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2/03/30

• 玩法/穷游 踏春

前言

这是12年春的自由行,也是我的第一次。后来的几次都写过了游记,为了将游记写全更为了给自己保留一份记忆,故利用这闲暇时间做此补记。由于当时还没有想到写游记,所以纯景物拍得太少,游记中只得使用了些有人物的照片。

在网上看到别人写的自由行游记,非常羡慕,心中一直有着自由行的企昐。 天时(春暖花开)、地利(工作空档)、人合(老伴退休)终于凑齐,出发!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提前看了大量的攻略,规划行程,提前订好了机票、车票、门票、住宿。事实 上只要不是节假日,除了往返的飞机票火车票应提前预定外其它的都大可不必提前预定,因为一则这样会限制了行程的机动性,二则各地的吃、住、行都 非常方便好找;这样可以根据天气、城市、景区的不同情况灵活地安排行程。

第1天

沈阳——上海

30/3沈阳桃仙飞到上海浦东。由于提前预定了上海南站附近的旅馆,机场地铁2#线人民广场倒1#线,待找到旅馆已经21点多了。

第2天

上海:古猗园、世博园、外滩、东方明珠

31/3此处的吃、住、行都极为方便,楼下就是公交站点和街边的小吃店水果店。提前网订的古猗公园门票(有优惠)。地铁1#线倒11#线到古猗园。古猗园距市中心21公里,公园布局,主要由四面环水的两块岛地组成。以五座平桥与两岸连通,以一座曲桥使两岛相接。划分为逸野堂、戏鹅池、松鹤园、青清园、鸳鸯湖、南翔壁6个景区。是上海最古老的揽胜之一。我俩约9点半到近12点离开,时节好、景色好、心情更好,非常值得。坐地铁约13:40到达世博园,转了近两个小时。约15点多坐上了世博园开往上海南站的大巴,此线是为世博园专门开通的,从始发到终点车内只有我们俩位乘客,就是专车!司机听到老伴说想去徐家汇吃晚餐,便在有可去那的公交车附近给停了车,并详细告知我们坐哪路公交。丰盛晚餐后看时间尚早,17:40就又赶到了外滩,看足了外滩的夜景。19:30到了东方明珠,上观景台的人非常多,排了20多分钟才上去。09年我和女儿随团来上海时登的是金茂大厦。东方明珠上有玻璃观景台,这里的视野开阔、景色亮丽、感觉刺激。21点半才离开,结束了紧张而丰富的一天。

上海——古猗园

上海——世博园

上海——我们的大巴专车

上海——外滩

上海——东方明珠

上海——东方明珠上

第3天

上海:城隍庙、豫园

1/4昨天累了今天睡到自然醒,时近11点才来到城隍庙,见到卖榴莲酥买来偿,一吃便知都是些化学香精调出的,口感、味道都不好。11:30进入豫园,12:45离开,这里的人好多啊!近一半是外国人。园内有穗堂、铁狮子、快楼、得月楼、玉玲珑、积玉水廊、听涛阁、涵碧楼、内园静观大厅、古戏台等亭台楼阁以及假山、池塘等四十余处古代建筑。三穗堂位于豫园正门处,清乾隆二十五年建。原为乐寿堂,清初曾被征为上海县衙办公之地,改建西园时重筑为三穗堂。别处私家园林可用三步一物、五步一景来形容,这里就得用步步是物、处处皆景来比喻。城隍庙这有一家包子铺15元一笼,见到排着长长的队伍,自然也跟着凑趣,本应买两笼足够,为了排得值,只得多买了一笼。饱餐后再向里走便见正在举办美食节,占地好大、好热闹啊,一圈转下来,又买了好几样,足够明天一天吃的了。坐车返回时见到一个公园立即下车走了进去,这是复兴公园,里面除了一个马克思和恩格斯双人的雕塑外,好看的花都没见到一朵,只得悻悻而归。

上海——城隍庙

上海——豫园

上海——豫园(右侧是玉玲珑)

上海

第4天

上海:植物园

2/4:离我们住处约两站地就是上海植物园,我俩觉得时间富余便决定走着去,9:30入园。园区既宣传植物的科学知识,又展现多彩多姿的园林风貌。园内分植物进化、环境保护、人工生态、绿化示范等4个展出区和黄道婆庙游览区,各区下又分若干小区。各小区以专类植物为主景,配以园林建筑小品,形成不同意境的园林景观和植物季相特色的山水园。园内设有盆景园、草药园、展览温室、兰室和绿化示范区等15个专类园。 入园不久就有个湖还有游船,不远处正在举办室内插花展,正值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姹紫嫣红,令我这个来自北方从未见过这么多品种的花同时开放的人,目不暇接、兴奋异常。我奔波于以各种花卉为主题园区之中,驻足、欣赏、拍照。穿梭于树阴下、青草间、花径中忘了渴、没感饿、不觉累。特别是夕阳下的景致、花朵,更显艳丽妩媚。出门时已经17多点了我仍然是恋恋不舍。我俩觉得这个门离我们的住处应该比去时近,便走了回来。这为之后我每到一处都必定去植物园的惯例打下了基础。

上海——植物园

第5 天

上海:世纪公园、科技馆

3/4:老伴一向对科技感兴趣,查得世纪公园和科技馆挨着,欣然前往。先到了世纪公园,此时公园里的梧桐树还没发芽呢,但曲曲折折的树枝也煞是好看;这里面有一片油菜花田,由于时间尚早花开得还不多颜色也不够黄,但却是我第一次见到,自然很兴奋。适逢清明小长假,绿地上搭起了许多帐篷,游人和帐篷几乎遮住了绿地。13点20来到了科技馆,对面 就是浦东区政府的办公楼,办公楼与科技馆之间是个大广场。17:40才离开科技馆。

上海——南站

上海——世纪公园

上海——科技馆

第6天

上海:中山公园——周庄:沈厅

4/4:今天准备中午乘汽车去周庄,还有半天的时间。心想各个城市的中山公园都 不错,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去一趟。8:50到中山公园,这里远不如我的想象,只有一处汉白玉的雕塑很精美漂亮,没多一会便出来了。路经苏州河,想起92年到上海那时苏州河的混和臭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那次我们就住在了河的附近,臭味熏得大家几乎一夜未眠。如今的水虽然不能用清澈来形容,也已经是今非昔比了。13:20从上海南站客运站车费20元约一个半点到周庄。是到莘塔客运站,再坐1元的公交到古城售票处附近,门票100元三天有效。提前预定好了在沈厅后面的住处,我俩便拉着行里向城里走,发现街边多的是住处,由于古城大都 是石板路,拉杆箱行走颠簸很厉害,要不是已经交了宿费真的不想多走了。安顿好了出门快16点了。周庄古镇四面环水,因河成镇,依水成街,以街为市。井字型河道上完好保存着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800多户原住民枕河而居,60%以上的民居依旧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主要景点有双桥、沈厅、张厅、富安桥、全福寺、迷楼、图书馆、周庄舫、澄虚道院等。我俩先到了沈厅,里面有一幅好大的精美铜质壁画,上面用图片和文字记述了沈万三的生平。些然后就信步在古城之内,走到了南湖、全福寺、富安桥、双桥直转到饥肠辘辘。见到街边随处都在卖的万三肘子,自然不能错过,又买了食物和一小瓶白酒,回到住处晚餐。两个人一个肘子竟然吃得舔嘴抹舌的。想到应该看古城的夜景,便再次出门。夜幕下的古城安静、祥和,河两侧的街灯和商铺的彩灯倒映在水中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我俩走着、看着、聊着很晚才返回。

周庄——沈厅

周庄

第7天

周庄古城

5/4:为了看古城的清晨美景我俩早早起床。白天拥挤、噪杂街面此时洁净、安宁。踩踏着石板铺就的街道、沐浴着温暖和煦的阳光、呼吸着湿润清爽空气,真的好温馨好惬意。晨曦中的石桥、房舍、倒影在如镜的水面,如诗如画。周庄的清晨真的好美!好美!!这是在网上看到提示:一定要住在古城 一定要欣赏周庄的傍晚和清晨,所特意安排的。太阳升得高了,我俩便信步走到了古城的外围,又从昨天入园的正门进入。两个多小时绕来绕去又走到了双桥,回去重新洗漱。8:40又向古城的另一侧走去,南湖的东侧都是漂亮的新建区,这里遍布着各种名目的美 术馆、艺术馆、美术 院、艺术院。再向东走就是沈万三的故居,参观完故居,我俩穿过南湖大桥来到了墨缘斋、南湖园全福讲寺。这里的亭、台、楼、阁、榭在清澈湖水的衬托下,更加好看;假山、石桥、长廊、绿柳贯连期间,使得景色更加漂亮。近13点才找了家有特色的餐馆。走到游船售票处,刚好有两位美女在凑人,我们四人70元一条船。摇橹的中年男子谈兴很高,不停地说着介绍着,全程约20分钟 左右。然后去了张厅。就这样慢慢悠悠、走走停停,站着瞅热闹看风景、坐下稍休息、吃特产,直逛到了夜幕降临彩灯华放,才有了回归的念头。昨天的肘子没尽兴,再来一个大点的,买小酒找小吃打包,唉!这个肘子太大了,只得待明天再解决了。

周庄——清晨

周庄——南湖

周庄——沈万三居

周庄——新区

周庄——全福寺

周庄——摇橹船

周庄

第8天

周庄:古城——苏州

6/4:没有了硬任务比昨天起的晚了些,约7点再次来到了双桥,到了周庄牌楼、如意塔、通秀桥、叶楚伧故居,又转了大半天,才回去取行李准备去下一站。周庄是非常值得一来的地方,特别是傍晚和清晨的景色很美,随团来是看不到的。不愧是5A景区,景区管理的不错,吃住行都很方便 。12点多坐汽车前往苏州。车到达苏州便和订好的旅馆的店主联系,按他的指点找到了住处。安排好出门都 快17点了,我们住在临顿路边上 ,店主说:你们走过马路便是商业步行街,那里很热门的。我们便走了过去,那里有座玄妙观,没走一会便又看到了正在举办的美食节。在一个摊位前老板见我对一份苏州地图感兴趣就说:你拿走吧!这以后的几天这份地图就没离开我的手。

周庄——清晨

周庄——清晨.如意塔

周庄——大门

第9天

苏州:拙政园、狮子林

7/4:我发现清晨或是傍晚到景区,不仅游人少景色也好,初升的太阳和落日的晚霞照在人身上、景物上都 会增添色彩和美感,所以我们会尽早的出发、尽可能晚的返回,以至于爱睡懒觉老伴常常报怨起得太早。不到8点我们就到了拙政园,一进门就见照壁前由太湖石和各种鲜花布置的花坛分外漂亮,立即使我兴奋了起来,这里的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刚进园时光线好、游人少,拍了不少好照片,9:30后游人开始渐多。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这里的美是我不能用语言、词汇能描述得出来的,拍照的水平也很有限,总之这里应该是喜欢园林艺术的人必到之处。12点多我俩才恋恋不舍地走了出来。这附近就是小吃街,匆忙解决午餐。13:30便进了狮子林。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这里比拙政园占地小得多,也正是游团参观的时段,所以显得噪杂和拥挤。在我忙于躲避游人、欣赏景物、拍照留念时远在罗马的女儿来电话祝我生日快乐!我忙得早就忘了生日这回事。这的景色虽然也不错但我觉得远不如拙政园,给我的感觉有点像上海的豫园,由于占地小、景物多显得杂乱、拥挤。也许是由于游人过多,才加重了这种感觉。不过我俩玩得还是很尽兴,就这么一个小的景区我俩也转了3个多小时。

苏州——拙政园

苏州——狮子林

第10天

苏州:网师园、沧浪亭、文庙

8/4:我们到达网师园时还没开门呢,周边转转后成第一个进入园的人。网师园为典型的宅园合一的私家园林。住宅部分共四进,自轿厅、大客厅、撷秀楼、五峰书屋,沿中轴线依次展开,主厅“万卷堂”屋宇高敞,装饰雅致。不知道是因为我们到得早,还是游团不来这,总之游览完整个景区我俩也没遇上其它游人,以至于连张合影也没拍上,这就如同我家的后花园。虽然今天的能见度不高,我俩仍玩得很惬意、舒心、尽兴。7:30入园快9:15才离开。我觉得这个景区非常不错,希望有机会能再来。出了门经人指点9:40走到了沧浪亭。园内除沧浪亭本身外还有印心石屋、明道堂、看山楼等建筑和景观。这里很一般,对当地居民应该是免费的,里面有好些休闲的市民。走出不远就见到碑刻博物馆、文庙,有文庙自然就有大成殿。此时太阳出来了有点热,决定回住处午餐、休息,待晚些时候再出来。苏州的公交非常方便,各个景区公交大都可抵达。约15点我们来到了虎丘风景区,适逢这里在搞虎丘艺术花会,这对于对花草情有独钟的我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这里有好几处主题花展,游人不是很多,我可以长时间地住足、尽情地欣赏。这里有好多处有些年代的文物古迹。云岩寺塔的沧桑感竟然能与美感共存!离开时已经夜幕降临。自由行就是可以这样随心所欲,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拍照遇上游团来了人多时让他们先拍,所以我的照片中通常单人照。这以后开启了我自由行的欲望,并一发不可收拾。

苏州——网师园

苏州——沧浪亭

苏州——文庙

苏州——虎丘

第11天

苏州:留园、耦园

9/4:刚刚8点我们就进入了留园。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我觉得这里聚集了拙政园和狮子林的精华,一楼一阁一亭一榭都 布置得恰到好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都安排得别具匠心,行走在石桥上画廊内、移步于庭院里曲径中、慢踱在绿树下花草间,令人倍感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由于我们到得早,待我们转完了一圈,游人渐多了起来。这时园内有多处衣着明清时期服饰的人,船上弹琴、楼内奏曲、阁中演评弹;庭院里小姐丫环漫步、公子仆人穿梭,为这本就华美的林园增景添色。时近12点我们才恋恋不舍地走出来。吃过午餐便掉起了雨点,见雨没有停停歇的意思只得打道回府。约15点见窗外的雨小了,查得耦园距我们住处不远,便催醒熟睡中的老伴起身前往,15:40就走到了。这里当然没法与拙政园和留园的大气和奢华相比。但这里粉墙黛瓦,映衬着小桥流水,颇有江南水乡风韵。西花园环境幽雅宁静,具苏州书斋花园的特色。虽然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但一点也没影响我俩浏览的兴致,直到17点多才走出来。

苏州——留园

苏州——留园(冠云峰)

苏州——留园(盆景园)

苏州——留园

苏州——耦园

第12天

苏州:西山明朋湾古村、木渎严家花园

10/4:我们住的房子是一对年近八十的老夫妻将房子的一部分出租给了办家庭旅馆的。老人心态很好也很健谈,他们说:西山也挺好玩的。我俩就奔西山而去,那时的网络远没现在这样方便,边走边问地到达终点已是10:30了。下车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只有我俩是游客,向村民打听他们一脸的茫然。我俩只得即来之则安之,沿着湖走了好一阵来到了明月湾古村。古村保存的很好,白墙黛瓦、青石板路,只有我们俩个走在村子里,看了明月湾财神庙、黄氏宗祠。村口有一棵1200多年的古樟树还有一口2000多年前西施用的画眉泉。远远地看到一片油菜花田,跑进去玩了个够,这里的花比在上海时见到的花开得多也黄得多,我尝了尝还没成熟的油菜籽,有股淡淡的辛辣味,我很喜欢这个味道,所以这之后每当我遇到都不会放过品尝。来到了石 公山公园想买票进去,售票员说:里面是个寺庙。我觉得他不希望我们进,此时已是14:15了。来时的车上就看到路过木渎,遂决定到那下车,下车时15:12。木渎古镇有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灵岩山、天平山等著名文物景点。我俩先到的严家花园,严家花园的厅堂建筑宏敞精丽,堂堂高显,显示出严正的气度和性格。而进入园区,其建筑则显得精巧活泼,丰富多彩,楼阁亭轩廊榭错落有致,富于变化,体现出造园者精湛的造园艺术。这个园子还真不小也很漂亮,见过多处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才想起,这里09年和女儿随团来过了,只因当时人多限时,随着大队人马一路小跑、走马观花地游过了。这次看到了许多处上次没看到的景致。这之后也更加坚定了我轻易不再跟团出游的理念。走着走着下起雨来,江南的雨就是这样随时来也随时走,好在大都是细雨轻飘,对游览影响不大,特别是这种园林花园式景区。出门时已近18点,灯光已经亮起。关于西山,一则西山可能是苏州市民休闲度假的去处,二则也许我俩没找对地方。但我还是认为有收获、开眼界了。我觉得只要心态好,路上旨是美景。

西山——明月湾古村

西山——明月湾古村——西施画眉泉

西山

苏州——木渎

苏州——木渎.严家花园

第13天

苏州:木渎虹饮山房、古 松堂、榜眼府第、录岩山

11/4:8:30再次来到木渎,先到了上次和女儿坐香溪游船上岸的御码头,然后参观虹饮山房,这由秀野园和小隐园二处明代园林联袂而成,其'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胜过其他园林。是清初木渎文人徐士元的私家园林,乾隆下江南每游木渎,必先在此弃舟登岸,入园游历。因而,当地都习惯称虹饮山房为乾隆的民间行宫。纪晓岚、和珅、刘墉等大臣也都曾数次下榻于此,留下了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此时游人不多几乎都是自由行的游客,漫步于清净安宁的院落里,看着旧时的楼阁亭轩廊榭使人仿佛觉得时光倒转回了那个时代,而我们也成为了富家的公子、小姐,嬉戏于花前湖边……至10:30离开。出门路经一座石桥10:50就到了古松堂,这个景区不大,只是联票中含有,我俩也有时间就进了去。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也就一张合影也没拍上。我俩信步走着居然发现有个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很不错。艺术馆的门脸不大,但里边的面积还不小是两层小楼,展品非常多,居然还是免费的,令我兴奋不已。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精美、漂亮、逼真、众多的刺绣作品,个个都是精美绝伦、幅幅堪称绝世佳作。许多国家级刺绣礼品均出自于此。真的好想和每一幅作品合影。12:15到达榜眼府第,在此遇到了一对母女,女儿带着年近80的老妈已经走了好几个地方,这之后是要去同里。也勾起了我也想带老妈出游的想法。不大个院子,不到1个小时就转完了。在街边吃饭时老伴听人家说灵岩山,就极力主张前往,我作攻略时没看到过介绍此山。一路上都 是我说了算就听他的一次好了,13:50到达。爬了近一个小时的山,只见上面有一灵岩寺买票进入。寺内一塔 一殿,三五分钟就转了出来。老伴承认指挥错了。坐车路经一热闹地段便下果断车解决晚餐。吃饱喝足见不远处的景色不错就走了过去,原来这是盘门外的护城河和绿化带。边消食边拍照玩得也很开心。从17:30玩到18:40河两岸和桥上的灯光完全点亮 才打道 回府。

苏州:木渎虹饮山房、古 松堂、榜眼府第、录岩山图片

苏州——木渎.香溪.御码头

苏州——木渎.虹饮山房

苏州——木渎.古松堂

苏州:木渎虹饮山房、古 松堂、榜眼府第、录岩山图片

第14天

苏州:盘门、枫桥

12/4:昨天走的有点多,8:20才到盘门景区有著名的“盘门三景”瑞光塔、吴门桥和盘门城楼主要景点有陆城门、水城门、吴门桥、瑞光塔。这里的40元门票含摇橹船,登塔需另付6元。这里占地不小、景色不错,是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 并存之处,这里即有私家园林的精美又有自然景观的大气,这又不是游团的必到之处,所以非常清静、温馨,是自由行的绝佳去处。入门不久就来到了摇橹船游 处,船只走到吴桥处就原路返回行程不远。盘门湖里的锦鲤很多很大很漂亮,几乎将我自备的午餐干粮全都喂了它们。最后每人6元登上了瑞光塔,在塔 上可以360度俯瞰盘门景区及城区,12:40离开。近16点到达枫桥景区,枫桥风景名胜区是以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为主要游览内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这里的人文气息浓重,到的晚了没进寒山古寺,只在寺外拍了几张照片。18:20离开。苏州的公交站设计得与这座城市的风格很协调,我喜欢这座城市!

苏州——盘门

苏州——盘门.瑞光塔上

苏州——寒山寺外

苏州——枫桥

第15天

苏州:金鸡湖——杭州

13/4:我记得09年随团来时到过一个叫个园的,可是地图上找不到,打听多人也无人知晓。我的行程断了。(后来问女儿,才知道是我记错了,应该叫定园。)定好了下午的车去杭州,还有半天的时间。老伴提议去金鸡湖景区,他又是听路人说的。由于我没做功课,只能边问边走。它在苏州的开发区,这边全是新的楼宇、新的街道,不仅楼高路宽绿化好搞得非常好。9:10下车只在附近的湖边转了转,瞭望这烟波浩渺的湖面,观看那烟雨朦胧景物,就知道这个景区很大很大,我们走错了地方,应该有更适合游玩的去处,10:15返回。虽然玩得不够尽兴,但也长了知识,原来只知道有太湖、西湖,今天又看到了金鸡湖的一角,留作下次再来……这次出行的住处都是出发前就网上预定好了的,杭州住在火车站附近。找到旅馆住下出门已近18点,解决肚子问题。

苏州——新区

苏州——金鸡湖

杭州——街边

第16天

杭州:西湖、朱家铜屋

14/4:早9:15到达西湖,到了那沿湖向南走,经晚节留香、问水亭、莺歌燕舞、过涌金桥、金牛出水、钱王神祠、柳浪闻茑不觉间来到了吴山广场和吴山文化公园,从山上走下来18:20误撞进了江南朱家铜屋。朱炳仁铜雕馆是中国唯一的铜雕大宅,以铜为精华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的绘画、雕塑、建筑、书法、交融汇合,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铜书画、铜壁画和铜制佛像等,感受独特的铜文化和佛教文化。 博物馆规模宏大,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除立面墙和地面外,门、窗、屋面、立柱、家具等全部采用铜质结构和装饰,共耗费原料铜125吨。博物馆整体风格以明清时期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加以呈现,回廊穿连,厅楼叠筑,铜光闪烁,古朴华贵,被誉为“江南铜屋”。这里的铜画铜雕、铜景铜物、铜树铜花……这就是一个铜的世界,一切都令我大开眼界目不暇接 、欣喜若狂,而且可以随意拍照。在里面足足转了一个小时才出来,附近就是小吃街。

杭州——朱家铜屋

第17天

杭州:西湖、运河夜游

15/4:今天先去办里了两张共享单车卡,特别点赞12年的杭州就已经开启了共享的理念。非常方便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外地穷游的人来说,简直就是造福。10:10到达西湖,今天是从六公园开始沿湖向北走。参观了一个留青艺术馆 ,里面的雕塑很富有美感。从风波亭、断桥经白堤12:50到平湖秋月,这一路人非常多,一问才知道是周末。在平湖秋月处休息午餐后走进了中山公园,这里游人极少、草木繁盛。15:30到岳王庙16:30离开。去坐游船杭州运河夜游的地方挺远的,不能踦单车。游船19:30出发,往返约1个半钟头,游船夜游实际上就是看两岸的灯光,这条运河的夜景的灯光远没有09年和女儿在苏州那次看到的好看。

杭州——西湖.留青艺术馆

杭州——西湖.风波亭

杭州——西湖.断桥

杭州——西湖.平湖秋月

杭州——西湖.中山公园

杭州——岳五庙

杭州——运河游船

第18天

杭州:西湖、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魏庐、将庄

16/4今天从雷峰塔处沿西湖向西走,百寿图的字很漂亮,雷峰塔内需另购票就没进去,过了南屏晚钟走入了一个很漂亮的公园,游玩了好一阵子才知道 是太子湾公园,这里有好几对拍婚纱照的。从9:50到15:10雷峰塔外围和一个太子公园竟然转悠5个多小时。走出来看见电瓶游船我俩也爽了一把,每人10元就一小会。走过映波桥进入花港观鱼和牡丹园芍药园,这是个著名景点09年时随团来过的。此时已经16点多游人很少,我俩尽情的玩、可劲的拍。16:50走入了魏庐,旁边还有个将庄,挺漂亮的,只有我们俩个人。18:30返回。忘记了在哪条街哪家店吃的西湖醋鱼,真的挺好吃,非常鲜嫩,油盐糖醋都恰到好处。也忘了是哪天晚上在哪吃的叫花鸡,因为没觉得有多好吃,所以并没留下深刻的印象。

杭州——西湖.太子湾公园

杭州——西湖.花港观鱼

杭州——西湖.魏庐

杭州——西湖.将庄

杭州——西湖.苏堤

第19天

杭州:西溪湿地

17/4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在城的郊外的西北方我俩 尽早起床到那已经9:15。进入景区 走一段路经过一个自然古朴的小村落,然后坐了约十几分钟的摇橹船到了另一个稍大的村子上岸,这里是个商业街,此时已到午餐的时间,用过午餐随着人流走进了一片花的世界,原来这里是西溪湿地植物园,又遇上了花展。由于出游的时间选的好,走到哪里都赶上了花展,对于我这个酷爱花花草草的来说真的是天赐良机,我在花的世界里穿梭、在画的海洋里畅游……这的花展比苏州虎丘的占地大、品种多;比上海植物园的灵动、隽秀,因为不仅有湖水、有石桥,还有那摇动着的游船、漂浮着的花船,更有那美女映景,真的是美不胜收。从植物园出来已近16点半,想着不能原路返回见着大的叉路就走了上去,又遇一小叉路,便向里走去竟然走到了洪钟别业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小别墅,夕阳下的景色更加妩媚。这里游人很少,给人的感觉是宁静淡泊,远离喧嚣的归隐气息,庭院布局精巧、错落有致。走至临近出口时经人指点又来到了高庄,此时工作人员就要下班了,他锁上正门让我们从后门出去。我俩高高兴兴地玩了个够,出门时路灯已经大亮了。我俩原以为多赚了两个景点,回来查图一看我才知道若大的西溪湿地我们只走到了一小部分,只得“下次再来”了。此次出游看到的花比我之前大半生所看到的总合还要多,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许多以前从未见过的品种。

杭州——西溪湿地

杭州——西溪湿地.植物园

杭州——西溪湿地.洪钟别业

第20天

杭州:龙井村、郭庄、曲院风荷

18/4 :西湖龙井茶太著名了,今天就慕名前去龙井村。8:50到达了据说是看钱塘江潮的地方,然后进入九溪,一直沿着溪水走,除了茶树几乎没什么景色,约11点来到了龙井村,进村前遇到一位50左右的妇女,一直将我俩带到她家,一家人倒茶递烟地很热情。盛情之下只得买 了些她家的茶叶。村口有处茶庄,看来是杭州市民来休闲品茗之处,12:20离开。又回到了西湖边,从黛色参天亭经一镜芳香、通利古桥到郭庄。郭庄很不错门票10元,里边只有几个休闲的市民,很温馨宁静,在里面转了四五十分钟。再向北走进了个不知名的小院后到了汾阳别墅,16点到达曲院风荷,这里的“绉云峰”,与苏州的“瑞云峰”,上海豫园的“玉玲珑”留园的“冠云峰”并称江南四大名石。这个区域慢走漫转至灯光亮起。来到音乐喷泉处,20点开始表演约50分钟,景色美音乐更美!这是我最早看到的最大的音乐喷泉,也是最好的一处,后来看过几个都觉得不如这里的好。

杭州——龙井村

杭州——西湖.黛色参天亭

杭州——西湖.一镜芳香

杭州——西湖.郭庄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绉云峰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

第21天

杭州:赢洲岛、胡雪岩故居

19/4今天的重点是赢州岛。9点到达西湖边,9:50上船,船票40元约10分钟就到了,至13:30离开。岛内有湖呈田字形,景色很美 ,只是这里的人较多。虽然我们尽量躲避游团的人让其先拍照,还是拍了许多合影照。 回到岸上午餐后老伴想起了胡雪岩故居,便一路打听着15:10走到了。门票20元,17:10离开。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整个建筑南北长东西宽,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岩故居整个建筑布局紧凑,构思精巧,居室与园林交融,建筑材料可媲美皇帝故宫,可谓无材不珍。地儿不大的园区我俩遛了两个小时,几乎每一处都走了两遍。

杭州——西湖.游船上

杭州——西湖.赢洲岛

杭州——胡雪岩故居

第22天

杭州:灵隐寺

20/4:此行的时间之所以显得太松,是因为原计划是要去黄山的,老伴觉得那样太紧张,就各处都比计划多了些时间。现在就好了网络发达随时都可以更改行程、景区。多出的一天犹豫了许久才决定到灵隐寺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到那已经 10点了,进了景区 没多久发现相机里存储卡满了,备用的卡却忘了带,只得和检票人员说明我自己回旅馆去取,待我再次入门已近13点半了。在这里没到什么好的景色,记得92我们来灵隐寺时比现在好多了,不知是我们走的线路不对,还是那时的我走的地方和见识都太少的原故。虽然如此还是转悠了近四个小时,才出来。

杭州——灵隐寺

第23、24天

杭州——上海——沈阳

21、22/4:今天大半天的时间是留作逛街、买礼物的。还有去退共享单车卡,六天两人共花33元。下午到上海,然后傍晚的火车第二天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