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峡湾,瑞典的城堡,和丹麦的童话(北欧10日)

攻略   >  奥斯陆旅游攻略   >  挪威的峡湾,瑞典的城堡,和丹麦的童话(北欧10日)

• 出发日期/2017/05/25

前言

从前,他们是一群海盗,靠着入侵他国获得财富;

如今,他们成为福利最好,物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对于游客来说,很明显,高福利是享受不到的;论景色,每个人喜好不同;论历史,还是中东来的悠久。如果说北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一个字——贵!

挪威是我第一个到达的国家,也是我签证所持有的国家。到达挪威的时候,central station上厕所16人民币,买瓶汽水要24人民币,简直惊呆了。在挪威的每天,我都反复确认价格,惊为天人。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图在网上广为人传,可是别人没有告诉你,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票,单价是人民币34块钱一张!斯德哥尔摩的机场大巴大概在100多人民币,价格是可以接受,可是这是公共交通!!!上海浦东机场,大巴25;巴黎市区去戴高乐机场大概7,80人民币;柏林机场进市区,做了个公交车才40多人民币。

最为可以接受的,是丹麦,丹麦的物价相对来说比较“合理”。不过他寄明信片很贵,一张明信片在7,8人民币左右,邮费25人民币,所以寄一张要30多……

-----------

除了价格,景色是不能少的。三个国家逛下来,我觉得最好的还是挪威。我第一次到达挪威的时候,很不喜欢,物价贵,觉得没什么好;之后去了瑞典和丹麦,挪威就很明显了。当我走的时候,再次回到奥斯陆,感叹啊,还是挪威好!

我的行程

机票

2017-05-25 TG665 上海浦东 17:25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21:00

2017-05-26 TG954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00:55 奥斯陆机场 07:25

2017-06-04 TG955 奥斯陆机场 14:15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06:15

2017-06-06 TG662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00:30 上海浦T2 05:45

都是泰国航空,曼谷转机,往返4755,再提前点买可以更加便宜一点吧。不过这个价格对于端午来说,也算是还可以了…… 不过强烈不建议泰国航空,他中转不包食宿也没有过境签,全都要自费!!!!

------挪威------

D1 5.26(五) Oslo-Voss

1) 奥斯陆大教堂

2) 奥斯陆皇宫

3) 奥斯陆市政厅

4) 诺贝尔和平中心

5) 挪威缩影:15:43-21:11 Oslo S-Voss,宿voss

D2 5.27(六) 挪威缩影:Voss-Gudvangen-Flam-Myrdal-Bergen

10:35-11:24 Voss-Gudvangen E16 汽车

12:30-14:50 Gudvangen-Flam 船

18:40-22:30 Flam-Bergen 火车

D3 5.28(日) Bergen,晚上飞斯德哥尔摩

Bergen瞎逛:码头、鱼市、bergen博物馆、老城

19:40 -21:00 北欧航空SK898 Bergen-斯德哥尔摩

------瑞典------

D4 5.29(一) 斯德哥尔摩

1) 市政厅

2) 皇宫套票:royal apartmen+treasury+tre kronor museum+antikmuseum+骑士岛教堂

3) the royal armoury

4) Ahlens、步行街、买东西

5) 逛宜家

D5 5.30(二) 斯德哥尔摩

1) 北欧博物馆

2) vasa博物馆

3) 诺贝尔博物馆(每周二17:00-20:00免费)

4) 游斯德哥尔摩地铁

23:10-8:30(+1) 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night bus

------丹麦------

D6 5.31(三) Odence

9:54-11:08 哥本哈根-Odence

Odence安徒生线路:

博物馆(安徒生出生的地方)、剧院、洗衣处、学校、雕塑、教堂、安徒生长大的地方、医院、监狱、市政厅……差不多这些。

16:50-18:00 Odence-哥本哈根

3) Maritime Museum

下午回哥本哈根

1) 圆楼

2) 买东西,退税(没退成)

3) 克里斯提安娜城

D8 6.2(五) 早上哥本哈根,下午游轮回奥斯陆

1) 去Conditori La Glace吃sportscake

2) 丹麦国家博物馆

16:30-09:45(+1) 哥本哈根-奥斯陆,DFDS游轮

------重回挪威------

D9 6.3(六) 奥斯陆

1) Culture museum

2) Fram Museum

3) 雕塑公园

4) 奥斯陆歌剧院

D10 6.4(日) 吃完早饭,走人

一点图

简明攻略(挪威、瑞典、丹麦 & 交通)

一、签证

之前那本护照丢了,上面有德国多次,哎,只能再去签证一次。原来想签瑞典的,因为机票便宜,后来发现网站打不开…… 打了几个,挪威的网站最快,就签了挪威的。

关于挪威签证,写过个详细的《挪威签证,上海48小时出(白本,女,一人)》:

二、申根险

提醒一下,申根保险价格有高有低,但仔细比较的话,有些价格低的保障并不少,比如德国安联的申根险

我花一百多人民币买的,提供的保障和那些三百多人民币的几乎一样。所以有时候还真不是一分钱一分货。

三、交通

1、上海往返北欧

我2月份看的时候,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都比较便宜,相对来说哥本哈根贵一点,但是当时想去南非的,没下手买票。那个时候有北欧航空,才4000不到。不过是端午前一周。

后来因为同学结婚,所以延后了,端午出去。3月底发现北欧航空涨到6000多,无奈买了泰国航空,在曼谷中转。也是为了省钱,买了奥斯陆往返,会比A进B出便宜。往返4700,端午,应该还可以的吧。

2、北欧航空,没托运行李

这次买了一段从挪威Bergen飞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机票600。我走前2,3天,突然发现没有托运行李,打电话给去哪儿,他帮我问了,说是没有免费托运额度,如果要托运,一口价,就是400。

额,我有毛病么,为了托运个箱子花400。于是就带了一个抱去…………结果我买了个超级大的箱子回来………… 不过这次我也有碰到人,人家买的北欧航空,哥本哈根飞bergen的,就是有行李额度的…… 不知道为什么……

3、泰国航空,超级糟糕。不要在曼谷转机!!!!

这次给了泰航无数差评,飞机餐难吃,这个就算了。上海<->曼谷1个餐,曼谷<->奥斯陆2个餐,都难吃。不新鲜,我害怕我吃出事情来。

最主要是,我回程,奥斯陆-曼谷-上海,有18个小时中转时间,我早上5点多到的曼谷,次日凌晨00:30再飞上海。按道理来说,航空公司应该帮你办过境签,还有负责食宿的——因为这是由于他们的航班没有衔接好导致的。可是泰国航空100杨没有的!!!!!!!

我到里面中转柜台问,泰航说他们都不包!!!!都不包!!!!我说我之前在埃塞俄比亚,还有马来西亚,都是航空公司包的,泰航说,我们什么都不管的…………oh no。

ok,然后我自己去办。结果,泰国是没有过境签的!!!只有落地签,落地签1000泰铢,就是200人民币,要交照片,我都不知道。现场去拍照,200泰铢,40人民币。一个入境花了我240,坑子啊!!!!!!!

更加要命的是,我离开的时候,去拿登机牌(因为是次日航班,所以在奥斯陆我只能拿到一张飞曼谷的,查不到次日,所以曼谷飞上海,我要在曼谷拿)。

我去拿曼谷-上海的登机牌的时候,check in 柜台,居然叫我付离境税!!!先去交钱,凭离境税单子,再来拿登机牌。国内航班是100泰铢,国际航班700泰铢!!!!于是我付了140人民币的离境税!!!

我问为什么要离境税,拿登机牌的人居然和我说,因为我入境了!!!!也就是说,泰航觉得,我早上5点到,次日凌晨0点多走,是不应该入境泰国的,只能在机场里面,如果我入境泰国,走的时候,就要付140人民币离境税!!!!坑子啊!!!再也不要去了……

◆◆◆◆◆挪威部分◆◆◆◆◆

一、挪威缩影

去挪威基本走的都是挪威缩影吧,走1天,或者2天,都可以。我走的2天,中间在Voss住了一晚,原来是要在Flam住的,但是住宿全都没有了。还好我走2天,1天我觉得很赶,而且坐火车…… 那么长时间,坐的我腰痛……

1、挪威缩影2种购买方式:

1)官网上买:

2)每段分开买:

NSB铁路Oslo-Bergen:https://www.nsb.no/en/frontpage

Voss-Gudvangen汽车:www.nor-way.no

Gudvangen-Flam游船(Nærøyfjord峡湾):www.visitflam.com

Flam-Myrdal 高山火车:www.flaamsbana.no(只能买往返)

可以通过NSB系统买票的,是Oslo-Bergen铁路,沿线包括:Oslo-Myrdal-Voss-Bergen.

因为Flam不在Oslo-Bergen沿线上,所以高原小火车Flam-Myrdal和是不在NSB线上的,是不一样的2条线。如果要买,要进入上面说的网站买,但是上面的网站只能买往返。如果要买单程,要进入NSB网站买,他直接给你分好的2段。

官网和分段买,如果自己控制得好时间,还是分段买吧。官网价格好像是1500左右,自己买的话,提早买,能便宜很多,越早买越便宜,我当时提前1个半月看的价格,基本半价,七八百人民币,就能把挪威缩影走完。

不过那个时候,我爷爷在住院,不是很好,我一直去看。后来,病危通知都发出来了,我爸又是独生子,所以我一直在医院陪夜,医生说估计不行了,也就1-2个月。所以这次,我是准备好了不去的,机票买了没办法,想到时候去退。所以,挪威当地的交通住宿,我一律都没有买。

结果我爷爷走的很快,好在最后没有承受太大痛苦。从之前晚上在医院陪夜,白天上班,后来又弄后事,加上我们家又在装修,我妈又把腰扭了躺在床上不能动,事情多到不行,每天都好困好困。等我都缓过来一点的时候,已经离出发只有没几天了。

我几乎是在计划的一个礼拜,我爷爷的事情办完了,才决定走。急急忙忙请假。那个时候再去看挪威缩影,吓死我了,价格已经涨上来非常多了。我花了一个晚上,不停地在订票。住宿也订不到。最后我定完可能是花了1600Nok+吧,要是早点定能便宜一半。不过这也没办法……

2、挪威缩影住宿

要住的话,基本是住在Flam或者Voss,但是这2个地方,住宿都很少,尤其是旺季,没办法订到。推荐住在flam,比voss好。但是因为我走的很急,flam住宿完全没有了,Voss也没有了,真的,运气好,我订到了voss当天的最后一间房!!!!

二、奥斯陆

我第一次到奥斯陆的时候,不是很喜欢,因为物价简直惊呆了。而且这地方也没让我觉得配得上这物价的,后来一圈转弯,回到奥斯陆的时候,才发现,啊,还是挪威好!!!真的,一比较发现,还是挪威好。

☛交通

我买的24小时travel card:90Nok,一张单程票好像是33Nok。特别注意:24小时交通卡,不能坐码头到Bygdøy半岛的船!!!!我以为可以坐,结果坐上去了,被求补票。补了60Nok贵死了!!!!他单程是60,往返65.

Oslo Pass:www.visitoslo.com/en/activities-and-attractions/oslo-pass

☛景点

1、皇宫 Royal Palace & Slottsparken:www.royalcourt.no

皇宫只能看外面,免费,不能进去的,进去要预约团进去参观

2、国家画廊 National Gallery:www.nasjonalmuseet.no

里面有个展厅,都是爱德华·蒙克的作品,人暴多,超级赞!!!The Scream,这幅画,简直了!!!!

3、诺贝尔和平中心 Nobel Peace Center: www.nobelpeacecenter.org

感觉重回黎巴嫩…… 一楼是叙利亚战争,二楼是哥伦比亚战争。票价100Nok,感觉比较贵,没啥价值

4、挪威民俗博物馆 Norsk Folkemuseum:www.norskfolkemuseum.no

是个open museum,说白了就是个村子,里面是挪威不同时期的住房,可以进去看的。票价也比较贵130nok,拖家带口可以玩一天的那种,拍拍照。有马车,荡秋千。

5、维京船 Viking Ship Museum:www.khm.uio.no

在上面个民俗博物馆旁边,进去的时候人暴多,都是中国团。进去就能看到维京船,我看了一眼就不想再进去了,那天时间也比较紧,我就没进去看。博物馆看到一本童书,很喜欢,但是太贵了,我在那一张张拍下来……另外,这博物馆好像是80Nok,门票是连着历史博物馆一起的,历史博物馆在市区。我也没时间看,第二天要走了。所以整个就没进去。

5、极地船 Polarship Fram Museum:www.frammuseum.no

强推,怪不得排名第一。有去过南极有去过北极的船,里面是原型!!!原船!!可以进去的看!!!博物馆里面基本都有中文解释,但中文翻的不是很看得懂…… 有电影可以看,推荐英文版的,中文版我看过一遍,讲的太快而且get不到…… 非常推荐的博物馆。

6、Oslo Opera House:www.operaen.no

参观内部可以去官网预约,外面可以随便参观,上顶楼,俯瞰。设计真的很特别,从来没去过剧院顶楼。

7、雕塑公园 Vigeland Park

关于男女之爱,母亲和孩子的主题为多。

8、城堡 Akershus Castle:www.nasjonalefestningsverk.no

waterfront一带都可以看得到,远远的。时间有限,没进去看。

9、冰屋

在老城区我路过过,在靠近national gallery不远的地方。晚上last entrance 22:30,我去找找图,后面上图。但是感觉去fram博物馆吧,里面有类似于冰屋的极地体验的,我就是去了fram之后,决定不去这个的。

二、Bergen

简直完爆奥斯陆!非常漂亮的一个小镇(好吧,人家是第二大城市……)如果仔细看博物馆什么的,就是自己随便转转,2个小时,绝对可以转完了。从city center广场喷泉画廊这里,一直到港口,Bryggen都可以转完。

☛景点

首先是Bergen Card:www.visitbergen.com/bergencard

如果一定要说是景点的话:

1、Bryggen+港口

就是历史街区这里,拍拍,蛮好看的。港口真的很漂亮,尤其是刚从奥斯陆过来,觉得一百样没有的…… 这里还是不错的。

2、汉萨博物馆 Hanseatisk Museum:www.museumvest.no

就是以前北欧、德国地区,汉萨同盟博物馆。有联票的,和fish museum什么的,3个博物馆加起来,还包括pick up和出海,有一个套票,很划算。差不多可以玩一整天,我时间不够了。没去。

3、Bryggens Museum:www.bymuseet.no

我就去了这一个博物馆,讲了Bryggens的历史,看看还是蛮好的。没有中文,不过有英语小册子可以讲解,看完要归还的。博物馆存包要钱,10Nok。

4、画廊 KODE:kodebergen.no

在city center,草坪广场旁边,有4个画廊。有个关于爱德华蒙克的,比较受欢迎。因为我在奥斯陆看过了,这里画廊,我也就没去看。奥斯陆national gallery我真的很喜欢。

5、Bergen Museum:www.uib.no/bergenmuseum

6、水族馆 Bergen Akvariet:www.akvariet.no

7、缆车 Fløibanen Funicular:www.floibanen.no

原来是计划上去的,可以俯瞰到整个bergen。不过后来那几天大姨妈要来了,有点搞不动了,就在历史区走走……没去,至于吃饭的话,一般都是在港口和bryggen历史区这里,或者是在画廊这里,比较多。

☛交通

真的很小,走一走就差不多了。要么就买bergen card,基本都在里面了吧。交通和景点门票。

去机场,2种方式:

1)机场大巴,这个比较贵,好像100nok多,30-45分钟到,游客中心之类的,都有买票。

2)tram,只有1条tram,所以不会搞错,做到底站,就是机场,价格30+Nok,我做的是这个,大概1个小时不到一点到。

三、Flam

挪威缩影的中转站,推荐住宿还是住在这里,不过一定要提早预订!!!我当时因为没有住宿了,所以住到voss去了。

Flam非常旅游化,游客去很方便,整个一个小镇几乎就是专门为游客打造的。有个铁路博物馆,免费的。不管是过夜还是中转,都推荐去看看,讲的就是高园小火车建造的过程。

还有Flam有很多条徒步线路,给中转的游客,最短的有1-2小时的那种,长的有一整天的,从Mydral徒步到Flam的。flam小店也很多,给你买东西。

四、Voss

同样是挪威缩影的中转站,如果你喜欢自然风光,喜欢清净的,那么就住在voss。轮风景,或者当地气息,voss完爆flam的。

voss是个非常当地的小镇,很有生活的氛围,大清早就会有人来跑步什么的,沿着湖边,非常漂亮。不过这种漂亮也就看看一天就好了…… 多看感觉,…… 我是受不了…… 我晚上到的,所有店都关门了…… 早上走的,所有店还没开门…… 就完全是挪威生活,不游客的,要买东西也没什么地方。voss住宿也很少,也要提前预定。

◆◆◆◆◆ 瑞典部分 ● 斯德哥尔摩 ◆◆◆◆◆

瑞典,我就在斯德哥尔摩呆了2天,下面讲的都是斯德哥尔摩。

1、机场<—>市区

机场距离市区比较远,有40公里。机场出来有问讯处,很方便,最快进central station就是做机场大巴,大概100多人民币的样子。可以买24小时交通卡,但是要地铁换公交,因为我没网,而且那天到的也比较晚了,不高兴弄了。直接机场大巴进,挺快的,1个小时。

2、瑞典->丹麦

我从斯德哥尔摩到哥本哈根,做的是night bus,flixbus。这个车子是到德国的,汉堡、克隆,中途停靠哥本哈根。

晚上23点多开车,早上8:45到的。很方便。斯德哥尔摩上车的地方就在central station,停车哥本哈根的地方,也是哥本哈根的central station。

车票提前买,比较便宜。我提前买的,才20欧。如果当天或者提前1,2天,就变成45欧,或者更贵了。

☛景点

斯德哥尔摩,是28个小岛组成的城市,他不是整的一块,是很多 很多小岛。这个比较特别,我觉得。

他的景点基本及种Gamla Stan、Djurgårdsvägen这几个岛上。

Stockholm Card:visitstockholm.com

1、老城区Gamla Stan

这个就是很漂亮的老城区,去的话基本都是去皇宫,皇宫有套票。有2种选择,一种就是看皇宫还有周边博物馆,160Sek;另外一种是加个骑士岛教堂,180Sek,这个教堂单买票,要50Sek。我买的连教堂的。

1) 皇宫 Royal Palace:www.kungahuset.se

网站里面有套票,每个景点的介绍的。另外每天皇宫门口都可以看换岗,几点我不太清楚…… 我运气比较好,正好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完整的换岗,大概下午2,3点吧。

2) 骑士岛教堂 Riddarholmen Church:www.kungahuset.se

这个教堂就是皇室墓葬的地方,里面都是不同时期的棺材。

3) 钱币博物馆 Royal Coin Cabinet:www.myntkabinettet.se

据说是收藏皇室钱币的,免费,不过我没去,没找到……

4) Royal Armoury:www.livrustkammaren.se

兵器博物馆,也是不包含在套票里面的,这个也免费。里面还可以自己戴头盔,很好玩的。

5) Swedish Parliament:www.riksdagen.se

6) 诺贝尔博物馆 Nobelmuseet:nobelmuseet.se

每周二下午17:00-20:00免费,我正好凑巧这个时间去的,平时是100Sek。不大,只有一层,去的时候人暴多。觉得免费还是可以去看看的,100就贵了。讲的是诺贝尔的生平,还有一些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介绍。

7) 市政厅 City Hall:www.stockholm.se/stadshuset

要跟着导游进去的,不是7,8月份没有官方的中文团,不过进去以后,超级多的中国人,随便蹭一个就好了。这是诺贝尔奖颁奖的地方,还有晚宴的地方。

2、Djurgårdsvägen

1) 北欧博物馆 Nordiska Museet:www.nordiskamuseet.se

这个博物馆我很喜欢,觉得不是很严肃的博物馆,有中文导览。里面是一些民俗,还有他们的家具,看的简直了…… 还有当时的玩具啊,之类的。感觉到了宜家……

2) 瓦萨沉船博物馆 Vasamuseet:www.vasamuseet.se

就在北欧博物馆旁边,之前不想去的。后来好像曝火,就去了。都是人,超级多,旅行团必去。还好去了,很值得,门票130Sek,有点贵。但是这个真的值得一看,就是看了瓦萨,使得之后,我再次回挪威的时候,那些看船的博物馆,我都不要看了。都没有瓦萨好!!真的要去看!!

3) Medieval Museum:www.medeltidsmuseet.stockholm.se

4) Skansen:www.skansen.se

据说是世界上第一个露天博物馆,也是北欧的一些民俗什么的。我没时间去了,原来想去,而且后来那天斯德哥尔摩大雨,就没去。感觉和奥斯陆的民俗博物馆很像,我后来去了奥斯陆的。

5) Museum of Spirits:spritmuseum.se

6) ABBA: The Museum:www.abbathemuseum.com

3、宜家?如果这个也算

整个斯德哥尔摩只有一个宜家,在郊区。central sation外面有免费的shuttle bus可以去,10几公里,大概半个小时到。

4、地铁

我买的24小时交通卡,120Sek。单程一张地铁票是43Sek。交通卡还可以从vasa博物馆这里坐轮渡回市区。

5、其他

一些想去都还没有来得及去的地方,斯德哥尔摩真的值得慢慢看的东西挺多的。

水族馆Aquaria Vattenmuseum:aquaria.se

Museum of Biology:www.biologiskamuseet.com

城堡Rosendals Slott:www.kungahuset.se

Moderna Museet:www.modernamuseet.se

Museum of Far Eastern Antiquities:www.ostasiatiska.se

Museum of Science & Technology:www.tekniskamuseet.se

Museum of Ethnography:www.etnografiska.se

City Museum:www.stadsmuseum.stockholm.se

Transport Museum:www.sparvagsmuseet.sl.se

Toy Museum:www.leksaksmuseet.se

Swed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www.nrm.se

城堡 Ulriksdals Slott:www.kungahuset.se

☛吃饭

去了推荐的Kryp In:www.restaurangkrypin.nu

他们家的三文鱼真的很特别啊!-------------

◆◆◆◆◆ 丹麦 ◆◆◆◆◆

一、Odense

安徒生的故乡,他出生,和他14岁去哥本哈根之前,长大的地方。所以特地去看的。我是哥本哈根一天往返。其实odence看个半天之类的,差不多了。我10点多,11点去的,回来大概5,6点吧。

在哥本哈根central station买票,火车票。往返560Sek左右,惊呆了%…… 贵死我了!!!!大概火车去1个小时15分钟的样子。吓死了。那么贵。我找的窗口买票,去程他还给我预定了位子,多收了我30Sek,回城我不确定时间,所以是open ticket。

☛景点

info & odense card: www.visitodense.com

我去Odense就看了安徒生的那一块,其他什么动物园啥的,都没去。看安徒生足迹,有中文,还有定位的,超好用。里面有好像是13个,关于安徒生的地点。

1、安徒生博物馆:www.museum.odense.dk

里面有一间房子,是安徒生出生的地方,在博物馆里面的。

2、HC Andersens Barndomshjem:www.museum.odense.dk

安徒生2岁以后,搬到这里,一直生活到他14岁,去哥本哈根。

3、教堂Sankt Knuds Kirke:www.odense-domkirke.dk

二、Helsingør

重点就是去看哈姆雷特堡的,也是个小镇,走走就到了。历史区域也是中世纪风格。我买的哥本哈根24小时交通卡,1-99区的那个,到的。好像是120Sek,很划算。

☛景点

游客中心有拿小册子,中文的,还有walking tour线路图,超级好的。

info:www.visitnordsjaelland.com

1、哈姆雷特堡 Kronborg Slot:www.kronborg.dk

莎士比亚以这个为背景,写下了《哈姆雷特》。重点是Royal Apartments和Casements。在gift shop里面还被拉住做调查问卷,做好送我明信片。

2、海事博物馆 Maritime Museum of Denmark:www.mfs.dk

原价120还是130Sek门票,我当时手里正好拿着哈姆雷特堡的门票。买票的就说,持城堡门票,这个博物馆可以打折,打下来才80多。

3、其他

教堂 Sankt Mariæ Kirke & Karmeliterklostret:www.sctmariae.dk

Helsingør Bymuseum:www.vaerftsmuseet.dk

Danmarks Tekniske Museum:www.tekniskmuseum.dk

三、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确实比较大的,他老城区部分就比较大。从central station这里,如果 要走到海边的美人鱼,要4公里多呢。还是比较远的。相比于斯德哥尔摩之类的,丹麦果然以前是大国,非常敢看。不买交通卡,脚会断。

info:www.visitcopenhagen.com

1、游乐园 Tivoli Gardens:www.tivoli.dk

游乐园,门口看看就好了。如果没买哥本哈根卡,没必要进去的。门票收一次,里面每个项目再另外收费。

2、国家博物馆 Nationalmuseet:www.natmus.dk

一定要预留好足够多的时间,3层半楼,一共。我走马观花,大概看了4个小时左右,后面都没仔细看。

3、Kastellet & Little Mermaid

两个连在一起的,很近,建议一起去。

4、自由城Christiania:www.christiania.org

有自己的法律,哥本哈根的城中城,我不是很喜欢,进去就是里面在卖大麻,还有一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味道。

5、其他

逗留时间太短了,想去没去的地方:

Ny Carlsberg Glyptotek:www.glyptoteket.dk

Thorvaldsens Museum:www.thorvaldsensmuseum.dk

Theatre Museum:www.teatermuseet.dk

Ruins under Christiansborg:www.ses.dk

Royal Stables:www.kongehuset.dk

议会 Folketinget:www.thedanishparliament.dk

Royal Library:www.kb.dk

Dansk Jødisk Museum:www.jewmus.dk

Church of the Royal Danish Navy:www.holmenskirke.dk

Designmuseum Danmark:www.designmuseum.dk

Amalienborg Slot:dkks.dk/amalienborgmuseet/amalienborg

Marble Church:www.marmorkirken.dk

Danish Architecture Centre:www.dac.dk

Denmark's National Gallery:www.smk.dk

Rosenborg Slot:dkks.dk

伊斯兰艺术 Davids Samling:www.davidmus.dk

墓地Assistens Kirkegård:assistens.dk

☛交通

这次我从哥本哈根,回奥斯陆,是做DFDS游轮的,运气简直好爆了。都是多人间,我一个人。单人间,一个多星期,只有一间。正好和我回奥斯陆的那天匹配!!!!还是sea view单人间!!!

船上有丹麦蓝罐曲奇卖。船上免税店,东西很便宜!我去香奈儿,要比奥斯陆机场便宜100人民币!!!!!后悔在船上没有买…… 算了。

船是16:30开船,第二天早上9:45到奥斯陆。

DFDS Seaways:www.dfdsseaways.com

D0 上海-曼谷-奥斯陆

飞往曼谷

中午走的,下午飞机飞曼谷,我们家女朋友把我送去机场,要好久不见了。17点多的飞机,一边排队,还在一边干活,用手机。敬业死了……

晚上9,10点,飞到曼谷,转机。有4个小时中转机时间,给我们家女朋友打打电话,一下子就过去了。

飞的泰国航空,飞机餐难吃死了难吃死了。一点都不新鲜。上海飞曼谷的,简直就是猪食。不过曼谷飞奥斯陆的,我很喜欢!!!我超级喜欢omelet,他的Omelet里面还有cheese的!!!好吃!!!!

↑ 上海->曼谷,超级难吃,三文鱼一点都不新鲜

↑曼谷->奥斯陆,晚饭,难吃

↑ 曼谷->奥斯陆,早饭。这个好吃。鸡蛋饼好评!

大概是年纪大了,哎,坐飞机做的我腰痛。将近20个小时以后,我到达了奥斯陆。我好激动,挪威,我终于来了!!!!

↑挪威的清晨

从飞机上看下去的时候,简直惊呆了!!!!森林,是的,挪威的森林!!!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森林!!!!

<入境>

早上7点多,飞机降落在了奥斯陆。入境。

申根国入境,居然要问问题!!!我第一次碰到,之前在德国、法国入境,都是直接敲章就走的。怪不得挪威入境实在是慢死了…… 不过问的也就是,你来干嘛,来几天,有没有朋友,什么时候走之类的。在以色列被问过了,这个绝对不算什么。

入境后,找厕所搞一搞自己,弄成人样再出去。一进厕所,惊呆了!!!!啊,他们的厕所,一个门就是一个完整的厕所啊!!!包括马桶、水池、镜子!!!这个之外,外面还有专门的水池和镜子!!!

一个厕所真是超级大啊!!!我从来没见过那么高级的厕所,真的。后来发现,好像北欧,所有的厕所,都是完整的厕所,哪像我们,一个门就一个坑…… 我激动死了,于是在这个厕所里搞了半个小时…… 洗脸刷牙,我还小洗洗头发……

D1 奥斯陆,挪威缩影Oslo-Voss

奥斯陆加勒穆恩机场

<从机场到市区>

奥斯陆的机场给人感觉不大的,不过比柏林的啥要大多了,但是人家柏林2个机场嘛…… 都说物价贵,我刚到的时候,就去了超市看看。

↑ 折算成人民币,一个薄荷糖50多人民币!!!!!你耍我????我都以为我看错了好么…… 吓死了……

我要去central station,机场到市区很简单啊,就是对着机器买train就可以了。93Nok,半个多小时到。很快的,买的就是一般的NSB,不是机场快线express,express再要贵一点,快也快不了多少吧。

还有,挪威所有的火车上,NSB,都是有wifi的。

↑ NSB,机场->市区,93Nok,对着红色机器买票就可以了

因为这次我从Bergen到斯德哥尔摩的机票,没有行李托运额度,所以这次我就背了个包去…… 一开始照相机都不想带,后来还是带了个小的……

到了central station,原来是想找地方把包存下,后来挪威的物价,吓死我了…… 而且感觉包也不是很重,我就背在身上了,恩,我背了所有的行李玩了半天……,下午要坐火车走人的。

• 电话:+47-23-629010
  • 地址:Karl Johans gate 11, 0154 Oslo, Norway
  • 简介:参观奥斯陆最大的教堂,欣赏挪威艺术大师的青铜门、玻璃窗、天花板等杰作。

火车站出来,沿着Karl johan那条步行街走,教堂就在那里。这里基本上就是重点了。

↑ Karl johan大街

↑ 奥斯陆教堂

17世纪的教堂,重点是彩色玻璃。不过好像不能进去看,门打不开。也就没进去。

---------

Karl johan大街

早上人很少,我去的时候才8,9点吧。你懂的,欧美人,每天从中午开始。karl johan路上都没什么人的,店也都不开。我就一直走啊啊走。

Karl johan大街图片

走到底,这个就是皇宫

华为~~~华为!!

看到人们在拍婚纱照

• 门票价格:讲解团成人:95挪威克朗;约人民币75元 学生和长者:85挪威克朗,约人民币65元。
  • 开放时间:10:00-18:00.
  • 电话:+47 22 04 87 00
  • 地址:Slottsplassen 1, 0010 Oslo, 挪威
  • 简介:奥斯陆王宫是挪威皇室的官方居所,是挪威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挪威历史的见证者。

Karl johan走到底就是,远远就能够看到皇宫。一开始还以为可以进去看的(我没做功课,不知道&……)后来到了,找了半天,才发现,不能进去。要group tour才能进去,需要提前预约时间。原来想着等到再回奥斯陆的时候去预约一个,结果一圈晚回来,一点都没心想去了……

这里就是国王和往后居住的地方,皇宫19世纪建造的,按照那个时候的水平,这宫殿应该还算是造的可以的吧。拿现在的眼光看看么,大概都不如国内一个二三线城市的政府大楼。

当时是19世纪,是给Charles III建造的,结果等他死了,这房子还没造完,他享受不到了。第一批享受这房子的,是他的儿子和媳妇。那个时候由于经费问题,这房子在设计上是有缺陷的,不过后来几代人住下来,也对他加以修复过了。

后面还有个小花园,感觉也很普通。总之这地方,一点都没有给我Royal的感觉啊…… 对了,门口,大门口,还有一排中国人在拍照……

我去的时候,人还很少,等我逛一圈出来,10点,11点吧,人就已经很多了。说实话,这个皇宫,看看很快啊,因为没啥可看的,没有预约也不能进去……就门口看看吧。后面的小花园…… 人家都是拖家带口,要么带孩子,要么带狗…… 我啥都没有,也没有多逛……

这个时候,开始觉得我的包重了…… 恩,因为本来就没啥计划,所以索性就去博物馆吧,可以存包,不然我再在外面逛,明天估计要挂了……

想了一想,旁边走过去,2个博物馆,一个history museum,另外一个是national gallery。果断去看画,因为不想动脑子。原来想画看完,再去看历史博物馆,结果没啥时间了。

奥斯陆国家美术馆

原来就是为了去存包,来到了美术馆。美术馆真的好啊,挪威好高级好高级,就是给你张卡,你自己存包。真好。从来没见过,北欧果然很智能!这里存包是免费的,我就把保存在这里,继续进去看。

美术馆,都张那个样子吧。他也是按照历史排序的,从最先的雕塑,到后来人们的宗教画,风景画,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等等。

博物馆的官网里,有划重点:

有几个我比较喜欢的画:

这让我想到有个电影,说巴黎的铁索桥。就是这个场景。那个老人说,他每天都看到很多情侣,在铁索桥上把愿望写下来,所在桥上,又或者向桥下投硬币,他看到这些硬币,一点一点下沉,一点一点下沉,直到看到不见…… 就像人们的愿望那样。

少女

病?

这是一幅画的一部分,我很喜欢。

母爱。难得见到的很暖色的画。

以前,我很喜欢的一个人问过我。有这样一幅画——一堆人在野外,围绕着火堆,你觉得你想到了什么?当时我想象不出这样的画面。

他告诉我,他想到的,是这个人在和自己说话,审视自己的内心。当我看到这幅画的时候,突然觉得,他说的那个场景,应该就是这样。

<爱德华-蒙克>

其他几个展馆人都差不多吧,里面有一个蒙克的展馆,人暴多。几乎每幅作品面前都站满了人。我最喜欢的是他的这幅scream。简直了。

话说我比较没文化,以前都不知道爱德华蒙克是谁,加上去挪威也没有做功课。我是到了美术馆才知道的,完全被吸引。画画的风格,绝望,惊悚。他的每一幅画都透露着绝望和躁动。我特别特别喜欢。

后来才知道,这家伙,从小就失去了妈妈和sisiter,他是由他爸爸带大的。他爸爸是个精神病人。so,他应该也有遗传到吧。他原来在工程学院读书,后来转去学习美术,之后又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去巴黎学习画画。

我觉得精神病,恩…… 不是贬义。看出来人生视角可能不相同一点吧,他的花展里,很多画我也许都不记得,但这个scream…… 好吧。我从来没有哪次,像这次一样,第一眼看到,就特别特别喜欢一幅画。

在奥斯陆还有个专门的爱德华-蒙克的美术馆,在Bergen的画廊里,也有好像是画廊3,还是4,专门有他的作品。不过我都没去看。我觉得国家美术馆看看差不多了,精品都在这里。

真心超级喜欢,比起那些梵高、维米尔、哈尔斯那些荷兰画家(也能算北欧?)我都欣赏不来。唯独看到爱德华-蒙克,一见钟情。

他的很多精品,在美术馆的官网里,都有介绍:

--------------

美术馆看完以后,正好这里可以存包啊!!太好了,我就把包扔在这里,其他景点也离这里不远,我就带了个人,和我的钱,去其他地方玩了~~~

他的很多精品,在美术馆的官网里,都有介绍: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0:00-24:00.
  • 电话:+47-22-855050
  • 地址:The University of Oslo,Boks 1072 Blindern, NO-0316 OSLO
  • 简介:是挪威最古老的大学,产生过多名诺贝尔获奖者。

就在美术馆和karl johans大街的中间,是个open university,没有围墙的。里面大概也就正方形,四个角,个一幢楼,中间一个楼。很小的。

学校门口的广场上,就是hop on hop off bus

我往市政厅方向走,路过的。很多人在拍照。很多中国团。

• 电话:+47-23-461200
  • 地址:Rådhuspladsen 1, 0037 Oslo
  • 简介:市政厅内部展出着323位艺术家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等。

走啊走,其实我只想去海边看看的,没想到就走到了市政厅。我都不知道这叫市政厅…… 到了才知道……,看到很多人在门口拍照。

本来就是出于好奇,想去看看。走近了一看,上面写着——Free!!!我果断进去看啊。还好进去看了,真是个好地方!

原来这个就是现在颁诺贝尔和平奖的地方!

奥巴马就在这里拿的诺贝尔和平奖

city hall上二楼,就是一些会议厅,还有议会投票的地方。

PS:这个男的,韩国人,那天我一直一直碰到,从city hall到Nobel peace center,后来总算没有了。我回到美术馆拿包,坐火车去,又碰到他…………

市政厅二楼,可以俯瞰到港口的,我特别喜欢。

在市政厅出口这里,有个放小电影的地方,是关于市政厅的介绍。因为这里是免费的,所以没有导游,也没有小册子介绍。那个小电影,我推荐去看看的,大概5分钟左右,很快。

小片子主要讲的是现在的诺贝尔和平奖,在这里办法,每年的12月10日。我们现在看到的空荡荡的大厅,到时候都会放上椅子。片子里有当时奥巴马拿奖的画面等等。

讲真,这个市政厅真不错,还是免费。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同样是颁诺贝尔奖的地方,他们就收费120吧,好像。不过那个有导游的,不能自己参观,都是在门口等着导游,一个团一个团放进去。

• 开放时间:10:00-18:00.
  • 电话:+47-48-301000
  • 地址:Brynjulf Bulls Plass 1 | City Hall Square, Oslo 0250
  • 简介:每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处。

www.nobelpeacecenter.org

市政厅旁边就是诺贝尔和平中心,靠港口这边。这个之前就想进去看,就去看咯。怕赶不及下午火车,买票的时候还特地问了一下,要看多久。那人说45-1小时,我说好,那我买张票吧。

门票好像是100还是120Nok,有点忘了,反正也不便宜。尤其是看完了以后,觉得有点坑子。这里没有任何历史意义——不像是市政厅——是颁诺贝尔和平奖的地方。这里纯粹就是个展厅,取了个牛逼闪闪的名字,诺贝尔和平中心。我于是就被骗进来了。

这里一共2楼:一层楼讲的是叙利亚战争,二楼讲的是哥伦比亚战争。

说实话,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我到了奥斯陆,就觉得好想回到了贝鲁特。事实上,天气也不是很像,但是我就是感觉,我又回到了贝鲁特。直到诺贝尔和平中心的展出,再次回顾了脑海里的一些片段——关于黎巴嫩的记忆,还有当时,我在黎巴嫩看到的难民。

一楼的展出,简直了。看到心扉里去了。都是关于黎巴嫩收治了很多叙利亚难民的照片,还有影片的展出。

我看到的贝鲁特,也是这样的

贝鲁特

据说是关于自由的纹身。

我想念贝鲁特。我很喜欢的贝鲁特

展厅二楼,是哥伦比亚战争。因为从来没去过那地方,我也不是很能够理解。

也是一些照片展,我特别喜欢Army过的人。

二楼还有一些展出,是关于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的,还有一本幻灯片放的,可以手控的书,讲的是诺贝尔的生平,小时候,还有他的几个女人。

诺贝尔,瑞典人,出生在斯德哥尔摩。后来移居圣彼得堡,再后来又到美国去过,成人时期很长时间定居巴黎。他一生中没受过什么正规教育,只有很小的时候上过,这辈子还算是“正式”的教育,他移居圣彼得堡以后,他爸就请了个家庭教师专门叫他们家的孩子,诺贝尔进步的很快。

诺贝尔美国回来以后,回到斯德哥尔摩,开始制作炸药,后来不小心炸死过他的弟弟。…… sigh。他这辈子没结过婚,但是有3个和他有长长短短关系的女人。

历年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一些人。

这个和平中心,我很快就看完了,差不多是45分钟吧。觉得票价有点贵,真的就是个exhibition,还那么贵。

回到一楼,有很多小视频,关于叙利亚难民的,是小朋友,在难民营的生活,我看了好久好久,太感动了。旁边的英国女孩子,看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我喜欢叙利亚,那个时候,我又想,原来护照丢了,真好,没有以色列签证,又可以去黎巴嫩了。

博物馆的商店,看看价格,吓死了。一张明信片38,折合成人民币,30块钱啊!!!这个物价……

这张照片我特别喜欢,虽然讲的是哥伦比亚战争,但是好像,这个情形,在黎巴嫩,在贝鲁特。似曾相识。

挪威孩子做作业,真是,又是点读笔ipad,又是笔记本电脑的……哎,教育差距啊。

我要了个焦糖咖啡,他们新出的,牌子很大,在外面的广告。划下来40人民币吧,比国内星爸爸贵一点,还是可以接受。

--------

回到national gallery拿了包,又碰到那个韩国人…… 可是我要走了。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09.00 – 11.15, 12.00 – 15.00
  • 电话:+ 47-23-313050
  • 地址:Karl Johans gt. 22, N-0026 Oslo
  • 简介:议会大楼位于奥斯陆市中心,是由瑞典著名设计师Emil Victor Langlet设计的。

这个也就门口看看吧…… 也不能进去的

ice bar

我就知道斯德哥尔摩有冰屋,结果这里走着走着,也看到个冰屋。想回奥斯陆的时候再来,结果后来回来的时候,去了fram博物馆,那里面几乎是冰屋的体验,完全不用来。

ice bar图片

才5月底,我在奥斯陆已经热死了。就我一个人穿着春天的外套,这里已经短裤短袖吊带衫了…… 热死姐了

Central station

回到了central station,等火车,走挪威缩影。

Central station图片

central station的游客中心,有小册子拿。问问题要那号…… 人超级多,基本上问个问题,拿好要等20个人………………

换钱的,我一开始不知道,就排队排在那里…… 后来才知道,也要拿号!!!!那个红色的小的,数字显示屏,就是叫号的……

结果我看看,时间来不及了,也就没换钱,直接走了。事实证明,北欧这3国下来,我都没有换过钱……怎么带去怎么带回来…… 基本地方都可以刷visa,上厕所也可以刷visa!!!!

挪威缩影

之前有说,因为这次我爷爷的事情,原来是不来的额…… 我是临走前5,6天才请的假,我们一般要提前1个月请休假…… 我也是差不多那个时候,买的挪威缩影的票。很贵。而且现在属于旺季,虽然还没有到7,8月真正意义上的旺季,可是也已经开始旺起来了。

当时看火车票价,看的吓死了,贵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根本买不到!!!!我落在奥斯陆的那天,正好是礼拜六,所以票更加紧张。很多个车次,我想要的车次都没有了!!!

我原来计划住在Flam的,但是Oslo-Flam火车票实在是太贵太贵了,而且是2段Oslo-myrdal属于NSB火车段,Myrdal-Flam是高园小火车。一方面,我怕时间太晚,天黑了,看不到风景;另一方面,这个价格实在是太会太贵了。

无奈,只能住到voss去。我买的是Olso-voss的火车票,坐5个小时吧。第二天再从voss倒走挪威缩影,行程有点重复了。没办法。我订票太晚了,这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

Oslo上火车

这个火车是有座位号的,我的正好不是靠窗的位子,后来一个姑娘,要和他朋友坐一起,和我换了位子,我就换到靠窗的了。运气真好!曼谷飞奥斯陆的飞机也是,我要靠窗的,结果靠窗的都没了。后来也是被人换到靠窗的!

挪威缩影,从奥斯陆开始的一段,都是挪威的森林↓

真的真的,我反复的说,挪威的森林,是我见过,最美的森林!!!

这里还是很热的,低海拔的地方,靠近奥斯陆,大家都穿短袖短裤。

我特别喜欢他们那种全家的氛围,到站以后,过来接火车,互相拥抱好温暖↓

越往西面走,开始上高海拔,不是春天了,就开始秋天。树的叶子掉光了↓

火车站,人和狗,好有爱↓

越来越开,就越来越西面,越来越海拔,居然看到了未化的冰川↓

又让我想到黎巴嫩…… 当时3月份去的,一路沿着大马士革公路,看到未融化的雪山。恩,这天虽然我在挪威,可我总觉得,好像又回到了黎巴嫩……

Myrdal是高原,我也是到了,才知道的。一开始i以为,只可以看到冰川,没想到,看到了厚厚的冰层!!!!要知道在奥斯陆,人们已经开始穿吊带衫了,这里居然还有冰!!!非常非常厚的冰层!!!↓↓↓

从myrdal开始,到voss,这里全部都是高原。我看着,好激动!!!!好激动!!!我喜欢冬天!!!爱死了!!!

虽然说7,8月份去比较好,是旺季吧。但是我总觉得,现在去是最好的,他可以让你看到四季。等到真的夏天,冰川估计要融化了,就没那么漂亮了吧。

一路开了大概5个小时左右,晚上9点多,到达Voss。

对了,一路特别鸣谢NSB的火车,玻璃窗擦的真干净…… 车上的人们都是用手机对着窗口拍…… 最后发现,玻璃窗上全都是手机和手指的印子…………

Voss

晚上9点多,到达voss,5月底,这里是天黑比较晚,日落时间在22:30左右。

这次那么紧急地订票,讲真,运气真的还是太好太好了。在flam住宿都定完以后,voss的住宿其实更少。flam是个游客中转站,voss是个生活的小镇,本来就没有酒店啥的,而且爆贵,我发邮件给几家青旅,全都都满了。

找到了唯一,是的!!当天唯一的一家还没有被预定的住宿,真是运气好爆了!!!那个时候我已经买好了oslo-voss的火车票,要是找不到住宿,就完蛋了。

这家也是新的房东,Marta和他老公,还有他们家的猫。我觉得他们家还有空位,可能和他们家的猫有关…… 许多人也许不喜欢,可是我正好看上他们家的猫!!!爱死了!!!

他们家的房子,火车站走过去很快就到了,而且很中心,离中心广场很近↓

他们家旁边就是oslo-bergen铁路,就是我来的那个铁路。也可能别人嫌吵,所以他们家也没被租掉的关系吧↓↓

这些我都是在他们家拍的。总之,我很喜欢啊!!!!因为便宜,才400多人民币!!!!你要知道挪威住宿有多贵!!!!而且他们家这个400多,有2个床…… 可以住3个人的…… 我就1个人住……

他们家的猫,我简直爱死了!!!而且好胖好胖!!!!

折腾了一天,从上海到曼谷,再到奥斯陆,鸡血地背了大包玩了一天,终于到了voss。一天好像好长好长,我做了好多事情好多事情……

国内的都睡觉了。我也差不多,准备睡睡了。明天走挪威缩影,剩下的。

D2 挪威缩影

voss

恩,因为我的票买的不好的关系,没办法,有一段重复了,所以我只能voss-Gudvangen-Flam-Myrdal-Bergen,这样走了……

这就是今天的路线,嗯哈。我那么鸡血的人,难得别人挪威缩影都走1天,我要走2天…… 也是醉了。哎,实在是太累了。之前我爷爷在医院,一直在陪夜,晚上陪,白天上班。后来又弄后事。

等到来挪威的时候,其实已经没啥力气了。挪威缩影的行程真的好复杂…… 我出来都不怎么做功课…… 懒人…… 等到这次要订票,发现太惊悚了!!!价格!!!而且,好复杂…… 时间都要算好。

好吧。早上买的voss-Gudvangen的票是10:30的。我早上就在voss随便逛了逛。

Voss

北欧人真的很闲啊,我昨天晚上到的时候,所有店都关了。早上出来的时候,店还没有开门………………

随便在小镇上走了走,除了稍微的几个游客之外,就再也没有人了。这地方真心清净。

路过一家小书店,还算开着。也只是开着而已,老板在和别人聊天,给人一整个感觉就是挪威人每天都没事情做………………

看看挪威的物价!!!!吓死了!!!!自动换算,*0.8=人民币

我发图给我同事看,我同事还反复确认。这是铅笔吗????是的!!是铅笔!!!这个价格,我在淘宝真心可以买一箱给他了。

贵死了,读书都读不起了。一天要是掉个铅笔橡皮,都心痛死了。要是碰到哪个熊孩子,一个月掉下来,大概一个月工资都可以掉光……

对了,voss有个湖,湖边其实有很多camping的。我原来因为嫌弃住宿太贵了,还想camping,后来因为看天气预报说,那天下雨,我就没camping,而且前一晚也是睡飞机,我想好好睡觉,又要来大姨妈了……一出去就要来。

早上在湖边,可以看到几个当地的人,他们人本来就不多,恩。不是推着手推车在散步,就是在沿着湖边跑步…… 好吧,说实话,从昨天oslo-voss的火车,我就已经不想在挪威呆了…… 这个节奏…… 太慢了!!!!

没有早饭吃的,我出去找东西吃,都没有店铺开门,只有一个加油站,有个24小时便利店。

这个称重买的,才32Nok,感觉好便宜…… 不过好好吃啊!!!可能因为我饿死了……

湖边随便走走…… 然后坐车去Gudvangen。

风景是很好啦,空气也很好,可是这种风景…… 哎,我看看1天就够了!!!天天让我看,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但是在voss,早上逛了一圈,就想快点走完挪威缩影…… 我都不想呆了…………

oslo-bergen的NSB

voss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长得那么小!!!!我也是醉了!!!!我向汽车站,怎么都应该是一个站,有站台的之类的吧。他是terminal啊!!!!结果还真的是一个bus stop…………open air的一刚…… ↓↓↓

车子一路开,也就是挪威的森林和溪流……看的我不想看了……

对了,车上是有wifi的,他们所有交通工具,都是有WIFI的。我给我们家女朋友发图,他说好喜欢这里啊…… 我说我完全不想呆了啊!!!这个就是农村!!!农村!!!这里是乡下啊!!!

好歹我是城里长大的孩子好么!我虽然也喜欢农村,可是一点点乡就可以了,这个地方,太乡了!!!!而且每天日照时间又特别长,早上4点多开始天亮,晚上10:30开始日落,我到12点看窗外,还没完全暗下来…………

我在这里都快憋屈死了,想想,今天快点挪威缩影走完,到bergen去。我要进城!!!

• 地址:Aurland, Oslo
  • 简介:松恩峡湾的分支之一,以风景壮丽闻名,紧挨着弗洛姆小镇。

从voss到Guvangen我买的是他们汽车官网上的票,是长途大巴,中间停靠Guvangen,只有一班,早上10:30的。等我到了Guvangen以后,才知道好像有公交车可以坐过来的,间隔时间应该会比较短,我看公交车很多的样子。

我做的长途大巴,就停在公路上的,要自己走进去。如果做公交车的话,是直接停在里面码头的。不过这地方实在是 太小了,走走没几分钟。

码头了

如果买挪威缩影,官网的联票,这里是停留20分钟中转时间,其实也差不多了。这里什么都没有,就几个房子,给你买东西。我原来也想早点走,只可惜,我想要的那个船,卖完了…… 然后在这里中转了1个多小时…… 瞎逛啊…… 实在是没东西逛……

我超级喜欢这个

驯鹿肉

这里还有个桥,中转的人都过去拍照什么的。看着很多人带着箱子啊,我就觉得,真好,我没有行李,就一个包。不过还是懒得背了,直接扔在旁边…… 就去逛了…… 反正也没人拿,这是挪威哎!

这里可以皮划艇的,好多老外

对了,Guvangen厕所是免费的。恩。奥斯陆central station厕所20Nok,就是16人民币…………

这里还有ticket office的,船次很多的,没半个小时一个。很多人排队买票。但是如果正好碰到挪威缩影的那班,估计就买不到了。会卖光。

时间差不多了,上船了↓

我觉得他们真的做的很好的,为了保证你挪威所应赶得上。他们有个小姑娘,专门拿着板,到处跑,会问的,下一班挪威缩影,还有没有人,有没有人???!!恩,就是官网上订票的那个,他会保证你下一班时间都衔接上。

自己订票的,分段买的,就自己搞咯。

挪威峡湾

从Guvangen坐船到flam,一共经过2段峡湾,前面一段Nærøyfjord,转弯以后,后面一段Aurlandsfjord。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关于这两段的具体介绍,挪威缩影官网里面有:

Nærøyfjord: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sognefjord-naeroeyfjord-in-a-nutshell/?_ga=2.63202351.1000673650.1496960038-284214586.1493384338#

The Aurlandsfjord:https://www.fjordtours.com/things-to-do-in-norway/the-norwegian-fjords/the-aurlandsfjord/

我哥以前是导游,他和我说,北欧都一样,没啥可看的,基本的地形中国都有。但是北欧有一个地形,是非常罕见的中国没有的,那就是峡湾。我当时死活都不理解,啥叫峡湾,就算看了攻略和帖子以后,也不理解。

这东西,去一次,完全就懂了——哇,这不就是桂林么!!!!就是欧洲版的桂林,水,两边是山,简直一模一样!!!!我当时在桂林坐船,也是这样的啊。只不过挪威,天蓝一点,水清澈一点,物价贵一点……

超级多的海鸥啊

Nærøyfjord峡湾这里,可以喂海鸥的,啊…… 我居然看到这里的海鸥是白色的!!!好神奇,我没见过白色的海鸥!而且喂海鸥,都是把面包拿在手上喂的…… 简直了……

我以前在伊斯坦布尔,还有克里米亚的时候,扔出去,海鸥自己接住,吃面包的啊…… 大韩民国的海鸥,笨死了…… 接不住的,面包掉到水里去,在水里吃的……

在船上喂海鸥

船上人暴多…… 都是搬个椅子,坐在甲板上看的。

小村子

挪威有很多这样的小村子,第一次不觉得。再回到挪威的时候,特别特别喜欢。真的。就算是在领国瑞典,我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可能我只去了斯德哥尔摩吧…… 不过森林,是的,我再也没有见过其他的森林,比挪威的森林更加漂亮了!

这两段峡湾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前面一段是最狭窄的峡湾,哎,反正在船上,看着都差不多,我也没看出点啥…… 就是桂林啊!!!

恩,还是我大中华地形多样化,真的什么地貌都有。挪威的峡湾,也是有的,桂林桂林!我真的不觉得他们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做完了穿,才知道,哇,原来这个就是峡湾啊!

Flam

差不多2个小时多,船到达flam,由于船比较高,在上面的甲板上,简直就可以俯瞰到flam的全景了。

从船上瞄一眼,就知道flam的大小…………是的,就那么点大…………就那么点大!!!↓↓↓

Flåm和高原小火车

Flåm游客中心网站:https://www.visitflam.com/en/

这个也是预定高园小火车的网站,但是只能定往返,单程的话是去NSB网上订。

这里游客中心超级大啊,都是中转的人,非常多非常多。flam就是个大大大大的中转站,好像没啥看到local的居民之类的。这里是专门为游客设定的地方吧,非常商业化。

Flåmsbana Museum

这里有个博物馆,铁路博物馆。有时间可以去看下,反正是免费的。讲的是 关于flam-myrdal高园小火车的建造始末。

原来挪威修建了oslo-bergen这一条线路。flam是个小村在,被包围在高原里的平原,出入很不方便,但是当地人很像看看外面的世界,非常希望修建一条铁路,链接oslo-bergen,于是他们动足脑筋,把flam链接到了oslo-bergen线上的高原小镇myrdal,修建了这条高原小火车。

高原小火车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那些山洞,都是他们一个一个人工开凿出来的,还有搬运重物,为了不损伤人力,他们使用马车搬运。博物馆里都有模型。

Flåmsbana Museum图片

flam小火车

火车站模型

工作人员制服

• 地址:Center of Flam On the Square, 弗洛姆5742 挪威

Flam有非常多条徒步线路的,给游客中转,短的在1小时,长的一整天都有。我有4-5小时中转时间,原来想去走个徒步线路的,小的。结果看完博物馆,饿死了,走不动了……

我现在就想:1吃饭,2买买买。

于是我就去找东西吃…… 挪威物价随意感受下,还是flam,挪威的村子…… *0.8=人民币

Toget Cafe图片

因为我想吃香肠,这里有很多cafe,吃汉堡啥的。我不想吃,于是就找了这家。这家是我吃完以后才知道,原来是推荐的。名字叫toget cafe。他的整个餐厅就做的想一个火车一样。

一根香肠160Nok…… 旁边配了点土豆……

味道很一般啊,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推荐。而且这个香肠,也算是 他们厨师推荐的了吧。真心很一般。

130人民币吃根香肠,这大概是我吃过最贵的香肠了。就是猪肉,不是驯鹿肉哦。

-----------------

<买买买>

吃完以后,发现时间不够了,根本完全没心思徒步线路啊。就想买买买,这里商店超级多…… 本来就是赚游客的钱,就去买咯。

Toget Cafe图片

我特别特别喜欢这个,就是挪威才有

买了个杯子

这个也很可爱,居然要198Nok!!! 我家楼下20块钱一双……

这个也可爱…… 也贵,55Nok

逛得差不多了,就等车吧。准备上小火车。

高原小火车

关于高原小火车,我做的那班,可能时间比较晚,快7点了,所以没什么人。前面几班都是人暴多…… 建议坐在右侧,看的东西会多一点。座位是随便做的。

小火车有好多节,他根据游客数量来的。之前的火车都有很多节,大概是我们这个时间点,游客非常少,所以只有3节车厢。其他的车厢他就不开的……

小火车开的很慢,每到一个点,都会有挪威语和英语的介绍。途中会经过瀑布,村庄等一些景点。

在这里会停下来一次,可以看一个大瀑布↓

重要的不是瀑布,是彩虹!!!彩虹!!!↓

我问列车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因为没有下雨啊,居然还能看到彩虹。他们说是的,只要不是冬天,天气不太差,这里每天都能看到彩虹!!!我实在是太激动了!!!这是除了大韩民国之外,我还可以看到彩虹啊……

我发了朋友圈,同学问,我说就是高园小火车看到的啊。我同学说,他之前冬天来的额…… 看都看不清…… 说峡湾也是…… 没啥印象了…… 雾蒙蒙的看不清…… 至于这个小火车,这个瀑布…… 他说,冻住了……………… 然后感叹,还是要夏天来啊!

哈哈,我都看到了~~

小火车1个小时,就可以从海拔2米的flam到达海拔1000米的mydral。真的是壮举~~~

Myrdal

就在高原小火车下来的地方,转车去bergen。如果是 高原小火车买单程,然后链接NSB火车线的话,是去NSB官网上买,中转时间都是系统自定义的。在1个小时左右。

Myrdal到站了以后,是什么都没有的…… 就是一个站台,对面站台换成NSB。所以1个小时转车,太太太充足的时间啦。

Myrdal车站,做等车

Myrdal-Bergen

昨天做的是oslo-voss段,今天做的这段murdal-voss,和昨天的重复了,风景的话,都是冰川。过了voss以后,voss-bergen,是峡湾。但是今天看了一整天的峡湾了,都不想看了……

后来觉得吧,我走2天挪威缩影还是对的。大概因为我从来不白天坐车…… 这火车做的我腰痛…… 第一天做了5个小时,第二天3个多小时…… 我平时这个距离全都night bus了,加上我背了包…… 哎,腰痛。果然是年纪大了,坐火车都做不动……

不过还有一点啊,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别人走1天了,官网有1天的package。因为走2天,实在是太无聊了!!!!这些风景,我巴不得快进!!!你说给你看森林,要看2个多小时,才有湖泊…… 在看2个小时,才有冰川…… 我看着都烦……

中间的峡湾坐船做过以后,再让我去看voss-bergen铁路外面的风景,也是峡湾…… 我根本不要看了…… 就希望快点到bergen。<到达Bergen>

晚上10点半,终于到bergen了。

刚一到bergen,我就很喜欢。恩,这是我在挪威最喜欢的城市(如果可以称之为城市的话),大概中国人都觉得,他小的就是个镇…… 恩,总之我很喜欢就对了。

bergen火车站

bergen火车站外面

D3 Bergen

• 电话: +47 815 00 888
  • 简介:卑尔根火车站是卑尔根城市的主要火车站, 它是著名的卑尔根铁路(Bergen Line)的终点。卑尔根铁路沿途经过Arna, Voss和 Myrdal等重要车站l至奥斯陆,全程496公里。车站在卑尔根铁路通车的第四年,即1913建成使用。

昨天就吃了一根130人民币的香肠,晚上11点安顿下来,洗洗也差不多睡觉了。原来想去便利店买香肠吃,也不高兴去买了……但是好饿好饿。

所以今天起来,也是好饿好饿。这里住宿没有吃的,只能出去,自己觅食。

从窗外看出去的bergen,bergen也是有点点山城的味道的,我特别特别喜欢山城

昨天晚上到bergen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我是一个很相信“love at first sight”的人。只要第一眼看着喜欢,接着就会很(有可能)很喜欢;第一眼看着不喜欢,也就算了。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奥斯陆……我转一圈回来,发现还是几个首都还是奥斯陆最好……

我早上出来差不多8点多吧,马路上都没人的…………

这里就是鱼市,早上太早了,摊子还没出来,差不多要11点多出来。

这些street food都是可以刷visa的哦…………所以我在挪威,压根钱都没有换过……

港口

鱼市旁边有个游客中心,去游客中心问了下机场怎么走,我晚上飞机,飞斯德歌尔摩。这里的游客中心,也是要排队,拿号……

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拿号

早上人还好,不算太多,等了4,5个号吧。要知道奥斯陆central station游客中心,问个问题,要等20个号!!!!!

嗯,去bergen机场2个做法:1)机场大巴,100+钱;2)tram,只有一条线路,方向不要做反就好,做到底就是机场,30+。果断坐tram,时间差不了多少,大概1个小时到吧。

-------

早上实在是饿死我了!!!!我都没有地方找东西吃,只有7-11,想去7-11买它的香肠吃,外面图画的很好看的大香肠热狗,结果和我说,这只有11点才有…… 饿死饿死了。完全找不到吃法的地方。

我想去鱼市吃个大餐算了,结果人家也说11点才开门。没办法。

我大概大姨妈要来了,特别特别能吃……好饿好饿。

看到星爸爸,因为是星期天,晚开门。好吧。等他开门以后,进去买了被咖啡,新品。哎,不就是黑卡么……

星爸爸的位置到还是算可以,可以看到外面风景,港口。

• 电话:+47 55 30 80 30
  • 地址:Dreggsallmenningen 3, 5835 Bergen

早上去bryggen的时候,人非常少,里面的店铺都不开门的,也都是到11点多钟,才有动静。

<Bryggen>

14世纪的古房子,说实话我看到这个名字,一直觉得和比利时的布鲁日bruges非常像,据说这2个词,都是从德语的同根词出来的。

之前在网上看过bryggen的照片,一开始还觉得没啥意思,你也知道,欧洲这种中世纪的房子简直了。从中欧,到西欧,南欧,那么多房子,要不是亲子去的话,看看照片,其实都差不多……

不过亲自去,还是有差别的。比如我以为bryggen和布鲁日差不多,到了哪里才发现,即便是相似的房形,房子的排列也是不一样的。bryggen这块历史区非常小的,走一圈,一点点就没了。

以前沿岸的房子都是用做货舱,方便货船运输之类的。每个货舱都有起重机可以托运货物。现在的这篇历史区,大多都是重建的,以前的,被一场大火烧毁了……

本来就没做功课,早上出来太早,不知道要去哪里。是到了哪里在查的,有个bryggen博物馆,就进去看看咯。

www.bymuseet.no

博物馆有小册子可以节约,英文版的,只有日本语,没有中文。小册子接完看完以后,还要还回去的…… 而且博物馆存东西要收费,10nok。

博物馆一共3层。只有-1讲的是关于bryggen历史区域的历史,1楼什么都没有,就是买票的,二楼是关于骸骨鉴定和bryggen的一些节日。重点就是在-1。

-1楼里面,详细讲述了中世纪时期这里的生活,还有brygen因为是木头房子,被大火烧过4,5次,之后这里是如何复原的事情。旁边都有小视频,看起来很方便。

这一层展出了当时非常多的inscription,雕刻在木头上的,让人感到很惊讶,人们居然可以把一生的事迹那么精确的用极简的语言表述下来。留存下来的方式,除了可在木头上的铭文,还有信件,诗歌,宗教物品,等等。

中世纪,begen的贸易地图

造船

中世纪的时候,宗教、教堂,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人们的一生都是在教堂中度过的——他们出生于教堂,在教堂中洗礼,最后,葬在教堂里。

贸易的货物

二楼看的人就很少了,也没什么东西,一方面就是在说bergen的army还有现在的一些royal的节日。以前不招女兵,现在招女兵。

还有一部分是讲骨头的残骸,怎么去鉴别,比如年份,男女之类的……

这天状态真的很不好,大姨妈要来……而且好饿好饿,也没东西吃,老想着要找东西去吃…… 没好好看……

国王礼堂

国王礼堂 The King Håkon's Hall

Rosenkrantz Tower

-----

从博物馆出来,沿着海边,老远就可以看到这个castle,原来还以为他就是个royal castle,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东西叫国王礼堂啊!

左边那个就是tower,不过好像不开门,7,8月夏天才开。

我后来看介绍,这个是景点,不是免费的啊…… 我还以为是免费的呢…… 可能进去要钱,就在门口转转,不要收费…… 当时我也并不知道,还可以进去啊……我看大家都是在门口看看…… 也差不多了吧。总之,没看到有人收门票啊……

据说这是中世纪最大的royal建筑,国王礼堂,举办各类活动的地方——当时bergen是首都。嗯,我觉得bergen才像是首都,比较有历史感觉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迁都奥斯陆。我一路上碰到的人,也都在说,bergen是挪威看的最好的城市。是的,我也这么认为!

嗯,这个国王礼堂,据说现在也会举办一些皇家的活动之类的吧。反正我去的时候,没看到有人可以进去参观……外面都是免费的,包括小花园……

走到山坡山,可以看到bergen的港口,这里就是停靠油轮的地方,从这里可以坐船到其他城市,还有丹麦。

我原来计划从这里坐船去丹麦的,后来时间算不上来,最后是从哥本哈根坐船回奥斯陆。

在这里,bergen的港口,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油轮啊!!!好激动啊!!!原来油轮长那么大啊!!!我从来都没有见过邮轮…… 之前我们家女朋友和我说,她们做量子号去日本玩的事情,所以当我看到这只大船的时候,忍不住给他发消息……油轮是不是都长那么大啊!!!!好激动好激动!!!!难道我从哥本哈根回奥斯陆的,是那么大个船啊????

嗯,好吧,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但是已经是极好的了——据说一年begen80%都是阴雨天气。这天早上确实很阴雨,天气预报也报的下雨,可是下午马上出太阳了。真的,运气好。

好饿好饿,大姨妈也走不动了…… 要去吃东西。

• 开放时间:市场 5:00~11:00
  • 地址:Via Pardo, Catane, Italie
  • 简介:鱼市就位于大教堂广场的一侧,如果游客住宿的地方有厨房,那么鱼市还是非常推荐的地方。卡塔尼亚作为一个沿海城市,有着丰富的海鲜产品,每天在鱼市都有着很新鲜的海鲜出售,十分繁华忙碌。

再次回到鱼市的时候,已经中午了,这里人开始多起来。我最爱bergen了,这里的鱼市!!!!!简直我想整个都买下来!!!!奥斯陆、斯德歌尔摩,根本没有的!!!要吃一定要在这里吃啊!!!

吃!!!!吃!!!!

简直了!!!我觉得在bergen不吃回来实在是对不起自己了,而且又便宜!!当然你和南美那种物价没得比,你和上海的比比,绝对便宜的。一个package的海鲜拼盘,又三文鱼帝王蟹大概一共6,7种海鲜,还送你鱼串,差不多300-400人民币的样子吧。

我原来想吃的,可是好像每个package都有帝王蟹…… 我不吃帝王蟹……而且大姨妈来了几天都来不出来,好难过……我怕吃生的更加出不来……就去找熟的吃。

鱼市分为2部分,一部分就是室外的摊子,另一部分是室内的店。我不想吃路边摊,而且我想找地方上网…… 室内餐厅都有网的,就去室内吃。

-------------

对了,这边基本上店里的,都有中文菜单…………服务生超级多超级多的台湾人…………完全不用担心不认识什么鱼的英语怎么说……

我吃的这家↓↓

我叫的鳕鱼吃,鳕鱼还好吧,挺新鲜,但是这个土豆!!!这个土豆,太好吃了!!!!

餐前包,我太饿太饿了,居然全都吃完了!!!!

我从来没有哪次出去,把餐前包全都吃完…………我一边在和我们家女朋友聊语音,一边在说,我已经饿到把鱼和餐前包全都吃完了…… low爆了。其实我想再让他在来点……反正是不要钱的…… 可是我没有…… 已经吃的太多了……

我们家女朋友说,你可以再问他要点……装个袋子打包……oh no,那么low的事情我还是做不出的……

这样一顿,我在店里吃的,哎,也觉得很一般啊…… 他们结账的时候,会把账单给你,然后我刷卡,她会告诉你,这是你这顿饭的钱,然后你可以输入》=这个金额,服务费,你想输多少就多少的。我这顿吃的差不多200人民币的样子吧。

--------------

吃完,去路边摊哪里逛逛:

我当时超级后悔,没搞个打包什么的…………后来我就吃了这一顿,在begen,吃不下了…………好后悔,一定要多吃啊!!!

吃~~! 吃~~~~@!!!

Bergen市区

因为我一边吃饭的时候在一边聊语音…… 就搞到很晚,差不多吃完饭,逛完鱼市,都已经要2点多了…… 晚上走,所以下午也不想干吗,就随意逛逛咯。bergen基本上就是2块,一块是港口和历史区,另一块就是草坪喷泉和美术馆,就算是市区了,我准备去那里看看。

对了bergen鱼市哪里的公厕,是只能刷visa卡,不收现金的…………真高级。

bergen很小的,从所谓的港口这里,走到市区美术馆,撑死了10分钟……

下午,广场上人多起来了

市区,喷水池,后面的建筑就是画廊

bergen还是个小山城啊

教堂,排队…… 据说是每个礼拜天(我在的这天正好是礼拜天),有俄罗斯过来的谁,传道还是宣讲什么的,因为里面坐不下了,所以大家在外面听…………好吧,

下午的天气变的好起来

小朋友居然在这个上面玩……+_+ 我们是不允许的啊…………

教堂。早上还是阴天,下雨太阳超级大

好看~~~我喜欢这个花和树

好像是剧院

我又买了冰激凌吃…… 这个巧克力只是top…… 里面是白色的…… 大概20多人民币吧,味道一般一般

实在是逛了一圈,太无聊了,有没有到要走的时间,最后看一眼bryggen。

天气果然很重要,下午太阳出来,感觉一下子好多了!

时间差不多了,7点半飞机。想早点去机场,回去拿包。机场。

寄了明信片给我奶奶,可是抬头还是没有变。大概从我心底,一直觉得爷爷没有走……这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张明信片,当时挪威缩影flam买的,我也是在哪里,吃了和明信片上一样的香肠,130人民币~~

大概我觉得,这张像爷爷和孙女。

<去机场>

在central station门口坐tram就好了,是车下对着机器买票。不一样的是,bergen的机器,不显示你要去哪里的……就是你看不到你下车的站,他直接跳出来,让你付37Nok。我特别还问了别人怎么选站,别人告诉我,不用选的,统一票价,都是37Nok。

好吧,所以我一下子做到机场,底站……真的觉得好便宜……大概50分钟左右就到了。

到了机场以后,是自动check in的,全都是对着机器。如果有托运的话,是自己称重行李……对着机器付钱……在拿着付款,到柜台去托运……全程都没啥人的……

因为当时我在去哪儿买的票,没有托运额度,所以我这次就带了个包。很简单。

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居然在自助check in的机器上,没有找到我机票的订单…… 好吧,为什么我还那么淡定…… 跑进去找北欧航空,他们柜台的人帮我找,也没有找到,我出票单是IATA,可不是什么野鸡出票单,可是就是没找到……

我也好淡定…… 他们后面用护照帮我查的,查到了,重新 帮我弄了个票。嗯。一切都好得很呢。

机场进去安检,然后,候机。机场的价格是惊悚的不得了,挪威的价格本来就很惊悚。据说瑞典会好一点,不知道怎么样呢。

机场竟然看到了这本柏林。嗯,我想回柏林。

我想念爷爷,

也想念你。

再见bergen。

斯德哥尔摩

买的是北欧航空600人民币吧,bergen飞斯德哥尔摩,没有托运额度。我要吐槽死了,北欧航空,好歹你也不是廉航吧,没有托运行李就算了。飞机上还不给我东西吃,不给我水喝!!!!

哎。

不过我看到他们有飞机上买东西,都是可以刷卡的??不理解…… 他是怎么可以用网络的呢…… 大概北欧实在是太发达了…… 哎,为什么我就没有托运行李。我碰到有人从哥本哈根飞bergen,600多人民币,有行李。

算了。

-------------

一下飞机,就特别喜欢斯德哥尔摩,我觉得我会喜欢这里。是的。起初我是并不知道斯德哥尔摩是老城的,以为还是像奥斯陆那样的城市,而不是中世纪的古城,后来看了照片才知道,哇,惊艳到了有。

斯德哥尔摩机场

大概让我好感的是,斯德哥尔摩机场,出来,就是我大华为!!!!

华为的广告,简直了

connenting90%…………

我在挪威没有看到那么多华为的,当时还在想呢,怎么都没有华为,好不科学。果然跑到瑞典,满满的华为。

机场有问讯处,晚上我到的时候10点多了吧。都开的,非常好,这个大好评!一般人家info center开到5,6点,或者8点多就没了,这里居然到10点多还有……

斯德哥尔摩,斯堪的纳维亚的首都,这个称呼,我很喜欢。上面所有的,都是免费小册子,随便拿……

机场去市区

我直接去central station的,所以就买了左下角的flybus,机场大巴119SEk,这个最方便了。问询处的姑娘很好,因为看到我没有行李,只有一个包,问我要不要买24小时交通卡,自己坐地铁进去。但是地铁是不到central station的,还要再转车…… 我不高兴弄了,那么晚了都…… 机场大巴进去都要10点多了…… 而且我的包…… 不轻啊……

机场大巴。

他分1,2,。。。。线的,我一开始还做错了。到central station是1号线,我上了2号的巴士…… 亏得上去的时候问了一下,不然就惨了……

我超级爱这个颜色的天……真的喜欢斯德哥尔摩

从central station走到住的地方不是很远。一路上觉得把,好喜欢啊,喜欢这个天。还喜欢这个空气。在挪威,姐都快热死了…… 就我穿那么多,人家都穿吊带…… 可是这里不一样,好像还有那么一点点冬末的感觉。有点秋天的那种秋高气爽。我喜欢冬天。

D4 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 电话:+46-8-50829058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昨天来的时候,就很喜欢斯德哥尔摩。所以今天出门的时候,心情好啊,有点鲜格格,在挪威热死了,今天就穿了花裙子…… 结果,我的天…… 出门感到有点冷,我还以为太早了,太阳没起来……(他们一般要到11点以后,太阳起来了,天开始热)

就想昨天我在bergen一样,早上8点多出去,冷是正常的,我也就没想在穿衣服。结果,我的天啊,一整天都是这个温度,冻死姐了!!!我穿花裙子还没穿丝袜%…… 光着脚…… 冻死了…… 下午看完回去果断换衣服……

原来在瑞典,我有计划去宜家的,毕竟原产地,想去看看。结果搜了一下,发现在很郊区,大概10多公里吧,坐公交车过去要1个多小时,很不方便。早上出门,走去Gamla Stan,居然在central station这里看到了宜家的shuttle bus!!!!大惊讶!!!速度拍下来,果断,宜家,我是要去的!!!

City Hall 市政厅

一路小冷…… 走到市政厅。恩,冻死了。

斯德哥尔摩不是整的一块土地,而是由28个小岛组成的。看到2个东西我头晕,1山城,2小岛。我只能在一块岛上活动,从一块岛到另外一块岛,我就有点…… 虽然还是清楚,可是不是很习惯,毕竟交通什么的,很不方便——因为在我印象里,过桥是件很小的事情,可是斯德哥尔摩的桥,好像并不那么短。

市政厅,走过去,很容易就看到了。原来想先去皇宫,后来看到市政厅,那么就先去市政厅吧…… 好吧,当时我还非常愚蠢,根本不知道这里就是诺贝尔奖晚宴的地方…… 嗯哈,这次没做功课就是………………一天世界。幸好去了,没有错过。

市政厅门口买票,不能自己进去的,他给你门票,是个贴纸,贴在身上。在门口等,每半个小时有个english tour,你要跟着团进去,才可以。之前听说有中文团,我问了,他说没有,只有夏天有(7,8月)。

我去的时候,正好是9点的english tour,刚进去的时候,还跟着导游听一会儿…… 听到后来,根本听都听不到…… 里面中国人暴多…… 你懂的啊,老外每天从中午开始,早上去的,市政厅90%全都是亚裔!!!亚裔就意味着,不是中国人就是韩国人…… 这个大厅爆吵…………

我们的导游又不拿小蜜蜂,只要进来一个中国团。就听到旁边中国团的声音,“来来来,这里”“请大家安静下”之类的…… 我根本听不到我们的guide在讲啥…… 听啊听的,又听不懂了…… 差不多听了一半,我就走了…… 混了个中国团听……

所以其实,如果不是夏天,也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中国语导游。只要买好票,到了定点,跟着english tour进去了以后,随便蹭团………… 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人………………!!!!

我和我的english tour 解散以后,找了中国团听,我听了2个团,都讲得非常好非常好。他们都是这里的工作人员,瑞典文化协会的什么。就是中国团进来了以后,导游在外面,换这里的讲解员讲的,真的讲得非常非常帮!!!以至于我听了2遍…… 找有蓝色牌子的,culture什么的,就是他们。

蓝厅,诺贝尔奖晚宴的地方

设计者原来是想搞成蓝色的,所以叫蓝厅。后来发现,哇,红砖原来那么漂亮,就还是使用红砖,没有再把它弄成蓝色。可是后来呢,还是沿用了“蓝厅”这个名字,那么这里总归要有点蓝色的咯。蓝色的地方,在二楼,左边这个长廊上。的门上…………

这个顶上,搞了点蓝色,所以叫蓝厅……

诺贝尔奖得主,就是从这个楼梯走下来

楼梯对面的墙上,有个星星。这是给得奖者看的,诺贝尔奖得主从楼梯上走下来,眼睛不知道看哪里,瞎飘~~~这样就不好了嘛,镜头感就不好了。所以特地花了个星星,叫他们楼梯走下来,朝着星星看…… 星星的位置什么,都帮他们设定好了,拍照最佳角度~~

议会厅

现在是有101个议员,单数,投票的时候就就方便啦。每个座位上都有议员的名字的,还看到有字母F,一开始以为是性别,后来才知道,这个猜不到的…… 是党派……

现在 他们女议员51个,男的50个,还真的是女权国家哎…… 。两边上面,一排做的是群众席,只要想来的,都可以来旁听,另外一排做的是记者席。

议会厅的顶,采用的设计方式,是一个倒过来的船。果然是船的国家~~很有特色啊。

市政厅除了每年的诺贝尔,和他们政府功能以外,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用来结婚的…… 不过排队很长,差不多要提前2年预约吧,才可以到这里来结婚……

这还真的叫做瑞典…… 国内的话,提前2年…… 要崩了吧…………

画画

这里有3个灯,有个灯一直在动啊…… 真担心会不会掉下来,据说是因为灯的后面对着通风口,所以才动的…… 好吧。还有这个窗帘,made in 杭州………………

斯德哥尔摩的保护神

男神

诺贝尔奖晚宴的餐具

--------------

市政厅出来,一堆人在外面拍照。更确切的说,是一堆中国人…… 各地方言都有,简直了…… 完全感觉不到在国外啊……

这里应该都是些博物馆啥的~~~

市政厅我看了好久,第一个english guide听了一半,换了中文导游;后来又觉得开头没听到,所以出来的时候,又混了一个中国团,又停了一遍。挺有意思的地方。

我在gift shop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啊,买早了,应该去老城买的,漂亮又没那么贵。恩,哪里的物价只能用没那么贵形容了…… 是没法“便宜”的…… 一张明信片8 Sek左右吧。其实也不贵…… 贵的是邮费。

• 门票价格:10美元
  • 电话:+855-12-721915
  • 地址:Samdach Sothearos Blvd (3), Phnom Penh
  • 简介:高棉传统风格的建筑群,是历代柬埔寨国王的宫殿,金碧辉煌,宗教色彩浓厚。

一直走啊走,就走去皇宫。其实我也不知道去看啥,就知道大家都去皇宫了,就去看看吧…… 一路上真是冻死姐了,那个时候已经10点,11点了,太阳起来了,可是还是冷啊……

而且斯德哥尔摩是 岛城,很多很多小岛连接在一起的,过个桥,都是风…… 冻死冻死了……

到了皇宫才知道,原来是套票,一同的,还有几个小的博物馆。套票分为2种:1)就是皇宫套票=160sek;2)皇宫套票+骑士岛教堂=180sek。如果骑士岛教堂门票单买,是50sek。

于是就买了第二个,不过当时买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他说的那个教堂,就是骑士岛教堂………… 没做功课真是,中英文都对不起来…… 后来去看了,还清醒,来的时候路过的,骑士岛教堂,还好没买票进去。

门票,包括骑士岛教堂,180sek。不包括的,就是少了最后一个项,其他都一样的。

门口看到人家在拍电视

The royal apatements

王宫么…… 就是王宫呀,不过现在都改成了类似于博物馆的样子,还有一部分还在修建当中

The royal apatements 图片

我特别喜欢这个天使捧着灯,的姿势

胸针的展示。他们有很多胸针,超级漂亮的。胸针分为很多种类,比如参加宴会的装饰啊,国王表彰授予的胸针啊…… 真的好漂亮好漂亮。

这个是大厅~~

大厅的重点是,他有wifi…………醉了↓↓↓ 超级亮点啊!!!

The royal apatements 图片

当时的布料。我发给我们家女朋友看,他还问我,这是卖的还是啥…… 啊,这是博物馆里的呢…… 我也觉得好看!

别人家的家具布置

这个雕塑,我也很喜欢的

画廊

这里是个教堂

风琴好美~~ 去的时候还听见人在唱歌~~

之前有知道,说是皇宫门口有换岗,几点不知道…… 我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人家在换岗…… 而且刚刚开始,看到全过程,这个运气简直了……

The royal apatements 图片
The Treasury (al-Khazna)
  • 地址:Petra / Wadi Musa, Jordan

treasury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就是看以前的一些皇冠啊什么的。在一个地下室,不大。有wifi可以连,还有中国语的讲解册子,不过也没啥用,就是告诉你皇冠是几世几世的,我也不认识。

讲解可以连博物馆的wifi,然后上:skatt.se

我在哪里看的挺好的,是视频。但是回来以后,发现网址打不开……

The Tre Kronor Museum

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人们把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这里,建造了要塞。后来维京人来了,建造了如今的城堡,再后来,城堡被烧毁的事情。

这个博物馆,我特别喜欢。

The Treasury (al-Khazna)图片
  • 电话:+46-8-4026130
  • 地址:Haga 169 70 Solna

国王Gustav III很喜欢雕塑,他当时去意大利的时候,买了200多个雕塑,现存的一部分,作为展出。我觉得应该是复制品吧。真是有钱…… 买那么多雕塑,不愧是国王。

现在一部分是雕塑,另外一部分好像是画展什么的

----------------

上面这几个,就是都是王室套票里面的博物馆。恩。

另外我又去了The Royal Armoury,是免费的。

• 电话:34 914548800
  • 地址:Calle Bailen, 6 Madrid, 28013 Madrid, Spain

这里面挺有意思的,都是一些当时的兵器,还有马穿的铠甲,博物馆不小。不敢相信,这个博物馆居然是免费的……就在王宫旁边,还是推荐去看一下。里面还有当时的衣服啊,头盔啊,可以自己穿的,放在那里,给你穿的~~~很好玩。

The Royal Armoury of Madrid图片

另外在这个旁边,还有一个钱币博物馆,是王室的钱币啥的。也是免费的。我当时不知道,这天回去以后,看了攻略才知道…… 好吧,我是到了那里才开始做功课的…………

于是第二天准备去看,但是第二天没时间了,也就跳过了……

看完了皇宫这里以后,我去找我买的教堂。我一开始不知道他是骑士岛教堂啊…… 人家给我指了半天,我还在想,这里哪有其他的教堂……

好吧,下午了,已经。也没吃东西。原来想去吃东西。看上的店,又只有晚上才开门…… 只能先逛逛,去吃冰激凌。恩,虽然我冻得要死,穿得裙子光着腿啊……

PS: 服务器崩了???网站没反应啊…… 也不能传图…………

The Royal Armoury of Madrid图片

诺贝尔博物馆门口,看到人在画画…… 诺贝尔博物馆,明天来,明天免费

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我真的特别喜欢~~~

--------------

a,不能传图…… 为什么不能发图…………

Cafe Järntorget

后来我去吃冰激凌,这家叫Cafe Järntorget,爱死。

这家不得不大赞啊!!!超级好吃啊!!!他们家有42种口味的冰激凌,好吃的我简直惊呆了!!!!不得不给他专门做一个目录,真的超级超级好吃!!!!

Cafe Järntorget图片

我买了这个daimlakrits口味的,实在是太奇怪了,可能是什么香草口味,但是超级好吃!!!一个大概30块?也不是很贵,国内也是这个价格,但是国内没那么奇怪的味道……

以至于我当天,还有第二天,还想再去吃再去吃,把他们家的都吃一遍,口味。只可惜,我要迎接我的大姨妈,不能多吃了…… 哎。

• 门票价格:成人50克朗,学生25克朗,18岁以下免票
  • 电话:+46-8-4026130
  • 地址:Kungliga slottet, 107 70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瑞典君主的葬礼教堂,骑士岛最重要的建筑。

我买的是包括骑士岛教堂的皇宫套票,就来了哦。早上来过的,还好没进来,门票单买50。套票+20就能来。门口看看是真的很漂亮。斯德哥尔摩2个教堂很有名,一个是斯德哥尔摩教堂,另外一个就是这个。

这个教堂,恩,更确切的说,就是墓地吧。专门供王室葬礼使用的,不同时期的王室都葬在里面,里面都是不同时期的棺材……

买买买

正好看完,差不多3点吧。有点走不动了,其实纠结是直接外面继续嗨,还是回去。想了下,回去吧…… 我要回去换衣服…… 冻死了冻死了。冻得简直我没办法动脑筋。

回去路过shopping区域,就在central station旁边,有个很长的步行街,Ahlens什么都在那里。街上确实好多hm,还有hm home,居然有这东西,第一次看到,国内怎么没有……

瑞典,讲真。这个国家真的出了很多牌子,hm,宜家,都是他们家的。

哎,没办法贴图…… 晚点在来贴图…… 这没办法贴图,没法写啊

传说中的ahlens,斯德哥尔摩最大的商场?就和国内的差不多吧

<专门卖酒的超市>

在瑞典,是国家禁酒的,就是去超市买不到就,一定要去专门卖酒的地方。在哪里必须年满16?周岁,才能够买酒。并且因为在那里,比较严,如果买了很多很多酒出来,人家都会朝你看,你也不好意思啊。是吧。

瑞典政府之所以那么做,出于2个原因:1)避免青少年饮酒;2)虽然是北欧,可是移民还是会有,移民簇拥在一起,有酒,就容易酒后搞事情。所以要去专门卖酒的地方去,买了很多,你也不好意思拿出来呀。

专门卖酒的超市

这个超市超级大的,里面就和我们的超市差不多,只不过都卖酒而已

连啤酒都要这种超市买哦,一般的超市也没有的

<一般的超市>

因为北欧物价比较贵,我准备明天自己烧,就去一般的超市买点吃的。

和德国什么国家一样的,都是自助结账

自己结账的机器

瑞典,物价有多贵…… *0.8=人民币,恐怖吧……

*0.8=人民币

我买的吃的~~

好了好了,差不多了,要回去了。冻死姐了,回去换衣服。

IKEA 宜家

运气真好运气真好,之前就想要说,你到了瑞典,总归去看看宜家吧。查了一下,居然在很乡下的地方,我刚想着,啊,没戏了。结果今天早上走到central station的时候,居然看到宜家的车子!!!!激动死了!!!!

IKEA 宜家图片

在central station附近,去宜家的免费班车,时刻表

这个宜家shuttle bus的具体位置,就在这个华人餐馆旁边

宜家的车子~~~免费的,过去大概半个小时吧

由于我看错一班车,原来想5点去的,7:45回来差不多。结果5点没有车子…… 搞得我做了6点的去,7:45回来…………实在是,好赶好赶好赶。宜家的话,是8点关门。

IKEA 宜家图片

感觉和国内的差不多,不过就是布局有点不太一样。上面几层是和商场一样,大面积的,不像我们这里的宜家,要沿着通道一点一点走,他们上面基层家具,都是上场式的,不是通道式,所以逛起来很快。

最下层是卖杯子之类的,这层是通道式的,走了我好久,才走出来……

原来想晚饭在这里吃,吃三文鱼。结果我先去买了东西,买东西的时候看着餐馆开着。结账完后再去吃饭,别人说,已经7点了,他们7点餐厅关门。好吧。有点小遗憾。

对了,宜家对面还有个很大的shopping mall。看着不错,周边也都是很大的商场。因为我要赶着7:45的车子回去,没办法,就没有多逛……

-----

哎,宜家…… 这个拼音………… 和我(之前)喜欢的那人,名字拼音一样…… 额,简直了…… 也是在他回美国以后,我才发现的…………

好吧,我还是喜欢。。。

yijia

因为在宜家没有吃到三文鱼,心不死啊,回到老城去吃。一路看着太阳还比较好,日落前的几个小时是最美的。

这个好像是议会

回到老城区,已经要9点钟了,基本上所有的点都已经关门。只有很少的几个小店开着。虽然不饿,但是想吃…… 好吧,就是这种变态的想法。我怎么能不吃三文鱼。又或者觉得,反正我要大姨妈,要多吃……

Restaurang Kryp In
  • 类型:瑞典菜
  • 地址:Prästgatan 17, Stockholm, Sweden

www.restaurangkrypin.nu

这家店在lonely planet上有推荐,推荐的是他家的三文鱼,我去吃了。啊,真的好特别好特别。虽然多少好吃谈不上,但是这个真的是我吃过最特别的三文鱼,不像是烟熏,国内我没吃过……

他们家只有双休日是中午晚上都开的,一到五都是只有晚上开门。我那天是礼拜一,晚上,人暴多…… 我去的时候都8点多了,几乎还是全满…… 还好运气好,我说我1个人,所以才有个位子……

Restaurang Kryp In图片

这个就是他们家特色的三文鱼,真的我好喜欢~~~~!!!!!

他们家的餐前包,虽然品种多,可是不好吃……

可能拍照有点小了,实际上这东西不小的…… 这顿大概200人民币左右吧,觉得还好,也不是很贵。就是因为到后来有点吃不下了,吃了好久好久……

恩,吃饭的时候,挤在和我一起的,还有一个韩国人,他也一个人吃饭,我也一个人吃饭…… 我们就一起吃饭…… 额。

-------------------

回去了,有点走不动了。买了24小时地铁票,反正明天有计划去哪个都是博物馆的岛,另外斯德哥尔摩地铁我也没玩过呢。

D5 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终于念叨了很多天的大姨妈来了…… 前几天一直来不出来,我人也很难过,不停吃东西,以为吃了他就会来。所以昨天晚上吃了很多,大概有点作用。今天来大姨妈了。早上起都起不来。

早上醒过来的时候,发现已经8点半了。8点半对于我那么鸡血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晚了。一般我都是6,7点,起来还要洗个澡,化个妆,找个衣服,打扮一下啥的。大概出门5分钟,化妆2小时,讲的就是我这种人……

好吧,已经8点半了,发发消息,和国内。然后再去洗澡,今天早上还要check out,理东西。昨天超市买的鱼,还有面条,完全没有动力烧…… 一点都烧不动了…… 磨蹭到了10点多,终于出门了……

--------------

今天的计划,是去哪个啥的岛上,看博物馆。原来想去skansen的,是世界上第一个open museum,讲的是现在瑞典的一些风俗的小房子之类的,可以玩一天的那种。后来想想,算了,今天天气实在是不太好。

昨天买了24小时卡,坐公交,去北欧博物馆。今天的计划,就改为北欧博物馆。还想去看个墓地。再回老城区把钱币博物馆看了,还有诺贝尔。最后还有地铁。虽然结果,实际上都不一样……

我很喜欢他们这个公交车,设计的很好,台阶正好是在人行道上面的。而且他们司机停车的时候,都会听得正正好好,我也是很醉。

公交车上的一个男孩子,一直朝我看。大概没见过亚裔…… 坐公交车,我确实也没见过亚裔…… 亚裔都做地铁吧。

车上看到这家排队,拍的简直了…… 你知道在北欧居然有地方排队拍成这样,太不可思议了!国内倒是很正常。车子开过去一看,发现是黎巴嫩参观。好吧,又是黎巴嫩。

在挪威,我就觉得回到了黎巴嫩。又看到黎巴嫩餐馆…… 恩吧。对了,话说我挺喜欢那人,当时貌似在巴黎。就是我在北欧的时候。啊,我也不知道,好像是的。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9月-次年5月每周三晚17-20点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9月-次年5月每周三晚延长至20点
  • 电话:+46-8-51954600
  • 地址:Djurgardsvagen 6_16 | Djurgården, Stockholm 115 93, Sweden
  • 简介:专门展出有关瑞典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地区近代至今的文化史和民族志展品。

www.nordiskamuseet.se

真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到处都写着斯堪的纳维亚的首都,也只有他们敢这么称呼自己吧。话说回来,北欧还有几个国家,瑞典,芬兰,(冰岛,丹麦暂且不计),确实没有哪个城市比斯德哥尔摩更加有名了。奥斯陆估计多数人只是耳熟,赫尔辛基大概许多人都叫不清楚……

这个天气实在是糟透了,一直在下雨,还好昨天天晴,去老城逛了一圈。今天这个雨,没法逛的。还是在室内看看博物馆好了。

这个也不是啥推荐的博物馆,看的人很少,亚洲人很少。我进去的比较晚,到了已经11,12点了,居然已经看到2个亚裔看完出来了…… 亚裔果然鸡血…… 恩,这是我唯一看到的2个亚裔,之后我下午在里面,就没见过亚洲人……

这里有语音导览的,免费,有中国语,所以很好懂。大好评!

语音导览,那里不会点哪里…………

博物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大。有关于瑞典的风俗、萨米人、家具、玩具、圣诞节复活节……

总之,看着不太累。不用动脑子的博物馆…… 我很喜欢

萨米人穿的鞋

瑞典衣服~ 我觉得好好看啊

这个画…… 简直了…… 我想到了穆哈穆德在耶路撒冷骑着马升天的画面…………

每个都想买……

里面还有专门的家具部分,感觉去了历史到现在的宜家…………这绝对比宜家好多了…… 除了不能坐

我们都知道,瑞典的家具设计很有名啊。他们为了设计一个椅子,要找出最最适合人背的设计,设计师就跑到雪地里面躺下来,寻求人的弧度…… 啊,真是。真的好好。不过国内也做不到……没那么多积雪……

这个烛台,简直就是童话里跑出来的……

游戏。这个我家也有,搭电路的

吃~~~ 吃~~~

还有他们的家具设计,一个apartment的完整展示

我在博物馆的cafe吃了点心

蛋糕30,果汁15。都不贵

那么可爱,居然是博物馆的locker

这个博物馆好好看的话,一天是差不多要的。因为有很多解说,介绍。如果只听中国语的,听重点的话,2个多小时吧,我觉得走马观花看一圈。这天状态真心差,大姨妈,走不动…… 大概看了3个小时多,不到4个小时,就走了。后面有些看的很随意,极光什么的。

• 门票价格:成人130克朗;学生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9月至次年5月17:00以后入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冬季9月至次年5月 除周三外 10:00-17:00,周三 10:00-20:00;夏季6月至8月 每日8:30-18:00;12月31日10:00-15:00;1月1日、12月23日-12月25日关闭。
  • 电话:+46-8-51954880
  • 地址:Galärvarvsvägen 14, 115 21 Stockholm
  • 简介:专为从海底打捞上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的博物馆,完整展现了17世纪的古战船种种细节。

www.vasamuseet.se

瑞典的重点。可是我之前压根就没想进去看…… 网上看过图。觉得去看个沉船有啥好看的,没多大意思。但是这个,似乎是重点中的重点,不光光是旅行团去,其他好像都推荐要去这个。必去博物馆啊……

我从北欧博物馆出来以后,雨下的太大了…… 没办法。是的,我是没办法才去的瓦萨,门票也很贵啊,130看一个沉船。结果去了以后,才庆幸,亏得我去了!!!!我觉得太值得了!!! 这是看过最大最宏伟的船!!!

以至于我之后,回到奥斯陆,看维京船,基地船,都没感觉了…… 瓦萨完爆他们!!!

瓦萨是17世纪瑞典的船,当时瑞典国王为了扩大海上霸权,和荷兰人联手,一起打造了这个船。

可是没想到,这个船在航行出1km的时候,就沉掉了!!!才1km啊!!!当时岸上的很多人,都见证着这个船的下沉过程。当时看到的还有很多国外的外交官等等,真是戆死了……

船沉了,那么就要问责。船长说,不是他的责任,他没有责任。后来说是,由于船的比例不对,才沉的,就把责任推给了造船的设计师。可是造船的设计师在瓦萨还没有建造完,就已经离世了。瓦萨的工人们,是按照设计师遗留下来的图纸建造的。所以国王也没有办法追责一个离世的人…… 这件事情搞到最后,没有人出来负责。

博物馆里面有影片放的,关于瓦萨,大概20分钟吧。我去的时候正巧赶上中文版的时间,真的很好看!中文讲的超级好!!!(不像挪威,后来我去的奥斯陆极地船博物馆,放小电影,中文版的压根没听懂……)

瓦萨,真的很大很大!!!很大很大!!!非常壮观!!!只可惜不能上去。

这些都是瓦萨沉船上的装饰雕塑,每一个都精心打造,真的超级漂亮的!!!

瓦萨的龙骨,有一个完整的建造过程的

瓦萨和当时港口的模型

当时船沉了以后,大家都忙着追责,或者逃避责任之类的。没有谁想到去打捞这个沉船。之后也有人想尝试,可是由于时间太久了…… 沉船在海底,上面堆积了太多泥石,从技术上达不到要求。最后是在瓦萨沉了几百年后,才有一对兄弟对其进行打捞。

打捞包括沉船,还有事故死亡人员的残害等等。

博物馆里的,对沉船遇难者骸骨进行鉴定

博物馆里还有描绘当时的海上生活。里面有的大炮,船员的生活等等。每个小时都有英语团,可以跟着听。不过我没听,信息中心可以拿博物馆地图,博物馆网站有语音的,中国语,跟着地图听就好了。

他们的博物馆网站,真的做的非常好非常好。关于瓦萨的每段历史,造船厂,国王,沉船,打捞过程,都有介绍,强烈推荐去他们网站上看!!!!

如果没兴趣去vasa看的,就去他们网站上看。都有!!!真的,什么都有!!!其实看了他们家网站,完全没必要去博物馆了…… 博物馆就纯粹让你感受下实物…… 这网站做的太好了!!!!

<坐船回老城区>

因为今天出门晚,又看不动…… 磨磨蹭蹭。看完瓦萨,已经差不多快5点了,几乎所有博物馆都要关门了。

我要回老城区,从这里坐船,可以回去。沿着海边走,远远地可以看到远处有个游乐场,就在游乐场这里坐船。

这个港口只有1个船,所以不会做错的,很简单。基本上也都是游客。恩,这个岛上本来就都是博物馆…… 所以这时候回老城的,都是游客啊。

最老的Cafe & 最窄的巷子

回到老城,钱币博物馆肯定是已经关门了,都要6点了。不知道吃什么,又不是特别想吃,下雨,很冷。我也没带伞,还好穿的防雨衣。

------------

斯德哥尔摩最老的Cafe:Sundbergs Konditori

在广场这里,昨天吃冰激凌的这里,另外有一家甜点店,叫Sundbergs Konditori,是斯德哥尔摩最早的cafe,1785年就已经有了。昨天吃不下,今天正好去吃吃看。

最老的Cafe & 最窄的巷子图片

要了2个,一个35,另外一个25吧。甜死了,没吃完,后来带走了…… 不过晚上坐地铁的时候,居然被我都吃完了…… 天哪,那么甜的东西……

Mårten Trotzigs Gränd

老城区这里有条斯德哥尔摩最窄的巷子,叫Mårten Trotzigs Gränd。就在这个cafe,还有昨天吃冰激凌的旁边。

Mårten Trotzigs Gränd图片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夏季6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10:00-20:00;6月20日闭馆(仲夏节夜前)
  • 电话:+46-8-534818818
  • 地址:Stortorget 2, 103 16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专门宣扬诺贝尔奖和诺贝尔奖得主的博物馆,位于老城。

nobelmuseet.se

诺贝尔博物馆平时都是开到5点的,就是礼拜二,开到晚上8点。他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免费。我在的这天,正好落到的礼拜二。所以昨天特地没有来,今天再来的。

不知道是因为免费,还是因为下大雨,大家没地方去了,都在室内。晚上去博物馆的人真的多死了……

我觉得北欧,关于诺贝尔的地方,除了斯德哥尔摩的市政厅,毕竟还是个市政厅之外,其他的博物馆,简直了…… 就是坑子…… 之前在奥斯陆去的诺贝尔和平中心,门票100,贵死了,里面没啥内容,就是一点点展出,诺贝尔和平奖的。

这个博物馆,也是。亏得是礼拜二晚上去的。不然真心觉得,平时是100还是120的票价?太不值得了。里面没啥可多看的,自己网上看看也差不多了

他的一部分是关于历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介绍,很简单的部分。还有诺贝尔的生平,和他用过的东西,书信什么的。礼拜二晚上实在是,人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了…… 那些东西,我就远远地扫了一眼,根本挤不进去……爆满。

因为博物馆都是可以上网的,博物馆的cafe还堆积着一堆中国大妈,不买东西,就坐在那里免费上网,噶三湖…… 人实在是多爆了…… 也没办法,外面下雨,蛮大的雨。

博物馆的另外一部分,就是一些创新实验啥的。有居里夫人的实验等等。每个显示屏上都有关于物理、化学、生物等的小视频,那些小视频就是ted视频,自己网上看看就好了……

• 地址:Jussi Björlings allé 5 103 91 Stockholm
  • 简介:斯德哥尔摩地铁有“世界最长的艺术馆”美誉,一站一风景,可以说地铁站是斯德哥尔摩的名片。众多游客为其大胆而独特的设计所倾倒。如果时间不多,那么推荐沿蓝线,从终点站国王花园(Kungsträdgården)开始,依次

晚上要走了,临走前终于挤出来了时间,去逛斯德哥尔摩的地铁。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照片里也是。这个地铁,压根就不是照片里看的那么回事!!!!不好看!!!我只想说,一点都不好看!!!!

地铁本来就是在地下的,他又把地铁装饰成很山洞的风格,总的来说,我觉得很压抑。一到地下,本来就觉得湿湿漉漉的,好吧,那天正好下大雨。地下就是冷飕飕的,和我们的地铁一点都不一样。我们的地铁,我每天坐的都感觉不到那种“地下”的感觉。可是斯德哥尔摩,就是…… 地下,是的,地下!!!

到了几站,人很少的地方。这种山洞和铁门的装饰…… 真的好吓人…… 吓死了都。

斯德哥尔摩地铁,只能看照片…… 真的只能看照片……

然而,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票价↓↓↓

43Sek…… 33人民币一张啊…… 还好买的是24小时票,好像是120sek

瑞典的交通可能是最贵的,比挪威要贵。但是物价,挪威高一点。

night bus:stockhom->Copenhagen

晚上是Night bus,11点的,斯德哥尔摩到哥本哈根,明天早上8:45到。我买的flixbus,我最喜欢他们家的了。我觉得他们家是我坐下来的,欧洲的,最便宜的bus。euroline我不喜欢……

大概提前一周买的话,才22欧。后面买要45欧呢。睡一个晚上,还是很节约时间。这是我这次最最便宜的一段大交通了吧。

上车地点是斯德哥尔摩中央汽车站,下车地点是哥本哈根中央汽车站。都很中心。

到了才知道,原来哥本哈根不是终点站,这个车子是到德国的…… 啊,我想起了我丢失的护照,和上面的的过多次签证。我想念柏林,我想回柏林,买好多好多香肠…… 还有哈瑞宝……

车子是没座位号的,随便做。一个人做2个位子,这个晚上睡得太好了~!

还有,虽然是下雨,可是他们的行李,车子下面放行李的地方,真的是超级赶紧超级干净的。和我们国内一下雨都是污水…… 没法比…… 他们太干净了!

D6 Odense & 哥本哈根

早上很准时,8:45到达哥本哈根,停在central station。我住的地方距离车站很近,走过去就好了

马路上骑自行车的人超级多的

原来想吧我的大包积存在住宿的地方,然后在去odense。结果去了以后,他们下午1点才能check in , 3点才可以进房间。而且全部都是自动化……check in 是对着机器!!!!!1点不到,看不到预订单的…… 太智能了……

然后吧,存包,也没有人…… 酒店存包居然是对折机器,我也是醉了…………要收费,按照小时收费,我也是更醉了…… 我怎么知道我要存几个小时…… 更加无语的是,他不接受信用卡,只接受银币……

我从挪威到瑞典,再到丹麦,都没有换过钱,全都是刷卡的,他们厕所也可以刷卡上的…… 现在酒店存包居然要硬币…… 好吧,我找了个角落,把包扔在那里,就出去了……

<买票去odense>

到了central station,很多还钱的,但是不想换钱再回去存包…… 就换几个硬币,没意思的。就直接蹦去odense。

↑central station

去odense好像都是说做火车,我觉得汽车应该也可以吧,但是lonely planet上说是火车,去cental station问,也和我说火车。嗯,那我就做火车去吧。

我怕买错,去了人工买票,没对着机器买。买了往返票,通常来说往返是比单程便宜的,哥本哈根的往返票是不是这样,我就不知道了…… 总之,我买完以后,惊呆了!566+30!!!!!

丹麦的货币,和人民币1:1.

一个往返居然要566!!!!!开过去就1个小时多一点啊……我的天!!!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后来我研究了一下,另外30块钱,是选座位……回程票因为我不确定时间,所以没选座位…… 就可以不要付30。早知道不用选座位了,本来就没什么人,都是随便坐的。

哥本哈格-odense,往返车票

票价实在是贵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发语音给我同事,我同事也惊呆了……他说买都买好了,只能这样。可是我说,这不是买好了的问题,是那怕没买,我知道他要将近600,我也会去啊………………都到这里了,难道还不去么

安徒生的故居

一个夜车下来,也没东西吃,到了odense,第一件事情就是觅食…… 这天天也很冷,我觉得我穿少了,风超级大……除了我刚到挪威的时候,在挪威热了3天;后来去瑞典,一直到丹麦,都不热。都要穿外套的。

一个夜车,又没吃东西,我看不动的。先去了他们info center,拿了地图,有中文,英文,都有。小册子,非常棒!然后找东西吃…… 我想吃甜的。

<觅食>

在拐角不远的地方,看到家面包店,哎呀,他们的面包店,做的真好看真好看!!!

吃~~~ 吃~~~

安徒生的故居 图片

北欧虽然物价贵一点,但我觉得甜点都是可以接受的啊……可能因为国内比较贵,所以和她们的价格持平了,或者他们稍微贵一点点,没有贵的很夸张。

像上面图这样的甜点,一个好像是30-40的样子吧。国内也要30左右了,差不多。

这个面包超级难吃,不过真心便宜,才10快…… 我买的拿铁,好像是25左右?不贵的,不知道它原来还会送小 cookie啊!

安徒生的故居 图片

长得很好看,奶味很重。很大的一个,也不贵,30多吧。我以为是草莓,结果是蓝莓………… 我不吃蓝莓的……

------------------

吃完开始去景点。我在的时候 ,odense正好在修路,所以整个感觉不适很好……而且那天又风特别大,我冷……

安徒生的故居 图片

安徒生故居,从这里面进去

• 门票价格:成人:95丹麦克朗/人,18岁以下免费
  • 电话:+45-65-514601
  • 地址:The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Museum, Bangs Boder 29, 5000
  • 简介:娓娓诉说安徒生的故事,亲身体验独家的童话幻境。

www.museum.odense.dk

如果来odense,只想看一个景点,那么这个必看。这是安徒生博物馆,里面讲了安徒生的生平,有电影可以看。那个电影真好看真好看,好感动的,我看了2遍。

博物馆的某一间,是安徒生出生地的地方。

博物馆,门口是很多丑小鸭。

我觉得看了博物馆,还是满感触的。安徒生从小生活在一个很穷很穷的家庭,他爸是鞋匠,他妈是给皇宫洗衣服的女人。他们家的收入,完全是低于当时贫困线以下的。

以前不理解,现在再回过去看,安徒生的很多作品描写的都是穷苦家的孩子,比如《丑小鸭》,他说的就是自己——安徒生从小长得很奇怪,他180cm,比当时的人们要高出一个头,而且脸很长,他没有什么朋友。

还有《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些小时候看的,都是安徒生说自己,穷逼啊穷逼。

博物馆里面还有安徒生以前的剪纸、生平、写过的书翻译成各个版本,等等。

安徒生的作品,各个版本

--------------

博物馆的某一部分,被人作为安徒生出生的地方。恩,是“被认为”,并不是很肯定。

因为安徒生他们家太穷了。当时他住的那块房子,里面住了7户人家,是7户,不是7个人!!!光安徒生他们家,就住了他妈妈爸爸grandparents。

后来有人说,当问起安徒生,这是不是他出生地方时,安徒生很模棱两可。说,大概是。——因为他太穷了,安徒生不想想起以前那么穷,住过的地方。所以根据别人的记载,这里可能,恩,可能,是安徒生出生的房子。

他爸爸是个鞋匠,所以桌子上都是鞋子。

-----------

安徒生出生在这个地方,一直到2岁,和父母一起搬到了另外的地方。在这里的时候,是和grandparents一起住的;到后来搬掉的地方,就只有他和他父母,一会儿也去。

安徒生他爸爸虽然是个鞋匠,可是一直都很有梦想,鼓励安徒生读书,所以他有这样的成就,和他爸真的分不开的。他爸认为,自己一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好好读书,做了个鞋匠,所以他把希望都给予在安徒生身上。

安徒生成功的还一个原因,大概因为他妈是洗衣服的…… 他妈是给皇室洗衣服的,有时候也会把它带进皇宫,虽然他们家穷吧,可是安徒生接触到的人都不low的,他也在皇室和皇家小孩玩过,这个不是一般穷人家的孩子可以有的机会啊!

安徒生一直有去剧院的梦想,所以在odense的时候,他就去了当地的剧院跑龙套。安徒生在odense一直呆到14岁,之后求学,去哥本哈根皇家剧院。皇家剧院之所以要他,一方面是发现了,这个从来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孩子,写出来的剧本,那简直了!很有发展前途啊!;另外一方面,是安徒生在odense的时候,就在剧院跑龙套过,有经验。

去了哥本哈根以后,人生好像被点亮了。之后他又进入哥本哈根大学,大学毕业后,他没正式工作,一直靠稿费来维持生活。在之后,在开始游历世界,更确切的说,是在欧洲travel,这个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他在英国的时候,还见了狄更斯,两人写了《两位男爵夫人》。

在博物馆里,有画家用8幅画,展现了安徒生的一生:

14岁,离开odense,去哥本哈根

在哥本哈根皇家剧院

在odense,被授予荣誉市民

博物馆里还有些他童话的 画画啥的:

这本是安徒生童话,博物馆商店里的,我在odense看到很多个版本,英语西语阿语中文日本语韩语,当时没买。后来看着,怎么都好喜欢好喜欢,回到哥本哈根以后,去书店买的,200快,和人民币1:1,所以也是人民币200快。

<广场>

以前这里有个剧院。安徒生在这里做跑龙套的。

<教会学校>

这里是个救济院,一楼给教会学校。安徒生就在这里接受教育,免费的。每次他来这里上课的时候,都会很羡慕路上看到的,去拉丁学校上课的孩子——拉丁学校设备、教师什么都更好。

<妈妈洗衣服的河>

安徒生他妈妈洗衣服的地方,就在这条河,odense河

<安徒生雕像>

雕像就在odense河旁边,人们把雕像建在这里,是因为这样安徒生就可以俯瞰到odense河。以前,人们认为,河人就住在河的最深处。这也是安徒生也《钟渊》的来源。

<监狱>

安徒生的grandma第一次结婚的时候,和她结婚的那个男的,就在这个监狱里。所以安徒生也来过,关于监狱,见小说《O.T》

<安徒生长大的地方>

之前博物馆的那个,是安徒生出生的地方,他和他爸爸妈妈granparents一直呆到2岁。2岁之后,他爸爸妈妈和他,就搬到了这里,条件是好一点了。

<教堂>

这个教堂,对安徒生意义重大:

1) 他父母举办婚礼的地方

2)他父亲曾经葬在这里

3)安徒生接受坚信礼的地方。

在坚信礼的时候,他得到了一双很特别的靴子,所以好嗨,以至于他忘记了仪式的尊严。《红鞋》中有写到。

<市政厅>

安徒生的grandma曾经被关在这里,因为她生了3个私生子……

安徒生从哥本哈根回来以后,在这里被授予"odense荣誉市民"

<医院>

安徒生的Granpa曾被当做精神病人,送到这里

<皇宫>

安徒生妈妈洗衣服的皇宫,他偶尔会把安徒生带进去。现在是办公楼了。

<教堂>

安徒生出生后,被带到这个教堂。在教堂里,安徒生一直在哭。其中一位教父说,孩子哭声越响亮,长大后,歌声也就越好听。

逛到后来,就看到他们的步行街,稍微看了看,都说来丹麦要买ecco。我是有双看上挺喜欢,不过我只有一个包啊,没箱子去装他…… 就没买,还好,最后也不是大后悔。

后来还看到个超市,买了点东西,吃的。又买了樱桃和草莓,25块钱一盒,我天天吃……爱死樱桃和草莓了。

我买的一堆吃的

4,5点的车把,1个小时出头到哥本哈根。

一路沿着海边开,5点多的时候,太阳真正好,特别漂亮。像海法-特拉维夫这段火车一样,好漂亮。

从odense回来以后,才6点多,好早,想去新港看看。就从火车站一路走到新港。只有走了才知道,好远啊!!!!!我还以为很近的,我觉得全世界除了俄罗斯的距离感还能相信之外,其余这些小国家,走走都很近的…… 结果走了好久好久……

↑ 火车站旁边的tivoli,就是个游乐场,持哥本哈根卡免费进入,里面项目另外收费。我也没哥本哈根卡,这门票好像是100左右吧,没进去,里面项目价格不知道。感觉比国内的差远了…… 你想,游乐场造再市区…… 能有多大……

路过的什么宫殿?

• 电话:+45-33-123233
  • 地址:Nyhavn, Copenhagen K, Denmark
  • 简介:漫步在满是停泊的木船和彩色房子的运河河畔,置身丹麦童话中。

哥本哈根最繁华的地方吧?确实非常漂亮的港口,和bergen,amsterdam都是不一样的,虽然看着照片差不多…… 恩,不过我去的时候,有点晚了,大概有快8点了吧,太阳都没有了,所以看着阴阴的,早点来有太阳会好很多。

安徒生故居,安徒生晚年的时候,住在哥本哈根新港,在odense的博物馆里,有他住的这间房子的模型。正好走到新港,过来找一下,就找到了。

外面就是长这样的,现在已经作为,民用?还是办公?总之,就只有那块牌子写着,安徒生故居

• 地址:Gl. Hovedvagt, Kastellet 1, 2100 København, Denmark
  • 简介:曾经的军事堡垒,现在是弥漫安逸氛围的五角星“大公园”。

之前没咋做功课,还不知道有这东西呢%…… 只是为了去看小美人鱼,顺便路过的地方。发现这块地方。地图上看,是角星星形状的,据说以前是个防伪系统。现在这里,应该算是个公园吧?教堂什么的,都有。晚上的时候,很多人在散步。

kastellet里面,戒备还是比较森严的。可能是晚上,比较晚了,已经9点多了,所以人不多吧。这里走进去,就给人很庄严的感觉。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随便走么…… 还免费给人参观…… 国内肯定不会这样啊…… 不过门口有牌子写着的,只能够在主路上走,但是我也没看到小路呀…………

旁边都是兵房

这个…… 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猜想是类似于纪念烈士为祖国的?我在克里米亚也见过差不多的,在sevestopal,还下着不小的雨,花圈旁边有火堆,火堆一直燃烧着,都不会被雨下走。

我去的时候,他们正好在举行个什么仪式,有管乐队之类的演奏。过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了…… 太晚了,正好在收摊……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Copenhage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从Kastellet朝着海边走,就是小美人鱼。地图上看看,还以为很近的…… 结果走了半天啊,我觉得一点都不近。哥本哈根还是比我想象的要大的。

我几乎是从central station走到这里,距离显示,直线有4公里多呢,加上我中间转悠了新港和kastellet,到小美人鱼的时候,可能已经到6公里了…… 脚已断……

因为没有网络,之前我查不到有多远…… 默认以为2公里差不多了…… 说实话,有点走不动了…… 白天在odense也走了一天呢,昨晚还是night bus,我体力也算是好的。

↑ 沿着海边走,会看到好多船~~

小美人鱼~~~

我之前还想,做DFDS的时候,再来看小美人鱼,还好没有。地图上看看不远,走走还是有点绕路的。这里还有个小山,所以地图上的都不是直线距离。就连离最近的地铁站下来,走到小美人鱼,估计也要5-10分钟吧,不近的。

9点多了,对着小美人鱼拍照的游客,还是很多。恩,他是个雕塑,不好看的雕塑。我觉得白天有阳光,大概会更加美丽吧。

哥本哈根地铁

看完美人鱼,回去都很晚了,再让我走那么远回去,走不动。果断做地铁,最近的地铁站是osterport,走了大概10分钟吧,我走的慢,走不动了。进站的时候,还被问2个韩国大妈,说美人鱼往哪里走……

我给他们指了路,告诉他们,沿着那条路走过去…… 很多人的,那地方…… 哎,东亚人就是鸡血,早上起得早,都要10点了,大妈还在过来看美人鱼……

哥本哈根,骑自行车超级多超级多的,他们停车的也很有爱

地铁站。

丹麦的地铁和德国的一样,都是不检票的。挪威和瑞典的,有检票。丹麦地铁不那么贵,大概24块钱一张地铁票吧。想着明天去helsingor,我直接买了24小时大区的地铁票,才130快。

24小时通票上面,会打印买票时候的时间,这样人家看起来就方便了。这点是德国地铁没有的…… 在柏林我买了24小时交通票,都想不起能做到几点钟……

这个国家真的很自行车啊,他们连地铁上,都专门有放自行车的地方

D7 Helsingor & 哥本哈根

Helsingor

前几天在瑞典,因为外面吃消费比较高,自己去超市买了鱼,结果一点都不高兴烧了…… 居然把鱼从斯德哥尔摩,一路夜车,带到了哥本哈根…… 恩,不想带回上海。只能烧掉吃。

我住的地方的厨房,居然没有调味料(之前在斯德哥尔摩有的)。直到我烧鱼的时候才发现,我连盐都没有…… 好吧

第一次在外面烧东西吃,烧出来的,和他看上去的一样——不好吃。

鱼很新鲜,就算是从色德哥尔摩运过来,隔夜了以后,还是很新鲜。我很喜欢,只是可惜了食材。

------------

昨天买了24小时大区卡,可以去helsingor。早上蹦上火车,直接helsingor,做到底站就是的。

大概一直来的大姨妈,想吃巧克力。不过丹麦好像没有看到白巧克力牛奶,那是我的的最爱,德国什么,都有的。

恩,从哥本哈根到helsingor,大概1个小时左右吧。早上,也不早。9,10点钟,车还是很空的。很多位子都空着。早上到的时候,还蛮冷的,可能是因为是沿海城市,也可能我刚到的时候,被挪威热疯了…… 总之,风还挺大……

比较推荐他们的info centre,火车站下来走过去不远,门口有个很大的花店。info centre可以买邮票,还有关于helsingor小镇的小册子,上面有waliking tour的每个景点路线和介绍,很好用的。不过我也没走完,走了一半,不高兴走了……

tourist info:

www.visitnordsjaelland.com

↑ 游客中心,门口的花店

欧洲真的花很多,北欧。像从荷兰开始,虽然不叫很北欧吧%…… 就很流行花……

helsingor距离瑞典很近,这里可以看得到瑞典,只有4公里。当时helsingor收治了很多瑞典的难民到这里。为此,为了感激丹麦人,瑞典人给他们立了这根柱子↓↓↓

↑ old town,看多了其实觉得中世纪小镇都章这个样子……

墙上的壁画,画的就是helsingor当时人们的生活,背后的就是哈姆雷特堡

教堂,接受洗礼的孩子

教堂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 地址:Kronborg 2 C, Helsingoer 3000, Denmark
  • 简介:亲临《哈姆雷特》的背景地,参观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新城堡。

www.kronborg.dk

沿着海边走,很远就能看到克伦堡。因为之前我去了info centre,在海边和个晒孙女的爷爷聊天,又在小镇逛了一圈,所以尽管早上出来还挺早,我进城堡的时候,已经11点左右了……

然而,11点左右,我进去的时候,已经看到一大堆中国大妈出来了……………… 人超级多,全是中国大妈(这个时间)。后面一点的时间,中午以后,欧美人都出来了……

克伦堡,中世纪的建筑,不过当时被火烧过,只剩下外墙。里面的文艺复兴式样的建筑,都是再之后,重新修建的。

在瑞典-丹麦战争期间,这个城堡一直被瑞典人占领,丹麦人居然也觉得没啥,royal们都不把他拿回来……这个城堡就不要了一刚…… 后来这个城堡,长时间作为兵营存在。

这个城堡吧,刚开始走错地方了…… 其实是2个大看点:Royal Apartments和Casements。

<Royal Apartments>

这里面,其实都是空的。不过现在做了一些展示,关于royal family的卧室啊,之类的东西,就和一个palace很像的,还有dining room, 学习室,gallary之类的。

因为如果看过那些royal palace的,再回来看这个…… 真的觉得,…… 额,是的,他本来就不是一个palace,这个实在是太简陋了…… 完全就是对当时的一个类似还原而已,没什么可大看的。都是白墙…… 一点都没有bling bling皇室的感觉……

不过还算是重点吧。这个。对了,在里面,听到声音,过去看。原来是哈姆雷特的剧情——

每个时段都会在城堡里面演一段哈姆雷特的片段,具体时段好像是进门以后,大门这里有看的…… 我是正好路过…… 听到声音,他们正好开始,运气好啊运气好……

这段正好是哈姆雷特和那个谁,名字我忘了,的击剑比赛。结果哈姆雷特赢了,拿酒庆祝,他叔父已经在酒里下毒,没想到这个酒,哈姆雷特没喝,他老娘喝了,结果他老娘就被毒死了……

top roof

这里风景真的好啊,好看好看,我好喜欢!!!

top roof图片

对面,这个就是helsingor的old town

真的好看啊~~~城堡顶端很多人拍照的~~~ 洋妞姿势各种妖娆啊~~只可惜,风太大了,冷死了…… 过一会儿我也下去了……

<chapel>

每个royal family都有的吧,叫chapel更加合适?

<Casements>

这个是我超级喜欢!!!超级喜欢的额地方!!!!一不小心就会漏掉的,我一开始还没看到入口。这个地下室,一定要去啊!!!!尽管我之前去过很多类似的地方,但是这个地下室,还是别具一格,很特别的。我觉得。

top roof图片

里面非常暗,以前是兵营,也用来储存食物。自己一个在里面走,还会担心走丢了…… 里面都有箭头,很中世纪的灯照明。有回声。自己走了一段,吓死了…… 还好之后来了几个游客……

<gift shop>

卖的东西大都关于莎士比亚吧,毕竟莎士比亚把克伦堡变得更加有名。东西自然是不便宜,不过我是从挪威过来的…… 看什么都觉得不贵………………

在这里,我被人拉了做问卷调查,用ipad做。大致是关于,这个城堡好不好,是不是喜欢,之类的问题。因为我之前先走错到gift shop,那个时候城堡啥都没看…… 所以给的评价不是很高…… 好吧,真的不客观…… 我就给了3个星。看完以后,我觉得至少应该4个星。

昨晚问卷调查,他们还送我明信片,2张。明信片当地买卖的话,7,8块钱一张吧。

top roof图片

丑小鸭~~~~ 安徒生哎~~~~ 好可爱好可爱~~不过想想,还是回来淘宝上看看算了……

<outside>

最后出来,去外面看。沿海的城堡,很漂亮的。

大炮

城堡的全景~~

海水真的好漂亮好漂亮,这个对面,看得到的、这里就是瑞典了~~~~很近的,只有4公里。所以当时人们偷渡,都从这个海峡过来。

我特别喜欢这个海~~~ 从城堡上面俯看下去,有种byblos地中海的感觉~~~秒回黎巴嫩啊~~!!

----------------------

总的来说,这个城堡,世界文化遗产,门票还是贵了点,100多吧。里面内容确实不够丰富的。作为历史建筑来说,有故事是好的,可是故事没有还原好。如果palace再精美一点就好了…… basement是大爱!

感觉这里完全是靠哈姆雷特变得有名的,但是至于说,莎士比亚到底有没有来过克伦堡,这个人们不得而知,他只是以这座城堡为背景,写下了哈姆雷特而已。于是,莎士比亚赋予他的意义,远远超过了14世纪城堡的本身。

和门票附在一起的,是很简陋的地图,也没有介绍。这里小册子介绍好像是50块钱一本,要自己买。也没有audio可以听…… 好吧。

夏天,7,8月,有哈姆雷特演出。我去的6月份没有,不过我在室内看到了他们的片段表演。感觉…… 还好…… 服装不够royal………………

海事博物馆

www.mfs.dk

从克伦堡出来,就是海事博物馆,lonely planet上面有推荐,就去看看咯。是在地下的,这里旁边现在还在施工,在地面施工地里,画了一个符号,通往地下……

博物馆本身不大,恩,也不小。门票100多吧,想想100多的门票,也不会太小博物馆…… 去买票的时候,我手里正好拿着克伦堡的门票,还没放到包里去。买票阿姨就问我,是不是去过克伦堡,我说是。她居然和我说,凭克伦堡门票可以打折!!!!

啊,大惊喜~!本来他不打折,我也要进去看的,他打折,那是更喜欢啦~!8折左右吧,打下来80多块钱。恩。他们家的厕所我很喜欢………… 北欧的厕所我都超级喜欢的。

里面主要展示了一些,不同时期的船,还有船上人们的生活,港口码头运货物的场景。

登船的犹太人的证件,这一部分专门讲犹太人的。关于犹太人登船的证件,极其相关内容,上海的犹太难民纪念馆,有详细介绍,也有一部分这样的展出。

船员的书,音响

航海日志。这个之后在挪威的基地博物馆,买过一本船长航行基地的航海日志。比较详细描述了进极地的过程。

博物馆最后一个房间,记得比较清楚,是关于船上xxx的,因为说船员都很寂寞,所以通常靠岸了一个,一个港口一个女朋友…… 好吧,类似于现在人家说的啥,独自旅行,一个国家一个男朋友…… 啊,真是不好,不好不好。

博物馆里看到有人拉着别人最问卷调查,我上去,主动要做…… 也是ipad,问题和在克伦堡的差不多。不过小礼物没有那么好看,只有一张明信片,还没有包装…… 或者小本本,我要了小本本。明信片有了,多了也没地方寄。

<从Helsingor回哥本哈根>

看完海事博物馆,其实还有old town walking tour的一半没有走完…… 恩,就是我在info center拿的小本本,我在跟着路线走。但是不想走了…… 一方面走不动了,另外一方面也想着早点回哥本哈根。

火车还是来时候的火车站坐,又或者叫地铁?反正都一样。不过回去的时候,人暴多…… 大概下午3点左右吧,人真的好多好多……都坐满。我随便做,一个亚裔姑娘问我旁边有没有人,我说没有。她坐下,我们没有说话。

我看了一下她的票,还像是100多还是200多,我有点记不得。总之感觉很贵。我买哥本哈根大区,24小时通票,才130。随便做。

恩,坐车之前,我又去买了好多好多吃的………………

大概是大姨妈,老想吃甜的,早上买了coco,下午又去吃coco。恩,还有我爱的橡皮糖,原来买的是哈瑞宝,后来看这个企鹅牌子的没吃过,就买了。还有樱桃,我天天吃………………

我也不知道这个樱桃要不要洗…… 看着挺干净……反正我就是这样吃的………… 吃到下车,也差不多了………… 这里樱桃都很便宜啊,很大一盒,才25,吃~~!!吃~~~!!!!

这是哈姆雷特堡送我的2张明信片,虽然不那么好看吧。可是很历史,纸张也超级好。

火车开到哥本哈根的时候,我都快睡着了…… 困死了,不过还是在车上做了下功课,看看一会儿去哪儿…… 我决定还是去…… 吃东西……………

丹麦也是不检票的,他们自己在这个绿色的check in;旁边还有一排黄色的check out的。

Torvehallerne KBH
  • 地址:Israels Plads

这个地方,我是在lonely planet上面看到的,是推荐来的地方。结果过来一看,哦哟,就是food court嘛!欧洲很多城市都有的……

Torvehallerne KBH图片

原来是想来吃东西…… 结果跑到这里,吃不下了………………

因为吃不下,所以只能拍下来……

丹麦币:人民币=1:1,可以看看价格。

我觉得还好,不是特别贵的。

Torvehallerne KBH图片

我看这家很多人排队,我想吃那个粉红色的,查字典都不认识他是什么…… 结果人家给我试吃…… 好吧,我吃了一下决定不要买了………… 太难吃了!!!!和我在斯德哥尔摩那家吃的,完全没法比!!!!!

我就是爱蛋糕,甜甜圈…… 还有很漂亮的甜品…… 但是,吃不下了……………… 我吃了一大盒樱桃………………一点都吃不下了,只能拍下来…………

------------

这个food court,外面居然是卖菜的……

Torvehallerne KBH图片

但是我觉得这个草莓没有我在超市买的好看啊……

这个番茄树,我超级喜欢的~~! 卡哇伊~~

-----------------------

逛完了这个,看到旁边有个…… 这个叫什么店?就是专门卖护肤品,日用品的地方,类似于我们的万宁?屈臣氏????

也是1:1,汇率。这个贵啊…… 吓死姐了!!!!

• 门票价格:成人25克朗;5~15岁儿童 5克朗
  • 电话:+45-33-730373
  • 地址:Købmagergade 52A, 1150 København, Denmark
  • 简介:欣赏哥本哈根老城的最佳观景点,螺旋走廊直达塔顶。

www.rundetaarn.dk

这里走啊走,不知不觉就看到了圆塔。就在步行街这里,圆塔,就是当时集合大学、图书馆、天文站,三合一的东西。

圆塔的教堂。以前人真是,造什么旁边都要一个教堂,不过这个挺大,还算是church吧,不只是chapel,和圆塔是分开的。相邻。

-------------------

现在圆塔的里面,都是一些展出:

丹麦的设计很有名的

----------

圆塔的顶楼是天文站,用来观测星象的。

我爷爷一定特别喜欢……

这些我在布拉格也有去看。

圆塔顶楼,俯瞰哥本哈根:

可能是不够高吧…… 我觉得还是 柏林的好看…………

<买东西>

从圆塔出来,就在旁边逛了…… 这里本来就是购物街,已经6点多了,所有景点都关门了。还有一些商店开着,就去买东西吧,这几天都没有好好买东西……

终于去了旁边的书店,买了那本很精致的安徒生童话,200吧。我纠结了很久,但是好喜欢好喜欢,一路从Odense到这里,终于还是买了。

步行街上,有家超级便宜的卖用品的店,我买了好多好多施华蔻,几乎是国内半价。价格太便宜太便宜了!!!!位置就在超级有名的蛋糕店Conditori La Glace那个拐角上。真心超级便宜!!!!

我这次就带了个包出来,果然是买了个箱子回去…… 还买了个最大号的…………也不贵,才6,7百块左右,而且可以退税。丹麦税很高,20%,所以还可以退120人民币。

<退税没退成>

这里特别讲一点,后来我退税没退成。因为我出入都是挪威,挪威不是欧盟国家!!!!norway s not EU!!!!!!NOT EU!!!!!这就意味着,我在丹麦买的东西,不能在挪威退税!!!!!

丹麦买的东西,要么在欧盟国家退;因为我要去挪威了,不是欧盟国家,所以我要退税,必须在丹麦完成。哥本哈根退税:

1)机场:我不从机场走,果断不行

2)市区:商场Magasin

不知道为什么,我去Magasin退税,人家没有让我退…… 叫我去机场退,我说我不走机场,我港口走的,那人说,港口退,还和我说,港口可以退税。结果我第二天,从港口走的时候,不能退!!!!!港口是不可以退税的!!!!!

好吧,最后我从挪威走的时候,机场,退税分2块。一块是挪威买东西的退税,柜台有人;另外一个就是一个箱子放在那,globe tax rerund,压根没人管…… 人都找不到…… 自己把单子扔进去…… 好吧,最后也是没退我……

• 电话:+45-35-322626
  • 地址:Frue Plads, Copenhagen 2004, Denmark
  • 简介:北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古老恢宏,气势庄严。

那天逛的时候,看到哥本哈根大学,就在步行街这里。open university。不过都是建筑工地。

Copenhagen University (Kobenhavns Universitet)图片
  • 电话:+45-32-956507
  • 地址:Freetown Christiania, Copenhagen
  • 简介:嬉皮士的乌托邦,哥本哈根的城中城。

恩,因为我买了个大箱子…… 先回去吧,回去把大箱子给扔了。然后在出来。反正我住的离central station近。

从central station坐公交车,好像是9路吧,就可以到克里斯特地安娜自由城了

克里斯蒂安娜就是这里进去,整个城,都在这个围墙里面。

之所以说他是自由城,因为他有自己的法律,完全不受哥本哈根管辖。所以去的时候,就会和游客说,要特别注意,不然里面被偷了抢了,你找警察也没用啊——因为他们不受管辖。

这里面的建筑,更确切的说,是壁画,是蛮奇怪的。给人很诡异的感觉,像是在鬼屋,或者一种心里极其变态,或者不健康的环境下,画出来的画。

恩,说实话,进去以后,感觉不是很好。都是黑人,很多黑人。虽然我觉得我都搞得定吧。但是黑人看着,心里还是有点啥。和中东人开撕有经验,但是看到黑人还是……

恩,我当时刚进去的时候,并不知道不能拍照…… 后来人家和我说的,不能拍照…… 不然会被打…… 好吧

这就是那条main street。

感觉很不好,这条主干道上面,都是卖大麻的,到处,到处都是。每个摊位几乎都是大麻——在这里,大麻是合法化的。

这里还有种,很奇怪的味道。我在阿姆斯特丹红灯区一直闻到的,奇怪的味道。我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有红灯区,或者是其他。

恩,这里还有一块open air,卖很多吃的。物价比哥本哈根便宜很多。但是我也没有吃,因为我没有钱——我一路都在刷卡,基本都能刷卡的。

来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想想快要10点,虽然天没有黑,不过还是快点回去吧…… 因为我的24小时交通卡要到期了………………

这里居民的种族

晚上回来的时候,去超市,找丹麦蓝罐曲奇…… 明天就要走了,今天想买曲奇,可是找了好久好久,我都没有找到………… 好伤心。

恩,我在超市,买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谷物,就是泡牛奶喝的那种%…… 反正我买箱子了…………最大的哪款,足够装的下……

<市政厅>

回来的时候,路过市政厅,正好是他们的什么节日?音乐节???人暴多……

恩,我都没见过那么多人……超级多超级多,和国庆的外滩一样,简直了……

还有啊,别说国外什么干净。这里,脏!!!!实在是太脏了!!!绝对比我们国庆的时候,脏多了!!!!地板都是粘的!!!我脚踩在哪里,一路!!!地板都是粘的!!!!!!!

恩,这里还有很多警察在维持秩序……

Tivoli

又路过tivoli,算是欧洲非常有名的游乐场了吧。哎,上海随便一个都完爆他,他是在太小太小了…… 你想,游乐场造的那么市区,能有多大…… 我们锦江乐园都造的很外面了,他们游乐场造的,简直属于外滩的位置啊!

想看个亮灯真是不容易,已经10点多了,终于开始亮灯。

central station

回去的路上,都是年轻人啊,去刚才市政厅的那个音乐节……

地上……吓死了…………都是垃圾!!!!都是垃圾!!!!!!

----------------------

洗洗睡吧,明天去吃好吃的蛋糕。下午走人了。

D8 哥本哈根 & DFDS游轮

今天下午买了船票,回奥斯陆。所以几乎今天的时间也不多,也只有早上完整的时间。加上,我的24小时公交卡也已经过期了,不想再买了,就走走吧。为了省事,今天就去博物馆了。我也可以把所有行李都带走,反正有寄存。到时候博物馆直接去码头。

-----------------

• 地址:Skoubogade 3 - 1158 København
  • 电话:+45-33-144646
  • 简介:Conditori La Glace以老式咖啡、茶以及热巧克力传统烹制的方法出名。Sport's Cake是这家餐厅的特色,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一下。

好吧,大清早9点多钟起来去吃蛋糕,我也是醉了…… 一来我也没啥东西吃,二来他开门早,好像8:30就开了,一般的店都要等到11点才开门。一直想着要去吃这家,晚上他5点关门,昨天来过了,正好5点左右,他要关门了,所以也没吃上。只能今天大早来。

据说这是哥本哈根最老的蛋糕点,19世纪末就已经开了,有名的有valnøddekage (walnut cake),sportskage (crushed nougat, cream and caramelised profiteroles)。要soprtskake的比较多。我就要了这个。

Conditori La Glace图片

后面的那个就是sportscake,切下来的一块一块。

价格,我觉得还好吧,一块59。咖啡和茶,我觉得比较贵,这里都在50左右。

我就要了这个,没有想象中好吃,但是也不错

上层是白色的奶油,下层是咖啡色的焦糖,外面裹得2个球球是焦糖泡芙。我倒是觉得泡芙最好吃。因为很喜欢甜的,所以也不像很多人说,吃他们家蛋糕觉得很腻…… 额,我就爱甜食,只不过吃起来觉得味道,"就那样"罢了。

有种东西,是你吃的时候不觉得他怎么样,可能因为外界评价太高了,觉得,哇,也就这样。我吃sportscake,就是这个感觉。但是吃完了以后,再去吃其他蛋糕,也就无法直视了…… 想想还是sportscake好吃。究竟让你说,他好吃在哪里,还真的是不知道……

就像喜茶一样…… 吃的时候觉得,还好…… 吃完了,再让我去吃一点点,coco,完全不要吃啊……………

Conditori La Glace图片

他们家装修风格也很古朴啊

这是其他的一些pan

一块sportscake真的还是蛮大的…… 我就一个人在哪吃…… 吃完了一天都可以不要吃了………… 虽然还很想吃其他的cake,可是一点都吃不下了……

我去的时候10点左右,还没啥人,等到11点左右的时候,人就非常多了,全都是欧洲人,过来吃早茶。很多游客,手里都是拿着一本书,找到这里的。好羡慕隔壁桌,一堆人…… 可以叫很多蛋糕吃………… 我只能吃一个。

因为有网,磨磨蹭蹭,搞到11点多,去寄了明信片,然后去博物馆。

• 电话:+45-41206850
  • 地址:Prince's Mansion, Ny Vestergade 10, 1471 København K
  • 简介:丹麦物质文化的宝库,著名的“多伦特的太阳马车”是镇馆之宝。

www.natmus.dk

丹麦国家博物馆,门票很便宜,才七八十吧,带孩子更加便宜。很明显,丹麦人的教育真的做的非常好,价格好像是,如果一个大人带个小孩,还是2个大人带个小孩的,那个票价是更便宜。

丹麦国家博物馆,可能是我去过的,属于national museum。又或者是不是national类型的博物馆里,真的很便宜的。一般欧洲的都是17欧吧,以色列的也是差不多折算下来100多块。总之,好像都是100-140人民币左右,丹麦才七八十,简直了。国家肯定补贴了很多钱,教育经费啊,真好真好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explore 20.000y of highlights

博物馆里面有专门给孩子的推车,所有推车进来,都是换博物馆的小推车的。博物馆可以免费寄存。我有个大箱子,locker room缩不下,他们就帮我锁在专门的办公室,也是免费的。

博物馆很大的,一共3层。有free english tour,我当时不知道会持续多久,我怕赶不上船,就没去。后来有点小后悔,发现好像就40-60分钟左右。free english tour的时间不清楚,但是他喇叭里面回叫的,几点有tour,在哪里集合。

整个博物馆,我大概扫了一下,没有看的特别仔细。花了4个小时左右。如果很仔细看的话,一天肯定是要的。4个小时,还是我到最后发现时间来不及了,我要走了…… 最后几个room都是走过去的…… 几乎没有看解说。

博物馆的重点都在一楼the viking age。

关于viking,他博物馆自己的网站也做的非常好,有很详细的介绍:

-----------------------

下面就贴点图吧,随意贴点图:

↑鹿~

↑以前部落人穿的衣服,现在看起来也不过时

工具

有点不记得了……………

二楼,关于基督教的

象牙

神杖?可以这么解释??

南美文化

南美文化,这块我很喜欢

北欧人的靴子

里面根据每个不同的州,有不同的馆

古物

最上面那层是不定期展出,我去的是时候是埃及木乃

没有去过开罗博物馆,但是绝对没法和 以色列国家博物馆比,这些藏品。

博物馆里面有cafe和bookshop,书有半价之类的,但是不便宜。比较便宜的都是丹麦语的,英语书打折也不便宜。我看看时间来不及了,快点走了。

之前我有差,博物馆直接就有bus可以做到码头,很方便。结果,还好我问了一下人,这个bus,好像是26路吧,是不能刷visa的!!!!!我惊呆了!!!!你们的bus居然不能刷卡!!!!!我身上没有钱啊!!!!!没办法。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有个app可以直接买票。可是我手机好像绑定不了…… 没办法。我只能拖着箱子,走一站路,走到central station去买票。恩,对着机器买票。就是地铁车票的机器。他们的地铁,汽车,票价都是一样的,都是对着地铁机器买票。

买完票,出去,也是等26路,去码头,等了半天不来,急死我了…… 而且发现路况不是很好,超级堵…… 想,算了,还是做地铁吧…… 地铁走路会有点多,但是还是坐地铁了,车子一直不来……

几乎又是急死了…… 亏得今天博物馆,我算结束的早,不然赶不上了,我要去码头…… 因为我还要问退税的事情,来不及了要。

DFDS游轮

www.dfdsseaways.com

虽然这次走的比较急,但是还是想了n种走法。因为后来再去买的时候,北欧航空涨价了,不得不买了变态的泰国航空,不得不奥斯陆往返。同进同出,这个事情,我最讨厌了。

又要回到奥斯陆,很多种走法。night bus大概只要22欧吧,但是实在是不想坐夜车,一直想做船。从哥本哈根到奥斯陆,有船,通俗的说,这个叫船,其实就是 游轮吧,一个晚上就到了。

哥本哈根下午4点多走,第二天早上9:45到达奥斯陆。

---------------------

如果人多的话,非常划算的,又有住宿,条件都不错,还可以把你从哥本哈根运到奥斯陆,绝对性价比!简单的房间,分为有seaview和没seaview;此外还有豪华的。豪华的我没看,自己一个人,太奢侈。

如果人多,每天的船都可以买。他很多双人间的,双人间分为2种,一种就是双床忙或者一个大床;还有一种是上下铺…… 四人间,什么,都有。

因为我一个人,我想要单间——单间价格比双人间便宜。一个没有sea view的双人间的价格,我可以买到一个有seaview的单人间。但是,单人间,实在是太少了!!!!!!!我连续查了有将近2个星期的船票,只有这天,只有这天6.2有一个单人间!!!!!相

当于十几天里面,只有这一天有seaview单人间,而这一天,其实正好落在我要回奥斯陆的那天。天意!!!!天意!!!!我觉得我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

我买下来是88欧,加上手续费10欧,一共是98欧。

真的很便宜了,要知道我去的时候,哥本哈根已经进入旺季,而且我当时什么都没定,去看住宿的时候,哥本哈根的标间,基本已经在2500人民币左右了………………超级贵的。不得已去睡了床位,8人间的,都要300多人民币一晚,还没有早饭!!!!所以突然觉得游轮真的便宜便宜。

我之前也有看到有一个人的在发帖子,求DFDS拼床2人间还有4人间的。我后来上船看了,2人间还好…… 4人间,我觉得好挤啊…… 4人间好像是200多欧?

另外,船上免税店,很便宜!!!!!很便宜!!!!!!超级划算!!!!我看到elizabeth的一款香水,游轮上大概折下来108-110人民币。我回上海以后,在中服免税店,看到同款,320人民币!!!!!惊呆了!!!!惊呆了!!!!超级后悔当时没买。所以,游轮上要买的,赶紧买买买,再让我做一次,我绝对马上买的……

-------------------------

恩,继续讲那天,我来不及了啊。就速度推着箱子,下地铁,几乎一路跑到码头。

DFDS码头

我远远地,就是站在这里,因为窗是玻璃的,我就看里面有人好像像滑滑梯一样,从上面滑下来,下面很吵。我还在想,是不是小朋友在玩滑滑梯,好热闹的样子。我不停看到上面有东西滚下来。

直到我走进去,才发现,原来是电梯事故。

一个韩国团。他们把行李放在自动扶梯上往上走,后来上面的行李可能没稳,一个一个敲下来,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行李一个一个往下掉,下面正好站着团里的一个大妈,被行李砸中,整个人都翻过来了,头朝下,脚朝上。

我过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把自动扶梯停掉了。我做的直梯上去的,上去看到,还是有行李在往下掉,大妈被恰在了电梯里,头朝下。有人去扶她,她说不能动,完全不能动。

-------------------------

然后我进去,排队,check in。人比较多,拿着网上预订的确认单,check in。

他会给你一个牌子,这个就是门卡。

我的门卡

我在拿门卡的时候,正好听到一个工作人员,亚裔的小姑娘,我觉得像是韩国人。在和我check in 的大叔,说刚才的事情。就是电梯的事情,意思是说,人没有事,但是脸都划破了,她拿了东西给大妈擦脸。

关于这个事故,不算dfds的,因为dfds一点都没有错,电梯也没有任何问题。是韩国团当时放行李的时候,行李不稳,自己掉下来的。所以也没法赔…… 哎,不知道那个大妈怎么样了…… 好好的,大老远跑过来玩…… 真的不要搞得脸上都是疤才回去啊…… ,不过还好,人没事。一起出团的,应该旅行社有给他们买保险的吧。

恩,拿完boarding card。我问了退税的事情,其实也有心理准备,说不能退税。果然,他们都和我说,不能退税。只有机场可以退税。好吧。我退税不成功。

-----------------------------

上船,晒下我好不容易买到的单人间带sea view。两个礼拜才那么一个,真的,运气了!!!!!!

这是我在哥本哈根买的箱子…………没能退税的箱子………………

恩,我的房间很好,离门很近,进去就是的,不用走的很里面很面,逃生方便啊………………

-----------------------

安顿号以后,到处逛逛:

游泳池

小朋友玩的

休息的地方

超级超级多的亚裔…………全部都是韩国人和中国人,恩,也有日本人,这里日本人还算是蛮多的,一路都能听到日本语。但是,船员,工作人员,超级多的亚裔,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

cafe

↑top roof

哥本哈根,这里看得到小美人鱼的,很近的,就在旁边

哥本哈根。这个是open air的cafe。都是欧美人,亚裔是不喜欢在外面的…………

隔壁开过来个船,所谓的公主号???真的好大好大呀

哎呀,人生第一次坐游轮,居然是在北欧。恩,游轮上有wifi,不过他会限流,流量用完了以后,速度会变得慢。我给我女朋友发消息,其实很无聊,大概我一个人。她有做过量子号去日本,说游轮很好玩啊,可是为嘛我那么无聊……

我给她拍照片,她说比量子号好多了…… 还说居然有wifi,额,难道木有wifi么…… 她说量子号的wifi都要收费的…… 好吧,可是我觉得这是船,不算是游轮啊…… 我的终极目的,也就是睡一个晚上,回到奥斯陆………………

<船上免税店>

开船以后,免税店开始开门。简直了!!!!!中国大妈和韩国大妈的消费能力!!!!超人啊!!!!

我昨天在哥本哈根找了一晚上的蓝罐曲奇!!!!居然在游轮上看到了!!!蓝罐曲奇出来一会儿%…… 大概免税店开门半个小时吧…………全都被抢光了…………

我给我们家女朋友买乐高,原来想买大的,但是是在装不下啦…

抢来的最后几盒蓝罐曲奇…………

品客薯片,啊,真的,人家是2个50块好像,真心别说为嘛人家那么贵。上海一贯10块左右吧。但是产地不一样啊,人家的比较大,而且真的好吃!!!真的是不一样的味道,不要看都是品客,但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上海的品客暴难吃!!!!

我昨天买的一些施华蔻,重死姐了…

超级喜欢,就买啦~

昨天在书店买的,就是这本安徒生童话,超级喜欢!!!!纠结了很久,200啊,还好,也不是太贵到不能接受,人家纸张好呀~~~

恩,我6月份做的船,是没有早饭的。据说7,8月,游轮是包括早饭的。不过我觉得,价格应该也会涨一点吧。

<到达奥斯陆>

第二天早上,大家再出门看风景。游轮不是直线开的,他并不只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他是沿着岸边开的。我一开始还纳闷,想,为什么开了半天都是岸,后来才理解,这是人家为了给你看风景……

一圈看下来,还是挪威最好。

9:45,奥斯陆,我又回来了。

D9 奥斯陆 Oslo

奥斯陆

早上到港以后,先找住宿的地方去check in,距离码头也是不远,我对住宿,位置要求高……因为懒得走,所以要住中心…… 恩,过去还没有到check in 时间。就扔了箱子进去,开始今天行程。

去了central station,今天准备去Bygdøy半岛上的几个博物馆。

在哥本哈根的时候,看到central station的麦当劳,真心太想吃了!一直没机会吃。再回到奥斯陆,原来准备去吃麦当劳,早上,结果没找到,在central station。看到汉堡王,就去吃了。

这是个套餐,双层汉堡,汽水是自己打的,他给你杯子。大概80块左右吧,按照汇率算下来,六七十人民币,真的好便宜了。

汉堡王在国内就很贵,哪里也是很便宜的。穷人吃的。像7-11一个热狗就要六七十块。我可以在汉堡王吃那么多东西……

发了照片给老娘,老娘说,恩,挪威肯德基比国内便宜。

我说,妈,这是汉堡王………………

------------------

原来想去游客中心的,后来游客中心,一如既往的排队好多好多人。问个问题排号20多个吧。不想问了。直接买24小时交通卡走人。

24小时交通卡好像是90?总是觉得便宜了。斯德哥尔摩是120。丹麦买的是大区,也是120左右。

天气不是很好,一直阴阴的。就怕下雨,没事,反正我也没带伞。和第一次来奥斯陆的时候不一样,温度低了很多,都是穿着外套呢。

坐30路车,可以去Bygdøy半岛,几个博物馆都停的。

路上看到一个餐馆门口的乐队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1:00-15:00,周六日 11:00-16:00
  • 电话:+47-22-123700
  • 地址:Museumsveien 10, 0287 Oslo, Norway
  • 简介:欧洲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成立于1894年,已有百年历史。

www.norskfolkemuseum.no

之前在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就想去kasan(是这样叫?)那个open air museum,那个是世界上第一个open air museum,讲的也是北欧的一些风俗习惯。但是那天大雨啊…… 后来就没去。我看了一下图,感觉和奥斯陆的这个民俗博物馆差不多,所以就来这个啦。

不买oslo pass的话,价格是不便宜,130一张门票。不过,如果拖家带口的话,大概可以玩一天,里面蛮大的。如果认认真真看,在拍拍照片,是要蛮久的。

里面主要是介绍了从古至今,挪威不同时期的房子,这些房子都是oringinal one,后来由于市政建设,居民才搬走的。可以看到从农村到城市,从中世纪到现在,居民住宅上的变化。

老教堂,非常非常漂亮的

这里有马车的,里面可以做

事实上,这里就是个村子…… 村子

挪威基本上一半的人口,居住在村子里。

马背上的链子

人家grandma出来,一个带三个………………牛逼啊%………… 这里真的蛮适合一家人的

还有猪,走了旁边,超级臭的

博物馆里面,关于萨米人的服饰

人们的帐篷

烤饼,里面有卖的。就是桌上这个饼,分成6块吧,一块好像是30块………… 贵的我吓死了…………

博物馆根据不同地区,有不同地区的建筑风格,农村。在很久以前,因为房屋比较小,人都是和畜生住在一起的,居住在一个房屋里面。后来才有了专门养殖朱牛羊狗的地方。

养马的

再后来城市化了,开始建造了小镇。

在里面还有看到各种制作陶瓷的,我爱死了,杯子啊↓↓↓

小镇这里,里面都是可以进去的,可以看到当时人们家中的布置。

比如这个就属于穷人家,那么多人住在那么小的地方↓↓

还有他们吃的东西…… 简直了………………↓

后来人们改善居住了↓↓↓

看完差不多已经开始有点下雨了…… 天不好,真的。不过也还算好,一直阴天,雨也没有下下来。我看完差不多3点多吧。还有维京船和极地博物馆想去看,要快点走了,不然时间都也来不及。

• 电话:46 30 03 00
  • 地址:Vindebader 12, Roskilde, Denmark

从民俗博物馆出来,走一点,就是维京船博物馆。一开始看着以为还要坐车,因为好像没什么人朝着这个方向走…… 自己看着地图乱走的。还是走到了。不错。

到了维京船博物馆,立马出现了中国语…… 一堆中国人…… 各种中国语语言。

里面卖票排队的人很多,超级多,全都挤满了,简直是那种挤都挤不进去的状态。我排队买票,拍了好久好久。

排到我,才知道,原来维京船博物馆的门票,可以进入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就在市区的那个。我看看时间也来不及了,已经要4点了。我还要去极地博物馆,加上历史博物馆我根本没时间去,明天我就要走了。于是,我就不买票了……不看了。

历史博物馆:

维京博物馆另外没去看的原因,除了历史博物馆我来不及看,会浪费之外。就是,维京博物馆,你门口看看就好了…… 真的……

我通常觉得,最最牛逼的东西,是放在最门口的…… 他门口我扫一眼,就不想进去看了………………

这个人…… 简直了…… 而且,是吧…… 门口都看得到的。也就是那几个船,看看解说,那么多人,解说也看不到,还不如去看看他们家网站,应该也差不多……

另外在这里看到一本很喜欢的童书,国外的童书做的真的好啊……

一共就没几页,但是要110,还是120多,很贵。我就把它一页一页拍下来……也是low。

维京博物馆出来,门口做30路,继续到flam博物馆。

极地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元,学生7或8欧元
  • 地址:Arktikum, Pohjoisranta 4, 96200 罗瓦涅米芬兰
  • 简介:Arktikum科学中心是芬兰主要博物馆之一,有一条非常漂亮的玻璃隧道从这里延伸到Kemijoki,这里有宽敞的展厅。这里有宽敞的展厅和非常有趣的展览。这里的静态和交互式的展览主要关于北京的动植物、萨米人、北极欧洲人

www.frammuseum.no

排名第一的博物馆,被誉为世界最值得看的几大博物馆之一。确实名不虚传。fram号,极地船,3次远行,一次北冰洋,一次格林兰岛,一次南极。恩,是的,这是一个有去过南极,又去过北极的船。真是牛逼lity啊!

博物馆门口看着不大,其实里面走进去,还是别有洞天的

fram,这个是原型!!!!original one!!!!而且可以上去的,好激动的啊!!!!

fram号甲板上

fram号的厨房

最好玩的就是船里面现在都可以进去,看到以前的厨房,船员的卧室,客厅,等等,真的很有意思啊!!有的还真的要走进去,才能体会到。恩,我不知道是因为时间就远了,要养护的原因,还是他原本就有——很奇怪的味道。

因为都是生活在船舱里面,在船甲板下面的,总有一种很闷的,压抑啊…… 而且那个味道,我也是很不舒服。船员是真的不容易。

--------------------

恩,这个博物馆还有一个好,就是9种语言啊!!!!每个展示旁边都有一个显示屏,可以选择自己语言的。有中文,不过不太好。。。。

这个真的看得感动啊…… 那么多语言,很用心在做。虽然翻译的……

船员们的餐具

北极熊

进入极地

搭的帐篷

狗拉雪橇

---------------------

fram隔壁,还有一个船,Gjøa,是当时航行西北航线的。

这个船现在好像在维护吧,只能这样看看,都是脚架

这里旁边有个movie,小电影关于fram的,我看了2遍。第一遍看了中文,完全没听懂……………… 讲的超级快,我也不是很懂………… 后来看到几个新加坡人也在说,中文听不懂………… 第二遍在进去听英语,就可以get到了………………

特别要推荐一个这个,在fram这块的。类似于冰屋?原来是想去奥斯陆的冰屋体验一下的,其实也不用了,来这里就可以体验…………冻死姐了,超级好玩的~~~

博物馆好好看的话,可能要3个小时左右。恩,我那天太困了…… 后来又在Movie哪里睡觉了……………… 搞了很久。6点关门吧。

这里买了本书,船员日记。航海日记。从来没有这种文体的书,打折下来很便宜,才70多。门票都要100多。

<回市区>

在fram博物馆旁边,就是回市区的船,恩。这里可以坐船回去的。来的时候我做30路,回去的时候,想试一试不同的交通方式。然后就坑子了……

我在斯德哥尔摩买的24小时交通卡,是都可以随便做的。今天早上,我在奥斯陆central买了24小时卡,那个姑娘也和我说什么都能做,我还确定了一下,bus, train,ferry。

可是,事实证明,奥斯陆24小时卡,是不可以坐Bygdøy码头的船回市区的!!!!!!我不知道…… 结果被补票了,60块钱啊!!!!简直了……

码头

就是这个黄色的船,实在是…… 比斯德哥尔摩的差远了……

这个小黄船,在2年以后,竟然让我想到第一次看到波斯湾的场景,从霍尔木兹岛回到阿巴斯港,做的就是这样的船。是的,太亲切了。

然而我并不知道我的交通卡是不能坐船的,买票都在船上。上去才知道,被发现不能。好吧,60,贵司死姐了! 他单程是60,往返65…… 哎。

从fram museum到市区的船,时刻表

船停在诺贝尔中心这里的码头,这里后面可以看到城堡,城堡这里是游轮停的地方

回到市区,又有点下雨了…… 去买点东西吧。

我很喜欢挪威的这个娃娃,好可爱的,到处都是

音乐会,脱得精光…… 他们不冷么……

taxi价格…… 惊悚哦~

去麦当劳买了奶昔,只有麦当劳最便宜。那么大一贯奶昔,才28块钱。

挪威的tram,一张票33哦~~

坐2路,准备去雕塑公园

雕塑公园

坐tram去雕塑公园,这个天气居然还开热空调…… ,前几天还是吊带伞,这几天就已经开始好冷起来。

晚上去雕塑公园,人还挺多9,10点了吧,是24小时的,所以很多晚上来。

感觉很多都是关于男欢女爱,或者父子,母子的主题。

天不是很好,一直阴阴的,看了一会儿就回去了。

还是原路,坐tram。还在纠结,要不要去看下大剧院,或者是明天早上起来再看……终于,还是去了……一方面有位子坐,多做了几站,另一方面,怕明天来不及啊……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讲解费100克朗。
  • 开放时间:8:00-20:00.
  • 电话:+47-21-422121
  • 地址:Kirsten Flagstads Plass 1 0150 Oslo

歌剧院,就在火车站旁边,就可以看到。建筑,就和照片上的一样吧。不过设计真的很特别,我从来没有见过可以上去的歌剧院。是的,歌剧院的顶,是露天的,直接可以从旁边的斜坡走上去!!!太神奇了!!!

就是沿着这个斜坡向上走啊,走到顶端。

好多人呢,晚上。今天天气不好,阴天,小雨,有时有小雨。如果天气好,应该可以看到日落吧

从顶上看下去的港口

从顶上看下去的火车站

这里特别特别让我想到贝鲁特,我当时去贝鲁特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大吊车。建筑工地。我一直希望,我再去贝鲁特的时候,可以看到没有弹孔的房子,不再那么支离破碎的城市。不过也许呢,重创之后的贝鲁特,才叫贝鲁特吧。

奥斯陆歌剧院的的顶端,并没有想象中可以俯瞰到整个城市的景色,她毕竟不是tower,没有那么高,只能看到近处,那也足够了吧。

沿着斜坡向下走

向上走的时候不觉得,向下走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斜坡时有讲究的,每到一块都可以看到很清晰的排水沟,下雨天的时候,斜坡的水就不会从顶端直接流到楼下了,而是每个一段,流到排水沟,超级好超级好的。真是为他们的设计感动!!!!

旁边还有一小块地方,是走楼梯的,如果不想走斜坡,还可以走楼梯。真心被挪威的设计感东死。

每次在外面,最后一个晚上,总是很晚的,11点左右了吧。又没有看到日落,不知道如果天好,是不是可以在这里看到日落。应该人很多,很美吧。

----------------------

回到那条shopping大街,又去买了一杯奶昔。

挪威吃下来,最便宜的还是奶昔。要了香草味,不过不怎么好吃。哎。没吃完,要的中杯,都没吃完……

好吧,回去睡觉了。明天走人。

D10 Oslo 奥斯陆——>曼谷

奥斯陆

一早起来,吃早饭。难得包早饭,我真是low,吃了好多好多…………一直吃一直吃…………

第一轮……

哎,我真是low,人家一包早饭,我就吃成这个样子……

继续吃…………

我绝对是性价比女王…… 谁叫挪威的消费那么贵…… 问题是我还都吃完了!!!!撑死姐了……一天都不想吃…………

原来今天早上还想出去逛一圈的…… 结果我一个早饭从8点吃到快10点…………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准备走了。

来的时候只有一个包,走的时候,多了个箱子。

在丹麦买的箱子,最大号的……里面装满了吃的…………谷物,泡牛奶的那种,我爱死了…………

这个时候,发现下雨了。是的,奥斯陆下雨了…… 好像好多次走的时候,都下雨了。我想到在吉隆坡走的那天,暴雨……

奥斯陆下雨了,我没带伞,还好穿着的防雨的衣服。住的离central station不远,就走过去咯。有点湿。

去机场 & 退税

和来的时候一样,对着机器买票。去机场。

central station

去机场的train,大概半个小时到吧。随便坐座位。

这次走的时候,没人查票……大概下雨天,都不高兴查了……

<机场 & 退税>

从来没那么早到机场……好吧,也是今天早上没地方去了,而且下大雨,我也鸡血不起来,我没带伞…… 所以就只蹦机场了吧。

我都拿完登机牌,过了安检了…… 到了里面才想起来,没有退税!!!!我丹麦买的箱子,没有退税。虽然说不可以退了,可是还想尝试一下…… 问人,人家叫我出去,在拿登机牌的这里退税。好在我有的是时间,就出去了……

我出去退税,给到一个柜台的小姑娘。她看了看,和我说,我的不是挪威买的,挪威不是欧盟,所以我要去旁边柜台退。旁边柜台没有人好么!!!!我再回来找他…… 他居然和我说,她只管挪威买的东西的退税,我欧盟买的她不知道…………我去………… 在中国早就被开除了啊……

我就只能自己self service,自己填完,把纸头扔进去…… 可能也是不对的,到后来没有退给我啊………………啊,算了

还有机场,机场免税店的东西,好贵啊!!!!!!可能我和dfds油轮比了,讲真,谁要去做那个油轮,买东西,千万不要犹豫啊!!!油轮上真的便宜!!!奥斯陆机场免税店,我看的东西,几乎都比油轮要贵50-150人民币,太吓人了……

什么都没买……登机…… 去曼谷吧。

泰国航空

奥斯陆-曼谷,飞机餐

下午2点多的飞机,根本睡不着,因为对我来说是白天啊…… 飞10个小时左右吧,对我来说就是下午2点多到晚上12点。讲真,一点都没睡着……

可是就那么悲剧了…………因为到曼谷,是白天5点………… 我的天…………又是白天…………

D11 曼谷转机,签证,离境税

曼谷转机

凌晨5点,到达曼谷。关于泰国航空的吐槽已经写了超级多了。我转机18小时,他不包签证,没有住宿,也没有吃饭。所以全部都要自费!!!!

这里简单提一下吧:

1、泰国没有过境签,只有落地。过境签全部按照落地的价格来,进去就是1000泰铢,200人民币。门口拍照200泰铢,40人民币。

2、走的时候要付离境税,一般都是国际航班转机的吧,国际航班一律700泰铢,140人民币!!!!

总之,还是尽量不要在曼谷转机,太坑子了!!!!具体的曼谷转机的,写了个帖子,发在泰国版了

曼谷落地签

过境签=落地签

走的时候付的离境税,700泰铢。

恩,这里就不写了,泰国版的帖子有写很多。

D12 回到上海

回到上海

曼谷凌晨0点多的飞机,回到上海。5点多,我们家女朋友来接我。又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