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心灵的故乡——遇见中国桃花源

攻略   >  桃源旅游攻略   >  回归心灵的故乡——遇见中国桃花源

• 出发日期/2018/05/31

前言

很小的时候,就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面描写的“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生活景象可能令很多人心生向往,更听说,现在桃花源景区已经升级改造,成为读过这篇“桃花源记”的所有华人的心灵的故乡。在今年五月,我和家人(一行四人)一起在桃花源待了两天。

费用

交通费:自驾油费0.6元/公里*220公里(大致)*2(往返)=264元

过路费 74*2=148元

共计412元。(其余小交通几乎没有,桃花源景区比较集中,景区与景区之间都有免费的电瓶中转车,非常方便)

住宿费:古镇150*2(间)+景区180*2(间)=660元(我们开了两间房,住了两晚)

门票费:景区门票128*4(门票都是所有景区通用的,三天有效期,古镇免票)+《桃花源记》实景演出258*4 (我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的,很方便,现场购票是298)现在凭落地常德的高铁票和飞机票在前台买票也可立减50,。共计1544元

吃:没有具体算过,应该在800块钱左右,这里民风还算淳朴,一般价格都比较公道。餐在旅游区里面绝对是属上乘的,特色就是各种各样的钵子菜,然后还有美名远扬的擂茶宴。(推荐擂茶、常德米粉等特色小吃。)擂茶是桃花源人招待嘉宾最珍贵的礼物在桃花源还有一句俗语说道:“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擂茶”

总费用:四个成人(3416元)

必推桃花源的擂茶和钵子菜。这是桃花源的两大特色。

关于擂茶当地人有一句俗语就是“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擂茶”。

桃花源特色擂茶,菜品真的是种类繁多了

这个就是桃花源的钵子菜了,土炉子里面加上木炭,慢慢的炖,菜品也就慢慢的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了

茶叶蛋

腊肉

特色米粉,很多当地人早餐必备

去桃花源更多是放松心情,回归原始本真的生活状态,所以行前准备就是备好身份证和相机就妥妥啦。另外,桃花源的行程多数靠脚步丈量,所以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还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天

长沙-桃花源-桃花源古镇

我们是早上8点钟从长沙出发的,大概11点钟就到了桃花源,

出高速左拐行车5分钟就到了桃花源古镇。

桃花源古镇

由于酒店是提前预定好的,所以直接驱车到了客栈放行李,住宿环境还算可以,干净卫生,停车场离客栈也非常近,非常方便。

古镇客栈

客栈房间

老板人也很亲切,说着特色桃源普通话。

在他的建议下,我们品尝了这里的特色餐—桃花源擂茶。

喝完擂茶后,我们慢慢悠悠的回客栈睡了一个午觉,到桃花源,回归心灵的故乡,就是要随性而游吧,不必那么赶。

下午两三点钟,从客栈出来逛古镇,古镇还是挺有风情的,建筑风很复古,汇集了北方四合院、南方一颗印、六合同春等多种传统建筑形态。糖油粑粑、臭豆腐、凉面凉皮这些特色小吃应有尽有,一路走走停停,很是惬意。常态演出很丰富,飞刀,二人转、变脸等节目,异彩纷呈,鼓锣响天,欢乐不断。

古镇周边是一个很大的内湖,叫故渊湖,可乘船游湖,湖边还有一个人造的沙滩,是小朋友的乐园,很多的游乐设施,还有沙滩躺椅,躺在那里,凉风习习,就像是在海边度假。吃完晚餐七点多钟的时候,古镇的中心广场会有大型篝火晚会,万人空巷,在火把边激情载歌载舞。

如果你还不累不想睡,在古镇的外围,靠近秦溪的位置,有酒吧一条街,在那里可以喝喝酒、唱唱歌。

第二天

桃花源景区-《桃花源记》实景演出

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后就近找了个早餐店吃这里的特色常德米粉。吃完早餐后开始游览桃花源主景区,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秦谷(临近秦街、秦溪),一个是两山一湖(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我们先是进的秦谷,在桃花源的主游客中心买票后乘坐景区的接驳车到秦谷入口,检完票走了一段就发现一个小口,只能一次性通过一个人,完全就是桃花源记里面的“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走了一小段后,视野忽然就开阔了,秦谷里面就是《桃花源记》所描述的生活场景一般,“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祭祀广场舞

里面一派淳朴宁静的田园风光,更有沿袭千年的原始古朴民俗活动。秦谷村民农耕劳作之时,会齐聚寰楼,欢跳原始农耕之乐的秦谷特色舞蹈——竹蔸舞,显现一派田园自在景象。

丰收舞

秦人市场

还有很多民俗体验,比如在桑竹人家,体验捕鱼摸虾,在嬉古苑体验梅花桩、荡秋千,在饮马居投沙包、射箭等。还有很多传统的手工艺,打豆腐、古法榨油、手工刺绣、陶艺、木雕、采茶等等。来这里,可以完完全全回到从前的慢生活,一切的喧嚣、浮躁都没有了,只剩下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

抛绣球

陶艺体验

桃源刺绣

织布体验

木雕

中餐就在秦谷里面吃的当地特色钵子菜,用小的火炉慢慢的炖,美好的滋味也就一点点的溢出来了。

午餐过后,出了秦街,就到了五柳湖,五柳湖是根据《桃花源记》的作者,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自号“五柳先生”而命名的,五柳湖两岸有刘禹锡的陋室、“桃源佳致”碑亭,桃源工艺术博物馆、百床馆、桃花源书画院等等

五柳湖的两岸分别四桃花山和桃源山。桃花山上漫山的桃花树(桃花源里很多地方都有成片成片的桃树)桃花山是纪念并体现陶渊明以及《桃花源诗并序》的“陶公山”,集萃15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与1处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国宝山”,体现历朝历代隐逸文化的“隐士山”,更是留下多位文人墨客足迹的“名人山”,展现诗词楹联碑刻之韵的“人文山”。

这里是整个桃花源景区最具人文气息的地方,很安静,可以静静的怀想、感叹时空的变换,景还在,人已非。里面有方竹亭,很神奇,明明看上去是圆的,一模居然有方方正正的棱角。还有烧脑的回文诗。

状元桥

桃川书院

出了桃花源景区的北门就到了桃川万寿宫,第一感觉就是,这个道观真的很大、很宏伟。据说这个“桃川万寿宫”的匾额还是宋徽宗御赐的,足见当时香火之盛了,相比其他商业化眼中的寺庙道观等,万寿宫显得很安静,里面的弟子也很安静,不会拉着你一通猛说,对面是一条养身街,据说是供香客们清修吃素的,不过我去的时候,应该还没怎么开放。

桃川宫出来就到了万亩桃花林,这里是桃树集中的地方,漫山遍野的桃花林分布在公路两侧,仿佛置身于三生三世的十里桃林中。里面还有一颗150年高龄的桃树,这里的桃花妹跟我说,只要虔诚的绕着它走上三圈就会走桃花运哦。

桃川万寿宫

晚上的《桃花源记》实景演出是此次行程最大的一个亮点了。来桃花源之前也是稍微做了一些攻略,了解了一下这个演出,是梅帅元出品的,之前就在张家界看过他的《天门狐仙》,觉得很震撼,据说《桃花源记》是和《天门狐仙》一山一水的呼应.整个演出是坐在船上看的,

有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我们坐在小船上,船一边开,演员就在两案演出。据说整个演出区域有4.6公里长,演出场面很宏大。票很好买,古镇商家啊美团啊桃花源记公众号啊都可以买到

演出当然也是和陶渊明《桃花源记》有关的,每艘船上有一个讲解员+一个开船的人,讲解员一身小渔郎的打扮,我们船上这个相对腼腆,开始是大致介绍演出,语言什么的挺逗的,等到其他船上的小渔郎都被观众要求唱上曲儿了,我们这位就旁边和音……

哈哈哈船往前开,路过桥底,桥上都会有居民热情的跟观众打招呼,据小渔郎说,都是本地居民每晚自发的。(鼓掌~)渐渐就有一层雾气(人工的),灯光也没了,小渔郎也不说话了,大家屏住呼吸都觉得很神秘。然后突然灯光亮起来,就看见很多人撒网捕鱼,鱼真的都是跳起来的那种,还有捕鱼的鸟,叫啥,鸢?真拍不出那种效果……

船行到哪,就一幕一幕的出来画面,有武陵渔郎捕鱼啊牧童放牛啊当地的群亲礼仪啊

还有桃花妹们洗澡……当然不是真的洗,就雾气缭绕的出来几个身姿灼灼的漂亮小姐姐,这幕确实让人非常振奋~

中间还有桃花妹坐船送来擂茶,热乎乎的非常好喝我就不剧透了,总之最美的一幕是最后一幕,叫落英缤纷,我天,漫天的桃花瓣飘着,我周围游客被震慑到都忘记拍照,全都在那空手抓桃花………………

订票攻略

两天愉快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感觉桃花源是一个真正让身心放松的地方,仿佛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的那种回归自然的纯真的快乐,恰似那句广告语,回归心灵的故乡。

这是一段难忘的心灵之旅,回来的时候把他们免费送的导游图和宣传册页留了下来,很精美。上面也有一些联系方式,可以提前订房、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