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巾翠袖,搵英雄泪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红巾翠袖,搵英雄泪

• 出发日期/2018/05/12

• 玩法/第一次 古镇 摄影 美食 人文 温泉 踏春

前言

开始进行这篇游记的文字部分时,刚好读到一篇文章《去再多国家旅行,也不能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关于旅行的意义,关于自己是否是一个有趣的人,这些深层次的东西,我并没有过多考虑,世界自上帝之手,各样事物以奇妙的方式共生共存,总有一个地方和你自己的气质更吻合,更容易触动你的感知引起你的共鸣。于我而言,这个地方是云南。

不辞长作云南人,走过千山万水,唯独云南,使我魂牵梦萦。这片红土高原,对于渴望自由自在、闲散生活的人有着莫名的吸引力。不止是因为天空总是这么碧蓝沁人,云彩总是这样奇妙变幻,一年四季鲜花似锦,这里的一切,总是那么热烈灿烂的美丽着,唯其太美,所以忍不住想要停下来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想要和自然更贴近。更因为这片红土高原人们性情中的质朴与温和。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短暂的停留还是长久的居住,你都希望和容易相处的人打交道,真诚的笑容多一些,贴心的宽容多一些。

高黎贡山脚下,奔腾不息的怒江之畔,腾冲,这座美丽的极边之城,曾经大地撕裂、火山喷薄造就腾冲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火山和地热并存奇观,方圆1000平方公里,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夏无酷暑,最高温度不会超过27度,冬无严寒,即使夜间气温也不会跌破零度。气候宜人、山河壮美,历史人文底蕴丰厚,这是一个让人可以静下心来度假的地方。而战争的创伤,血与火的洗礼,又使腾冲成为了一个令人回想历史不由得心怀激荡、泪湿眼眶的地方。在腾冲街头,行走、停留、和腾冲人交谈,敲痛心脏的是历史,如今我们安然站立的这和平、繁荣之地,曾经每一寸热土都洒满英雄的鲜血。感动于心的是如今较之其他地方更淳朴、和善的民风。每每忍不住眼泪流出,为这片土地感动、欣慰。

晨光中的腾冲和顺古镇

晚霞里的腾冲和顺古镇

热海温泉正在开发的地热区域

滇西抗战纪念馆内的中国远征军战士塑像

美轮美奂的北海湿地

火山石上的小骆驼

悦椿温泉畔的小骆驼

第1天

昆明长水机场、腾冲驼峰机场、和顺古镇

成都到腾冲,很多时间充裕的人首先考虑自驾:成都-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腾冲,一路向南,美不胜收。假期有限的人,时间安排上的确不敢如此奢华,只有考虑飞过去飞回来。成都和腾冲之间,每天有一趟直航班机往返,去程晚上六点半起飞,回程下午三点四十。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去腾冲的时候没能搭直航班机,只好选择了早上6点半成都-昆明-腾冲的中转航班,这样得在昆明长水机场待几个小时。

早上八点过到长水机场,等待办理中转手续。高原上的阳光,即使才早晨八点,已经很耀眼,隔着玻璃墙幕也明显感觉到阳光炙热的温度。昆明长水机场是一个极富多民族风情美的机场,尤其是到达和出发的廊桥,整面墙都是大幅大幅的云南风光美图。飞机起起落落,阳光和倒影一起辉映着光洁的地面,此时此刻,适合安静怡然,任由时间流过,一切都这么美好明媚。

此时此刻,适宜安静怡然

美丽的廊桥

上午十一点,昆明到腾冲,飞行时间一个小时,到达腾冲驼峰机场时,阴天,微雨。同机的乘客忍不住一出机舱就纷纷开始拍照,淋雨也不在意,看来大家都深知小小的驼峰机场非比寻常的意义。

驼峰机场的前身是在抗日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军用机场,熟知那段历史的人都深深明白“驼峰航线”对于抗战中的中华民族无疑是一条生命线,在滇缅公路被日方破坏关闭之后,中国所有接受外援的陆海通道全部被封锁,”驼峰航线“即成为唯一的给养血脉线。腾冲的机场无疑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新驼峰机场依然位于崇山峻岭中,雨雾天航班起飞降落比较受影响,我们到了才知道,前一晚因为下雨,好几趟到腾冲的航班被迫取消或者改降昆明。不由得暗自庆幸自己运气好:得亏将昨晚直航的改成今天一早的,表面上确实直航既省时间又省钱。很多时候看似被动的改变行程安排,却往往有着既定的原因。

驼峰机场

驼峰机场跑道

当初定下到腾冲的往返机票之后,选择住和顺古镇的和顺.三万里,客栈老板娘提前跟我确定好航班号和到达时间,早早安排司机到机场等着接机,还真是一到腾冲就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很暖心。从机场到和顺古镇的客栈,先经过市区,总共19公里多的路程,客栈的车走了不到20分钟。如果自己坐机场大巴,可以到县政府换乘公交车到和顺古镇。嫌换乘麻烦的话直接机场搭出租车或者网约车。

腾冲一般考虑住在市区或者和顺古镇,市区交通方便,但是有格调的客栈相对来说要少一些。大量客栈集中于和顺古镇,古镇的客栈大多视野好风景好,内部布置风格也都很有特色。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腾冲的客栈大多价格偏高。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小小的腾冲汇聚了很多家以温泉为主题的高端酒店:比如悦榕庄、柏联酒店、热海温泉的玉温泉酒店。习惯住高档型温泉度假酒店的,可以从这些里面选。想体验开窗即是田园风光,乘车去泡温泉的选择客栈更自在。我们,无疑是后者。

到“和顺.三万里”已经一点过了,两程航班都不含餐,饿得前胸贴后背,放下行李赶紧出去觅食。老板娘给推荐了距离客栈50米开外的一家云南菜馆。云南当地餐馆都是看着菜点菜:新鲜蔬菜、肉类、鱼虾依次陈列出来,根据自己喜好参考着菜单点。毫不犹豫点了大救驾,此时此刻我们已饿急了眼,的确需要救驾。另外点了麻辣鱼,嘱咐店家味道不要太辣。餐桌旁,窗外是一大片正在打造中的湿地,一切美如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雨后的田野、鱼塘油润清新,黛色远山,典型的腾冲火山特质——没有山头。店家上菜速度很快,就着一窗美景用餐,慢慢体验度假的感觉。

餐桌旁木质窗框,随便那一幅窗望出去都美不胜收

大救驾,腾冲皇封名菜。来源于明末永历皇帝在清兵入关之际,溃逃至滇西,饥饿难耐之际求助于农家,农家用自家最好的食物:饵块加肉、火腿、鸡蛋、青菜炒制之后给皇帝吃,永历皇帝吃完赞不绝口:”炒饵块救了朕的驾“,此后炒饵块即称为“大救驾”

腾冲饵块绵糯又不失筋道,蒸煮炒制之后依然不糊。这家配以鲜肉片、火腿片、蒜苗、青菜炒制而成,味道鲜美,嫩滑软糯,忍不住大口开吃。

麻辣鱼,说是麻辣鱼,实际上以鲜辣为主味,鱼肉质细腻,微辣,很开胃。

正在开发中的湿地公园

远处的房屋即是和顺古镇

饱餐之后,回客栈休息。云南的天气,除开雨季,一般很少整天整夜一直下雨,通常是时晴时雨。房间位于客栈三楼,视线很好

房间门口独立拥有一个平台,躺在床上看风景,这日子过得

沏茶、看书

傍晚时分,经过一下午的休息,缓过劲的我们,从客栈慢慢步行去古镇转转。午餐吃得晚吃得饱,此刻虽然已经下午五点,但是不饿,去古镇随意转转吃点小吃就好。

天总是很高,花正好,一切都刚刚好

雨后初晴,傍晚七点过,龙潭洗衣亭旁摆小摊的村民陆续开始收摊。所以错过了这一排摊子最前面的稀豆粉。这也是这次到腾冲蛮遗憾的一件事情。

龙潭洗衣亭旁边的古老榕树

古老的水车在雨后初晴的天空下徐徐转动

龙潭,图片右上角是元龙阁

和顺古镇,其名称源于“云涌吉祥,风吹和顺”的诗句,一个文化发达、人杰地灵之地,蕴涵着”和睦顺畅“的最佳境界。这里有全国最美的乡村图书馆,一千多座传统民居,其中清代民居一百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傍晚时分,没有办法看完整个古镇,于是随意沿着鸭子湖边走走。

挨着李府翡翠大院的这一侧小镇老街,从这扇门走进去,感觉大多荒废。

鸭子湖畔,有很多小客栈,倒是鲜花着锦、有点小情调

傍晚的小吃街收摊得早,决定还是走回三万里客栈旁那家小餐馆吃晚餐,一边走一边看黄昏的太阳慢慢沉入云中

到达餐馆的时候,赶上夕阳最美的时刻,整个和顺古镇沐浴在暖黄色的光辉里。璀璨美丽,时光静怡。

晚餐红烧肉,和传统汤汁丰富的红烧肉还是很大区别,汤汁收得很干,肉丁偏干香,花椒辣椒加上小蒜苗,口味上更像干煸肉丁。但就着窗外的美丽晚霞用餐,本身已经是无比的享受了

夜色中的和顺.三万里客栈,宁静,一夜安睡。

第2天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

清晨,鸟鸣声声,呼吸之间是草叶合着晨露的清甜气息,四野里清风徐徐,云,自在飘散。客栈顶楼极目远望,和顺古镇在晨霭中美得宛若一个大家闺秀,优雅却又充满朝气。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客栈顶层视野很好,这个角度没有办法看日出,但是晨辉中的远山与古镇、近处的湿地,烟青色的天空、慢慢悠悠的云,一切都很美

客栈房费含早餐,早餐丰盛,营养均衡,摆盘精致,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吃过早餐用网约车去热海。腾冲地热资源丰富,尤以热海最为集中,开发也最早。热海、火山、黑鱼河这三个地方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套票,成人全票价120元。年轻人不建议预先买景区内的交通车票。因为里面步行路程并不远。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热海还是火山,行程都最好安排在上午,午后阳光炙热,热海景区内因为地热蒸腾温度更高,恐怕受不了。

热海景区停车场旁即是入口,这道大门为景区东南门,从这个地方可以排队购票搭乘交通车进入景区,也可以步行。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穿过停车场旁边的购物街,就是热海景区大门口,左侧是售票厅。

停车场旁有老奶奶卖鸡蛋,用稻草串着四个一串的卖,可以十块钱买两串,也可以单买一串。温泉煮蛋,独特的热海美食,可得眼馋一下咱们的小骆驼

没有搭乘景区内的交通车,选择步行。要想看更多风景,更多的时候考虑步行才是正道。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从东南门步行到正门:走过这片浮雕墙,就是博物馆

别小看这浮雕墙,每一幅浮雕都是一个旅行线路,这一幅刚好是高黎贡山。

路旁的杜鹃,花叶上晨露还未消退。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热海温泉博物馆,本来打算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好好参观一下,恰遇停电,只好作罢。

徐霞客旅行线路图,左上为腾冲线路。1639年,徐霞客到热海,对热海地热景观做了详尽讲诉,“一泓热海”是古代腾越十二景之一,“热海”也因此而得名。

徐霞客的热海游记,所有写游记的人怕是都该观摩一下吧。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博物馆后侧前往景区的路旁,以大滚锅为名的食府。

这个时节正值三角梅盛开

景区正门入口处的河流,明随着步行越往里,地热升腾的热量充盈空中,逐渐感觉气温开始上升。

入口处正在开发中的一处地热

正在开发整理中的地热,热雾蒸腾,直面泉眼,这份震撼感是别处无法体会得到的

热气蒸腾、水雾迷蒙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沿着青石板栈道前行至谷底,这条蜿蜒前行的河流,和寻常清凉小河有着明显区别:水是热的!

泉华裙,岩石上覆盖的彩色钙化部分是水中的矿物质沉淀形成,水流偏小,所以看上去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美。从这个地方开始爬山,攀登的幅度到不大,但是热气腾腾,空气里弥漫的硫磺味很重,人容易疲倦是真的

一路上行,珍珠泉整个水面不停的冒着小气泡,热泉咕嘟咕嘟不停从坑底冒出来,串串晶莹剔透,的确很像一颗一颗珍珠。热浪扑面而来,站在泉边很快就汗湿衣背。

珍珠泉,又名眼镜泉

站在珍珠泉边回望来时的山谷,热气在绿色的山间缭绕

怀胎井,据说这两口井的泉水喝了可以治不孕不育,眼见一位七老八十的老奶奶认认真真喝下一大勺子热泉水,不由纳闷:老奶奶需要怀啥孕?凑近细看介绍,原来这泉水还可以治疗妇科疾病,养颜防衰老。也有安神的功效,倒是男女老少都可以。

热海温泉、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图片

登上山顶,即是整个热海精华所在:热海大滚锅。这是一眼圆形硫磺塘沸泉,终年热波喷涌,热气翻滚,水温高达96.6度,俗称”大滚锅“,沸水昼夜翻滚轰鸣。走到这里的时候恰好已经中午十二点了,完全扛不住在锅旁边多待,勉为其难打卡拍照,赶紧躲到一旁阴冷处歇着。之前买的鸡蛋此时派上用场,大滚锅旁边有一个利用大滚锅流出来的热水做的蒸锅,将鸡蛋放进去蒸上个十五分钟,刚刚过心,就着小卖部的酸奶,吃温泉鸡蛋了喔:鲜嫩可口,蛋清细腻、蛋黄香滑,这绝对是唯有腾冲才有的美食享受,鸡蛋到这里来简直有福了。

吃蛋,喝奶,用温泉水泡泡脚丫子,饱腹、解乏

吃饱喝足,歇息够了之后,由大滚锅正面的台阶步行出。热海景区内很多温泉酒店,可以只在这泡温泉,也可以住在这里,冬天应该更合适,因为整个景区气温确实比外面高,天气热的时候我还是不会选择住这里面。

景区停车场有返回市区的公交车,车费三元。习惯网络支付的人,身无零钞,跟卖鸡蛋的老奶奶换零钞,看我只换两张五元,还特别提醒我好不好用,好贴心的,真好。跟公交车司机咨询到国殇墓园应该在哪里下车,他非常详细的说明,在旅游客运站之前一站,他就开始提醒我们做好下车准备,到了旅游客运站时,又叮嘱我们可以换乘的车次,前往的方向,生怕我们搭错车,无论是之前换零钞的老奶奶,还是公交车司机,他们的和善与贴心,都让人非常非常感动。

旅游客运中心搭乘 3路或者9路车,到“大山脚”这一站下,穿过环岛便是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在环岛人行道等待过马路的时候,车辆礼让行人,再次感受到腾冲人的礼貌友好和高素质,真好。

1942年5月,日军侵犯滇西边境,怒江以西的大片国土沦陷。1944年5月,为了收复滇西失土,打通西南国际运输大动脉——滇缅公路,中国远征军发起了滇西反攻,于1944年9月14日收复了自抗战以来的第一座城池——腾冲。腾冲光复后,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兼云南监察使的李根源先生提出:”理应丰碑伟塚 ,以祭英烈,状形绘声,传之史志“,提倡兴建陵园,用以纪念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1945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8周年,国殇墓园落成。此后的每一年,腾冲人民每逢清明必先祭奠英烈,后祭先祖。先扫国殇墓园,后扫祖墓。而国殇墓园,也成为了国人到腾冲必拜谒之地。

滇西抗战纪念馆

与国殇墓园融为一体的是滇西抗战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馆舍采用框架结构,成“V”字形,寓为胜利之意。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影像资料,分七个展厅: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

第三天

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柱状节理、悦椿温泉

一般来说会将北海湿地放在跟火山地质公园、黑鱼河一天的行程里,这几个点刚好在一条线上。我们前一天已经去过北海湿地,于是把这部分行程挪给悦椿温泉。

火山地质公园位于腾冲和梁河县境内,从和顺古镇到火山地质公园开车大概40分钟的样子,我们提前约好了包一辆车,司机早晨9点在客栈接我们。火山地质公园最好的参观方式还是搭乘热气球,但是热气球受风力和气候影响很大,有风有雨的时候都不能起飞。所以最好在早晨八点过就能赶到火山公园,我们的出发时间太晚,到火山已经十点过了,华丽丽错过乘坐热气球,只看到最后一次热气球从空中降落之后,就再也没有办法起飞了。地面感觉风不大,但是地面一群人都完全拉不住热气球,在我们之前已经坐进热气球框子里的人都只好解散退票,很遗憾,毕竟升上高空俯视火山坑是最好的视觉,能够完整看到火山坑。

火山地质公园一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大小空山和黑空山。大空山椎高100米,没能坐成热气球的我,一边扼腕叹息一边突发奇想:目前大空山外直到公园大门口,大片空地正在搞绿化,能不能就在这大片空地上建一个类似埃菲尔铁塔的观光塔?埃菲尔铁塔是340米高,这个观光塔修200米高应该就完全可以看到火山全貌了,愿意参观的就购票搭乘电梯上观光塔看火山全貌。我是建筑外行,在此只是说说自己一个想法,不知道有没有可行性。

我们提前在去哪儿网购买了热海、火山、黑鱼河联票,这三个地方直接出示手机上的验证码就好了。不能从热气球上俯瞰火山,那就只有自己登上火山,近距离看看了。顺着黑色火山岩石铺就的石阶而上,600级台阶,但是很陡,分段有休息区域,沿途杜鹃花开,从山脚到椎顶垂直高度一百米,可是,山脚、山腰处还是低山区杜鹃花,山顶的杜鹃已然是典型的高山杜鹃了。

火山公园大门

大空山顶飞翔的热气球

热气球准备第五次升空,最终没能成功。就这样排着队眼看着希望落空,很遗憾很遗憾。

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柱状节理、悦椿温泉图片

准备登山,石阶太陡,很累,沿路盛开着的洁白杜鹃

石阶栏杆外茂密的松林,间或摇曳的小野花

远远近近的鸟鸣声在松林里高低起伏,有松鼠跳过。

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柱状节理、悦椿温泉图片

登上大空山山顶,回望来时路,原野空旷,远山黛蓝。景区大门内正在打造中的绿化地带。

山顶的石碑,“问天”

正午炙热的阳光下,火山坑沉默着,据科学家论证,这还并非是死火山,而是休眠火山。想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次喷发。摸摸已然酸痛的腿,还是忍住了想下到坑底的念头。

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柱状节理、悦椿温泉图片

山顶坑口的杜鹃,短短一百米高度爬上来,这竟然已经是典型的高山杜鹃了,最奇妙还是莫过于大自然。

地址公园大门右侧是腾冲火山地质博物馆

博物馆内展柜中陈列的纺锤式火山弹

气孔状玄武岩气泡囊

博物馆出口处的柱状节理模型

由火山岩砌起来的墙,相当有质感

火山地质公园附近没有什么像样的餐馆,门口市场有一些小吃,也可以买一点火山石做的小摆设。玉器这些还是建议不要乱买。司机开车带我们去北海湿地农家吃饭。午餐的铜锅红米饭,很香,长颗粒红米融合了粳米的软和泰米的香,铜制小锅内再辅以青豆、火腿、土豆,光是吃饭都感觉异常享受。再加上烤鱼味道鲜美,一人一条烤鱼,野生菌炒腊肉,完美的午餐享受,如今写来回想起都忍不住流口水。

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柱状节理、悦椿温泉图片

黑鱼河在火山和北海湿地之间,是一条地下暗河。腾冲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的河流。因出水口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故得名。司机开玩笑说流出的河水都是黑的,倒是唬了我一跳。

前往黑鱼河的路况要差一些,游客不是很多,相比火山的荒芜感,黑鱼河水质清澈、林木繁盛,黑鱼河地面河流部分并不长,如果步行速度比较快的人,可能最多半个小时就走完全程。一边走一边停下来拍流水,倒也是静下来的乐趣。沿河有村民摆的小摊,大多售卖一些当地小特产,也有烧烤摊,多用来烤鱼,一尾一尾小黑鱼串起来烤得滋滋冒油。午餐吃得太饱,虽然此刻很想尝尝小黑鱼的味道,还是只有作罢。

第四天

和顺古镇

返程订了下午的航班,有半天时间去看看和顺古镇。鸭子湖一侧是李根源翡翠馆、艾思奇故居,一泓碧水对岸即是和顺古镇的核心区域:李氏宗祠、刘氏宗祠、和顺图书馆、文昌宫、滇缅抗战博物馆......。和顺古镇门票80元每人,参观具体馆楼时会查票,没有买门票的也可以补买,只是在古镇住或者逛的话是不需要门票的。考虑到时间因素,选择细看和顺图书馆,这个有着中国最大乡村图书馆的地方对于我有莫大的吸引力。

晴天的鸭子湖

李氏宗祠

刘氏宗祠

卖松花糕的大婶,一小块一小块整整齐齐的松花糕,趁热吃最好

古镇小街

白天的酒吧一条街,此刻安安静静

和顺图书馆,修建于1928年,是和顺旅缅侨民为了振兴家乡文化教育而捐资兴建的乡村图书馆。现有藏书八万册,尤有许多珍贵古籍。分为古籍、民国、现代三个书库。尤以部分古籍最为珍贵。

馆藏图书简介,好想看看上面列的清同治光绪两朝刻本的《二十四史》

白天劳作的村民,入夜会来到图书馆挑灯夜读。和顺之所以人杰地灵,与其注重学习、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

藏书楼,正在维护中,关闭。只可门外看看

和顺图书馆的后门通向文昌宫,文昌宫始建于明代,清代道光年间重修,曾是1940年由华侨捐资修建的益群中学旧址。内有《和顺两朝科甲提名碑》记录了和顺历史上产生的八位举人,403位秀才。

图书馆几步之遥即是滇缅抗战纪念馆

图书馆门口的陷河湿地

陷河湿地

正在收割的油菜地,远处的火山静静沉默

离开和顺前的午餐,选择在古镇的“楼上云南菜“,从服务、环境到菜品都近乎完美。主菜景颇鱼,傣家菜风格。大救驾做得相当地道,饵块软糯有嚼劲,清炒瓜尖保留食材自有的清香。红米饭非常好吃,口感媲美泰香米,又有粳米的平实。店家自制的酸梅汤,酸酸甜甜很开胃。美好的地方,总有美好的人,美好的食物,妥帖肚腹的时刻,慰藉心思。这些,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抓住你,使人不想离开。

与四天前来时雨天完全不同的是,碧空万里的机场,闪耀着迷人的光芒,需要用力才能抵抗想要留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