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奇险峭的阿图什天门大峡谷

攻略   >  阿图什旅游攻略   >  雄奇险峭的阿图什天门大峡谷

• 出发日期/2017/03/2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探险

前言

借出差小游

去年春天出差阿图什,抽空到天门与大峡谷的行程

它雄奇险峭、幽秘宁静

第1天

• 地址: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西天山南脉

天门  位于阿图什  市上阿图什  乡西天山  南脉,高457米,顶部宽度50至70米,底部宽度近300米,厚度无法测量,是世界最高的拱门。有人说比张家界  的天门山  更适合穿越飞行。据说疏附  县的木什乡和乌帕尔乡也可以远观到天门  。听当地的同事说,在玉奇塔什  草原也看到了天门  。从阿图什市开车过去差不多70多公里,2个小时左右。

天门前的陡峭山坡上,披着发黄的青草,从这里到天门,需要一定的体力,对于我来说相对吃力(那时有点胖),到了这里才能明白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造地设。天门呈倒“U”形,据说宽100米,高500米,它虽在蓝天之下,确常在云雾之中,它雄奇险峭、幽秘宁静。

它的脚下是万丈深渊,犹如刀劈斧砍,直上直下,深不见底,谁敢踏入天门半步,谁也就从此进入一个极乐世界,让人看了真是不寒而栗。

天门周围的山体表面光滑、凹凸不平,石坑满布。既像蜂巢,又像鸟窝,看不清是人类的凿岩壁画,还是大自然的精工杰作,此景确实让人感叹。

据史料记载:1932年美国记者夏合拉格欧在当地维吾尔向导乌斯曼  阿洪的陪同下曾到过此地。1947年英国探险家希普顿曾游猎于此。这座“天门”耸立在帕米尔高原  上,呈“∩”字型,宽约100米,500余米高,,厚度无法丈量,如一座天门屹立在旷野中,“欲与天公试比高  ”,虽在蓝天之下,大多时又在云雾之中,形成一道天然的自然景观,鬼斧神工,天造地设。

天门右壁上有像蜂巢的石穴,在它跟前讲话能听到回音。左壁表面像一张千奇百怪的壁画。左壁表面像一幅千奇百怪的壁画。也不知是人为斧凿还是浑然天成。可以称之为是鬼斧神工!过往的游人在这里纷纷留影作为纪念。站在天门的中间,任何人的话语在这里都会有回音。

在这里攀岩有一定难度,主要是岩石风化  比较严重,岩体较脆,容易剥落而造成意外。不过,在天门的 “门楣”处体验 速降,可是别处体验不到的美妙感觉,每年都有各地的大批攀岩爱好者来感受“天门降”。是游人和探险者  的乐园。被美国探险杂志确定为世界20个最值得探险的景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