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

攻略   >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

• 出发日期/2018/07/15

• 玩法/自驾 摄影 穷游 暑假

前言

从上大学开始就很喜欢旅行,那个时候的我每到周末或者假期就总是游荡在成都的各个公园、景点​,所以对于同学们来说我就是成都的活地图,旅行向导!   后来毕业了我更是喜欢去更多更远的地方旅行,每年都能看到我出去的身影,照片拍了很多却从来没有写过一条游记。

西藏是很多人旅行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篇,也是我旅途中必去的一点。每年都看到太多的关于西藏的旅行推送​,每次都感叹于那自然的美景和那向往的神奇,同时又每次都给自己说∶我一定要去西藏。

终于在今年圆了自己一个西藏梦!经历了一场美丽的自驾游!那种梦想得以实现的感觉好像自己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大事一样。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在生活中西藏好像离我们很远,时间,身体,距离,家庭,工作等等因素都使我们不是那么容易说走就走。我想这种经历应该用文字记录下来。

从六月份开始就着手准备了,今年成都的天气雨水太多,​天天关注着群消息的路况,看到一路上的滑坡、泥石流、堵车等等心里也挺着急的,不知道这趟旅行还能否顺利出行,小伙伴也一直在讨论究竟是按时出游还是延期再定,而后二三天天气有所好转,终于在7·15这天“集结完毕”决定按时出游!

先上几张干货:

“川进青出”是一条经典路线,大部分的自驾游都是走的这条线,我们是纯自驾游,不是包车,但是有拼成员分摊油费,所以旅行完性价比还蛮高的,在游记连载最后一篇我也会把油费过路费这些归纳出来。先附上几张干货图。

此次行程的海拔图∶

此次行程的里程图∶

​day1:成都-雅安-泸定

出发当天下起了小雨,因为有外地成员,所以我们决定中午约顿仪式感的火锅下午再出发,吃饭的时候大家可以熟悉熟悉,介绍交流那些,吃饭完我们拍上了我们的第一张团照。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图片

哈哈,戴帽子的是我。

饭毕出发,上川藏线的唯一段高速,成都到雅安这段的高速费是53,去程唯一的一个收费路段。

到了泸定,本来因为大水泸定桥都关闭了,我们运气还不错我们去的时候又开了,第二天早上小伙伴们才去泸定桥打了卡。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图片

人走桥在上面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一样。水声很大,向桥下一看,直叫人心惊胆寒。

​day2: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

前两天我们都走得比较慢,考虑到路况一路上都处于边走边观望的状态,还是比较胆战心惊的,毕竟出发前可是遭到了很多朋友的劝阻和质疑的​。

中午在康定吃饭,康定这个小城我还是非常喜欢的,我们找了家“鸡毛店”,鸡毛店在成都也非常的多,跟人民食堂同种类型,这里环境也还可以,我们九个人吃了200多,人均算下来很便宜,在店内拍上了我们的第二张团照。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图片

哈哈,后排虚化的女女是我。

​走到上图这里小堵了一会,还好不严重,继续前进,到达新都桥

新都桥被喻为“摄影天堂”,夏天的新都桥比较清爽没有秋天那么色彩斑斓。经过这段路时天公很作美,阳光、蓝天、白云都为我们作伴,让我们拥有了一波美美的风景照!

来不及修图,这几张照片都是手机拍手机滤镜拼了下图直接就贴上来了,都将就看下!

​day3:雅江-理塘-巴塘-芒康

早上从雅江出发,又比较巧的是前一天到达雅江后我们没有选择继续赶路,第二天才得知就在雅江前一二十公里的地方有塌方,​有幸我们早上出发的时候已经抢修通行,又成功避免了堵在路上的郁闷,所以是不是我们又比较顺利呢。

雅江出发这段行走没多久就会经过著名的“天路十八弯”​,让我想起了“山路十八弯”。

中午到达理塘吃过饭后前往巴塘

理塘是一个去了就会深深爱上的地方,一路都是沿途风光,公路蔓延在广袤的理塘高原群山之中,平顺的道路两旁都是干净辽阔的草原,伴随着微风的拂面,驾着车,想象着自己骑着马驰聘在这美丽之中,这个地方也是这次行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

到了巴塘后时辰还早,选择继续前往芒康

巴塘是川西最后一个重镇了,与西藏就是隔了一条金沙江。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是进入藏区了~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图片

(插播一条攻略)

请注意请注意∶ 巴塘 - 芒康 ,这是一段最烂的路,没有之一。路况非常不好,到处塌方修路,几乎都是单边通行,非常堵!!左边要小心落石下来,右边又要防止塌方进河,反正对于一般的车和一般的车技和一般的心理素质来说是挺害怕的,在这个地方我们经历了堵车三小时的无奈,也经历了成员退团的遗憾。

当时一切都有点乱糟糟的,也没有拍那些路况堵车照片,大晚上的经历成员退出返程,又堵车郁闷,到了 芒康 已经是晚上12点了,睡也睡不着,强迫自己睡下,第二天上午再大家商议前进的事情。

day4:芒康-左贡-邦达

由于经历了前一天的风波,今天下午才又商议好从新出发,带车退出了2个成员,另外2个成员只有又从新包车跟着我们继续出发。

邦达 :是 川藏南线 和北线的交汇点,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 左贡 县和 八宿 县之间,海拔4300米,住宿条件很差,不建议在此住宿,我们是由于下午出发只能走到这里,所以就将就了一晚。

​day5: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

川藏线上一路都会看到很多骑行的人

进藏的方式多种多样

但徒步、骑行真的让人很佩服!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舍身冒险?

是什么样的意志让你勇往直前?

你在看风景,其实你也是一道最独特的风景!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图片

接着,来到了著名的“72拐”,它位于 邦达 至 八宿 之间,它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到达路途制高点时,都会稍做停留。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

川藏线虽然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路过的觉巴山应该排第一。那一段很多坡陡,路窄,弯多,两边的高山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 川藏天险觉巴山,一定会让人感到刺激和震撼,!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到自然的磅礴大气和那鬼斧神工的造化。任何初次到这里的人都备受震撼。完全一种穿梭于地理杂志中的感觉!

经过然乌湖,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怎么的,没有想象的美丽。

最美318,走进西藏|“川进青出”15天自驾游!(一)图片

波密 好像是一段比较容易堵的地方,从我们还没出发就看群里的动态天天堵的都是这段路,我还以为 波密 段路况很差,结果 波密 段路好到爆啊,而且又非常好运的是我们路过 波密 一点都不堵,顺利通行。

通麦这边两个大桥还挺不错的,听说以前这里是著名的“通麦天险”,危险程度难以想象,如今两座大桥一修建,隧道一通,天险不再存在,真的算是造福人类的工程了。车辆过桥时,都可以微微感觉桥在颤抖,更别说以前的那种情况了。

到达鲁朗,鲁朗小镇修建的不错,很漂亮,听说鲁朗有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还有著名的石锅鸡,不过石锅鸡的味 道真 的不咋样,反正我们同行的都觉得不好吃,还特别贵,300一小锅,到了那个地方就当尝尝吧!

未完待续,欲知下文请点击主页连载(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