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用我整个青春,赴你十年之约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宁夏。用我整个青春,赴你十年之约

• 出发日期/2016/09/21

• 玩法/探险 人文 赏秋 中秋节

前言

来回机票1100.银川经常做活动,住宿,900、其他就是吃喝,车费,

陆续会有更新,

这只是最近才更新的,

会认真的写下去。给未来的自己看看,

宁夏介绍,选自百度——

"塞上江南"宁夏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水土资源得天独厚,黄河年过流量325亿立方米,适宜自流灌溉和提灌;有草场3938万亩,优质草场占70%,是全国十大牧区之一。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石膏矿蕴藏量居全国第一。煤炭储量居全国第五位。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生物资源多样,药用植物达500多种,珍稀鸟类有46种。旅游资源多姿多彩,水洞沟遗址、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明长城、须弥山石窟、沙湖、沙坡头、泾河源老龙潭、华夏西部影视城等,折射出了古今中外文化交流、现代意识诠释自然的灿烂轨迹。

在大西北的高山荒漠旁边,虽然地处半干旱地区,但还有江南风光般的肥沃土地,这就是著名的“塞上江南”。这里的对比是强烈的,大漠金沙、黄土丘陵,水乡绿稻、林翠花红,在这里不仅都可以领略到,而且你还会惊奇地发现,这两种不同的景色,融合的竟是那么巧妙,交织出一幅“塞上江南美好画”的五彩画卷。去宁夏的游客都赞美说:“宁夏,就像一个刚刚揭开面纱的回族少女,内在美和外在美融集一身,太美了!” 在农业方面,宁夏平原为中国水稻集中产区之一,且河湖众多,颇似江南风光,所以叫做塞上江南。

“丝绸之路”上的宁夏,8月的平均气温为21℃,最低气温只有10℃,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九曲黄河,惟富一套”,沪上旅行社的宁夏西部风情双飞旅游线,包含了北部的河套平原和贺兰山脉的主要风景区。秀美的塞上江南,雄浑的大漠黄河,神秘的西夏王陵,蜿蜒的明代长城,奇妙的沙中湖泊,浓郁的回族风情,令人难忘。

华丽的分隔线

————————————————————————————————————---------------------

这次旅行,是比较即兴,但是也是在内心预谋已久的,距离我憧憬它的日子,已经跨越了整整一个十年,也许身边知道真相的人,确实寥寥无几。当时2006年的我,通讯网络都没有那么发达,甚至以前网站都没有几个,那时候手机的通讯巨头还是可以当砖头的诺基亚。我们依旧爱玩的游戏还是传奇。那时候还没有网红经济,我最知道的网红还只有呛口小辣椒,还不是那么流行网络,不如现在,除了地铁站,一个手机只要有电,就可以到处走遍,购物休闲随机付费,那是个还需要随时拿现金,刷卡都不方便的年代……

说到底,以前我知道周星星和朱茵经典的大话西游是在宁夏拍的,说到底,我心里,悄悄缅怀了,镌刻了一个人的姓氏,独木成林,静静的,成了我心中的一道伤痕,慢慢的,在深深沉浸在往事长河里,才会打捞起来关于06年,07年的一切……

记得你最后一次给我留言,你最后称呼我的名字,关于我的一切,你悄悄的在心里。

我在想,最后一次,你我擦肩,为何拉了我的手,然而没有留,我在想,我找了理由表达我对将来的恐慌,为何你没有看出我的不舍,也许年少时候的爱情,总是要错过才可以证明爱过,总是在最近的距离,却看不到彼此的内心,如果是现在的自己,断不会看不明白自己的内心。

在当时封闭而单纯的年代,终究我没有去成你心目中那个安静遥远的冬天下雪的山村。

06年距离我去的2016年9月21.10年了,用我整个十年青春,赴你十年之约,宁夏。

这是一篇,不算很专业的游记,因为全程没有用单反拍片,用的IPHONE6SP,因为银川中卫地广人少,所以公交线路,并且不发达。我用的很少,这次是提前用了年假,所以时间短而仓促,只带了一个旅行袋,

行李如下:稍许的换洗衣物,防晒霜一瓶,墨镜一副,紫外线强,围巾一张既可以凹造型,又可以遮阳。洗漱袋,驱蚊水。充电宝记得(千万不能托运)

虽然是九月份底,但是当地气候特殊,再沙漠里反而不像成都那么闷热。晚上有凉快的风。所以我带了针织衫和防晒衣,怕突然下雨。没有带遮阳伞,楼主不喜欢负重。

DAY 1 食堂 水洞沟 南门广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村水洞沟景区内
  • 简介:藏兵洞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久久不见尽头,确如迷宫,一般对洞内情况不熟的,很难走出去。 洞中除洞道外,左右辟有土屋,可以住人,大约是专供领兵长官住的。

07:10-09:10,四川航空非常准时,联系了10未见的大学同学,他就在机场周围搞修建。是林的老乡,一个城市,一个村。之所以没有相见他,因为之前听说他在武汉,原来既然因为宁夏同学普通话不标准,是乌海,我手机一搜索,在内蒙,并不远,但是也欠缺见故人的勇气,因为当年以后就删除了QQ,换了手机号,当年也没有微信……

于是,中午和同学一起去机场食堂吃饭,说实话,真的好一般,但是蔬菜新鲜,一个人只要20块。一定要多喝水,这里很干燥。

吃完饭同学开车送我都了水洞沟,他继续上班。离河东国际机场只有40分钟多的车程,水洞沟距离银川19公里,车程30-40分钟

水洞沟的景点有:博物馆,实景体验厅,石器广场,张三小店,水洞沟村,水洞沟遗址碑,明长城,芦花谷,魔鬼城,鸳鸯湖,红山湖,水岸长城,沙枣湾,鸵鸟园,大峡谷,藏兵洞,长城博物馆。其中的交通工具有:电瓶车,游轮,竹筏,驴车,骆驼车,观光车。另外还有一些自费项目:骑骆驼,两栖战车,高空滑索,鳄鱼馆,射击,骑马等。

一个人顶着烈日去了水洞沟,套票包含很多种交通工具,牛车,拖拉机改装车,骆驼车,轮渡,马车,可能由于交通不便,当地人发明了很多特色交通工具,这里拍照真地超级美,因为强烈的紫外线,手机的感光度特别好,皮肤拍出来就是干净明亮,四川除了阿坝州海拔高的地方,没有这样多的沙化,雨水还是丰润的,还有西藏后藏也是沙化严重,但是不像这里既有黄沙成山,也有碧水如玉,真是很神奇,难怪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去水洞沟的话要去北门旅游车站坐车,每天早上9:20就有专门发车去水洞沟的,如果在车站买票还能免单程车票,约12元左右

套票140,单独的门票74.套票包含很多种交通工具,

手机直接拍的,没有用滤镜,是没有一点忧郁的阳光蓝。

从大门进去可以在水洞沟博物馆看以前三万多年前河套文化时期的原始人做饭生产的器具,原始人生活的痕迹,还可以在实景展示厅,感受当时地动山摇,与水洞沟远古先民一起亲身体验3万年前远古祖先的采集、打猎、祭祀、恋爱以及围着篝火烤食猎物,载歌载舞的生产生活场景,以及暴雨,洪水,地震等灾难来临时的震撼场景。通过高科技逼真的还原演绎,带你穿越3万年的时空距离。

枯木独立,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已经死掉的树,但是它的姿态,让我艳羡。旁枝错节,依然站的挺立。

有名的张三小店。

张三小店是当年德日进、桑志华在水洞沟居住的地方。”小高告诉记者,在这里,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和桑志华得到了张三的热情帮助,发现了水洞沟遗址,推翻了当时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的错误论断。从此它同水洞沟遗址一并载入了史册。2006年,水洞沟旅游区根据张三妻弟赵龙老人的回忆,重新修复了“张三小店”,再现了堂屋、厢房、厨房、储藏室及德日进、桑志华居室。塑造了对水洞沟文化遗址发掘及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德日进、桑志华及我国考古学家裴文中、贾兰坡的半身像,使之成为水洞沟景区颇有名气的旅游景点。

黄土断崖,这里可以骑马车上去,当地马车师傅说,如果马不拉车,当地剩余的马匹太多,难以逃被宰杀的命运…

所谓藏兵洞,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中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全国还没有,这里是独一处。藏兵洞是中国最早的地道战遗址和原型。

看来毛爷爷指挥地道战之前就有人用过啦,中国军事家就是聪明,

这里的机关很多,模拟了以前军事备战时期的具体情况很值得一看,建议一定要买套票,不然走路要走快一天了,我坐了这么多交通工具,都走的很累。反映了古代人就有很强的防御理念_机关众多,当年定而屠宰了不少敌人啊。

下午回到灵武,这里的所谓旅游专线车。是五点左右就收班了,可以和景区的其他客人一起拼车,我就是如此,而且价格不会特别夸张,还算温柔,和同学朋友碰面,到坐上他的车,还要经过机场的送站口,回到银川市区❤。据说是带我去吃高大上又干净的羊肉手抓,这可是我心心念念的,肥而不腻,

可是就在因为太累了在机场门口肯德基买了零食全家桶,又静静的睡着了。

• 地址:富宁南街296号
  • 简介:闻名当地的餐厅,碗蒸羊羔肉鲜嫩可口

餐馆叫同心春,觉得比国强就餐环境舒服,听出租车师傅说,国强加盟的太多,银川人大多不吃猪肉。

并且带了二包攘子回去吃,都是淀粉的味道,好单纯。羊肉肥而不腻,二盘东西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吃的,一百多一点但是这么洋气的餐馆,面积大,这个价格也是超值

• 地址:中山南街街道玉皇阁南街230号

兴庆区——有名的老城区。

当地人自己修的小天安门,还有毛主席的塑像,成都天府广场也有一个,这个年纪特别小,就在这里的市区广场。买Lv的也在这附近……

于是我们喝了二杯冷饮以后,了解了他这些年的生活,我的境况,大家还是相视一笑,不着边际的问了林的情况,知道他,妻儿俱好,满心欣慰。

时间真是和奇妙的东西,如果有怨,有恨,有遗憾,都可以放下,只是有些问题,可能不必要当事人回答,他说起,林并非铁石心肠的人,只是一穷二白的情况,自己的未来都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怎好负责别人的人生,我一下子释然了,至少,当时的他,并没有跟我任何无望的承诺,所以今天我依然没有必要要他的电话…

住的当地南门街的如家,据同学说附近有二个警局,说不要体验什么青旅文化,咱这里不流行………

价格160.

吃饭150.

Ps:银川治安真的很好,我住一楼,没有锁门,我就睡了个不省人事。

DAY2 镇北堡 夜市小吃街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110国道路东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早上六点钟起来,洗澡洗头收拾以后,8点多了。简单逛了一下这里的市区,处理了一点工作的事情,吃了饭,已经12点了,说旅游大巴过去要一个多小时,并且速度很慢,银川的旅游交通发达程度不行,加上九月不是旺季,所以如果要去这里一定要尽早,这里靠近贺兰山了,出租师傅都开了一个小时。这里就是爱拍照的人的精华景点,当时周星驰朱茵最负盛名的成名作,月光宝盒就在这里取景过的,还有沙湖等地。不得而知,

当年的大圣娶亲和月光宝盒,多少人又捧腹大笑,又有多少人感动的哭的稀里哗啦,到了这里以后才知道牛家庄真的的很小,当初拍摄爱你一万年的小凉亭,就几个平方,红高粱,很多电影都在这里拍的。于是在这里,我也遇到一个让我来当群演的人,哈哈。扮下一次大户人家的小姐。全赖昨晚在夜市在上的25一张的围巾给力,

门票是在淘宝买的,95一张,夜场更便宜,还有戏服可以穿,不过我更喜欢蓝天白云,所以买的全票。

公交线路:游三,全程约29.6公里

1、从银川市步行约860米,到达人民广场站

2、乘坐游三,经过8站, 到达镇北堡西部影城站

3、步行约960米,到达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当了一盘所谓的大小姐。

影视剧中,经典的午门斩首前段,

状元及第的考场,古代男人改变命运的开始。

三观不正的青楼,良家妇女的禁地。

东北的特色窑洞,拍照很好看,一个美美的姐姐拍的。

击鼓鸣冤,明镜高悬的县府大衙门,青天大老爷,西北不像南方,要找到全程一起玩,拍照的朋友不好找,还好爱自拍的阿姨也很多。

农家妇女在用传统机器织布。很专业

这里真是非常适合拍照,虽然我的围巾已经撞了二个人,为了防晒,也就忍了,话说我一般是脸部擦一次防晒坚持一个白天

像不像古埃及,

夕阳落下,云霞漫天,好久没有见过了,最近我见的多的是雾霾,银川没有。

据说周杰伦的刺陵在这里取景过,

红高粱取景地。

红高粱经典的月亮门

此门拍了好几部电视剧,林心如也在这里拍过。

我是大话西游的粉,所以在清城转的久一些,可是仙履奇缘的抢亲台在明城,所以照片是分开的。

牛府的新房

来了大名鼎鼎的牛府,手机就不争气没电了。不过拍下了大名鼎鼎的爱你一万年的凉亭,亭子里可以租和紫霞仙子一样的全套戏服头发,紫青宝剑,客串一把主角。

月光宝盒的最后一幕,至尊宝吹了一口气,夕阳武士,亲了认错他为至尊宝的紫霞仙子,二个人亲密拥抱。

当年我还觉得恐怖的盘丝洞,几分钟就走完了,导演真是会拍。

牛魔王家门口的树木。

• 地址:银川金凤区通达北街以西、北京中路以北
  • 简介:酒店地处银川金凤新华联广场,酒店相邻银川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大巴直达宁夏各旅游景点,可提供旅游包车、自驾、和导游服务),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全业态覆盖的城市综合商业体。酒店周边交通便利,多路公

晚上十点多,打车去了附近10分钟车程不到的宁夏职业学校,这里简直是鬼饮食的胜地。而且便宜3块钱一串的羊肉,又大又结实,不过这里好多摊贩是10串,5串起烤,宁夏的西夏啤酒很好喝,好像是四块,比雪花纯生都好,因为我不会有喝了反胃的感觉,听说羊肉是不能洗的,洗了就不香了,但是很奇怪,我在成都吃个面不干净的肠胃,居然吃了很多烤串没问题,羊腰子超级好吃,隆重推荐。。。。

晚上十点多打车去了附近的宁夏职业学校,大排档的羊肉串都是10串才起烤,3块钱一串,

10点多打车去了附近的宁夏工装

DAY 3 沙湖,中阿之舟

• 电话:4001800952,0952-6685530
  • 地址:石嘴山市平罗县下沙公路(前进农场境内)
  • 简介: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

今天六点有醒来了。然后继续躺床耍手机。十点出门,去前台续房间,

《大话西游》的开头紫霞仙子泛舟在一片芦苇的场景是在沙湖拍摄的,一半是湖水一半是沙漠的沙湖被誉为“塞上江南”。沙与水原本该是势不相容的,但在这里,一切都浑然天成。沙围着水,水环着沙,它们如此平和的依偎在一起,仿佛是相守走过千百年的恋人。

沙湖的索道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条空中沙漠索道,乘坐索道缆车滑沙,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项目,具有强烈的刺激性~

交通:沙湖离银川50公里左右,汽车需要50分钟到1小时左右,沙湖景区门口有去银川的大巴,半小时一班,车费是12,块

研究了一下,如果会拍照,时间有紧凑的,可以不去中卫的沙坡头,通湖草原,在这里将就一下,毕竟当年电影前段,也是超级美。

我是受酒店邻居之约,开车而来,车是他租的,我是司机,200一天,算算比打车划算,

门票+大船票,是125一个人。感觉在银川的大多数景点都是要坐船的,不愧是塞上江南,江南也是多用船用交通工具,如果要拍没有脚印的沙滩,要么赶早,要么不要去离市区太近的景点,这里靠近石嘴山。要走高速,所以上午早一点,不会很多人。

这里除了有沙湖,有鸟岛,还有沙雕博物馆,一定要戴墨镜,不然眼睛睁不开了。玩了三个小时,还意犹未尽,只是走的有点累,还有朋友赶着回程,所以沿途的西夏王陵略过。

干净的沙纹和我的脚印。

都是拿来骑的,感觉骆驼好辛苦,但是如果不用来赚钱,又会面临宰杀。

沙滩吉普车我还第一次开,最初以为会很恐怖。因为一个沙丘跨越下一个沙丘,看起来很高,其实开下去很平缓,还会忍不住加速,感受这柔软的沙,但是二十分钟就快就完了,因为老板特别限速,跑不了多远。好像是200

回去的路上,看了象征和平的中阿之轴,

• 电话:18209687692
  •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环一路中阿之轴

沙湖后面的餐馆,做的鱼非常好吃。卖的60一斤,算是够贵了,其实就是沙湖草鱼,鲢鱼之类的,可能因为是野生鱼,所以肉质肥美,新鲜,让我过了许久,也深深怀念。人均100.

晚上在酒店楼下的回族菜馆吃拉面,非常劲道的牛肉拉面。还打包了干牛肉回去加餐,在新华联瑞景酒店后面。

DAY4 通湖草原,腾格里沙漠腹地

通湖湿地草原旅游区
  • 地址:阿拉善左旗腾格里苏木境内
  • 简介:通湖位于阿拉善左旗腾格里苏木境内,是自然景观独特的沙漠湖盆地,腾格里沙漠旅游区和内蒙北稍子大漠渡假营寨就位于此。这里南与宁夏中卫县城及举世闻名的沙坡头隔沙相望,

镇北堡去了,沙湖去了,水洞沟也去了,西夏王陵没去。但是因为来回机票都是买好的,要么继续在银川,要么就去中卫,当机立断,放弃了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因为看了小型的沙漠还是觉得不够满眼福。必须去一眼望不到边的荒凉。

一大早起来七点多,打车,在银川打车非常好打,不管是城区,还是郊区,赶赴南门汽车站坐到中卫的汽车。大巴车是47元,会直达中卫汽车站,直达沙坡头的50.时间二个小时,因为简单的问路,认识了去哪里出差的朋友,告知我多次出差也没去过沙坡头,但是太热门,怕人多,我也很纠结,在他护理下,我终于打通了林的电话,只是我的普通话太过陌生,一说四川话,就立马热络,并且他的四川话发音,一如多年。我都忘了,到底是这个多年未曾谋面的旧爱,还是即将要去的沙漠,哪个对我更吸引,但是回忆里的人,是不能轻易见的,曾经密不可分的二个人,陌生到要相互找话的尴尬感,我不想体验…

于是正值中午饭完毕,我开好房间,和驴友一起打车去沙坡头,当地出租车师傅又说,沙坡头主要是看水,通湖才是看沙漠,而且可以等我们出来,只要八十块来回。我们感激不已,去了哪里以后,四十多分钟车程以后,。公路两旁只有沙,和治沙的绿树、小麦。我渐渐不想讲话,让风透过车窗狠狠地吹到我的脸上,吹乱头发。…………

通湖草原位于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由形形色色的湖泊和拔起于大漠于草原间的骆驼山等各具特色的自然资源组成。在大自然的造化下,他们既各自独立又和谐组合,魅力多姿,美奂美伦。

通湖草原是古丝绸北路的要塞,还保留着古代商道、盐道、大盛魁古驼道,可见当年留下的沙山岩画,古旧的买卖城遗址。这里也是电影《刺陵》的拍摄地,刺陵客栈就是剧组搭建的摄影棚改建而成的。 这里与沙坡头相邻,被称为“沙坡头的后花园”,却比沙坡头苍茫,草原、沙漠、湖水形成天然美景,空气清新,牛羊成群,与洁白的蒙古包融合成一幅迷人的画卷。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

去过了沙漠,才能更好的体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阿拉善左旗的通湖草原,没有沙坡头有名,没有沙坡头人多,没有沙坡头消费高,但是可以好好的让你领会,真正的荒凉的孤独,真正的一望无际,再忘还是沙漠的绝望。

中卫的大排档夜市,真是非常不错,随便整了小店,都好吃的很,当地人特别喜欢吃烧烤,感觉整个小吃街,都是烧烤,牛肉,羊肉,牛板筋,都是好肉,没有注水的。筋道紧实,还不贵,可能当地人主要吃肉,蔬菜反而显得精贵,住的车站对面,中卫真的很小,市区就几条街,一个小时不到可以走完,如果能多留几天,我肯定要吃牛板筋吃的流鼻血,比啥子国强手抓,适合我的重口味。

住宿便宜,市区100多都可以住个安静干净的宾馆。

大排档吃饭,人均60吃到饱

DAY5

返程

一觉睡醒八点多,然后去中卫车站,到银川南门车站。门口的大排档大快朵颐,羊肉泡馍,在普通的小店都那么好吃,银川的伙食很对我的胃口,打车去机场。

最终,我没有来得及见上他,也没有给彼此制作机会相见,因为手机没充电。

但是我看了这片生养他的土地,感觉到了西北人特有的热情和耿直善良,弥补了我没有来过的遗憾,可惜我还是没有看成沙漠的红日,

结束旅行,直接又去公司加班…………

西夏王陵和贺兰山岩画我都没有去成,只有四天如果一天跑几个景点,会很疲惫,如果以后回忆里不是可以回味的美景,而是接力赛一样的赶路,那就失去了自由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