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滇边界,在泸沽湖的天蓝水蓝中温柔了一颗心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行走川滇边界,在泸沽湖的天蓝水蓝中温柔了一颗心

• 出发日期/2018/06/02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关于泸沽湖,关于女儿国的那些“听说”

关于女儿国的传说,听过很多。第一次知道女儿国,好像是小时候看《西游记》吧?时间太久,记不太清了。印象中,那就是一个充满神秘和浪漫的地方,什么女子不出嫁啦,什么喝了神秘泉水就会怀孕啦,当然,印象最深的是女儿国王向唐三藏的大胆示爱。

现实中的女儿国,摩梭母系氏族社会,她是真实存在的,就在川滇交界的地方,令无数人神往的 泸沽湖 。 泸沽湖 三分之二在 四川 ,三分之一在 云南 ,整个湖区呈马蹄形,湖中横亘着 后龙 山,遥望着格姆女神山,关于这一片湖,两座山,有一个流传久远的爱情故事······

传说个格姆是生活在 泸沽湖 的一个美丽姑娘,她拒绝了村里众多青年才俊的示爱,唯独对一位名为“ 后龙 ”的男子情有独钟,然而另一位爱恋格姆的男子因为妒忌,设计陷害了 后龙 ,导致 后龙 的的坐骑受惊,马蹄踏下深深的蹄印, 后龙 也被摔下马,化成绵延的山岭,格姆伤心欲绝,泪水流进马蹄印形成了 泸沽湖 ,而后她也化为一座大山,和 后龙 遥遥相望,也就是格姆女神山。

第1天 丽江——泸沽湖 逛村儿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费用

车费:100元,门票100元,住宿500元

本次选择了先游玩丽江,再去往泸沽湖。没有选择大巴车,一来大巴耗时太长,差不多5小时,二来大巴只有固定站点,不太方便。提前联系预订的酒店帮忙找了一个丽江到酒店的商务车拼车,100元每人,从丽江古城送到酒店门口。途中最值得观赏的是18弯,从山上的观景台俯瞰金沙江一湾碧水,看山路盘旋,很是壮观。我足够无聊或者说足够闲,在车上一个弯一个弯数着,真的有18道弯呢。商务车3.5小时到达泸沽湖景区,过了阿夏隧道以后,就看到了景区收费站大门,100元一位。进景区大门后有一个观景台,俯瞰泸沽湖景,后龙山横亘湖中,与格姆女神山遥遥相望。话说,格姆女神山真的很像一个躺卧的孕妇(三分像,七分靠想象)。然而我至今迷惑,这个女神形象是从左往右看还是从右往左看?

上午10点过出发,到酒店才下午2点。睡个午觉,去酒店周边的村子逛了一下。这次入住的蒗放村属于泸沽湖区开发比较晚的村落,商户和普米族人聚居一处。不知道普米族的童鞋请自行百度。

二楼的露台观云双床房和露台观云大床房性价比不错

酒店就在环湖公路边,沿着公路散步很不错,车子不多,道路洁净,偶尔遇到几个当地村民也会友善微笑。从公路往四川方向散步,走了15分钟左右到达普洛码头。普洛码头的船只比较多,但是又不至于像吕家湾码头那样一堆旅游大巴,这样的地点对我来说刚刚好,不会过于冷清,也不会太吵闹。色彩鲜艳的船只停驻码头,可以上去拍照,水边栈道也是超有feeling。

晚饭后沿环湖公路往另一个方向走了走,从半山酒店沿环湖公路走到萤火虫酒店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去到湖边,一大片砂砾,可以一直走到水里,湖水清澈,傍晚的微光下,涟漪一圈一圈远去。

第2天 包个车环个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费用:300元   车子+司机兼职导游

早上10点左右从酒店出发,往四川方向去。首先到达的是普洛码头,因为昨天已经逛过,所以并没有在此停留。当路面变得平整笔直,我知道,四川到了(其实是看了路牌,不过四川段路况真的比云南好很多)。川滇友谊桥并不算景点,也没有什么可游玩的,下车拍个照足矣

沿着环湖路欣赏一下村庄,20多分钟以后到达草海&走婚桥。走婚桥是横穿草海腹地的一条栈道,很显然,就是从草海这边到那边的一条捷径(也是以前左所土司去会见他的汉族夫人的一条捷径)。司机让我在走婚桥自行游玩,他从环湖公路开过去走婚桥的对面等候。如果骑自行车是可以走这个捷径的,汽车就没办法了。初夏的草海已经翠绿,但还有去年冬天的枯草不甘示弱地在一片青翠中冒出了金黄的头。

走婚桥上有扫描二维码可使用的望远镜,然而举目四望,我并没有发现什么需要用望远镜进行观测的物体。

走婚桥并不长,300米,桥上很多小摊贩,买点小吃尝尝也是不错。景区物价,无可厚非。桥头有一家卖小玩意儿的店,商品一看就是义务来的,不过招牌比较好玩。

游玩走婚桥之后,就到了泸沽湖镇,恩,景点标注会有“喇嘛寺”,而当地人会告诉你,那个地方是左所。左所是泸沽湖镇以前的称谓,另外还有右所,前所,后所,都是地名(这取名字也太懒了)。泸沽湖镇外有一条分岔路去往女神湾,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赵家湾。听说,那里的日落很美,听说那里的石锅鱼很好吃,听说那里拍公路照很美,为什么是听说?因为我放弃了去这个点,因为一些不想言说的原因。

下一个必打卡的是四川情人滩。水面含开阔,还有特意修建的水上平台,还有在水边摇曳的猪槽船,这一切都在向我喧嚣:请换上美美的裙子来拍照!!!!

四川情人滩过去几分钟就到达了挂满经幡的泸源涯,请把每个字分解开来,也就知道这个地点的意义了,泸沽湖+水源地+山崖。

当山路再次变得蜿蜒曲折,我知道,又到云南境内了。尼赛村是一个很原生态的村落,格姆女神山脚下,尼塞始终保持着它最初的样子。到了泸沽湖,是一定要上去一趟女神山的。索道有一种70元的,是上下行索道票,还有一种110元的,是索道+滑道套票。我对滑道实在无感,所以只花费了70元。索道上去之后的女神洞不会额外收费。女神洞是一个天然溶洞,洞内有一个天然生长的石块形状酷似格姆女神,令人不得不感叹造化之功。

晴朗的天气在格姆女神山俯瞰泸沽湖真的很棒。

整个女神山游玩我用了1.5小时,司机在山脚等候,没有另外收取等待费。

然后又是无尽的令人眩晕的山路,女神山出发大概30分钟到达里格观景台。里格观景台拍摄里格半岛的照片估计是人手一张吧,对泸沽湖的游客而言,因为很有代表性。泸沽湖很多对外宣传都会用到里格半岛的图。每个人的取景角度不同,天气不同,设备不同,或者后期不同,照片呈现出来的也不同。但是,在这个地方,随便这么拍,都不会丑。

里格过去有个分岔路口,往永宁方向出去不到1公里会有大片草地,牛羊在草地上悠闲啃草,许多游客不会去到此处,很值得一观。草地上有一堆废弃的木头,拍照漂亮。

游玩了里格&永宁坝子后,继续沿环湖公路行驶,中途会经过云南情人滩,眼望着一堆的旅游大巴和扯着丝巾拍照的阿姨,我果断放弃了这个点。在大落水村可以买点水果,喝个下午茶什么的,因为大落水是泸沽湖旅游集散中心,也是最热闹的村子,配套也比较齐全。下午茶后,打道回府,结束第二天的行程。晚上美美的睡一觉······

第3天 乘一条猪槽船,泛舟湖上

泸沽湖

费用: 猪槽船 160元

到了泸沽湖,不去湖上感受一番肯定会遗憾。因为住在蒗放,我选择了乘坐猪槽船游玩亲爱的客栈+王妃岛+花海,整个行程大约3.5小时,费用160元,也是让酒店帮忙预订的。上午9点,船家到酒店接,步行到蒗放湖边码头5分钟。猪槽船是手摇船,船夫是两名当地的大叔,一路上给我们讲摩梭习俗,请他们走婚的故事,意趣盎然。

从码头到亲爱的客栈1小时,然后上岸自行游玩。亲爱的客栈建议游玩时间20分钟。

其实我很爱亲爱的客栈背后的一段土墙

从亲爱的客栈上船,10分钟左右到达王妃岛,又名博凹岛,关于历史文化的部分,岛上都有标识牌介绍。王妃岛周边的水尤其清澈,给我玻璃海的错觉。

在岛上偶遇了一只长成心形的大公鸡,好有爱。

泸沽湖的蓝,天蓝,水蓝,还有蓝色的船,组成了我泸沽湖之行的主色调。就算过去很久,我也会经常想起那些纯净的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