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听着《成都》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看着抖音坐一坐网红的轻轨去穿楼

• 出发日期/2018/03/31

• 玩法/漫游 古镇 清明

前言

这一次的出行,没有前几次的准备充分,虽然给我准备的时间不太长,但也足够做一些攻略了。莫名的就喜欢《成都》这首歌,就想跟着这首歌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此次出行本打算是从长春飞往成都,成都动车到重庆,在从重庆飞回长春,无奈订机票的时候距离出行已经只剩一个星期,之前看好的机票已经卖完,重庆回长春的机票已经一千多,还是经停,还没有餐食。最后决定从重庆飞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回家,国航的直飞时间价格和服务都很满意。

整个行程是这样的:

day1  珲春—吉林   吉林—龙嘉  长春龙嘉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住机场附近酒店

day2 上午逛酒店附近奥特莱斯  中午机场客运去都江堰  下午逛都江堰   住都江堰

day3  自然醒 都江堰—成都   逛武侯祠锦鲤  住武侯祠锦鲤附近

day4  熊猫基地  宽窄巷子  住宽窄巷子里

day5  成都—重庆  洪崖洞   两江夜游  住重庆解放碑附近

day6  逛街  乘坐轻轨  皇冠大扶梯、穿楼轻轨、长江索道、夜晚洪崖洞,夜晚轻轨 住机场附近宾馆

day7  重庆—哈尔滨   中央大街

day8  哈尔滨—珲春  动车直接到家  旅程结束

整个行程时间自由,晚上大概10点-12点睡觉,对于3岁多的孩子来说稍微晚一些,但第二天行程都不紧,所以都是睡到自然醒再去景点,所以整体感觉不是太累。

准备的东西: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一个小包。我的小包里就放一些钱、卡、车票、手机等一些贵重的物品,随身携带。双肩包里放了单反(本打算不带了,但是去看都江堰还是决定带上,事实证明太沉了,根本就不想拿,基本都在宾馆放着,只有去熊猫基地的时候用上了,其他时候都是闲置状态)、食物、水、和孩子的外套、尿壶等,基本就是为嘟嘟同学服务。行李箱里我们带了换洗的衣服(因为四月去成都,成都和我们生活的地方气温还是有一些差异的,我们在家还穿羊绒大衣,线衣线裤等厚一点的衣服,距离夏季还远着。到成都就完全是夏天了,短衣短裤短裙,气温最高也到30度了,等到去了哈尔滨给我们三个冻得,又找回了东北的感觉)、常用药、几本书(给小朋友带的书和玩具,事实证明基本不用带书和玩具,到时候看到什么都会买一些的,肯德基的儿童套餐还赠送书,这下书和玩具都有新的了,他才不会玩旧的)。

再说说小朋友,相对于去年去迪士尼来说长大了一岁,这一岁在小朋友身上太重要了,这一年长大了不少,从思想上到身体上,上次出行基本全程坐景观车上,这次几户全程自己走还很开心,思想上他有了自己的主观意识,也知道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虽然有时候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经历多次的出行,他已经习惯了和爸爸妈妈坐火车坐飞机坐轮船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景色,体验不同的城市,显然他很适应,也并不对整个过程产生怀疑和担心。

关于费用   共计10500元

机票   共5080   长春—成都  三人2720   重庆—哈尔滨  三人2360

火车票  共1044   珲春—吉林 222两人   吉林——龙嘉45   两人  哈尔滨——珲春  两人449  成都——重庆两人308        都江堰——成都两人  20

宾馆   共1916    188+ 351+379+300+280+230+188

门票  共 408 大熊猫两人(网)108  武侯祠两人120   都江堰两人180

其他  吃饭+小吃+买点小玩具  共2000

第一天 全部在路上

我们从家里是中午出发,这一天挺折腾的,坐火车去机场,又等飞机,下了飞机都已经晚上10点半了,这还比预计的早了半个小时下飞机,大航空公司比较靠谱。因为太晚了,宾馆我订在机场附近,成都瑞嘉双流机场店,酒店负责免费接送一次,就是可以接一次送一次都是免费的。虽然有早餐但是很简单,不过足够填饱肚子了,吃饱饱的去逛奥特莱斯,主要是想给嘟嘟小朋友买双小凉鞋,最后从成都到重庆再到哈尔滨嘟嘟的小凉鞋都没挑到。

姥姥给宝贝送到车站,和姥姥依依不舍的,出发留个纪念吧

在等火车

淘气,这个小淘气包子,偏偏在出发的头一天把头上磕出一个大包,导致出游全程额头上都顶着一个大青包,又青又紫的,等回到了家里,这个包算是好点了,感觉这是专门给出游碰出的伤,算是嘟嘟的曾经年少的记忆吧,哈哈

准备坐火车了

开往机场的列车,出行第一天都有点兴奋

龙嘉车站下车后,通往机场的天桥上

上飞机了,开心

自己系好安全带

飞机降落了,成都,我们来了

嘟嘟对各种交通工具的喜爱,下了飞机还要看一看

宾馆来接的,房间够大也很干净,就是住在机场附近飞机起飞的声音很大,不过睡着了就听不见了,一觉睡到8点

第二天 游览都江堰

tod's(时代奥特莱斯店)
  • 地址:双楠大道633号时代奥特莱斯一楼

睡到自然醒以后去逛附近的奥特莱斯,出门发现宾馆所在的小区环境很不错

从我们住的宾馆走路到奥特莱斯大约10分钟

嘟嘟嘴里说的是:燕子燕子大燕子

这就是奥特莱斯了,是一个室外环形步行街

小朋友最喜欢的水系列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跟宾馆预约给送到双流机场的客运站

客运站里面,在等车

到都江堰的客车票,从成都机场大约一个半小时到都江堰客运站

都江堰客运中心

从客运站下车想看一看都江堰这座城市的样子,选择了坐公交去酒店,结果导航导错了宾馆,两个宾馆的名字太像了,下了公交车提着行李拉着娃往回走,途径古城,索性就先逛古城。还好都江堰中心城不大,即使找错地方有几分钟也就到达真正的目的地了

蛋烘糕

串串

马蹄,长得像栗子,卖马蹄的都是把这个削好皮装在塑料袋里面卖。没吃过挺好奇的,10元钱买了一袋,大约能有2.3十个。口感就像感谢一样,甜甜的脆脆的,吃到最后还有一些粗纤维一样的渣子。马蹄糕应该就是用这个做的吧,所以我觉得马蹄糕和马蹄是一个味道的,不知道我感觉的对不对

前面的楼就是我们住的宾馆,离开都江堰打车去都江堰快轨站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说:以前这个楼建起来就是斜的,地基还在下沉,一直没有使用,512大地震以后,这个楼房经过修补才开始使用的。珲春的小伙伴,是不是想起了珲春的一个大楼,好像跟这个情况一模一样

酒店前台在四楼

酒店不错,视野好,环境也好

都江堰这个城市很干净

表情神同步的父子俩,连衣服都听应景,同样的蓝鞋黑裤子和星星的白体恤,最后配上一样的表情真是完美

出宾馆门就是这个古城城门

都江堰岸边有一条啤酒街,夜晚在江边喝点啤酒简直太舒服了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灌县古城

从都江堰景区里出来直接就到了灌县古城里

傍晚的古城

游完都江堰古城本打算去吃地道的川菜,可是嘟嘟爬山太起劲,八点就累的不行了,和老公商量了一下直接回宾馆让孩子睡觉,到宾馆点了美团外卖,点了个蹄花汤,我不吃猪蹄的人都觉得很好喝,吃饱饱的睡觉。

第三天 武侯祠、锦里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酒店门口就是离堆快轨站,如果去都江堰景区游玩的话可以从成都坐快轨到离堆站,离堆站走几分钟就是都江堰景区了,但是如果坐到都江堰站,离景区就比较远了,我们从酒店打车去都江堰站花了20块钱左右,具体多少钱也忘记了。从离堆站回成都的小伙伴要注意了,离堆站每天车次很少,一定要提前预定,如果像我们一样没着急,结果只能去都江堰站坐快轨回成都了,都江堰站回成都的车次很多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一趟,全部都是是到犀浦的,到了犀浦坐地铁都可以去任何景点。快轨我感觉就跟动车一样,在12306上可以订票。

检完票  在等车

途径一个郫县

从犀浦去武侯祠宾馆的地铁上,人很多,那个穿红衣服的大爷,全程不到10站,一共给三个孩子让座,其中包括嘟嘟在内,不是因为孩子困了的话我们是不会坐的,这个大爷太让人感动了,与之对比的是周围的年轻人没有一个是给孩子给老人让座位的。

下了地铁往宾馆走去

有特色的成都街头,路上有很多共享单车,嘟嘟一直都特别感兴趣,可是我们手里拿着行李还拉着孩子,感觉没办法骑单车,结果在成都的这几天就成嘟嘟的心病了,看见自行车就让我扫一下看能不能骑,最后一天的晚上可算是满足了宝贝的心愿,我们骑着自行车逛了成都。骑自行车逛一个城市的感觉非常好,上次我和老公两个人骑自行车逛北京城,围绕故宫骑一圈,让我突然就爱上北京这座城市了。

成都汉室博物宾馆,宾馆的前台都穿着汉服,服务也非常好,房间很有特点,早餐也讲究。我们住的是都督房,刚好是都督房,就当是嘟嘟房,其实叫宝贝嘟嘟我也是希望他能成为都督一样

房间不大但是很有特点

宾馆的走廊

宾馆免费提供的汉服

一个小男孩这么臭美

我的宝贝发自内心的开心我也就开心

帅气不过三秒就开始放飞自我

又放飞自我了

宾馆走廊的瓶子

宾馆的早餐,每人一份,其他的鸡蛋包子牛奶什么的主食采用自助模式,吃饱饱的去熊猫基地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捣辣椒面了

这人多的呀

豆花很多,来一碗尝尝,在我们东北这就是豆腐脑或者水豆腐

上了擂台就像练个倒立

菠萝饭,爱吃甜食的我和小嘟嘟太喜欢这个饭了,没吃够呀没吃够

成都大街小巷都是张飞牛肉

又开始放飞自我

锦里结束,回宾馆睡觉,明天一早去熊猫基地。

第4天 熊猫基地、宽窄巷子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熊猫基地太大了,建议早点去,带点食物和水果,慢慢的游览,最好有一天的时间,慢慢走慢慢看。不过没有太多的时间的话坐景区内的电瓶车也是很好的选择,建议坐电瓶车,上坡下坡的走起来非常累。

嘟嘟心心念念的熊猫基地

说是早点去的,还是去晚了,到熊猫基地都快10点了,老公再去游客中心寄存行李,熊猫都开始懒了,不爱动弹,除了吃就是睡

亲亲可爱的大熊猫

在基地里面的商店买了一直大熊猫,超级小一只30块钱,里面东西太贵了,外面卖10块钱毛绒玩具大小的熊猫在里面卖85,不建议从里面买东西,主要是钱花了态度还不好。游玩熊猫基地门口有很多毛熊猫的商贩都比里面便宜很多,如果想买的话建议出大门再买。

嘟嘟喜欢的大熊猫,走到哪都要在手里拿着,最后这只小大熊猫落在哈尔滨我好朋友的车上了

我最爱的两个男人

萌萌哒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今天的宾馆选在了宽窄巷子里的龙堂客栈,看图片感觉挺好的,实际这是我们住过最难受的一个宾馆,价格不便宜不说,主要是体验不好,房间非常小,被褥是潮的,卫生间潮味非常大,刺鼻,给安排的还是一间有内窗的房间,太憋屈了。本以为挺有特点的,充满希望的过去,结果是最不舒服的一间宾馆了。

住在二楼

让他坐在大椅子上面前一秒还好好的坐着

后一秒就躺下了

又来了,燕子燕子大燕子

嘟嘟想吃蛋糕了,这么多天也没吃蛋糕,当是奖励这个小乖乖了,其实只有那个小蛋糕是他的,剩下两个都是我的。吃蔬菜沙拉吃到恶心,再也不吃了。

吃蛋糕的地方一楼没有位置了,二楼非常闷

啤酒爱好者

火锅火锅都是火锅。这家是火锅店,好像也挺出名的,后来我在我的攻略上面看到了这家,想吃火锅的话可以在这吃,我们吃的太饱了

到处都是这个字,仔细看一下就是宽窄两个字

终于满足了嘟嘟的心愿,骑了自行车,事实上我们三人都很开心

这是退了房拍的客栈的入口,拍糊了,可能就跟这次住宿体验一样是糊的。住宾馆一定要住有窗的,有阳光房间不会太潮。对了,睡觉的时候发现床单都是坏的,气的我都懒得拍照了

进宾馆得通过这条吃饭的地方,前面的门进去才是客栈

清晨的宽窄巷子空气非常好,看上去也清爽

第5天 洪崖洞、两江夜游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10点的火车去重庆,八点起床,八点20就出门坐地铁去车站了,早饭就是前一天买了牛奶和面包。这个酸奶在都江堰的古城买过一次非常好喝,是生牛乳做的酸奶,特意找超市又买了两个

向重庆出发了

喜爱各种车的小朋友,坐爸爸开的车他会说爸爸追上前面那辆车,做大客车也会说追上小汽车了,坐火车的时候遇到会车,他还会说超过那个火车了,小男孩就是那么好斗

解放碑附近的一个主题宾馆,也是没窗,很潮,装修比较好,但是我进了没窗的宾馆就像无法呼吸一样压抑,本来订了两天,后来跟宾馆说了一下,退了第二天,退的也很顺利。

屋里有个大浴缸,我有点小洁癖并没有用,厕所里面有淋浴房

传说中的解放碑到了

在宾馆嘟嘟太兴奋了,听着音乐,看着浴缸和圆床兴奋的睡不着午觉,我们就不等他睡午觉了直接出来逛,还没到洪崖洞,这小朋友就在爸爸肩膀上睡着了,一抬头看见珮姐火锅,看别人的攻略上写过珮姐火锅,回家多晚珮姐等你,太好了终于要吃推荐的火锅了。

挺好吃的 ,我们两个人吃了280多,用三天内的车票或者是机票菜品打88折,打完折是259,全程嘟嘟都在睡觉,吃的好开心。

白天的千厮门大桥

很有特点的大桥,导致我现在在视频里看到中间的桥墩就知道这是重庆的千厮门大桥

到洪崖洞了,嘟嘟这次出行看到什么都好奇过去摸一摸,学一学

从上往下走的洪崖洞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洪崖洞旅游客运码头
  • 简介:在江中的游船上,远望山城色彩炫目的夜景。

两江夜游,我们逛完洪崖洞,随便在一个咨询处问的游船票多少钱,他说八十还包车接送(车在解放碑附近等,凭票上车),想起来在网上也大概这个价格就在当地买吧。主要是去码头走路挺远孩子也受不了,有免费的车坐也方便,大人孩子都能休息一下。但是这个票价呢非常乱,我们一起等车的人有70买的,我们80买的,有人原票价159买的,各个地方都能卖票,所以别着急买,记得跟他讲价。还有就是节假日人是非常多的,票价估计也会比平时多一些,第一天路边小商贩喊78每票,等清明第一天的时候就98了。节假日的时候好像无论多大的孩子都收成人票,我们去得时候是节假日的前一天,孩子没收票。如果打算两江夜游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准备提前去等车提前上船。我们6点买的票,第一班船是7点半,我觉得还早呢,但是等我们找到车,并且到码头,再船上走,从下车到船上距离真是太远了,走路得15-20分钟,到了船上没多久就开船了,还好不是节假日人不多。但是我们上船晚点也没有座位了。等我们游完,下船看等着上船的人排着队等着上船就感觉坐第一班船就对了。没有浪费太多时间也看到了两江的夜景。一定要提前准备,要不就等着排队等着吧。还有如果也有坐交运的小伙伴做完船会解放碑的免费客车就在除了码头沿着马路,在马路对面,往下车的方向一直走,就能看到上车的位置,有牌子。

去往码头的路上看到的长江索道

远远的看着长江索道,明天去坐

夜晚的长江索道

走了好长的路才到上船的通道

夜晚的千厮门大桥

重庆江景

兴奋的小朋友

船上看到的洪崖洞。实际很壮光,比照片好看一千倍

等待着下船

第六天

地铁站出口

准备去坐皇冠大扶梯,就是《极限挑战》里挑茄子那段

原来黄渤是在这挑茄子的,不来看还以为是在哪个超市的入口处挑茄子,皇冠大扶梯很高很陡,速度也快,单程两元钱,投币,入口处有兑换硬币处

下雨了,并且下了一整天,我们出了商场就在倒轻轨,一天也很充实很开心,想要坐的老公和儿子都陪我去坐了

坐公交车去南岸,准备坐长江索道,然后晚上去看一眼夜晚的洪崖洞就准备回机场附近的宾馆休息了,明天就返程了,这个桥转了两圈半,越转越高,真是一个神奇的城市

下公交到长江索道售票口德路上看到的练歌房,还有歌声传出来

长江索道,事实上从南岸坐就对了,人不多随时买票等一两班就能坐上,等我们坐到对面去一看等候买票的人队伍长的,两个小时也坐不上。所以建议小伙伴从对岸去坐,省时省力。

检完票等候上索道

外面还下着小雨

回到解放碑附近去吃个饭吧,这个烤匠烤鱼非常不错,团购的109吃的喝的都有,好吃

百香果汁太好喝了

右边的是伤心凉粉,上来了我还以为是土豆片要下到鱼里的。后来一问是伤心凉粉

此时是小长假的第一天晚上,洪崖洞入口已经用围栏围出了蛇形的围栏,限量进入,即使是这样洪崖洞里的人也太多了,进不去出不来,太恐怖了。幸好我们昨天来细细的逛了,今天只是想去下面看个夜景,了了我的心愿就准备打道回府了。就是单单想下去都成难事了,人太多了。

终于下到下面了

美轮美奂的洪崖洞

第七天 返程飞往哈尔滨

预计是11点55下飞机,结果11点25就下飞机了,这就是大航空公司的好处,准时,服务好。

和好朋友一家吃午饭,这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本来说好了也是打算去网红餐厅胡同里烤肉去吃,等我们12点半到那,饭店说人太多了不接待,想吃的话2点过来拿号等着。果断的就放弃了,网红餐厅下次再吃吧。

嘟嘟和小妹妹玩的非常开心,这个小妹妹非常文静,跟嘟嘟在一起几个小时也跟嘟嘟学的有点淘气了,嘟嘟做什么动作他就跟着学,嘟嘟跟爸爸牵手他就找爸爸牵手,嘟嘟去尿尿她明明刚尿完也要去厕所。俩孩子玩的太好了

中央大街里,太冷了实在是逛不动了

哈尔滨这个巴斯拉新宾馆价格才合理,房间也干净,位置也好,就在索菲亚教堂附近走路估计用不上5分钟,这种宾馆性价比太高了。非常好评。太冷了索菲亚教堂都没带嘟嘟去看。

结束语

这一次的旅程又结束了。嘟嘟在这些旅行中明显长大了很多,每次旅行都有精彩的时刻和不足的地方,但是每次都是难忘的,让这些难忘的时刻一直留在我们的脑海中。这次旅行结束了就是下次旅行的开始,生活总是这样周而复始,我们的脚步也在不断的前行,写下每一篇游记也是为我们幸福的生活留下纪念,等到老了拿出来看一看年轻的我们多么幸福,多么美好,多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