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岑巩有神秘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攻略   >  岑巩旅游攻略   >  贵州 /岑巩有神秘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 出发日期/2018/06/15

前言

岑巩县,地处贵州东部,黔东南州东北部,位于湘黔两省三地(黔东南、铜仁、怀化)交界处,是贵州政治经济,文化的先发地之一。

岑巩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文物古迹多如云锦,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 岑巩县岑巩龙鳌河风景被誉为“人间天上”、神奇飘逸、风情别致的省级风景名胜区--龙鳌河景区;有千姿百态、目不暇接的万佛长廊溶洞奇观;有引人幽思、耐人寻味的晚明佳人陈圆圆墓;有令人费解、有待考证的中木召古夜郎国遗址;有流芳千古、堪称民族工艺一绝获“国之宝”荣誉的思州石砚及被誉为“戏剧活化石”、“东方神秘”的思州傩技傩戏等众多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岑巩盛产优质大米、水果、花生、油菜籽、茶叶、中药材、猪、牛、羊、鱼等农牧产品,其中地方名优特产思州绿茶、思州水晶米、思州文旦柚、思州桐油最负盛名。

岑巩县春暖、夏热、秋凉、冬冷的特征,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雨热同季,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在13.7℃-16.2℃之间。最佳旅游时间为春秋季节。

龙鳌河

岑巩龙鳌河省级风景名胜区为国家级水利旅游区,自然风光旖旎多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旅游资源可谓“古、美、奇、特”。东晋时传入思州的傩技傩戏流传至今,被誉为“东方的神秘”、“世界上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五溪蛮悬棺葬地保存完好;美丽的龙鳌河风光集峡谷、秀水、飞瀑、溶洞、峥嵘怪石、古树异木等自然景观为一体,有“人间天上”之美誉。水尾大树林风光、龙田朱木林风光和平庄将军湖风光更是令人流连忘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木召古庄园遗址气势怖宏,神秘莫测,相传为西汉时期古夜郎国国都。

龙鳌河风光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仙境,因而有“人间藏秀”美称。

东方神秘的思州傩戏傩技

据《思州历代名师录》古籍记载,东晋年间中原傩戏文化传入思州。思州傩戏种类众多,刀功,火功,水功超凡入圣,传统表演节目有“上刀山”、“过刀桥”、“过火海”、“口衔红铁”、“脚踩红犁”、“喊竹”、“口吞竹筷”等被誉为“东方的神秘”。

世界上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思州傩戏科技剧目名目繁多,内容丰富,原始古朴,至今境内仍保存各种不同剧目脚本,傩戏人物面具上百种,傩戏被誉为“现代戏剧的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