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顺德

• 出发日期/2018/02/15

• 玩法/自驾

前言

眼看春节长假一步步临近 ,出行计划还没有头绪,祖国那么大,哪里才是我的目的地呢?

广州街边盛开的炮仗花

第1天

这天,百无聊赖的坐在电视前,一个频道一个频道的轮着换,不经意间,手指停在了央视3频道上,一道刚出锅的菜吸引了我的目光,那香味似乎透过屏幕飘了出来,让我有种拿起筷子的冲动,仔细看下去,原来是央视拍摄的美食纪录片《寻味顺德》,这道菜叫桑拿鸡,洗了桑拿的鸡吃起来该是什么味道?厚重的画外音伴着我的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念头就这样随着桑拿鸡的蒸汽冒了出来,春节就去顺德吧,对这个桑拿鸡一探究竟。

把这个美食之旅的想法告诉了先生,原本想还会舌战一儒一番,没想到竟然一口应允,和一枚吃货商量美食行程竟是如此痛快,整个一个爽歪歪嘛。

于是,打开12306,定了往返高铁票,再进入去哪儿网,预订了顺德酒店,一切搞定也就10多分钟。瞧这办事效率,我美滋滋的挪移目光回到电视上,把《寻味顺德》回看了一遍,找度娘browsing了一下记录片中涉及到的美食地点、电话,截屏后保存,整个寻味顺德美食之旅就这样隆重出炉了。

高铁6个小时到广州时,已是下午1点多,虽然在火车上嘴也没闲着,可还是一种饥肠辘辘的感觉,于是就在住宿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酒楼吃饭。服务生给我们推荐了盆菜,我刚要点第二个菜,服务生连忙摆手说:不要了,这个菜就够了。仔细一看菜单,盆菜从438元到1288元不等,我们一行5人,服务生给我我们点了438元的家肥屋润盆菜一份。

在等菜上桌的空闲,我找度娘普及一下盆菜知识:盆菜是广东和香港的饮食习俗,是一种杂烩菜式。据传盆菜起源于南宋末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但追溯其渊源,有两个版本。

其一:宋末大将文天祥率麾下被元兵追杀,过伶仃洋狼狈逃至现时深圳市的滩头,当时,文天祥登陆滩头时天色已晚,部队只随身带了米糕,缺乏菜肴。船家们同情忠臣,用自己储备的猪肉、萝卜,加上现捕的鱼虾一起下锅,船上没有那么多碗碟,只好拿木盆一齐盛出来,故称盆菜。

另一版本是:南宋末年,宋帝为逃离金兵追赶,落难到如今的香港,当时的村民得悉皇帝驾临,为表心意,纷纷将家中最珍贵的食物贡献出来,仓促间以木盆权充器皿,盛载佳肴,这也成了盆菜一向把最贵重的食材摆在最上层的方式。

不管历史如何,盆菜作为餐饮业的一个特色,其烹饪方式的多元化,食材结构随意性,享用时营造的那种其乐融融的团圆氛围,所有这一切归根到底是难得的“和味 美味”享受,人们喜欢在逢年过节时吃盆菜,于是盆菜就有了喜庆团聚的意义。

歪打正着,一顿急匆匆的午饭,原来也带着些喜庆的味道,让我们在千里之外的广州也找到了过年的感觉。

酒饱饭足后,到酒店休息,一个盆菜的午餐如此丰盛,让我们在酒店稍适停留,就出来溜达消食了。

酒店旁边的酒家,盆菜很地道

盆菜,内容很丰富

价格还合适吧

酒店旁散步去

开启行走模式了

夕阳西下

不知道叫什么,只是觉得拍照挺好看的

芭蕉的影子

第2天

第二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太阳早已当头照,按照寻味顺德美食地图,直接导航到位于顺德富华街的文华老友记,想第一时间品尝一下生滚粥的味道。到了富华街,一副冷冷清清的气氛,我心头掠过一丝不安,果然,还没到店门口,一条长长的横幅映入眼帘“2月14日—3月1日休息”,看来,要想品尝她家的地道生滚粥,只好专程再来一次了。

不过,这并不能打消我继续品尝美食的劲头,反正现在已经10点多了,直接到阿多私房菜吃午餐算了。于是,我们调转车头,直奔位于顺德勒流龙眼村南巷的阿多家了。这次学聪明了,出发之前先打电话问问是否正常营业,及时预定了最后一间包房,然后胸有成竹的出发了。

20公里的车程不算太远,一路上慢慢悠悠观花赏草,公路两旁桑基鱼塘绿意盎然,春姑娘似乎已经悄然踏上了这片土地,桑树上的桑果已经挂枝,虽然身着碧衣,但丰收的模样已经初露端倪。

阿多私房菜真的是在村子里啊, 这一点有点出乎我的想象。其实,想想也在情理之中,珠三角地区发展最早,这里的城乡一体化尤其到位,从广州到佛山,一路上没有明显的城乡差别,广州和佛山已经连在一起,不知不觉中,已经从一个城市到了另一个城市。

村子前的那片空地就是阿多家的停车场,春节期间,已经找不到停车位了,我很难想象平时她家的热闹场景。

到了3楼包间,房间装饰很有特色,我已经顾不上欣赏了,按照美食地图索冀,桑拿鸡、桑拿鱼统统点上,小姑娘又不让点了,一鱼三吃,一鸡二吃,足够了。美食太多,我怕短短几天假期不够,就又点了马拉糕、炸云吞等特色点心,才安心坐下。

桑拿鸡,顾名思义,通过蒸汽的方式出锅的鸡。桑拿鸡和桑拿鱼是他家最大的特色菜。顺德人吃鱼追求新鲜,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要过火,刚熟就好。桑拿鸡、桑拿鱼就是秉承了这个理念,几分钟的时间,就能让鸡肉、鱼肉蒸熟,既不失其鲜美,也保留了嫩滑。

汤锅上桌,汤是广东人已经煲好的靓汤,上面放上蒸隔,蒸隔上先垫上菜心。由服务员将事先码料的去骨清远鸡一条一条铺在菜心上,盖上锅盖两分半钟后鸡就可以人口。绝味!

桑拿的烹饪方法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时间长也不会变凉,蒸盘打孔有两个作用,一个是让水蒸汽把肉块加快蒸熟;另一个作用就是保温。水蒸气不断上升,鱼块就一直保持温度,无论吃多久,这道菜都不会变凉。同时,通过桑拿法的烹饪,禽肉的油脂会受热流走,这样吃上去更加健康!

一条鱼鱼肉桑拿,鱼肠炒蛋,鱼骨豉汁蒸,鸡肉桑拿,鸡骨熬汤,点了两道菜,上了五盘菜,其实还有青菜。店家小妹介绍说;所谓桑拿鸡,除了上锅蒸,还有一层意思,原本铺在笼上打底的青菜是桑叶,在桑叶上蒸的鸡和鱼,所以叫桑拿鸡,可惜这个季节没有桑叶,只好以青菜代替。不过,蒸的青菜也很入味呢,不信,尝尝吧。

先生是个吃货,对吃相当讲究,看到先生不住点头,我就觉得那就是好吃,实际上无论鸡和鱼,真的很好吃,劲道中不失鲜嫩、润滑,美味不过如此。

返程路上,想去买些喜万年的鸡仔饼带回去,谁知又碰上关门过节,只好失望而归。

《寻味顺德》介绍的第一家店,生滚粥很棒

阿多私房菜馆

菜单

炸云吞和春卷

第一步,铺上做底菜的小青菜

第二部,腌制好的清远鸡

盖上盖子蒸1.5分钟

出锅,开吃

鱼肠炒蛋

桑拿鱼🐟

豉汁鱼排

马拉糕

每个房间都有一个计时器,桑拿菜系必备神器

房间外露台

菜的来源地

没骗你吧😄真的是上榜酒店

这个木制水龙头是不是别具一格

放假过年的喜万年店

也是上榜品牌哦

打了电话,所有店都放假了

晚上我原本是不吃饭的,到了顺德,面对满街的美食,我只好开启了一天三顿饭的正常饮食模式,把晚餐也安排的满满的,生怕错过一家美食。

今天的晚餐打算在《味可道》完成。远远看到灯火辉煌,走近时停车场已车满为患,我找停车位的时间,先生已迫不及待的奔向酒店。

几分钟后,我还没找到车位,先生已满脸沮丧的回来了,今天没有台子了。

没关系,我们可以等翻台啊。我看了一下手表,才7点多一点。

过年期间,九点下班,不接受翻台。先生悻悻的说。

生意好就是牛掰呗。我也有点失望。

不过,我订到了明晚的台子。先生瞬间眉飞色舞起来。

呵呵,那今天走起吧。

不甘心这样返回,我们又驱车十几公里到民信老铺,品尝了他家的双皮奶、姜汁撞奶,直到我的胃说满意后,才大腹便便的返回酒店。

顺德街景

大晚上的还座无虚席

椰汁奶

传说中的双皮奶

第3天

第二天早餐,在香云纱园林酒店解决。来顺德,早茶是不能不吃的。香云纱酒店的早茶很地道,一大早已经人满为患,这又让我有点吃惊,老广一般是不起这么早的,难道今天有点特殊。在等台的空袭,咨询了忙碌的服务员。服务员笑呵呵的回答:大概是过节吧,一家团聚,还有不少游客,他们会从早上忙到晚上,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说话间,等到了一个小台,楼上楼下几十张桌子座无虚席,每张桌子上都琳琅满目,看着菜单,无从下手,哪个都想点一个品尝一下,于是手随心动,一顿狂点,在先生的劝阻下及时收手,但依然摆满了满满一桌,有我期盼已久的伦教糕、黄金流沙包、陈村粉,也有先生喜欢的生滚鱼片粥、豉汁金钱肚,麻麻要的养生杂粮粥和妹妹的水晶鲜虾饺,不仅种类应有尽有,而且味道鲜美十足,引诱的我的味蕾不听招呼,不停的在口腔里冲撞,直到把每个种类都品尝下肚,味蕾才略归于平静。

香云纱园林酒店

伦教糕

鱼片粥

河粉

陈村粉,有点像凉皮

豉汁金钱肚

流沙包

打开看看,像极了流沙

价格合理

酒店一角

早茶后的活动方式是游历清晖园博物馆,清晖园和香云纱园林酒店仅一墙之隔,游览起来很是方便,车停在酒店都不用动,步行200米即到。清晖园是一个和江南园林不大一样的岭南第一园林,它原为明朝万历丁末状元黄士俊的府邸,后为进士龙应时购得,集明清雅士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的胜地。

春晖园门票

看看简介吧😄长知识

这应该也叫雕梁画栋吧😄

麻麻后面的背景是百寿桃木雕

看清楚了,中国母亲花🌸

据说有几片红玻璃是清朝的,你找到了吗?

留芬阁里的红玻璃

《清晖园》窗子篇之四

《清晖园》窗子篇之五

《清晖园》窗子篇之六

第4天

当然,在顺德有吃更有的玩,离佛山南风古灶50公里的车程,自然不能放过,恶补了石湾陶瓷的些许知识,顿感自己也变得文绉绉起来。

南风古灶,石湾陶瓷的历史博物馆

外墙都这么美

国家级文物单位

门票20元

历史变迁

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南风古灶

这些孔洞是观察火势大小的

看得出历史的痕迹吧😄

这些都是我喜欢的石湾陶瓷,多以人物为主题

是不是惟妙惟肖

石湾陶瓷人物十

花墙🌸

古朴的大门

佛山九景,被以陶瓷的形式表现出来

这个大门很广东吧😄

第5天

找了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喜欢历史的我又率团挥师南下200公里,参观了驰名中外的阳江南海一号,重温了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南海一号博物馆

南海一号博物馆前的雕像,很西方

南海一号的锚

博物馆简介

数百年前的沉没之谜

沉船里的珍宝,远看像一堆破烂,可每一件都身价不菲

打捞上来的文物一

这个角度清楚些啊😊

海上丝绸之路

广东铜鼓王

来海陵岛,怎能不吃海鲜

确实新鲜

陪麻麻看海

海陵岛的十里银滩,说实话,比三亚、北海的都好

海陵岛景色一

海陵岛大角山公园

第6天

返回顺德的路上,顺道游玩了赤坎古镇,参观了古朴美丽的碉楼,在赞叹古人智慧的同时,对姜文电影“让子弹飞”选景的独到深有感触,历史的,就是伟大的。

赤坎小镇不仅碉楼闻名遐迩,特色小吃更是让人欲罢不能。于是,赤坎豆腐角、赤坎烧饼等特色美食小吃就成了大家喜欢的午餐。

清晨,麻麻在十里银滩上散步

仔细看看沙子,很细腻,有木有

网红小店,离开海陵岛时特意过去品尝一下

一大早已座无虚席

传说中的冰室云吞,量大味鲜,名不虚传

路遇陈铁军、周文雍烈士陵园,进去瞻仰英雄

赤坎古镇,古色古香,南洋的味道十足

这座桥一百多岁了

给个特写吧

转向另一边

著名的赤坎烧饼,馅料有甜的,有闲的,很好吃

又一个特色美食

赤坎豆腐的庐山真面目

路遇关氏宗祠,进去参观一下,稍作休息

碉楼外墙的斑驳痕迹

远一点看

碉楼大门紧缩,看得出好久没有人居住了

蓝天下的碉楼依然雄伟

不忍离去,再来一张

走了😁碉楼

由于沈海高速堵车,接近旁晚,才到达顺德地界。在去酒店之前,又在蓬简小镇歇歇脚,在夕阳余晖的陪伴下,游览了这座百年小镇,把均安蒸煮、银丝玉面作为晚饭就地解决后,踏上返程。

寻味顺德美食之旅圆满结束,可我还没吃够,消灭体重剧增3斤的问题后,我想我还会再来。

顺德,再见!

看到嘉士利总部了

蓬简古镇

小镇姑娘

先看鱼面故事,待会儿再尝鱼面🐟

悠悠水道

原本想住在这里,可惜客满了,网上说这家客栈装修很有特色

进士牌坊

央视上榜美食

就这个模样,均安蒸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