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1大博物馆丨谁说我们没文化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11大博物馆丨谁说我们没文化

• 出发日期/2016/10/02

• 玩法/人文

前言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开篇之镇篇之宝,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重庆是我的家乡,我热爱这里的每一处,很早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我想以自己是外地人的角度,拿着相机,背着包,记录下这个City被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机会出现了,我心里勤奋的小人总算英勇的站了出来,与懒惰的小人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所以,这篇游记就应运而生,当然也只是重庆其中的一面,难免把自己的主观情绪带入当中,请见谅。

川渝两地差异

说到重庆,很多人喜欢拿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做比较。网上有太多关于成渝两地的调侃段子,不管是饮食、交通、方言还是美女,都争得不可开交。但有一点,就是在巴渝的文化上,不得不承认,重庆还是处于下风的,而这次我就来说说重庆的历史文化,应该也是重庆第一篇关于本土博物馆的内容吧。

巴渝文化·重庆博物馆

说到重庆,很多人想到的一定是,火锅、美女和轻轨等,这些都是重庆亮丽的风景线,而这次我想说说重庆的文化历史,重庆怎么来的,想要了解这些历史文化又该去哪里?他们的开放时间如何?门票贵吗?等等这些问题,我都会在此篇文章中逐一谈及。

MUSEUM

•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北滨路珠江国际鎏嘉码头(黄花园大桥下)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重庆火锅博物馆(人气指数:☆☆☆☆)

这是重庆唯一一个以重庆美食火锅来命名的博物馆,之前我的内容也有介绍到重庆的火锅:《我眼中的山城—火锅》,也是重庆的第四家民营火锅馆。

俗话说,“到重庆不吃火锅,就等于没到重庆”。这家火锅馆晚上还有川剧表演噢。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信息:二三楼是火锅馆,底楼是火锅博物馆

景区地址:北滨路鎏嘉码头

其它特色:37米的火锅、8.3斤的锡火锅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重庆湖广会馆(人气指数:☆☆☆☆,AAAA景区)

湖广会馆是中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目前重庆市内旅游团必去的景点之一了,位于长江索道的下方,东水门大桥下。

湖广会馆也是承载了山城重庆往昔的一段辉煌,而湖广会馆将继续承载新重庆的另一段辉煌。

开放时间:9:00—17:00

票务信息:30元/人景区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游览时间:2小时

其它特色:还可以举办婚宴,1000元/桌起

• 门票价格:淡季(11月-次年3月底)50元;旺季(4月-10月底)60元
  •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逢节假日正常营业)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滨江大道二段185号
  • 简介:在水下深处观赏石梁上的诗文题刻和记载千年水文信息的石鱼雕刻。

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人气指数:☆☆☆☆,AAAA景区)

正如网站所说一样,这是世界首座水下博物馆,也是当年修建三峡大坝水下文物保护的最重要工程之一,整体耗资1.89亿,用了6年时间打造而成。

现在我们看到的文物都已经在水下了,想当年小时候可是亲眼看到和摸到的哦。不过现在乘坐三峡不能直接看到了。

开放时间:9:00—16:30(16:3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维护),节假日不休

票务信息:成人60元(淡季50元)、儿童老人30元

官方网站: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官网景区地址:重庆涪陵区滨江路

其它特色:水下40米,让人惊叹,旺季参观尽量提前预约,距离主城2小时,游览1小时

• 门票价格:50元左右
  •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
  • 简介:816核军工洞体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隐藏在崇山峻岭之间。

816地下核工程博物馆(人气指数:☆☆☆)

第一次我听说816核工厂的时候,还是十多年前了,当时我还在部队新兵连,班里面有一个战友操着一口地道普(bei)通(fang)话(hua)说他是重庆人,让我很奇怪,原来才知道他的父亲当时就是816厂的工程师。

由于随着时代的发展,消除了战争的可能性,816核工厂就转化为了一个现代化的XX化肥厂。而816的内部,直到2016年9月25日重新开张,才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09:00—16:30;周末09:00—17:00

票务信息:成人50元

景区地址:重庆涪陵区白涛镇816地下核工程景区

其它特色:816地下核工程作为曾经的核工厂实体,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对大众开放,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独一无二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金华路398号

北碚

重庆自然博物馆(人气指数:☆☆☆☆)

旧馆位于重庆市枇杷山正街74号,前身是1930年卢作孚先生创办的“中国西部科学院“,新馆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文星湾42号。主要的特色是恐龙和古生物的一些动物,非常适合亲子游和学生团。

紧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缙云山和北温泉,如果有时间,冬天去泡泡温泉,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开放时间:09:00—17:00(周一闭馆)

票务信息:每天限领3000张

景区地址:重庆北碚区

其它特色:门票免费,建议周日就不要去了,人太多。动物做得非常逼真,距离主城区较近

• 开放时间:开馆时间:9:00-17:30;售票时间:9:00-16:30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山风景区

黄山蒋介石官邸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人气指数:☆☆☆)

重庆作为曾经的陪都,抗战期间的历史遗迹当然不能错过,渣滓洞,白公馆和蒋介石官邸等,这些都是必去的地方。

但对于蒋介石官邸,这个坐落在南山风景区内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知道的本地人来得并不多。但作为中国西南地区近现代建筑发展变革的例证之一,对于研究重庆上个世纪的文化建筑有着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开放时间:09:00—17:30

票务信息:20元/张 023-62465242

景区地址:南山风景区黄山17号

其它特色:宋美龄使用过的物品,同时可以逛逛南山植物园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八一路与磁器街交口西北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人气指数:☆☆☆)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位于较场口得意世界旁,得意世界是重庆较早的高档写字楼,后来改为酒吧一条街,夜生活极其丰富。如果你居住在解放碑附近,可以顺路前往遗址参观,非常便利。

日本大轰炸给重庆人民带来了几乎是灭顶之灾,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勤劳机智的山城人民利用地理优势,躲过了一劫又一劫,所以为什么蒋介石要把官邸修建在绿树成荫的南山之上,就是利用了天然这一屏障。

票务信息: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门票

景区地址:渝中区磁器街(较场口八一路好吃街延长线终点)

其它特色:旁边就是酒吧,晚上比较吵,美女较多

• 地址:沙坪坝区歌乐山烈士陵园附近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人气指数:☆☆☆☆,AAAA景区)

红岩革命纪念馆,坐落在红岩村,现在的重庆天地,原来是我念初中的地方,记得那时候很喜欢和同学到里面抓螃蟹和钓鱼。

弹指一挥间,短短20多年过去了,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国家一级纪念馆,不过儿时的记忆依然挥之不去,萦绕于心。

开放时间:全天

票务信息: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门票 023-3303457、023-65345098

景区地址:渝中区红岩村

其它特色:一级文物25件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金通大道

重庆川剧博物馆(人气指数:☆☆☆)

坐落在人和立交桥附近,非常的好找,也算是标志性的建筑群了,只是可惜现在的川剧早已今非昔比,前来参观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中间也搞过几次活动,但效果都不太好,以至于本地人都不爱去了。

听说,听说,听说这里也是达官贵人宴请之地,神马chuan山甲,蛇之类的高档货,一应俱全。

票务信息:免费参观

景区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人和金山大道2号

其它特色:明清古戏台

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人气指数:☆☆)

这应该是重庆最不知名的一家博物馆了,包括我自己,在没有做这期内容以前,都不知道有这家博物馆(包括百度百科)收录的信息也是少之又少。

博物馆内一共收集了500+人体标本,包括历届诺贝尔奖得主的生平、获奖原因,成就及其影响。

开放时间:每周六09:00-16:00

票务信息:免费

景区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61号,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

其它特色:人体标本,塑化标本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 简介:展示了重庆的历史发展,馆内展厅还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三峡景象。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人气指数:☆☆☆☆☆)

三峡博物馆也是距离主城区最近的博物馆之一,规模也是最大的,主要记载了三峡迁移过程当中的一些历史文化遗迹。包括重庆的一些大型展览,也都会选址在三峡博物馆举办。

三峡博物馆对面就是人民大礼堂了,如果你是外地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大礼堂内部装修精美,也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票务信息:免费免票开放,每天接待观众限额5000人次以内

电子邮箱:3gMuseum@

官方网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说句实话,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土著,重庆拿得出的博物馆真的不多,而且逼格都不高,唯独至于三峡博物馆是最好的,这篇游记也应该是写重庆博物馆当中最详细的一篇了,希望能帮助到来重庆旅游盆友们。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文字(部分来自百度百科)和视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