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文艺蛙的古城巡游记 河北三日游之蔚州古城 暖泉古镇

攻略   >  蔚县旅游攻略   >  佛系文艺蛙的古城巡游记 河北三日游之蔚州古城 暖泉古镇

• 紫澄
  • 创建于2018/03/30|浏览4303

佛系文艺蛙的古城巡游记 河北三日游之蔚州古城 暖泉古镇

• 出发日期/2017/04/02

• 玩法/环游 人文 踏春 清明

前言

写在游记之前

2016的清明节,开启了山西之旅,先是王家大院、平遥,然后直奔大同、云冈石窟,貌似那也是第一次自驾稍远的路线,所以既兴奋又忐忑,三天的小长假,安排的也很紧凑,更多的是疲于在路上奔波。所以今年的清明假期,决定在北京周边转转,时间也相对宽松些,所以最后也就选定了此次的古城寻访之旅。

Day 1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东南山脚下

天未亮就整装出发,在出城高峰来临时我却已然驶出北京界。空旷的高速路上,放眼望去,几辆小车加速向前,这时脑中突然冒出一句话“要么死宅,要么远方”

蔚州古城

蔚县古堡,千年古县,九朝古城。

“蔚县古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明朝洪武十年重修,是北京以西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蔚州古城城内的玉皇阁、南安寺塔、释迦寺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省级保护单位8处,县级保护单位7处。这些带有辽、元、明、清各时期建筑风格,体现儒、释、道不同文化特点的古建筑群。连同县城周边的国家级保护单位代王城遗址、罕见的融三教文化为一体的重泰寺,保存完好的元代工部尚书王敏的书院,及遍布全县的古建堡、古民居、古戏楼等,构成了蔚县极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赢得了“地上博物馆”的美誉,成为河北省的历史文化名城。

早点出发的优势就是可以很顺畅的在路上行驶,只是下了高速,前往蔚县途径雪绒花大道的时候,会发现路上的大车很多,而且空气中弥漫着黄土,感觉脏兮兮的。

门票

通票80元,蔚州署30元、玉皇阁20元、释迦寺15元、真武庙15元、灵严寺10元、鼓楼10元。

回到90年代

很快就接近了古城,其实还真是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变化,感觉在一条道路上开着开着,就进入了窄小的街道,街道两侧商贩们临街摆摊,电动车、摩托车穿梭于汽车之间,瞬间感觉周围的环境好像回到了90年代。

蔚州生活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鼓楼位于古城的中心,城墙南侧上方镶嵌“初哉首基”四个字,寓意“京西第一州”,是蔚州古城的重要标志。开车从鼓楼下经过,停好车反过身,鼓楼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行人从其下穿行而过,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

玉皇阁

跟着指路牌,穿过街巷,迎面一座布满脚手架的雄伟建筑映入眼帘,走到近前,才知此地就是玉皇阁,只是现在正在进行部分修缮。其后是一截城墙,可供游客登上游览。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大唐芙蓉园内
  • 简介:大唐芙蓉园唐市里的这座财神庙建成于2005年12月31日,是从周至县赵大村赵公明财神庙恭迎来的财神“真身”。供奉财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所以游人可在游玩的时候拜祭财神庙,以求得“招财进宝、日进斗升,合家富贵、祀

财神庙就在临街的位置,开车经过时,被墙上的壁画吸引,下车拍完照,发现两只汪星人,懒散的在门前打盹。

沿着财神街一直向西,真武庙就坐落在老街的拐角处。

门前的牌楼上,四个大字“紫霄真境”其后就是真武庙,只不过现在是蔚州寺庙壁画艺术馆。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州前街附近

沿着真武庙前的街道,一路向南,经过了几条街道,在街道尽头左转,就看到了蔚州署,门口两只石狮彼此相望,一起守护着这座深宅。

门前的停车场稀稀拉拉的停着车,停车场的门口的牌子标着停车收费,但是我去时,没有人收费。

停车场往东看,就能看到一座高高的佛塔,沿路找去,没多远就看到了这座塔的全貌。

南安寺塔,塔身第一层较高,各隅皆有塔柱,四周相间设拱形隔扇门与小窗,顶部雕盘龙,盘龙之上又有砖斗拱。二层以上变低。各层都悬有铁马,微风吹过,叮咚有声。塔顶雕饰莲花,承托刹身。

• 地址:州前街附近
  • 简介:景仙门是蔚州古城三座城门中唯一幸存的古建筑。

沿着蔚州署门前的街道一路向东,过了古玩街路口向右就是景仙门。

门洞不宽,却是古城内双向行车的必经之路,所以常常会有些拥堵,两边车辆需要相互礼让才能彼此通过。

下一站

出了景仙们,又走了一段狭窄的街道,才渐渐驶向了通往下一个目的地的大道。

按照导航的引领,很快就到了去往暖泉古镇的分岔口,可是墙上赫然挂着指路牌,指向相反的方向,犹豫了一下,转向了指示牌指引的方向,一路向前开去。

绕啊绕

导航不停的纠正着行驶的路线,“请在前方掉头”,偏不,我继续向前,“请在前方掉头”我就继续向前,“请在前方掉头” ......也不知道第几次提示后,导航终于放弃了让我掉头的想法,也许它在想,这人真是够了,也太轴了吧。

于是乎,导航最终切换了一条绕行线路,然后我貌似围着几个村子开始绕着外线行驶,不过,幸好走出很远一段距离后,我终于又发现了暖泉古镇的指示牌,期间也遇到几波犹豫是否继续前行的车辆,我牛X轰轰的从他们身边飞驰而过,留下一片惊讶之声。不久之后,在我身后也渐渐有了追随者,而我也绕啊绕的来到了暖泉古镇的入口,却发现,原来另一条道路正在修路,不时有车从那条道路上剧烈颠簸的开过来,这时我暗暗庆幸自己的判断以及坚持。我的天呀,为自己鼓鼓掌!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内
  • 简介:古镇著名的打树花表演精彩绝伦,现场观看十分震撼。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省蔚县西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

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足见此镇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地位。”

门票

成人门票120元,全年开放,现役军人、60-70岁老人、学生凭有效证件半价优惠。

1.2米以下儿童、残疾人(凭残疾证)、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费。

打树花表演

室内打树花剧场《天下第一堡》180元

演出时间:周一休息,周二至周日每天晚上19点场,周六周日增开下午15点场。

室外打树花160元,仅在每年4月-10月初有。

我来之前本来是想到了之后再从网上订票的。可是后来到了古镇以后,突然发现很多人在卖票,而且价格比网上还便宜,我遇到的这个倒票人还算便宜,讨价还价之后,一张门票以80元成交。

国家瓮城

游客中心就在瓮城之中,同时还有个鬼屋迷宫,也是门票包含的景点,但是这个鬼屋效果确实很一般。

玻璃塔

出了瓮城,就能看到一侧是树花剧场,另一侧是一个高高的玻璃塔,可惜这时没有开放,所以没法登塔游览。从古镇之中也能遥望到瓮城这边的玻璃塔。

财神庙

好多古镇、古城都会有财神庙,暖泉也有,就在西古堡的门口,而且财神庙门口还坐着一个道士,你从身边一经过,他就会站起来和你说“烧香吧,许个愿”

西古堡

西古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构成暖泉古镇的“三堡”之一,位于暖泉古镇西南部。西古堡为明清古建筑群,内部集古民居、古寺庙、古城堡、古戏楼于一体,最重要的是堡内仍然有居民生活,保持着传统民俗,具有极高的游览价值和研究价值。

地藏寺

进入古堡时,会有人询问是否有票,但是明显也就是一晃而过。进去之后,就看到一座寺庙,寺庙不大,但是香火很旺。

顺着窄窄的石台阶爬上二层,这里可以俯瞰古镇的主干道,与对面的古堡门遥遥相望。

古镇生活

古镇中,居民们生活安逸,总能看到老人们坐在街边聊着天,晒着太阳,这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之中的人,很难每天享受到的惬意生活。

大红灯笼高高挂

古镇里随处可见红红的灯笼挂在高高的灯杆上,一片喜气洋洋。

• 电话:15369313536;13785348338
  • 地址:张家口蔚县暖泉镇

Day 2

• 地址:安格庄乡太行水镇

一夜无话,早早起来收拾妥当,调好导航,出发。

拥堵

出了高速,向左是太行水镇方向,向右是清西陵方向,结果岔口虽然站着警察叔叔,但是左边太行水镇方向依旧拥堵难行,本来两条车道,结果生生变成了4、5条车道,对面的车几乎无法通行,死死的卡在那里。本来十几分钟的路程,却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所以说,中国人的秩序观念真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善的。

太行水镇

太行水镇位于保定易县,西傍风景优美的易水湖,北靠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南连红色圣地狼牙山。将太行民俗体验、乡村美食、艺术展示、体验娱乐、风情客栈、休闲农场、房车露营、土特加工汇于一体,是乡村文化传承基地。

关于停车场

好不容易走上了太行水镇的景观大道,结果依旧行驶缓慢,依据导航找到了一条近道,正兴奋的在山中穿行,结果不想在一个小村口堵住,前面折回的车辆说,此路不通,远处也堵死了,结果又幽幽的调转回头,从新回到了大道。随着路两边开辟出的停车场渐渐增多,陆续有汽车开始停进去,但是提醒大家,这些停车场离太行水镇还有段不短的距离,需要走一阵。而且其实太行水镇里边的停车场有好多,而且车位挺空的,10元一位。

恋乡

我预定的酒店就在太行水镇边上,所以停好车,把行李放到酒店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就正式开启了恋乡太行水镇之旅。

庙会?

因为我是从停车场的那个位置去的太行水镇,所以走的是侧门,小路两边全是当地村民摆的各种小摊,玩具、木制品、干果、特产、冰激凌什么的样样都有,而且价格之后进行了比较,比水镇里边要便宜一些。

穿过园门,瞬间感觉来到了庙会一般,人潮攒动,手里拿着,嘴里吃着,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热闹无比。

风车

水镇中,到处都能见到很多彩色的风车,清风吹过,风车轻轻旋转,五彩斑斓。

倒影

最近很喜欢拍一些水中的倒影,所以见水的地方,就会不自觉的拍几张。

• 电话:0312-8252021,0312-8252806
  • 地址:保定市易县大龙华乡金坡村易水湖景区
  • 简介:被称为“北方小桂林”,享受湖上清风,品尝湖边人家菜肴。

结束了水镇闲逛,决定去易水湖看看,溜溜达达的沿路上山,爬上高高的台阶,豁然开朗,湖光山色映入眼帘,不时有快艇、游船从湖面划过。

夕阳西下,洒下一片金黄,高山远影,波涛荡漾,坐在湖边静静的望着远方,思绪不自觉的也不知飘向了何处。

搞事情?

夜色渐浓,原路返回到酒店附近,正想再去水镇走走,却听到阵阵吵闹之声,不时开始有人从水镇中跑出来,略微走近,就看到一伙人在水镇门口吵架闹事。

后来才搞明白,原来是水镇管理公司和当地村民产生矛盾,据说还伤了人。孰对孰错不好说,但这样的事情双方都有责任,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将来影响的是水镇的形象。

夜半警笛

打消了继续逛水镇的念头,回到酒店,吃罢晚饭。躺下休息,阵阵警笛之声却打破了这夜晚的宁静,警察叔叔们来抓坏人了,当然是不是真的坏人就不得而知了。

风平浪静

除了警笛插曲以外,这一夜还是不错的,睡到自然醒,收拾妥当,准备离开,水镇门口陆续已经有游客开始进进出出,只是昨天被毁坏的窗、门,以及被撕扯掉的五彩风车,仿佛依旧在诉说着昨天发生过的那段插曲。

Day 3

• 门票价格:旺季120元 淡季80元
  • 地址:保定市易县西陵镇
  • 简介:走进光绪皇帝崇陵地宫,了解神秘皇陵地宫,有全国仅有的两座古建回音壁之一。

从太行水镇出发,没有了昨天的拥堵现象,一路顺畅的到了清西陵,然后驱车先来到游客中心,取票,开启今天的旅行。不过要先说明,为了更好的让各位看官了解清西陵的历史,所以关于各个陵园的介绍,均摘自网上介绍啊。请多见谅!

清西陵

清西陵(Western Royal Tombs of the Qing Dynasty)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城西15公里处的永宁山下,离北京120多公里。清西陵是清代自雍正时起四位皇帝的陵寝之地,始建于1730年(雍正八年)。

清西陵共有14座陵寝,帝陵4座:泰陵(雍正皇帝)、昌陵(嘉庆皇帝)、慕陵(道光皇帝)、崇陵(光绪皇帝);后陵3座:泰东陵、昌西陵、慕东陵;妃陵3座,其他陵寝4座(怀王陵、公主陵、阿哥陵、王爷陵等)。共葬有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以及王公、公主等70多人。清西陵面积达800余平方公里。陵区内千余间宫殿建筑和百余座古建筑、古雕刻。

历史

清西陵四座帝陵附属陵寝的建筑无论在规模和形制上,都反映了清王朝由盛至衰的演变过程。泰陵、昌陵完整宏伟的陵寝规模,反映了清王朝鼎盛时期的辉煌,慕陵建筑的裁减(清朝陵寝中第一个裁去圣德神功碑楼、石像生、明楼、宝城等)、崇陵陵寝规模的减小,真实地记录了清王朝从强盛走向衰亡,由封建社会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轨迹。而葬在清西陵崇陵及其纪园寝的清朝末期人物光绪皇帝和珍纪的命运,更记录了慈禧皇太后独霸朝廷、丧权辱国、祸国殃民的历史。而末代皇帝爱新觉罗·博仪的寝宫工程由于清王朝的被推翻而终止,更是中国几千年封建历史结束的实物例证。就保存状况而言,清西陵是中国陵寝建筑群中保存最完整的陵寝之一。

门票

景区联票价格旺季每张122元,60岁以上老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半价62元;其中:泰陵(包括大红门)门票价格旺季每张45元,淡季每张35元;崇陵(包括崇妃陵)门票价格旺季每张45元,淡季每张35元;昌陵(包括昌西陵)门票价格旺季每张45元,淡季每张35元。泰东陵门票价格每张20元;慕陵门票价格每张10元。

淡旺季时间划分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淡季,4月1日至10月31日为旺季。

我是从太行水镇直接去的清西陵,所以沿路没走多久就到了。清西陵各个陵寝及景点分布较分散,所以最好自驾游玩。景区内也有游览车在几个景点间接送游客,只是有时需要耐心等待一下。

如果自驾从北京出发。可沿京石高速南行,过涿州后继续南行,见京昆高速提示牌后西行上廊涿高速涿州方向,西行至张石高速清西陵出口(大约40公里)然后右拐1公里即到清西陵,行程大约90分钟。

• 地址:保定市易县西陵镇112国道附近

清世宗泰陵,居于清西陵陵区的中心位置,是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其余各陵分布在东西两侧。清泰陵是清西陵的首陵,埋葬着雍正帝及孝敬宪皇后、敦肃皇贵妃。位于永宁山主峰之下,始建于雍正八年(1730年)。

泰陵的神道,由三层巨砖铺成,上南往北分布着40多项大大小小的建筑。第一座建筑物是进入陵区的一座联拱式五孔桥,桥北有三座高大的石牌坊。这三座石坊,都是五间、六柱、十一楼形式,用青花石筑成,上刻有山、水、花、草、禽兽等图形,被视为清西陵建筑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穿越到清朝

沿着神道一路向前,越过石桥,绕过神道碑亭,在继续前行,突然发现前方左侧班房,一些古人三五成群的在一起兴高采烈的聊着天。难道一不小心,我穿越了......哦,我的天呐!

四阿哥,长眠于此,岁月如流,而今嬛嬛也香消玉损,一切成空。

祭祀大典

转了一圈从隆恩门出来,发现门口热闹非凡,一打听,原来恰逢祭祀大典即将开始。

清仁宗昌陵是嘉庆帝和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的陵寝,位于泰陵以西2里,以一条神道与泰陵相接,是西陵中唯一有神道与主陵相接的陵墓。昌陵的建筑形式与布局,跟泰陵基本一致,其豪华富丽亦不亚于泰陵。隆恩殿大柱包金饰云龙,地面用贵重的花斑石墁地,黄色的方石板上,带有紫色花纹,别具特色。昌陵有清朝建立的最后一座圣德神功碑亭,此后清朝皇帝各陵均不建圣德神功碑亭。

不过很遗憾,我来时,昌陵正在修缮,所以不让参观,只好远远的拍个照片。

• 地址:保定市易县西陵镇昌陵西南15公里处

清宣宗慕陵位于清西陵的昌陵西15公里处的龙泉峪。该陵建造得很特殊,与其他帝陵都不相同,是道光帝独树心裁之作。慕陵的特点是规模小,没有方城、明楼、大碑亭、石象牲等建筑,但其工程重量之坚固,则超过泰、昌二陵。整个围墙,磨砖对缝,干摆灌浆,墙身平齐结实。

隆恩殿的建筑工艺精巧,大殿全用金丝楠木,不饰油彩,保持原木本色,打开殿门,楠木香气扑鼻而来。

• 地址:保定市易县西陵镇

清崇陵位于泰陵的东南面约4公里的金龙峪,是我国现存帝陵中最后的一座。

崇陵的建筑物数量与规模,完全依照同治的惠陵。建筑工巧,陵园仪树中有罕见的罗汉松和银松。地宫中合葬着光绪帝和隆裕皇后。

崇陵地宫

崇陵地宫是清西陵唯一开放的皇陵地宫。

地宫是拱券式的石结构建筑,墓道全长63.19米,面积349.95平方米,空间2170.61立方米。

地宫内金券是九券中最大的一个,是地宫的主体建筑,高大宽敞,券顶四周、海墁全部是青白石结构。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6号

本来不想去看永福寺了,但刚好返京的路线要经过永福寺,那索性就在去看看。

永福寺,位于清西陵东部, 建于乾隆三十八年,专为陵寝祭祀设置。永福寺坐北面南,依地势前低后高,层次分明。山门内依次有钟鼓二楼、前殿、牌坊、碑楼,碑文记述了永福寺兴建经过及用途。寺院主要殿宇均为黄色琉璃瓦顶,余为布瓦顶。黄灰瓦顶、红色院墙,掩映于苍松之间,高低错落,显示出一幅幽静壮观的古刹风光。

回家喽

又一段旅程结束了,但新的故事即将开始!在路上,一直向远方!

只想做个安静的旅行者,静静的讲述路上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