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紫贝·2018我在文昌过春节

攻略   >  文昌旅游攻略   >  年味紫贝·2018我在文昌过春节

• 出发日期/2018/02/14

• 玩法/自驾 美食 春节

前言

请关注公众号“新海澜诚”, 文昌的好吃好玩会在上面更新,整理的更清晰!

每天凌晨一两点睡,八点多醒,最早一天7点醒,负责烧菜和拍照,这个春节就像是先给“地主家”打了几天短工,再做了点手工贴补家用,累并快乐着,爸妈高兴就好,毕竟一年到头聚少离多。

一、登岛交通

1.飞机

去年就准备去文昌过春节了,那时候提前一个月看机票,往返最便宜的4000多元还是红眼航班,其他的都在8000多元,遂放弃。所以我今年提早了半年开始看机票,也跟同行的闺蜜兼邻居讨论了自驾、高铁到 广州 再转火车或大巴等多种方案,均觉得耗时长且并不便宜多少,遂放弃,继续刷机票。终于在10月12日订了东航往返去程半夜到,回程白天的机票,2810元,这两个班次后来都无票了,即便是有票的航班,有的只剩头等舱(或商务舱),往返总价在一万以上。瞬间觉得赚到了!

2.美兰站到文昌站动车

1月的时候调整过了时刻表,班次更密集了,最后一班是22点多的,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根据淡旺季调整,出行前请密切关注。一定要提前买好火车票,旺季到现场才买会无票的(连站票都没有!)。如果可预计到会错过最后一班动车,建议提前预约接机。我们就是已经过了动车的时间,我爸妈来接的,那晚海文高速上出现团雾,挺胆战心惊的!

3.自驾

今年自驾去海南的朋友,如果近期离岛的,估计终身难忘港口大堵车和渡轮停航。我的建议是不赶着节后第一周上班的朋友大可以自驾,赶时间的还是买机票,贵点就贵点吧。

明年我就不凑正春节的热闹了,提前一个礼拜左右去,年初一二回来,至少回程是便宜的。

二、温度与穿衣

今年春节期间文昌的温度还是挺热的,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随时都可能变动的,我打包行李从带长袖T恤变成短袖、连衣裙,鞋子从单鞋变成凉拖,早晚有点凉,带了条厚披肩。

三、春节物价

我从多方面了解的物价是这样的:

1.海鲜:环球码头春节前就涨了,石斑鱼50元一斤(我这是大石斑的价格,越小越贵,平日35-38元/斤),带子9元/只(平日4.5元左右/只),鲍鱼、生蚝价格差不多持平,虾蟹据说涨的比较厉害。春节期间除了回去的前一天去买了次新鲜的海鲜,前几天都在吃存货   初四那天带鱼价格差不多持平,买了一篮子小蟹开价50元还到30元,还是有点水份的,龙虾贵的多,170元/斤(平时只要90多元/斤);

2.农产品: 文昌鸡春节前我们去农户那里买的,阉鸡30元/斤,正宗 文昌 白切鸡就是用这种鸡做的,简单解释下就是太监鸡,千万别烧鸡汤,不好吃。公鸡10元/斤,母鸡12元/斤,再买点椰子(4-10元/只,要看你在哪儿买了)就可以自己在家烧椰子鸡了。

其他肉类我们没有买,蔬菜最多也就翻一倍,没有去年韭菜涨到30元/斤那么夸张了,但是别在环球码头内买,举个例子环球码头内的菜摊生菜8元/斤,外面的4元/斤。

水果除了榴莲(我前年中秋买的金枕头15元/斤,这次猫山王和金枕头都是28元/斤,猫山王好吃)和莲雾(平时黑金刚要15元/斤,这次不是黑金刚都要20元/斤了,而且不知是否是天气炎热缘故,多有开裂),别的都还好, 哈密瓜5元/斤,这个哈密瓜比新疆的好吃,甜度正好,红心火龙果15元/斤,贵妃芒7元/斤。

第一天:2月15日(除夕)——团圆

• 地址:文昌市高隆路

本文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略啰嗦,请大家见谅!

2月14日半夜抵达,从2月15日(除夕)开始说起。

午餐过后和爸妈去高隆湾的逸龙湾小区那段沙滩拍照,正好试试新买的相机。

海上图书馆(逸龙湾栈桥)违规收费被查处整改后是这样的,进入不收费了,但是只能凭住户卡之类的进去。

• 门票价格:成人:25元学生:10元
  • 地址:文昌市文清大道502号椰子大观园

从海边回来去了椰子大观园,因时间仓促,晚上要去闺蜜家吃年夜饭,所以匆匆逛了下入口处的一部分。在此感谢闺蜜一家的热情款待!

隔湖眺望文昌市政府。

第二天:2月16日(初一)——一路向北

• 地址:旅游大道10号
  • 电话:13976815623,18889778857

今天和干奶奶一家一同出游,路线是:抱虎角——铺前老街——琼北大草原——春光椰子王国,很遗憾又没去成木兰湾。

吃了几家老爸茶觉得还是高隆湾中西茶园好,不过春节期间要收押金,也没说怎么个收法,我们六个人收了300元,闺蜜一家三口收了100元,结账的时候押金扣掉消费,多退少补。

我们8点多去人还算少,据闺蜜说初二他们去,十点左右的时候人满为患。

虾饺一如既往的好吃,闺密说烧卖比虾饺好吃,后来才发现她说的是“干蒸”(广式茶点的叫法,不知道的可百度是什么)。

抱罗粉千万别点猪肉的,里面加了酸笋,有股异味,点牛肉的能盖的住这个味道。

• 地址:文昌市铜鼓岭附近

文昌市拥有海南省最长的海岸线,目前滨海旅游公路(文昌—铺前)还未全线开通,从月亮湾沿公路开到底要转旁边的小路才能到铺前,同时百度和高德导航无法规划路线到这条公路,建议还是别去铺前了。这条路上有个口可以去抱虎角(有路牌,找不到可问附近村民),值得一去,这里的沙滩除了垃圾无人打扫外,无论沙质、大海(太平洋)还是石头都相当不错。

新年旺!旺!旺!

路边可爱的牛。

• 地址:铺前镇胜利街
  • 简介:走在这不足五百米的老街上,能感受到到当时繁华。现在很多老字号的手艺还在这条街上传承着。

铺前港曾经是海南人下南洋的重要码头之一,清朝和民国时期每年从铺前港下南洋的海南人高达十万人。

铺前老街是海南第二大骑楼老街,仅次于海口骑楼老街。

铺前老街上的阿妹糟粕醋和林花糟粕醋人气非常旺,但卫生堪忧,不换碗只换套在碗上的塑料袋这个做法太不干净了,另外,尝试了下鲎蛋,口感一言难尽,如同嚼蜡。糟粕醋25元左右/碗,鲎蛋30元/份。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
  • 简介:铺前大桥是连接海口和文昌两市的跨海大桥,全长5.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约3.8公里,两岸接线长约1.9公里。

由于地震导致陆地连接断裂,后建造了这座铺前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海口和铺前之间的距离。

马鲛鱼是铺前的特产。

这个据干奶奶说是荤葱,我在糟粕醋里也吃到了,蛮香的。

琼北大草原

琼北大草原所在的罗豆农场由于海水倒灌,土地盐渍化严重、土地撂荒多,发展传统农作物效益低下,因地制宜建设中国首个滨海热带草原利国利民。

春光椰子王国

春光椰子王国, 中国第一座椰子文化主题观光工厂 ,今天首日对公众开放。2月2日海南全球推介会时,有外国商团来此参观。

地址:龙楼S316省道东150米处,导航搜“春光椰子王国”即可。

生产线我们去的晚,没有演示。

椰雕。

同样都是打八折,但这里比春光工厂店贵些。

第三天:2月17日(初二)——再见高隆湾

一家三口齐齐动手准备的午餐,感谢舅舅准备的八宝饭。

午餐后我们去了趟春光工厂店采购,下面这个才5块钱不到,蛮好吃的。

• 地址:文昌市高隆路

本来要去八门湾海上森林公园(原八门湾红树林,世界上海拔最低的红树林)的,国庆新开园后入口地址改了,导航导错没去成.....最后又去了高隆湾,这次玩的是市民公园那段。

第四天:2月18日(初三)——东路镇

葫芦村

文昌是海南三大古邑之一,而东路对文昌的历史研究有重大意义,古 文昌县衙和孔庙旧址都在此地,约亭在见证了明朝邱浚与邢宥(两者与清朝海瑞并称为琼州的“一鼎三足”)之间友谊的同时,也是海南特有的地域文化表征之一,是研究海南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依据之一。

葫芦村由十个自然村组成,村村相连,景景相接。之所以名为“葫芦村”,并不是因为当地盛产葫芦,而是从地图上看,像一只硕大的葫芦卧在白鹭湖边,像是葫芦里的水,灌成了白鹭湖。

2006年葫芦村建成了文明生态村,2012年, 文昌市又以打造“美丽乡村”为突破口,大力提升葫芦村的基础建设,让葫芦村村容村貌再次发生大变化。除了有 龙泉 乡园度假区、白鹭湖生态保护区等景区,还有联合国野生水稻保护区、荔枝种植园、荷花观赏园等农业观光资源。作为美丽乡村和城乡一体化的示范点,葫芦村不断迎来八方游客。

• 地址:海文高速大致坡出口葫芦村农庄旁

龙泉乡园有酒店、餐厅、咖啡厅等,我们在咖啡厅内点了两份套餐,价格不便宜,都要在40元以上/份,还买了一罐椰蓉酥,没老爸茶那儿买的好吃。

原本午餐是要到“郭泽成农家鸡饭店”吃白切文昌鸡的,可惜没开业。

紫荆花开的正艳,镇上的居民陆陆续续出来喝下午茶了。

在东郭茶店买了椰蓉饼和不知道的一个饼(实在听不懂 海南 话),4元/只,先垫一下。玩好白鹭天堂,我们才又折回去在龙泉乡园吃的午餐。

• 地址:海南文昌市东路镇堆松村
  • 简介:文昌白鹭湖文明生态片区村村相连,绿荫成片,古树参天,犹如一个森林公园,在白鹭湖文明生态片区可以见识鸟的繁衍生息的全过程,雏鸟在地上随处可见,白鹭鸟翩翩起舞,树梢上白鸟欢歌,犹如鸟的王国。

白鹭天堂,即名人山鸟类自然保护区、白鹭湖文明生态片区,这是 中国第一个完全由私人投资的自然保护区,为此,从名人山村走出去的邢诒前先生从亿万富翁变得一贫如洗,可歌可敬!

从白鹭天堂入口进去是一大片荔枝园,东路是“妃子笑”荔枝的主要产地,在往镇上的路上有一个荔枝交易市场,可以想象的到荔枝上市时是多么的热闹。

这里非常的原生态。

菠萝蜜树。

本以为天太热看不到白鹭齐飞的景象,谁知道走时突然出现,我立马抓拍了几张。

回到家,吃了点昨天做的芒果雪葩,也给闺蜜送了一杯。

第五天:2月19日(初四)——乡情

• 地址:文昌市文城镇清澜路

今天上午和爸妈逛了清澜菜场和环球码头,终于吃到新鲜海鲜了!

30块钱的小蟹,异常凶猛,量大到可以炒两盘。

一斤都不到的小青龙,我爸妈单独买给我吃的,90多块一斤的时候他俩每人吃了一只一斤多的。

餐后每人一根莲雾冰棒,莲雾榨汁的时候一定要加一点点盐抗氧化,这样才能颜色美美哒。

买的猫山王榴莲,据说是与本地榴莲杂交的品种,榴莲味淡,奶油味浓郁,只是不太甜,三斤多才这么点肉。

全家福农家乐

下午四点在全家福农家乐集合,先茶话会再晚餐。感谢后勤人员的辛苦付出,七十多名老乡(都来自同一个城市)相聚在文昌真不容易啊!

第六天:2月20日(初五)——归途

文明美食园

今天中午11点多的动车去美兰机场,下午两点多的飞机。所以早餐多吃点,就来到了这家网友推荐的文明美食园,离高隆湾中西茶园不远,但感觉这里环境好,比较亮堂,不用交押金哦。

虾饺和肠粉皮太厚了,牛肉肠粉的牛肉卤的入味,但是没有把八角去掉。

这个腐皮什么卷好吃。

红糖发糕还可以。

海南粉汤一般。

炒粉比高隆湾中西茶园好吃,没有粘在一起。

油条没吃,蛋挞什么一般,可能加热下味道更佳。

把昨天的龙虾头煮成了龙虾粥,味道还行,卖相一般。

第七天:2月21日 春节假期余额不足

新春第一单,到家第二天朋友送来辅料后赶紧串好发货。

这款根据客户需求变更成了下面那款。

用于包装的锦袋,果然绿色不太受欢迎。

欢迎大家阅读文昌系列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