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边海的那边,夏至台湾山海恋

攻略   >  澎湖旅游攻略   >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夏至台湾山海恋

• 出发日期/2017/06/15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人文 海滨海岛 温泉 夏季

前言

【行程概览】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座宝岛,那里与我们书同文,语相通,文化和生活都息息相联。我对于台湾有太多的期盼,太多的遐想,但这些想象还停留在阿里山、日月潭、外婆的澎湖湾等影视片段记忆中,对于台湾,我虽然熟悉却又模糊,虽然了解却又疑惑,一切只有踏上宝岛的土地,所有的答案才有可能被解答。其实我们相隔的海峡距离比实际更短,血脉同根咫尺之遥,如果真的要了解台湾,就应该真正去做一次台湾的环岛旅行。

这是一次10天的台湾特大环线之旅,这篇游记写的有点长,图片也很多,为了让大家对于游记内容快速了解,我特地做一张行路线图,图中每种颜色代表了每一天的活动轨迹,大家可按感兴趣地区内容,从游记目录上快速跳转。 这篇游记拟写,将按活动行程脉络进行呈现,游记里配有不少行程地图和提示小叮咛,地图上的地标绝对精准可靠。虽然我们的活动行程较为紧凑,但旅行的内容,绝对比常规的台湾游记要精彩和信息量大,会用更详实记录和多视角观察,来呈现一个现在的新台湾。

整个行程里,澎湖和台东两地,是这次活动的重点,其中有3个整天的时间都在澎湖,2天时间在台东。游记中澎湖的内容信息最为完整,所有的重点景点和地名,都已经在地图上进行标记,希望大家阅读查看起来会比较直观。

【行程概况】

DAY1 上海-台北桃园-西门町-士林夜市(宿:amba台北西门町意舍酒店)

DAY2 台北-行天宫-松山机场-马公机场-马公自行车环游(宿:丰家大饭店)

DAY3 马公-跨海大桥-小门鲸鱼洞-大菒叶玄武岩-渔翁岛灯塔-海上独木舟(宿:丰家大饭店)

DAY4 马公-七美-双心石沪-月鲤湾浮潜(宿:丰家大饭店)

DAY5 澎湖游客中心-隘门沙滩-马公机场-高雄机场-高雄中央公园-驳二艺术特区-爱河贡多拉游船-美丽岛地铁站(宿:高雄中央公园英迪格酒店)

DAY6 高雄火车站-台东火车站-铁花村-春一枝棒冰DIY-鹿野龙田村自行车-台东鹿鸣温泉(宿:鹿鸣温泉酒店)

DAY7 鹿野高台热气球-加路兰-阿美族静浦部落-静浦北回归线-花莲文创园区-花莲民宿(宿:花莲玫瑰花园民宿)

DAY8 花莲-七星潭-太鲁阁公园(砂卡礑步道、燕子口、九曲洞、布洛湾、天祥)-太鲁阁火车站-宜兰市-宜兰头城农场(宿:宜兰头城农场)

DAY9 宜兰头城农场-台北松山-中山纪念馆-诚品书店-饶河夜市(宿:amba台北松山意舍酒店)

DAY10 台北-桃园-上海

有人说,好的游记里,不能缺少美女和帅哥,所以这篇游记我绝不能让大家失望,因为团队里美女特多,绝对应该可以满足大家对于不同气质美女的养眼需求。

好游记里,旅行中玩的内容种类不能太少,要适应不同年龄和文化对象的口味爱好,观看这篇游记不用太担心,一路上实在是大家都是极尽折腾之能事,玩的花样繁复,我这种包容度极大的人,都觉得旅程过程中,心里和生理都好有满足感。因为游记里玩法,是自己亲身体验完成过的,所以如果不好玩,绝对不会推荐出来,能推荐的都是好内容。

吃的内容可是旅行吃货们最关注的,旅行中三分之一的乐趣在吃的上面(三大乐趣:吃、玩、住),这篇游记里,关于吃的内容很多,有着金牌台湾导游的推荐,以及台湾各地旅游部门的精心安排,这次旅程中很多饭店都非常值得推荐,都是地区饮食代表,精华中的精华,只要进这些店点菜,简直就没有不好吃的,且都是消费水平都很亲民。在拼这张食物拼图的时候,我是流着口水才把它拼完的。

出门前,给主要装备拍个全家福,是很好的习惯,首先会让你有一次考虑携带物品合理性的机会,将功能重复的物品去掉。且还可以明确盘点带出去多少东西,起码你可以从照片上就确定装备确实装包里了,不用再反复打开包来确认,万一东西丢了,你也能知道是那次丢的,还能有个物品的影像怀念记忆。

这次旅行携带的主要装备都比较轻型化,因为活动行程内容非常丰富,主要装备包括:无人机(台湾一般称为空拍机),浮潜用的面罩、黑狗5运动相机和半球形水下拍摄罩,拍烟火和夜景的大小三角架,还有两套摄影器材、配套电池和充电器等。此外还携带了些旅行必备小物件,对于一些特别的物品,以下进行其作用说明:

1) 大遮阳伞不是女性的专属,在毒辣太阳下,男人一样可以用,夏季台湾雨水多,所以扇面一定要大;

2) 防晒霜,夏天的台湾非常晒,尤其是在澎湖和太平洋海边,所以我带的露得清SPF70防晒乳,这个是多年经验下来觉得实用的防晒用品;

3) 台湾处于北回归线附近,植被很好,所以要特别带上防蚊液,泰国的这款红色盖子的防蚊液,对于东南亚蚊虫效果很好,因为小方便飞机携带;

4) 橘黄色的袋子是大地席,作用是在潮湿或容易脏的地方铺上,可以趴着拍照不被弄脏;如果遇到大雨,还能作为挡雨的物品,避免背包或行李包被淋湿;

5) 紫色的是一个小的迪卡侬压缩背包,用来扩展携带的物品,也能作为轻便的外出携包,减少使用塑料袋的麻烦,因为如果手上提的塑料袋多了,拍照就不方便了,所以有个压缩背包是很好的选择;

6) 有人问为何去台湾还要带万用转换插头,因为台湾很多电源插口都是2口的,不一定有三口的插头,所以万用转换插头一样需要,它和插头魔方结合以后,可以使我携带的大量数码设备,都能夜间完成充电;

7) 还有人问我,为何去台湾有了台湾通行证还要带上护照,带护照主要是为了做备用,因为护照也是在台湾住宿登记和购买机票的凭证之一;

8) 我还带了一个手提的行李电子秤,作用是计算托运行李的重量,因为去台湾的航班是30公斤行李额,但在台湾内的航班,比如飞澎湖的航班只有10公斤免费行李额,所以电子秤是一个避免麻烦的好工具,只要不是那种特别恶心的廉航,一般不会去称你背包和手提物品的重量;

9) 应急急救包和防水袋,还有各类常备药物都是旅行必备品。

【D1】上海飞台北好近好近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关于本次旅程中的一些经验说明,比如入台手续、台湾电话卡、入境相关事宜等,将会在游记文末进行说明,让我们先直接进入旅行内容故事的主题。

我的这次旅行,是从上海浦东机场开始,乘坐的是中华航空公司的CI502航班。

华航执飞的是777-300ER,这架大飞机属于双通道宽体客机,乘坐非常的舒服,头等舱和公务舱更是豪华。

飞机上的娱乐设施齐全,有专门的儿童娱乐节目专题,还有一些台湾经典电影可点播。

上海飞台北只要1小时45分钟,而且飞行航线是曲线飞行,如果是直航的话,可能只要1小时就行飞到,上海和台北的飞行距离如此之近,就连一部电影都来不及看完。

整个飞台北的航程都是在大海之上飞行,可以看到碧蓝的海水,以及白色的波涛。

中华航空的飞机餐食非常丰盛,当天的餐食是日式鳗鱼饭,绝对可以媲美日本料理饭店的味道,非常的可口,对于华航的餐饮非常的满意。

上海飞台北的航段,航程很短,除了餐食以外,空姐只供应咖啡或茶水,并没有碳酸饮料和果汁,如果在空姐供应咖啡或茶水的时候不做选择,那就只能喝配餐里的矿泉水了,空姐们只进行一次加饮料的服务。

短暂的一个半小时航程结束后,飞机缓缓下降,大海上的礁滩和货船已经可以看的非常清楚,最终看到了陆地,台湾的北部海岸线,主要由滩涂组成,滩涂之外是层层白浪。

桃园机场就在海边不远,飞机越过海边的风车,越过市镇和公路,稳稳的降落在跑道上,非常完美的一次着落。

桃园机场有中华航空的专门停机区域,这里满是华航大飞机的身影。飞机上,空姐会分发台湾入境登记表,大陆居民其实手持台湾方面的入台证(A4纸打印那张),可以不填这张入境登记表。只要直接拿着大陆发的台湾通行证,以及台湾发的入台证,凭这两样材料就能顺利通关。

• 电话:+886-03-398-3728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桃园国际机场与台北市相距约40公里,中间有高速公路相连,以前机场没有通捷运(轻轨)前,主要靠机场大巴去台北市区。自从2017年3月2日,台湾桃园机场捷运正式营运,其路线范围涵盖桃园、新北、台北三市,分直达和普通车两种,现在从机场去台北多了乘坐捷运这项新选择,其路线标志色为紫色。

说起这条机场捷运线,那可是一条最为漫长的轨道建设故事,远在1996年,台湾就以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模式,兴建“中正国际机场联外捷运系统”(中正机场后改名为桃园机场),结果历经多次变故和路线修改,依靠民间兴建模式宣告终止,最终决定收回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权限,改以公务预算自行筹划兴建,最终台湾桃园机场捷运在2017年完成建设。

在机场的出口有ATM机,有银联和VISA等标记的银行卡都可以直接取现台币,出口处ATM机会经常排队,其实可以去附近楼层,各处都有不少ATM,可以避免长时间排队。有些ATM机上虽然没有银联标记,但还是依然可以通过银联卡取现,。

桃园机场捷运的单程票是圆形的,有去台北车站的直达车和普通车,普通车会经停各车站比较慢(50分钟),直达车会直接到达台北车站(35分钟),直达车在车站入口有清晰的时刻表,乘客可以按照情况选择乘坐,机场到台北车站的票价是160元新台币(以下都价格都将用新台币来表示);如果坐机场大巴票价更便宜(120元),但车程在1小时左右。

台湾没有大陆那样定额发票制度,很多消费通过机打单据,然后盖章和加注方式形成报销凭证,很多火车站都有盖章的地方,车票使用过后通过盖章作为报销凭证,捷运和地铁在购票时盖章,台湾铁路在到站后出站口自行盖章。对于一般游客来说,可能不太会注意台湾的报销凭证和大陆的差异,其实大陆的税控管理应该在世界上都是非常严格的了,从税收管控来说,台湾的税收管理相对较松,觉得实际税收完成率会低于大陆。

在台湾最方便的交通卡就是悠游卡了,除了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还能在全家和7-11等便利店付款,有了它就可以解决小额支付的问题了,非常的方便。这次台旅会和交通观光局赠送了我们特别版的悠游卡,在之后的旅程中,所有的捷运车票和便利店购物,我们都是用这张卡,真的非常方便,台湾旅行必备物品之一,建议从机场入境后就进行申办。

坐捷运来到台北车站后,因为提的行李较多,所以选择出租车去西门町的预定酒店,其实台北轨道交通非常方便,几乎四通八达整个台湾北部,主要游客活动区域基本都可以通过轨道交通到达。

台湾的出租车都非常正规,台北的出租车收费水平相当于国内一线城市,出租车统一的黄色车身,车身上有红色编号和车主姓名,车型都比较宽敞,司机比较健聊,他们会问你来自哪里呀,然后和你说很多他们熟悉我们大陆的地名和故事等等,听听也是很有趣,感觉对于大陆,其实很多认识,其实就是那些著名标志和景点方面,却很少对于大陆的生活模式有准确描述。

需要在台湾旅行,就一定要熟悉台湾的捷运和火车线路,还有机场和码头的交通网路,台湾的交通非常发达,沿海区域轨道站点完备,在台北和高雄等地有多条捷运线路,在一些主要的离岛都有航空站和班船码头。在台湾旅行,对于主要交通图如果能仔细研究,可以提高很多旅行的乐趣,也能增加发现不少新奇地点攻略的可能性。

台湾的高铁只有台北到高雄的这一段,其他铁路都是常规铁路、捷运和观光线。高雄到台北高铁最快1小时36分,最慢2小时,其实通过高铁,台湾已经将西部地区的城市连接进入了高速交通网,交通非常的便捷,一般游客第一次来台湾,常常会先去台湾西线城市,就是因为其便捷的交通。而我们这次台湾旅行,就恰恰走的特殊大环线,将澎湖离岛和台湾东线作为了本次的主要旅行目的地点。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来到西门町,这是一个非常日本商业街化的名字。当天是星期一,白天的这里是一条人流量普通的商业街,街口有大幅的卡通形象画,一定会给人深刻的印象。这条街的动漫大使是“林默娘”,这位林小姐真是百变,各种青春造型,整条街上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西门町很多时间都是限制车辆进入的,所以只能下出租车,步行前往里面的酒店,这里来往的多是年轻人,这里店铺林立,有很多电影院、餐饮店、刺青店、普通时尚店铺,以及高档商品商业街。

在附近的建筑上,可以看到很多涂鸦和绘画,这里的图绘面积巨大,非常的专业,应该是专业团队所完成。

这里的涂鸦题材多是神怪,妖气十足,也体现了怪异的奇思创想,有种积郁发泄情感艺术冲击力,一种叛逆且抑郁的青年情怀畅想。

西门町附近道路纵横,每条路都有自己的商业主题和定位,有些是服饰店街、有些是奢饰品店街、还有动玩店街、美发美容店、主题酒店街等,同类的店铺会有聚集,很多需求都可以在这里一次性满足,这里的购物环境非常不错,很合适年轻人,这里也是很多情侣约会逛街的好地方。

一直觉得台北交通的主要工具是机车,这里街上机车比汽车还多,相比起汽车,机车的行驶速度起码快一倍,汽车在市区都行驶速度不快,开车也都很礼让,过马路主要还是要当心疾驰的机车。

• 地址:台北,万华区,武昌街2段77号
  • 简介:amba TAIPEI XIMENDING 台北西门町意舍为国宾大饭店集团旗下新品牌,以环保、科技、人文三大DNA创新市场定位,将现代人们关注的话题、科技喜好的习性、内心轻松的想望,融入在饭店的软硬体当中,amba TAIPEI XI

我们这次住宿的酒店就在西门町商业街中间的“amba台北西门町意舍酒店”(台北市武昌街二段77号),其楼下就是西门町的诚品书店,非常的找好。

台北西门町意舍(Amba Taipei Ximending)图片

在一楼有专门的饮料吧,座位常常爆满。在电梯口的服务员,会很亲切专业的将你引导到楼上的酒店大堂。

酒店大堂空间很大,除了接待的前台,还有餐厅、书吧、酒吧、休息室等都在这个楼层。接待员非常亲切,很高效的就帮助完成了入住手续。

这里的各处布置都非常用心,有实用和美学的结合,如果你是酒店控,一定会喜欢这家酒店的,确实非常特别和有特点。

就算不去楼下的诚品书店或去西门町逛,在酒店的茶吧和书吧休憩,也是很棒的享受。

这里的布局和书籍陈列,主要还是合适中青年,很多物品都会让你觉得很亲切和怀旧。

从酒店的各类陈设来看,这些物件一定收集了很久,很少看到酒店会在大厅陈设这么多样的物品,多到你眼花缭乱,物品的色彩和主题都非常搭调,非常喜欢这样有内涵的酒店。

进入酒店的房间,房间布局有点像旅行快捷的格局,桌上的欢迎水果和特殊造型饮料引起了我的兴趣。

这个不是日本餐饮店里那种弹珠汽水么,虽然上面的绿色瓶盖可以倒旋拧开,不过要从这种汽水中找到乐趣,还是需要将粉红色的开瓶器,插入瓶子顶部,这项操作建议在水斗和浴缸里完成,因为第一次操作的人基本都会让汽水喷溅出来。开瓶器插入顶部,用力向下顶,就可以将顶部的玻璃弹珠顶下去,然后汽水就会喷出来,用力按住开瓶器就可以阻止汽水喷溅,掉下去的弹珠会落在瓶子颈部的凹槽上,会有种两只眼睛和一个晃荡鼻子的视觉感。如果一次喝不完,要封闭瓶子,只要倒垂直瓶子,玻璃弹珠自然会重新封闭瓶子,只要瓶子里的气没有完全跑光,就可以反复的封闭和开启弹珠瓶盖。

酒店的房间陈设较为简洁宽敞,可能也是对应年轻人的需求心态,从房价来说,也较为朴素,定位的是青年快捷酒店。

房间里淋浴间和卫生间是分立的,空间设计感不错,细节也处理的很贴心,酒店洗漱用品都是台湾本土草本。

酒店有个文创内容,巧妙的融合意舍amba独特的"吧"创意意义,酒店里各种卡片和物品,都有用吧、吃吧、逛吧、打吧、听吧等字眼,很多非常的人性化,比如去餐厅用餐,服务员会发你一块占位的餐牌,一面是吃吧字样,一面是整理吧字样。如果吃完离开,可以将整理吧字样一面放在餐具旁,这样服务员就知道你吃完离开,可以收拾餐具了,这种类似创意内容很多,有兴趣可以慢慢来体会。房间里的人字拖,是可以免费带走的,质量非常的不错,这样住完酒店,就多了一双沙滩拖鞋。

酒店的餐饮也非常棒,以早餐为例。菜色品种丰富,非常的考虑健康饮食特点。

早餐饭团卷的配料就有12种可选,真是让人感觉,吃个早餐也是需要动脑筋来调味。

这里也许还有很多可以邂逅的故事,很多故事需要人亲自来挖掘。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有名的夜市,能尝到台湾各色人气小吃。

当天我们团队的很多小伙伴因为飞机延误而没有下午能到达台北,估计要到晚上才能全部队员全部到齐,落单的我也没有闲着,乘坐捷运前往士林观光夜市去吃台北美味。

乘坐捷运来到剑潭站,出了车站就可以看到有士林夜市的指路牌了,夜市就在基河路和文林路构成的三角区域内。说是夜市,除了美食之外,这里还有百货街和游艺街等,因为人流量很大,所以各种商铺林立。

网上看了很多士林夜市的攻略说明,不过你要按照上面的攻略去找所谓最好吃的店铺吃经典小吃,其实执行起来还是挺有难度的,因为估计士林夜市商铺布局调整也是非常的频繁,所以很多老的信息其实反而容易误导,其实只要自己喜欢,随遇而安,就能真正感受到台北夜市的魅力。

只要觉得没有见过,觉得好吃的,店里人气够多,就去尝试就对了,身上多带零钱,这里的夜市基本都收现金和硬币。

爱上一条美食街其实只要轻轻的一个对眼,那种梦里情结的画面,会让你觉得,我来对了。台北夜市的美食,是一个肚子一次吃不完的,每次走过一段街,总是要不断克制自己,一定要保持半饱状态,不然下一条街就吃不动了。

实除了地上的街铺以外,士林夜市还有地下街,也是非常大规模的美食街,地下夜市一般适合很多人聚餐,有较多的聚餐座位,菜的品种较多,价格也相对透明。

地下街规模很大,有很多餐饮座位,品种也比较多。不过要去吃一些入味精致的台湾小吃,我还是推荐去士林夜市地面街上,那些人气多有排队的铺位去寻觅。

来过台湾的几个大夜市之后,你就能分辨大陆很多商业街上的所谓台湾美食正宗不正宗了,其实目前很多饮食都是空穴而来的,比如重庆鸡公煲、扬州炒饭、加州牛肉面等等。

来过台湾夜市,你才会知道什么是台湾香肠、台湾蚵仔煎、台湾臭豆腐、台湾鱼蛋、台湾凤爪,原来那些年在大陆吃到的,都是不正宗的。

士林夜市有时需要一条街走好多遍,因为一些街边摆摊会在晚上天黑后才逐渐摆出来,刚天黑的时候还看不到这些铺子。有些铺子排队很长,其实可以先去其他家看看,等会回来等队伍短了再去品尝。

很多好吃的都是以前不曾见过,都非常的好奇,非常喜欢尝试试吃,貌似味道都很不错,能在知名台湾夜市生存的店铺,都有相当的绝活和水平。不过夜市上垃圾桶很少,一般在夜市的入口处有集中垃圾桶,街上很少看到,所以在夜市吃东西,最好在各家店里吃完,将垃圾给店主处理,不然吃完的食物垃圾会在手上要带很久。

夜市里水果摊也是很多,一般都出售成品水果,可以搭配组合购买,也可以现场榨汁。

这里不仅有台湾的美食,还有很多事改良的日本美食,味道也是酸甜咸辣皆有,味蕾不断被刺激到。

在夜市闲逛,可以看到时常有拿着摄像机来拍摄和采风的团队,这里简直就是台北的美食名片。

夜渐渐深了,实在是吃不动了,只好依依不舍的离开士林夜市,乘坐捷运回到住宿的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乘坐捷运回到西门町,发现晚上的西门町和白天差别巨大,白天宽敞空荡的街道两侧,被各种摊贩的车辆放满,还有很多小贩是在打地铺贩卖商品。

夜晚的西门町的人流量很大,远超白天的2~3倍,因为各种街边摊的缘故,可以购买的商品很丰富,地摊货很便宜,基本都是迎合青年人的物件。

西门町这里,晚上也是成为了一个夜市,各类小吃也非常多,发现每个台湾夜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很多食物都各不相同,去一个夜市不代表,能看完、吃完所有的台湾美食,看完已经不可能,吃完更是妄想。

这里的摊贩小吃价位亲民,可能是因为流动摊位少了摊位费的缘故,已经吃饱的我,实在是吃不动了。

西门町的主要客流是年轻人和外国游客,还能看到西方人在街上摆摊作画等等,商业体系在西门町形成了非常纵深立体商业街。

这里还是街头表演聚集之地,有专业街头表演团队的,还有2人一组募捐名义演出的,各类街头表演非常多,形成了一种这里的街市文化。

在饮食街、游艺街和电影院附近街道最为热闹,当整个街道打开所有灯光的时候,这里就如白昼,繁华的不夜城。

这里的繁华会持续到晚上11点半以后,在这之前都会非常川流不息的热闹。

这里也会发生地摊小贩和警察,晚上玩躲猫猫的游戏,警察出现在哪里,就引起附近的一阵骚动,小贩会快速的推车小车离开,摊贩会收起包袱准备走人。

街上有很多野狗,不少狗都还算名贵品种,因为老了或长得太大,被主人遗弃,可以看到很多大狗在街上找食物,因为台湾这里没有吃狗肉的习惯,所以这些大狗在街上也是非常平静安全,大街上只有流浪狗,却几乎看不到流浪汉。

当过了晚上11点以后,一般商铺都关门了,到了晚上11半以后,摊贩也陆续开始收摊,整个西门町开始渐渐冷清起来。

晚上深夜人变少以后,车辆就可以驶入西门町的街道了,深夜的出租车一般都停在街道入口处等待揽客,而街上主要的交通工具还是机车。

从西门町的白天,一直看到它夜晚落幕,这也许就是台北的生活模式和节奏。

我也回到amba意舍酒店,美美的洗漱睡觉,今天之后,这次台湾之旅将正式开始,今天只不过是一个小热身。

【D2】台北行天宫游览

• 地址:台北,万华区,武昌街2段77号

第二天早餐时候,我们队伍的全部人员终于开始了第一次聚餐,大家进行了互相介绍。amba意舍酒店的早餐非常的丰盛,台旅会的吴秘书和颜导,为我们队伍的进行了第一次行程说明。当天行程安排,上午我们前往行天宫参观,午餐后将在乘坐华信航空公司的班机,从台北飞澎湖,下午在澎湖进行自行车环游。

离开了amba意舍酒店,我们坐上大巴,开始了上午的台北观光之旅,台北的道路很多都比较狭窄,车辆通行的比较缓慢,只有一些交通干道和高架路段才会较为通畅。

在路上可以看到有机器人样子的道路施工提醒,挺有创意和意思的。

台北的很多房子挺老旧的,听说台湾法律对于私有房屋和土地保护的还是非常好,所以在台湾很少出现集中强拆或违法占地等情况,但也会附带引起市政改造征地补偿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也会引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因此问题,而建设较缓慢的情况。

行天宫
  • 开放时间:6:00——22:00。
  • 地址:台北市民权东路二段109号

我们来到台北的行天宫,据说行天宫非常有名,在部分台北人心中,地位非常重要。

我们带着稍许疑问,来到了市区北面的行天宫,这座宗教场所不是佛教建筑,供奉的是关公,行天宫建筑非常现代,全部都改建一新,并没有很古老的历史沧桑感。

当我们走进殿内,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这里站满了祝祷的人群,至少有上千人规模,大家都很安静的听诵读经文,主要年龄段都是爷爷奶奶辈的。

行天宫有个很出名的服务“收惊”,只有高执业资历,且被行天宫认证的人才能做收惊,收惊在这里是免费的。因为当天收惊的时间还没有到,所以我们没有真正看到收惊的过程。不过我还是挺好奇的,按照有关资料查询了一下台湾的“收惊”定义和台湾的。

按照有关台湾网站资讯所述:魂魄分去则人病、尽去则人死。说明魂魄的状态,与世人的疾病与寿命有关密切关系。小孩无故啼哭不止,胃口欠佳食欲不振,情绪烦躁不稳定,不愿独处黏着亲人,大人心神不宁,记忆了不集中,失眠易醒等等,都被称为“拍著惊”情况。按照庙里的说法,可以透过收惊仪式,安定心神,收捕魂魄,以求化解。(以上仅为网络资讯内容,不代表个人看法)

其实从我个人角度看来,其实“收惊”的过程,是一个综合的健康辅导过程,包含医学、心理学、伦理观辅导和建议内容,只是形式上借助的庙宇的场所,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健康和心理干预辅导体制。其实换一个思路,很多好事情换一个形式,带有正能量的初心,其实可以比传统方式做的更好。

我个人觉得,提供一种神明化的,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方式,其实会在实际生活中,能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对于社会稳定,尤其是中老年思想问题的解决具有很高现实意义,成功的关键在于口口相传,心念遵行。

此外行天宫还有专职的抽签和解签服务,服务的内容基本涵盖生活多个方面。

有专门抽签和解签的分工,不少解签人仙风道骨,看着就很专业,只是我没有去尝试,不好妄加评判。

对于向行天宫这样的台北宗教场所,其实来旅游的年轻人应该不会去的太多,不过从这里的所见所闻,其实让人感觉到,台湾是一个各方面基层民众矛盾问题很注意民间形式化解的社会,已经运行出一套高效的社会安定化解体制,感觉在这种综合调解和干预模式下,其实社会民众家庭问题的爆发率会比较低,台湾社会会是一个民众偏安,生活祥和的社会基础形态,其中行天宫的这个案例,完全可以当做特殊商业模式、志愿者招募和培养体制、口碑营销案例、中老年人心态模型等,细细研究分析。

蚵仔之家
  • 地址:新北市板桥区南雅东路79号
  • 电话:02-2960-1089
  • 简介:蚵仔之家是一个有南雅夜市、小吃、老店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蚵仔煎、蚵仔饺、干拌蚵仔、蚵仔汤、炸蚵仔酥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1点10分起飞,好在台湾岛内的航班安检并不繁琐,所以只要提前1小时到即可。我们午饭时间比较宽裕,这次台湾金牌颜导游,带我们去的是一家叫蚵仔之家的小饭店,既然是颜导带去的店,绝对是地方特色所在。

经过我们美食团的亲身尝试,可以负责任的说,来这家店吃饭,绝对性价比非常的高。

以上都是新台币的价格,100元新台币等于22.3元人民币,价格还是很亲民的,这里的不少菜比夜市的还好吃。

既然店家以蚵仔命名,自然蚵仔绝对是招牌菜,来看看蚵仔米粉的傲人面目

这里的蚵仔煎和虾仔煎也绝对不要错过,是我台北吃到最好吃的一家,用料非常实在,一份都超过女生一顿饭的量了。

我们人多,所以大家都拿出了吃货的实力和水平,尝试了店里的各种推荐菜。店里的菜色墙上都有图片,可以按照图片来点菜。

经过我们一群吃货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店里一小部分菜的品尝。总体来说,就没有不好吃的,非常有味。

• 电话:+886-02-87703460
  • 简介:台北松山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曾经是台北的首要机场,每天有发往台东、澎湖、东京、首尔、上海、厦门、重庆、成都、天津等地的航线。

松山机场就在台北市区里,机场规模不大,主要起降岛内航班,岛内航班航线其实并不多,所以机场并没有排队的情况,办理登机非常顺利,在岛内的航班都是可以携带液体水的,所以基本除了管制刀具、打火机和危险化学品外,各类其他物品都可以携带。

台湾岛内航班的免费行李额是10公斤,所以特别要提醒注意,因为对于来台湾长期旅行的人来说,10公斤免费额度确实有点少,建议有岛内支线飞行安排的旅客们,一定不要在之前买太多伴手礼,不然就可能需要增加行李托运费了。

看着我们出发前的合影,就会感叹后面的每次合影,我们好像都晒黑一点,最后还有队友硬生生的被晒成了“黑野猪”,防晒真是很重要,尤其是夏天来台湾,都是玩水和海滩内容,虽然好玩,但一定不要被晒太黑,不然家里人都不认了。

台湾支线航线,还有用双螺旋桨的飞机的,不过我们这次乘坐的小型喷气客机。机场的候机楼很小,有一排桌椅就安在玻璃幕墙前面,可以坐在座位上,舒服地看着机场繁忙景象。

台北飞澎湖的飞行时间只要45分钟,非常的速度,飞机航线是沿着西海岸,从台中市飞入大海,达到离岛澎湖的马公机场

在飞机上,我们得以看到台北俯瞰的美景。

台北市区有多条河流,整个城市在河上建筑了很多桥梁,台北市区北面就是郁郁葱葱的阳明山。

在空中可以看到台湾地区中部大量的高山,据说台湾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68 座,只有在空中俯瞰台湾岛时,你才会真正相信这个事实。

因为飞行时间很短,所以空姐在飞行中,只分发包装饮料,45分钟飞行时间,其实给人的感觉,就是起飞平飞后,马上就要准备降落了。

可以在空中观看澎湖的多个岛屿,这里大海碧蓝,很多珊瑚礁都显出宝蓝的色彩,非常让人欣喜,原来这里就是真正的外婆澎湖湾。

• 地址:台湾澎湖县马公市光华里171号
  • 简介:澎湖有珊瑚礁美景,在这里潜水出海,听一曲《外婆的澎湖湾》。

来到澎湖以后,感觉这里太阳好烈,不过气温比台北略低一些,我们当天下午的行程,是骑着单车去马公市区游览。

我们从机场出来,坐着大巴来到马公市区,这里的楼宇都很整洁,楼宇有各种差异的颜色组合,房屋的样式也各不相同。

丰家大饭店

我们入驻的丰家大饭店,饭店在城区的东侧,距离码头不是太远,酒店的装修相对比较老,不过服务和整洁程度都不错。

入住完成之后,我们收拾好轻便装备,做好防晒准备,开始了下午的自行车环游马公之旅。在大陆拥有驾照的人,在台湾是无法被直接认定有驾驶车辆和燃油机车资格的,属于违法行为,需要在台湾再次进行考核认证。所以大陆人士在台湾可以选择自行车或电动单车,这个是台湾法规所允许的,在台湾岛和澎湖骑自行车是一个非常自由快捷的方式,因为澎湖各岛屿道路都很平坦,虽然有坡,但没有危险的山路,澎湖岛屿面积整体不大,道路并不复杂,骑自行车完全可以作为自由行的旅行方式,在澎湖的旅游咨询中心(各大车站和机场出口处都有),就可以询问租用单车的地点和骑车路线建议。不过基于我们这次夏天在澎湖自行车的经验总结,还是推荐大家在春天或秋天来澎湖骑车最舒服了,因为夏天实在是很晒、很热。

• 地址:台湾澎湖县马公市光华里171号

我们由当地澎湖风景管理处(澎管处)旅游负责人员接待下,在丰家大饭店的车库里提了自行车,全幅安全装备穿戴齐全的情况下,开始了我们的自行车澎湖之旅。

澎湖虽然地方不大,但路口却不少,每个路口必有红绿灯,骑车一定要遵守红绿灯规则。

我们一行自行车队,浩浩荡荡地在街道行进,街上引得不少关注的目光。

我们先骑车来到码头附近,认识了鱼市和游船码头位置(后面有天凌晨,我特别去了澎湖鱼市摄影),然后在马公市区里进行游走。

澎湖这里主要交通是空运和水运,台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有直飞澎湖马公的飞机航班,高雄的安德航空还有飞澎湖七美和望安的短途航线;班轮方面,从高雄和嘉义有到澎湖的班船,高雄到澎湖马公单程票价是1000元新台币,高雄还有到澎湖七美的直接班船,从时间和性价比来说,不考虑飞机,其实从嘉义布袋港到澎湖是性价比较高的方式。

我们在码头处,看到了大型班轮“台华”轮,这是高雄到澎湖马公的定期客轮,1989年9月于日本长崎建造竣工,总吨位8134吨,航速22浬,载客量1150人,载车能量小客车约100部。澎湖人民对它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这是开行20年多年的澎湖老班船了。

在澎湖骑车,其实只要气温不太高,多云的天气,那就是非常惬意舒服的享受,各处美景想去哪里完全自由。

• 电话:+886-2-23310421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51号

我们骑车来到马公市区正义街的天后宫,这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妈祖庙,相传始建于明初。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俞大猷剿倭胜利后扩建。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扩建,为台湾省最古老的妈祖庙之一。对于在东南沿海讨生活的人来说,奉祀妈祖当然是最重要的事情,沿海渔民为保佑出海作业船只,将妈祖由故乡恭请分灵至澎湖建立宫庙,当时称为“娘妈宫”,简称“妈宫”。于公元1902年把“妈宫”改为“马公”,即为今日马公地名的由来。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军水师提督施琅袭取澎湖,称妈祖庇佑,清廷晋封天妃为天后,改庙名为天后宫。来澎湖这里是必来的景点,附件还有澎湖老街可以游览,包括台厦会馆、施琅祠、万军井、四眼井等,貌似整个澎湖和附近所有离岛,就没有任何买门票的景点,所有的景点都是开放式的。

澎湖天后宫是有三进两院建筑,分别为山川殿、大殿、清风阁,主体建筑采用闽南燕尾式建筑样式,在寺庙后面有一片高台草地。天后宫作为澎湖现存最老的建筑,目前已经被城市建筑所包围。天后宫是台湾第一个古迹修复的案例,不过仔细看雕塑和庙宇修复情况,感觉还是没有达到文物古迹修复的高水平,很多细节被现代建筑修复内容所代替。

天后宫相关的资料网上较多,民国八年(1919年)庙内挖出的“沈有容谕退红毛蕃韦麻郎等”12字碑移嵌于壁间,为台湾省现存最早的碑刻。

庙宇的装饰和福建的庙宇的差不多,不过目前现存的装饰比较简单,并没有现在福建庙宇那种繁复奢华的感觉。第一重山川殿门楼上是双龙和龙马负河图造景雕塑,门楣上方的装饰是现代修过的,现代水泥风格形态了,有天宫大帝和仙官、力士的形象,还有寓意吉祥语句的装饰物件;第二重大殿门楼上用的是凤凰和文玩彩宝等题材装饰,这些物品物价应该都是取义文字的谐音,构成一个吉祥的语句,不过我确实没有分别出来具体语义;第三重清风阁门楼完全是新建,上面没有雕塑内容。

进入天后宫,可以看到很多妈祖巡游的游行使用物品,还有金画,这里是澎湖香火最旺的地方,后面几进房子,还有一些文化历史展板和说明,介绍天后宫和澎湖的历史内容。在供奉妈祖的殿堂里,竟然发现这里的妈祖是金箔贴面的,这种情况是第一次看到。

• 地址:880台湾澎湖县马公市中央街

离开天后宫,通过步行就可以来到澎湖老街,附近的路口都可以看到路标,路标上标明了老街和天后宫的方向,所以不会迷路。马公中央老街是澎湖发展最早的一条老街,可以追溯到清乾隆33年,直到后来台湾光复依然是这里主要的商业中心。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街的风貌已不比当年,但其保留的建筑和住宅中,还是能看到当年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沿途经过施琅祠和万军井,关于施琅的历史地位,在不同年代是截然不同的定位,也是历史风云人物。不过施琅祠好像目前是民宅,所以不曾进去参观。在老街上有个四眼井,也是来澎湖都会推荐参观的景点,在一个海岛之上,竟然有一个淡水水源,且长期无雨也不枯,是件非常神奇的事情,一口井有四个井口,这也说明了早年,这里取水的频繁程度。据说四眼井有400年历史,比万军井建成要晚不少。

老街上有很多咖啡馆、纪念品商店、文创商店、饮食店等,不少商品物品都很有澎湖海岛特色,还有海鲜、仙人掌果和风茹茶等特产销售,作为澎湖必来的游览点来说,值得一逛。

• 电话:+886-6-9260412
  •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新复路二巷22号

我们重新骑上自行车,一路向西,来到马公西面的笃行十村,这里是潘安邦、张雨生的旧居。眷村在码头上方的高坡上,眷村已经被作为保留区,作为景点和纪念地而长期保存。

什么是眷村?眷村的含义,应该是指自台湾光复后,以及1949年起至1960年代,来自中国大陆各省的中华民国国军及其眷属,政府机关为其兴建或者配置的村落,当年入住眷村的家属都是吃的是眷粮。

如果你对潘安邦这个名字没有印象,那其实只要提起“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的作者,就能想起那熟悉的旋律和歌词:“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怀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 …”除了潘安邦外,彭于晏、张雨生也都是澎湖人,想到这里,一下子就感觉觉得,澎湖是出才子帅哥的地方。

我们前去眷村的时候,看到潘安邦和张雨生故居的改建已经基本完成,游客可以进入其中参观了。可以真实参观他们小时候居住的房间,看到很多澎湖的老故事,以及才子们的演艺发展的历程经历。

在眷村附近还有很多可以参观的地方,包括澎湖古城墙、老炮台、民国建筑等等,不过附近有军事设施,所以有些地方是军事管制区禁止进入。

站在山坡上可以看到澎湖的海港,还有出海的船只,脑中回想起外婆的澎湖湾的乐曲,心念为之荡漾。

在参观完眷村之后,我们骑车来到的观音亭海滨公园和西瀛虹桥附近,这里也是一直举行澎湖花火节的烟火燃放的场地,因附近有一座观音亭古庙而命名。

美丽的西瀛虹桥横跨在海湾的出入口,这是一座可以步行登临的观光桥,不过因为在桥上正在布置安放烟火设施,所以当时正好是禁止通行的。

•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澎湖县马公市新店路6巷6号
  • 电话:06-921-9989
  • 简介:阿东海鲜餐厅是一个有海鲜、澎湖、大型团体聚会的海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酸溜蚵仔、金瓜米苔目、虾卷

晚上,我们迎来了来到澎湖的第一顿海鲜大餐,这次我们用餐的地点是阿东海鲜餐厅,这一家海鲜餐厅,在马公市中心是最为有名的了。据说阿东是从西屿外烩办桌起家,于2008年在马公市成立第一间独栋办桌喜宴海鲜餐厅;虽然是喜宴餐厅但是散客一样可以去享用单点海鲜料理,菜式料理非常有革新精神,是很值得推荐的一家餐厅,餐厅地址是澎湖县马公市新店路6巷6号。

这里有澎湖所有必吃的海鲜,因为菜色非常好吃,很多菜的制作搭配方式以前都没有见过,所以特地要来的上菜菜单,这次我们吃到的菜包括:冷盘(珠螺、石蚵、章鱼、海鲡鱼),砂锅鱼头,龙虾三明治,麻芝虾,龙须卷,蒜泥旭蟹,猪脚面线,清蒸青嘴鱼,焗烤鲍鱼。

其中的龙虾三明治,麻芝虾,猪脚面线,清蒸青嘴鱼,石蚵和章鱼冷盘,给我的印象最深,特别推荐。这家餐厅主厨一定是非常注意美食创新的,听说我们吃的多道菜都是新创新出来的做法,所以在这家餐厅可以看到很多不太可能在台湾看到的厨艺方式,比如北方小火锅模式的烧鱼等等。

吃这种海鲜桌餐,其实除了味道,菜品的造型和色泽搭配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这家阿东海鲜餐厅做的确实出色,色香味和颜色搭配都非常到位,做菜非常的用心。

很多海鲜餐厅海鲜菜品用料比较单一,注重调味和调鲜。而这家餐厅,还是注意到不同食材的搭配口感组合,菜品档次和一般的海鲜餐厅有很大提高。

澎湖的海鲜用料绝对新鲜,海鲜个大味美,海鲜品种众多,几天可以不重样,来澎湖一定要多品尝这里缤纷美味的海鲜料理。

马公市区其实并不大,海鲜晚餐后,在街上散步消食。经过半天的澎湖自行车骑行,很多小伙伴都觉得澎湖太阳太毒,纷纷去药妆店,去增买防晒用品。

晚上澎湖最热闹的街道就是中正路和民族路,这两条路是平行的道路,澎湖天后宫就在这两条路中间。很多夜排档和饮食店都在中正路和“菊岛之星大船”(一艘码头边邮轮形状的水上餐饮建筑)周边,街边饮食摊生意很好,而其他街道都是冷冷清清,路灯也比较暗。

一只不甘心的螃蟹,眼看就要越狱成功,看来这里的海鲜智力水平也是超高的。

澎湖这里的海胆很漂亮,不同其他那种黑刺的海胆,澎湖这里主要以马粪海胆为主,海胆颜色也很不同,以前曾经很便宜,不过近年来产量减少,价格逐年微升。

【帖士1】坐着观巴游澎湖

关于澎湖主岛上的交通工具,我想特别说明一下,除了可租用自行车、机车(有台湾驾照或国际驾照的人可租),以及包出租车外,还有澎湖公共汽车、台湾好行小巴和台湾观巴可选,这都是非常便宜经济的公共交通工具。

澎湖的公交车是在澎湖汽车总站始发,沿途有很多车站,有旅游景点和一般停靠站,建议旅行者从澎湖机场和游客中心获取详细的相关停靠站信息和车辆时刻表。

【台湾好行】“台湾好行”在全台湾有好行观光小巴的线路,基本涵盖所有台湾主要景点,在澎湖岛上有妈宫·北环线等线路,澎湖的好行小巴有A、B、C等多条线路,有些是等候游轮的专门线路,有些线路观光停靠站和路过时间不同。“台湾好行”停靠的旅游景点,会给游客留参观时间,然后继续发车去下一个景点,据说就算是只有2个游客也可发车,“台湾好行”是散客旅游不错的交通选择,“台湾好行”有专门网站,其路线资料在台湾各地旅游咨询中心都可以拿到,因为“台湾好行”路线具体信息量很大,所以就不在游记中详细引述了,其网站上的旅游路线信息、套票信息和车辆发车信息都非常齐全。

【D3】澎湖跨海大桥

• 地址:884台湾澎湖县白沙乡跨海大桥

我们在澎湖的第二天旅行开始了,当天我们乘坐台湾观巴,包车进行了一天的澎湖主岛的南北线旅行,上午去了澎湖北线游玩,下午去了南部玩了海上独木舟。

澎湖北线旅行道路十分好走,只要一直走澎湖的203公路就可以走完北线。我们从马公市区出发经过白沙乡,来到澎湖跨海大桥,大桥将白沙乡和西面的西屿乡连成一体,当年这座大桥曾是东亚有名的长桥。

从卫星图上看,这处岛屿间的海峡深度不够,只有两个通行航道,所以大桥建成之后,其实这段海峡的大型船舶航行功能也就基本失去了,整个澎湖主岛的岛链形成了一个开口的C形状态。

跨海大桥附近还有通梁村渔港,附近海域还有大片珊瑚礁,所以附近的海水颜色非常好看。还附近的海港码头附近,还有一个澎湖的景点,叫做通梁古榕,榕树盘在横梁之上,延伸下来众多气根,形成如紫藤长廊一般的意境。

渔船停泊在港湾里,澎湖群岛海域潮差特别大,潮差高达2~3公尺,为了防止浅水区的船只侧翻,在浅水锚地有用很多固定船只的缆绳。关于澎湖的高潮差现象非常有趣,也造就了很多地质奇观和捕鱼石沪的使用,不过也让这里的海港建设设计难度大大增加,如果不考虑好高潮差的问题,就会造成码头无法停泊大型船只。

车辆开上跨海大桥,在大桥的一边,还能看到原来老桥的桥墩。

沿途看到还有一个大花生的拟人雕塑,说明这里还是落花生产地,落花生也是当地的一个特产品,据说以前这里的海岛的灯塔,也是用花生油作为燃料来照明的。

经过跨海大桥,我们就来到西屿岛,小门渔港和鲸鱼洞洞是这里非常有名的景点,就在西屿的北部。车辆会停在渔港边的停车场,游人需要步行进入景区,这里的景区都是免费的,包括小门地质馆和小门鲸鱼洞,沿途有路标指示。

我们来到小门渔港,这里附近已经可以看到柱状玄武岩节理了,而且很多,很多海岸断崖都露出这种火山熔岩冷却后,形成的地质景观。

小门这里除了渔港码头,还有一小片沙滩,也是不错的一个海边浴场,不过这里海浪挺大,在提岸上拍出巨大的水花,说明这里涨潮的海浪推力很大,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游泳者被潮汐推的撞到水泥墩上,那就会形象不美了。

在海岸边有多道水泥墩子筑成额防波堤,从水泥墩被冲击损坏和倒伏的情况来看,这里如果遇到台风等气候,风浪一定非常巨大,这里已经是澎湖外海海港,所以风浪威力比内港的风浪要强很多。

在渔港里,很多捕鱼用的旧浮球,都被装饰成各种造型,很多只都不重样,非常的有趣。

穿过渔港后面的村镇,有两条道路,左边的一条通往小门地质馆,右边条通往小门鲸鱼洞,我先去了地质馆进行参观。

小门地质馆设计和布局,还有灯光设计都非常不俗,定然是博物馆设计大师的作品,能在一个小渔村看到这样高水平的科技展览馆,还是挺感意外的,展馆里的陈列资料和布局,也非常科学精致,值得一观。

在小门地质展览馆里,不仅对于小门地质进行详细说明,还对于澎湖地区类似地质景观进行综述,还引深展示了国际上类似地形情况。因为很多图文资料来自澎湖不同区域,有些区域是游客很难到达的地方,所以这些图片资料,对于完整认识澎湖地质结构和不同区域的差别特点,有很好的科普意义。

沿着长长的步道,走通向小门鲸鱼洞,沿途可以看到一些房屋的基座,这里貌似附近曾经建筑过眷村,不过目前只留大片的草地。

小门鲸鱼洞是一处处玄武岩中间部分崩坍后形成的石拱,其上层结构是柱状节理玄武岩,下层是砂页岩,因为受到强烈东北季风和海浪的冲击,下层的砂页岩被掏空,使得中间的玄武岩失去支撑而崩落,形成了一座海边石拱门,地质上称为“海触拱门”,因为某些位置看上去像鲸鱼,所以叫做小门鲸鱼洞。

步道上有处凉亭,附近有鲸鱼洞拍摄点位置的提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是不是像只鲸鱼的造型呢。

如果走到石洞底下,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很狰狞恐怖的碎石石拱。因为石拱底下的地质构造不是太稳定,所以是不建议游客走到石拱下方。

很多游客愿意爬到石拱的顶上,张开双臂拥抱海风。

一般的游客只能从海岸边来看小鲸鱼洞,而空拍机却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同的视角。

从大海这一侧看鲸鱼洞,景色更加壮丽,你会发现附近的柱状节理玄武岩区域很大,附近整片区域都是这样的地质构造。

而且从高空看水下,会发现水下部分还有更多的柱状节理堆积,水下堆叠了大量节理碎石。

从外侧看来,小鲸鱼石拱的外立面的石柱更完整清晰。

小门鲸鱼洞附近,东侧有一个处高台,可以从这里远望到跨海大桥的雄伟身姿。

清心饮食店
  •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池东村 77-2 号
  • 电话:06-998-1128
  • 简介:蒋经国也爱吃的十足海味

在西屿岛上有家饭店享誉远播,那就是“清心饮食店”(澎湖西屿乡池东村77之2号),听这个饭店名字貌似没有什么特别,饭店外观也非常乡村气息,墙面和店内都镶嵌装饰了很多贝壳,颜色和外貌很朴素特别的一家饭店。在澎湖你说地址不定人人都知道,但你报饭店的名字,估计是人人都能给你指路。

当你走进饭店,看到一楼的各种奖状和名人合影、题字、书信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家饭店的不同。清心饮食店原先老头家是“吕九屏”先生,原名是吕酒瓶。在数十年前因蒋经国先生至澎湖视察时,曾到清心用餐,与吕老先生成为好友,后来蒋经国先生来函建议他更名为“九屏”。在餐厅你也可以看到很多老头家与蒋经国先生的照片、书信、礼物等等,足以代表两位深厚的友谊。

清心饮食店在澎湖非常有名,每天慕名而来的食客很多,旅行团也常来这里,中午很容易就爆满,有些食客都是已经来过很多次,可见这里的餐饮传承和口碑。

饭店里的餐饮量还是比较大的,比较合适很多人一起去吃,这里的价位比澎湖其他餐馆略高,不过菜色口味是完全没有话说,确实好吃。

香酥炸大虾是招牌菜,按照只数来点,貌似来这里都会点这个菜,竟然还有每桌的大虾数量不能超过人数的规定。

这个是鱼丸和海胆炒蛋拼盘。

这些是南瓜米粉、生鱼片、河豚鱼皮。

这个是红烧章鱼,不过澎湖这里叫章鱼为“石鮔”。

鸡蛋烧螃蟹,这样做螃蟹真是第一次看到。

此外我们还吃了蒸鱼、花蛤、鱼汤等等,不过因为太好吃,结果风卷残云之后,饭桌上就是这个态势了,饭菜好吃不好吃,主要还是看光盘的速度。

从清心饮食店向东行,就是二坎古厝聚落,那里的古厝建筑风格为传统闽南式样,门楣窗台及屋檐均有书画浮雕,有历经百年风云,是西屿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聚居已经有400多年历史,建筑也有200多年历史,目前保留了50多户古厝建筑,那里已经形成一个古村旅游点。

• 地址:台湾澎湖县西屿乡池东村10号
  • 简介:沉睡千年的壮丽柱状玄武岩,可谓澎湖本岛容易亲近的柱状玄武岩。

大菓叶玄武岩景点和其他澎湖柱状节理景观的区别,在于它的前方是一个池塘,如果天气好,无风的情况下,可以在这里拍到玄武岩和水面倒影景观。

车辆会停在岸边码头停车场,游客需要步行上一个小坡,到达坡上的大菓叶池塘边。

其实从山下看,完全看不出这里的特点,只有走到水边石墙边,才能领略这种地质构造的奇特魅力。

如果是雨后,这里的池塘面积会大一些,目前水域面积有些小。这里是一段非常保持完好的柱状节理,没有太多风蚀,非常壮观,配上水塘景色颇佳。

因为当天风比较大,所以水面涟漪较多,无法拍出满意的倒影。

不过这种地质景观、湖水、海水和蓝天白云共存的美景,还是非常的美。

很多火山区域都有这种地貌,其形成的原因是: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的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火山岩浆喷发时的温度为1200℃,当岩浆冷却至800-900℃时岩浆结晶形成柱状节理。由于岩浆含有六方柱体的斜长石、橄榄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质,所以冷却后形成六方柱体。

渔翁岛灯塔
  •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外埯村 195 号
  • 简介:渔翁岛灯塔旁的断崖是欣赏夕阳的秘境,很多情侣与摄影爱好者都会在此处静候落日余晖。

澎湖在16世纪,还曾被葡萄牙人称为“渔翁岛”,在西屿的最西面的灯塔,目前就叫做“渔翁岛灯塔”。

我们一路行车,穿过整个海岛,沿途经过了塔公塔婆两座堆塔。东座较大称塔公,因塔较雄壮且塔顶上的饰物形状似男性生殖器官乃称之塔公,西座较小称塔婆,因塔身较小且在塔公附近因而命名。西屿内埯塔公塔婆至今已有160馀年的历史,长期以来扮演著镇守水煞,庇佑聚落平安的重要任务,也表露出内垵村民敬天奉神的信念,更是澎湖深具历史及民俗意义的人文地标。

在渔翁岛灯塔前是一座军事基地,军事基地附近不可拍照,军事基地后面就是灯塔了。

渔翁岛灯塔是西式灯塔,和浙江和福建沿海的灯塔很类似,澎湖这里附近地势平坦,在船用GPS定位设备未发明前,如果遇到大风浪,航行船舶完全可能看到不到澎湖岛屿,所以设置灯塔用来提示航船。

在灯塔附属楼房中有灯塔的历史图片陈列室,这里有附近各个岛屿灯塔的图片说明,有些图片非常有年头了。

这里还有澎湖灯塔的明信片出售,可以填写以后,在灯塔前面邮筒中寄送出去。

灯塔外面的公路曲折绵长,蓝天白云,是绝美的摄影场景,小伙伴们都喜欢在这里拍人物照。

在渔翁岛灯塔不远,就是外垵渔港,这里建筑为蓝白为主,是一个非常有欧洲风的澎湖渔港小镇,有人说有些像希腊“圣托里尼”的样子。

海上独木舟

结束完澎湖主岛北线的旅程后,我们乘车去往南部的井埯里,体验海上独木舟的活动。

在车上小睡一会,睡醒之后我们就来到了马公南面的井埯里渔港,这里有一家“澎湖休闲工作坊”,是专门经营澎湖水上项目的商家,他们的Facebook上很多有趣的照片,都是游客发的,看到我们心好痒,这些水上项目都想去尝试。

澎湖休闲工作坊地址是马公井埯里16-2号,有风帆、冲浪板划水、独木舟项目,我们体验的海上独木舟项目,非常好玩,非常的推荐。

海上独木舟收费是700新台币,相当于156元人民币,性价比是非常高的,还附送每人拍照,数码照片可以隔天在Facebook相册里取。海上独木舟活动穿泳衣或普通衣服都可以,一般不会湿身(翻船情况另论),只会屁股稍微被溅入的海水弄湿而已。

经过短暂的划桨训练和划船路径讲解后,我们换上防水鞋开始了我们的独木舟之旅。小卖部有卖手机防水套,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买上。

因为独木舟停在海面上,现在是退潮时间,所以我们需要步行穿过滩涂,到达海边的独木舟。沿途我们看到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海星、寄居蟹等等,海星被退去的潮水留在了滩涂上,它们也不会坐以待毙,它们可以控制身体漂浮在水面,随着退潮的水流慢慢流向大海,实在不行还可躲入潮湿的泥沙里,等待下一次涨潮。

小伙伴们在滩涂上玩的不亦乐乎,在玩海星和螃蟹。

终于走到了海边,登上独木舟,听说独木舟最容易翻船的时候就是上下船,一般平静水面划船不会翻船,所以然上船一定要稳,拿船桨来平衡船身。

等我们都上船之后,教练就松开固定的缆绳,让我们自己划船,每条船乘坐2人,一般配备力气大的男生坐在后面划船。

刚一出发,我们的队形就全部乱了,反正就是各种方向的乱走,附近的海湾里有珊瑚礁和放养的鱼排,我们的独木舟在珊瑚礁上通过。

就这样,我们在海上划船一小时,那是非常的锻炼身体的,不过乐趣也很多,我们是不敢在独木舟上打水仗的,教练倒是会泼水戏弄我们。

说是海上独木舟,其实也是在澎湖一个内湖海面划船,所以并没有什么危险,教练告诉我们,如果遇到危险情况,大喊呼救是没有用的,因为听不到,所以将船桨笔直竖起来,就是求救信号,会有人赶过来救你的。

在附近的浅水区,可以看到大片的海葡萄和南方团扇藻等,这些海葡萄可以直接吃。

我们徒步上岛,跟着教练去吃仙人掌果,这里的仙人掌好多,简直就是仙人掌森林。

仙人掌开花后,花苞下的基座就会长成仙人掌果,成熟的果子是红色或黄色的,不要只认为仙人掌大的刺危险,其实还有很多仙人掌的细小的软毛刺,那个如果沾上了,哪怕只有一根钻到你的衣服里,也绝对让你难过痛苦不已。

摘到仙人掌果后,千万不要去用牙咬,因为就算在果实里面,还有没有长出来的仙人掌刺,如果咬下去,那个是一个酸爽的感觉。正确的方式是就地取材,使用大根的仙人掌刺,沿着果子中间割开,然后一拉顶盖,就可以拨开仙人掌果了,里面是一颗红色的仙人掌果肉,果肉是可以直接吃的,那个味道很特别,很难说是如何的一种味道,但肯定不难吃。

吃饱了仙人掌果,我们回到独木舟,教练已经将所有的独木舟串联起来,后面将用机动船,带我们回码头,现在是涨潮时间,教练们计算海潮时间很准,这样的旅程安排非常的舒适。

回到岸上,我们换下救生衣,开始品尝店家特别赠送的能量食物。

分别是麻薯菜包和狗母鱼丸汤,运动了好几个小时,吃到好吃的食材,那是特别的温暖,顿时满血复活。

还有风味小鱼干给我们品尝,都是这里的特产,吃鱼干的时候,用小木槌敲击鱼身,然后就可以将鱼肉挫开,里面骨头等都会分开,吃起鱼肉会很方便。

•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东文里4-2号
  • 电话:06-921-6245
  • 简介:花菜干餐厅是一个有澎湖风味餐、复古餐厅、家庭聚会的其它中式料理。

晚上我们回到马公市区,到酒店简单洗漱之后,出发前往“花菜干风味餐馆”晚餐,这家餐馆的地址是澎湖县马公市东文里4之2号。

餐厅内外装修都很特别,外墙是不加粉饰的红砖,以及咾咕石(珊瑚石)、碎瓷片、瓷碗和陶片来装饰,墙上有用瓷片拼出“花菜干”的字样,如果不是澎湖地方上的特别餐馆推荐,我如果只是路过这里,一定把它会当作普通民房,完全想不到这是澎湖的知名的餐馆。

“花菜干”的含义,在澎湖是很特别的,因为海岛缺乏新鲜蔬菜,所以澎湖人常把来不及吃的花菜晒干,之后再重新泡发烧菜,这样的花菜口感,会和新鲜花菜感觉完全不同,所以更 有闽南和台湾所说的有“古早味”(怀旧的味道)。这家饭店也如其装修和名字,菜色有古早味气息,不少菜式传统烧法上有创新,价位不高味道不错。在这家饭店里,收集陈列很多老澎湖旧物件,就像一个历史民俗陈列馆一样,很可以细细品味。

这道菜叫“麻油鱼”,餐厅将原来用来烧坐月子的鸡的做法,用在了鱼上,特别入味好吃,能难得,可以在闽南菜系里吃到这么甜的菜。

除招牌花菜干外和闽南传统菜外,这里也有很多现代海鲜料理菜式,比如龙虾三明治。

饭店里的推荐菜还包括:水晶小管刺身(小管就是小鱿鱼)、笋干五花肉、撒了花生碎的炒包菜,海鲡鱼等等。

澎湖的小管,绝对是特色,各种吃法,可以白灼,也可以小管炒蛋等,特别新鲜的小管还能空口生吃。

这里的澎湖海胆也是特色,不过怕我们生吃吃不惯,这次都是用烧海胆炒蛋。

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在海岛上吃过原味的仙人掌果,澎湖的特产还有仙人掌冰淇淋,68新台币一个球,吃起来就是那个特别的仙人掌果的味道。

澎湖各处都可以看到卖仙人掌冰和冰棒的店,不过据说,在市区里的这家“掌上明珠”专门店里(马公民族路41号),仙人掌冰最为好吃。我后来路过的时候,专门又去吃了一次。

这家冰品店很多甜品真的很特别,很有澎湖特色,比如海菜冰,你肯定没有吃过吧。

【D4】澎湖鱼市的海鲜味

澎湖海产深水鱼各种海鲜专卖店
  • 地址:台南市北区忠义路三段11之24号
  • 电话:06-226-7692
  • 简介:澎湖海产深水鱼各种海鲜专卖店是一个有主题特色餐厅、海鲜餐厅的海鲜餐厅

前几天骑自行车已经将马公市转了一遍,所以对于澎湖鱼市的位置已经清楚掌握,它就在码头的东面,早上去码头,看到灯火通明的地方,就绝对是鱼市了。因为听当地人说,鱼市从3点就开始了,所以我早早的就到了码头,发现凌晨3点太早,渔船靠岸的只有几艘,真正的鱼市是4点左右开始热闹,到5点半左右基本结束,早上6点以后基本鱼被卖的差不多了,澎湖鱼市的最高潮画面,在天亮以后就看不到了。

旅行的时候,去当地的菜市场和鱼市场,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定会很有收获。没有比深入探查一个地方的饮食和食材文化,更能引起所有人共鸣了,那是一种同时满足人的视觉和味觉感官的最佳主题。

凌晨3点多我就进入鱼市,到处都是漆黑黑的,鱼市中间是零售水产批发区,固定摊位的商铺没有开张。鱼市西面和北面是两排码头,凌晨渔船会靠岸卸货卖渔货,通过吊索和人工从船上卸下渔货,渐渐的整个鱼市开始有了生气。

在鱼市场西面的一排码头,多是远海拉网渔船停靠,出售的渔货多是大批量同一种类,比如黄鱼、带鱼、小管等等,这些渔货在船上基本就已经被分类,并用冰块保存了起来,从渔船运到鱼市码头后,有时会再进行分类和装篮。

在码头上最辛苦的就是印尼渔工了,在澎湖比较大的渔船都会请外劳帮忙,渔船出海时,一个澎湖船长会带上五六个外劳。外劳不仅要出海捕鱼,还要给鱼分类、整理鱼网等等,不过外劳确实非常的勤快,他们的精神状态特别棒,各种事情都做的很麻利。海鲜和冰块混在一起,外劳要对海鲜进行品种和大小分类,那是非常冻手的工作,不过外劳动作很快,一拨人一起处理,效率惊人。

不过也有澎湖本地渔民一家人齐上阵的,这里很多鱼摊不少是家族经营,代代传承。

澎湖人说的小管,其实就是鱿鱼,不过鱿鱼的种类和个头大小差异非常大,最新鲜的小管是完全透明的,而时间放久的小管会变乳白,直至不透明,新鲜与否,决定了海鲜的价值高低。

看到我对于小管有兴趣,船老大示意让我免费品尝一下,指着最透明的小鱿鱼让我生吃一下,我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没敢生吃,万一肠胃不适,今天早起拍鱼市的摄影任务就耽误了,其实想来也挺后悔的,应该稍微吃个一条、两条、三四条才对。

不要以为澎湖的小管都是比较小,这里也有很大的鱿鱼,那个绝对开眼界。这些小管最大的1公斤卖550至600元,中等偏小的400元,最小的才230元不到,以上价格均是新台币。

大鱿鱼各种器官看的更加清楚,因为是全透明的,所以可以看到鱿鱼的骨头和消化器官,鱿鱼的眼皮也是绿色和黄色的,特别的漂亮。不同品级价值相差很大,个头小品种量大,被批发价打包卖掉了,而特大的会摆放在鱼市码头,待价而沽,会编上编号,等待买家出价,价格是浮动竞价。

在鱼市的北面一排码头,停靠的渔船,多是捕获高档鱼的,这些鱼应该是从珊瑚礁海域捕获的,这些高档渔货,会在地上铺开,小的几条一个批次,大的一条一个批次,也被贴上编号,每个鱼摊的编号不会重复,船舱里的鱼不断的被铺到鱼市地上。

这个过程时间很长,一直从凌晨4点铺到5点。有些鱼非常的巨大,而且还是活的,一条巨大的石斑鱼如果反抗起来,那力气是非常巨大的,一个人绝对对付不了,这时候渔工会拿出专门的丁钩,深深的插入鱼的头顶部,刺杀掉反抗的大鱼,不过有时大鱼生命力特别顽强,被丁钩刺了多次,还在反抗。

所有名贵的鱼,都会被分类摆放,我很想去询问一些我没有见过鱼的名字,不过貌似渔民口音很重,后来查询资料比对,发现有青衣(鹦哥鱼)、笛鯛、石斑鱼及倒吊(刺尾鲷)等等。

一些高档的外形好的鱼,刚刚摆出来就马上被买走了,所以要找到心目中的好渔货,需要赶早和碰上运气,因为不同时节或每一天,渔货都会有差别。

这里附近海域鱼的品种很多,鲨鱼、鳐鱼、旗鱼都有,有些鱼种捕获的数量很少,物以稀为贵,所以价格也高。

澎湖鱼市的交易方式很特别,我也请教了一些台湾人士,他们告诉我,好像只有澎湖目前是采用集合竞价的模式卖鱼的,貌似和某些日本鱼市模式类似。

不是谁都可以在鱼市买鱼的,只有鱼市认证过的人士才有竞价的资格。这些认证鱼商,看过鱼之后,按照鱼的编号,把感兴趣的心理价位,写在专门的报价小单据上,然后投到卖家鱼摊前面的小塑料筐中,到了5点左右卖主开始开价,相同编号的出价高者得。而这个渔货报价单上的数字,也会成为当天鱼市上这种鱼的行情价格,直接影响后续鱼类批发和零售的价格。

有时也会遇到最高价相同的情况,这时也有通过抓阄或比价的方式进行最后买主认定的过程。在鱼市里,讨价还价有专门的用语,除了很安静文明的集合竞价报价单外,也见到有喊价,以及做着专用手势的讨价还价方式。

确定买家的渔货,就会被装篓被运走。一般鱼市上的专业买家,都在澎湖鱼市有专门零售门店摊位,他们会将渔货运回自己的店铺里,加上冰块做好降温保鲜,然后继续联系下家进行销售和运输。

我刚到鱼市的时候,地面都还是干,到了最后,就是满地鱼水横流了,想要去看鱼市的朋友,记得穿双合适的,不怕湿,容易洗的鞋。

鱼市码头泊位虽然少,不过渔船可以层叠起来,把码头边的船做跳板来运送渔货,最后整个鱼市外围都是渔船。

渐渐的,前面还摆放满满当当的鱼市地面,随着好货被逐渐买走,变的空荡起来。为了将一些不好出手的渔货也卖掉,卖主也有会进行不同种类鱼货打包价销售的情况。

到了早上5点半以后,鱼市里的渔船采购基本进入尾声,各种鱼市的店铺开始开张,鱼市的渔货分拆零售开始了,市场从一级批转入二级批。

在鱼市里和鱼市门口外,各种贩卖食物的小贩开始制作和售卖早餐,还有一些小贩直接推着装食物的自行车,在鱼市里人群里穿梭售卖食物,那些渔船上的外劳,也开始有空开始吃早餐了,整个澎湖鱼市进入了白天模式。

• 电话:+886-6-9971007
  • 地址:台湾澎湖列岛(最南端)

结束了澎湖鱼市的夜游,回到酒店补了一个早觉,然后吃过早饭满血复活,当天的行程是坐船去七美岛,看双心鱼沪和月鲤湾浮潜,晚上看澎湖花火节的烟花表演,这个是非常精彩的一天。

我们按时到达澎湖码头,这里有各种班船来往于澎湖各海岛,我们在八点前,到达了码头,多数游船可以到南海游客中心购票,也可以让住宿的酒店或民宿代订第二天的船票。我们这次搭乘民间普通班船,从马公直达七美,船上有三个地方可以坐人,一个是船二楼有少部分的座位,床尾四周也可以坐,大部分乘客是坐在船舱内的。

坐澎湖班船去各海岛游玩,一定要问清楚班船回来的时间,不同的船只回航的时间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确定游玩的计划和返航时间相匹配,因为很多旅游班船只停留2.5小时左右,如果要浮潜等时间就会不够,不要太相信各种攻略的时间,一定要自己问清楚,预留半小时回到船只附近。其实我还是推荐,在七美岛上的民宿住一晚,因为坐观光车走马观花,是无法领略七美岛的真正的美丽,因为七美的日落日出,以及七美水下的美丽,都值得多花一些时间去领略。

去七美的那天天气非常好,所以海面上算是风浪很小,不过遇到有礁岛的海域,附近的海浪还是会较大,白色的浪花飞溅的好高。

容易晕船的朋友,建议还是坐在船头,相对晃动震动少一些,最好坐在靠窗位置,多呼吸一些新鲜的海风。

沿途会经过多个海岛,这些海岛也是典型的火山熔岩遗迹地貌,景色不错。

澎湖附近航道班船和渔船众多,还能看到很多快艇,附近有知名的海钓场,有专门的海钓运输和观光产业,沿途看到有资深钓客在孤礁上垂钓。

从马公到七美直航,航行时间在1个半小时左右,七美岛上的市镇主要集中在中部和西部,主要景点都在东部,比较出名的七美人冢、南沪灯塔、大狮、龙埕、小台湾和双心鱼沪等。

• 地址:澎湖县七美乡中和村

因为班船时间回程提前了一个小时,所以让我们的岛上游览时间被压缩了,为了保证月鲤湾浮潜,所以我们放弃岛上的一些景点的游览计划,只去了大狮风景点、双心鱼沪和月鲤湾,其中实际浮潜的位置在卧牛石附近。

我乘坐了七美岛上的散客游览车,与司机和导游说好我们的行程安排和船只返航时间,七美这里的游览车,帮我们灵活调整行车路线。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经过七美人冢、卧牛石和鳄鱼石,来到了大狮风景点,这里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大狮和龙埕这两处地质景观。

在景点的左边,是一大片褶皱片岩脉延伸入海,颜色看上去有黑、有黄,如同蛰伏在海边的一条盘龙,这处景观被称为龙埕

在1949年前,七美岛叫做“大屿”,后来澎湖县县长到这座岛上巡视,发现岛上有一个著名古迹“七美人”,为表彰七女抵抗倭寇的节烈事迹,才将“大屿”改名为“七美岛”。

在龙埕的右侧,是七美的望夫石。据说以前这里海况复杂,渔船常常出事,所以有寡妇岛之称,也有了凄凉的望夫石的故事。

不过望夫石其实从某些角度来看,很像一头海边的狮子或老虎,所以这里被称为大狮景区。

附近有一段步道可以走到下面的观景台,也可以靠近望夫石进行观看。

望夫石也是风化了的柱状节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截断的柱状节理几何形状横截面。在海面附近,还有很多被侵蚀打磨光滑,趋向圆形的节理石。

离开了大狮和龙埕,我们继续前往双心石沪,这里沿途看到岛屿东侧海流冲刷较重,基本都是高崖和礁石滩,景色壮丽。

岛屿有时可以看到七美的黑山羊,它们成群的在附近草地觅食,据说也是七美的特产之一。

七美岛屿不大,地势也比较平坦,在岛上的中部高地上,可以直接看到两个方向的大海。在七美岛也有航空站,有班机飞机起降,七美岛的居民到马公岛和到高雄港其实距离差不太多,更多的人喜欢去高雄港,所以七美人交通出行更加偏重高雄,各类去高雄的交通工具班次比去马公的还多。

• 电话:+886-6-9972154
  • 地址:台湾澎湖县七美乡东北端

在沿海地带,一些潮差较大的地区,古人会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间带筑成的堤岸,是一种海中陷阱,利用鱼群游泳的习性来捕鱼,这种人工捕鱼工程陷阱就是鱼沪,而鱼沪虽然很多,但最为出名和美学的,就应该当属七美双心石沪了,它简直就是七美岛、澎湖、台湾的一个代表性标志。

Twin-Hearts Stone Weir图片

“爱在七美,情定双心”澎湖双心石沪已经逐渐成为了台湾最浪漫的地方。影片《落跑吧爱情》却在这美丽的岛屿中上演绎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影片中任贤齐和舒淇最浪漫的一段就离不开“双心石”所带来的奇妙之缘,“相传有缘之人捡起一颗石头,只要丢进那颗心里面,就会看到真爱出现在你面前。”影片中任贤齐的这一段台词不但在现实中被广为流传,在片中也打动了舒淇好奇的心。“双心石沪”也因为这部影片的上映更成为了大家来澎湖湾旅游必到的地方。

关于澎湖地区的潮差很特别,海水面每天都做两次规则性的上升下降运动,称为潮汐。 高潮与低潮间的高差称为潮差。 外海的潮差再大也不会超过一公尺,但在海岸或河口地区,因为受到地形的影响,潮差可达数公尺,每个地方的潮差每天也不一样。 台湾东部海岸面临太平洋而且坡降较陡,各地潮差变化较小,南北没有多大差异。 但是西部海岸临着台湾海峡,坡降平缓,潮差受地形影响显著,变化较大。 高雄港的潮差平均在一公尺左右,中部地区的潮差则较大,台中港达四公尺,而澎湖附近潮差接近三公尺以上。高潮差加上喇叭口和弓形的结构,让一些鱼类落入鱼沪的陷阱内无法脱身,等到退潮之后,就被留在的鱼沪的水洼内,任人捕获了。

据说七美的石沪并不多,可能是澎湖吉贝岛等区域传过来来的,早期双心石沪只有一颗心,后来因为想改良鱼沪,增加捕获量,才又增加了一颗心,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美景。

Twin-Hearts Stone Weir图片

在双心鱼沪的旁边,还能看到七美的塔公和塔婆,附近还有专门的休息点和饮食纪念品区域。

月鲤湾珊瑚礁浮潜

今天我们非常期待的七美月鲤湾浮潜就要开始了,台湾金牌导游和澎管处都非常推荐这个项目,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一定会收获很大。

在七美岛的月鲤湾里,有专门的浮潜游览,其实只要花上1个半小时时间,就能实现一次澎湖珊瑚礁之旅。游览车将我们送到月鲤码头处的浮潜中心,浮潜中心在一处小寺前面,有几排遮阴的凉棚建筑,有换衣间和淋浴室,或因这里水温比较低,或因为防止游客将皮肤上的防晒品污染珊瑚礁,浮潜店会建议潜水的时穿上潜水服,也可以穿水母衣。穿戴好浮潜装备和救生衣后,会有穿梭往来的机车,将你送到最近的浮潜海边,月鲤湾附近是一个天然的港湾,不受外界潮水的影响,相对较为安全。

我们从石滩走到海边,这里我们前面车子曾经经过,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为何要在这里浮潜,难道看似普通的水下,有很多特别之处么。

这里的浮潜是由教练带一队游客一起游,游客趴在一个救生圈组合成的浮排上,然后由教练拉入海中,游客只要观看水下景色即可,教练会游动带着浮排,教练随时讲解澎湖水下世界,也可以有问题问教练。

我因为自己带着浮潜装备,所以拎着水下相机,自己一个人开始探索。这里是一片开放的海域,只要带着浮潜设备,谁都可以自行前来游览,你会发现这里的水下世界竟然是如此绚丽神奇。整个区域都遍布珊瑚礁,主要以石珊瑚为主,多为分枝状和云盘状的轴孔珊瑚礁群落,这些轴孔珊瑚都海岛自然造礁的主力珊瑚品种。

离开岸边大概10多米,海底下就是大规模的珊瑚,规模层层叠叠,颜色绚丽夺目,这里的珊瑚有绚丽的颜色,都是活珊瑚。

在珊瑚丛中你可以发现海参、海星、海胆等等,教练会教你发现这些东西的窍门,比如海参在海底就是黑乎乎的一团,很容易被以为是石头,经过教练的指点,你就知道分辨的诀窍,你也会知道海胆如何捕捞的技术等等。

我们抓到的生物,最后都放归了大海,我们带回去的只有美丽的澎湖照片。

在珊瑚群落中,最有特色的是蓝紫色的鹿角珊瑚(也是轴孔珊瑚的一种),它们是呈现一种蓝紫色,生长规模很大,死亡的鹿角珊瑚会变成白色,而活着的颜色就很鲜艳,完全可近距离观察轴孔珊瑚里面的活体水螅体状态。

珊瑚之所以有美丽的颜色,主要靠珊瑚虫细胞内的共生藻,共生藻含有多种色素,在不同环境下会显出不同颜色,一旦自然条件被破坏,共生藻便会死亡或遭珊瑚排出,珊瑚就会白化。

这里的珊瑚种类很多,起码有十多种,珊瑚里鱼类也非常多,小鱼躲在珊瑚丛中,并不太怕人,小鱼几乎无视你的存在。

这里的美丽蓝紫色鹿角珊瑚,就像海底世界的薰衣草花园,很难想象陆地上看,如此普通的一片小海湾,竟然底下是如此之美,这里的珊瑚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还见到了很大范围的桌形轴孔珊瑚,它们很像水下的绿色灵芝森林。

据说珊瑚礁里的鹦哥鱼,特别喜欢吃珊瑚,而它的排泄物就是沙子,如果它吃了轴孔珊瑚,那拉出来的就是星砂。来澎湖游客,是否想到旅游纪念品商店里的星砂,其实就是轴孔珊瑚残骸变成的呢。

珊瑚为了生存会有残酷的竞争,珊瑚也会互相残杀,珊瑚会伸出有刺丝胞的触手,去相互攻击周边外来的水螅虫,使它们死亡进而白化,所以在两类珊瑚交界处,会形成一道类似护城河的鸿沟,可以借此很明显分辨出不同珊瑚群落来。

在澎湖这里,主要看到的是石珊瑚和软珊瑚,没有见到柳珊瑚,柳珊瑚貌似应该在更深的水域,有强劲海流的地方更可能有柳珊瑚,如果还有时间继续能深潜就好了。

在一些没有石珊瑚覆盖的区域,会看到有大型软珊瑚,它们身体是软的,就像一个褶皱的大袋子一样,形态近似于肥厚肉质珊瑚,但群体较薄,没有成群成片的情况,颜色为黄褐色或黄绿色。

当天的天气很好,风平浪静,海水水质清澈,所以水下可见度很高。

貌似软珊瑚和石珊瑚也无法共存,两者存在的界限鸿沟明显,喜欢这两类不同珊瑚的鱼类,其鱼群种类也不相同。

从平缓的水域游到外面的礁石区,这里的海浪变大了,游的较费劲,应该穿上脚蹼才好。靠近礁石区,珊瑚礁白化和死亡的较多,不过这里其他各种海洋生物种类却更多了。

在这些珊瑚残骸里仔细找寻,可以发现不少节肢动物、环节动物、棘皮动物的踪迹,还有很像珊瑚的拟珊瑚海葵等,不过因为这次穿戴的是浮潜装备,所以没法深入海床底部,去拍摄那些小动物,对于这片海域动物的毒性不了解,也不敢贸然去翻动海床。

游到在礁石区,看到巨大的岩壁上,攀附着密布的藤壶和贻贝,这里整体生态环境非常完好。

其实我的内心也是挺矛盾的,一片自然淳朴的无邪之地,你宣传了,可能就商业化,加速了被人为干扰的过程,但不宣传,也不代表别人不会去宣传。所以发现了美的东西,还是希望它们能继续一直美下去,希望看到美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家都不要去破坏,除了照片,就不要再带走任何东西,让美好继续永续。

在月鲤湾附近游走一小圈,发现这里的珊瑚群落种类多样,每隔十多米就是一个小生态群落,景色非常多样性。

越往海流流速快的峡口地带,珊瑚的生长就越丰富,颜色也更绚烂。每一丛珊瑚下,都可以看到很多海洋故事在发生。

有几片珊瑚礁有被人为破坏的痕迹,不过在这些区域的珊瑚礁残骸上,新的珊瑚又开始修复,不同的珊瑚种类担任了不同阶段的造礁工作。

这里有太多的知识内容可学,仅仅浮潜的一个小时时间的视频和照片素材,就吸引了我,花好几个晚上时间,来补课珊瑚和海底生态相关知识,觉得不仅海洋知识很有趣,就是看到的很多自然现象,通过格物致知,都还能启发一些哲学观点和生物拟态的新思路。

比如不同珊瑚种类,对于外部珊瑚族群的残酷残杀,相互攻击对方珊瑚水螅虫,使它们死亡白化,可以引申为人类社会生态的一种微观缩影,其实社会学中也可以通过分析这种残杀边界的存在,提前区分不同可以聚合的社会团体和不能聚合的社会团体聚类,能提高预测的先进性支撑。

长时间的潜水拍照闭气(为避免拍摄模糊,所以水下拍照我会闭气不动,然后再拍),以及使用全干式浮潜面罩,引起面罩里的二氧化碳浓度变高,让我有些头昏眼花,不过浮在海面上深呼吸休息后,又继续回到海里寻找珊瑚礁美丽画卷。

•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治平路15-6号B1
  • 电话:06-927-3399
  • 简介:龙星餐厅是一个有龙星餐厅、澎湖海鲜、海鲜餐厅的海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盐焗大虾、富贵双方、龙虾三明治、凤梨石斑

我们的晚餐安排在马公市区的龙星餐厅,这个餐厅装修豪华,菜品也非常豪华,色香味俱佳,是很上档次的海鲜餐厅。

因为当天晚上是澎湖花火节的关系,澎管会邀请了很多宾客,我们也非常荣幸参与,席间还见到了多位台湾其他地区旅游负责人,澎湖花火节的名气和号召力真是巨大。

龙星餐厅的菜品较为正式和正统,食材和做法都非常到位,菜色搭配和配菜都很合理,菜量也比较大,味道很好。

澎湖花火节一般在4、5、6月的星期一或星期四晚上燃放(以2017年为例),主要燃放地点是马公市的观音亭,不过也会有部分烟火燃放会移到望安岛、七美岛、西湖乡、外垵村、北海游客中心进行,具体的烟火节安排以澎管会网上公告为准。有时烟火表演会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会顺延到最后月份进行补办,有时也会有临时加演。虽然曾经传出会停办的消息,各种澎湖花火节是否要继续办下去的争论也不断,不过目前依然是年年还在举行燃放,民间和企业大力支持,还是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整个澎湖花火节表演都是免费的,没有门票,只要早点到,占个好位置就行。因为澎湖花火节的关系,烟火汇演会场周边的交通都是禁行车辆的,游人只能步行进入,好在澎湖马公并不大,从市区里步行十多分钟也就达到了。当天的会场周边是人山人海。按照澎湖当地人自己的说法,如果不是举办花火节,澎湖人都不知道,原来马公居然有还有这么多人。因为澎湖就从来一次没有聚集过这么多的人,几乎是万人空巷去看烟花表演,整个澎湖本地人加上外来游客,已经把花火节场地挤爆。

澎湖海上花火节于观音亭西瀛虹桥施放,美丽的烟火与浪漫的西瀛虹桥相得益彰,在花火节会场里,还有专门的歌舞节目助兴,常有台湾知名歌手登台献艺。当天是夏天里的最后一场烟火表演,不过据说因为观看烟火的旅游需求强烈,所以可能澎湖还会继续加演新的烟花场次,可以关注澎湖澎管会的网站,了解最新的澎湖花火节安排

因为烟火施放地点与大家的观赏区,只有两百多米,所以可以近距离欣赏烟火,临场效果震撼感,这是真正的海上花火表演。

这场烟火是法国人设计并施放的,效果和规模较之前的几次要高规格。这次在拍摄中,发现在海上烟花表演中,因为海风较大,所以烟花效果受到风的影响较多,烟雾飘散的比较开,对于高空烟花形态,会被风吹长吹斜,所以拍摄烟花需要考虑一下风向因素,最好是上下风角度,而不要在风向侧面的位置。

整个烟花燃放时间是15到20分钟,燃放前会有舞台主持人倒计时,烟花燃放过程中没有休息和场次,会一直按照设计燃放,直至放完。

这次烟花表演,在西瀛虹桥和北面堤岸上都有燃放点,高中低不同高度的烟花组成夜空中绚丽的画卷。

美丽的烟火升腾在夜空中,很多品种的烟花种类,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美丽的烟花表演了。

在烟花表演结束后,我们步行跟着散场的人流离开会场,沿途看到很多社团团体在街头设摊,借着这么高的人流量,进行社团宣介和才艺表演,比如一些环保团体就组织了很大阵仗进行宣传。

我们一直步行到邮轮码头才上了车,乘车回到了住宿的丰家大饭店,当天也是我澎湖住的最后一晚,后面一天我们就要出发继续去高雄旅行了,非常依依不舍澎湖,当天行程很满很累,从凌晨鱼市一直活动到晚上,实在是逛不动了,洗漱后倒头就睡。

【D5】澎湖游客中心和免税店

• 地址:台湾澎湖县马公市光华里171号

当天中午,我们将乘坐飞机前往高雄,上午去了澎湖游客中心参观,并参观距离马公机场最近的隘门沙滩。

澎湖游客中心就在马公机场和马公市中间,地址是澎湖马公市光华里171号,可搭乘尖山线或澎南线,至澎湖国家风景区站下车。游客中心和澎湖风景管理处、澎湖观光产业推广中心在一起,是三栋成为“品”字形的楼宇。建议在来澎湖后可以先去游客中心,获取澎湖最新最全的旅游和特产品信息,还能免税和打折买到澎湖特产品。

在澎湖游客中心有专门的小放映厅,有澎湖宣传资料片播放。此外还有专门的澎湖旅游地图导览展示,以及各种古迹模型和说明,这里有各种澎湖相关的旅游介绍材料,工作人员也非常用心亲切。

在游客中心对面的房子,就是澎湖观光产业推广中心,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大型免税店和特产品集中店,1F是菊岛新天地,有珠宝、纪念品、食品售卖,2F是澎坊免税店,有香水化妆品、酒类、工艺精品等销售。如果要购买商品打折,就需要办理澎湖免税卡,需要填表和得到一张免税编号卡片。.凡是从澎湖离境的旅客.都可以免费申请澎湖免税卡,每一位游客最多只可以购买免税商店商品新台币三万元,购买免税商品最少须要离澎前两小时内完成购买,因免税商店需要处理商品及运送的时间,需要出具登机牌或机票购买单据,来证明离开澎湖的目的地,免税和打折后的价格,还是非常亲民的,绝对可以让你在这里大肆采购一番。

在澎湖,除了这里有一个免税店外,在澎湖马公机场二楼候机室左边还有一个免税店,机场免税店主要是化妆品和烟酒奢饰品销售为主,规模不是太大。

澎湖的特产包括黑糖糕、海螺肉罐头、丁香鱼干、干贝、澎湖面线、干贝酱、小管(状似鱿鱼的海产品,作为稀饭的配菜比较合适)、咸饼(以面粉、猪油,芝麻、胡椒烘制而成,可以搭配乌龙茶和绿茶,是饱腹小食)、冬瓜糕等等,在这里的品种非常齐全,应该是澎湖最齐全的特产品展销中心了。

在台湾,税务体系鼓励民众开发票的主要方式,是提供发票抽奖,但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发票兑奖意义不是太大,所以很多大型商店有摆放有捐赠发票给慈善机构的爱心箱,所以如果有无用的发票,可以捐赠出去。

大陆的一些出境口岸的日上免税店,化妆品和奢侈品价位已经非常便宜,所以在这家澎湖免税店里,最有性价比优势还是澎湖当地的特产品,来这里绝对可以买到很多好吃好玩的东西。

• 地址:885台湾,澎湖县马公市隘门沙滩
  • 简介:隘门沙滩位于台湾马公机场附近,是一片很宁静的沙滩,很多当地居民在这里游泳,砂质很不错。

澎湖有一个隘门沙滩,取字的谐音,也有被称为“爱门沙滩”,这个沙滩是离澎湖马公机场最近的海滩,沙滩质量很不错,这里有很多沙滩水上活动,旅游团和散客都可以来这里进行游玩

这里最热门的水上活动,有水上摩托车、香蕉船、鸳鸯飞船、摇摆快艇、水上海战车、飞毯冲浪、拖曳圈、浮潜等等,可以在澎湖蓝色的海水中畅快玩乐,收费比大陆的知名景点要便宜很多。

你可能不曾想到,早年澎湖当地盗采砂石业者的入侵,这里的贝壳沙滩被盗挖,曾经裸露出了岩层,蔚蓝海湾变为了垃圾山。但近年来,澎湖环保实力增强,经过修复和多种保护措施,这里又恢复成为了海滨休闲游戏区,隘门沙摊与林投公园海岸连成一气,成为澎湖最具潜力的游憩区。

这里的沙滩也可以游泳和玩沙,还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隘门沙滩上永远有很多玩水的游客。

这里沙滩景色秀丽,附近还有丰富的绿化树林,各种休闲器械,是非常合适拍摄人像照片的地方。

老蔡牛肉面
  •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自强二路31号
  • 电话:07-272-6046
  • 简介:老蔡牛肉面是一个有朋友聚会、老店、情侣约会的面食点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牛肉清汤面、牛肉干拌面、葱烧牛肉面、卤花生、卤牛肉

中午登机前,我们的午餐在湖西乡湖西村143号的老蔡牛肉面吃,据说这家店是澎湖最好吃的牛肉面馆,老板早年在台北经营牛肉面,牛肉面的水平有大城市的水准。

我们的朋友们吃完后,都盛赞牛肉面的牛肉和汤头好,这家牛肉面确实做得有水平,怪不得店铺虽然偏僻,却还是有这么多人慕名来吃。这家店除了牛肉面外,还有专门特色水饺和12道配料小菜,都做得很有水平。

• 简介:正式名称为马公航空站,是一座位于台湾澎湖县湖西乡的机场。

马公机场规模很小,正式的名称应该是马公航空站,台湾地区对于小型机场一般都叫做航空站。马公机场有飞高雄、嘉义、台中、台北松山、台南、金门、七美的班机,夏季还有飞香港的包机。

马公机场航班不多,所以办理手续非常快捷,全部手续和安检半个小时就搞定了,机场安检也比较简单,只要不带管制刀具和危险化学品,一般都可以直接登机,不过还是要提醒一句,就是飞机免费托运行李只有10公斤,所以特别要注意,手提行李好像没有重量限制,不要太过就行。

机场里有化妆品和烟酒的免税店,还有工艺品商店、餐饮店等,地方还是非常的宽敞。因为马公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所以有明确的告示,部分军事区域不得拍照录像,需要游客严格遵守。

我们来台湾的这些天,虽然之前都有报有下雨,不过我们一直遇到的是晴天和多云,天气非常的棒,我们起飞之后,伴着白云一起在飞,下面就是澎湖的岛屿和蔚蓝的大海了,最喜欢看到的颜色就是珊瑚礁的层次蓝色了。

马公机场飞高雄机场只要35分钟,貌似这是我坐过最短时间的民航班机了,飞行时间其实就是一个起飞和降落,途中空姐给发了包装的果汁,靠近台湾本岛的时候,看到高雄附近外海也是很多的珊瑚礁,规模面积很大,也是非常合适潜水的地方,高雄港海运繁忙,海面上无数的船只在运输航行。

在高空中俯瞰高雄,其实整个城市只有靠近港口的一大块区域城市化了,其他更多的地方,其实是被农田和水塘覆盖的,高雄的附近地区还是主要以农业为主,城市化只在部分城市中心区。

这里有很多大型河流,附近土地平整,农业比较发达。

远处还有降雨的云系在生成,不过移动缓慢。现在是台湾的夏季,如果没有热带气旋和台风,台湾的降水还是不多的,近期也正好没有台风。

飞机从屏东转了一个大圈,回降到高雄市,这两个地方真的很近。

高雄的城市绿化率很高,城市格局也比较开阔,建筑密度不是很高。

• 电话:+886-07-8057888
  • 简介:高雄国际机场的前身是日治时期的“高雄飞行场”,兴建于1938年,原本作为高雄海军航空队的队本部。

我们安全的降落在高雄机场,澎湖飞来的飞机是停在高雄老的候机楼,老候机楼非常的民国风。

老候机楼很迷你,没有连接飞机的廊桥,通过梯子走下来,就可以直接走进候机楼了,候机楼行李转盘只有一条。

在台湾,所有的主要航空港和交通总站都会有旅游服务中心,这个做的非常的出色,统一的标示和规范的服务,让到每一站的游客都能最快的得到当地的旅游信息,或及时更新最新的信息变化情况。

高雄的湿度貌似比澎湖要大,气温也高了几度,夏天的台湾还是很热很晒,所以夏天来旅行,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 地址:高雄,新兴区,中山一路4号
  • 简介:中央公园英迪格酒店坐落于市中心精华地段,紧邻重要交通道路、大众运输、中央公园与百货商圈。酒店距捷运中央公园捷运站2号出口仅数步之遥;步行可达新堀江商圈,漫步挖掘风格小店、文创咖啡馆、潮牌店家。搭乘捷运

我们在高雄住宿的酒店,在中央公园旁的英迪格酒店,高雄轨道交通非常方便,主要交通枢纽都有地铁相通。

高雄中央公园英迪格酒店(Hotel Indigo Kaohsiung Central Park)图片

高雄的轨道交通是围绕着高雄港,形成一个十字(红线和橘线线)和一个圆圈(环状捷运)的交通网路,此外还有台铁捷运新左营-潮州线。台湾的捷运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都比较长,目前高雄捷运还有部分轨道站在继续建设中。

在入住酒店后,我们很快就出发前往高雄市游览,目的地是美丽岛车站和驳二艺术特区,从中央公园站,我们进入高雄捷运地铁,中央公园站的捷运站是一个巨大的扇形下沉式广场。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4-3号
  • 简介:中央公园捷运站是高雄捷运红线上的一个站点,位于高雄市购物商圈中心位置。

下沉式广场面积巨大,有通直的手扶梯和楼梯,也有曲折的步梯,还有残疾人电梯,空间布局很有时代感。

我们在高雄使用了高屏澎好玩卡(好玩卡是一个系列,高屏澎好玩卡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宜兰好玩卡、中台湾好玩卡、台东好玩卡等,不过目前使用功能,高屏澎好玩卡是最多的),这张卡是高雄市政府与高雄捷运、一卡通合作,以电子商务/网路商城为主轴概念推出的智慧电子旅游票券。使用范围为高雄、屏东、澎湖三大县市,涵盖食宿游购行多家业者,提供多样旅游服务。也就是说悠游卡是通用全台湾的,而好玩卡是高雄市辖区范围的,不过在高雄好玩卡有很多套餐,使用起来会有一定优惠。

针对不同旅游需求,高屏澎好玩卡目前推出7大黄金精选套票,以及其他主题推荐游程。购买套票还可加价购买优惠单品,从价格和规划内容的合理性来说性价比很高,对于如果要在高雄附近深入游玩的人来说,不可不细致研究,可以节省很多钱。

高屏澎好玩卡使用提示:高雄捷运一日或二日有效卡,可在欲使用日,持卡至全线车站的服务台都可做效期设定。高屏澎好玩卡凭卡可享优惠,屏东公共脚踏车半小时内免费(需先注册会员)、高雄市公共脚踏车一小时内免费(需先注册会员)。

从进入车站,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卡通形象的看板娘,这些人物造型很特别,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卡通形象,设计和制作的细节特别细致。后来仔细查询了一下,才发现这是台湾高雄捷运的虚拟代言人,高捷少女和高捷少年。

高捷少女又被称作高捷娘,是台湾高雄捷运的虚拟代言人,后来进一步发展为《前进吧!高捷少女!》动漫系列作品。由于广泛受到好评,使得高雄捷运公司选择和设计单位Simon继续合作,并且正式让角色成为高雄捷运代言人。

资料上说高雄捷运公司除了安排多个虚拟角色作为捷运车站内各个告示牌与宣传海报的代言人外,先分别将站务员“小穹”的指引用人型看板安置在高雄捷运盐埕埔站、再将司机员“艾米莉亚”的人形看板进驻至高雄捷运凯旋站,以及维修工程师“婕儿”的人形看版放置在高雄捷运中央公园站,之后在美丽岛站等捷运车站也设置有人形立牌。我们实际发现盐埕埔站的看板娘已经换成了雅朵小姐,雅朵与飞扬两个男女新人物,是高捷虚拟形象的新成员。

因为看板制作非常精良,让人经过,绝对侧目,所以这些看板娘也成为了很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据说有一个非常庞大的高捷少女粉丝群,并且逐年在扩大,其商业价值和潜在发展模式不可低估。

• 电话:+886-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来到高雄,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是必去的景点,这是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由德国百年Derix手工玻璃工作坊制作,历时四年半,直径达30米,面积为660平方米。依创作主题共分成四大区块,共有16个小区块,1,252扇窗,每面窗有2至9片“窗面”,每面窗面有3-100片玻璃镶嵌而成。要拍全这个光之穹顶,普通相机很难一次做到,除非你有一个12以上的鱼眼镜头或一台gopro运动相机,上图是用gopro5放在地上,一次拍摄完成的,等到没有游客遮挡的画面,还是需要相当的运气。

这座光之穹顶上的各个人体交相呼应,所传达的“包容”精神,更展现作品“水”、“土”、“光”、“火”四大区块的意涵,呈现出人在世界里,从诞生、成长、荣耀到毁灭,而后重生的轮回过程。水仙大师的创作理念表示:“透过这件作品,我想传达人性的价值,人与人、环境、及万物之间的关系;人天合一的境界,以及人心在仇恨斗争中失去的部分。”水仙大师强调,提出了一个观点:“让旅客凝望穹顶时,找到一个作梦的地方,提供一个自由思考与想像的公共艺术空间”,很多细节你只有走到穹顶之下,慢慢细看才会有所感悟,因为很多图案非常细致,不是看照片所能看出来的。

穹顶中心的两大圆柱,红代表阳、蓝代表阴,象征阴阳相融、支撑起整个世界。

水:象征生命, 万物起源从水开始,海洋孕育着生命,如同 一个怀孕的母亲,阳光从头顶照进来,发出数道光芒 ,鱼群由近到远以逆时针的方向绕着光芒旋转,享受着生命的喜悦。

土:象征成长,胸怀大志,从胸口长出英雄大树。头、手、脚发出强烈光芒,一些星云逐渐形成恒星。许多生命在上面生存,有花、有草也有鸟,生命和环境彼此共生共荣。

光:代表创造与提升,。利用前进的双脚广游四方,到处学习来充实自己表现胼手胝足的创业精神,意气风发且飞扬,人神共舞,日照斜雨抛虹。将梦想完成,将自己的光芒、成就散播出去。

火:毁灭与重生,这里描述的是战争,战争的反面就是爱与包容,经过深切的反省后,从悲伤的灰烬中幻化出一只浴火凤凰,尾巴流着橘红色的鲜血,沉重地拍击翅膀,飞向新的开始。

光之穹顶还有专门的2.0再进化灯光表演秀,有时间和兴趣的游客不可错过,以下是时间表,不过时常因为活动和节日会取消部分场次,所以建议提前在高捷网站上查询表演时刻表和停演时间,网站上有详细日期表显示。//www.krtco.com.tw/act_news/flourishing-2_detail.aspx?ID=7fc85196-2bd2-419a-9488-4f417a7a069a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从盐埕埔站地铁站出来,我们步行前往驳二艺术特区,这个驳二的名字来源于原来驳船码头的编号,高雄港第三船渠内的第二号接驳码头,沿途会经过高雄很多老的城市街道,不少街道都采用骑楼风格的建筑形式,街面是用立柱形成甬道,留下人行通道,南方沿海和东南亚华人聚居区都能看到这样的建筑样式。

我们到达驳二艺术特区,这里区域面积很大,游览和玩法也很多,建议可以先去驳二艺术特区的服务中心,那里有完整的园区导游资料,也可以购买各种套票。

我们合影之后开始分散在园区内自由活动,艺术区里各种雕塑林立,从童话风、幻想风、金属朋克风和现代艺术涂鸦都有。

驳二这块区域是原来老的高雄港区码头和仓库区,还园区里还能看到原来的铁路轨道,当年这里是海运连接铁道运输,从铁道的数量就可以想见当年的港口繁忙的程度。高雄的彩绘涂鸦,更有一种取义自然,现实元素抽象化和几何化意境。

在码头区域,还有一列迷你小火车可以乘坐,这火车真是太迷你的,是我见到的最小的成人火车,小火车有定时班次,单独购买车票,驳二园区里的一些套票种类中也会有包含小火车票,女生和孩子特别喜欢。

驳二艺术区在内码头区域,在它外侧还有几层码头的停靠区,在靠近外海的码头,停泊的船只很多,远处码头货物装卸和船只往来繁忙。

远处最高的建筑就是高雄85大楼了(东帝士85国际广场),是目前高雄最高的建筑,也是台湾第二高建筑,因为有地上85层,地下5层,大楼的名称特别好记。高雄市最为繁华的区域就是高雄码头周边的区域了,高雄港规模巨大,远处外海有大量货运轮船停靠。高雄港是世界集装箱运输的大港之一,曾长期位居世界货柜吞吐量第三大港,不过目前好像排名退居第六。

驳二艺术区码头附近,停靠的多是客轮和小游轮,这里还有专门的夜游高雄游船码头,在码头中央的大厂房里,有出售游船观光票的售票处,附近还有一座可以瞭望整个园区的驳二塔,可以登塔望远。

这里艺术创意作品很多,在墙壁上、过道里、屋顶上处处可见文创艺术作品,哪怕就是工业螺帽螺栓,也可以变为让人惊奇的工业和金属融合作品。

这里很多艺术作品,甚至成为了高雄的名片和代表,在园区里还有很多墙面立体画,引得很多游客摆出各种配合姿势拍照,文艺青年可以在这里游玩拍照很久。

在众多雕塑作品中,关公战怪兽的雕塑,观看后应该都印象会很深刻,这是一组特别耐看的作品,从很多不同视觉角度,可以看到很多不同雕塑细节和元素组合,既诙谐又含义深邃。

来到码头老仓库区,这里已经改造成了艺术文艺聚落,这里有很多文创商店、艺术电影院和艺术中心,有些是免费参观的,有些是需要购买门票或套票的。

很多文创中心有游客互动参与的项目,也有专门的动手DIY工艺品出售,形成了一种艺术展示和商业化融合,我发现台湾对于弹珠台、娃娃机特别的喜欢,各种公共场合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也会有各种材质和大小的这些简单游艺机出现。

在园区里有一家诚品书店,规模不是太大,只有一层楼,和台北大型诚品书店不可同比,虽然小,但这里诚品书店里涵盖的内容还是非常的多,可见到很多大陆地区少见的书籍,不过这里的书籍多是竖版繁体,而简体字的书籍占比很小,不少少儿类的教育图书内容很好,可惜都是繁体字和台湾用词。

一些台湾书店比较少见的书籍,可以提前在诚品书店网站上查询,了解需要购买书籍具体在哪个诚品书店有销售,避免大海捞针和时间浪费,单从这点,诚品书店做到了其他书店和图书馆,想做却没有做好的方面。

我觉得所有的诚品书店都很有时代气息,作为书店,可以形成如此的文化风格和影响力,非常的匪夷所思,只有你去过多家诚品书店后,才会渐渐的开始逐步了解诚品。驳二园区内的诚品书店坐落在一个旧仓库里,书店外墙保留原来的感觉,这么怀旧气息的诚品书店是否很有味道。因为外观太不像书店,所以以至于走过经过,也可能会没有发现这里是书店。

书店里最多的还是书籍和杂志等等,很多书籍很有意思,包容万象分类合理,貌似很多介绍中国大陆的书籍,还是喜欢将那红色年代书籍放在最为显然的位置,很多书籍都是在追忆中国最为红火的红色解放初期风格,还有很多中国古典文学和艺术类的书籍,对于现代大陆情况和思想文化的书籍相对摆放较少。

诚品书店里除了书籍杂志,还有生活起居物件、家庭装饰和文创艺术等商品售卖,不同于其他台湾商店,诚品书店里是可以拍照的,而很多其他台湾商店多都禁止拍摄。

• 地址: 高雄市盐埕区大义街2号
  • 电话:+886-7-5211936

当天的晚上我们在“典藏驳二餐厅”就餐,这是一家西餐厅,就开在驳二园区靠码头的老仓库中,餐厅里除了西餐外,还有吧台酒吧。

西餐厅很正,点餐之后,按照西餐顺序逐道上菜,先是开胃汤和面包。

然后是主食拼盘和配蔬,菜色做法很欧式,食材考究。在偌大的厂房餐厅中,为何拍菜也能拍出如此漂亮的光影颜色食物照,原因就是,我们自带了补光灯。这款华硕三档补光灯才十多元钱,不仅可以为拍照美化皮肤,还能为菜肴拍摄提供侧光源,是旅行中多用途照明灯具,其效果比手机补光要好很多,一般人这个秘密我是不告诉的。

这里的最有特色的套餐就是牛排了,牛排做的非常专业,六份熟恰到好处。

一整套美味的西餐下来,最后是装饰和口感俱佳的甜点。

晚餐后,我们沿着高雄街道逛街,走向爱河边的贡多拉游船码头,要去坐船夜游爱河。

在驳二艺术园区附近,其实很多店铺都布置橱窗,晚上的橱窗比白天还要漂亮,有很多很梦幻的场景营造。

驳二附近还有很多商业店铺,不少都很有特色,常常是一个店铺多种经营,各种商业元素的组合,这里的商品很有特点,静下心来慢慢细挑,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物件。

因为很多商店里不予许拍照,所以很多商店的内景无法直接呈现,不过观是隔着玻璃拍摄的照片,依然可以显示出这里很多的商业个性特点。

高雄的街边的食品店很多,可以看到有小朋友趴在食物柜玻璃上不肯走,延伸对于食物有无限的渴望,不过好像台湾人好像吃胖的不多,身材纤瘦的比例却很高,这里还是非常注重饮食健康。

• 电话:+886-7-7995678
  • 地址:高雄市中正四路底中正大桥两侧
  • 简介:像当地人一样在河岸散步,搭乘爱之船,或是在沿岸咖啡店享受美食美景。

我们一路走到爱河边,沿着河岸来浏览城市夜景。有着水面的倒影,城市的光影被放大加长,让城市的绚丽颜色更加出彩。

在高雄市民生路与河东路口的爱河畔,有一座大型雕塑建筑,我开始时候,还以为那是酒店配属装饰,后来经人介绍,才知道这是2001年高雄元宵灯会的主灯“鳌跃龙翔”。 当年高雄市政府决定将该主灯成为未来代表高雄市“海洋首都”的新地标,据说“鳌跃龙翔”总造价为新台币一千二百五十万元,总重量有3万公斤,以不锈钢钢片制成,旋转一圈三分钟要耗费电费约十万元,用电力需二十万瓦,内部约有四至五万盏灯泡,三分钟内有六项表演,包括:港都气象、灿烂辉煌、吞吐无量、包容万方、蒸蒸日上、鳌跃龙翔。不过听说只有当年元宵表演过一次以后,就再无全盛的第二次表演,目前已经因为内部结构老化,无法正常运行了。

在爱河上的游船有普通客船和贡多拉船两种,普通客船游览的航程比较长,讲解内容也非常详尽。而贡多拉船则比较合适年轻人,尤其是情侣,很有爱河的主题感觉。

高雄的贡多拉船形状样式取自威尼斯,但安装有机械动力装置,不是人工摇橹船,每条贡多拉都会有一位船夫,不是帅哥就是美女,船夫颜值真的很高,贡多拉船在爱河上航行,船夫会唱歌,是真的唱歌,船上有全套的音响设备,乘客还能点歌,非常的浪漫。

我们的船夫小哥,唱的特别好,引的船上的女生惊呼不止,简直是才艺和颜值并重的特级好船夫。

因为唱的太好,一曲唱完,不仅我们拍手鼓掌,就连岸上和桥上的人也热烈鼓掌,非常的有气氛。整个贡多拉船游船航程,会经过爱河上的两座桥梁,然后折返,其中一座大桥底下,还有十二星座的灯光展示,只有船只经过桥底才能看的。关于贡多拉游船在爱河两岸有两个上船点,可以单独购票并赠送饮料,也可以通过购买高屏好玩卡的套餐得到船票,是一个特别合适年轻情侣的高雄旅游项目。

• 地址:高雄,新兴区,中山一路4号

宿的酒店是中央公园地铁站旁的英迪格酒店(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4号),这是洲际酒店集团下的Indigo酒店品牌,属于国际高档酒店,酒店才开业不久,各设施都非常崭新。

从来到酒店入口下车,我们就得到了热情的迎接,接运行李,服务员递送上welcome drink,大厅还有小点心提供。酒店门口就是高雄中央公园捷运站,旁边就是新掘江商圈,距离六合夜市也只有一小段路,吃喝及买东西都十分方便。

酒店大楼共有16层,在顶楼的露天Pier no.1酒吧人气非常爆棚,晚上几乎一直是爆满的状态。

对于酒店住客,可以用酒店电话优先预约楼顶酒吧的空位(到楼顶,出示房卡登记也行),如果酒吧有了空位,就会在客房中收到通知,服务还是比较贴心的。我很多朋友晚上去了酒吧,不过也等了挺多的时候,非常的热门,酒吧的饮料品质和顶楼高雄夜景非常的不错。

如果觉得楼顶座位太难等到,楼下也有露天的咖啡吧可以选择,酒店楼下就是咖啡厅,情调也是不错。

中央公园附近很多商业店铺,饮食和购物都很便利,这里附近少有高楼,所以可以跳远的很远,远处的大楼就是高雄85大楼。

这家英迪格酒店很很多房型,主要房间风格是高雄历史和货柜码头的主题,客房里有些浴室是在内室的,而有些是全透明的,所以洗澡时候,特别是晚上洗澡时候,使用电动窗帘非常的必要,房间和浴室电动窗帘是两个控制器。

酒店配属是五星标准,各种配饰和小物件都非常切合房间的怀旧的主题。

酒店的洗护用品,用的牌子是THANN,是泰国纯天然皮肤护理系列。

酒店的卫生间用的是TOTO的卫洗丽设备,整体硬件设施不错。

英迪格酒店饮食也是五星酒店标准,菜色偏重于西餐风格,食物种类注重于健康饮食。

酒店里水果和现榨果汁较为特色,酒店的各种餐饮餐具也较为考究,颜色感觉特别美。

如果愿意,可以亲自手工用榨汁机进行鲜果榨汁,这个有杠杆的榨汁机,用起来很轻松。

【D6】坐着火车去台东

• 电话:+886-07-2371507
  • 简介:高雄火车站位于高雄市中心北部,是台铁在高雄的主要火车站,也是全台湾第二大交通枢纽。

结束了短暂的高雄城市之旅后,我们将搭乘台铁自强号列车前往台东。

购买台铁车票,可以在全家或7-11等便利店的多功能自助设备上完成,也可以直接到车站购买,此外还有手机APP “T-EX行动购票”可订票。有时台铁车票还是挺紧张的,为了避免耽误行程,我们的票是在便利店用ibon售票系统买的。

在台湾的便利店里,可以看到这样一台机器,这就是多功能自助设备了,其功能非常繁多,几乎各种信息的获取、打印、支付和订票都能搞定,这可是互联网手机时代前,最厉害的多功能联网设备了,到了台湾,学会用这个机器,可以省很多时间。

在高雄车站,除了人工售票,还有自动售票机,因为台湾火车站较少,所以采用车站按键式的售票机就可以了。和台湾的自动化售票系统相比,就会发现大陆近年来高铁和自动化售票系统发展的速度是多么的迅速。

台湾的车站,让我想起了以前中国老车站的感觉,其实不是台湾的车站老了,而是大陆的轨道交通发展太迅猛。在台湾坐车比大陆幸福的方面,就是几乎没有什么安检,台湾机场等地的安检,也比大陆松很多。

台铁车站还有专门的女士车厢呢,高雄车站站台比较狭小,很有怀旧的感觉。

在火车车厢里可以看到台湾旅游吉祥物喔熊的宣传,台湾自强号的火车座位宽敞,乘坐很舒服,就是火车快速经过长隧道的时候,车体密封性较一般,容易引起耳膜压迫感。

从屏东到台东的这段铁道,隧道非常多,有些极长。乘坐时候也没有觉得什么,后来为了绘制火车轨道路线,我在卫星地图上,看着铁路图像进行路线描绘,在描绘穿山铁道的时候,发现很多路段完全找不到隧道的出口,用直线推导不出铁路路线,这么长的山体隧道里,火车还是弯曲开行的,比如枋野号志站就在两段隧道之间,最台南的这段南回线铁道,建设难度大于任何台湾地区其他铁道施工,资料显示南回线共修筑大小桥梁158座,隧道35座,总长38202公尺,最长的中央隧道长达8070公尺。

当火车穿过南部群山,进入台湾东部太平洋沿岸后,景色就变的大美起来,一侧是高耸的台湾群山,另一侧是蔚蓝的太平洋,车窗外处处都是美景。

在这里很多都是种植园和农地,种植有很多经济作物、鱼塘和树木,在林木中还能看到高脚屋。

台湾东部的沿海公路和道路绝对是景观大道,看到还有新的沿海高速公路正在修造,不过貌似工程进度不是很快。望着无边的美丽太平洋,火车上的时间过得非常快。

• 电话:+886-089-229687
  • 简介:台东火车站位于台湾台东县台东市,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东线、南迴线的铁路车站。

我们后面两天的行程都在台东,主要重点活动范围是鹿野高台附近,以上是当天台东活动的行程地图。

火车来到台东车站,火车站不大,每个台湾火车出站口都有盖火车票印章的地方,可以自行拿车站章来盖,盖在车票和纪念册上,都是很好的一个纪念戳记。

台湾观巴

从台东火车站出来,我们坐上台湾观巴,开始了我们台湾东海岸观巴之旅,台湾观巴服务很正规,上车后司机师傅就会先告知车上各种应急逃生技巧,车上行李堆放司机也很用心,专门预留了车辆后部的逃生通道,观巴开车非常专业平稳,因为太平稳舒服,几次我都睡着了,一觉睡到目的地。

和台北和高雄相比,台东的市街就比较乡镇化,并没有太高的楼宇,沿途是各种特商品和店铺的广告牌。我们中午来到了台东政府单位推荐的“南岛风味新食馆”,地址是台东市中兴一路一段186号

南岛风味新食馆

这里这家餐馆很有特点,菜式色香味俱全,很有台东地方特色,尤其是台东的海鲜受到一致称赞。在这里,我们得到台东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的热情接待。

餐席中有一种主食味道特别,就是一种麻笋面,这种特产品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很有组合创意。在餐厅的一楼,还有专门的台东特产品销售,其中白毛寮的地瓜酥和农产品衍生商品不错,吃下来我对于“白毛寮芥末味的地瓜干”情有独钟,考虑台东伴手礼的话,可以考虑一下。

餐后我们与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领导进行交流,了解台东热气球节、池上伯朗大道稻谷收割情况、兰屿的原住民和拼板舟等等很多有用的信息,台东可玩的地方真的好多,我们时间太紧凑,下次有时间一定要去远岛的绿岛和兰屿看看。

• 地址:铁花路与博爱路交叉口
  • 简介:铁花村,并非村落,而是音乐与艺术融合的市集聚落,又以音乐为铁花村最重要的发展轴心。

下午我们乘车前往台东市区里的铁花村,这里原来是老的台东火车站,目前已经不做客运车站使用,现在的铁花村,有音乐聚落和慢市集的新定位。具体时间是:铁花小铺周三至日 2-10pm,假日慢市集 周五6-10pm、周六和日 4-10pm,表演时段 周三至六 8-10、周日7:30-9pm。

我们中午来的时间不是很好,铁花村还是要晚上来才好,白天中午还是非常的冷清。在铁花村里有台东旅游的服务中心,在那里可以得到全部的台东旅游资料和资讯,在大厅里还有展示兰屿的拼板舟,还有一些火车主题的立体画。

在铁花村里挂满了手工做的彩绘气球灯笼,听说这里做灯笼是不要钱的,但如果做了要带走是收费的,附近挂满了不同彩绘风格的热气球灯笼,晚上电灯通电以后,会更加漂亮。

• 简介: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东线的铁路车站

下午我们将前往鹿野乡,我在车上睡了一会,等睡醒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了鹿野。如果游客要去鹿野玩,可以搭乘台铁于鹿野车站下车,转搭台湾好行纵谷鹿野线,于鹿野高台站下车即可到达,在台东热气球嘉年华期间,公车会增班行驶。

鹿野火车站 图片

台东地方上安排我第二天在鹿野高台坐热气球,而当天下午的活动是DIY水果冰棒和骑行车环游,我们先来到鹿野高台上的“春一支棒冰”商行,地址是台东县鹿野乡永安村高台路76号,这里有很漂亮的观景台,可以边吃冰,边眺望大片的绿色丛林山谷。

春一枝是在鹿野高台,一家专门制作与售卖新鲜水果手作冰棒的商店,春一枝的创办人李铭煌先生是来自北部从事塑胶事业的台北人,因缘际会来到台东鹿野成为当地人,为了让当地接近过熟,无法卖出台东的水果能够再创造价值,在鹿野创立了冰棒工厂,收购全熟的当季水果,再以人工削皮、切块,用台糖煮成果浆,制作天然的纯水果冰棒,里面没有任何香料、色素或是化学添加,吃冰棒就像在吃水果。

春一枝商行官网上的名句“所以当您购买春一枝商行的冰棒,不但吃进的是对身体健康的祝福,也是购买了一份送给农民的希望。”商店里没有专门的营业员,消费的方式则是顾客自己取用,自己算钱然后自己投入现金,是一间诚实自助商店,如果吃到棒冰棍上有“再来一支”字样,把棒冰棍投入投口后,就可以再自取一支同样价格的棒冰,完全依靠顾客诚信。据说这里有游客遗落了相机,结果过了很多天回来找的时候,相机依然留在原来遗落的地方。

除了水果冰棒,这里还有农特产,比如蜂蜜醋、花茶等,以及纪念品、泡麵、瓶装水等,价格都非常平价,所有的东西都采用诚信自助的方式在售卖,而且我发现很多老顾客都会自愿充当营业员给新游客售卖商品,这里的气氛实在是好到爆。

冰柜里的冰棒一枝30~60元不等,以袋子的颜色区分价格,口味有香橙、柠檬、百香果、凤梨、释迦、洛神、葡萄、脆梅、芒果、桑椹等等,口味会随著水果产季而变化,有些水果过季后就暂时吃不到了,比如释迦棒冰这次就没有能吃到。春一支因为在原料与制作过程的坚持,采用自然方式制作棒冰,不采用食品添加剂,所以春一枝的冰棒单价比一般冰棒价格高一些。

这里有盖章留念工作桌,还有春一支棒冰棍文化的展示等等,没有想到小小的棒冰,也能做出如此的事业和情怀。

我们参与了DIY制作棒冰活动,春一支商行的老板儿子亲自出马教学,给我们介绍棒冰的历史发展,手工棒冰制作的方法,棒冰不同品种口味的介绍等等,听的我们都快流口水了。

学以致用,我们很快就开始手工实践,制作手工棒冰都一套工具,分别是榨汁器、案板、水果刀、量杯、冰沙杯、刮沙棒、棒冰槽、棒冰棍,当然还有水果、纯水和糖水原浆。

我们制作的是柠檬棒冰,新鲜柠檬洗净之后,用刀队切开,然后用榨汁机压榨果汁,然后按照量杯比例添加纯水和糖水原浆,经过搅拌后,导入冰沙杯,冰沙杯内胆是从冰柜里取出来的,棒冰糖水导入之后,就开始起沙,需要不断用刮沙棒将冰沙从杯壁铲下来,不然会结块成冰块。

最后冰沙全部完成,用勺子将冰沙导入棒冰槽中塑形,然后插入棒冰棍,就基本完成了手工操作步骤,因为是冰沙状态,所以棒冰棍并不会倒伏。据说先做冰沙后冰成冰棒,会比直接用冰水冰冻做的,口感会更好

将我们做好的冰棒插上编号牌,然后放入专门的食品级冷冻剂中快速制冰,这个过程其实冰柜也可以实现,只是这个方法速度更快,顾客更快能吃到自己做的成果物。

整个制作过程不到1小时,等棒冰完成之后,拔出棒冰的时候是最激动人心的。放心,棒冰冰的很牢,绝对不会出现拔出来散架的问题,自己做的棒冰太好吃,吃完了棒冰我们继续吃剩下的冰沙,发现冰沙更甜更好吃,但请记住,不要吃太多贪凉了才好。

• 开放时间:8:30——18:00
  • 地址:955台湾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232號
  • 简介:这是阿度的总店,鹿野乡龙田村,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虽然台湾夏天天气炎热,不过吃了这么多冰品之后,暑气全消,大家已经是满血复活。下一个活动,是去鹿野乡间去骑行自行车,我骑行的地方,就在鹿野高台之下的龙田村,有大片非常规整的农田,这里是属于台东纵谷平原,也是台湾东部最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地区,这片田地大规模开发,是在日据台湾时期,日本曾移民建设了一个农业村,当时主要开荒种植蔗糖。

我们来到“阿度的店”,这是一家以租车为主的专门店,店里还有小食、咖啡、纪念品等多种经营,还有很多阿度先生形象的特殊纪念品出售。在自行车旅程开始前,阿度先生带我们去了附近一所外观保存相对完好的日式建筑,这是日据时期建造的纯正日本风格民居,这样的建筑已经在这里所存不多,且没有专门的机构和资金进行维护,已经越来越破败,阿度先生深感忧虑,呼吁大家发声呼吁保护,如果谁能中个彩票大奖,捐赠一个基金也好。阿度先生是一个很特别的人,非常的热爱这里,思维跳跃深邃,话风风趣且冷异,有丰富的知识哲理思想。

阿度先生的店里,有很多车辆可租,大陆游客可以租借自行车和电动车,其中4人座的电动车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附近全部都是平地,坡度很小,非常合适骑行。

阿度的店在鹿野的地址是,台东县鹿野乡光荣路232号,电话:089-550-706,在台湾其他地区还有类似连锁店,听说近期在大陆地区也想拓展建设,如果有需要可以提前电话预约行程。

骑着车在夕阳余晖之下,开始了鹿野龙田的骑行,这里附近都是农地,都是热带经济作物,其中有大片的凤梨田,大陆一般称凤梨为菠萝。台湾的凤梨品种很多,据说有10个以上,分别是:释迦凤梨、苹果凤梨、香水凤梨、冬蜜凤梨、甜蜜蜜凤梨、金钻凤梨、金桂花凤梨、蜜宝凤梨、牛奶凤梨、青龙凤梨等,不过这些凤梨量产的品种不多,价格也相差较大,估计能够吃全的人也不是太多。台湾多品种口味的凤梨培育发展,也让台湾重拾了凤梨和凤梨罐头原来出口的份额。

我们沿着鹿野龙田村的自行车道骑行,村子北部有一条小叶榄仁绿色隧道,是绵延一公里的绿色林荫道,是台东有名的景观大道,在这条小叶榄仁树构成林荫下骑行,感觉真是超棒。

附近还有鹿野高台的滑翔伞着陆区,是大片的绿草草地,不过如果要玩滑翔伞,一定不要降落错误,如果落到凤梨田、火龙果田、椰子树田里,那就不美了。

• 地址:台东,鹿野乡,中华路一段200号
  • 简介:TripAdvisor推荐家庭式旅游第一名的饭店 常态性的活动最丰富 热气球加在地小旅行 在地低碳的美食要求 品尝食物的真实滋味 浪漫的仲夏蒸汽火车 穿越时空回忆古早时 脱离城市暂离职场,伴着家人远走台东,是多么让人渴

晚上我们下榻的酒店,距离龙田村和鹿野高台不远,是一座河滩边的大酒店,附近河滩可以看到大型洪水留下的遗迹,不过酒店位置很好,非常安全,酒店有专门的温泉,是温泉为主打的度假酒店。

台东鹿野鹿鸣温泉酒店(Luminous Hot Spring Resort)图片

这家鹿鸣温泉酒店入口处,有一群非常可爱的鹿人形象,听说酒店已经购买的自己的热气球,只是目前飞行证还没有拿到,以后这家酒店也有专属热气球了。

酒店大堂里中,有原住民的帆船陈列,整个酒店设计的不错,颜色和功能布局非常合理,自助餐厅规模也很大,只是酒店建设较早,部分设施稍微陈旧了一些。

酒店客房非常宽敞,每个单人床都是双人床的范,在房间浴室有专门的温泉浴池,在房间中就可以直接泡温泉浴了。

因为温泉矿物质含量较高,所以温泉池里可以看到白色的矿物质积聚,这里可是正宗的温泉水,放出来的温泉水几乎闻不到什么硫磺味,水质已经进行合理处理。

这里的热水,直接放的就是温泉水。如果觉得在房间里泡温泉不过瘾,还可以去顶楼的温泉大池去泡,那里温泉池是男女分开的,大温泉池是澡堂式样。

• 地址:鹿野乡永安村高台路
  • 简介:鹿野高台早已是花东纵谷知名景点,宽广的视野可远眺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之雄奇,偌大的草皮令旅人心旷神怡,2011 年起,台东县政府挑选有地景之利的鹿野高台,首次于台湾举办热气球嘉年华,自此一股热气球旋风席卷全

我研究了鹿野高台附近的地形,鹿野地区处于台东纵谷之中,台湾的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就是台东纵谷,地势369米,是台湾少有的高台,这两座山脉都是东北到西南走向,山脉的走向有效减轻了外部风的影响,使得地区的平均风速不高,周围以农田和森林为主,鹿野高台附近区域视野开阔,从鹿野高台可以看到广阔的卑南大溪河谷,还可眺望花东纵谷以及龙田河阶上的整齐农田,附近有合适的平整降落区域,很合适热气球活动开展。

早上天一亮,我们就驱车前往鹿野高台的热气球放飞场,我们到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给热气球灌气。

先是用鼓风机,吹鼓热气球达到一半大小之后,再用瓦斯热气喷射,让气球快速竖直起来。

给气球鼓冷风的时候,人是可以进入气球里的,要脱掉鞋子,不要让气球皮被割伤,我们在热气球里拍摄了合照,这个合照经验貌似非常难得。

从2011年开始,台东鹿野就在每年6月底到9月初,举行热气球嘉年华,清晨与傍晚有非常盛大的热气球飞行表演,平时热气球无活动时,鹿野高台有滑草、动力伞等活动。

热气球是无动力飞行装置,它的升空是用高纯度液态瓦斯,点火製造热空气,增加上升力,其余都须配合提天气情况和风向。热气球球皮对高温及冷热温差十分敏感,所以热气球飞行时间,一般都是凉爽的清晨或傍晚,遇到下雨也须防止球皮内外温差过大造成破裂。

热气球可载人数量不多,驾驶员不算,乘客只能承载2~3人,主要看乘客的体重情况,所以上热气球需要分批,而且进出替换人员的时候,需要进入一个再出来一个,保持吊舱的基本重量。

热气球吊舱总空间狭小,除了驾驶员和乘客外,吊舱里不少地方被瓦斯大钢瓶所占据,热气球喷火的时候,在旁边会觉得很热。

乘坐热气球飞行的感觉很棒,很平稳舒适,看着地上的热气球影子渐渐变小,我们升高的越来越高,很兴奋的感觉。

台东目前每年都举行热气球节,不过具体时间和放飞地点变化较大,所以建议提前安装“旅行台东”手机APP和查询网站发布的信息。

2017年的台东热气球嘉年华活动目前已经结束,分别在台东的6个地方举行,所以如果对于热气球感兴趣,一定要注意有关信息动态。 除了热气球嘉年华,台东还在鹿野高台,有专门的光雕节活动,有兴趣的可以一并关注。

【D7】加路兰与小野柳

• 开放时间:全日开放
  • 地址:台 11 线公路 157.7 公里处
  • 简介:小野柳北方不远处,加路兰用更宽广的视野将海岸无限延伸,这儿曾是堆放废土的海岸,经规划后俨然成为露天美术馆,以漂流木为主要素材的装置艺术在此展现了苍劲的姿态。

结束了鹿野热气球体验后,我们回到酒店早餐和收拾行李,开始了台湾东海岸的11号公路之旅,这条公路比邻太平洋,沿途景色非常的壮丽,是东海岸的精华公路段。

我们首先来到一个叫“加路兰”的地方,这个名字来源于阿美族语“kararuan”,意思是洗头发的地方,因为附近小溪富含粘地矿物质,洗髮后自然润湿亮丽而得名。目前这里已经是台东一个知名景点,就在公路边,开车经过应该不会错过。

加路兰每年都会举行市集活动,据说在当地有有名,这里有瑰丽的海洋风情,很值得停下车轮,在附近休憩游览,在加路兰的观景高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30公里外的绿岛,因为绿岛上有高山,最高峰火烧山海拔280米,我们看到的是地平线上绿岛的大山。

在这里附近,加路兰和小野柳两个景点相连,小野柳也是台东知名景点。

因为这里的地形和岩石种类,与北关的野柳外貌相似,因此被称为“小野柳”。小野柳海岸边,是由厚层砂岩与薄层泥岩交互沉积,因为地质构造变动,海浪长年累月的侵蚀冲刷,使其在外观上呈现出多样而奇特的造型,其中波浪纹给人印象深刻。

这里因为地质构造变动,使得巨大砂页岩上下倒置,珊瑚礁又覆盖上去,加之海浪长年累月侵蚀冲刷,岩层面的节理也出现非常清晰的几何线条,呈现出造型奇特的地质现象。

据说这里有的地址构造包括,单斜脊、蜂窝岩、龟阵岩、豆腐岩、蕈状岩等各种景象绮丽的奇岩怪石,是天然雕刻公园,在这里有专门的台东小野柳游客中心,还有专门的露营营地等设施。

在海岸附近的礁石上,有不少海钓的钓客,看来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钓鱼场。

这里附近景色很美,不过礁石嶙峋,海浪变化较大,并不合适水上、水下运动。在小野柳的南面就是台东富冈渔港,港口有去绿岛和兰屿的船只,也是距离绿岛最近的船港。

继续沿着11线公路行驶,我们还经过了金樽鱼港、白沙湾海滩,金樽附近一个台湾唯一正在形成的陆连岛,因看似酒杯,故取名为“金樽”,又因为形状像船锚,也被称为“锚岛”或“锚状礁”。

• 电话:+886-89-841751
  • 地址:台东县成功镇信义里新村路25号
  • 简介:东海岸唯一保存阿美族屋舍搭芧为顶、立竹为壁特色的地方,阿美族原有的生活原貌呈现。

午饭的时分,我们到达了阿美族民俗中心,这里是一个阿美族定居点,地址是成功镇信义里里新村25号。靠近公路一侧,有专门的游客接待中心,还有小剧场,因为天气炎热,这里通过屋顶过水的方式进行降温,中午大太阳下也有阴凉的庇护。

我们品尝了原住民风味餐,是一个食盘铺着叶子,食物有山猪肉、鸡肉、秋刀鱼、海藻、南瓜、竹筒糯米饭等,是很地道的原住民饮食,据说因季节不同,食材也会不同。

参观区里有各种复原的阿美族房舍,包括祭屋、长屋、鸡舍、谷仓等等,尤其是祭屋复原的非常细致,是按照一座老祭屋样式原样完成。

阿美族的帅哥给我们全程讲解,他会说明房屋的构造,以及低屋檐的防御功能,柱子上的画面的含义等等,我们的女生问题真的很多,有些问题都把这位帅哥问懵了。

游客可以体验传统弓箭和竹炮,竹炮非常有意思,燃放的时候声音非常的大。

阿美族以前有个电光部落,他们发明的竹炮,利用刺竹的竹干制作炮身,并且运用"电土(碳化钙)"加水,来产生可燃气体乙炔。在竹筒底部的开槽里放上电土,然后倒上水,使用盖子盖住开槽,让化学反应进行几分钟,乙炔在炮管里集聚一段时间后,以火引燃,就会发出极大声响,但其实并无实质的杀伤力,点火的步骤一般都会让胆大的游客来完成,这个过程很像放大鞭炮。据说以前清兵入台的时候,电光部落就以竹炮来"虚张声势",在山地上还打赢了一仗。在丰年祭中,都会以竹炮来迎宾,作为庆贺欢迎之意。

部落还有民俗工艺品制作工坊,里面陈列各种藤编工艺品,包括时钟、挎包、箱子、水壶、花瓶等等,有传统民族样式的,也有和融入现代生活物件,全都是手工制作。

每天定时有阿美族的旮亙乐团,在小剧场进行表演,是来这里游客必看的节目。旮亙( kakeng )的含义,是指阿美族传统婚礼中,女子招赘时用来报喜讯的用具,旮亙乐团以此命名,有报喜讯的的意思,也有一种传承发扬传统的使命感。

旮亙乐团都非常能歌善舞,主演精通各种乐器,阿美族剧团中大部分成员都是孩子。据说阿美族的传统乐器约有30多种,是台湾原住民中最丰富的一族,表演中使用的音乐乐器,非常有地方特色,比如用鼻子吹的双管笛(鼻笛)、膜笛、排笛、竹(口)笛、竹筒琴、弓琴与口簧、竹钟等等,都是就地取材做成。

这里演出不收门票,但有专门的捐助箱,捐赠多少完全自愿,演出好不好让观众来评判,表演中还有很多观众的互动环节,还会邀请游客上台演奏,用非常快捷的方式让游客演奏融入剧团演出中,还有呢,剧团里的小演员那是非常可爱,尤其是最小的演员小孩,虽然不会演奏,但还是依然非常用心的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表演,显出了对于音乐的热爱,有种骨子里透出的艺术适性。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下午的行程,继续沿着东部太平洋沿岸的11号公路,一路前往花莲。台湾观巴的司机大叔,不仅开车技术好,还会沿途根据情况进行路过的景点介绍,顶上半个导游。

我们沿途经过了台湾静浦的北回归线标志,北回归线横穿台湾岛,在花莲、嘉义、澎湖都有很多的北回归线标志景点。回归线标志有休息区,游客到这里一般都会拍照留念,这里是地标性建筑。

北回归线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垂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点,将这些点连起来的假想线便叫“北回归线”。实际上,受岁差、章动和极移等天文因素的影响,南、北回归线位置并非确定不变。以北回归线为例,它的纬度上限在北在北纬24°14′39″,南在北纬22°37′56″,相差约180公里,往复周期约为37,158年。目前北回归线正每年向南移动大约0.47秒,约14.4米,已于2009年夏至日经过周期中点,即23度26分17秒,并继续南移,直到公元11300年到达最南点时才会北返。因此各地所立的北回归线界碑实际没有天文意义,但研究北回归线的变化周期具有重要天文、地理和历史人文意义。

静浦北回归线标志,是一根高耸的白色柱子,底盘是十字星的圆盘,柱子有开槽,和北回归线角度吻合。

在附近的海边种植很多水稻,形成海边水稻梯田的景观,前面听司机大叔说,虽然这里种的水稻产量不高,但特别好吃,所以近年来价格一直升高。

我们这次游台湾的西线和东线队伍,都在当天经过台湾东西两边花莲和嘉义北回归线标志,两地都留下了我们的合影。

沿途我们经过亲不知子断崖的时候,司机大叔特别指给我们看,那是一段道路施工封闭的道路,新的公路已经是在旁边打了隧道穿。在没有打隧道前,这里一段是非常险的海边断崖道路。亲不知子的来由,在花东公路未开凿之前,矶崎至新社间的断崖是附近村子与外界的联络孔道,因路窄、壁狭,行走不易,相传有一雅美族妇人背着小孩走过断崖,行走时因过度紧张,攀援过崖后,才惊然发觉小孩已不见踪影,后人因此故事,便称此为“亲不知子断崖”,留下了这个悲伤的地名。查询资料,发现在日本有一个“亲不知子不知”海岸线,地形地貌有一定相像,不知道是否有取名上的借鉴之故。不过听说目前亲不知子断崖,目前已经不做为交通道路使用,马上就会改造成步道,这里将成为东海岸的另一个景色奇绝的游览点。

• 开放时间:园区全天开放,服务中心:9:00-21:00
  • 电话:+886-3-8313777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144号
  • 简介:有百年建筑历史的创意产业园区,园内提供各种原创商品,满足游客的好奇心。

当天赶路的时间很长,整整一天我们在台东到花莲的路上,到达花莲市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来到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参观,园区的前身是花莲酒厂,日据时期的花莲酒厂是台湾少数生产清酒的地方,酒厂成立于1913年,主要生产红酒、米酒等产品。1944年,花莲酒厂遭到美军空袭,遭到了严重损害。国民政府接收花莲酒厂之后,对厂房进行修复,并继续生产酒类产品。1988年,花莲酒厂搬迁至美崙新厂。在闲置多年之后,旧花莲酒厂厂房规划为现在的花莲文化创意园区。酒厂有26栋老厂房仓库,目前都已改造成酒类博物馆餐饮区和文创艺术区,这里成为花莲旅游观光的一个必到之处。

文创园里有原来酒厂的各种历史和实物陈列,因为台湾早期发展自给自足,加上早年的日本文化的融合,这里有丰厚的酒文化积淀,还能看到很多很怀旧的老物件。除了酒厂主题参观外,这里还有很多文创商店和市集,规模很大可以逛很多时间。

花莲地处花东纵谷北部出口地带,因为高山河流汇集这里入海,大量高山养分元素冲刷汇集到这里,土地当是富庶,花莲当地物产丰富,很多农产品都非常有名,当你看到花莲的西瓜、香蕉和各类水果的时候,就能马上明白了。

在花莲文创园里,开有很多特色餐馆,我们晚上就餐的餐馆就在园区内,是一家叫恒好的餐厅(Doing Good),主打的是西班牙菜,地址是民国路与仁爱街口,这家餐厅用原来老厂房改造而成,空间和装饰非常用心。

进入餐厅就会看到,店老板从全世界收集来的各种物件,包括百年钢琴、巨大的独木舟,老打字机、大罐子、推车、瓷盆、自行车、艺术品、各种餐具,老式桌椅等等等等,看的人眼花缭乱,据说店老板特别喜欢收集,从法南和世界各地收集各种老物件过来,打造了这家梦想中的餐馆,绝对是一个造梦的长故事。

很难想象一家餐厅,竟然将1/3空间用来展示店主人的收集品,硬是把一家餐厅开成艺术博馆,这里的价格也很亲民,用餐环境气氛非常的好。

在这个有巨大空间的餐厅里,有餐饮区、饮品区、陈列区、书籍区、生活用品区,还有儿童游戏区,在社会分工如此细致的社会模式下,台湾还能有很多店铺,保留和发展多元文化生态经营真的很特别,也可以说是台湾店家的一大特色,这绝对需要一种情怀,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执念才能实现。

在儿童游戏区,我们见到店主人的儿子,是一位小男孩,他也有自己的工作牌,上面写的是游戏总监,这里的游戏区就是归他管理的,真的好有意思,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和格调,很台湾,很花莲。

这里打大厅高度在7米左右,非常宽敞,在餐厅的中间是开放式的饮品制作区和厨房,整个恒好店铺有用餐和休闲多重定位。

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亲自欢迎我们,给我们介绍了餐厅的建设过程,以及各种收集陈列品的故事,每个老的陈列品都有他们独特的故事,老板特别健谈,见识广博,很会生活与经营,这里餐厅融入了很多元素和文化。

这里的西餐菜量还是较大的,而且很难想象在台湾花莲,能吃到如此正宗的西班牙餐,比如这道西班牙短面,就是非常非常的好吃,我们吃的非常感动,吃西餐能吃出感动,厨师绝对不一般,绝对是一个对于美食热爱到极致的人。

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老板请了厨师出来,我们当面表达了对于菜品的满意和赞美。关于这位老板从欧洲西班牙请来的大厨的故事,又是一个非常精彩的过程。老板讲故事的水平非常的高,听得我们很入迷,完全像是听一个精彩的演绎,看来是一个会讲家故事的收藏家才是恒好餐厅老板。

如果路过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可以来附近的餐厅来参观和品尝,这里附近还有多家特色餐馆,你体会花莲的文化广博包容。

• 地址:花莲,花莲市,国民八街111号
  • 简介:璀璨晶华,波光潋灩 散发妩媚自信的优雅独特魅惑气息亲爱的,我就是女王!!? 晴空下,乍看亮眼的紫红色系 接近後发觉有着深蓝的沉稳 别被表面的假象诱惑迷失,真实的内在等你发现 发现我们为您精心打造的女王 鞋跟轻
花莲女王万岁民宿(Queen Love Hostel)图片

台湾的民宿非常有名,来台湾应该要体验一下,感觉和住酒店完全不同。我们在花莲的住宿分为两组,分别入住花莲女王万岁民宿(花莲县花莲市国民八街111号)和玫瑰花园民宿(花莲市公园路7-1号)。

我们一直对于行程单上的“女王万岁民宿”这个名字非常有兴趣,来到这家民宿,刚进大厅就感觉到了浓浓的女王范。

来到这家民宿,估计每个客人都会坐到女王宝座上,来一张纪念照的,墙上有一个皇冠状的相框,里面满是住客女王宝座照片,男生照片也有出现。

花莲女王万岁民宿(Queen Love Hostel)图片

除了女王宝座以外,店里还有很多女王道具(女王皮衣和皮鞭等,我们未有发现,但估计住客可以自带)。女王照没有王冠和权杖,那肯定是不完美的,所以店里提供了多种道具。这家民宿的女老板也是非常的女王范,气场十足,相信一定会给你深刻印象。

• 地址:花莲,花莲市,民生里公园路7-1号
  • 简介:Rose Garden House(花莲玫瑰花园民宿)在风格设计成为旅人对于民宿的期待时,在玫瑰花园看不到源于潮流的峇里岛风,也见不到新意却冷漠的时尚元素,主人仍坚持一自己的喜好与品味来打点一切的视觉与感受氛围,这里没

送完我们第一分组入住女王民宿后,我们继续来到玫瑰花园民宿下榻。原来台旅会安排这两家花莲民宿,还有很有深意的,玫瑰花园民宿的女老板是“台湾民宿联合总会”会长,而女王万岁民宿女老板是“台湾民宿联合总会”的财务长,两人和店都非常的牛。

花莲玫瑰花园民宿(Rose Garden House)图片

玫瑰花园民宿主题是玫瑰花,有花长椅和各种花的装饰,房间很多物件都是老物件,经过巧心思的利用,焕发其实用功能。

女老板特别热情和热心,晚上还请我吃花莲的特产大西瓜,还给了民宿周边的各种信息和观光推荐。

玫瑰花园民宿就在市区里,距离东大门夜市步行即可到,非常的近,虽然已经过了12点,已经很晚了,街上多数店铺已经打烊,不过我还是出去转了一圈。花莲的东大门夜市规模很大,包括了多条街,包含福钉夜市、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与自强夜市四个部分,花莲所有夜市好像都整合在这里了。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
  • 简介:花蓮東大門夜市包含福町夜市、大陸各省一條街、原住民一條街與自強夜市四個部分, 花蓮東大門夜市地址位於六期重劃區,花蓮火車站下車後搭乘客運可以抵達

夜市里步道地砖,都是印度黑搭配泉州白之花岗岩铺成,每块方砖长、宽均1.5公尺,厚度达10公分,这是很耐用的石材,地砖非常的亮眼,成为花莲夜市的景观标识。

玫瑰花园民宿的早餐很丰盛可口,是老板娘亲自现做的蛋包饭奥,还有女老板自己制作的洛神花饮料喝,是很让人满足的一顿美味早餐

【D8】七星潭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早早的,台湾观巴大叔来民宿接我们出发了。当天的行程是参观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后,去太鲁阁景区游览,然后乘坐火车前往宜莲,再乘坐汽车前往头城农场,这天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之前还觉得澎湖的行程够赶,现在发现最后一段台东的行程更加紧凑,没有一个好身体还真顶不住。

七星潭就在花莲城市北面,紧邻花莲航空站,可以在七星潭看飞机起降过头顶,可以在海滩上看到红白色的飞机航标灯塔。

刚到七星潭时候,我还很纳闷,为何这里是个新月状的海湾,难道七星潭不是七个水潭组成的么。看了海滩上的介绍牌文字后,就更加迷惑了,牌子上写七星潭这里以前附近多沼泽,因为有7个较大的沼泽像是七星散落,所以得名。但看着这片砾石海湾,真的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沼泽,也不像是发生过巨大地质灾难的地方。

后来又进行信息查询,了解到1936年日本人,为兴建沿海飞行场,将原本的七星潭填平,七星潭住民迁到现在的七星海湾一带居住并自称是七星潭人,久而久之该海湾也被称作七星潭。看完资料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花莲航空站底下,原来就是七星潭沼泽旧址,也理解了海湾被叫做七星潭的原因了,故事是挺曲折的。

在这片砾石海湾是禁止游客游泳的,听说这里是一个断崖,离开岸边一小段距离,马上就海水骤深,据说这里附近有海底黑潮暗流,海底水流情况非常复杂,也因此这片海湾有很多被黑潮来带的鱼群,附近海面上看到多个大型海上围网。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离开七星潭,我们沿着海岸公路来到崇德隧道附近,这里有专门的游客观景台,这里是观赏清水断崖的最佳位置。

清水断崖位于清水山东侧,所以名字才有“清水”二字,景观公路自苏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间,绵延有21公里 。其中清水山东南大断崖尤其险峻,绝壁临海面长达5公里,非常壮观。

因为海面平静,这里的海水颜色无比好看,当我起飞空拍机在海岸上飞行的时候,因为这里断崖高山高度太高,完全拍不到山的全景。空拍机在山壁断崖与无垠汪海之间凌空掠过,可以感受到前人建筑这条路的艰辛。这条道路通往宜莲,宜莲在以前,属于台湾的陆上孤岛,只能用乘船才能达到,完全被高大山脉阻隔,从陆路很难到达,也正是大量沿海公路和隧道工程建设,才最终将整个环岛公路和铁路连通。

现在的苏花公路清水断崖路段,大部分重新建过,以截弯取直及开凿新隧道来拓宽道路,而依傍清水断崖雄伟景色的苏花公路临海旧道,比较安全的路段被改造成观景步道,但很多旧道被废弃,一些旧道中间都开始长树了。

临海旧道多数路段因属落石频繁危险区封闭,目前仅规划开放汇德景观道路(步道),位于汇德隧道北口休憩据点旧道路段,景观道路开放终端,为临海路段徒步区。

从崇德步道观景平台的石阶下去,是一条短程步道,底下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靠近观赏下面的沙滩和海浪。

• 地址:972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太鲁阁峡是立雾溪中上游峡谷的总称。从太鲁阁到天样这一段,称内太鲁阁峡,从天样西迄大禹岭(旧名合欢哑口),长约58公里,称为外太鲁阁峡。沿途有文山温泉、西宝农场、豁然亭、慈恩山水、碧绿神木和关原云海等胜境。

离开清水断崖后,我们乘车折返,进入太鲁阁峡谷景区,这里山高谷深,隧道极多,道路险峻,处处可见到塌方、泥石流和巨大的落石痕迹,估计在大雨或台风天,这路段是非常危险。

大多数游客游览太鲁阁,会从砂卡礑大桥站下车开始游览,而我们被推荐在砂卡礑前面的小锥麓步道下车开始浏览。小锥麓步道的起始位置,是公路隧道口,可以走隧道里的人行通道,然后从侧洞穿出隧道,来到绿意盎然的立雾溪谷下游区段。这样的游览,可以从小锥麓步道直接走到砂卡礑步道,从立雾溪走到砂卡礑溪,欣赏两条溪流的不同之美。

小锥麓步道非常的短,只有0.6公里长,走路拍照大概20分钟即可走完,沿途都是山谷溪流区域,危险地段都采用了钢栏步道。

步道中有一座绳索吊桥,游客可以选择走吊桥,也可以走普通的步道。吊桥底部踩踏区域宽度只有两根粗麻绳大小,挺好玩也挺难走的。

不同于其他游客众多的热门步道,这里小锥麓步道很是幽静,沿途可以看到很多蝴蝶和蜘蛛,生态环境很优美,较为小众,没有旅行团来这里。

有些路段,甚至还有1/3幅路面,被巨大的蜘蛛网覆盖,游客只能低头小心钻过。

这里的蜘蛛体型较大,吐丝量巨大,编织的蛛网覆盖了很大的区域,可以看到蜘蛛在不断修复破损的蛛网。

这里的植被种类很多,有一位好导游的话,可以了解很多特殊植物的故事和其作用。

小锥麓步道走到头,就看到一条宽阔碎石路,再之后就可以看到砂卡礑溪上的砂卡礑桥了,公路桥高高在上,需要攀登之字形台阶才能登桥。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砂卡礑步道
  • 简介:壮丽的山岳、清澈的溪流组成的步道,是前来太鲁阁公园必去的景点。

从这里开始就是砂卡礑步道了,砂卡礑步道共有4.1公里长,从砂卡礑桥到三间屋,是太鲁阁的精华景点所在,步道景色奇绝优,动植物群落丰富,沿线观景平台采用生态工法,可游览的时间很长,细细全程游玩,往返时间大约需要4~5小时,多数游客只会走其中部分。

站在砂卡礑桥上,看到砂卡礑溪是富含矿物质呈现宝蓝色,就像玉带一样。

砂卡礑步道很多道路都是悬壁开凿,完全在陡崖中间开出一条路来,从这里开始游客就变得非常多。

这里山高,崖壁陡直,很多高山流水,都直接经过石头崖壁下流,相信在大雨的时候,这里步道外面一定是飞流瀑布的感觉。

太鲁阁景区附近共有十多个步道可供游览,每个步道都有自己的特色,全部走完需要游玩好多天。

• 地址:972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简单观赏小段的砂卡礑步道后,我们上车继续深入峡谷,因为以前这里出过多起落石伤人事件,所以台湾观巴导游特别建议,游客一定要带上安全帽再进行浏览,而且需要安全帽全程佩戴,因为有发生过游客休息时摘下安全帽,结果被石头砸中的悲剧。在路上,有专门的安全帽租用点,导游会下车按照车上人数租借安全帽。

在太鲁阁范围内,河川以脊梁山脉为主要分水岭向东西奔流,东侧是立雾溪流域,面积约占整个太鲁阁公园的三分之二,河流主干贯穿公园中部,支流则由西方及北方汇来。脊梁山脉西侧狭长区域,是大甲溪上游的南湖溪、耳无溪、毕绿溪等等。

几乎每次地震和大台风都会破坏太鲁阁的景观,几乎没有长期存在的建筑,很多建筑和桥梁都被自然力量损毁过,有些还损毁了很多次,还有一些名人题字石碑甚至经历过多次损毁,直至“尸骨”无存。但据说有一间庙宇,经历各种灾难依然存留下来,当导游带我们看这座寺庙的时候,车上大多数人都说没有看见,而只有我们坐在靠峡谷边的人,才看到在车道底下下方的,一个很小的平台有一座寺庙,果然建造的非常特别,确实因地而建,被落石和洪水毁坏的几率很小。

很多路段都在重修道路,不少隧道和桥梁也在新建,这里地势险要,很多地方都有小心落石的提示牌。

太鲁阁国家公园涵盖了剧烈造山运动隆起形成的变质岩区,区内岩层走向大致成东北往西南向,园内高山突兀,峡谷深邃,奇景美不胜收,极具特色,类似地形的,好像只有丽江的虎跳峡可比,不过太鲁阁比虎跳峡更加庞大雄伟,河谷更加开阔。

太鲁阁的道路是中横公路,因为自然原因损毁后,新建、废弃、改建,所以这条道路也是台湾非常容易封路的道路之一。

这里没有原始的桥梁,桥梁都很新,有些桥梁已经被自然灾害损毁过多次,每座桥梁都很有故事,在车上观巴导游会和你说很多太鲁阁的故事,这块横跨在河上有亭子的巨石,导游说像蛤蟆形状。

当到达燕子口,立雾溪峡谷在此变得更狭窄了,从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桥,是立雾溪峡谷景色最美的一段。

我们下车开始步行游览,从燕子口步道从燕子口到靳珩桥,途中可欣赏太鲁阁峡谷、壶穴、涌泉、印地安酋长岩等景观。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于中横公路174.5处,太鲁阁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因为地形切割,形成弯弯曲曲的长廊,因而命名为九曲洞,全长1220米,为中横公路的一大奇观。

全长二公里的九曲洞步道,是太鲁阁峡谷最精华的路段,步道紧倚着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则是急湍的立雾溪水,两岸山壁紧峙,鬼斧神工与险峻的地势令人叹为观止。九曲洞步道原本是中横公路旧道,为疏解中横公路交通及让游客便于欣赏峡谷景观,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拟定人车分道计划。1996年九曲洞隧道开通,让车辆行驶隧道,原中横路段则改成人行步道,使游客能在没有车辆的干扰下,悠闲地欣赏太鲁阁峡谷景色。

这里的隧道岩石并不是很坚固,所以可以看到隧道很多处都进行专门的加固。

在这段悬壁有很多透孔,可以看到下面深邃的峡谷河流和对面的绝壁悬崖。

游人们在废弃的老公路变为的步道上游览,这里附近崖壁岩石看着就很危险,但在步道内行走就很安全。

下面的河流水势还不大,如果遇到台风天,这里估计就是洪水滔天景象了。

在山谷的河底和岩壁上,可以看到很多空穴,有大有小,像是小的溶洞出水口。

这里山壁上的洞穴,即是“壶穴”,是燕子口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观。

壶穴的形成有两种,一种是地下水的出口,地下水在饱和的状态时,便会从岩缝中渗出,久而久之就将岩石裂缝溶蚀成一个个的洞穴,大雨过后,有时还可观察到一条一条水柱从岩洞中涌出,这即是涌泉。

另一种形成的原因是立雾溪水侵蚀出来的。立雾溪在发育的过程中,湍急的溪水有时受到阻碍便形成漩涡,漩涡水流带动河沙,不断淘蚀岩壁,经长久的岁月后就形成壶穴地形了。

壶穴流出的水非常的非常清澈,可以看到下面形成了很多绿色的深潭。

离开九曲洞后,我们继续上车前行,沿途都是河谷绝壁。

印地安酋长岩景点,在长廊公路的前面左侧山崖是一个人头轮廓,在这个位置看最像了,男性的五官轮廓非常清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景点。

• 电话:+886-3-8691162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天祥路

游览到了中午,我们到达太鲁阁的天祥吃午餐,这里有游客中心,还有不少酒店住宿,这里是太鲁阁里少有的一块开阔地。这里的餐厅多是供应游客餐食,旅行团的居多,餐厅店特别重视卫生,都要求餐饮前洗手。

午饭后我们折返回去,继续看上午没有看完的太鲁阁景点。

• 地址:972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太鲁阁是我见过的地质条件为危险的旅游景区,因为这里山崖高耸,山谷极深,岩石不稳固,所以地质环境非常特别,在景区游览,导游时时刻刻都会关照安全问题,这里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

为了打通东西两部的交通,开发中部山地资源,促进山地农村经济发展,台湾决定修一条打通中央山脉的东西横贯公路。1956年中横公路开工,从大陆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们,成为逐鹿的主力,1万多名退伍老兵参与道路建设,到1960年5月竣工,公路修了3年9个多月。这条中横公路,一半凹嵌在危崖腰间,一半穿行在数不胜数的隧洞里,极为壮观。

•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太鲁峡谷入口
  • 简介:向因公殉职的英灵致敬,并欣赏长春飞瀑的山水美景。

在长春桥附近,有一座长春祠,里面供奉着中横公路兴建工程殉职的225位筑路人灵位,是中横公路具特殊意义的地标。民国69年长春祠首次坍塌,民国76年峭壁崩坍,落石击毁祠体及周边建物设施,于民国85年完成重建,翌年才重新对外开放。祠后峭壁有阶梯,可攀上观音洞、太鲁阁楼、钟楼,过吊桥可至禅光寺,俗称为“天堂步道”。这座建于绝壁断崖上的这座寺庙叫“禅光寺”,是太鲁阁公园内位置最高的寺庙,爬上可是非常的辛苦,不过到了上面,你会发现上面的山顶还是非常高,太鲁阁峡谷高耸无比。

结束了太鲁阁的参观,我们坐车前往新城太鲁阁车站,从这里我们将告别台湾观巴,后续的旅程将乘坐火车旅行。当天的太鲁阁行程非常的紧凑,其实太鲁阁景区只是主要步道都走一遍,起码需要一整天时间的,对于太鲁阁美景,其实步道上才最能够欣赏,以后如有机会,我还是想再慢慢在峡谷里走一遍。

新城车站附近比较偏僻,建筑风格非常的现代,是斜立面风格的,车站里有游客中心,站前广场上还有去太鲁阁旅游观巴,这座新城车站是去太鲁阁旅行非常好的火车换成点,车站就在太鲁阁、清水断崖和七星潭中间位置,交通位置优越。

火车站非常的小,只有一层楼,旅客买车票随买随走,候车大厅里有非常大的彩色太鲁阁玻璃艺术作品,用色大胆,非常艳丽壮美。

我们乘坐自强号列车,从新城车站出发前往北面的宜兰县。

这一段的火车行驶路线,也是在太平洋边开行的,所以火车右边的景色最美。

火车在大海边和高山隧道中行进,因为正好是台风过后的晴朗天,海非常平静,如镜蓝色。

沿途经过了和平港和和平发电厂,这里是河流的入海口,附近有一个重工业园区,高耸的高塔在海边非常的突出。

• 电话:03-932-3801
  • 地址:前站:宜兰县宜兰市和睦里光复路1号 后站:宜兰县宜兰市林森路105号
  • 简介:宜兰车站于通车时为一座“唐破风”式木造站房,后来因台风来袭而遭吹毁,重建为水泥砖造样式。

头城农场位于宜兰县头城镇更新路,倚山面海,面积约100公顷,其中约有50余公顷是桂竹林,头城农场内更有平溪、桃子林溪以及当地人俗称的“大溪”等三条溪流,贯穿其中,头城农场构成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及丰富的生态资源。

火车来到宜兰县火车站,这是一座老式样子的火车站,但经过艺术的改造,它已经变为了游人必来的景点,火车站广场附近,都被以”记忆片刻风景”为主题,打造成了“几米的世界”。

附近的艺术装置,全部取自知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绘本《向左走‧向右走》中的男、女主角往各自方向走去的场景,在广场上原貌重现;绘本《星空》裡的小男孩与小女孩一起等公车上下学场景,也出现在广场路旁。

宜兰正是知名绘本家“几米”的老家,天马行空的艺术创意,加上带有情感的故事,让这里成为了公共艺术区,成为了游客必来的景点,这里有绘本里最真实还原的场景与人物。

宜兰的建筑相对都比较老旧,高楼并不多,很像台北的老街。

宜兰的物产丰富,可以看到火车站附近很多卖特产品的商店,道路较为空旷,来往的车辆不是太多,台湾的公车体系较为精细,可以从车牌上看到班车时间和经过的繁多的车站。

• 简介:头城车站位于台湾宜兰县头城镇,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的铁路车站。

游玩了宜兰火车站的几米广场,我乘坐头城农场来接我们的车子,前往农场进行旅行体验,农场和观光工厂游览,都是台湾很有特点的旅行内容。

我们从宜兰坐汽车来到头城,在头城火车站附近的市镇上采购了一些物资,到了这时,我们终于多天来第一天遇到了下雨,不过雨势不大,一会就停了,也让夏天的空气变得好凉爽。

头城休闲农场

从头城农场向西的山谷眺望,就可以看到龟山岛,那可是一个还有硫磺冒出的小火山,目前每天能上岛的人数是控制的,还有日期等限制要求,是一座环保很规范的岛屿,这次是没有能机会前往了。

和农场同车来来接我们的,还有一位新加坡来的,利用暑期来农场工作换住宿的女生,算是一种工作实习体验,在农场工作,包吃住,还有一定的假期可以休,对于年轻人来说,真是一个不错的生活体验方式。

我们傍晚前,来到了位于龟山西面的头城农场,每天来头城农场的客人团体都会出现在欢迎墙上,各种团队和旅行社都有来农场体验和旅行,非常的热闹。

农场面积很大,主楼一层是饭厅和活动室,楼上是客房和宿舍,宿舍条件不比大宾馆差,来台湾岛农场旅行应该要去体验一次,因为农场旅游做的真是做的很专业,很多细节东西值得学习。

晚上晚餐是自助烧烤,食材绝对管够,很多食材都是农场自产的,来台湾吃了这么多天海鲜和西餐,又开始吃到如此狂野的食物,真是很完美。

台湾的啤酒味道很香醇,很淡不醉人,大家自己动手烧烤,这顿饭吃的非常热闹。

饭后农场里还有很多活动,在广场放烟火呀,DIY孔明灯,制作树叶彩印环保袋等等,都非常的有趣。

制作孔明灯,是用白蜡纸、竹子、胶水和火油纸做成,是用很大一张白蜡纸制作。

我们做的孔明灯,总感觉有质量问题,当我们开始在孔明灯上写心愿的时候,有墨迹的一边就比另一边要重了,要均衡的写字才能保证重量平衡,当小伙伴在孔明灯上题写了“世界和平”的心愿后,我们都很担心这个孔明灯是否能飞的上去,不过最后带着这个伟大心愿的孔明灯还是,旋转着顺利升空了。

做完孔明灯,我们还体验了制作树叶彩印,就是自己去采集树叶,然后用颜料涂在叶子上,然后印到T恤或环保袋上,然后用电熨斗加热,就可以颜色定型了,做的过程非常有趣。

除了可以用叶子来印颜色外,还可以绘画和写字等等,各种手段来装饰作品。

这些农场游乐,让整个晚上都很充实,比晚上躺在酒店里看书、看电视和上网要有趣很多,农场让生活变成慢,变得很自然,和城市生活截然不同。

【D9】头城农场观光行

头城休闲农场

因为宜兰地区,是三面环山,东临太平洋,中央为兰阳溪冲击出来的平原。宜兰自古多雨,,台湾有俗谚“竹风兰雨”,就是描述新竹多风,宜兰多雨的现象。特别是冬季东北季风盛行的时节,会让宜兰冬雨连绵数月,是特殊的地区气候现象,所以宜兰地区农业发达,物产丰富。

农场的早餐非常丰盛,基本都是农场自己生产的食品,非常的绿色。

我们的行程非常的紧凑,中午需要赶到台北,所以我们只有早上的时间进行农场参观,不过我们的参观效率很高呢。

农场在一条河谷里面,小河从农场中间穿过,非常田园的气息,在雨后更是湿润芳香。

农场派遣了金牌导游带我们参观农场,农场有自己的地图,还有生态体系简图,非常规范和体系化的一家生态农场。

这里还有轮作的稻田,游客可以体验插秧和收割等过程。农场里还有各种香料植物,可以制作和提炼精油。

这里也是昆虫的家园,好多虫子的别墅区。

在农田间,还能看到漂亮的蝴蝶幼虫生长的过程。

这里还有小朋友最喜欢的小动物和家畜饲养区。

参观完了农场主要种养区,我们来到了头城农场的精华建筑,藏酒酒庄。

酒庄由酒窖、商店、餐厅、咖啡厅、露台和展示厅所组成,这座房子可是获得过很多奖项的优秀建筑。

• 地址:宜兰县头城镇更新路126-50号
  • 电话:03-977-8555
  • 简介:藏酒酒庄是一个有家庭聚会、大份量、巷弄隐密的山产野菜餐厅

房子建筑布局很合理,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了一体,是一座非常绿色的建筑。

我们在这里吃了一些茶点,附近周围满是绿色,非常舒适和餐厅环境。

来到酒窖参观,这里有农场自己酿造和储存的酒类,酒的品种很多。

这里还存有很多老酒,非常的有年头。

和传统酒窖不同,这里的酒窖还有竹子等进行了装饰,在灯光的映衬下非常的艺术感。

我们从酒窖出来,来到藏酒的商店,这里有各种包装好的商品酒出售,除了酒类还有农场自己酿造的果醋等等商品。

这里的酒的品种非常多,还有葡萄酒、啤酒等等,我们一种种喝过来,都快喝醉了。总体来说,最有特色的还是这里的梅子酒和金枣酒,还有果醋味道最佳,也可是我们队伍里女生多,女生比较爱和这两种果味酒,因为口味比较特别,所以很有特点。

结果我们得到了很大的优惠折扣,买了很多低酒精度数的果酒回家,台湾很注重商品的形象和包装设计,所以这些商品的包装都非常不错,普通运输都不会损坏。

这里的酒类和饮料品种繁多,同一种酒类还有很多不同包装,很多包装都是得过设计奖项的。

很惊奇的发现,这里可以用微信支付了,真的是非常的方便了,直接微信扫码台币转换成人民币微信扣款。

到达头城农场有几种方式:1.搭乘台铁对号列车(莒光号、自强号)于头城火车站下车后转乘出租车前往。(单程约NT$220);2.搭乘台铁非对号列车(电联车、区间车)于龟山火车站下车,步行约30分钟即可抵达头城农场;3.搭乘台铁列车于礁溪火车站下车,后转乘〔宜兰劲好行-131线〕至东北角风景区外澳站。头城农场的地址是宜兰县头城镇更新路126-50号。

• 地址:台北,松山区,市民大道7段8号
  • 简介:台北松山意舍酒店坐落于基隆河畔,紧邻饶河街夜市及五分埔商圈,且位于交通便利之处,步行至捷运松山站及松山火车站仅需2分钟,步行至捷运后山埤站只需8分钟即可直达台北地标-101大楼。松山意舍承袭一贯的环保、科技
台北松山意舍酒店(Amba Taipei Songshan)图片

中午之前,我们乘坐预定的台湾观巴,从头城农场回到了台北市区,住在了台北松山车站,沿途经过的路段多是长隧道,公路用最短路径到达了台北,目前宜兰到台北真是非常便捷,而以前通公路和火车以前,到达宜兰最快的方式是从基隆坐船到达。

当天我们入驻的酒店,还是amba旗下的松山意舍酒店,酒店新开不久,设施非常的新,楼层非常的高,可直接从窗户眺望101大楼,景观非常不错。

这是后来晚上从房间里拍摄的台北夜景,真是非常棒的夜景景观,台北真是繁华的大都市。

松山意舍酒店装饰较为简洁实用,房间非常透亮洁净,各类设施都是按照5星酒店陈设。

终于又见到了最喜欢的弹珠汽水,又好好的玩了一次。

虽然房间里没有浴缸,但淋浴的设备是可精确控制水温的高端龙头,所以洗澡特别舒服。

酒店的午餐以西餐和中餐结合,厨师水平很高,菜色味道很不错。

很喜欢这家酒店的水果和甜点。

• 电话:+886-2-27588008
  • 地址:110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在下午和晚上的自由活动时间里,团队的小伙伴各自奔向自己心仪的台北旅游景点,有去台北故宫的,有去购物的,还有去找朋友的,各自都拟定了游逛计划。

我的旅行清单,就是先参观国立国父纪念馆(通称国父纪念馆),然后去最大的诚品书店参观,然后晚上是饶河夜市,最后回酒店,最后也是按照这个行程,马不停蹄的台北游览。

国立国父纪念馆(通称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综合性文化设施,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启用,建筑本体周围则是户外运动、休闲、艺文与知性活动的综合性休憩公园。

国父纪念馆本体建筑为唐朝风格,线条简炼,结合传统与现代。主要特色为其飞檐与正面入口。该本体建筑未完全仿古,例如并未采用斗拱,以小梁取代檐椽。屋顶也放弃传统瓦顶,而使用釉面。该建筑曾获美国教育部“最佳建筑奖”奖励。国父纪念馆高30.4米,每边长100米,由每边14支灰色大柱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黄色大屋顶。

入口大厅的国父铜像,本体高5.8米,总高8.9米,重16.7吨。铜像基座刻有孙中山先生以毛笔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大同》篇内容,第一句为“大道之行也”,最后一句为“是谓大同”。

参观完了纪念馆,就来到了101大厦前拍照打卡,有朋友去爬象山去拍101夜景,我觉得住的酒店拍就很美了,就不用爬山去拍了。

• 电话:00886-03-0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近信义新天地)

我一路行走拍摄,来到了台北诚品书店(台北信义店),这也是最大的一家诚品书店了,从底楼一直逛完用了2个多小时。很多书籍很喜欢,这里20万种书目、100万册书籍,内容涵盖范围极其广泛。尤其是一些儿童读物材料内容编排的非常棒,不过因为是竖版字体和繁体字用词,所以估计大陆的孩子也很难阅读。

书店的部分其实只占据了其中的第三层,其他地上、地下楼层分别还有视界、设计、风尚、生活、文化、美食、流行等主题,气氛氛围非常的不错。

这里有最全的色彩选择世界,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的色彩布局场面,非常的nice。

不仅书籍和文具让人着迷,这里的工艺品和生活文创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好多东西都非常的喜欢。

就连包书皮和礼品包装纸,也是如此的多样,处处让人惊叹的选择多样性。

等从诚品书店出来,外面已经是夜色撩人了,开始感受台北的夜的美丽。

饶河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一路上的观光,终于来到了靠近松山的饶河夜市,这座夜市位于台湾台北市松山区八德路四段及塔悠路间的饶河街,为台北市著名的观光夜市之一,也是台湾继华西街观光夜市后第二座观光夜市。

饶河街观光夜市,也称饶河街夜市、饶河夜市。街名源自合江省饶河县,满语意为“禽兽众多之地”。

夜市街道距离并不长,但路面比较宽阔,所以两边和中间摊位和商店都比较多,所以要来回走好几遍才能逛完。

台北的每家夜市风格和食物都有特点,并不雷同,每逛一家都有不同的收获。

夜市是一个人流量大的综合体,有美食,也有商品和游艺,很多游艺项目大陆都见过,比如这种翻麻将牌看手气的。

夜市里的美食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嘴不能停歇。

没有点食物的控制力,还真要吃的挺起肚子才能离开夜市呢。

晚上从夜市回到酒店,收拾了行李物品,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了,真是有点不舍。

【D10】台北时光与尾声

再见台湾

部分小伙伴是中午或后面几天才离开台湾,而我们是最早一批离开的,坐的是早班飞机,所以趁着早上的暮光,我又拍一轮台北的晨曦。

我们上了送机的巴士,带上了酒店给我们做的三明治早餐,出发前往机场。

早上的机场已经是非常多的旅客,顺利办理完登机和出境手续,我将候机楼都转了一圈,台北桃园机场特别大,候机楼有4条多长走廊,我转了一圈,都用了1.5小时。

机场候机楼陈列的内容和商店非常的多,各种台湾文化和景点都有布景,很多东西都非常精致和有趣。

可以看到台湾各地旅游风景点的布景,布袋木偶,工艺品、土特产品等等。

飞机按时顺利起飞,在飞机上我又一次看到了高耸的山脉,清晰而又不真实,很难想象台湾的山脉如此之高。

在飞机上又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很快飞机就来到了上海浦东机场,也结束了本次台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