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湖畔,你犹在我心上

攻略   >  上犹旅游攻略   >  阳明湖畔,你犹在我心上

• 出发日期/2018/04/18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出人意料的美,上犹

第1天

据说:在江西有一个湖泊,是西湖的四十倍大,一口空气就价值五美元。

它就是位于赣州市上犹县的阳明湖,有诗为证:

拦江大坝立雄关,

锁住江流息浊澜。

打造天湖娇似画,

瑶池错落在人间。

阳明湖即原陡水湖,位于上犹县陡水镇,距离县城18公里,是一个由上犹江水电厂铁扇关大坝蓄水而成绿意盎然的人工湖泊。

阳明湖景区以水为主,以秀为特色,群山耸立,绿水长青,湖中有湖,岛中见岛,是一个蜿蜒曲折的扇形湖泊。湖面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形成湖岸线长264公里、湖湾427个、湖心岛42个,湖面开阔处纵横达500米以上,视野宽广、波平如镜;狭窄处不足10米,仅容一舟通行。

在景区入口,原陡水湖的痕迹依然清晰。

我们到的那天,码头上还有舞龙表演,非常热闹。

不远处的竹筏上,几只颅鹚精神抖擞,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它们的表演。

登上画舫,很快被两岸风光所吸引。

湖光水色,尽在眼前。几位古装佳人,游走舫间,也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琴声瑟瑟,画舫里的茶艺表演很快开始了。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门外汉,我也只能闻闻香,看看美,品品其中若有若无的禅意。

举一杯香茗,游阳明湖大美的山山水水,真是再融洽不过的事情,惬意时光莫过于此。

交通:

阳明湖景区位于赣州市西部的上犹县陡水镇,交通十分便捷,位于“赣州半小时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内,地处珠三角和闽东南辐射区,30分钟左右可达赣州中心区,距赣州火车站61公里,距赣州黄金机场仅41公里,昆厦高速穿境而过。

南昌至上犹:约400公里,沪昆高速转大广高速至赣州枢纽转厦蓉高速上犹东出口;

广州至上犹:约458公里,大广高速至赣州枢纽转厦蓉高速上犹东出口;

厦门至上犹:约485公里,厦蓉高速至上犹东出口。

当然,还是更建议自驾,其实在上犹县,路上的风景都是极美的。

第二天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向往的那片大草原,因为辽阔,因为自由,因为蓝天,因为碧水,还因为那些时而低头吃草的牛羊。

在赣州,每年都会有那么一片神秘大草原出现,但它存在的时间却很短。因为只有在三四月份的沽水期,才能露出美丽的容貌。

这片草原地处上犹县水岩乡,名字也很美:七星湿地。湿地长约2公里,宽约1公里,呈长条形分布,每年到沽水期就长满野草,郁郁葱葱青翠无边,引来无数牛羊为之折腰。在这里散步,呼吸的是清新空气,在这里奔跑,体验的是无拘无束,人与自然的交融。

草原的边缘,是逐级而上的田地,从天上看下来,好似梯田。而热情的村民看到有游客,还会热情的邀你到他家楼顶,因为那里视角好,能看见更美的风景。

在这片草原周边,有阳明湖风景区,花溪谷,柏水寨,燕子岩风景区,大金山漂流,远一点的有五指峰风景区和五指峰漂流都是可以一游的景点。但是,我更推荐的是茶园,近的只需要几分钟车程。

上犹的茶园比较耐玩。比如这座龙门茶岛,在茶农精心培育下,茶园里的茶树就像一条条绿油油的玉带嵌在岛上,身临其间,一边是茶香,一边是碧水,还能远眺风光,携家豢在这里休闲旅游,是件极能放松身心的事情。

在上犹县,园村的茶园也相当出名,规模不小,整个茶园就像绿色的海洋。

漫山的茶树也犹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昂首挺胸占据着整个山坡,坡顶设有大小不一的观景平台,有些还相当精致,摆着躺椅,这是让人上来就不想下山的节奏啊。

山脚园村入口,没有林立的电线杆子,没有杂乱的乡村摆件,俨然已经是一个漂亮整洁的景区了。

室内室外的茶艺表演,也自有其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主人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茶园还鼓励游人体验(60元每人,采的茶叶可自己带走),配上专门的服饰 ,即美观又实用,事实上我还亲眼见到几个男生也穿着了,画面请大家自行脑补。。。。。。

在春天来上犹,品新鲜绿茶,到七星湿地看大草原,是非常值得纪念和期待的经历,不是吗?

个人建议:

从地图上可见,园村自驾到水岩七星湿地,一路都是山山水水,好风景不断,最关键是原生态,绝不会有现在那些人山人海景点的喧嚣味道。

简单的一叶扁舟,一汪碧水,只要你驻足,总会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