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天堂-湖南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吃货的天堂-湖南

• 出发日期/2018/07/28

• 玩法/美食 古镇 夏季 暑假 毕业游

前言

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

七月,高温阻挡不了国人们的旅游热情,没有过多的考虑,选择离广东不近也不远的长沙作为暑期旅行目的地。

不得不说,湖南真的是爱吃辣的人的天堂,一趟旅行下来,在顿顿湘菜的围攻,我一个不怎么吃辣的广东人也变得无辣不欢了

长沙 - 张家界 - 凤凰古城

暑期的长沙真的超热,遮阳伞还有防晒衣什么的准备好,爱美的小仙女们防晒霜千万别忘了。如果有打算去张家界的话提前看看天气预报,有雨的话可以带一次性雨衣,比雨伞方便很多

最重要的还是吃腹泻腹痛、助消化的药,腹可安什么的别吝啬位置请全带上

必备 : 防晒用品  , 肠胃药

这次陪我同行的是佳能200D 同学,很适合女生,颜值也很👍

第1天

长沙

第一站是湖南省会长沙,在长沙那几天刚好是最高温那几天,天天高温橙色预警,长沙应该还算是一个在发展中的城市吧,主要的景点:橘子洲、湖南省博物馆、太平街、坡子街、东瓜山、湖南电视台、岳麓山

大交通

飞机  :  长沙黄花机场有T1和T2航站楼,接机的看清自己在哪个航站楼,到市中心不是很方便,距离很远的

机场到市中心  :  滴滴顺风车(方便快捷 、价格实惠) 公共交通工具(可以体验一下磁悬浮)

火车 :  长沙站 和长沙南站,附近有地铁口

到的时候是晚上,定了机场周围可以接机的酒店入住

当地交通

地铁  :  长沙地铁有两条线,不是很多,但大多数主要的景点都概括了,公交车也挺不错的,这次旅行在长沙我主要的交通工具还是滴滴,毕竟在长沙炎热的夏天,步行十米都感觉要晕倒,还是滴滴方便点

住宿推荐住在五一广场、太平街附近,比较方便觅食,周围有酒店和民宿,长沙住宿还是比较便宜的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太平街不止有吃还有名人故居,感兴趣可以看看,晚上好像不开,白天用身份证取票就可以

对于吃货来说,来到长沙第一件事当然是吃啦,推荐晚上逛吃街,别问为什么,因为白天逛会热si

主街两边还有很多有趣的店

• 地址:太平街114-118号(太平老街内)
  • 简介:古韵中展诗情画意,鲜茶间品中西情韵。

长沙出名的还有本土奶茶店:茶颜悦色,不得不说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喝,比那些什么一点点,喜茶更得我心,答应我,一定要去尝尝,好吗

茶颜悦色看到哪家人少就排队吧,真心好喝

他家暂时不支持微信支付,用支付宝或现金支付,十七元左右

最有名的是幽兰拿铁,上面的奶油撒了一些咸咸的干果碎,下面的奶茶甜度刚好,一点不会腻

最先喝的是幽兰拿铁,喝第一口就对这家店充满好感。

连喝几天后决定换口味,喝了蔓越阑珊,不是很喜欢,感觉有点腻,可能是幽兰拿铁太优秀了。

最后快走的时候喝了声声乌龙,这是三款中最喜欢的,口味最清淡的,深得我心。

总结:最喜欢声声乌龙👍,幽兰拿铁也超棒,蔓越阑珊不推荐

还有小哥哥,小姐姐们服务态度满分,会提醒大暑多吃水果蔬菜

• 地址:浏阳县淮川街道浏阳河中路064号
  • 简介:烧麦个头很大的,造型挺好看,香味也蛮诱人哦,烧麦的皮子光滑通透,吃起来还挺有嚼劲的,烧麦馅子给的很实在很足,里面的香菇切成了小丁状,鲜肉也很新鲜,糯米有点湿润,吃起来一点也不会觉得很干,味道稍微有点重

来长沙少不了臭豆腐,一直觉得臭豆腐不好吃的我原来是因为没有吃到正宗的

黑色经典的臭豆腐在我心中是臭豆腐中的c位,闻起来不会特别臭,外皮酥酥的,里面有汁水,一口一个超满足👍

黑色经典还有包装好的,可以带回去当伴手礼,个人觉得不好吃,口感偏咸偏软,和现场吃的完全不一样,不推荐。

长沙遍地都是臭豆腐,每家的配料都不一样,有些有萝卜干榨菜什么的,每家都可以试试

• 地址:太平街孚嘉巷7号

很有名的胡记炸炸炸在小巷子里,也算是一个打卡的点吧,跟着导航才找得到,一条巷子基本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出名,太咸了,咸辣咸辣的,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好奇的可以尝尝

巷子里的偶遇,没想到这是我吃的最好吃的糖油粑粑,糖油粑粑分很多种,有些软有些硬,软的太腻,硬的不好嚼,这个刚刚好,外皮酥脆,内里软滑Q弹,给它两百分👍不嫌多

• 地址:坡子街127号
  • 简介:长沙美食的聚集地,各类小吃风味独特。

坡子街没怎么逛,太平街逛的比较多

有家粉店就在坡子街的入口,张艺兴是常客,粉馆有张艺兴套餐,迷妹们别犹豫啦,不是迷妹的冲着粉去也不会失望的

第二天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特定节日还有烟花表演。

橘子洲打卡毛主席的青年雕像,推荐傍晚的时候游玩

坐地铁到橘子洲站,行李可以免费寄存在橘子洲的游客中心

橘子洲终点站,毛主席英俊雕像压轴

游玩方式  :  步行或坐小火车,推荐坐小火车,往返票一人二十(现金支付),一路上可以上下五次观看景点,需要现金

橘子洲是椭圆形的,毛爷爷的雕像在终点,一路上有好几个景点,梅园、竹园之类的,终点站下车步行一段距离就到毛爷爷的雕像了

这是倒数第二还是第三个站,下车拍拍照风景很OK,商店里有冰水、雪糕,解暑神器

竹园

7mall

7mall位于五一广场,在太平街和坡子街附近

下面是卖服装的,上面几层有美食

吃正餐选择在7mall里面吃,大多数店有美团优惠

专吃酸菜鱼的店,味道还不错

豪华版凉粉,花生、酒酿、糯米圆子👍

三个垱老长沙土钵粉

美团优惠,一元一份,不吃就亏啦,于是吃完饭后撑着去吃了

猪油拌粉,不油腻👍

甜酒冲蛋,味道一般

• 地址:五一大道五一广场7mall3楼

蒜蓉排骨锅巴拼盘👍 ,排骨外酥里嫩

为颜值而点,糯米里面包裹猪肉,八角味太重,不推荐

番茄炒菠萝蜜(招牌菜)名字胜过味道,番茄和菠萝蜜没有融合在一起,番茄还是番茄,菠萝蜜还是菠萝蜜,不推荐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湖南省博物馆主要展出马王堆墓出土的文物,小时候所知的辛追夫人就在里面

整体建筑很大气

模拟星空,科普古代天文知识,梦幻且神秘,让人感叹宇宙的浩瀚无垠

3D还原马王堆

素纱襌衣,镇馆之宝

辛追夫人的其中一层棺木

周一闭馆,提前在网上预约后直接刷身份证入馆

PS :博物馆里面空调超足,炎热的下午的好去处,里面有志愿者讲解,跟着讲解员参观可以更好了解历史

第三天

第三天打卡东瓜山肉肠和文和友龙虾馆
  • 地址:裕南街街道一条巷2号
  • 简介:香溢满街的小吃店,各式肉肠滋味独特。

东瓜山肉肠👍不同于常见的烤肠,比较细,稍微有点硬,口感有点像腊肠,嚼劲十足,越嚼越香,大家都十根二十根的买,推荐尝试一下

• 地址:东瓜山一条巷1号东瓜山一条巷与裕南街交叉口
  • 电话:13297471257,13787021256

福味道在东瓜山肉肠的旁边,不想排队可以让阿姨代买

幸福味道家的紫苏桃子姜👍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

吃一份还要打包一份

店的装修有点小温馨,阿姨们也很友善

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店

文和友龙虾馆走八十年代的老长沙建筑风格,众多小细节完美的带大家穿越八十年代,拍照打卡很有feel

网红店吃饭当然少不了排号,店门口有竹椅,夏天还有卖小时候的绿豆冰棒

外卖站

食客

虾尾,比较方便食用,但去头龙虾吃起来不够得劲,好在味道不错👍

小细节

五点钟左右到最好,拿号排队,等待过程中可以先进去拍拍照(光拍照也是OK的)

第四天

第四天去到湘江的另一边,岳麓山,湖南大学等景点聚集在那,住宿选择岳麓山下的民宿

简约风

岳麓山下的夜晚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湖南大学,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周围有一条街都是吃的,味道都比较一般

湖南大学周围的毛爷爷

牛蛙,不害怕的可以试试👍

紫苏牛蛙锅

冒着热气的紫苏牛蛙锅

纸巾也有小心思

小青蛙陪你等菜

酸梅汁解辣解腻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天门山索道公司对面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客栈就在天门山景区对面,老板人很好,装修新,卫生过关

张家界

长沙 - 张家界( 火车五小时 )

夏季多雨,张家界游山玩水为主,需要提前查天气预报,制定计划

主要景点  :  天门山、武陵源景区还有玻璃桥。

天门山位于市中心,在火车站旁边,大半天就可以玩完,武陵源景区较远,坐客车前往,一般两到三天游玩

张家界天门山

去天门山那天,刚上到山顶便开始下雨,刚开始认为自己倒霉,后来才知道那是幸运,下雨后才能看到了云海,天门洞最美的一面。

云迫不及待的从天门洞中穿过

九百九十九级台阶

传说中的九十八弯

缆车上山

天门洞旁的瀑布

超长电梯

许愿林,一个个心愿被留在天门山,留在了张家界

天门山门票分为A 、B线

A线缆车上山、汽车下山,需要爬下九百九十九级台阶,B线相反,需要爬上台阶

• 地址: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斜对面(纬地酒店左侧)
  • 简介:张家界最大的连锁三下锅,索道下面,装修古朴,分量大,口味好。

天门山玩完可以来这里吃饭,三下锅是张家界特色菜,推荐这家店的外婆菜(下饭神器)

第四天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天门山之后如果还想看风景可以去武陵源景区玩几天,想换换胃口就去凤凰古城吧,坐了三个多小时的客车来到凤凰古城,路上客车收票姐姐还给讲解了湘西文化(湘西三大未解之谜)

收费站休息时买了当地特色的青蒿粑粑,馅是糖花生芝麻,不会过甜,十元三个,推荐👍

河畔酒吧

傍水而居

一叶扁舟

依山傍水

傍晚在桥上看日落的人们

小孩在戏水,大人则坐着享受河风,这就是惬意的生活

游船观夜景

河边各种酒吧在晚上热闹起来

来到古城当然少不了银器

美食攻略
雲雲特色正宗黄牛粉

👍导航直接导花房姑娘,他俩在同一条巷子里,巷子口有牌子,味道超好,个人认为是古城里做好吃的粉,老板人也超好,一直说不够可以加粉

苗饼,不推荐

血粑鸭:当地的特色菜,可以尝试一下,并不符合我的胃口

火参果和西瓜👍:街上五步一个阿姨卖,火参果酸酸甜甜的,吸着喝,无籽西瓜也不错挺甜的,十元一个

玉米粑粑:有点涩涩的,很简单的玉米味,不好吃

特色粽子👍👍:口感处于碱水粽和粽子之间,很特别,里面有红豆,蘸糖吃,特别好吃,不是很常见,就遇到一个阿姨卖,买了一个尝了好吃再回去阿姨就走了,离开凤凰前兜兜转转都没遇到,真的超赞遇到一定尝尝

柚子茶:就是普通柚子茶,可能温度太高,带回来后就有点酸酸的了

奇异果干👍:比起外面卖的果干,它不会很甜

花生酥糖:味道还可以,就是拿锤子打了再切块那种

糍粑:没有吃过加酸萝卜干的可以试试

再见,湖南

湖南之行到这里就结束了,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很热情、有人情味儿的城市,如果想出去走走,就去湖南吧,美食、美景、美人,这的一切都不会令你失望的

湖南,我有点怀念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