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一场解脱

攻略   >  东极岛旅游攻略   >  东极岛·一场解脱

• 出发日期/2018/06/28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穷游 徒步 环游 漫游 毕业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海滨海岛 夏季 暑假

前言

故事开始和结束的地方

那个夜晚,躲在被子里看完了韩寒的“后会无期”。

“他这样孤独地漂流,只为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眼”,东极岛,故事开始和结束的地方,去那也许是想放逐自己,或者为了把过去终结,当然,我也不知道结局是什么。

我们这次三个朋友一起出行,从南京出发,来回路程2天,岛上待了3天。去之前只定了沈家门的民宿,其他3晚住宿都随缘住。幸运的是避开了旅游高峰期,住宿不紧张,很容易就选到有阳台的海景房。虽然天气预报显示我们去的那几天都下雨,但出发后第二天开始就一直是晴天,海水和天空都非常蓝。

东极玩的主要有三个岛:庙子湖、青浜岛、东福山岛。庙子湖开发的最多,有很多海鲜排挡,有灯塔、财伯公雕像、后会无期里的炸毁房屋。青浜最原始,大量废弃石屋民居依山而建,被称为海上布达拉宫。东福山在最东边,可以看第一缕阳光,山上产大雾,被称为“雾的王国”。

我和朋友一致认为青浜岛是最值得游玩的一个岛,人文和风景都绝佳。

建议游玩顺序:庙子湖~青浜岛~东福山~返程

岛上物价为平时物价的2倍以上,有时候会断水,可以自备一点水和食物。

提前订票(尤其是旅游旺季时定船票)

可用软件:巴士管家、高铁管家、微信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

宁波南站~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东极

坐高铁到宁波南站,旁边就是汽车站,再转大巴到沈家门,打车到半升洞码头,坐船到岛上。

大巴20分钟一班,57元一张票,大约2小时路程

轮船到庙子湖上舱150元、中舱130元、下舱100元,2小时路程

庙子湖到青浜岛船票20元,其他30元,路程20分钟左右

第1天 沈家门

沈家门

由于去东极的航班一般在上午,当天赶不上船的可以在沈家门住一晚,第二天打车到半升洞码头赶沈家门到东极8:45或其他班次的船(看我上传的航班表,每天班次不一样,如果天气不好航班可能会延误)。

去的时候看了天气预报,舟山6.20号后进入梅雨季节,我们出发的时候舟山下着阵雨。

坐高铁从宁波南站出站后我们直奔紧靠南站的客运站。

从客运南站到沈家门的车20分钟一班,由于我们提前几天订的汽车票,买到了最前排的座位,视野非常开阔,车会开过江,有意想不到的好风景。

宁波客运南站

很多人都不喜欢下雨天出行,下雨的时候海面灰黄,阴风怒号,浊浪排空。但可以选择去附近宁波的小普陀、东钱湖那儿玩,景区里空无一人,云雾缭绕,现实版的山水画引入眼帘(我之前的攻略里有介绍过宁波几个玩的地方,不是节假日的时候人都非常少),普陀山也值得一去,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虽然去的路上一直在下雨,我们还是想碰碰运气,期待5天里有一天是晴天,可以看日出,看最蓝的大海。

大巴最前排座位的好视野

坐了2个小时的大巴我们到了沈家门,那离朱家尖很近,天气好也可以过去海滩看沙雕。(朱家尖海滩一般都要门票)

由于当天下雨行动不便,我们在爱彼迎上选择了一家民宿稍作休整,民宿在恒尊城市里,楼下就有一片海,可以在阳台上喝杯咖啡吹吹海风。附近有凯虹广场、欧尚,我们采购了岛上需要用的物资,顺带买了一些食材来准备当天的晚饭。民宿离朱家尖景区15分钟,楼下就是海滨公园,天气好的话可以傍晚在那散步、看夕阳。

民宿老板说天气晴的时候,民宿阳台是看夕阳的绝佳地点。

那天晚上在阳台吃了朋友做的意面,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喝着啤酒。海滨公园的霓虹灯不停闪烁,直到深夜一切归于黑暗和平静,只留下远处的大桥和稀疏的车驶过。

“世界上有这么多人,可是没有人愿意听我说活”

其实这次去东极岛是因为那是某个人想去的地方,但我还是没能带那个人去,而是带着旧物和过去的记忆,想把它抛弃在那个可以结束故事的地方。

就像后会无期里说的 “带不走的留不下,留不下的莫牵挂,有的时候,不是对方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对方看得太重”

阳台

在南京找到了一个地方,约好了一个时间,本来准备带那个人看最美的夕阳,回房屋的时候看沿路的萤火虫,走进房子的那一刻弹吉他唱一首ta最喜欢的水星记,但还是没能等到那个时候,又只剩下一个人。

“喜欢,就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海滨公园和远处的海

“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我做不到和那个人说后会无期,只能等待自己的遗忘来解脱。

第2天 半升洞码头~庙子湖

• 电话:13059871016,1333580521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
  • 简介:游览舟山诸岛的中转站。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格外惬意。

“每一个人。有自己想去的未来,那就上路,过程或许很迷茫,但结局依然精彩”

早上吃了兄弟准备的早餐,出门溜达一圈顺带买了要带去岛上水

早餐

8:00从民宿出发,打车去半升洞码头赶8:45的轮船。(最好提前吃晕船药来抵御2小时的航程不适)

我们提前三天在“舟山海星轮船”微信公众号订好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

码头

在船舱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去外面甲板看海休息了,海水一开始是黄的,开了一半后面突然出现交界线海水就变蓝了。

海风很大,跟着船的颠簸把所有思绪放空。将耳机声音调到最大放“东极岛之歌”和“后会无期”,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去岛上玩全程穿拖鞋,跋山涉水一点毛病都没有。行李尽量精简,岛上爬坡,上下轮船,行李太重都不方便。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一开始在美团和爱彼迎上看岛上的民宿感觉有点贵,就没提前订。

下船后码头上会有很多拉客的店家,价钱都比网上便宜。庙子湖不论吃饭还是住宿都很方便,如果不是旅游高峰期可以到了再找住处。

当时一个阿姨很热情的帮我们拎包,带我们到她的民宿。民宿楼下有吃饭的地方,楼上的房间外还有面海的大阳台。老板说她们那的饭菜绝对好吃,网站上很多旅客都评价过。

驿旅阳光 双床330一晚

老板的海鲜年糕和年糕汤的确nice,清爽的酱汁一点都不腻

灯塔

庙子湖民宿放完行李后出发看景,可以问阿姨灯塔怎么走

总路线应该是财伯公~灯塔~原路返回向上到后会无期炸毁的房屋

岛上有游览车,往返50元一人,在每个景点会停几分钟让游客拍着。

我们选择去的时候走路,行程灵活一点,回去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30一人坐游览车返程。游览车坐的最后一排,司机很野,在山路上快速上下起伏,那失重的感觉和坐过山车一样刺激,

我们从民宿出来后沿着左手边靠海方向一直走,先会看见财伯公雕像,沿小路上去后可以俯瞰小岛

财伯公雕像旁

可以坐在附近的岩石上看海

可以看到灯塔就在财伯公下面,但去灯塔的路比较难找,而且很窄。

财伯公小路下面有一辆游览车,旁边有一条隐蔽的小道(下雨天很泥泞),往里面一直走(走20分钟?总之走很久)就能看到灯塔。

在这里拍照真的很好看aaa

后会无期取景灯塔

如果胆子大的话也可以到悬崖边边吹海风

我们原路返回到游览车,对面有一条向上延伸的路,继续向上走一段路就能看到后会无期炸毁的房屋。小路上也有几段看海视野很好

庙子湖上山小路

到顶后看到游览车,坐车回到住宿地。

岛上物价都高,2~4倍宰你没商量

庙子湖夜排挡非常多,沿海整片都是,青口好好吃,海胆什么的就算了

过了端午岛上的人变得很少,晚上摊头都空落落的

买完烧烤后看见一家非常有格调的店“梵屿”,楼下是清吧,楼上是住所(非常好看,住一晚700+)

在那喝酒吃烧烤,听兄弟吉他弹唱。买了四张明信片,大概纠结了50分钟还是想不起来给谁寄,最后写了2张给自己,“一直流浪,快乐至死”,不知道为什么就只能想起这个,可能喝酒会让人立马变懵。

“你一事无成,还在那里傻乐”

梵屿

第3天 庙子湖~东福山岛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东福山可以看第一缕阳光,看了天气预报说会放晴,果断选择先去那

晴天的时候海面很蓝,喜欢海边飘着白床单的感觉

东福山

这次住的是大海之子,民宿地势高,也有阳台可看大海全景。房屋走的工业风,楼上有餐厅,海鲜炒年糕也很好吃

大海之子 双床380一晚

如果有夕阳的时候在这里吃饭就会很美好

海景餐厅

夏天带上泳衣,还可以去海里泡冷水

海鲜炒年糕 nice!

放完行李向右手方向一直走,能经过第一缕曙光照射点、象鼻峰

东福山也被称为雾的王国,上山的时候会发现山上产大雾(难道是活火山??)。

山上起大雾

第一缕曙光照射点

海边经常有人放山羊,蓝白配很棒啊

沿海的路景色都很好

沿着小路一直走,风景都很不错

沿海小路

中午紫外线非常强,我们选择3:30后出发环岛,6:30看日落

傍晚的海风很舒服,海的蓝也渐渐退去,看着远处人的剪影,他们看上去好快乐,是来毕业旅行的吗

看日落

太阳下山后趁着余光拍照会非常美,能把灯塔也拍进去。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

海边玩星星棒

东福山吃的店比较少,口味也一般。

晚上和兄弟随便找了家沿海的店吃碗面,整条街只有我们一桌人。

安逸的吹吹海风

第4天 东福山~青浜岛

4点多突然就醒了,窗外还是很阴沉,很可能看不到日出

4:40从民宿出发,走几分钟就到了第一缕曙光照射点,到了日出的时间点,但一点日出的迹象都没有,很多人观望了一会就走了。我一个人也不心急,穿着毛衣和短裤,买了好吃的手抓饼和豆浆坐在堤上慢慢吃慢慢等,又过了半个小时,乌云突然散了点太阳就出来了,等候多时的人群里传来一阵感动的尖叫。

“从直上云霄的一道粉色开始,我们告别黑白”

看日出的人

看到这张图,让我想起一句话“一个人,就是一个孤岛”

一个人看日出

日出

早上吃了壳碎了一碗的海鲜炒饭后,我们坐船去青浜岛,船票只能在候船室现场用现金购票(现金要带足,往返小岛只能用现金买票)

轮船靠岸

只需要20分钟就能到达青浜岛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近庙子湖岛)

船快靠近海岛,我们在甲板上看见了“海上布达拉宫”的全貌

大多石屋都废弃掉了,居民也外迁了,青浜岛像千与千寻里废弃的神秘之境,商业化气息不重,是我们最喜欢的一个岛。

海上布达拉宫

青浜岛人不是很多,码头没有接客的店家,我们拎着行李走了一段路才巧遇一个好心的房东小姐姐。住处很舒服,楼下有吃饭喝酒看书看电影的地方

北纬30度 双床240一晚

这家算是住的几天里硬件条件最好的一家

去东极岛可以做一个海鲜炒年糕测评了

海鲜年糕again 没有前两家好吃

老板说他们的海鲜面好吃,里面料比较足,两条邋遢鱼

海鲜面

岛上最热闹的时候是早上5点(睡懒觉不存在的),可能是因为渔民出海起得都早。

突然觉得在岛上都没吃过一顿蔬菜,还有一点得了风湿的感觉,关节有点痛

可以询问民宿老板哪里比较好玩,小姐姐会为你详细介绍的(那家民宿里还有东极岛游玩指南的书,可以拿来参考看)

虽然我觉得青浜岛是一个纵使别人指了路你依旧不知道该怎么走的地方,只能边走边问。

出住处往右手边一直走就能看到石滩

石滩

可以泡会海水,划个船

石滩另一边有楼梯,上去后有一家岛上书店,可以进去休息

这个书店乍一看一般,但拍照取景地时候发现配色莫名好看

书店空无一人

书店全景

凹凹造型 完美

废弃小学

仰头找顶端插着红旗的地方,那就是小学旧址,也可以问当地居民怎么走

小学有点恐怖,但看海视野很好

朋友说那个小学和昆池岩很像,里面有很多积水。

小学外面有个屋顶可以直接上去看整个小岛和海

• 电话:400-711-0580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青浜岛

从小学出来后问村民小孩洞怎么走(小孩洞听上去也很恐怖啊)

去小孩洞一路的景色美炸,蚊子也多到炸裂,领十几个蚊子包没商量。(建议吃维生素b1或泡水涂抹身上)

很长的一条沿海小路

走了一段路后会经过一个亭子,往亭子后面的小路一直走就到小孩洞啦(前提是你趟过蚊子这一关)

我们返程的时候还遇到了羊群,排排队过小道的样子太可爱啦。旅行真的是处处充满惊喜!

第五天 返程

普陀长途客运中心
  • 电话:(0580)3012011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

早上9:00的船做到庙子湖,再换乘11:50庙子湖回半升洞码头的船,再打的到普陀中心坐大巴回宁波客运南站

旅程结束后感觉整个人都被治愈了

想起失恋33天里大老王在餐厅里对黄小仙说“你看,美食、好酒,都不会因为你失恋了就停止供应。是,牙疼不能忍,但它也要不了你的命“

停止自怜自艾的死机状态,卸载以前的记忆重新启动吧

5天4晚 人均约1600

住宿  220+330+380+240

路费(船票660  高铁400 大巴120 打的游览车60)

饮食  180*5

行李

现金、晕船药、黄连素、拖鞋、防晒霜、驱蚊水、伞、换洗衣服毛巾、洗漱护肤品、充电宝、纸巾

(行李尽量精简)

摄影

拍摄的图已经在游记里供大家参考

我这次道具还准备了孔明灯、荷花灯和星星棒,去的时候海上风大,只能用星棒做光源

如果下雨天可以带一把透明伞凹造型

希望大家都能放松心情、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