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相约在三月。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武汉,相约在三月。

• 出发日期/2018/03/16

• 玩法/摄影

一场专为樱花的旅行

先谈谈这次旅行。

只有自己一个人,所以一切皆由自己掌握。时间很自由吃住很自由,玩的也很自由。喜欢一个人的旅行,很随心所欲,不刻意安排行程 ,走到哪算哪。这也是我的家人从小到大对我的所谓熏陶:意外的相遇才格外美好。

——————分割线——————

下来开始说干货。

关于花费:

住宿:199元 武昌站附近

特产:85元

共计:776元

第一张照片留给我的学校,启程!

此刻我吃着最爱吃的干吃面,自习结束回到宿舍,坐在床边打开电脑开始写这篇游记。我想这大概就是我心中最舒适最满意的生活了吧。旅行四天回来,一直没抽出空来总结一下这次旅行,今天刚好有时间,come on!大武汉,I 'm coming !

正值樱花盛开,此行的目的和重点也就是心心念念的武大和繁花盛开的珞樱,一人一天,总花费大概500元(含路费),算是标准的穷游了哈。下面介绍一下行程,也给广大只能趁礼拜天出来一日游的筒子们一个参考!

行程规划:day1 本人从煤都太原出发,下午坐Z70次到石家庄,晚上八点半坐Z1次次日四点半到武昌。一夜奔抵武汉。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坐飞机,我很诚实的告诉你们。没钱!

day2 一夜硬座,凌晨四点半,楼主出现在了武汉的街头,第一站,户部巷。吃完早餐,第二站武昌江滩,天亮之后乘船过江。第三站,江汉步行街。第四站,晴川阁。第五站,归元禅寺。之后骑ofo经长江大桥到黄鹤楼,黄鹤楼出来去武昌首义纪念馆。第七站,直奔武大,期间发生的各种不妙的是后面再细说。至此一天行程结束,回酒店吃饭睡觉···

day3 早上五点半,一顿热干面,吃完滚蛋打道回府。Z54次到石家庄,T41次到太原,晚上八点准时进宿舍报道。

所谓穷游,花最少的钱看最好的景吃最好的美食。首先弄清楚旅行什么最重要:当然是吃和玩啦这还用想!!!所以呀,行和住就将就一点(酒店客看到本行请自行忽视)。所以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火车,太原到武汉,感觉很远,其实不算倒车的时间全程直达特快也就十小时而已,就是你在教室上一天课的时间~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比较长,但是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背景和心里对目的地的向往,坐硬座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我不为我没钱而找借口了。至于住,嗯……这里就讲到了有一个贴心到家的女朋友的好处!嫉妒死你们(ˉ▽ ̄~) 切~~

下面开始正文,are you guys reading?

3 ! 2 ! 1 ! Go !

第1天

•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北营北路
  • 简介:太原南铁路客运站是一个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以及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偷偷告诉你们,翘了一节新闻伦理课,我上火车了。本着一切从简的目的,我踏上了小黄车的身躯!突然想起来什么东西没带……充电器!于是飞奔回宿舍下来已经距开车不到半小时,所以……嗯打了个出租。哎,于是五毛钱硬生生花成了十块钱,这就叫无心栽柳…心里万匹cnm奔腾而过。于是我在繁琐的二次安检之后刚好赶上检票,就这样有惊无险的上了车。这里还需多提一句,我在火车上给老人让了个座,于是我光荣的站了一个小时。

• 简介:于2012年12月21日启用。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含站房、站台、地铁站及地下配套设施),建筑规模位居全国火车站第6位。

路边的ofo 一抹一手灰 🙊

又进庄了,扑面而来的霾味儿还是熟悉的味道。离那边开车还有3个小时,索性在庄里逛一逛顺便取个钱吃个饭。出门在外,零钱是你一定要随身携带的,因为你真的不知道哪个城市的公交和地铁没法用手机坐。石家庄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地铁不收一元钱纸币,微信支付宝等统统不接受。

新百广场吃晚饭 两个火烧一碗粥一杯豆奶 对于一个河北人再对口不过了

就在我越遍大街小巷没处吃饭的时候,在新百背后出现一条小吃街。这不正是我等穷游客的最爱嘛!驴肉火烧来一打…豆奶来一瓶,家乡的味道还是那么美味那么可口。喝饱饭足起身去火车站,身为一个来自没有地铁的太原的大学生,真切的感受到地铁是多么的方便快捷……太原地铁啊!给点力啊!我毕业之前让我看到你好吗?!!

地铁去火车站🚉

候车……

第2天 武昌—汉口—汉阳—黄鹤楼—武大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
  • 简介:武昌站,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的东南端、京广铁路与武九铁路的交汇处。武昌站是是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

看了真的选对了车 这个速度还是很赞的👍

睡不着  看着车厢头吸烟🚬的人还有些羡慕呢

十二点到达郑州 安静的夜晚

客流真的很少

上车之后我开始看书做题,你没听错。一个小时后开始躺在那里玩手机,车上人很少,硬座活生生当成了硬卧睡觉。其实硬座睡不好,只睡了两个小时,然后,然后!一个小偷进入了我的视线。一个鬼鬼祟祟的男子,在车厢里走来走去,弯下腰去看座位下面的情况。于是我报了警,乘警赶到的时间也很快……第一次给感觉到危险就在身边,很惊险也很刺激的感觉。四点半,火车驶上长江大桥,能看到窗外的长江还是灯火通明,来往邮轮货船络绎不绝。推荐坐火车从北方去武汉的同学尽量买到武昌站下车,这样还没下车就提前感受了一个景点 👻

为了坐这趟数字最小的车而已😳毛主席家乡列车好评

四点半就到武汉了 快是快 但是……我该去哪儿呢 😟简单思忖了一下……户部巷吃早餐去

武昌到达 ✌

对了,告诉大家。三月的武汉还真没有像北方人想象的那么暖和。一 点 都 不 暖 和 !

• 开放时间:暂未开放     ​​​​​​​4月22日起至7月10日,武昌区将对户部巷街封街整治。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户部巷(大门靠近自由路和民主路)
  • 简介:这里有武汉的各种美食小吃,热干面、糊汤粉、豆皮、鸭脖子等

打了车到了户部巷。放眼望去只有一家店开门。也庆幸有这么一家店开门,不让我可去哪儿……

太黑了就将就看吧

150米的巷子,在一片漆黑里看不到尽头

各种标榜

直接点了一份热干面 真的地道正宗

没想到是纸碗的……嗯 是小吃本吃没跑了 🌝

本计划的单车到户部巷看来也不现实了,这么冷手伸出来都费劲。于是再次打车到了户部巷,司机很开朗,但就是……我听不懂他说话即便他说的是普通话,真切地感受到了南北方言的差异之大。清晨的武汉满地都是水,我还以为刚下过雨,但是司机说是洒水车洒过的水……你能想象得到就像下过雨一样的街道是洒水车撒的吗?司机的解释是武汉空气不好,空气不好的原因是到处施工导致扬尘遍布……好吧这个理由我服,北方那么多雾霾之城都没有这样净化街道,嗯,它们没沿着长江。

户部巷是一条长仅150米的小巷子,里面汇集了各种武汉小吃,蔡林记热干面算是顶有名的一家,还有豆皮,香糯的米上面敷一层薄薄的豆皮,加以肉丁和榨菜点缀,很好吃的小吃。可惜,主子来的太……早了,所以看到的户部巷就是这样的……一片漆黑我就不说了,只开了一间店,怎么都感觉有那么一丝诡异,想千与千寻里面的小吃街,只有吃的没有老板,我进去吃,会不会也变成猪^(* ̄(oo) ̄)^呼呼~

要了一份热干面和一个粥而已,也就十块钱买卖,这时候听不懂湖北话的坑爹属性就要显灵了。老板娘问我:加@#¥%%吗? 我:……加吧(心理活动,听不懂说啥,应该是问我要不要辣椒吧)。老板娘:要#¥%%¥&……%&吗?我:……加吧(不知道她在说什么,那就听她的吧)结果最后,上来一份加牛杂热干面,一份肉丁豆皮,一份黑米粥。好吃是相当好吃,价格也就自然很好看了。这顿早餐花了30元,挺好。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临江大道,中山路附近
  • 简介:隔着长江,遥望对岸的汉口江滩,夏天还是乘凉的好地方。

打开地图沿着导航走,漆黑的户部巷里说实话还是挺阴森的,要不是零星的几户人家亮着灯,我还真不敢走进去。快步逃离了小巷,哈我找到了滨江大道,过了街登上台阶,便可以看到长江和大桥。平生第一次见长江,而且这第一面还是这么一个特殊的时间,即将从夜里走出来的长江,灯火通明,东方一线鱼肚白。航船往来不息,所谓浩浩汤汤,横无际涯,说的就是这番景象吧。

天气将明,晨练的老人们开始多了起来,江两岸的灯陆续的熄灭了,沉睡的武汉市正苏醒过来。大武汉,我来了!

第一次看到长江 震撼那就是一个字……两个字🙊

对岸灯火通明的汉口

龟山电视塔

长江大桥

长江江滩没有围栏 人甚至可以下到江边

长江里像这样的货船和邮轮很多

六点,坐在江边等待日出。第一次看着一个陌生的城市从午夜的沉睡中醒过来,感觉很奇妙。你不属于这里,没有我所不知道的本地人的压力,我单纯的短暂的享受着这片美好。正因为它短暂,才越显美好。

天开始亮了

龟山电视塔 年年岁岁矗立在长江边 俯瞰着这座城市每天发生的一切

天完全亮了后沿路回去坐渡轮过江去汉口汉阳那边的景区,一路上植被都明显的告诉我,这里是南方。

武汉路牌很丰富的内容 竟然还有显示南北多远 😱厉害厉害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花

但是我知道它好看啊 ……拍就好了

不知道哪对情侣在这儿写下的百年好合。默默的祝这对情侣真的百年好合

ps:这种行为不提倡哦 我们都要做文明游客 👍

粉红色的衣服粉红色的花,和谐如此。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
  • 简介:吹江风,观赏十几幢不同风格的百年老建筑。

渡口乘船。买船票的时候售票员说一块五,我以为我听错了又问了一遍,然后人家吼我一块五坐不坐快点的!🌝嗯……真够便宜的了

有骑车的上班族乘渡轮去上班 长江大桥不让骑电动车上桥

有零星的市民骑电动车过江去那边上班,这样一座城市,不因发达的旅游业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正是我所期待的地方。

到甲板上吹风去,另一种视角,另一种美。

渡轮大概需要十五分钟,到达汉口渡口,比武昌那个渡口的位置稍偏北一点,乘船的各位要注意规划路线。上到地面上本来打算直接去晴川阁的,但是江汉路步行街竟然就在我面前😯看表才七点多,远没有超过预计时间,就决定进去看一看,这一看,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太美了。😻

这样的船好多好多好多……

水雾弥漫,正是我想象中的长江

不知道是什么鸟,但是能证明一个事实,长江的生态环境真的很好!

看起来武昌的高楼大厦好像更漂亮一点

有军舰 😯这个东西只在青岛见到过,这次见到实战的了嘛 🤓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多数店铺在22点左右关门。
  •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
  • 简介: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众多百货公司汇聚,绝对满足你的购物欲。

江汉路步行街,每个视角都是一张美景。

两张洪水水位线标尺,比现在的的水位高十几米,可以想见当年的长江是多么浩瀚。

就是这个转角,开启了拍照模式。

在江汉路,各种古建和现代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有了穿越古今的感觉。

曾经的汉口租界,矗立在这里的这些建筑,都是当年帝国主义入侵我大中华证据确凿的事实。如今这里又开上了各种阿迪耐克,感觉……🙃

有美女哦 🤓

欧洲的国家很多人家阳台都把花摆到外面,就像这样。很美很有西方风情,人称东方芝加哥的武汉,真非浪得虚名。但是又想起这些都是侵略者的痕迹我就……民族情节和审美情节开始在心里打架

江汉路步行街出来后没有逗留直接前往晴川阁。坐公交到晴川桥口还是什么站下车,就在路对贯。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6号
  • 简介:濒临长江,登上楼顶,遥看武汉三镇和长江对岸的黄鹤楼。

作为一座名楼,与黄鹤楼、古琴台并称为武汉三大名胜。对晴川阁的想象,全来自于那句诗: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正值百花盛开万物苏醒的季节,和崔颢在此作诗正巧处于同一季节,迫不及待的想要感受一下晴川阁,但是……

……闭园整修。

拍了一张照片就匆匆走了,门口也看不到晴川阁,略失望。我宁愿相信或许它是在等我下次相见吧。

• 开放时间:7:30-17:3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20号
  • 简介:平日求平安,正月初五拜财神,再去罗汉堂数数罗汉,看看时运。

归元禅寺也是汉阳有名的景点,清朝建造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其中的罗汉堂更是让人瞠目结舌,数百尊罗汉屹立在那里,很多佛教信徒们抽签解签。我自持无信仰主义者,自一不拜二不叩,每到一处仅双手合十表示尊重。由于是寺庙,就没有拍太多照片。但是庙外还是有很多的水乡特色的建筑。

归元寺门票十五元,在寺门右侧的一个小窗里购票,外面有卖香的,还是建议不要在外面买,里面有免费的香可取。如果有特殊需要请忽略我说的话。

标准的水乡建筑,主要还是出现在江西安徽。属徽派建筑吧,也不是很懂。

电视上看过无数次马头墙,在武汉满足了我的心愿,最爱的建筑风格之一。

这个庙中间是塌的,有人能告诉我是为什么吗 😐

在归元寺待的时间比较长,原因就是,太多人了……归元寺出来骑了单车,准备去古琴台。但是真的快到了古琴台的时候,我还是算了吧……靠近长江大桥的地方,路“乱的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还是直接上大桥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横跨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之间的江面上
  • 简介:武汉的地标性建筑,充满了厚实的俄式风格。

先来个简介吧:武汉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公铁大桥,建成于1957年,由前苏联技术支持,我国自行建造的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跨度1500多米,总高度约80米。毛泽东曾在词中提到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来到长江大桥,第一感觉就是,壮观。在大桥的对比下,原本庞大无比的航船都显得微不足道。上面说过建议坐火车旅行的乘客选择武昌站乘降,这样可以来回经过两次长江大桥,感觉很奇妙。

下面看还是很……高的

站在桥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下面的城市,真的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天气不太好,总是雾蒙蒙的,其实就是快下雨了。

路过龟山脚下,电视塔也很高……上面居然还写着那么大的一个OPPO!🌝什么鬼

这个东西叫什么?桥楼?碉堡?……@&×♂%

一堆船在江上走行着显得格外壮观,脑补三国演义电视剧里赤壁之战的场景……😟

过了桥右手边就到了观景台,长江大桥纪念碑就在这里。上面有关于建桥的历史记载,可是……关于苏联撤走专家的事只字未提……我还是不要说了的好 😐

有好几个浓重南方口音的女孩让我给拍了半天照 🙈勉为其难。大概也是和我一样的周末学生党 🌝

大概十点多,江上的船只开始多起来了,有货轮有渔船,大大小小的来来往往着。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从西向东离开长江大桥来到武昌区,武昌是景点最密集的地方了。下桥第一个景点就是著名的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了。“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馀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嗯,不要感慨了。上图了。

这是东南的一个门……对了,来自北方张口闭口东南西北,要知道武汉人眼里没有东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

说正事:黄鹤楼门票不分淡旺季一律80,学生40。至于网上流传的黄鹤楼值不值得进一遭,甚至本地人都没上去过,我个人觉得……觉得不值得应该是没上楼在下面拍一张就走了的,上楼不需要另掏门票,上去了你自然知道值不值了,而且应该想清楚一件事,武汉本地人天天看着黄鹤楼……他们想啥时候上去不行,可你多久才来一次武汉?

如图门票排放,反正我进了,不管楼是不是古代的,反正我觉得就这个景,值了。(请忽略楼主的渣学校 🙈)

这是什么运气 😂刚进来就喷雾了,云雾缭绕的很黄鹤楼。

很让人震惊的一副壁画……不要喷我没见过世面啊 🙈😂只是找不到合适的宾语了而已 🌝

花40块钱只是为了这一张照片而已。很美。很壮观,真的有一种万物皆小的感觉。

黄鹤楼和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就在一起,走出黄鹤楼景区即可到达首义公园。这时候老天有眼竟然开始下雨了☔️!真是棒棒哒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两千年帝制的终点,武昌起义后军政府的所在地。

如果说新中国从南昌走出的话,那么可以说近代民主中国从武昌走出。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从此中华民族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如今,当年起义军政府仍然在这里,等候这众多新时代中国人来参观。旧址里除了楼以外讲真没有几件民国物件,都是后来复制的,从成色和工艺就可以看出是现代物品。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仍然是值得参观的地方,现代的中国人急需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领略早年革命先辈的历史,提高自己政治思想觉悟,我想也就不会有什么“穿日本军装在南京大屠杀遗址拍照”“南京大屠杀30万人死的太少”这些扯淡的行为了吧……

这儿都是拿50mm定焦镜头拍的……应没一张全的……大家就看细节吧 🙂

对了,门票免费。在右侧窗口用有效证件换票……我拿学生证换的,也可以。

基本都是复刻品……

黄鹤楼这边出来就比较晚了,大概到了一点左右……在外面一家沙县小吃简单垫补了点就匆匆坐公交去武大了……公交🚌很挤很挤毕竟大家都是去看樱花的。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但樱花开放时间必须通过预约方能进校。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路16号
  • 简介:初春时节的浪漫樱花,还有众多中西合璧的老建筑。

先拿标准图镇楼 🌝

武大向来以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而闻名全国,每年三月到四月,武大樱花开放,众多中外游客来到这里赏樱踏青。武大珞樱大致有四种,日本樱花、山樱花、垂枝大叶早樱和红花高盆樱。但凡了解樱花的都知道樱花原生于日本富士山下……至于它怎么来到中国的,那得追溯到1939年。日军侵占武汉,在现在的樱花大道上栽下30多株樱花树,经过数十年更迭轮转,有了今天武大樱园这一片樱花,有人说它是国耻也好,有人说它是武大象征也好,反正樱花它就长在那里,它不管历史如何发展,樱花无罪,孤芳自赏。

武汉大学位于东湖以西,珞珈山下,八一路上。从首义公园坐413路,在武珞路阅马场上车,八一路珞珈山下车,沿途会路过武汉的另一所985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很巧妙的赶上了大雨……一进来大门先不管逛不逛就来场大雨。在武大一个展览馆下面躲了很久,然后下的小一点了准备出去买把伞。在人群中走了一会儿后看到有一个卖伞的大叔,刚想拿一把伞突然人群中一阵骚乱出来一个校园保安,用湖北话粗鲁的骂那个大叔“滚……”然后我就一脸懵了……

走着走着走到了旧大门……“学大汉,武立国” 😂正反都很顺口。

其实雨中的武大也不失是一种格外的美。比起一众晴天下的樱花,这雨中的樱花更显朦胧,更能彰显南方独特的柔美。

小姐姐还蛮配合的 🙈景美人更美

玉兰花也开了……在北方还是花骨朵

武大教学楼?。?

为了这张照片我付出了一跤😂一身泥……唉  自从摔了那一跤之后心绪就变得很差……心里想着赶快回酒店

正如这张图……你们看到的都是唯美的樱花一丛一丛,我看到的都是拥挤的人群一窝一窝……

羡慕呢……🙈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内部部分景点需单独收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内部各小景点开放时间不同,详询景区。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16号
  • 简介:湖边漫步,林中游山,赏花观鸟,是市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一下午的大雨☔️真是让我负重难行……加上一身的泥和雨水,找地方住的心情越来越急切。这里要讲到我善良贤惠体贴的女朋友,隔空给她传递成千上万个么么哒~(^з^)-☆在数千里之外给我订了房间还发了定位,贴心到家了有没有 😘

不要尝试在东湖边坐车回市区中心……坐公交车上不去,连等了两趟;打车?从武大堵到4号线地铁口。👋

原路返回从西门或南门出去坐车。大概七点到了武昌站附近。

回去的路上又遇上了和上次在西安一样尴尬的事情:找  不  到  地  铁  站  了  !上次西安鼓楼站是一个门市,这次中南路是一个地道 🙄玩呐?🚉

一个很大的换乘站……有三层三条线……转来转去找不到要去的方向,最后只好问安保才得以搭上列车……最后因为打电话又做过了站 😭人在囧途之汉囧 🙂

武汉地铁的票张这个样子……买票的时候听到叮当一声我还以为是找我钱了 😂

回酒店之后雨好像下的越来越大了……推荐各位不要选那家酒店……名我就不说了上面图里有。隔音差的很……外面的一草一木得动静听的是一清二楚😖洗了澡点了份外卖……明天早上收拾东西回学校啦

第3天 武昌——石家庄——太原

武昌火车站
  • 地址:武汉武昌区西出站口正对面靠左走
  • 简介:​历经91载风风雨雨,沧桑变化,当年狭小简陋的车站已成为京广线上一座雄伟的车站。

第二天清晨 五点起床 一份热干面  背东西回家咯

列车出发后第二次经过长江大桥,这一次,隐隐约约看到了黄鹤楼。

晚上八点到了太原,行程结束。

很满意但是不满足的一次旅程,满意在赶在预约之前看了樱花,不满足在,一天的时间真的无法让你对这座有着极深蕴含的城市产生深刻的了解并且爱上它。

我从不去不爱的城市,我对去过的城市有一种极强的再遇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