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净心之旅,在乌镇体验小桥流水、繁花似锦的江南风情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乌镇净心之旅,在乌镇体验小桥流水、繁花似锦的江南风情

• 出发日期/2018/05/04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五一

前言

乌镇

人人都道 江南 风光无限好,作为 江南 的重镇之一, 乌镇 一直是人们争先前往的旅游圣地。在到 乌镇 之前,我对她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书本上:潺潺的流水声、光影斑驳的古桥、撑着油纸伞的曼妙佳人、长满青苔的石板小路、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到来到 乌镇 以后,现实和想象重合在一起,这不正是我梦中的那片乐土吗?

乌镇旅游第一天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这次旅途给 乌镇 的时间并不多,只有两天,我们虽然完美错过了 乌镇 的最佳旅游时节——春季和秋季,但初夏的 乌镇 ,绿树成荫,繁花簇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来 乌镇 以前就做足了攻略, 乌镇 分为东西南北四栅。

东栅和西栅是 乌镇 主要景点之所在,来 乌镇 的游客基本上都往这两地儿凑,其中西栅的景点又比东栅名气大,两个景点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南栅和北闸还是普通的居民住宅。

为了方便游览,我们把住宿订在西栅附近。到 乌镇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便直接前往订好的网红民宿——舒邑河畔精品酒店放行李+修整。光是从外面看,民宿除了一股子性冷淡风,民宿并无其他特色。

内部可谓是别有洞天,带小池塘的露天花园,错落有致的安放着几组木质藤椅和小方桌,还贴心地配上了太阳伞,坐在藤椅上慢悠悠的品茶赏花,绝对是人生一大美事。

房间内部的装潢也非常有特色,融入了各种古风元素元素:山水画、精美的木雕、 江南 特有的青碎花抱枕和床饰,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古时的 乌镇 。

修整好了,也就快到了吃晚饭的时间,闺蜜又拿出手机开始刷餐厅,不一会她就找到了一家网红餐厅:李员外餐厅,来实说一开始我们是被这个名字所吸引,想着离民宿也不远,便赶了过去。李员外门口有一个机器人,我和闺蜜看到的时候都傻眼了,餐厅主人的脑洞真大,将机器人和“员外”两个完全不着边的元素放在一起,哈哈。

李员外主打 乌镇 本地菜,内部有一个用餐的小院子,环境清幽,配合柔美的灯光,超级适合拍拍拍。我们点了评分比较高的鱼香大茄子、肥肠、田嵌肉螺和咸笃鲜,菜品的颜值都非常高,每端上一盘我们就要先进行拍照仪式,菜上齐了再来个团圆照……终于可以开吃了,田螺和肥肠都处理得很干净,肉质鲜嫩细滑,非常入味,一口一口的完全停不下来。鱼香茄子酸甜可口,入口即化,唇齿留香,非常下饭。所谓的咸笃鲜就是炖猪蹄,猪蹄炖得很软很糯,轻轻一撕,骨肉分离,一定要试一下汤汁,味道醇厚一点也不腻。嗯,这个网红当得名副其实,给你打Call!!

吃完饭以后我们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逛了一会,消完食就准备回民宿,为明天满满当当的旅游行程做准备。在赞一下民宿的床,好软好舒服,躺下睡意就来了,而且环境也特别安静。

乌镇旅游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在民宿用完早餐后便匆匆赶往东栅景区。里面有一些供参观的景点:茅盾故居、宏源染色坊(蓝印花布染坊)、江南木雕陈列馆、江南民俗馆和夏同善旧宅地等。

矛盾故居是矛盾先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只有乌镇的水土才能养出中国一代文人侠士,故居中展示有矛盾先生生前用过的一些器具,还有他的作品集等。江南木雕陈列馆和江南民俗馆则展示的是充满江南民俗风情的一些手工艺作品,光是看样子就觉得很精致细腻,符合江南人民的手笔。

但其实故居和陈列馆这些,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小伙伴可能会比较喜欢,我和闺蜜基本上就是看个过场,不到一小时,就把几个故居啥的给看完了……对宏源染色坊(蓝印花布染坊)的印象倒是蛮深刻的,高高的晒布架上晾着一匹一匹成色、花式俱佳的蓝色印花布,电视剧才能看见的场景,在这儿就可以亲身体验到,人可以走到布匹间去拍照,还有一面爬满了爬山虎的绿植墙,拍照贼好看了!

除了景点,东栅还有几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高杆船表演(10:30 14:30各一场,表演时间10分钟)

拳船(8:30-16:.30,每30分钟一场,每场10分钟)

花鼓戏(9:30-11:30 13:00-16:00,每30分钟一场)

皮影戏(9:00-11:30,13:00-16:30,每30分钟一场)

我们就只赶上了皮影戏,而且看的人很多,老实说没有看出什么名头。

东栅门票:100元,包含东栅所有的景点和演出

开放时间:9:00-22:00

在东栅简单吃了一个午饭,然后就搭乘免费的景区巴士到了西栅,门票价格是120元,后来才听人说有东西栅的联票卖,一共才150元,我俩怎么那么傻呀。西栅比东栅要大很多,但景点不如东栅多,多的都是一些酒吧、茶室等娱乐场所,商业化气息浓厚,少了几分古朴的味道。老实说我自己不太喜欢这种商业化过度的古镇,但闺蜜的心情完全没有受影响,还是拉着到处逛。

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是草木本色染坊,和东栅的染布坊规模不相上下,只是布匹的颜色更丰富,红黄蓝啥色都有,自然在布匹间拍照也更好看,于是乎又被闺蜜拉着拍了好久的照片。我们还去了西栅的昭明书院、三寸金莲馆、乌镇老邮局和月老庙。

昭明书院是西栅中难得的一片净土,与外界的喧闹隔绝开来,主厅是一间图书馆,如果逛累了可以来这儿看一下午的书,进去之前需寄存私人物品哦!三寸金莲馆我们也只是涂个稀奇,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些裹脚的工具和小脚女人的画像、照片。在乌镇老邮局去给朋友寄了一张明信片,然后去月老庙求了个签,网传这座月老庙很灵验,我俩都想脱单……本来也想去坐个船游个河啥的,奈何排队坐船的人实在太多了,只好放弃。

从西栅出来后,我们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后,也懒得再去找其他餐厅,于是又跑到李员外吃了一顿,这次换了其他的菜品,还是一样的好吃,棒棒哒!吃完就直接滚回民宿休息了。

乌镇旅游第三天

乌镇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成功错过民宿的早餐,起床收拾一下,就准备和乌镇告别了。虽然东栅西栅的某些景点还是很吸引人,我也没有后悔来这一趟,但没想到最让我满意的竟然是民宿和餐厅,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