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杭州

• 出发日期/2018/07/23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美食 暑假

前言

我们一向旅游都是紧随课本,但是这次课本上提到的是台湾和新疆,我们这个地方去台湾的话要通过旅行社,但是我们非常不喜欢跟团,去掉一个。剩下一个新疆,又觉得有点远,觉得孩子稍微小了点,还是晚一点再去。国外也是只能跟团,本来韩国泰国这样周边的小国家是可以考虑的,可是这些国家最近都不跟中国好好玩。这样,扒着地图找来找去,最后决定去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苏杭。前半程去杭州加个盐官观潮,以前,提起杭州,只觉得这杭州就像江南女子一样羞羞涩涩,温婉动人,无数文人骚客痴迷于此。于是,今年我们决定好好玩一玩杭州。今天的杭州,古典与开放完美融合,令人惊艳。

交通:杭州交通非常方便,地铁公交还有水上巴士,都十分经济便捷。但是杭州也算一线城市,又是旅游名城,所以人流量也是不少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拥挤。

美食:来杭州,外婆家、新白鹿、绿茶,首选杭帮菜代表,个人比较推荐新白鹿(口味偏厚重)和外婆家(口味偏清淡)。另外,咬不得高祖生煎、知味观味庄、楼外楼、奎元馆(解放路总店)、老头儿油爆虾、弄堂里、皇饭儿、张生记、红泥、新丰小吃店、惠娟面馆也是著名菜馆。早饭我们以外卖为主,杭州外卖速度很快,保证餐食新鲜,有个粥宫壹号蛮好吃的,粥量很足。还有个芭比馒头也很好吃,推荐龙虾味和梅菜味。

第1天

到达

从淄博到杭州,G284到达杭州东站,行程大约5个小时,到达的时候下午一点多了。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下。杭州地铁比较挤,当然与帝都比起来,算好的,因为有机会也可以坐一会儿。但还是建议酒店定在旅行计划的中心地带,因为很多时候,地铁还是比较拥挤的,少坐几站还能忍受。

杭州东站

本来计划就要在杭州待七天,所以旅馆挑了半天,最后确定武林广场附近的如家酒店。原因有几个,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第一个当然是价格,西湖附近的酒店同等条件平均要贵一至二百元,这一家每天平均二百多,还可以接受吧。也想过各条美食街,但事实证明,杭州真的非常方便,遍地都是购物中心,吃饭什么的根本不是问题。并且,河坊街之类的老店性价比可真是不如武林这边呢。第二,位置。杭州地铁还算方便,并且我们不只游玩西湖景区,想选一个中心地带,这个酒店距离武林广场地铁站几百米。从既定攻略出发,我认为武林广场其实交通反而更加方便。第三,舒适度。带着孩子,每天不知道步行几公里,休息很重要。所以,房间要双床房,而且是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总的来说吧,这个酒店基本符合要求吧,不功不过。酒店隔壁就是新丰小吃,种类多,现做新鲜,口味还行。东边过路口有一家肯德基,也可以解决早饭,我们基本就是这两家再加上外卖,杭州外卖很快。

酒店在粮贸大厦里面,斜对面是邮局,有章盖

不得不说,杭州真的很热,并且是湿热,等太阳快下山了才拖拖拉拉地出门去。

原计划是游玩西湖,然后去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参观一下。出门后地铁到达西湖附近,循着小路慢慢向美院方向走,很有生活气息。

看到这个牌子小激动

到此为止,心情还是很好的

这就到啦

只能远观

这是其中一个门,能看到圆柱形的建筑,很好奇是什么所在,不过保安不让进,我问什么时候能进,说开学。我们就是放了假才来玩玩的好吧?眼巴巴望了一眼,只能往西湖方向行进啦。

中国美院正门

转过来看到中国美院正门,很气派,同样大门紧闭,十分扫兴。没办法,西湖去吧。结果刚抬脚,下雨了,天公不作美。无奈,赶紧寻觅吃饭的地方,百度地图搜到了附近银泰店有个绿茶,锁定目标,急急而去。

绿茶

这个餐厅性价比还可以,景点来说不算很贵,菜品环境也可以,关键没有排队,就是有点黑。

鱼头诱惑不能吃辣的朋友慎点,绿茶烤鸡挺好吃,但并没有很惊艳。

随便点了个青菜,油重。还有个红糖糍粑?挺好吃但吃不了几个。

馒头蛮好吃,就是这个鱼实在有点辣,胃不好也没吃到什么味,但我家男人说好吃,我又想起了湖南吃的剁椒鱼头,已经不想发表意见。这顿饭没有吃到杭州味的感觉,当然杭帮菜到底什么味,一顿两顿也体会不到吧。

出门雨已经很大了,这个晚上只能回去休息。所以暑假来杭州要慎重啊,一个是雨,一个是热,还有一个就是人!哎,对于此行,多了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了。

第2天

西湖之断桥残雪,浙江博物馆

夏日炎炎,不论是多大的节日,只要你能管住体内懒虫,就能清清凉凉,悠悠闲闲地享受一段美好的时光。如果在清晨七点之前到达西湖,人不多,景也美,西湖景色一定很美。想想是很美好,但现实是。。。等孩子起床吃饭,然后急急忙忙赶到西湖边,各大旅行团已经。。。然后各种摆拍,排队,抢雕塑,抢石碑。。。其实吧,看多了也就无视了。

我们龙翔桥站下车,步行到西湖边,从东岸向北环行。

岸边很多拉人坐船的,这个画舫似乎是饭店?

其实我身后都是人

虽然不下雨,但是我们赶上了最尴尬的天气,阴。没有晴空万里的接天莲叶,也没有烟雨蒙蒙的飘渺西湖,好歹有点风,不是那么燥热,好吧,只是湿热。但西湖景区也有个好处,就是周边可以骑行,不过不能沿岸骑行,有的地方看不到湖。当然我们还带着一只小包子,也有可以带孩子的自行车,但是感觉比较混乱,不如共享单车方便,也就打消了骑行的念头。

没有找到哪里租,问了几个服务站的叔叔阿姨,说的什么我也听不懂

这是白堤附近的荷塘,远处应该是保俶塔

西湖美景三月天,夏日西湖也有看点,比如:荷花。西湖的荷花很多,大片大片的,深深浅浅的绿色点缀着粉粉嫩嫩的莲花,非常好看,如果是晴天,一定十分艳丽。湖里面很多鱼,沿岸到处都有,基本就是国画里面那种墨色长长的小鱼,身材很苗条,阴天气压低不时跳出水面。荷花的品种不多,也可能是我们没有转完全吧。

西湖十景之断桥残雪

杭州的城市绿化很好,西湖沿岸更是郁郁葱葱,但是感觉白堤比较晒,断桥就在此处,西湖十景之一断桥残雪,似乎冬天下雪的时候才能欣赏。此时应该是早上九点左右,人就已经很多了,吵吵嚷嚷一点意境也没有了。

西湖周边有许多可以蹭凉气的地方,比如博物馆啦。沿着白堤就到孤山岛了,这里是个公园,杭州人挺幸福的,早上可以来这逛园子。

浙江省博孤山馆

馆前池塘里很多鲤鱼

在前厅有许多人排队的地方可以微信打印有自己印记的书签。

龙泉窑的,十分精美

附近还有个雷锋塔文物展馆,里面展览了地宫里出土的文物,其中有座银质的阿育王塔,展示了里面的佛祖舍利,像宝石一样十分神奇。

旁边就是文澜阁,里面的四库全书并不在这里。

文澜阁

文澜阁的小园子

文澜阁很小,也没有空调,没时间可以不逛。

传说中的楼外楼,就在孤山

犹豫了一下没有进去,看到人不多,想到两种可能,一种是巨贵,一种是难吃。想了想万一两种可能结合了怎么办,就没进去。。。

西泠印社、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就是个小亭子,没有月亮一点也不好看

“平湖秋月”景观是指:每当清秋气爽,西湖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题名“平湖秋月”。南宋时平湖秋月并无固定景址,而以泛舟湖上流览秋夜月景为胜。康熙三十八年,圣祖巡幸西湖,御书‘平湖秋月’匾额,从此,景点固定。现如今的平湖秋月观景点位于白堤西端,背倚孤山,面临外湖。这里都是人,景色一般,就是一个比较小的亭子,路过转了一圈,没有圆圆的月亮是没有啥意境的,只看到圆圆的人头。

除了雷峰塔,西湖的其他景点基本都是免费的

西泠印社:社址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南麓,东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南接外西湖。占地面积7090平方米,建筑面积1750平方米。印社建筑虽然没有传统的纵横格局,但亭台楼阁皆因山势高低而错落有致,一层叠一层,井然有序,堪称江南园林之佳作。 主要建筑有柏堂、竹阁、仰贤亭、还朴精庐等,均挂匾披联,室外摩崖凿石林立,名人墨迹触目可见。内建中国印学博物馆,收藏历代字画、印章多达六千余件。

这里不算很大,但是景致不错,值得一游。

相机很久不用竟然手抖

门口很多建筑都是新建的吧,真心觉得旧的更好看。

还是很精致的景点,喜欢这种弯弯曲曲的小路。

看着有些年代

其实这里慢慢逛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转,但无奈天气实在是太热,很多地方就只能走马观花了。

孩子见了小洞就必须钻一钻

池塘的小鱼只要有人靠近就集中游过去,真是训练有素。

主题邮局

这个小房子卖明信片和纪念品,但是不是邮局,只是有西泠印社的章可以盖。这里的明信片还是品种蛮多的,其中有一套是丝绸版的明信片,比较高档,别的地方还真没看见有卖的。我们买了几张盖好章的,不过盖章盖得很不走心,千挑万选也找不到几张干净的,可能是印还没干就摞起来,印记都沾到别的明信片上了。也可以在这里喝喝茶小憩一下,主要是凉快凉快。

从这下去就到湖边了

敢不敢在这里坐一坐?

西湖到处都是荷塘,并且是满眼的荷花,其实我觉得到处都是一样。

印学博物馆

这里又可以凉快一下了。

不得不说,西湖真的很大,单单孤山岛我们就没有转完,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出孤山之后立刻寻找午饭的着落,最后选择了“咬不得”生煎,就在岳王庙对面的一排餐厅里。

景区里用餐人数很多,这个餐厅主要是找到桌子,然后扫码点餐,价格比别的分店稍贵。

因为人多,环境十分吵闹,旁边还有人站着等你吃完,虽然我也理解,但是拍照的心情就没有了,草草吃完了这段午饭。这个生煎的味道有点类似鸡鸣汤包的味道,好歹不是很甜,不过还是觉得不如苏州的生煎好吃一些。除了生煎还有各种粉,炒饭什么的,种类还很多,比较丰富。莲子红豆沙冰冰凉凉比较好喝。

岳王庙前的牌坊

这里餐厅比较多,大多是快餐,一直往前过公路就是岳王庙。但是,路中间有护栏,车辆来来往往,过马路的路口实在是太长了,这么热的天我们实在不想多走一步,加之我以前去过一次,所以此行放弃了这个景点。吐槽一下,这么安排这个护栏,十分令人费解。

曲院风荷,三潭印月,花港,铜屋

曲院风荷顾名思义就是个荷塘了,跟别处差不多,就是规模更大一些,一眼望不到头,下午实在是太热,基本没怎么逛。

曲院风荷

右边是坐船的地方

天气阴晴不定

这边登船

其实天气并不怎么好,很闷热,感觉好像是雾霾的样子,我们为了一块钱的人民币买了船票打算去三潭印月。这个船人满就开,不满的情况下等点。线路自己选择,我们选择登岛,之后直接转到花港下船,途中可以下船一次,游览三潭印月。本来是想走苏堤的,但是一想到三公里,虽然绿树成荫,但是实在不敢挑战这蒸煮的高温了,苏堤春晓就此错过。

登岛

三角的凉亭

这个折桥上的亭子很有意思,是三角的,水里的终于有一些不同于荷花的睡莲了,小岛不大。

岛中小湖的石头,周围有几个人工的小园子

每一棵树上都给小动物准备了窝,好像是松鼠的窝。

对面是后来的雷峰塔,真的雷锋塔已倒,地宫都清了,我们没有去的打算。

一块钱,三潭印月,湖中游船穿梭,想拍个安静的是没法了。

此次没有夜游西湖,有些遗憾。

此岛又叫小瀛洲,岛的西边也有两个小岛,其中稍大一点的岛上有四大名亭之一的“湖心亭”,但是这个亭子似乎只能乘坐手摇船才能登岛,所以我们也没有再上岛,某人打卡的心愿又碎了一个。相传苏轼疏浚西湖后,为了显示湖泥再度淤积情况,在堤外湖水三个最深处立了三座宝葫芦形石塔以示标记,形成“湖中有深潭,明月印水渊,石塔来相照,一十八月圆”的奇异景致。 中秋之夜,园中的工人会乘船到达三个塔,并在每个塔中心点上一支蜡烛,圆形的洞放出了蜡烛的光芒,远看像月亮一样,而每个石塔有五个洞,而三个石塔总共可映印出十五个月和影,加上还有天上一个,倒影一个,最后一个嘛,是游人的心中月。

游览结束后,我们乘船去了花港。

门还是蛮好看

打卡专用图

湖边的林徽因像,很多女孩在这里拍照,但为什么男孩也喜欢?

这里很清静很凉快,跟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对比强烈

虽然名字是花港观鱼,但并没有多么特别,因为这个鱼实在不算新奇,随便转了转,找到了一个很清净的地方,很凉快,游人很少,有书籍,可以安静看书休息。还有个小细节值得一提,就是这里有个公厕,刷二维码可以免费得到一包西湖十景的纸巾,虽然质量一般,但还是不舍的用了,好吧,还是用了。

出苏堤,悲催地下了雨。。。

本来天气就是阴阴沉沉,现在终于下雨了,苏堤这里堵了众多游客,没办法,我们找了个地方避雨,恰好路对面有个展览馆。

匆匆拍了一张

这个展馆需穿过这条幽深的小路,感觉其实是不错的,展馆不大,人很少,管内的设施一般,说实话因为下雨湿哒哒的,身上很不舒服,看了什么都忘了,但是逼个雨还是很美好的。雨停了,我们从这里出来,打算坐车离开,但是问题来了,路上已经滞留了很多人,令人不解的是出租车一辆辆疾驰而过,一辆也不停,公交车满满都是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挤上,地铁离这里又有点远,蒙了。最蒙的是打不到车,滴滴打车根本没人接,后来才知道杭州这会儿流行滴答打车,还有很优惠的返券。最后不得已还是百度地图找了一趟公交使劲挤上了,到了河坊街附近下车。下一站就顺道游览了铜屋。

朱家铜屋,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可能是会营业到很晚

江南铜屋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朱炳仁及其子——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朱军岷,基于悠久的中国铜文化和精湛的现代铜工艺打造而成。铜屋建筑总面积近3000平方,于2007年正式对外开放。免费参观,感觉这个馆都是铜铸的,里面很多雕塑,挺好的。另外还有一些铜制的艺术品可以买,价格也是不等。

屋顶是铜的,壁画也是铜的

有两层的样子,还有地下的展厅。

铜桌铜椅铜雕像

铜铸雷峰塔

这组雕塑添加了光影效果,就像在海底

老字号?

逛了逛河坊街,顺道找个餐厅吃饭。

这里很有感觉呢

一直走就到了鼓楼城门

暮色里的鼓楼

咬不得

王润兴,很后悔没来这里吃

逛游了半天,决定去知味观吃个饭,听说是老字号,还很好吃,但是这是我们来杭州吃的最难以接受的一顿,肉牛满面。

第3天

飞来峰、灵隐寺

欲进灵隐寺,先走飞来峰,两个景点套票出售,成人票80一张。基本上都是冲着灵隐寺去的,套票还不如改成一张。

灵隐寺的交通主要是公交,我们地铁转了7号公交,人比较多,没有座位山路绕来绕去愣是把孩子绕晕车了,无奈只好下车缓够了重新乘车。并且下了车也不是直接到景点门口,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售票处。旅游旺季一定赶早,我们去的时候买票的人也排起了长队,可能是灵隐寺名气太大了,还是网上预订比较快捷。不过我们正好遇到一个导游问我们买不买票,我们就从他手里买了票直接进门了。

这里还要走一段

买了票再走一段才是入口

灵隐站到入口的距离

图上有个“北高峰”,索道可以上去,传说可以看西湖全景,但是也听说,这个北高峰光秃秃的啥也没有,我一抬头看了看日头,可能晒不死,算了还是别冒险了。

飞来峰入口附近

很多崖刻

看起来很神秘的洞

沿路很多佛像雕刻在山崖上,这一线天愣是没找到

河里面很多乌龟

我们一直沿着小路前行,现在问题来了,是不是要爬山?我的想法是,怎么也是个山,登高望远也是美景啊,所以决定登顶。所以大家千万别爬这个坡,山很小,但是天太热,出了一身透汗,山顶啥也望不见,一路上不断有人说,早知道不上来了,我们一边半信半疑,一边不甘心地攀爬,最后印证了别人的话,说起来都是泪啊。。。

除了这块石头证明我们到了峰顶,没有别的证明了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杭州的寺庙真心多,灵隐寺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重重进进,经文诵诵,香火旺盛。灵隐寺主要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

进灵隐

灵隐寺入口附近有个服务中心还是可以凉快一会儿,我觉得这种大热天来旅游,有空调的地方就是游客的福利。顺着红色的祈福带进入灵隐寺。

这经幢是宋代文物,残缺了但仍能找到精致的纹理,散发着古老的味道

进寺免费上香,寺庙香火很旺,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和尚诵经。院内人群熙熙攘攘,也没有拍照。

觉得这里似乎有一些建筑是新建的,十几年前来的时候似乎没有这么多建筑

这里的建筑模式有点像五台山还是君山岛某个寺庙啊,到底是哪个又记不起来了。。。

济公跟杭州寺庙还是很有渊源的

寺庙顶部的圆镜子,何解?

通往洗心亭的竹径

有个图书馆,这里很安静,很多书可以看,休息的好地方

我觉得寺庙还是比较忌讳拍照,所以逛了一圈之后就出寺庙寻觅吃食了。回到售票处附近,有一家素斋,自助形式,品种很丰富,性价比很高,成人大概二十几块。

清心素食

这是面食类

这个莲子羹很好喝

各式炒菜,饮料,水果都有

这里还有两个寺庙,但是距离还比较远,今天还计划了浙大,就没有继续走。饭后,回去坐车回市区。

浙大玉泉校区

吃饱喝足,公交到浙大玉泉校区熏陶,百度地图一下哪都能到,需要转乘一次。玉泉校区很多游学的去参观,建筑特色也有一些,大部分是民国建筑。

游学的孩子一队一队的

大部分是这样的建筑

这个门还算有味道

校内林荫路

凌霄花真能爬

学校对面的建筑,浙大的求是精神

听说这个右边的雕刻是“求是鹰”,表示怀疑

浙大玉泉校区,还是比较晒的,图书馆里面有座位可以休息一会儿,但是没有找到餐厅位置,校内自动售货机饮料比较便宜。我觉得参观的话还是之江校区比较合适,即使炎炎夏日还是绿树成荫,建筑业也比这个校区有特色,餐厅吃饭方便。这个地方我们速速逛了一趟就赴下一个景点了。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3-1号
  • 简介:看从古至今种类繁多的丝绸制品,了解丝绸织造的前世今生。

浙大也就是逛了不到一个小时,天还早,我们准备赶往下一个景点:中国丝绸博物馆。公交并不是很方便,于是乎打车前往,费用应该是二三十,我们有返券不太确定。

外观,到了应该快四点了,基本没人参观了

中国丝绸博物馆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丝绸历史及文化,其基本陈列包括序厅、历史文物厅、蚕丝厅、染织厅、现代成就厅等五部分。这个地方比较偏僻,所以游人非常少,但孩子比较喜欢博物馆,就挑个有特色的先参观一下。

壁画是巨幅刺绣

这个楼梯不错

御用

三寸金莲

围嘴、云肩

有点中西结合的味道

这里讲解丝绸制作,从蚕宝宝开始

纺织工具

这件衣服真的很肥

这件就比较好看了

院子里还蛮有意思

不那么热就好了

因为下班时间快到了,我们也就匆匆出了门。这个地方两个小时足够了。

南屏晚钟,雷峰夕照

转啊转的,没想到离雷峰塔不远了,就坐了辆公交前往雷峰塔。其实西湖没个两三天是没法转完的,很多景点我们都没去,九溪烟树,龙井那边都没有去。

伪打卡专用图

雷锋塔要门票的

到雷峰塔已经很晚了,塔是后来建的,传说十分现代化,对于我们的意义就是看个远景,并且人家应该也快下班了,肯定不会任由你在塔里等夕阳,思来想去没有再登塔。

净慈寺

打卡专用图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首诗里的净慈寺就是南屏晚钟这儿啦,杭州人叫这里净寺,同样,这边寺庙关门比雷峰塔更早,我们只能打卡离开。想在这里看什么日落,我觉得真心没心情,虽然黄昏了,但这里的人群仍然像滚开的沸水,闹得只想赶紧离开。公交终于来了,回武林广场。

外婆家

外婆家连锁餐饮到处都是,但千万不要去景点附近的,实在排不上队的。我们回武林广场,去杭州大厦那家去吃的晚饭。隔壁桌外国人三个,后面讲。外婆家没有排队直接进店,终于吃到了来杭州比较满意的一顿饭。

老鸭汤,赞赞赞

这个老鸭汤真的很好喝,我一向不喜欢喝汤,什么汤也不喜欢,但是被这锅汤征服了。味道香浓醇厚,略带酸味,非常符合我的口味,鸭肉炖得很烂很入味,笋有点酸但很好吃。但是我们点的时候并不知道多大分量,这一盆,是的是一盆,似乎这还是半只鸭。菜上来之后我们顿时后悔点了那么多。。。我觉得这一个菜就够俩人吃了,虽然我们还带了一只小的。

小笼包和桂花糕

小笼包虾仁馅儿的,汤汁鲜美,很好吃,是孩子的,我们都不跟他抢。桂花糕一般,南京大牌档的桂花糕是我们一家人的最爱。

龙井虾仁

这个菜也做的很好,虾仁新鲜有弹性,一点也不腥,很好。不过没尝出龙井的味道,也可能是饿极了狼吞虎咽的结果。

什么蘑菇,忘记了

这个菜比起那几个就一般般,主要是我不喜欢吃蒜苗,是蒜苗吧?总之这些菜没吃完,浪费。这是俩大人一小孩的一顿,旁边还有三个外国人,都是成年人,只点了两个青菜。我就看这边然后看那边,深感罪恶,浪费可耻,以后决定少点几个。

吃饱了,走走消食。武林广场正好播放灯光秀,蛮好看的。

灯光秀

这个灯光秀就映在浙江展览馆的墙壁上,大约八点开始,用光影展示了杭州的古与今,非常震撼,图片上的已经接近尾声了。南边的是音乐喷泉,应该是在这个灯光秀之前。

音乐喷泉

完美一天结束,回店睡觉。

第4天

拱宸桥,水上公交,新白鹿

今天的目的地是拱宸桥景区,这里有刀剪剑博物馆可以逛。出门的时候晴。。。

早就听说杭州有水上公交,我们决定今天体验一下,到拱宸桥需要乘坐水上公交1号线。大约九点多出的门,去的时候人也不算多,排队等候,上船买票,有座位不算拥挤,但是要等~~

听说2号线可以去西溪,3号线人最少,可以去半山公园,7号线最美,并且都是八人小船,这次没时间体验,有时间估计也挤不上吧。。。

这就是武林广场站台附近,后边就是候船的地方

就是这样的船,有很多条航线,看好入口的号码

登船的大厅会发宣传单,都是夜游船的信息,因为白天太累,基本没有安排夜游,似乎有一点遗憾,孩子夜晚的时间大部分在写作业。。。

有工作人员专门售票,备好零钱,三块

桥下的文化墙

不知道这个大船是什么船

繁忙的河道

拱宸桥,古朴又很有姿态

到站后下船,行程大约四十分钟,回去还是从这里坐船。

共享经济在杭州体现的淋漓尽致

打卡专用图

这个小亭子是后来救命的亭子,为什么呢?来的时候明明是晴空万里,结果下午光风暴雨,本来以为会很快结束,在这里避雨,结果最后这个亭子也全湿了。。。

穿过拱宸桥,就是一个小古镇,还有各大博物馆

桥很漂亮,跨度也很广

提供直饮水

两岸的风景,繁忙的河道

过桥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起于北京,止于拱宸桥。横跨运河的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南端著名的桥梁。“拱”是拱手接驾的意思,“宸”指帝王,在古代就是迎接帝王的地方。拱宸桥算是杭州的北大门,康熙、乾隆南巡都是从拱宸桥进入杭州的。这座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桥梁,藏着运河百年的历史,也见证着杭州百年的沉浮。

有点不相信隋炀帝是昏君

扎染

竹编

教室

这个展馆可以带孩子体验,也可以参观,还有很多手工艺品卖。

扇博物馆

扇博物馆就在旁边,人不多。

这边像个教室

很奇特的扇子

运河博物馆、伞博物馆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饭后顺路来到运河博物馆,参观一下,没想到就这一圈,愣是错过了刀剪剑博物馆,真正领会到六月天孩儿脸。。。

大厅

隋炀帝

船模型

地上的是运河模型

粮食量具

琴很好

哎,参观完后准备去河对岸的时候,下起了雨,本想避避雨再去,奈何大雨下起来没完,最后只能冒雨前去,黄花菜也凉了。。。所以大家六月天出来玩,一定要做好完全的准备,当然主要是心理准备。。。

伞的起源

一身湿淋淋地来到伞博物馆的时候,雨神奇的不下了。。。

伞的起源真简单。。。

同样有伞的制作流程

对比之下,感觉现在的油纸伞都是玩具

真好看

真丝的吧

伞骨,各种科普

这场景很诡异有没有

大厅,很多游学的孩子

逛完刚要转战刀剪剑博物馆的时候,下班了。。。泪奔

今天出师不利,回去的时候因为天气恶劣,水上公交等了半天没有来,所以恶劣天气大家就不要指望水上公交了。无法,只能穿过广场打车,但是同样打不到车,不知道为什么,最后查了查公交车回旅店,需要倒车,比较麻烦。。。叫了个新白鹿的外卖,菜量比在店里大,口味就差强人意了。

第5天

浙江省科技馆、奎元馆

我家孩子喜欢逛博物馆,夏天在这种地方游玩还是蛮合适的。

三个馆在一块儿

科技馆

科技馆有一些体验项目,跟大多数科技馆差不多,档次也差不多。

意念控制汽车

这个项目比较吸引人,戴上一个类似感应的东西,就是头上的像发卡一样的头箍。一次上两名儿童,用意念控制汽车向前跑,看这俩孩子认真的,有的孩子从上场到下场,汽车就一直不动。也不知道什么原理,大人也觉得挺神奇的。不过孩子下来说头疼,难道用脑过度?

这个特展收费,曾经参观过就没有进去。

就是称一称也感兴趣

远离毒品展厅

机器人跳舞

看了一场球幕电影,一大一小共90元。电影有关登月的,孩子很感兴趣,可惜都是美国苏联的主场,孩子问为什么都是外国人。。。

中午去找个地方吃午饭,看地图上有个奎元馆,似乎还挺有名?不嫌远地去了。

爆鳝面40,虾片儿川26,虾仁炸酱面26

店面看起来很怎么说,华丽?店内中式风格,服务员就像所有老字号一样中老年人比较多,面是挺好吃不过并没有很惊艳,但是这个黄瓜快糠了的样子是什么情况?貌似正是黄瓜上市的时候吧?总的来说还可以吧,如果不是这么远就好了。路上一个水果超市还买了很多青李子,一直吃了一个礼拜,大家卖水果记得买点速战速决的。。。

浙江省博、自然博物馆

下午游览两个展馆,省博和自然博物馆。孩子们比较喜欢去的应该是自然博物馆,尤其对于恐龙骨架情有独钟。

这次是鲨鱼骨架

喜欢骨架可能是因为比较没有威胁性

漂亮的小蝴蝶

各种矿石

挂不得有人喜欢挂鹿头

栩栩如生

这鸟没见过

转站博物馆。。。

西湖十景

是不是觉得有一把很面熟?不是越王勾践剑,不过他儿子的剑在这里有一把。额,转的太快没拍到。

秦半两,中国第一次大统一通行货币

忽然觉得以前的东西特别有设计感,真心好看

这雕塑,像现代的不?

古人对黄金的宠爱

这个雕塑家的作品很南方

镇馆之宝---清金箔贴花花轿(万工轿),看着就觉得沉

关于古琴的展厅有很多古乐可以听,也有琴可以弹,很有韵味

这台灯怎么样?

这个穿红衣服的小孩子是小解说员,讲得很好

吐槽一下满清的将服,真是难看的不能再难看,长袍也好看不到那里去。尤其是女人头顶顶的牡丹花,真是颠覆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观。

想我汉服大气唯美,乐府吟唱:

鸡鸣外欲曙 ,新妇起严妆。

著我绣夹裙 ,事事四五通。

足下蹑丝履 ,头上玳瑁光。

腰若流纨素 ,耳著明月当。

指如削葱根 ,口如含珠丹。

纤纤作细步 ,精妙世无双。

长裙连理带 ,广袖合欢襦。

读着读着就想到了谪仙入凡尘,怎的。。。就成了这副模样?

哎,只能说,历史真是让人感叹,使人唏嘘。。。

当然了,现在的衣服其实是最难看的。哎,没办法人就是这么现实,穿的繁复了还怎么上房揭瓦捏?

钟书阁

晚饭我们再钟书阁附近找了个咬不得随便吃了点,就去寻觅精神食粮了。

杭州钟书阁要过钱塘江,乘坐地铁1号线至江陵路B口出,步行约一公里可到星光国际广场,在二楼,并不是很好找。不知什么时候起,逛书店成了旅行打卡之地,钟书阁在很早之前就知道这个名字,今天才抵达第一个分店,杭州店。

门口

这里看书是不是特惬意?

咖啡座

童书屋

现在的孩子是多幸福?

用镜子拉伸了整个空间

本来书店是很安静的,即使是儿童阅读区。不久有位妈妈,带了俩孩子来看书,小的哭哭闹闹根本不看,大的训斥小的,妈妈负责拉架,一会儿还要换纸尿布,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不过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神奇,当这些孩子沉浸在书的意境中的时候,外在自动屏蔽,该看书的还是看书,只是我这个大人自己替别人操心的样子。。。

完美一天,结束。

第6天

六和塔、浙大之江校区

今天计划南部景点,六和塔、浙大之江校区、云栖竹径、中国美院。其实这样的计划还是比较累,尤其是带孩子,一天行程打破纪录,孩子行走三万步+,还是走的有点多,大人都累坏了。

我们今天是转地铁到了水澄桥下车,然后做了几站公交六和塔下,还算方便。

六和塔有年头了

六和塔成人门票30一人,含上塔。公园里面就是这个塔比较值得爬一爬,剩下的景色基本就是各种人工建造,尤其是山上各处的名塔模型,劝大家夏天来不要好奇转一转,喂蚊子不说,管理并不是很好,有的地方已经被草木遮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粘到蜘蛛网,主要是出一身汗,景色还一般。

楼梯

六和塔还保持着木质结构,于钱塘江畔月轮山上,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砖木结构古塔之一。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 楼梯有的部分还是很陡,老人孩子尤其要抓住一旁护栏。塔内还是有不文明的破坏痕迹,希望大家珍惜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塔内感觉挺光秃的

官方叙述:六和塔木檐十三层,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新修建,塔的内部有六层是封闭的,七层与塔身的内部相通,自外及里,塔可分外墙、回廊、内墙和小室四个部分,形成了内外两环。内环是塔心室,外环是厚壁,回廊夹在中间,楼梯置于回廊之间。外墙的外壁,在转角处装设有倚柱,并与塔的木檐相联结。墙身的四面开辟有门,因为墙厚达4.12米,故而进门后,就形成了一条甬道,甬道的两侧凿有壁龛,壁龛的下部做成须弥座。穿甬道而过,里边就是回廊。内墙的四边也辟有门,另外的四边凿有壁龛,相互间隔而成。内墙厚4.20米,故而每个门的门洞内,也形成了甬道,甬道直通塔中心的小室。

貌似顶梁柱

恩,这根柱子一定很有用。

正巧一列火车驶过,就是雾霾大了点

六和塔还曾是著名的观潮胜地。钱塘江潮汐,是自然造化的杰作,素有世界奇观之誉,一年四季天天都能领略,尤以中秋前后最为壮观。早在南宋时,六和塔就是观赏钱江秋潮的最佳地点之一,如今,这一带的潮势明显又趋壮阔。登古塔,观大潮,成了月轮山的新游赏内容。宋、元、明三代,以六和塔为中心的杭州江干一带不独观潮之人众多,甚至还形成了许多传统人文活动景观。明以后,由于江道弯曲,潮势逐渐东移,海宁盐官镇遂成为新的观潮中心,但六和塔仍一直是秋观江潮的重要地点。

收费敲钟

六和泉池

六和典故

钱王射潮典故

上山就是各地名塔模型了,出口入口同门。

出了六和塔,还有一站路到浙大,沿途绿树成荫,我们问了沿路人家,从山坡上走也能到,于是决定步行前往。

啊,柱子上是求是鹰?我觉得这个像

浙大需要查验身份证,务必带好。

浙大碑记

我就想看看这条路尽头是什么

原来是这里,红房子

从这条路到餐厅

很实惠的套餐,这一桌五十块钱左右,口味也不错,又想起了学生时代

我们非常喜欢浙大之江校区,绿树成荫,建筑古朴,一看就很有故事。暑假学生们还是很多,餐厅吃饭的游客也不少,对于来游览参观的游客,浙大还是很宽容的。这里食堂可以刷支付宝,马爸爸真是无处不在。中门进南门出,结束游览。

云栖竹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出了浙大,乘坐103路前往云栖竹径,这一路的公交还都蛮舒服,并不拥挤。

云栖竹径就是去看竹子,对面茶园的景色也很不错,就是热了点,不过比起市区强那么一丢丢。

人不是很多

这棵树很好看,如果天气好一点就更好了。

茶园很大,这棵树真心点景。这一对小情侣在这里徘徊了很久,其实我觉得这个景就是远拍才好看。后来去了几位大妈,围着红色的大花丝巾,奔跑摇曳,虎虎生风,咆哮而至。是,大红色衬好了是好看,但前提是一般衬不好,尤其是身材得婀娜吧?

进林子

竹林的景致都差不多,走在里面的感觉很好

遮天蔽日

还是蛮幽静

这广告打得。。。

这个景点走进去之后会收费,八块钱很便宜,一般都会选择继续走。

休息一下

原路返回

香枫,1030年树龄

应该是还有个上山的景点,别人表示没兴趣,就没有再上,原路返回,再次坐公交,到中国美院。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从云栖竹径到象山校区,121,江口村下。

校内雕塑

图书馆?

教学楼吧,模式差不多

雕塑系

教学楼

窗户很有意思

学生作品

教学楼里的小院子

这桥不知道通往哪里

到这儿就返程了,经过校园的小河,慢慢又走到了另一边。建议这一块不要走得太久,因为实在是太大,教学楼的风格都差不多,找一个两个逛一逛就行了。当然可以共享单车,不过我们带着孩子没办法。

教学楼,很多美女拍照

哎,没钱买镜头

这棵树十分点景

这个校园真的很好看

体育部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要是个美女我倒是希望她拍起来没完

实木材料很增色

设计者认为:规划并建设一个美术学院的校园,不仅是一个景观问题,而是在更本质的层次上对建设模式的选择。决定着知识与教育将来在一个什么样的人文世界中成长,决定着学生的世界观 、艺术观、道德观将在一个什么样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养育,并最终影响、决定着我们所生存的这块土地的未来。

所以整个方案正是重新发现自然,并让建筑场所回到重新再造自然场景之中,回到一个有森林、花草、山水组成的原生态的自然之中的一个尝试。

据王澍教授介绍,他在这个规划完成之前,几次爬上六合塔,并拍下了从塔内各个窗口向外看的镜头,这些镜头表现的是一系列变化微妙的山水美景,王教授后来把这些镜头的效果分散在了象山校区的各个角落,当然是做了一些更改的。

因此我们在一路的参观中,就经常会有一些似曾相识的风景跃如眼中,最妙的是在一个院子里,一回头,透过那个大门框,我们竟然看到了《溪山行旅图》的镜头!在这个迷宫一样的校园里,你走着走着,就常常会有这样的惊喜。

出美院的时候很远了,5号门出,坐车并不是很方便,但是校外有地铁施工,估计很快就会解决这个问题。象山校区的设计很大气,朴实又华丽,移步换景,处处充满惊喜,是一个让你流连忘返的美丽校园,向王澍老师致敬。默默地想: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一定很幸福吧?

外婆家

这次晚饭,我们很谦虚地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只点了两个菜,叫花鸡,另一个似乎是什么花菜。叫花鸡随不是起源于杭州,但不愧是名菜,鸡肉很嫩,非常好吃。服务员问要不要现开,我还以为现场开是带着泥巴上桌现场给你扒了,后来才知道现在的做法已经很简单了,就是用个密闭的容器盛着,服务员说几句吉利话,然后开壳,看来正宗地道的做法不容易吃到了。

没想到我们又碰到了一家人跟我们对比,他们家是两个大人,一个初中生,女孩,他们点的菜桌子都放不下了,有十个特色菜的样子,最后可能确实意识到吃不了了,问服务员能不能退,服务员向他证明了外婆家的超强实力,一盘一盘的菜迅速上桌。。。我看着看着就觉得饱了。。。

今天累趴了。。。

第7天

西溪湿地、外婆家

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西溪湿地,西溪很大,下午天又下起了雨,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是玩东区。

入口

2009-12-01起,杭州市水上巴士正式开通武林门码头——中国湿地博物馆旅游专线

发船时间:每周二至周日,武林门码头:9:00和13:00,湿地博物馆:11:30和15:30。

票价:单程成人票价40元/人,凭当日船票,返程20元/人,全程一个半小时。

雕塑

从武林门码头出发,乘坐运河漕舫或游艇,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体验大运河的流动和繁忙;船至小河直街,沿余杭塘河西下,走紫金港、沿山河直达西溪东区,上岸游览中国湿地博物馆;随后,游客可陆上徒步畅游西溪,亦可乘游船水上游览西溪。

因为耗时比较长,我们就打了个车,大约半小时到,二三十块。武林广场也有B4线,始发,到高庄,我看了看耗时太长,就直接打车了。景区内主要交通工具是游船,门票加电船票:120,网订。有四个码头,周家村-烟水渔庄-深潭口-交芦田庄-周家村。游船行驶线路为环线,所以不能往回坐船。船票共可乘4次船,请保留好票根。

这就是电船,比较实惠

传说西溪湿地有多少种鸟,我是没见过几种,有也是在河边,人去不了的地方,所以想看鸟的还是不要抱多大希望,至少在这个季节可能不多。

鸟可能去找食吃了

每次乘船都要找到正确的码头,上船和下船都不一样的地方

西溪人家

当地婚俗

船上的轿子

印模,这个蓝边碗让我想到了小时候的早点摊子

忘了啥地方了

这应该是个私人博物馆,做陶艺的,终于有个凉快的地方了

馆内

孩子的画展,可惜没空调

这个博物馆也凉快,主要展示的是龙舟

我们今天的西溪之行正赶上一个雨天,虽然下午的雨不大,但最悲催的其实不是下雨,是雨前的闷热,尤其是你就在湿地这种地方你懂得。所以西溪湿地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湿。我们整个行程都在出汗,真的,一点也不夸张,到塔上都没试着有风。类似公益性博物馆的地方可以蹭凉气,更惨的是那里很少!有空调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购物点,人家招揽生意也是一针见血:“进来看看,不买不要紧,关键凉快!”我们能拒绝吗?不能!

养河蚌

现场开蚌,保证十颗以上,我总觉得是假的。。。

小塔并不凉快

俯瞰,这个小房子可以吃面

现场制作

这龙舟真长

奇特的鸟窝

终于下雨了。。。

西溪湿地做功课做的很不到位,很多景点模模糊糊就走过了,也是天气的闷热始料未及,回想河中的木栈道,小茅屋都挺有特色的,如果天气合适,相信西溪还是很有味道的。

中午在景区内吃的饭,那味道清汤寡水的,实在没有兴趣拍照,本来想随便买点小吃,但是买了又没地方吃,大热天的图个凉快,对景区里面的餐食还是不要抱多大希望。倒是有个杨先生的麻花值得一提,网红店,但我没买,只有一个原因,热的不想多走路。从一个明信片的小店买了一组明信片,顺便歇了歇。不过那个章真的很山寨,回头我又去邮局盖了西湖十景的章,事实证明,官方就是官方。

回程搭了个公交,做了很久的车到武林广场,我们明天就离开杭州了,今天决定尝一尝西湖醋鱼,起驾外婆家。

青豆泥、蒜蓉粉丝虾、杭州小笼包

西湖醋鱼

好大一个盘

我家孩子就是喜欢吃小笼包,我表示很无奈。杭州名菜西湖醋鱼,说实话我只尝到了酸味,鱼确实也不腥,但是别的味道也没大有,反正就是给人感觉很清淡,吃鲁菜吃惯了挺不顺口。青豆泥看着很好吃就点了,有点奶香味,但也有些豆腥味,所以混合的味道有点腻。蒜蓉粉丝虾很好吃,也比较清淡,但比西湖醋鱼味道厚重,很鲜很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