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川,每日一锅(2)——阆中

攻略   >  阆中旅游攻略   >  重庆四川,每日一锅(2)——阆中

• 出发日期/2018/03/23

• 玩法/美食 踏春

前言

本游记上接《重庆四川,每日一锅(1)——重庆》:http://travel.qunar.com/youji/7057988

春天来了,出游的季节来了,计划了好久的“火锅之旅”终于成行了。此次“火锅之旅”一共游历了四个地方,依次是:重庆、阆中、成都和安仁古镇。针对本次出游的经历,我们觉得可以命名为“每日一锅”之旅。因为我们《就想陪着你》,每日一锅!

这次出游一共走了四个地方,写了四篇游记以记载之:

《重庆四川,每日一锅(2)——阆中》:http://travel.qunar.com/youji/7058045

《重庆四川,每日一锅(3)——成都》:http://travel.qunar.com/youji/7058066

《重庆四川,每日一锅(4)——安仁》:http://travel.qunar.com/youji/7058069

**********************************************

出游时间:2018年3月23日——4月1日。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

参加人员:我-紫檀,我媳妇-喵喵。

先看看我们此次“每日一锅”之旅的行程吧。

2018年重庆-阆中-成都-安仁行程

3月23日(五):19:16北京西站乘坐G567次,20:19到达正定机场,搭乘23:00西部航空的PN6350航班飞往重庆。

3月24日(六):01:35抵达江北机场,地铁到解放碑入住酒店,早餐【鑫麻抄手】,午餐【齐齐火锅(解放碑店)】,下午下雨,在酒店补觉,晚餐【自力巷三拾三巷子菜:水煮鱼、蹄花汤、酸辣土豆丝、辣卤莲藕】,洪崖洞夜景;(住重庆)

3月25日(日):早餐【重庆小面】,去磁器口古镇,买陈麻花(陈建平),午餐【毛血旺、鸡杂】,逛古镇,晚餐【储奇门鳝鱼火锅】,在解放碑附近溜达,八一街买“好又来”酸辣粉、一只酸奶牛、玫瑰糍粑冰粉当夜宵;(住重庆)

3月26日(一):早起退房,到重庆北站早餐【酸菜肉丝米线】,10:16重庆北站南广场乘K9441次,13:28到达阆中,入住酒店(阆中观云小驻客栈),午餐【方酥锅盔团券】,逛古城,晚餐【味绝美蛙鱼头】,阆中古城夜景;(住阆中)

3月27日(二):早餐【彭记鲜牛肉面】,白塔山看阆中全景,午餐【蒋炸酱:炸酱面,七星猪蹄】,午休,喝茶,晚餐【春怡火锅】;(住阆中)

3月28日(三):自然醒,早午餐【华光驿站私房菜:豆花烧牛肉,阆苑三绝,凉粉,炒时蔬】,游南津关古镇、锦屏山风景区;晚餐【蒋炸酱:炸酱面】,买了仨地方特色食品油香当零食;(住阆中)

3月29日(四):早起退房,09:57乘坐K9434次,13:36到达成都东,入住酒店(成都华途酒店公寓)。午餐【洞子口张老二:甜水面、白凉粉】,在文殊院附近玩,文殊院八方品四川特产店的花生糖,预约次日的晚餐【兔八锅】,晚餐【小龙老火锅(八宝街店)】,到宽窄巷子遛达。(住成都)

3月30日(五):下雨,自然醒,午餐【原宿冒菜:冒烤鸭、冒牛肚】,春熙路闲逛,盘飨市排队50分钟买俩特色包子:叉烧和芽菜,晚餐【兔八锅:小锅冷锅兔,卤胗肝】,买点心(宫廷糕点铺的绿豆糕、小桃酥、花生酥);(住成都)

3月31日(六):早餐【严太婆锅魁:红糖锅魁(¥4)】后,到茶店子车站坐车去安仁古镇,入住酒店,午餐【郭鸡肉:家常鸡杂、红烧三角峰】,参观刘氏庄园,晚餐【游血旺:肥肠血旺、耙耙菜】;(住安仁)

4月1日(日):自然醒,退房存行李,早餐【留香鸭】,在民国风情街闲逛,杨醪糟的冰粉、红糖粉子醪糟,午餐【王鸭子肥肠血旺:麻油鸭子、豆花】,取行李,乘大巴去双流机场T2,搭乘飞机回北京。

先看看我们此次出行品尝到的主要美食吧:

重庆——齐齐火锅

重庆——自力巷三拾三巷子菜

重庆——储奇门鳝鱼火锅

阆中——味绝美蛙鱼头火锅

阆中——春怡火锅

阆中——华光驿站私房菜

成都——小龙老火锅(八宝街店)

成都——兔八锅:冷锅兔,卤胗肝

安仁古镇——郭鸡肉:家常鸡杂、红烧三角峰

安仁古镇——游血旺:肥肠血旺、耙耙菜

安仁古镇——杨醪糟:冰粉、红糖粉子醪糟

安仁古镇——王鸭子肥肠血旺:麻油鸭子、豆花

除了美食,再来几张美景吧,这样也显得咱们不是纯吃货嘛。

重庆——洪崖洞

阆中——白塔顶层俯瞰阆中全貌

阆中——锦屏山顶俯瞰阆中古城

阆中——嘉陵江落日

安仁——刘氏庄园大门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游历过程,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天(三月二十六日)

• 地址:阆中机房街59号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绿皮车从重庆北站出发,经过3小时12分的行驶,于13:28正点到达阆中站。到达阆中时,天空中的滚滚乌云都已经滚滚离去,辽阔的天际露出了蓝色,白云朵朵,阳光明媚,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在火车站前的公交车站坐上了通往古城的10路车,刚开了两站地,我们预订客栈的老板就打来了电话,细心的告诉我们:汽车一过江就下车,并仔细指明了通往客栈的道路。一到阆中就收到这么暖心的关照,我们对这座古城的印象可谓“开门红”呀。很顺利地找到了客栈,很快地办理完了入住,我们和老板聊了一会儿,得到了不少有用的信息,比如:在古城里面吃饭比较贵,最好到古城外面去用餐,不仅价格便宜不少,味道还会更好一些;除了在古城里面游览外,古城外面还有一些景点很值得去玩,比如:白塔山、锦屏山、南津关等,还送给我们一张阆中的旅游图,我们感觉很是周到、体贴。对了,这里还要特别提一下,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古城北边还有一座滕王阁(和南昌的滕王阁同名),此刻(3月底)正是去哪里看樱花的好时节。可惜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去那里一览落英缤纷的曼妙风采。

阆中火车站,简洁实用的建筑风格,广场非常干净。

下了公交车,沿着这条小巷进去,就会到达我们预订的客栈。

这就是我们下榻的客栈:观云小驻。今天我们一下火车就看到大朵的白云,而我们在阆中也就小住两晚,很合乎客栈的名字:观了云,小住两日。

客栈的门外种着绿竹,小院里花草树木俱全,在院里的树荫下喝茶聊天,一定很舒适;房子是木质结构的两层小楼,门厅里的一幅画看着很雅致。

我们订的房间,位于二层,属于阁楼房。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房型,新奇又有趣,房间里有一部分是斜的,走到这部分必须要“摧眉折腰”,呵呵。

• 电话:400-100-9255,0817-6232789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稍事休息,简单洗漱一番后,我们就出门觅食去了。在火车上就吃了点儿零食、点心,现在还真有点饿了呢,虽然预订的晚餐很给力,但也不能一直饿到晚饭呀,那可太亏待自己了。老板说:出门后,一直往北走就会到古城外边,那里的饭馆很实惠。我们就依此而行了。

这条巷子里有好几家风水预测馆,但来预测的客人一个也没有,看来生意不太好。也许是因为今天是周一的缘故吧,等到周末,就会好些吧。

出了古城的城墙,没走多远就有一个市场,这里的顾客几乎都是本地人。我们两个一身游客打扮的“陌生人”出现在这里,倒是显得有些突兀了。

这个时候,午饭的饭点已过,我们也没有打算吃一顿正餐,就想随便买点儿小吃、零食垫补一下肚子,肚量还是要留给晚上的大餐呢。市场里有一家外观简陋的锅魁铺子,我们买了俩锅魁,一个红糖的、一个咸味的。也许是因为刚出炉的锅魁面香味太过诱人,亦或是我们确实有点儿饿了的缘故,锅魁一到手,就不约而同地送到口边,一口接一口地吃了起来,及至几口下肚,才想起还没有拍照片呢,赶紧补拍了几张。像这样的错误,我们可是好几年没有犯过了。

红糖锅魁,外观真的很朴实,咬开后,感觉馅儿很充足,厚厚的红糖软软地包裹在烤得外焦里软的面皮里,入口咀嚼之下,满口里都是淳厚的面香交织着红糖的甜蜜,让齿颊唇舌都无比的享受。

咸味的锅魁,外观更是不起眼,颜色焦黄,外表还不如红糖的平整,有好几道“绺裂”。咬开一尝,异香扑鼻,焦香满口;外皮儿焦到酥脆的程度,松软的饼心还是分层的;味道咸淡适中。典型的家常风格:不重外观,讲究味道,推崇口感!

吃了俩锅魁,肚子里有了主心骨,感觉很踏实啦。没想到,阆中这么简单的家常食物就让我们意外地饱了一次口福,真是可喜呀可喜!吃饱饭之后,就有了“闲心”思索其它的安排——想想也是,只有吃饱了饭才有可能去幻想和追求进一步的享受和娱乐。我们现在就要进入到下一步了,我们立马回到本次行程的正题:开始旅游了。在古城外转悠就是为了觅食充饥,现在大功告成,我们该进城啦。出了集市没多远就来到一座牌坊前,牌坊上大书:状元坊。这是阆中古城东北边的入口,我们就从这里进城。在古城的街道里随意地遛达了一阵儿,我们就发现了阆中古城的一些特点,可以说是相当突出的特点,那就是这里有三多:卖张飞牛肉的多,卖保宁醋的多,洗脚房多。张飞牛肉和保宁醋是本地的特产,出售它们的店铺多不足为奇,而洗脚房就有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了,您知道人家用什么泡脚吗?告诉您可别惊讶呀,他们用醋泡脚。就算醋是本地的特产,那用醋泡脚也够奢侈的,对吧?可是,用醋泡脚的价格却并不太昂贵,生醋泡脚:每次10元。才10元呀,真的不算贵了。想想看,泡一次脚怎么也得两斤醋吧,看来应该不是什么高档醋。据店家介绍:生醋泡脚可以缓解疲劳,滋润皮肤,还有其它好处,我们没记全。不过我们刚进城,还没走累呢,用不着现在就泡脚,可以等晚上回客栈再说。听老板说,客栈也有泡脚业务,肥水不流外人田嘛,就冲老板对我们的热情劲儿,也应该把生意留给他呀。等晚上回到了客栈,那会儿走累了,又在自己的房间里,泡起来更加放松,也不拘谨。

状元坊,我们就是从这个门进入古城的。

街道里张飞牛肉店随处可见,能和它比肩的就属保宁醋了。

一般有张飞牛肉的地方,旁边就会有保宁醋。

张飞牛肉,大多数店铺都有实物摆放在门前的台面上,数量最多的是牛腱子肉,色泽和外表看,应该比较干燥,可能是为了有利于保存吧。还有一些牛筋,看起来非常有韧劲儿,对牙口是个考验。

保宁醋的展示则比张飞牛肉花哨得多,不仅有实物,还有一些小道具,比如借用小水车幻化成车醋的“小醋车”,以吸引游客的眼球。

这三个醋坛子很有些特点吧?

洗脚房也很多,尤其在客栈、旅店附近。特别之处在于这里可是用醋来泡脚的呀,够奢侈的吧!

门前都有价目表。

除了这三样主要店铺外,古城里还有不少其它的店铺,看看转转,也挺有意思的。

现场炒制是古城里的一大景观。

这是油鸡枞,很香的味道能飘得很远很远。

黄老五,四川著名的花生酥店商,口感酥脆,香气浓郁,是不错的伴手礼。

黄老五家卖的商品品种繁多,口味丰富。

叫花鸡。我们一直以为这是济公活佛在杭州的发明呢,没想到居然是古城一绝。

这样雄纠纠的一只大公鸡,如果眼瞅着被裹在泥筒子里被炭火烤炙,我们是绝对不忍入喉的。

蜀汉一根面,这家店铺让我们想起了黄龙溪的那家一根面,只不过这家的生意也太惨淡了,与黄龙溪的不可同日而语呀。

居然用小虫子做零食!喵喵瞟了一小眼,赶紧离开。紫檀拍了两张照片,咽了一口口水,跟了过去。

看看阆中店主对食物的态度和认知吧,值得大家借鉴吧。这里也有降龙爪爪,可以来一份解解馋,10元3个,虽然有点小贵,但味道不错,炖煮得十分软烂,真的如广告所说的:一抿就化了。

三味书屋,不知附近有没有百草园。看到这家书店,倒是提醒了我们,应该找个机会到绍兴和杭州去看看了,这两处还真的是挺值得去重游的。

从门窗看,像是一座老房子,老得连门头上的字我们都不认识。

一般人家都用狗看门,这只猫在为谁家看门呢?

来个全景看看,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的房子是够有年头的,瞧瞧这门口大柱子上雕刻的人像都有裂纹儿了。

门神。阆中有不少家的大门上都是用张飞和张宪当门神,一打听得知,因为阆中是张飞的驻扎地,而张宪则是阆中人。

古城的房屋脊上大多有这样的饰物,让我们想起了在云南屋脊上常见的瓦猫。

李家厨房,网上著名的饭馆,就在李家大院旁边, 也许就是李家大院开的食堂吧。

真的可能是周一的原因,街道上的游客很稀少,整座古城显得有点冷冷清清的。

•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大南街108号

过了天主堂,再走几步就到了古城的东墙了,这里有一条街名叫“悉尼街”,不知道和澳大利亚有没有关系,我们猜测:如果要是有的话,那一定和这座天主堂有些渊源吧。还是别瞎猜了,看看时间已经快到四点半了,我们的肚子也有点饿了,赶紧去品尝我们预定的横菜晚餐吧。跟着电子地图的引导,出了古城大门,左转右拐地来到了新村路西段,这里可是阆中的一条美食街呀,据说本地人大都来这条街用餐,我们也来尝一尝本地人的口味吧。我们出发前就在网上一通搜索,第一顿晚餐选择了吃紫檀同学心心念念的“美蛙”。网上有两家比较有口碑的美蛙餐馆:味绝美蛙鱼头和鱼蛙相恋,我们反复比较后,选择了“味绝”这一家。两家饭馆都在古城外,这倒是符合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的用餐地点。我们事先团购了他家价值128元的两人餐,具体菜品包括:味绝美蛙:2份(每份1斤)24元;味绝鱼头:1份(斤)22 元;魔芋5元;土豆5元;海带6元;秘制锅底36元,秘制味碟:2份3元。团购价:88元!到了饭馆,我们和店家商量把那一斤味绝鱼头也给换成了美蛙,店家很好说话,补了2元的差价即可。紫檀不是好这口嘛,那就让他吃个尽兴吧。这顿晚饭用餐前还有一件有趣儿的事儿,虽然紫檀同学非常喜欢吃蛙,可是根本没有搞明白“何为美蛙”,他的脑子里一直以为“美蛙”就是对牛蛙的美称呢,直到坐在饭馆里等着上菜,环顾四壁的宣传壁挂时才被“扫了盲”。

我们在古城穿来走去地,从这个门(应该是北门)出来了。

再往北走,过了这道“威德”门就到了新村路,往左(西)拐弯,就到了西段,道路两边都是餐馆。

西行不过二百米,一家亮黄色的门脸很是引人注目,这就是我们今天晚餐目的地:味绝美蛙鱼头火锅店了。对了,这“美蛙”也属于火锅系列的呢。

我们到店时,店里空空荡荡的,今天又是第一桌。

点餐很简单,团购券的密码一提供,又很顺利地把鱼头换成了美蛙(喵喵觉得鱼头不好吃,又没有多少肉),再加两瓶啤酒就OK了。至于辣度吗,我们还是比较低调地选择了微微微辣,服务员用笔在菜单左上角注明了一下,仔细一看,居然写了四个微字,看来是对我们吃辣能力没有信心呀。哎,没有就没有吧,谁让我们自己的吃辣能力不给力呢。不过,要是这锅的辣度真的很不够,那我们也可以要一点辣椒油加进去,也算是小小地翻个盘吧。

点完餐,服务员请紫檀一起去称美蛙。眼瞅着服务员从冷藏柜里取出这些这鲜灵灵的美蛙,每一只的个头都不小,赤条条的堆在秤盘子里,看着还有点不适应呢。幸亏紫檀同学还不是那种“闻其声不忍食其肉”的矫情人,否则的话,对这顿美味的品鉴岂不是会大大折扣了。1.52公斤,分量正好。

坐下来等菜的当儿,紫檀看到了这些宣传板,认真地学习了一下,好好地扫了一下盲。大家也看看吧,免得以后出去瞎吃一通,却不知道吃的是个啥。

我们的晚餐,挺丰富的吧。这一桌子,88元,我们觉得挺物有所值的,两个人吃得饱饱的,还不浪费,正合适呀!

这就是美蛙火锅(没有鱼头),红艳艳的一锅,“悄没声儿”地就上了桌。服务员提醒:小心别烫着了。仔细观察一下这安安静静的火锅,发现这火锅表面有一层颇厚的红油封着,难怪不见热气蒸腾呢,原来这热气儿都被红油封在下面了,这有点像是过桥米线的意思了。

红油里还漂着不少的花椒粒儿,看来这麻辣味道应该是很足实的啦。

这就是著名的“美蛙”。身材不错,脂肪含量极低,浑身上下几乎都是肌肉,而且异常发达,尤其是两条大长腿,线条特别优美。

来个特写看看,这就是大腿上的肌肉,应该是相当于人类的“股四头肌”,绝对的粗壮有力,如果去练个弹跳项目,比如跳高、跳远之类的,那运动成绩肯定杠杠的。用筷子夹一下这发达的肌肉,居然很容易就“撕裂”了,一缕缕白皙的肌肉纤维抱成若干个肌肉团儿,典型的蒜瓣肉呀!送入口中,感觉非常鲜美,口感滑润且有弹性,麻辣程度也正好,既没有遮掩了美蛙的鲜美,又展现了麻辣独特的力道,颇有些强强联手,大展宏图的风范呢。还有一点要赞赏的是,厨师傅煮制美蛙的火候很到位,在确保了肌纤维韧而不老的同时,还保证了肉瓣儿可以轻松脱骨。大长腿里的骨头很轻盈,骨壁相当薄,细看微微有些透明的效果(玉化效果不错),经过煮制,可以轻松咬开,里面应该有微量的骨髓,咬开后就有一缕独特的鲜美滋味滋润着舌尖,虽然微量,但令人神往。三斤美蛙被我们风卷残云般的一扫而光,直吃得我们心满意足,只是紫檀同学觉得要是再多一点点就更好了。喵喵说再来一斤,他赶紧摆手制止,一斤可是吃不了了,还有那么多素菜呢。

吃完了美蛙,服务员过来打开了火眼,红汤沸腾起来,我们开始涮菜。海带、洋芋(土豆)、魔芋,在红汤里翻滚、熬煮,几分钟就熟了。大啖美蛙之后,再来适量素菜溜个缝儿,刮刮油腻,荤素搭配,真是相得益彰呀!

调味料以干碟上桌,火锅上来后加一勺红汤,就成了很好的蘸碟儿了。煮花生是店家免费赠送的,味道不错,不像“齐齐”家的那种齁咸齁咸的难以下喉。 啤酒是燕京鲜啤,看来阆中比较流行喝燕京啤酒呀。

阆中古城夜景

非常满意的一顿晚膳之后,我们在阆中的街道上溜达着,感觉很是惬意。沿途看了一些景致,字就不多码了,咱们看图说话吧。

途中,在一家餐馆门前还看到一只哈士奇欺负一只金毛犬,那只金毛也太老实了,被哈士奇又扑又咬的,不仅不奋起反抗,反而连逃跑都不会了,木呆呆地站在那里,一副逆来顺受的可气模样,看得周边的人都一起数落哈士奇欺“犬”太甚了!

古城里的小狗还是挺多的,好多都穿着衣服。其实天气并不很冷,难道是为了美观?

途经“一只酸奶牛”,喵喵最喜欢的饮品,进去看看。

价格和重庆的一样,连锁店嘛,就应该统一价格,统一品质。

还有统一标识,这家都做到了,看来应该是正品店。来一杯酸奶紫米露,味道很好喝,和在重庆喝的一样美味。刚刚吃了一锅丰盛的麻辣火锅,来一杯醇凉的酸奶解解油腻,也正好能帮助消化呀!

本源堂,应该也是一所老宅子。

太极会馆

精致的门神像。

主要街道上,灯火辉煌,可惜游人太少了。

华光驿站和古阆古味,都是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口碑很好的餐馆。

华光楼,和中天楼比肩的古城制高点。

从华光楼往南就到了嘉陵江边了,对岸灯火璀璨的一片,那里就是后天我们将要去游玩的南津关。

离开了主要街道,这些次要的街巷里就没有那么繁华明亮了。

风水馆。

门票价格40元/人, 不便宜呀,但对于喜欢风水的人也许还不算太贵呢。

回到了我们的客栈所在的街道,街道的名字很有意思:机房街。沿着街道往前看,远处的山顶上那个亮晶晶白色物体就是白塔,我们明天就会去那里。

回到客栈,有几位早归的客人在院子里和老板喝茶聊天。我们走的有些累了,就没有加入喝茶的阵容,倒是把老板请了出来,麻烦他准备木盆、热水和生醋,我们也要享受一下生醋泡脚的感受。

一大塑料瓶的生醋,加热水兑成1/3木盆的量,趁热把双脚泡进去,热乎乎的,很舒坦。泡了十分钟,身上居然微微的有些要出汗的感觉了,出水,洗脚。加热水,换人:一份生醋料,两人来泡脚,实惠又舒适,感觉相当好。

泡完脚再冲个澡,一天奔波的疲劳似乎真的跑得无影无踪了。看了一会儿电视,然后舒舒服服地睡觉了,养足精气神,明天上白塔山看阆中全景喽。

第二天(三月二十七日)

彭记鲜牛肉面馆

早上醒来,发现天气不错,蓝天白云,微风习习,很适合出游。一夜的好睡,让我们再一次满血复活了。洗漱完毕,整装出发,今天在精神上已经做好了徒步的准备,尤其是喵喵,自从多年前在峨眉山徒步了大半天之后,就得了“爬山恐惧症”,这还是第一次要去徒步爬山呢,虽然白塔山目测并不算高,但她能有主动要去攀登的勇气,已经可以点两个赞了。出门第一件事儿就是再去做一下物质上的准备——吃早点,把肚子喂饱了才有力气勇攀高峰嘛。我们早餐的地点也是在网上搜到的阆中小吃名店:蒋炸酱。

既然要徒步,那我们从一出门就开始步行,不能坐车。电子地图引导我们顺着张飞南路北行一段后,右转来到了公园路,蒋炸酱(总店)就在这里,很好找。可惜,大门紧锁,趴着窗玻璃往里张望,发现屋子里乱糟糟的,好像在装修。看来,吃一大碗炸酱面的计划肯定化为泡影了。那也不能忍饥挨饿去登山呀,我们继续前行,随便找一家早点铺吃饱肚子要紧呀。还好,往前走了一百多米,就看到路边有一家“彭记鲜牛肉面馆”,记忆中网上有不少攻略对阆中的牛肉面称赞有加,其中似乎就有提到“彭记”的,遇到就是缘分,那我们就在这家尝尝阆中的牛肉面也不错呀。

张飞南路应该是阆中主要的道路了,早高峰时间段,好像也并不太拥堵。

路边店铺的招贴也挺有意思,“牙科”和“手抓饼”贴在一起,一上一下,连起来念就成了“牙科手抓饼”了。

公园路的蒋炸酱(总店),关门装修了。吃不到了,有点小遗憾!

还好,前面有一家鲜牛肉面,炸酱面换成鲜牛肉面,也很不错呀!

价格还真不贵,简直就是非常便宜啦!我们点了一中碗面(6元),一大碗粉(7元),品种尽量多尝一些是我们一贯的原则。明档柜台,现场制作,看得清楚明白。

面条看着像是碱面,应该很劲道的。

阆中鲜牛肉面。刚端上来一看,我们还以为是胡辣汤呢,棕红色的一碗浓稠的汤,表面撒着一些碧绿的香菜。用筷子往底下一挑,才挑出好多面条来。

碗里有好几块酱牛肉,炖制得比较软烂,味道也挺鲜美;汤汁很浓,几乎可以说是相当稠了,挑起一筷子面条,面条上居然都挂着厚厚的汤汁,“唏哩呼噜”地吞入口中,含碱量很大的面条果然很劲道,汤汁鲜美中带有一股奇特的味道,是各种香料复合而成的味道,有点像河南的胡辣汤,但麻辣味道比较强烈,八角味很浓,非常刺激食欲。面条里面还夹杂着不少豆芽,清脆爽口,让这碗面的口感和味道显得很立体。好吃!

大碗的鲜牛肉粉。虽然都是以“鲜牛肉”开头,但粉和面的做法截然不同,味道必然也就大相径庭了。

米粉很软滑, 汤汁很清澈,好像是牛骨头熬制的;牛肉不是酱制的,而是红烧牛肉块儿,肥瘦相间,也挺软烂的。鲜牛肉粉比较清淡,我们觉得和其他一些地方的米粉差不太多,没有什么特点,口感和味道好像都不如阆中鲜牛肉面更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白塔山

饱餐了早饭后,我们的“白塔山徒步”正式开始了。先往东一直走到嘉陵江边,然后往右拐弯,走到嘉陵江二桥,步行过桥,就来到了白塔山脚下。上山的道路是由一级一级的台阶组成的,看起来比较好走,但是一望无际的台阶,一个个地走起来,也是很费体力的呀。我们鼓起勇气,坚定地开始了攀登。

途经一座大酒店,名叫“保宁醋大酒店”,看来这保宁醋产业做的还是相当大的呀!

站在二桥上可以清晰地仰望白塔山。

桥下的宽阔的江水碧绿清澈,滚滚而去。

白塔山的上山路都是这样的石条台阶组成,工程还是挺浩大的。

往山上走了十几分钟,有一个平台供游人休息,同时可以看风景。在第一个平台看到的阆中城景象。

继续上行,过了这个门洞,就上了一半了。

山门洞里面有一个大一些的平台,从这里看阆中城就比较有规模了。上图中近一点的就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嘉陵江二桥,远一些的那座桥则是我们刚到阆中时坐公交车经过的嘉陵江一桥。今天的天气还是有些雾,由于是江面上,也许是因为太阳的曝晒,水汽蒸腾起来了,在江面上产生了一片白茫茫的雾气。

在这个平台已经可以拍摄阆中城的全景了。

稍事休息后,我们一鼓作气,登上了白塔所在的山顶,喵喵终于初次克服了“登山恐惧症”,真不容易呀!可喜可贺!

白塔的全称应该是“阆中文笔塔”。要想登到白塔所在的山顶,在半路设有一个售票处,票价5元/人,真的不贵。

这座白塔是可以上去的,塔内有一个旋转上行的楼上到塔的顶层,视野更好一些。下面是我们在白塔顶层拍的一些照片,可惜此时的雾气好像更浓了,很影响拍摄的效果,我们也挺遗憾的。

阆中城,左边那一小块深色的是古城,其余都是新建筑。

半山腰和塔顶层的视角差还是比较明显的吧。

顶层拍的全景是不是更有气势些。

白塔的后面还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香城宫。

居然始建于东晋年间,历史真够久远的。

白塔山景区还有一座大佛寺很有些名气,我们决定要去游览一下。从白塔山的后山下去,就能到达。正好我们也不愿走回头路,那就往后山走吧。后山有一条公路,可以开车上来,就在白塔的后面不远处就有一个停车场,不过面积有限。后山的风景还不错,比只有绿树的前山要有趣得多。

白塔山顶的停车场,在这里就可以看见白塔了。

后山途中的风景。

平坦的石板路,拐弯处有一片油菜花开的挺好。

走近看看,密密麻麻的也挺不错的吧。

沿途遍地的野花,许多我们都不认识。

这些你们认识吗?

红叶和芦苇。

有一处拐弯处居然有一头黄牛在吃草。

我们没敢太靠近,既是为了不打扰老牛用膳,也是怕激怒了它,再顶我们一下,那可就麻烦了。毕竟我们不是斗牛士,可不敢造次呀!

这就是我们要游览的大佛寺,正在修建中,看起来工程还是挺浩大的。

山下有一扇大铁门是工地的,居然停工了!哎,白跑了一趟呀!

下了山,我们从嘉陵江二桥过了江,沿着江北岸往一桥方向行走,到了张飞南路往北拐,这里也有很多餐馆。此刻已是下午一点半了,午餐时间刚过,街里的食客已经渐渐散去,我们溜达着为自己物色合适的餐馆,这顿饭没有事先预定,我们可以随机应变了。众多的餐馆招牌一一从眼前掠过,突然,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蒋炸酱,这不是早上错过的那家饭馆子吗,看来是你的终究跑不了,蒋炸酱毕竟是我们的“菜”,所以迟早要让我们吃到口中。

下了白塔山,有一个广场,中间耸立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阆中”的标志;广场周边有一排造型独特的“花坛”,我们看着很像是一只木桶再往外倾倒液体,瞅那颜色,我们觉得应该是在倒醋吧。

站在二桥的桥头,回头仰望白塔,还真够高的呀,今天走的山路也算不少了,至少对于不善攀登的喵喵来说是这样的。

从二桥看到的一桥,碧绿的江水宽阔平静,到了中午依然是雾气昭昭。

嘉陵江边还有一座石牌坊,吊一个长焦看一下:五吉关。

路过了两个阆中古城的大门,风格迥异。

在一家没有开门的餐馆的招牌上看到了这款当地啤酒:张飞啤酒。此后直到离开阆中之时,我们就一直在寻找“张飞啤酒”,可惜没有找到,留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

阆中名小吃:蒋炸酱,居然也是总店。

招牌和价目表就在门前和墙壁上,一目了然。我们走了一上午的“山路”,肚子确实饥饿了,那就点他家最有名的特色美味:大碗的炸酱面和七星猪蹄。

七星猪蹄,17元/只。直挺挺的一只猪蹄儿,静卧在碗底的蘸料汁儿里,身上还撒着作料,饰之以青翠的的葱花儿,卖相不错。

外皮油润,筋条透亮,一看就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炖煮,否则不会有这样耙烂的模样。拆这个猪蹄儿,可以不用上手,一双筷子就可以对付了,而且并不太费力。从关节的骨缝弯一下,用唇齿含咬住皮肉一捋,就把一块儿丰腴的皮肉从骨头上拆了下来,咀嚼一下,就觉得绵软滑润,糯粘肥美,满口的油腴腻满,感觉“富态”极了。

捋下来的肉块儿,肥润油亮,滑腻的猪皮提供饱饱的胶原蛋白,吃后居然让嘴唇有一些微微的粘黏感;皮下面的肉很肥美,“油渍麻花”地滋养着齿舌;肉里骨外则是“大量”的蹄筋儿,炖得相当软烂却又微微保留了一点弹牙的劲道劲儿,口感比皮肉更生动。一只猪蹄儿,任我们慢慢地拆,细细地品,个中滋味唯有牙齿和味蕾才能充分领会。

炸酱面,大碗的,8元。价不贵,量很足,给的炸酱也不少。

阆中的炸酱和来北京的炸酱很不一样,他们炸酱用的是肉末,而且用量比较大,几乎可以说是肉酱面了。酱里面用了比较合适的辣椒、花椒和糖,酱体发红,味道并不太火爆,麻辣里透着微微的甘甜,比较可口。

拌好的面条里可以看到细小的红色辣椒末,用筷子夹一大口吃起来,真的很酣畅淋漓呀!

午饭吃完已经是下午两点了,看看我们的战果吧:猪蹄儿拆解得整整齐齐,炸酱面吃得干干净净。问我们的饭量怎么突然变小了?那是因为今天晚上要吃菜量很大的麻辣火锅:春怡火锅呀。

• 地址:张飞路中华阆天城(近嘉陵江大桥一桥桥头)

出门往客栈走,路过春怡火锅,先进去到柜台预定了晚餐:四点半来用晚膳。对了,在这里要提醒您一下,如果要到春怡火锅用餐,一定要先预约,否则就会等很长时间才能吃上。因为春怡火锅是阆中生意最火爆的火锅店,高朋满座、等座排队那可是他家的正常状态呀。回到客栈,先小睡片刻,四点的闹钟准时叫醒了我们,又要去大快朵颐了,心情无比欢愉。

去春怡火锅的路上又遇到了这条金毛。我们每天都要遇见它两三次,可是没有一次见到它是站着的,整个一个“睡神”呀!

春怡火锅,阆中城里生意最好的火锅店,四点半刚过,门前就停满了车子,这也太夸张了吧!幸亏我们有提前预定。

春怡火锅的旁边还有两家我们感兴趣的饭馆,鱼蛙相恋是我们在网上挑选的一家吃美蛙的火锅店,和昨天吃的“味绝”一起入选我们的“决赛”圈(他家也是团购两人餐:88元),只不过在最后一刻被PK掉了,比较遗憾,如果我们能在阆中再多呆一天的话,也许就会在他家再吃一次美蛙,让他家和“味绝”一较高下;跷脚牛肉,我们在乐山吃过一次,那天阴雨绵绵,又配着啤酒,吃得很不舒坦。后来,四川的朋友介绍说跷脚牛肉特别地道,值得品尝,我们计划再尝试一次,中午已经问了价,两人吃一锅太多了,可以来一大碗煮好的,50元即可。看看明天是否有机会,可以来一顿弥补一下上次在乐山的遗憾。这几家餐馆都是位于古城以外,按客栈老板所言,应该都是比较物美价廉的餐馆。

春怡火锅一层的迎宾厅,装修得比较大气,用餐大厅和包间都在二层。开放式的八人小包间,整齐利落。

上了二楼一看,宽敞的大厅里空无一人,原本还以为这里已经是宾客如云了呢,看来我们是被火锅店门口停放的众多电动车给误导。我们是今天晚餐的第二桌客人,小包间里有一桌比我们还要早一步呢。今天完成了一次登山徒步,所以需要补充体力,菜品就以荤腥为主吧。春怡火锅是没有团购优惠的店家,这也可以理解,本来生意就火得不要不要的了,那干嘛还要优惠呢?不过,从网上评论来看,都说他家的菜品很实惠,量多质优,价格合理,能做到这样也就很难得了。选了大厅里的第二张桌子,落座之后,服务员送上菜单,我们开始点菜。春怡火锅的点菜单与绝大多数火锅店的都不一样,他家的菜品后面还多了一栏:克重!我们觉得这一点增加得很重要,表明了商家对自己的要求,也表明了对顾客的尊重。就冲这一点,也是能迎来众多回头客的保证!点餐期间,还有服务员送上了餐前热毛巾,看来这服务还是很到位的!既然有克重作参考,我们的点餐就更有目的性了,量力而点,从一开始就避免了食物的浪费。脆鸭肠、耗儿鱼、千层肚、鸭血,这四款是麻辣火锅的经典配伍,也被吃客们称为火锅绝配。再来一个现炸酥肉,这是春怡火锅的经典小吃,也是点击率极高的菜品,不可错过。饮品还是啤酒吧,他家也没有张飞啤酒,那就还是燕京鲜啤吧,喝着还是很顺口的,没想到啤酒既然是买一送一,这个合适!由于此刻只有两桌客人,上菜速度就相当的快捷,过了一会儿,我们的菜品就都摆上桌了,满满的铺排开来,煞是好看呀。

我们的晚餐。

锅底还是鸳鸯的,38元,红汤要的是微辣,白汤挺醇厚的,除了涮菜,还可以喝口清汤以备解辣之需。

千层肚(250克),18元。半斤千层肚,才要18元,难怪他家不参加团购优惠呢,再参加就真的要赔本儿了!18元半斤的千层肚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春怡火锅点击率第一名,看来是名副其实的呀。

夹一筷子涮了个“七上八下”,入口脆嫩美味,品质不赖!

曹府记鸭血(200克),6元。才6元就能买到4两鸭血,虽然我们没有听说过“曹府记”的名头,但敢挂着名号卖,就应该是不错的品牌,至少也是在本地有一号的,这价格让人不得不点个赞了。

曹府记鸭血不像我们在重庆吃的鲜鸭血那么血淋淋的鲜艳样子,外观比较柔和,比较平静。同样的经得住涮煮,经过至少十分钟的红汤沸煮后,色泽更加柔美,味道麻辣鲜美,口感细腻糍绵,不输于鲜鸭血的软滑鲜润。

耗儿鱼(100克),15元。也不算贵。原计划是要吃鳝鱼的,可惜他家没有,只好退而求其次地点了耗儿鱼,这也是麻辣火锅比较合适的涮品之一吧,仅次于现划鳝鱼(我们认为的)。据考证:这耗儿鱼,学名绿鳍马面鲀(file fish),又称马面鱼、象皮鱼、老鼠鱼,属于海洋暖水性中下层鱼类。为我国重要的海产经济鱼类之一,其年产量仅次于带鱼。营养价值甚高,蛋白质约与大黄鱼、银鲳相等。

耗儿鱼也是耐煮的菜品,常听厨师傅言讲“千煮鱼万煮肉”,就是说这鱼要多煮一会儿才能见其鲜美,我们这盘子耗儿鱼每一条都穿着厚厚的冰甲而来,那就更得要多煮一阵儿了,光那身铠甲就要有个一两分钟才能脱下去呢。经过一刻钟以上的红汤历练后,第一条光溜溜的耗儿鱼出水入盘了。味道相当鲜美,肉质着实细腻,伴着合适的麻辣味道,真是完美的享受呀!

脆鸭肠(150克),15元,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便宜的一次。

鸭肠在红汤里稍微涮一小会儿,肠皮儿打了卷就好了。入口脆嫩,在牙齿间“咯吱咯吱”地轻响就是最佳状态了。

现炸酥肉(180克),18元。堆得高高的一盘子,但就这码放物品的工夫也值得赞一个了。由面糊裹着肉条经热油炸制而成的美味,上桌时是热的,吃起来有点酥脆的感觉,佐酒挺合适的。后来凉了,就没有了脆利劲儿,但也不难吃,毕竟是肉食嘛。我们点的都是荤腥品种,这盘现炸酥肉注定了要被剩下,作为零食打包回去慢慢消化了。

喝的嘛就这些:点了俩啤酒,买一送一,实际喝了四瓶。店家还赠送了一个大瓶“唯怡”,带回去,明天徒步的时候喝。

我们的点菜单。仔细看看,他家的菜品还是挺实惠的,对吧?

用罢晚餐,起身离开时我们发现大厅里已经坐得满满的了(第二桌的空位是我们刚刚腾出来的),人气真的是挺高的呀。看打扮,听口音,应该大多是本地人,看来这家餐馆还是以当地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呀。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饭后在古城里散散步,那感觉还是很好的。夕阳西下的江边,静谧安宁,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让我们的心神回归于清净悠然。

华光楼码头,可惜如今这里只有游船出入了,原本连接古城和南津关的渡船不知从何时起已经撤销,我们原计划明天早上坐船过江的计划又泡汤了。

天空中有微微泛红的云朵,看来明天的天气应该不错。

隔江相望,对面的山峦就是我们明天要去徒步的所在。

南津关,咱们明天见啦!

华光楼,安静地与我们对视着。

中天楼,注视着我们走近的脚步。

来中天楼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来看看这只“酸奶牛”,顺便喝一杯酸奶紫米露。

今天的回程特意挑选了一些没有走过的街巷,尽量多领略一些古城的景致吧。

下了班的研究会、所、院。

空旷的街道。

安静的小巷。

第三天(三月二十八日)

华光驿站 私房菜
  • 地址:阆中市上华街22号(华光楼大门对面)

自然醒的时候,已经是早上九点多了。洗漱完毕,带好徒步应用之物,直奔华光楼,先去吃饭。这一顿算什么餐呢?早餐?太晚了;午餐?又太早了!那就叫“早午餐”吧,合二为一啦。用餐的饭馆是华光驿站私房菜,就在华光楼大门旁边。在网上团购的双人餐,78元,门店价90,菜品包括:豆花烧牛肉38元,阆苑三绝28元,凉粉12元,炒时蔬12元。其中的豆花烧牛肉、阆苑三绝都是阆中当地的特色菜肴,我们可以尝到一顿地道的阆中特色餐了。

华光驿站 私房菜图片

华光驿站私房菜的门脸,门前挂了很多红灯笼,比较喜兴。

大厅布置得挺有本地特色,两间大屋子,一间是方桌,一间是圆桌,适合不同人数的食客群。

墙壁上挂着本店特色菜的宣传板,品种繁多,可以吃十天都不带重样的。

华光驿站 私房菜图片

菜谱,价格还可以。

我们团购的双人餐,琳琅满目地摆了一桌子,每一个盘子都够大的,这菜量足够三个人的饭量了。

豆花烧牛肉,标价38元。用一个椭圆形的鱼盘装的,菜量非常大!从色泽来看,典型的红烧菜。只不过此红烧与我们北方的红烧有些不同,这个红除了靠酱油上色,还要加入相当多的辣椒酱提味增色,所以这红色才显得更加艳丽通透。

华光驿站 私房菜图片

豆花烧牛肉的味道也很有特点,是那种辣味口的红烧菜,既有辣椒的炽烈,又有酱油的醇厚。切成方块儿的牛肉炖煮得非常软烂,尤其是那些“筋头巴脑”,不仅软烂,还有些筋道,口感极佳;豆花很入味,豆香、肉香、麻辣香,三相交融,美味无穷。此菜用料很实惠,不是单单靠豆花凑数,盘子里的牛肉块儿也相当多,我们筷子汤匙并用,荤素搭配的吃得不亦乐乎。这道大菜给个5分那是必须的呀!

阆苑三绝,标价28元。这可是阆中本地的特色菜肴呀,不可错过的!“美食配美器”,一只斗型的深碗装得向当地满,一看就知这是一道汤菜。事先上网了解了一下此菜是怎么回事:阆苑三绝是阆中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道特色菜,它将阆中美食三绝:张飞牛肉、保宁醋、白糖蒸馍有机的融入到了一起,阆苑三绝的做法如下:先将蒸馍切成小方块,用热油炸至酥黄,再把张飞牛肉切成小方片,一同入锅,配之高汤,加保宁醋,经大火煮沸,就做成了又香又浓的三绝汤。据了解,三绝汤具有开胃健脾,增强食欲的作用。

红色的张飞牛肉片、焦黄酥脆的白糖蒸馍片、棕红色的保宁醋调制的汤汁,三款阆中绝世美味汇聚一堂,成就了这道“脍炙人口”的本地名馔:阆苑三绝。一菜汇三绝,这也算是一绝呀!这道“阆苑三绝”既是汤又是菜,还具有主食的功力,可以充饥解饿。颜色黄亮,卖相很好。牛肉吃起来软嫩鲜香,非常可口,味道鲜美;蘸着汤汁儿的蒸馍片入口感觉微微酥脆,甘甜里带着醇正的酸味,相当适口;喝一勺酱红色的浓稠汤汁,感觉一股鲜美的酸香直透胸腹,沁人心脾,又有淡淡的醋味在其中,十分爽口。

华光驿站 私房菜图片

阆苑三绝口感丰富,味道很好,有汤有菜,吃起来舒畅,吃完后真的有一种提神、清心的感觉呢。你一碗,我一碗,这一大碗汤菜竟然被我们吃了个干干净净,露出的碗底献给我们一个组合体的“招财进宝”。看来只有将阆苑三绝吃完了,才能得到“招财进宝”呀。

凉粉,标价12元。端上来也是挺大的一碗。

凉粉的做法和川北凉粉很像,我们上次在洛带古镇吃的伤心凉粉就是这个味道,只是这次的配料更丰富,也没有洛带的辣,比较柔和,非常适口。可惜,今天我们的胃口都被豆花烧牛肉和阆苑三绝这两道大菜牢牢地吸引了,实在没有太多的肚量来容纳凉粉和时蔬了,真是错过不恭呀!

华光驿站 私房菜图片

炒时蔬,标价12元。清炒的小油菜,味道很家常,微微的苦味让我们一连多日荤膻不断口舌很感欣慰。还是由于肚量有限的原因,也只能浅尝辄止了。凉粉尚且剩下一半,何况时蔬乎?不恭啦!

米饭,豪爽的店家大方地给我们端上来了一满桶,真拿我们当“饭桶”啦?其实一看到四道菜品上齐了的时候,我们就高声呼叫老板,不要上米饭了,及至米饭上了桌,我们再次叫来老板强调:米饭我们不动,撤下去吧,以免浪费。老板说:饭还是要上的,你们不吃就不动它好了。饭桌上一定要有主食压阵,古城人真是太讲究啦!对于这桶米饭呢,我们也只有再道一声:错过不恭啦!

柜台上还摆着三个酒坛子,等菜的时候,紫檀溜达过去拍照片。老板说这就是“压酒”(我们在古城街道里见到过,查了一下何为压酒:就是米酒酿制将熟时,压榨取酒。),并热情地请他品尝一下,每样酒都舀了一点让他品品。紫檀是个脸皮薄的人,不愿意白喝人家的酒,就买了一两桂花酒,8元。拿过来和喵喵一起品了一下,觉得并不太好喝。紫檀暗地里有些后悔:8元钱,还不如买一瓶啤酒喝呢。喵喵看出来他的小心思,就劝道:8块钱,多尝了一种特色酒,值了。哈哈,有妻如此,夫复何求?

这顿“早午餐”吃完,我们都感觉有点撑着了,慢慢地起身,缓缓地离开饭馆,这样酒足饭饱的状态是不是会影响我们今天的徒步计划呢?回想一下刚刚用过的“早午餐”:78元,四道特色菜,吃得饱而又饱的,味道还很顺口,也不是很贵呀,甚至感觉有点超值呢。看来团购用餐确实是个好东东呀!

镇江楼

穿过华光楼往南,沿着城墙里面的第一条街:好像叫“下沙河街”往东,我们打算从嘉陵江一桥过江,去南津关古镇。途中又参观了两家已经变为客栈的古建筑,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每天都要经过不止一次的华光楼,阆中古城的交通枢纽。

华光楼是可以登上去的,上一次楼的票价为20元/人。

古城内离江边最近的街道:下沙河  街。街两边都是新修葺的仿古两层楼建筑,看起来十分整齐划一。

镇江楼,这应该是一座老建筑了。

看介绍得知,这里原来是镇江寺,属于阆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则变成了一家客栈。虽然变身成了客栈,但还是可以进去参观的。只是进去也就是看看老房子了,里面原有的功能已经荡然无存,看不出一丝丝印记了,每一件房子都变成了客房,看着有点可惜。我们在院子里溜达着,偶尔扫一眼门窗紧闭的客房,不禁有一些好奇:睡在古老的寺院里,也不知道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进了大门有一座神龛,院子里有一座影壁,上面刻的是八仙过海。

正房,房前台阶上的花圃挺好看的。

老房子的规划很严谨,上下两层,整齐规矩,雕花门窗,做工精良。

每一个院子里都有一个小花园,环境优雅。

这些雕花和门神画像体现了这些老房子历史的悠久。

草堂(客栈)

离开了镇江楼,继续往前百余米,又有一家比较引人注目的院落,大门前的巨石上用鲜红的油漆填写着“杜甫在阆中”五个大字,牌坊般的大门上大书着“草堂”两个金字。短短的院墙上“草堂客栈”四个字告诉我们这里又是一家客栈。看了一下客栈大厅里的相关介绍得知:杜甫和阆中还是挺有缘分的,这家草堂客栈所在的位置好像就是当年杜甫在阆中时的住所之所在吧。当然,那时杜大诗人的住宅应该没有现在的客栈这般精致典雅,这一点是我们通过他当年所写的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推断而来的结果,也不知是否准确。

院门外的这块巨大石刻非常惹眼。

牌坊充当的院门也很有气魄。

大门格外讲究,门庭宽阔,布置得很典雅。

大厅天花板下悬挂的宫灯很有些意境。

院子里的建筑是典型的西南风格的木质二层楼,房间很多。

屋子中间围起的院子里和小天井里都种植着各色的植物,让整座建筑显得生机盎然。

门廊过道里悬挂着名家抄写的杜大诗人的诗篇,家具也很讲究。

在草堂客栈里溜达了一圈后,我们感慨万千,想当年杜甫要是能有如今的这一座大宅院,虽不是拥有“广厦千万间”,亦可至少大辟天下寒士百余人尽欢颜了。

嘉陵江畔

离开草堂客栈,出了古城大门,走上嘉陵江一桥,漫步桥上,和煦的江风袭来,顿觉心旷神怡。放眼四望,但见:青山尽翠染,古城乐悠然,白云飘游缓,江水绿如蓝。

嘉陵江一桥所见之江景图。

遥望古城,华光楼巍然屹立。

江面辽阔,水流平缓,一幅静谧安宁的景象。

江南岸的沿江道路修建得很平坦,路边的植物色彩斑斓,赏心悦目。

走在江边,还拍到了两张小动物的照片:绿蝴蝶和小水鸟。

这座造型独特的圆形建筑现在居然是一间“取水泵站”。这座建筑应该也有些年头了,如今的角色也算是旧物利用吧。但如果要是从文物角度来看,这样的利用是不是应该提倡就很值得商榷了!

• 电话:0817-6357755,6357755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南津关古镇,锦屏山公园旁

南津关,关门雄伟又不乏精致。

关门的门洞两边有四幅浅浮雕壁画, 细细看来,颇有韵味。

浮雕

进到关内,回望城楼,原来此楼名为“连峰楼”。

城楼上排列着刀枪戟戈等古代兵器,仿佛仍有铁甲兵士守卫着这座关口。

关内街道两边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一眼望去,也显得古色古香的呢。

这些风格建筑颇有些汉朝的风格,而墙壁上慢慢地饰之以花栏,却不知道是那个时代的风格了,不过也挺好看的。

关内的装饰物。

文门神和武门神。

形态复杂的大盆景。

老铁匠铺子。

炉火正红,铁砧待命,成品整齐,只不见了铁匠师傅何在。

铁匠铺旁边还有一间榨油坊,两件老作坊向游人们展示着古代匠人们手艺的传承。

油坊里的工具很齐全。

石碾子、大蒸笼、木制的巨大榨油机。

两位师傅用力推动粗大的原木撞槌通过不停的撞击,将菜籽儿里的油分以物理方法压榨出来,这就是市面上出售的菜籽油了。

喏,这些架子里展示的就是成品。

这些则是榨油以后留下的渣滓,名为“油枯”。

墙壁上还有一幅张飞的画像,却不知为什么这里画的张三将军不是坐镇阆中时的顶盔掼甲、威风凛凛的英雄模样,反而是京剧《芦花荡》里的便装样子,感觉有些不太靠谱!

南津关古镇的南门,江边的那座是北门。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400-100-9255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南桥街

出了南津关北门往左(东)拐,顺着山路上行不太远就是锦屏山了。锦屏山就是我们今天要徒步的场地了,此地风景秀丽,环境优雅,很适合我们游览徒步。

锦屏山大门。阆中锦屏山系国家AAA级风景区,古称阆山,有“天下第一江山”之誉。位于阆中市城南,因“花木错杂似锦,两峰连列如屏”,故人们通常都叫锦屏山。

门票25元/人,景区游客上限15000人。

园中山下大多是这样平坦的石板路,走起来比较安逸。

荷花池:湖水,亭桥,勾勒出一幅幽静的画面。

锦屏山景区里还有一个祈福大钟亭。

亭子里挂着一口巨大的祈福大钟。

撞钟祈福收费明细。

观星楼,外观严谨雄浑。这座楼是为纪念西汉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为代表的古代阆中籍天文学家的纪念性建筑。

落下闳的铜像。

上到观星楼顶层,可以俯瞰院内景色,也能遥望阆中大部分风光。

俯瞰荷花池。

遥望阆中风光全景。

山脚下有一条竹荫小道,满满的翠竹,遮天蔽日,整个一条绿绿的竹胡同呀,漂亮!走在里面,清净安逸,完全地与世无争,悠然!

来到山脚下,站在台阶前, 今天的徒步登山就要开始了。

步行了很多级台阶,走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站在了锦屏山的最高峰,俯瞰山下,正对面就是阆中古城,就是江边那片黑色的屋顶。

拍了一张全景,感觉挺好的。今天的空气比昨天要通透,所以照片比较明朗。仔细看了一下阆中城,古城是黑色的屋顶,新城是远处白色的那一片,感觉真的就是一个八卦太极图里的“阴阳鱼”图形呢。由此可见,阆中真的就是一座风水之城呀!

山风沐浴中,俯瞰江面也是一种享受。

鹤立鸡群的中天楼和华光楼。

我们从西边的山路上的山,下山则选择了东边的山路,沿途也有不少景点值得观赏。

穿过曲径通幽门,就来到了纯阳洞、吕祖殿。

古纯阳洞,建筑挺华美的。

吕祖殿,供奉的是吕洞宾。

杜少陵祠堂,这是纪念大诗人杜甫的一座纪念馆。

杜甫的汉白玉雕像供奉在正厅。

院子的墙壁上挂着杜甫的诗词。

祠堂里随处可见与杜少陵有关的书画作品。

瞰碧亭,在亭子里休息时,也可饱览亭外碧绿的风光。

碑林。

碑林里的碑刻作品精致美妙。

张宪祠,这是纪念南宋抗金名将张宪而建的祠堂。

张宪的金身塑像巍然挺立在院子当中,英姿勃勃。祠堂建筑整齐严肃。

展现张将军征战一生的画卷。

闲逛古城

今天的徒步终于结束了,离开锦屏山,继续徒步回客栈。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却并不觉得怎么饿,看来今天的“早午餐”还是真的很顶时候呀,尤其是那一大碗“阆苑三绝”,功不可没也。到了客栈,老板正在院子里喝茶,紫檀和他聊了几句,就想回屋休息。顺便问老板要了一点绿茶,回屋里品茶解乏去了。喝着茶的功夫,不知不觉中竟然迷迷糊糊地打了一个盹儿,醒来时已经快六点了,洗漱一下,出门觅食去吧,虽然没有空腹感,那也不能就这么耗着呀,毕竟是到了饭店儿了,出门看看去吧。

街道里看到的小孩儿与小狗,看得出来这是“小狗在追咬小孩儿”还是“小孩儿在逗小狗玩呢”?

出门后溜达到江边,我们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夕阳西下。幸亏我们没有偷懒,幸亏我们直接来到了江边,否则,我们就错过了这场壮美的落日了。啥也别说了,赶紧拍照吧。

落日在江水里洒下了一溜儿金波。

全景。

太阳下山了。

太阳下山了,给天边留下了一片红霞。

水码头,这居然也是一家饭馆子。

南门味道,网红饭馆儿。

他家的门神真威武。

锦屏门,正对着锦屏山,也许是因此而得名。进了锦屏门才发现这条街居然没有走过,那就慢慢走下去吧。

火神楼,外观一片红,真够红火的。

民族小学,这大门真够气派的,看得出本地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了。

走来走去,还是回到了中天楼。夜晚的中天楼灯光璀璨,一共有四种不同颜色的灯光装饰着楼体,我们最喜欢这种色调了,有点晶莹剔透的感觉。

到了中天楼,那就一定要光顾一下“酸奶牛”了,今天换一个口味吧,来一杯“芒果优格”吧,没想到喵喵居然说这就是她今天的晚餐了,这也太好养活了吧!光喝点酸奶哪够呀,又在旁边小铺买了一盒她喜欢的芡实糕当干粮吧。

又遇见一个有意思的店名。

店面很大的麻花店,可惜没有顾客。

阆中的麻花和磁器口的不一样,看来这里是以品种多样著称的,至少有不下十个品种的麻花供顾客选择, 别挑花了眼呀。

保宁蒸馍。前两天没有特别注意这款宝贝,今天的“早午餐”领教了它的美妙之后,今晚自然要好好拍几张它的玉照了。

状元坊的夜景也挺养眼的吧?

古兰古阆,阆中著名的清真餐馆。

古兰古阆旁边的小巷口,一个不大的广告灯牌吸引了紫檀:蒋炸酱,这可是网上最红的那家蒋炸酱呀。喵喵看他不动地方了,就说:就拿它当你的晚饭吧。OK,就这么办了!

这家蒋炸酱,门脸比较低调。晚饭时间已过,店里没有多少顾客,显得比较安静。

炸酱面的价格好像比昨天吃的那叫还便宜1块钱似的,七星猪手的价格一样。

我们点了一个大碗的炸酱面。炸酱面很快就端上来了,满满的一大碗才7元,价不贵,量很足,给的炸酱也不少,油亮亮的铺在白皙的面条上,看着就有食欲。

品质和昨天吃的几乎一样,酱香面柔,十分可口。

状元坊的这家蒋炸酱虽然不在街面上,但也并不难找,炸酱面的味道很地道,而且价格很公道,值得来此享用,强力推荐呀!

吃完炸酱面,继续溜达到了华光楼,夜景的华光楼好像没有中天楼玲珑,但也不错。

在华光楼旁边遇见了一种标明是地方特色的食物:油香。其实前两天我们都看到了它,只是没有特别在意。现在想起来,原来我们在昆明玩时,就买过油香吃,外形不太一样,但味道很好。

油香有成年人的拳头大小,外形很像开花馒头,沾满了白芝麻,炸成深金黄色,看起来很诱人。喵喵说,这个可以当点心、零食和今天的晚饭,于是我们一下买了5个,让店主很是欢喜了一下。薄薄的外皮微微酥脆,里面的面芯儿松软绵柔,味道微甜,很是可口。

回到客栈,吃个夜宵吧,吃的有:春怡的炸酥肉、阆中的芡实糕和油香,喝的有唯怡和绿茶,还是挺丰富的。

第四天(三月二十九日)

桥头拉面

闹钟熟悉的铃声准时叫醒了我们,今天不能睡到自然醒了,我们要乘坐09:57的火车去往成都了。快速地洗漱完毕,利索地退房,和老板依依惜别后,我们拖着行李箱踏上了新的征途。俗话说得好:“皇帝不差饥饿兵”,出征前当然要饱餐战饭啦。走到通往火车站的10路公交车的车站前,站牌的附近就有几家小饭店,我们选了一家面馆,临走之前再回味一下阆中的面条还是很有必要的。

桥头拉面,我们就在这里用的此次在阆中最后的早餐。

小店很简朴,但品种很齐全,价目表也是一目了然。我们点了一个中碗的牛肉面和一个中碗的肥肠面,喵喵喜欢肥肠,比紫檀更甚。

主要产品面条和包子都是明档制作,制作过程很经得起大家的检验。

紫檀的牛肉面,6元,外观和一般的阆中牛肉面一样,深色的汤汁浓稠得化不开的样子。

味道也差不太多,面条的量很足,就是牛肉块儿比彭记的要少一些,毕竟是小店吗,没有名店那么实实在在。

喵喵点的肥肠面,6元,上面撒满了香菜碎,湛清碧绿的一大碗。

吃了一口,喵喵就皱起了眉头,要求和紫檀同学换着吃。换过碗来一尝,果然不是很好吃,肥肠不香,汤汁不鲜,就是面条还算劲道,果然没法和牛肉面相提并论呀。

凑合着吃饱了肚子,我们回到公交车站,很快就来了一辆5路(5路的终点站也是阆中火车站)。

这就是10路和5路公交车站。

天空很晴朗,可是公交车经过嘉陵江一桥时,突然发现江面上大雾弥漫,连江水都看不见了。

20分钟后,我们顺利地到达了阆中火车站。

候车室里的旅客并不多,此刻和我们一起候车的大多是和我们一样前往成都的。

火车来了,我们排队顺序上车。

和我们一起上车的是一群高中的学生,一打听,他们是去成都参加考试的, 和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起旅行,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不少。13:36我们顺利到达成都东站,从此刻起,我们将开启在成都的行程啦。

欲知我们在成都和安仁古镇的行程,请看我们的本篇游记的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