道十足。本打算第二天好好逛逛乌鲁木齐市,到酒店附近的大巴扎去淘货,结果前段时间法国出差感染了严重的病毒咳嗽的厉害,10月1日这天就昏睡在酒店的大床上整整一天,怀疑是不是能够坚持下面的旅程.....

机场不算大

二楼餐厅

西兰花不错

著名的烤包子,羊肉馅儿

清炒蔬菜也是五颜六色,可惜有名的薄荷茶没点

正宗的大盘鸡,那面条特别好吃

炸面片

壮观的油馓子

10/2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入住可可托海镇

可可托海
  • 电话:0906-8781188、0906-872881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可可托海,哈萨克语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山水相间、丛林茂密的小镇风景独特而迷人。

天还没有亮,俱乐部一行13人就集结完毕坐上汽车开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对新疆地大物博的概念就从这天的行程开始逐步开始深刻,因为这天光开车就开了整整近8个小时,深入准格尔盆地到处是千里戈壁和茫茫沙原,天气也越来越寒冷。对于这个三号矿坑我是一点儿感念都没有,听了介绍才知道它可是60年代偿还苏联外债的大功臣。三号矿坑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这个坑有近80种的矿种共生,不止是蕴藏丰富的稀有金属而且还有大量的非稀有金属,譬如海蓝宝,石榴石等等,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成功爆炸最大的功臣也是这个三号坑提供的资源哦。据说目前还没有开采完毕,包括已经冶炼过的废弃物里也还蕴含丰富的各种金属元素,这绝对是我们的宝坑啊!!!在矿坑里走了一圈,看到了云母的真实模样,墙壁上灯光一照都是一闪一闪亮晶晶,别试图抠一块儿下来,哈哈嵌入的相当牢固。门口有买海蓝宝,托帕石和石榴石的,瞥了一眼咨询了一下价格心中雀跃不已。等过几天到了克拉玛依接触了戈壁玉,我更加拍大腿,要知道在新疆低个头也是可以捡到宝石的。后来司机谢师傅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我国已经勘探出地下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储存量不比中东的差,我算彻底明白难怪说新疆是个好地方了!

大馕

石钟山

10/3 可可托海徒步,入住富蕴县

可可托海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可可托海风景区地处阿勒泰山脉中部,额尔齐斯河源头,海拔不高,以峡谷,溪流,花岗岩奇石而闻名。玩这个地方只能徒步,也没有吃中饭的地方必须事先准备好干粮,这时候在乌鲁木齐买的大馕就派到了用处,关键时候还充当了三角架!说实话,徒步的风景没有预想的好看,也许是类似的风景看的太多了,即使是石钟山看上去也并不那么雄伟。这里开始已经靠近新疆的最北面了,哈萨克族人聚居的比较多。我没有走到尽头去看那个小瀑布,也许身体疲乏的缘故,在可可托海徒步了大半天感觉和走在浙江的某个峡谷的感觉差不多。原本激动地心情实际上有些小失落...... 在中途的时候有些哈族人摆的小摊位,卖一些裸石,凑上去一看质优价廉啊。昨天三号矿坑的冲击力太大了,回去度娘了一下才发现实际上整个可可托海地区都蕴含丰富的矿藏,没准走在路上被石头一绊那石头说不定就是个宝石呢!在一个摊位前定定心心选了几颗托帕石,海蓝宝和绿晶石,带回去镶嵌一下一定光彩夺目。可惜哈族妹纸不会用微信,不然我还可以再搜罗一批,这才是今天最大的收获。

10/4 出发前往贾登峪,入住,这天中秋

• 地址:阿勒泰布尔津县(喀纳斯湖东南35公里处)
  • 简介:观赏由围起的毡房群、山丘森林和欧式城堡等一起构成的美丽童话世界。 居住在内部色彩艳丽的毡房里,体验牧民们的淳朴生活。 交通便利,是徒步或坐车进入喀纳斯湖景区、禾木风景区的中转站。

又是开车漫长的一天,8-12个小时的车程在新疆根本不算个事儿,沿途到处都限速,行程也从戈壁滩过渡到草原及丛林地貌。如果不是跟团或者包车,自驾游不知道回来要罚多少银子。今天的目的地是贾登峪,是通往喀纳斯景区的交通关口,也就是说要进入喀纳斯必须全部入住这里。喀纳斯景区是新疆的最北面,这里已经入冬,沿途俨然皑皑白雪覆盖。不得不接着吐槽,贾登峪是整个儿行程最糟糕的一晚,不止是环境卫生不咋地,管理上也相当欠缺。房屋外表看着盖得漂亮但是内里都腐烂了,还四处透风,晚上不租电热毯根本无法入睡。卸下行李,车子开到外面简单的吃了一碗面,分了一个月饼就算过了中秋,这个中秋过的拔凉拔凉的。

中秋饭

贾登峪清晨

10/5 进入喀纳斯,入住喀纳斯木屋村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昨晚领队说这几日下雪喀纳斯可能要封山不能进去,担忧了一夜早早爬起来居然天放晴了,好兆头!喀纳斯景区是有专门的区间车,其他任何社会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的,所以要收拾好简单的洗簌用品背进去。这一条相当关键,拿着行李箱进去的到最后都叫苦不迭。十点钟,总算坐上了喀纳斯景区的区间车,因为下雪封山的消息客流不算多,运气也是爆棚,因为第二天真的因为夜里大雪封山了,外面的游客不允许进入,这是后话。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河流,民族风情,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被誉为“东方瑞士,摄影师天堂”。在这里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神秘的湖怪,古朴的图瓦人,变化的湖水,眩人的风景都令人痴迷。我们跟随领队乘着区间车一直到底来到喀纳斯换乘中心,途中经过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那惊鸿一瞥已经令车里的游客尖叫连连,好想立马下车一睹风采。因为领队说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徒步这三个湾不用急,只好按耐住雀跃的心情。据说喀纳斯的水会根据季节的变化呈现不同的颜色,春夏是天蓝色,秋季是绿色,湖中心有时候是乳白色,非常奇妙。我看到的湖水是碧绿色,如同翡翠般晶莹剔透环绕群山;有时汩汩而流,有时静若处子;远处白雪皑皑,近处层林尽染;头顶碧蓝如洗,脚下绿水袅袅,各种纯粹的色彩扑面而来,几乎让人屏住呼吸。

到了换乘中心原本想登上观鱼台一览喀纳斯的全貌,可惜积雪太深,安全考虑给封了,遗憾的不得了。只好乘船游玩了一下喀纳斯湖,期待着湖怪的现身。我想湖怪应该就是一种大鲑,因为喀纳斯优良的生态环境越长越大,所以偶尔现身以为是怪。如同这里居住的图瓦人,我也相信是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来的士兵。因为不能去观鱼台我们一行只能先入住喀纳斯村,乘区间车大概三站路的样子终于看到了村庄的倩影。村庄都是木式结构,客房也还算是干净。因为基本上我们是最后一批游客了,很多店家都弹尽粮绝,准备收拾收拾关门歇业,虽然已经下午三点也才吃上中饭,让老板烧个榨菜肉丝蛋汤说没有鸡蛋和榨菜,免其为难就说烧个清汤吧,结果端上来吓了一大跳!赶紧订好晚餐,大家合计着原本吃个烤全羊,但是看看店家实在没啥准备就说烧一锅热乎乎的清炖羊肉吧,等晚上一吃更是哭笑不得。喀纳斯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喀纳斯的美食也令人终身难忘!午饭后,村子里笃定的转了一圈,仿佛置身俄罗斯郊外。

10/6 暴走喀纳斯,入住禾木村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一夜好睡,撩开窗帘忽然发现村庄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昨晚肯定下了一夜的雪。喀纳斯村的清晨特别美丽,一晃神太阳已经高高悬起。吃完早饭我们玩雪玩的不亦乐乎也逐渐发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区间车停开了。为了安全起见,几点开始发车还是未知数,而且已经封山,外面的游客停止进入!!!My God !也就是说,我们要么死等雪化,要么就徒步走出喀纳斯!没有任何犹豫,只能走!领队告诉我们因为大雪白哈巴村不能去了,我也并没有多少遗憾,白哈巴和我们住的喀纳斯村风格基本一致,只是白哈巴村是在边境的一个小村落而已。我更期待的是今晚去的禾木,所以抓紧时间走吧......刚开始还能边走边玩看风景,到最后完全凭着一股信念和毅力埋头走,从早上7:30开始走一直走到卧龙湾3:30,暴走8小时,路程13公里,喝完一杯热水,终于在朋友圈占据了走路的第一名。裹着的厚厚的羽绒服恨不得扔了,2条腿到最后基本上是机械的移动。虽然累得说话的力气都没了,但是看到美丽的月亮湾,卧龙湾和神仙湾又开始满血复活,举着相机不停地咔嚓。我们是极其幸运的,不止看到了深秋的美景也领略了初冬的魅力。你想,深秋的天湛蓝高远,深秋的云洁白无瑕,深秋的水碧绿清澄,远处山峦叠嶂,树木青绿金黄辉映,加上雪白晶莹的草地,各种色彩赤裸裸火辣辣仿佛汇集在了一起,“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也就是在喀纳斯暴走的这一天,我开始深深爱上了新疆,喀纳斯的美时刻萦绕心中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终于走到了最后一站卧龙湾,区间车也终于开动了。爬上车再看一眼再看一眼喀纳斯,她的美必须铭刻心间。一个多小时总算到了景区大门口,如果再徒步我估计大家的腿就真的废了。开着自己的车马不停蹄赶往禾木村,到达禾木景区已经快7点钟了。进入仍旧是坐区间车,天还是亮的,一路开进去景色美极了。事后我一直认为去禾木村区间车这一段路风景是这辈子看到的最棒的秋景,原始大气色彩丰富。可惜不能下来拍照,建议这段路增加徒步栈道,效果一定很好。一路进去区间车限速,也开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下榻的村子。禾木村,是图瓦人集中生活的聚居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白哈巴,喀纳斯村,禾木村)中最大和最远的村庄。他的房子全部是原木搭建,充满了原始的味道。最最出名的就是清晨薄雾下的村庄全景和袅袅炊烟,所以我们明天要起大早登高观赏禾木的清晨。

喀纳斯村清晨

开始徒步

10/7禾木晨雾,赶赴五彩滩,入住布尔津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八才圆,一大早起来外面黑漆漆唯有一轮皎月悬挂高空,静谧美丽。看日出的游客也都陆陆续续走出村庄结伴向观景台走去,气喘吁吁的终于爬上了观景台,一堆堆长枪短炮早已经严阵以待。眺目远望,整个儿的禾木村庄正在慢慢掀开神秘的面纱。当阳光忽然跳跃出来,光线缓缓的在禾木上空移动的刹那,禾木的美终于百无遮拦的呈现眼前。淡淡的薄雾慢慢升起如纱似幻的缠绕,袅袅的炊烟缓缓升起婀娜起舞,村庄边五彩的树林在阳光的照耀下逐渐绚烂,马路上汽车开过扬起的沙尘让你觉得美好的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这天的日出并不完美,但是我也感恩我能感受和看到的所有,禾木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之一,我就是喜欢这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如同有人拿着羽毛轻轻的触碰你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冻得半死下山居然迷路了,因为家家户户的房屋都长得一个模样。好容易摸了回去匆匆吃过早饭,一行人溜溜达达在村子里乱逛。忽然看中了这里的大马,比在内蒙看到的高大漂亮,于是和村民商量着骑马在村子里走一圈,也装模作样的体验了一下策马奔腾的感觉。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中午时分离开禾木,沿途的风景依然令我迷醉,我以为最美的秋色不止在喀纳斯而是在禾木!一路驱车4个多小时到达了五彩滩景区。五彩滩景区被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一河隔两岸,两岸风景各具特色。南岸是绿洲,沙漠与河流缠绕。北岸为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这里没有张掖的气势磅礴,但是因为有河流,绿植的映衬反倒有一股旖旎妩媚的风味。快要落日了,我爬上最高的观景台静等那璀璨的时刻,凛冽的寒风也不能阻挡我对美景的坚持。不出意外,五彩滩的落日美极了,长河那头看着日头由金黄变成火红,看着五彩滩的颜色变幻无穷,心中的感动蓬勃而出,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10/8赶往乌尔禾观看魔鬼城,入住乌尔禾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 简介: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寻找著名电影的取景地。

今天开始往东疆走了,明显的美食之旅渐入佳境。中午在克拉玛依郊区的乌尔禾一家叫“阿布丹”的饭店吃羊拐抓饭,手工酸奶,烤羊排,滋味实在太棒了。这家店所有的饭菜都好吃,有一道野菜叫苜蓿也是极其的爽口。魔鬼城也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魔鬼城很大,这里的山丘被凤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柬埔寨的吴哥窟,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还有的像一个个笃好的粮仓,景致独特,很多大片都在这里取景譬如“卧虎藏龙”。游玩的第一站忽然发现了一只漂亮异常的白色骆驼,第一次看到有白色的骆驼而且是大大的双眼皮,忍不住骑上去遛了一圈。在第三站我们一行爬上了高高的山丘极目远眺整个魔鬼城,做着各式各样的瑜伽动作,玩的开心极了。

酸奶好喝

羊拐饭大力推荐

苜蓿菜

烤羊排

10/9 途径克拉玛依,入住吐鲁番

途径克拉玛依

这绝对是坐车极其漫长的一天,一整天都在车上渡过,傍晚时分才赶到吐鲁番入住。中途抵达了著名的石油城市克拉玛依,沿着准格尔盆地南缘行走,中途皆是一望无垠的平原农场,而农场北边就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近代以来内地支边人民不断的改造和灌育,才致良田千亩,所以人类的力量最伟大。沿途还有林立的大风车,密密麻麻绵延数里,蔚为壮观。克拉玛依不仅仅产石油哦,这里盛产戈壁玉,最近几年享负盛名的金丝玉就发现在这里。以往村民只要在戈壁上走走都可以捡到玉石,现在升值了已经捡不到了。我估计和田玉下来就是金丝玉了,因为品相质地都不输软玉。

金丝玉

在可可托海淘的海蓝宝和托帕石

戈壁玉

花园饭店

中午在昌集的一碗过油炒面不止是味美而且海量。新疆的小乡镇都发展的不错,感觉政府对新疆的投入可是花了大力气。晚上,谢师傅(标准吃货一枚,幸亏旅程有了他,此后的每一餐都异彩纷呈让我们一群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带我们来到一个叫花园饭店的地方,一大盘子斗鸡吃的我们大呼够劲儿,特别是用大饼沾着汤汁吃还要够味儿。新疆的面食都好吃,面条都劲道滑爽,可能日照足的缘故,一股子原始的面香特别吸引人。吃完饭到超市逛一圈,每人拎着一箱酸奶回酒店。来新疆一定要认准“天润”牌的酸奶,奶味浓郁酸甜正好,还有各种口味。以至于我们回到家以后成立了新疆美食群,直接从新疆采购酸奶,香梨,苹果,石榴,灰枣运往内地。新疆不止风景棒,美食更加棒,我怎么能不变成“新迷”呢!

昌集

10/10 开往尉犁,参观罗布人村寨

• 电话:0996-2034896
  • 地址:巴音郭楞库尔勒市巴音西路林业局53号

在新疆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好远啊,也体现出了新疆的广袤,又是坐车坐的漫长的一天。翻越了美丽的天山山脉,过了达坂路景色大变,从草原雪山逐渐过渡到干热黝黑的戈壁景色,当然一路上的风车数量也越来越多。这里缺水却不缺电,所以每个城市的亮化工程都是不错的。在坐车坐的几乎丧失信心的时候,罗布人村寨到了。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有泛舟捕鱼为食,千百年来与世隔绝,现在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罗布人村寨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伊河而建,塔里木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而且他是一条移动的河流没有自己固定的航道,有时茫茫沙漠中间就忽然出现了一大片清澈无比的河流让你有种海市蜃楼的错觉。此处还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河边的倒影下特别旖旎灵动。路上还一直阴天,到了寨子里忽然开始放晴。压箱子的红色斗篷终于可以拿出来得瑟了,红色特别配合这里的景色。玩累了就来到农家吃烤鱼,这里的古法烤鱼是沿鱼腹剖开但是鱼脊相连,用细的红柳枝将鱼展平,像插上新的肋条,粗的红柳枝一端沿鱼脊肉穿过,另一端插在炉子上,用燃烧的枯胡杨烘烤,烤好撒上盐就可以吃了,味道鲜美肉质细腻。还有这里的烤羊肉串也是用红柳枝穿的,烤好后肉里有红柳的清香,特别好吃。许是吃鱼多的缘故,罗布人长寿者居多,也是一个长寿民族呢。离开村寨的时候适逢落日,此情此景的落日映衬着古朴的村庄,苍穹的胡杨别具风味。

10/11 轮台胡杨林,入住库尔勒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南镇南沙漠公路

今天一路向西,前往南疆乃至全国有名的胡杨林之乡轮台,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隶属的塔里木河流域集中了世界90%以上的胡杨林,是地球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因其惊人的抗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胡杨林又被称之为“沙漠英雄树”,故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动容说法。胡杨林最好的诠释了对生命的尊重和敬仰!令我更加惊撼的那条漫长的沙漠公路更加彰显人类的伟大:原本公路两边就是漫无边际的沙漠,现在公路两边都暗埋了管道,灌育出生机勃勃的梭梭草,这要多少人力和物力啊。一对儿四川夫妻坚守在公路一侧的管理站,看护着这些坚强的生命,平凡而伟大。忽然发现这对夫妻在晒肉苁蓉,央求着卖给我,最后白菜价拿到了极好的肉苁蓉。要知道肉苁蓉可是沙漠人参哦,而且就这地方的最好。它的生长伴随在梭梭草旁边,是极其珍贵的药材。

入住库尔勒

晚上入住库尔勒,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因为谢师傅的带领我们在库尔勒吃到特别完美的汉餐,实际上是个杭州姑娘开的饭店,都是江南口味。关键她家自己种的香梨完全不同于我们内地的口感,皮薄汁丰,脆甜脆甜。库尔勒是南疆第一大城市,市容市貌不输乌鲁木齐,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觉。新疆是个好地方!

10/12 奔赴吐鲁番,入住吐鲁番

• 地址:吐鲁番市雅尔乡将格勒买斯村

告别库尔勒直奔吐鲁番,第一站就是交河故城。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因为当时连年的战争以及统治者勒令居民由佛教改信伊斯兰教的缘故,这个城市迅速衰落直至放弃。城里现在还依稀可见佛寺,佛塔,官署,街道和民居。吐鲁番干旱少雨,所以建筑都是夯土而建非常结实。整个城堡都是往下挖筑而成,形成了一个巩固的军事堡垒,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伟大的创造力。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路新城西门村888号
  • 简介:参观坎儿井工程的原型和博物馆,了解维吾尔族的古老智慧。 游览新疆风情的民居和特色建筑,了解维吾尔族独特的民俗文化。

第二站是坎儿井,这也是个令人叹为观止的伟大发明。都说是林则徐发明的,实际上是当地人民的智慧发明而林则徐在新疆执政时大力推广的伟绩。这是利用天山雪水以及雨水,渗入到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的创造出坎儿井,引入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因为地下阴凉又不会快速蒸发 所以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坎儿井的规模也是极其庞大,几百年来滋润了吐鲁番盆地的广袤土地,堪称世界奇迹。

夜晚,谢师傅带领我们在吐鲁番吃了一顿正宗的烤全羊,还有漂亮的维族姑娘为我们唱歌跳舞,开心极了。要说烤全羊哪里的部位最好吃,哈哈我认为是羊脖子!

10/13 观看完火焰山,回程乌鲁木齐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行程了,上午看完火焰山就要启程回到乌鲁木齐。吐鲁番属于典型的大陆性荒漠气候,一年中无雨甚至少雨都是正常现象。因为地处盆地,所以这里也是中国最热的地方。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盛夏时节,烈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的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名火焰山。当然与火焰山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那一条条穿过山底的沟谷,沟底大多清泉淙淙,绿树成荫,形成条条狭长绿洲,最出名的就是葡萄沟。吐鲁番的葡萄不必多说了,一个字:甜。反正看完这里我脑子里忽然冒出来:美女与野兽。

哈哈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回到乌鲁木齐

新疆的行程终于在火焰山告一段落,吐鲁番离乌鲁木齐只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感觉今天是坐车坐的最少的一天。新疆实在太大了,景点也相对分散所以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的,上苍一定不会辜负有心人的努力,他会回馈有心人最美的礼物。整个儿新疆行下来,我没有碰到在内地时别人对我的忠告这里不太安全,虽然全部路程上安检特别多,但是总体感觉当地人民还是友好热情的。团结共进的理念是共识,我们政府对新疆的治理也是卓见成效。新疆当地有很多好东西,譬如解忧公主的玫瑰面膜,效果一点儿不输国际大牌;新疆旺源的骆驼奶,那是比牛奶营养价值高十几倍的天然健康食品;新疆的牛羊肉也是天然无污染,肉质鲜美;新疆的瓜果就不用多说了,事实品尝下来甜度就是高。光是西红柿就比我们内地的好吃,路上我们买过几次吃上去多汁酸爽,就是小时候吃的味道;还有路上随处可见的成片成片的新疆棉,质量世界第一,用新疆棉纺出来的纱织出来的布比其他品种贵很多,国际上赫赫有名。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一次来到新疆就会深深的爱上这片土地,愿我心中的圣土永远繁华昌盛,愿这里的人民永远相亲相爱。有时间我会再来这里,去看那拉提草原,去伊犁看薰衣草,去看赛里木湖,去巴音布鲁克看夕阳,看遍新疆的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