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颠覆你对非洲的想象,狂野与优雅并存的彩虹之国

攻略   >  德班旅游攻略   >  南非:颠覆你对非洲的想象,狂野与优雅并存的彩虹之国

• 锈剑
  • 创建于2018/07/04|浏览6511

南非:颠覆你对非洲的想象,狂野与优雅并存的彩虹之国

• 出发日期/2018/07/04

写在前面

从小就在电视上看过很多介绍非洲动物的节目,包括动画片《狮子王》等,一直对非洲充满了向往。开始旅行这些年,从国内到亚洲、大洋洲,到中东、欧洲,到北美等等,却从来没有真正计划哪一天会去往非洲。或许因为此前在我的印象中同大部分国人一样,以为非洲是一处荒芜、贫穷的大陆,然而真正到达南非以后才发现,这里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有着“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也是非洲的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除了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外,南非还有太多壮丽的景观,以及非洲大陆上最好的游猎目的地,可以近距离观赏非洲特有的野生动物。在我本次南非行程中的三个主要目的地:德班、开普敦、约翰内斯堡,每一处都各有特色,都有着令人惊喜的发现。具体的后面再详述,先分享几张照片:

海滨城市“德班”,被华人形容为南非的三亚

几乎每一天都有着绚丽的朝霞和壮观的印度洋日出

德班Thanda Safari营地,在有限的时间内看到了很多的非洲野生动物

在完全敞开式的越野车上,与凶猛的雄狮子距离最近只有不到两米远

来到开普敦,仿佛置身于欧洲,不愧为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

在三百年历史的葡萄酒庄园,邂逅了一场绝美的朝霞

西蒙小镇近距离观赏南非企鹅,憨态可掬的模样特别可爱

好望角,大西洋和印度洋交汇的地方,当年葡萄牙人就是在此登陆发现非洲大陆的

约翰内斯堡北郊的蒙蒂娱乐中心,是南非最大的赌场

狮子园里不是只有狮子,还有身形矫健的猎豹

行程与交通

南非,位于非洲最南端,有着广阔的陆地面积和绵长的海岸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环绕。

南非最知名的旅行目的地是开普敦,而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是大多数国际航班抵达的机场,因此这两座城市是大部分旅行者都会选择的。

而濒临印度洋的德班,鲜有中国游客到访。德班是著名的国际会议之都,除了会展,也给了我很多的惊喜,个人很喜欢这座城市,希望以后有计划去南非的朋友也会把德班安排进行程。

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是南非的主要的机场,来自世界各大洲的超过45家航空公司都飞往这里。目前北京和香港有直飞约翰内斯堡的航班。

我们全程十三天的时间,北京直飞约翰内斯堡,航程14个小时多,往返各去掉一天,真正在当地的行程只有十一天。抵达约翰内斯堡坦博国际机场后,直接转机飞往德班,玩好德班后飞开普敦,之后从开普敦飞约翰内斯堡,最后再回北京。

然而十一天的行程,并不可能玩遍南非,最想去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没能安排进去,有名的沙丁鱼风暴也没有机会去潜水观看,不过没关系,南非一定还会再去的。

南非地大物博,人口少,当地人出行大多开私家车,所以公共交通非常薄弱。如果自由行,最好的方式就是租车,要求有国际驾照。不想自驾也可以找旅行社包车,或者直接报团。

关于自驾

南非为靠左行驶,所有希望自驾旅行的游客都必须持有国际驾照,一旦发现你没有国际驾照开车的话,将会被罚款或是被强行结束旅行。如果没有有效的证件,租车也是禁止的,此外法律还严格规定了驾驶者必须系好安全带。

关于签证

旅行者需要申请普通短期签证,携带申请材料前往指定的南非签证中心办理,也可以通过某宝代办。

官方签证费220元,服务费260元人民币,签证有限期为三个月以内,详情参见南非签证申请中心网站:http://www.vfsglobal.cn/SouthAfrica/China/chinese/index.html

今年恰逢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目前南非在中国的签证中心已增至11家,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沈阳、武汉、济南、杭州、昆明和重庆,便于更多地区的中国游客就近申请南非签证。

货币和兑换

南非当地货币为兰特,标记符号为R。汇率目前大概为1兰特=0.5人民币,还是比较容易换算的。

建议到达当地后ATM机直接取兰特更方便,南非第一国家银行(FNB)和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的ATM都接受银联卡。

国内很多商业银行的储蓄卡在境外取款是免手续费的,比如我用的华夏商旅卡和宁波银行的卡。

信用卡在南非使用也很方便,大部分酒店、餐厅、商店、超市都可以直接刷卡消费,VISA更普遍一些。

酒店预订

南非虽然也有许多国际连锁酒店品牌如万豪、洲际、希尔顿等,但当地最大的酒店集团是南方太阳酒店集团(Tsogo Sun),旗下拥有百余家各种类型的酒店和度假村,几乎覆盖了南非每个地方。

我们行程中大部分酒店都是属于Tsogo Sun的,地理位置方便,价位选择丰富,可以上官网查看:https://www.tsogosun.com ;。具体入住的酒店在后面行程中再详述。

安全问题

南非曾经是以白人管理为主的国家,那时的南非很安全。后来随着黑人上台和一些新政策的实施,例如允许无国籍黑人获得国籍和废除死刑等等,南非自此犯罪率高升。在这里没有任何人种歧视的意思,事实就是如今南非被很多人认为是危险的国家。

所以旅行者前往南非,安全问题非常重要,晚上最好不要外出,因为夜间街上几乎是空无一人,商店全部关门,也没有什么好逛的。身上最好不要戴珠宝首饰,不要露财。贵重物品要存放在酒店保险箱中,随时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

我们整个行程中并没有遇到有不安全的情况,最多也只是白天在街上遇到黑人一直向我们乞讨。但是防范之心必须要有。

其他注意事项

大多数南非人精通英语,尤其是在城市地区,所以旅行者不必担心语言沟通。

南非有收取小费的习俗,尤其是入住酒店时的行李搬运和客房打扫,最好每件、每天支付5-10兰特。餐厅则大部分不需要额外支付小费。

在南非购物总计超过250元兰特就可以退税,食品除外,需要保留收银单据和购买物品。到机场后,先去柜台办理退税,部分物品可能会查看(钻石必看)。确认后,再办理登机托运。入关后,在相关柜台继续确认退税事宜,大概能退12%左右。

南非供电:220/230伏特,50赫兹交流电。南非的很多插头都是独特的圆形三插式的,也有一些电器是小型的两插头。需要带转换插头,也可以在酒店前台租借。

南非无疟疾,但疟疾总是和禁猎区有关联,所以如果打算去这些地方,必要时应采取预防措施。

南非旅游局官网有很多实用的信息,旅行者可以查看了解信息:http://www.southafricantourism.cn

第一天:抵达德班

• 地址:45 Bram Fischer Rd,Durban,4001,南非
  • 简介:德班国际会议中心(ICC)座落于德班市中心,只需几分钟的路程,即可抵达附近美丽的海滩、著名的旅游景点和市里数家顶级酒店。它拥有3个可分离式展厅,可以组成不同结构从而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最多可容纳5000个座位或

国航北京直飞约翰内斯堡,抵达后出海关,然后搭乘南非国内段航班,由英国航空运营的航线,飞往德班。南非曾经是英属殖民地,所以不必奇怪国内段有英国航空。

德班,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有着四季如春的气候,也是南非第三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口。整座城市东临印度洋,有着绵长的海滩和温和的亚热带气候,被华人形容为南非的三亚,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落地德班机场已经是下午两点,到达大厅里有一群人在演奏非洲当地的乐器,很好听。

先前往我们在德班入住的酒店,位于市中心紧邻海滩的Southern Sun Elangeni & Maharani ,南方太阳集团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据说是市区内最好的酒店。

窗外就是蔚蓝的大海和沙滩,真正的海景房。

办理好入住已经下午四点,就没有外出,在房间休息会,逛逛酒店,这是酒店四楼的海景泳池。

泳池旁边的餐位。

德班地处南非最大的民族祖鲁族的故乡,同时也是除印度次大陆以外拥有印度人口最多的地区,被称为非洲版的小印度。

这是因为在19世纪时,南非和印度同为英国的殖民地,大批印度人被英国殖民者运到德班种植甘蔗,许多工人在他们的合约结束后仍选择留了下来。

所以在德班,可以吃到很正宗很美味的印度菜。我们在南非的第一餐,就来到了这家当地很有名的咖喱餐厅Oyster Hotel,享用传统咖喱自助餐。

各种口味的咖喱以及各种咖喱肉、咖喱菜。

第二天:德班

德班每年平均有320天阳光灿烂的日子,所以几乎每一天都有着绚丽的朝霞和壮观的日出。清晨在房间拉开窗帘就能看到绚丽的朝霞和壮观的日出。

海平面上刚刚升起的太阳。这个时候,海边就已经有陆续跑步、骑行和遛狗的人们了,白天更是络绎不绝。

一年四季阳光普照的德班,是闻名世界的冲浪胜地,也是帆船、潜水运动爱好者以及钓鱼爱好者的天堂。每年在德班都要举行国际性的冲浪比赛——普莱斯·普罗比赛。

每一天,从太阳升起开始,一整日都会有无数人迎着海浪玩儿,简直太帅了。

冲浪运动以浪为动力,要在有风浪的海滨进行,海浪的高度要在1米左右,最低不少于30厘米,德班常年都有适合于冲浪运动的海浪。

帅不帅?!

湛蓝的海水、矫健的身姿,怎能不令人动心。

风高浪大的德班,冲浪者可以带着自己的冲浪板随时跃入附近的海域尽情冲浪。

由于附近海域经常有鲨鱼出没,为了保护冲浪者的安全,政府还专门设置了拦截鲨鱼的渔网,此外,海滩上还有救生员看护,这一切都是完全免费的。

照片远处的拱形建筑为德班体育场,是2010南非世界杯的第二大球场,球场上空建有一座贯通东西两向的高架桥,游客可以坐缆车上去参观,还可以在拱顶玩蹦极。

德班是著名的国际会议之都,多次召开世界大型会议的德班,拥有世界水平的基础设施。一年一度的非洲旅游展INDABA就在这里举办,做为旅行爱好者,自然不能错过这个盛会。

INDABA是目前非洲规模最大的旅游类展会,已举办35个年头,旨在通过展会展示非洲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形象与优势。今年的旅游展有来自80个国家的业界代表参加,比去年上升了4%,不仅再次巩固了非洲旅游业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非洲经济的发展。

INDABA旅游展是旅游从业者采购、洽淡的绝佳桥梁,也是旅行爱好者了解非洲最新旅游资讯的最佳平台。

两位营地的小哥哥见我在拍照,特别配合地摆起了造型。

这个参展商有一个特别的旅游项目,就是带领游客进入当地的黑人社区(贫民窟)参观,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习惯。所得收入再用来帮助这些社区的居民,感觉是一个很不错的公益活动。

除了规模超大的室内展区外,还有室外的营地展区,各种酷炫的越野房车令人赞叹不已。

非洲的野生动物是最吸引游客到访的一大旅游资源,而驾驶一台性能、功能强大的越野车观赏动物,就成为了必要的工具。这种车的租金在当地并不算贵,真希望有一天可以自驾非洲大草原啊。

展会上当然也少不了非洲特色的手工艺品,而且物美价廉,选购了好几样带回来。

晚餐我们在乌沙卡海洋公园内有名的Cargo Hold Restaurant餐厅,这个货仓餐厅建在一个仿制船上,外观很酷,内里更是大有乾坤。

餐桌旁边就是超大的鲨鱼馆,里面有很多只大小不等的鲨鱼。可以一边享用美食一边与恐怖的大鲨鱼近距离接触。

海鲜大拼盘。​

第三天:德班

• 电话:+27-31-3288188
  • 地址:1 King Shaka Avenue,,Durban 4001,South Africa

这一天又有漂亮的朝霞,早起下楼往海滩边走。

已经有人在沙滩边等日出啦。

沐浴南半球温暖的阳光,看浩瀚的印度洋波涛,拂散发非洲泥土芳香的微风,这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海滩浪漫之旅。

当地人一早就赶来冲浪,真的是会享受生活,令人羡慕啊。

非洲有名的旅行方式之一:非洲之傲 豪华旅行列车,被称为“铁轨上的邮轮”和“流动的五星级酒店”。虽然这次没机会乘座,但赶上INDABA旅游展,还是可以上到“非洲之傲”上参观一下的。

这辆古董列车由英裔南非富商罗罕·沃斯于1989年创办,奢华的木制车厢内,即有客房、餐厅、酒吧、图书馆,也有专门的观景车厢等等,一路穿越非洲大陆,乘客可以尽情欣赏窗外的非洲美景。非洲之傲的旅程从为期48小时的线路到为期14天的线路精彩纷呈,选择多样。

这是列车尾部的全景展望车箱,车厢后端是甲板式眺望台,经常会有羚羊,鸵鸟一类的野生动物出没在铁路两侧的原野上。

这趟列车的每个房间都别致的以非洲地名命名,整列火车只有36间超级订制的套房,最多只能接受搭载42-72位贵宾,因此通常需要提前半年以上才能预订的到。

豪华宽敞的皇家套房,房间内超过5扇大窗可以随时开启,能尽情欣赏窗外的非洲美景,而且,每个包厢都有独立的冷暖空调和卫浴设施。

24小时贴身服务随叫随到,还提供免费的服装熨烫和有限洗衣服务。

列车中的餐车有充足的地方可以供所有贵宾同时用餐,无须预订或等候位子。旅途中包含全部丰盛的自助英式早餐,名厨料理的午晚餐(全套菜单),餐后贵宾们还可在酒廊和观景台交友畅叙。

真希望有一天可以乘坐这辆世界上最豪华的火车在非洲旅行。

下午来到乌沙卡海洋世界,这是南非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乌沙卡的正门很独特,非洲的建筑语言和装饰元素充斥其中,显示出强烈的地缘文化。乌沙卡海洋世界内拥有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每天的固定时间有海豚表演和企鹅表演。实际上,它的水下部分是仿效废弃的古老船只打造,有种加勒比海盗电影的既视感,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好像有内部活动被包场了,只好在公共区域逛逛。

公共区域包括购物街区、特色餐饮、栈桥和海滩。这片公共海滩是德班“黄金里程”海岸线的最南端,远望过去,整个城市海岸线一览无遗,非常壮观。

海滩上有很多当地人在休闲、玩乐,一群黑妹邀请我帮她们拍照,可是这体型也有点太吓人了,尤其是左边那恐怖的大腿,简直不忍直视,哈哈哈。

海滩上有一座美丽的栈桥,终点的一层是观景平台,二层是景观咖啡馆,视野非常棒。

晚餐在公园内的MOYO,这是一家主营非洲菜的餐厅,晚餐时间还有当地特色的演出。

这个鸡肉味道很不错,其他还有非洲菠菜也很好吃,就是太咸了点。

第四天:德班

• 地址:Swapo Rd, Durban North, 4051南非
  • 简介:这条街有各式各样的餐厅,从小外卖店、露天咖啡馆到家庭式连锁餐厅与精致的高级餐厅,应有尽有。

这一天上午继续逛展会,下午来到北德班的Umhlanga,这是德班北部的一片街区,同样拥有壮阔的海景,还有被CNN评出的世界最美栈桥。海滩上尽是休憩、钓鱼的当地人,他们在这里享受阳光。

位于Umhlanga海滩边的灯塔,造型简洁漂亮,是当地有名的地标之一。

海滩旁边的Beverly Hills Hotel酒店,也属于Southern Sun集团,是德班当地最早的五星级酒店,是世界著名酒店人索尔·科斯纳用自己心爱的小女儿Beverly名字为自己的处女作酒店命名,而当他移民美国后才有了后面的作品One&Only以及亚特兰蒂斯。

海景泳池。

Beverly Hills Hotel宽敞舒服的客房,我们在德班的几天这里全部满房了,只好看看流口水,希望下次再有机会来德班会住在这里。

Beverly Hills Hotel精致又美味的下午茶。

Beverly Hills Hotel的餐厅Sugar Club在南非拥有至高无上的美誉,历任大厨多位曾为英国女王料理过美食。我们在这里吃了晚餐,真的是非常美味。

精致的餐食,味道好,摆盘也很讲究,色香味俱全。

第五天:游猎

Thanda Safari
Thanda Safari图片

一早从德班出发,驱车前往Thanda Safari营地,三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

到达Thanda Safari营地入口后,需要换乘营地的越野车前往前台,而行李就交给工作人员,他们会给带到相应入住的客房内。

作为南非最古老的动物保护区之一,Thanda Safari是一处私人游猎营地,占地面积达14000公顷,可以很容易遇到非洲最难捕猎的五大兽:犀牛、狮子、非洲豹、大象和非洲水牛。只不过南非的中国游客较少,去德班游玩的就更少,所以我们竟然是Thanda Safari接待的第一批中国游客,这么好的地方,应该更多人知道才是。

Thanda的每晚住宿会包含一日三餐,以及两次的游猎,每次走不同的路线,会看到不同的野生动物。

Thanda Safari图片

乘坐路虎敞蓬越野车前往前台办理入住。越野车除了驾驶位,还有三排乘客座位,越往后越高,视野会更好。

Thanda Safari营地共有三种不同风格不同位置的住宿区,分别是丛林套房、大别墅和豪华大帐篷,我们当然是选择最特别的帐篷啦,眼前是公共休息区和餐厅等附属设施。

丛林环绕的泳池,游猎过后,在这里泡会水也是很舒服的。

Thanda Safari图片

自助式午餐,选择不是太多,但味道还不错,尤其是烤鸡腿很好吃。饮料免费,酒水在午餐时是需要付费的,晚餐则是免费的。

这是我们入住的帐篷客房,每个帐篷独立设置,且都配有私人阳台,被灌木丛包围着,私密性很好。

帐篷内部非常宽敞,犹如星级酒店一般所有设施齐备,比我想象中的要豪华很多。拉开帆布拉链,就可以看到室外的景观,仿佛完全置身于大自然中。

Thanda Safari图片

帐篷内除了设置有私密的帆布大卫生间外,还有室外的淋浴区,白天在这冲澡,是不是有点天体浴的感觉哈哈。

营地是完全环保的,使用太阳能发电,帐篷内仅提供照明不提供充电插座,需要充电得去公共区域,也只在公共区域提供免费WiFi,所以我随身携带的出境旅游必备神器:环球漫游移动WiFi就有了大用处,有了它随时随地都能上网,在朋友圈分享当天遇到的野生动物。这个WiFi设备可以多人同时连接上网,出国前在网上下订单,出发时在机场领取机子,在国外旅行时使用,回国后在机场归还即可,全球大部分目的地都可以使用,非常的方便。

Safari是一种在非洲特有的旅游体验,中文称为“游猎”。

开始Safari之前,Thanda的研究人员会向我们介绍非洲最珍稀的野生动物犀牛,整个非洲不到三千头,白犀牛尤为珍贵。教我们如何辨识黑犀牛、白犀牛,如何保护它们等知识。

Thanda Safari图片

坐上路虎越野车出发看动物去啦。

游猎时,每辆车两名向导,一名兼司机,一名兼安全员,行程中或停车观看动物时,游客是严禁下车的,当遇到猛兽时,安全员会从车辆最前方的临时座位换到最后一排,以保障全车人员的安全。

Safari中最容易看到,也是我们最先看到的动物群:瞪羚,有着非洲“麦当劳”之称,外号来自他们屁股上大M形状的花纹,也因数量众多而经常成为猛兽的食物。

Thanda Safari图片

瞪羚是非常敏捷的动物,可以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连续奔跑一小时,说瞪羚是大草原的长跑选手毫不为过。天敌豹子、狮子等大型食肉动物,想要猎食瞪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车辆行进中,在道路旁边意外发现一只母狮子和一群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狮子,小狮子好奇地观望着我们,而母狮子则完全视若无睹,只顾自己睡觉。

向导很快倒车,保持一定距离后,安全员从最前方坐到最后一排座位,再重新缓慢接近狮子,近距离观察它们。

Thanda Safari图片

小狮子特别可爱,萌萌的像大猫。几只胆小的见我们靠近,躲到了树丛中,就留下这两只一直观望着我们。

出发时我们一行人是分两辆越野车的,两辆车走不同的路线,当我们先发现老虎后,向导通过对讲机呼叫另一队的车子过来观看。

非洲条纹羚,属于大型羚羊,雄性比雌性略大,照片中为雌性,之后还在Thanda的住宿区看到了雄性。

Thanda Safari图片

在一处湖泊旁,邂逅了一群优雅的长颈鹿,它们时而吃着树叶,时而喝几口湖水。

由于腿部过长,长颈鹿饮水时十分不便,需要叉开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

虽然之前在悉尼的塔隆加动物园内,已经观赏过长颈鹿,但在纯粹的大自然中观看野生长颈鹿,还是头一次,真的是太优雅了。

Thanda Safari图片

长颈鹿在喝水时十分容易受到其他动物的攻击,所以群居的长颈鹿往往是分开喝水,一部分喝水,另一部分负责瞭望。

长颈鹿是食草动物,以树叶及小树枝为主食。

总认为长颈鹿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无论是信步闲庭,还是探头张望,都是如此的优雅。

Thanda Safari图片

没过多久,成群的长颈鹿开始离去,原来它们只是过来喝水而已。

斑马是非洲特有的动物,它们身上的斑纹起保护作用,且每只斑马身上的条纹都不一样。

斑马是草食性动物。除了草之外,灌木、树枝、树叶甚至树皮也是它们的食物。

Thanda Safari图片

照片中近处是两只斑马并排站立,不仔细看还以为只有一只,你发现了吗?

健壮、性感的屁股。

接着我们遇到一头体大威武的白犀牛。白犀牛并不是白色的,它的名称来自于荷兰语“weit”,意思为“wide” (宽平),针对它们宽平的嘴唇而命名,后来被人们误称为“white” (白色),故称“白犀牛”,白犀是现存犀牛中智商最高的。

照片中的这只白犀牛,犀角已被保护性切除,因为盗猎者如果偷盗犀牛角,会完整切除整个犀角,那样被切除后的犀牛必死无疑,而保护性切除只是切掉一部分尖角,这样盗猎者就不会再下手伤害这只犀牛了。

Thanda Safari图片

一只雄狮子单独卧在草地上睡觉,我们的车辆停在距离狮子五米外的距离。

第六天:开普敦

蔡茨非洲当代艺术博物馆、Paarl小镇

清晨离开Thanda Safari,直奔德班机场,然后搭乘英国航空11:40飞往开普敦的航班,到达后来到位于开普敦CBD区域的蔡茨非洲当代艺术博物馆。

这是一座用废弃粮仓改造而成的艺术圣殿,将原本用于储存粮食的42根混凝土圆柱筒仓,变为有着画廊、展室和中庭的流通空间,同时保留建筑原有的工业痕迹,赋予了全新的面貌。

在博物馆附近,还能欣赏到港口海景以及开普敦最负盛名的桌山景观。

进入博物馆的中厅,可以清晰地看到筒仓被切割的痕迹,使4600立方米的中庭呈现出弯曲的几何形态。

垂直的中庭空间成为博物馆的核心。

博物馆的玻璃也很独特,从外面看是类似钻石切面一样的凸面形状,从内看,又能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因为在航班上只吃了点简餐,英国航空是每人给一个三明治。所以我们先到博物馆六楼的咖啡馆,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再开始参观。

巨大的玻璃幕墙能清晰看到不远处繁忙的港口。

卡布基诺加每日蛋糕。每日蛋糕很有意思,每天的品种不同,后厨做了什么就给什么,味道还不错。

主塔楼的六层以上是The Silo精品酒店,与咖啡馆之间还有一处户外展览空间。

酒店的客房,这玻璃窗真的是太漂亮了。

安装在筒仓内的旋转楼梯,可以通往各层展览空间。整个楼梯是一体的,安装时从筒仓顶端的开口处吊下来,很是不易。

室内展览空间收藏着许多非洲当代艺术品,成为非洲大陆建成的最大的博物馆,这是部分展品。

所有展览作品的年份都不会早于2000年。

博物馆的建成对非洲当代艺术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参观结束,在博物馆外面遇到几名小朋友,见我拍照,特地摆出各种造型,很是可爱。

离开博物馆以后,我们乘车前往郊外的红酒之乡Paarl小镇,抵达时已近傍晚。小镇坐落在山脚下,中间有河流穿过,为这里营造出适合葡萄生长的环境。夏季凉爽,秋天还会刮起暖和的微风,象极了法国的罗讷河谷产区的气候条件,因此Paarl的葡萄酒品质很高。

我们入住在葡萄酒庄园:Grande roche,这是一家小型豪华酒店,已有三百年历史,拥有美丽的花园和南非建筑文化遗产。

Grande Roche的建筑保存了其最鼎盛时期的荷兰庄园风格,每幢建筑的屋顶依然坚持使用茅草屋顶,定期维护,因此成为南非建筑文化遗产。

Grande Roche的房间,有LOFT复式套房,也有独幢连排式套房。我入住的这间位于庄园后方的半山坡上,平层套房,进门先是一个小客厅。

茶几上放着赠送的葡萄酒、牛肉干,晚上小酌一杯,感觉会很棒。

宽敞的卧室,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清晰地看到传统的茅草屋顶。

宽大的双台盆洗手间,有浴缸也有淋浴房,最棒的是还有地暧。正值南非的秋天,夜间还是有点凉的,有地暧洗澡更舒服。

第七天:开普敦

Paarl小镇

清晨,在Grande roche庄园邂逅了一场绝美的朝霞,近处是葡萄园,远处是薄雾笼罩下Parrl山谷,漂亮极了。

如此美景前,怎么拍都很好看,拉了同行的美女来拍个剪影。

庄园四周被葡萄园与百年橡树所包围,还有令人陶醉的火烧云,真是如画般动人。

整座庄园坐落在山脚下,环境优美。吃完早餐后依依不舍的地离开,因为我们要去做非洲SPA啦。差点忘了说,Grande roche的早餐有南非生蚝哦,特别新鲜美味。

大部分朋友对泰式按摩都不会陌生,却鲜有人知道非洲也有纯正的SPA,而且非洲SPA更为高端,除了拥有高超的技巧和手法外,按摩种类也更丰富,全套SPA可以从清早一直做到傍晚,更注重选择在优质、与众不同的环境下进行。

比如在南非,这个曾经是白人管理的国家,享乐方式也更偏西式,讲究奢华与精致。南非的非洲SPA有很多结合当地环境的类别,有海边、陆地上或者在丛林里,而我们在开普敦体验的SPA,是在知名葡萄酒产区的斯泰伦博斯小镇。

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是一座美丽的酿酒镇,众多知名酒庄坐落于此,被誉为南非的“波尔多”。在此不但能够品尝优质的葡萄酒、欣赏引人入胜的田园风光,也能享受到地道的非洲SPA,放松身心。在南非拥有多间不同风格连锁店的Mangwanani Day SPA,就有一家位于这里的葡萄园旁。

SPA的工作人员早已在等候着我们,偷偷给这位美女拍了张照片,正巧两只大雁从后面飞过,真的是如画般的美景。

传统非洲SPA:African Day SPA,也就是全天SPA,多达七种不同的项目,包括头部按摩、全身按摩、足疗、面部理疗等等,从头到脚,身体每一个部位都被充分地放松。

葡萄园对面的一个小山坡上就是Mangwanani,一幢小巧的欧式建筑前,还建有一个漂亮的泳池。其中有一个项目就是在泳池边做SPA。

工作人员先指引我们换好浴袍,大家纷纷开始合影留念。

全天SPA是包含早餐和午餐的,换好浴袍后开始享用早餐。接着每人会领到一张表格,填写个人的基本情况,让按摩师对此有所了解。

Mangwanani的内部环境。不同的项目,会在不同的场所完成,有室内有室外,有开放式也有更私密的包厢式。

我们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头部按摩,黑人妹子们把精油在掌心搓热后将其从头皮涂抹至发梢,并恰到好处地按摩头部和肩颈,让人无比放松。可爱的黑人妹子们特别喜欢和我们合影。其实和黑人合影很占便宜,黄种人的皮肤拍出来特别好,都不用美颜了。

有的黑人妹子块头很大,有个词形容的特别恰当,就是“丰乳肥臀”哈哈。这个对于按摩师来讲,是有好处的,为什么呢,请看下图:

这是足部按摩,黑人妹子在顾客面前席地而坐,两腿分开并铺上毛巾,然后把顾客已经在热水里泡了一会儿的脚拿出来,分别踩在她们的两条大腿上。

如果遇到“丰乳肥臀”的妹子,那踩着的感觉可真是妙不可言,因为她们的腿实在是太柔软了……

这位妹子特别漂亮,长相俊俏,身材丰满刚刚好。

还有裸身的热石SPA等不方便拍摄。

中餐是简单的低脂健康食物,有素食和鸡肉可选。餐后SPA妹子们带来即兴的歌舞表演,很是精彩,也许是非洲人与生俱来的能歌善舞。总之,如此美景前的一整日的放松,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感受。

做完SPA,继续前往位于Somerset West的酒庄品酒。路上遇到这辆“公交车”,南非地广人稀,所以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大部分家庭出行都靠私家车,只有普通人才坐这样的公共交通。

Somerset West也是南非葡萄酒的一处重要产区,我们要去的酒庄Vergelegen,有个非常好听的中文名:在远方,她是南非现存不多的一个从景观到建筑,从环境到人文,将过去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历史名庄。

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Vergelegen,曾接待过克林顿、布什和伊丽莎白女王等政要,1990年曼德拉出狱后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南非国会,因此酒庄设置有自己的博物馆。

在这里品尝酒庄自产的经典葡萄酒,帅气小哥哥一样样介绍,很是详尽。

Vergelegen的旗舰酒款是以“V”和“G.V.B”命名的红白波尔多混酿,果味浓郁而醇厚,口感很赞!

说是酒庄,更像一座巨大的欧式花园,漫步其间,处处都是优美的景观。

小伙伴们忍不住各种摆拍。

这幢建筑就是酒庄的博物馆,但是馆内不允许拍摄,主要陈列着酒庄的发展历史,以及接待过的名人政要。室内陈设有点类似欧洲的古堡,很是豪华。

满园花开,太美了有木有。

博物馆后方是个很大的花园,长着许多粗壮的百年大树。

第八天:开普敦好望角

• 电话:+27-21-7809526
  • 地址:Cape Point Rd, Cape Peninsula, Cape Town, 8001
  • 简介: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开普敦的标志。 在好望角的标志纪念牌前拍照合影。 登高开普角,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

在酒店用完早餐后,出发前往开普敦好望角一日游,途经西蒙小镇,这座小镇依山傍海,特别干净,以南非特有的企鹅而闻名。

南非的企鹅体型比南极的要小多了,看起来,瘦瘦的,腹背黑白相间,眼周环着红色,行动却似充满童趣的笨拙小孩。

海滩上有岩石也有沙滩,据说在三十几年前来了一对企鹅,当地人友善对待,逐渐吸引了更多企鹅来这里觅食、冲浪、戏水和生息,目前已有几千只了,吸引来世界各国络绎不绝的游客。

萌萌的小企鹅们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憨态可掬,特别的可爱。

离海水远一些的沙滩上,密密麻麻的企鹅妈妈们匍匐在沙窝里,正在孵育小企鹅。

终于到了好望角,有标明经纬度的标志牌供游客拍照留念,几乎是人人都不会错过。

好望角是大西洋和印度洋交汇的地方,当年葡萄牙人就是在此登陆发现非洲大陆的。这片海域几乎终年大风大浪,昔日不少航船都在此遇险,曾被称为“风暴角”。我们到的这天风浪不算太大,很舒服。

一群大雁从海面上飞过。这里是没有任何污染的地区,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纯正的蓝天白云和海洋。

小伙伴们的集体照。

好望角最尖端的点是开普点(Cape Point),可以徒步沿小径翻山上到迪亚士角(Diaz Point),也可以乘车到山脚下再换乘缆车上去,会更轻松些。

迪亚士角是拍摄好望角全貌的最佳角度,我们先在山脚下的餐厅吃午餐,餐后再上山顶。

餐厅的海景非常赞。一只鸟儿停在栏杆上,完全不怕人的,任我随便走近拍。

大大小小的海湾山岸,美不胜收。

继续点了新鲜美味的生蚝。

主食点的鳕鱼,味道一般。

餐后乘缆车上山,缆车只上到一半,另外一部分只能徒步,其实整个路程也没多远,时间宽裕的话全程徒步也问题。徒步过程中可以看到好望角的全貌。

好望角是一个突出的小山岬,从高处看如同一只伸入大西洋中巨大的鳄鱼爪。

开普角上有一座老灯塔,虽然如今已经不使用了,但仍保留下来成为好望角的地标。

在老灯塔的前方还有一个木杆,木杆上有几块指向不同方向的标志牌,写着这里距离世界各地各大城市的距离。

令人心情舒畅的湛蓝,怎么拍都好看。

一览无余的海景,非常的壮观。

好望角距离开普敦城区较远,路上耗费的时间不少,我们游览完好望角再返回市区,已近傍晚,直接去往十二门徒山脚下的餐厅吃晚餐。照片远处是开普敦有名的坎普斯湾(Camps Bay)。

餐厅叫做Azure Restaurant,位于十二门徒酒店(Twelve Apostles Hotel)内,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人气餐厅,户外用餐区可以欣赏到大西洋的日落美景。可惜当天晚上风太大,气温较冷,只有在室内区域享用美酒美食啦。

第九天:约翰内斯堡

• 电话:+27-860-562874
  • 地址:Johannesburg, South Africa

上午在开普敦逛街、购物,中午乘航班飞往本次行程中的最后一座城市,也是南非的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抵达市区已近下午四点,直接前往入住的酒店:巴斯大街54号精品酒店(54 On Bath)

这是一座六星级的设计类酒店,位于约堡最时髦的玫瑰岸Rosebank核心区。酒店不论是公共区域还是客房内部,处处充满着豪华精致的装修和贴心的服务。

酒店有一个很大的露台,有草坪有泳池,还可以坐着喝喝下午茶。另外酒店二楼还有连廊直接通往Rosebank Mall购物中心,住在这里既安全又方便。

难以想象这是客房楼层的走道及中庭,是不是非常有艺术感。

宽敞的客房、舒适的大床,最赞的还是极具设计感的室内陈设及色调,审美太棒啦。

晚餐我们在约翰内斯堡有名的莲园中餐厅,这家餐厅主营粤菜。老板是台湾人,服务员大多是黑人,会说简单的中文,特别热情可爱。

每次在国外旅行时,虽然从不抗拒当地特色餐饮和西餐,但吃多了以后还是万分想念中餐啊,莲园出品的高品质中餐,终于满足了我们的中国胃。

又见大鲍鱼片,蚝油烧制的味道比在开普敦吃到的更赞。

红烧圆蹄,有点在德国吃烤猪肘的感觉,味道特别好。

招牌菜酥梅肉。

避风塘龙虾以及人参鸡汤。

还有美味的赛螃蟹、千叶豆腐、年年有鱼等,甚至还有手工水饺和草帽饼。菜品精致、样样美味,如果你到了约堡,一定要来吃一餐莲园。

第十天:约翰内斯堡狮子园

• 电话:+27-87-1500100,+27-76-1873883,+27-76-9817704,+27-76-8716853
  • 地址:Nietgedacht 535-Jq, 1747南非
  • 简介:除了狮子,园内还有猎豹、羚羊、黑背胡狼等动物。

54 On Bath的早餐厅。这个酒店的早餐是半自助式的,部分水果、甜品、面包等是自助,主食则是点单式,但不限量,可以任意点、多次点。

我点了非洲式烤肉汉堡,顶上一层嫩黄的煎蛋,色香味俱全!

酒店的公共区域陈设着艺术品和画作,真的是太喜欢这里了。

吃过早餐,通过二楼的连廊去往Shopping Mall,开启购物模式。对了,全非洲大陆上的第一家星巴克就在这座商场,星巴克控可以去打卡。

中午我们来到郊外的餐厅Carnivore吃“百兽宴”,但说百兽其实并非真的有一百种肉,正式名称是“非洲野兽烤肉”,餐厅非常著名,全世界只有两间,另一间在肯尼亚。

在这里能够吃到非洲特有的野生动物,包括羚羊、跳羚、斑马、鸵鸟、鳄鱼等,全都无限量供应,舌尖上的美味挑战您的肚皮极限,肉食爱好者应该能吃到非常过瘾。

服务员拿着硕大的一块肉,用刀将外层烤熟的肉切到客人的盘中,然后再拿走继续烤。吃法虽粗犷,却有种进入非洲原始部落的感觉。

下一站:狮子园(Lion Park),这是一座以狮子为主的野生动物园,除了有罕见的白狮子品种外,还可以近距离的与小狮子们亲密接触。

萌萌的小狮子们像大猫,既贪睡又贪玩,特别的可爱。

乘着专用的带防护网的车子进入野生动物保护区,虽然这里叫狮子园,但也有很多其他非洲动物,最先看到的是一群角马。

瞪羚、长颈鹿,前文在德班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多说啦。

终于见到了成年的狮子,它们三两成群,趴在不同区域里休息。

虽然不是真正放养在非洲草原上的雄师,但是它金黄色的毛实在太浓密,太美了,很雄伟有木有。

少儿不宜,哈哈。

非洲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成鸟身高可达2.5米,雄鸵鸟体重可达150千克。虽然不能飞行,但是鸵鸟奔跑的速度可是很快的,它跳跃可腾空2.5米,一步可跨越8米,冲刺速度在每小时70公里以上。同时粗壮的双腿还是非洲鸵鸟的主要防卫武器,甚至可以致狮,豹于死地。

还遇到了在德班没有看到的鬣狗,鬣狗是非洲草原上很凶猛的动物之一,一只鬣狗在非洲大草原上算不上什么猛兽,无论是形象、力量、勇猛和智慧,它都比不上任何非洲五大兽。然而没人敢小瞧一群集群的鬣狗!一群鬣狗里分工明确:有的照顾幼崽、有的盯梢放哨、有的打前阵、有的负责群殴对手,分工明确、等级森严,这样的团队连狮子也不敢小看。

斑鬣狗,千万不要被它的眼神迷惑,它身后还有一群斑鬣狗在虎视眈眈地看着我们。虽然斑鬣狗有一些像犬科,但它们其实是更为接近灵猫科。斑鬣狗属于猫型亚目,故较接近猫科而多于犬科。斑鬣狗是鬣狗科中现时最大型的成员。

还见到了最完美的猎手:非洲豹,它们身形矫健、灵活,奔跑速度快,擅长突袭。

非洲豹的皮毛呈黄色,满布黑色环斑,白天常潜伏在巢穴或树丛中睡觉。阳光透过森林,洒在它布满花斑的皮毛上,即使在几米之外,也难以发现它的存在。傍晚出来游窜觅食,直到天明才休息。

非洲豹的奔跑速度很快,即会游泳,又会爬树。性情机敏,嗅觉听觉视觉都很好,智力超常,隐蔽性强,这些是老虎狮子都办不到的,它亦是少数可适应不同生活环境的猫科动物。

这只黑豹是TV明星,拍过很多广告和电影。

晚餐我们来到桑顿区的The Grillhouse吃牛排。桑顿是约翰内斯堡的金融中心,大多外资企业的总部集中在此,包括中资企业如华为等,是约堡最安全的地区。

The Grillhouse的牛排选择多样,味道很赞。但不接受直接上门用餐,需要提前预约。

当天晚上换酒店啦,入住在约翰内斯堡北郊的蒙蒂娱乐中心,这是南非最大的赌场,占地面积相当于梵蒂冈的大小,是一个集酒店、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场所。我们住在与赌场一街之隔的南方太阳蒙蒂娱乐中心酒店(Southern Sun Montecasino)。

房间很宽敞,典型的商务风格,各项设施一应俱全。

干湿分离的洗手间,既有浴缸也有淋浴房,多种选择,很方便。

气派的大堂。

酒店外面还建有一个人工湖,景观不错。

酒店门口的小广场,四周都是酒店。

第十一天:约翰内斯堡

• 门票价格:73兰特
  • 电话:+27-11-3094700
  • 地址:Northern Park Way and Gold Reef Rd, Johannesburg 2001, South Africa
  • 简介:这个博物馆记录了二十世纪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的历史。

上午参观种族隔离博物馆。博物馆位于约堡市西南角,展示了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12年以来,这个曾经推行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制度的国家如何从“黑白分明”发展成一个“彩虹国度”。

博物馆的门票非常有趣,上面标注有白人和有色人种的名称,拿到不同的门票,就走不同的入口进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馆内主要是图片及文字资料,不允许拍摄。关于种族隔离、关于曼德拉,多从不同途径了解一些会更好,比如我们的导游介绍的就非常精彩,我们全程只顾着听导游讲解她所了解的曼德拉,对展品反而没关注了。

参观完博物馆,再来到桑顿的曼德拉广场,这里有一坐高大的曼德拉铜像,身后是大型购物商场,我们在商场吃中餐、自由逛街、购物,晚餐后才回酒店。

南非有名的连锁餐厅Nando’s,炸鸡非常美味,用一种由辣椒、大蒜、鲜柠檬汁、香草和胡椒制成的调料,经过烹制,绵软无味的鸡肉便成了一道香辣可口的美味。

这是我们在南非的最后一晚了,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机场准备回国,结束了短暂的南非之旅,这个国家做为旅游目的地还是很不错的,还有很多需要打卡的地方还没去,希望早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