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白天鹅和神秘古村落

攻略   >  三门峡旅游攻略   >  寻觅白天鹅和神秘古村落

• 出发日期/2018/02/03

• 人物/亲子

• 玩法/短途周末 冬季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先说明一下,本人比较懒。但不是性子懒,而是出去旅游纯粹就是旅游,懒得写东西而已。我这个人其实还是挺喜欢晃悠着出去玩的,美景美食,逛吃逛吃嘛,你们懂得。

这几年没少带孩子出去转,从七个月大就抱着她游本地的景点开始,到现在孩子马上上小学了,每年都会去几个地方。小学开学已经进入倒计时,美好的幼儿园生活已经告一段落。在开学前的最后一个月,跟公司请了年假,决定带着孩子在开心的玩一次(以后就不能说走就走了)。出来玩的同时,我就在想,不能再懒下去了,要把这些经历都用文字记录下来,变成孩子美好的回忆。当若干年后她的记忆淡忘的时候,看到这些照片和文字,也会多少留下一些印象。于是,这次不偷懒了,说干就干。

今天早晨,趁着老婆大人和乖宝贝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翻了翻已往的照片,先补发一组今年2月份,带孩子去三门峡看天鹅时候的照片。(慢慢补吧,争取把落下的功课都补回来。)

前面撤的有点多,见谅。去三门峡看天鹅是今年2月份,农历是去年腊月,好像是春节前两周的一个周末。带孩子去三门峡看天鹅的想法早就有了,但一直没有成行。这次是公司前段时间加班较多,周一上班的时候老板突然龙颜大悦,没人给两天调休,我请的是周四周五,连上周末一共四天。得到好消息后,带孩子看天鹅的念头突然就蹦出来了,走,说走就走(年前这个阶段天鹅是最多的,一立春,天鹅陆陆续续就都飞走了)。

到天鹅湖之后,孩子的第一反应是:哇!然后就往前飞奔而去。的确,这里的天鹅出乎我的意料,湖的各个角落里,离岸边很近的地方(刚到的这个区域,天鹅离岸边估计有一二十米)都是天鹅。有单个嬉水的,有成对秀恩爱的,有成群打闹的,还有振翅跃跃欲飞的,更有在天空翱翔的甚至准备降落水面的……

我承认我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真的白天鹅。岸上的步行栈道上除了游人之外,长枪短炮拿单反相机的专业与非专业的摄影师更是多不胜数。

走在湖边栈道上,陪着亲爱的家人,看着美丽的天鹅,赏着湖边的美景,好不惬意!一路沿湖而上,到了一个拐角的区域,眼前豁然开朗。成群的白天鹅集聚在栈道的脚下,悠闲的吃着玉米粒不是的引吭高歌。游人就在旁边或拍照,或挑逗这天鹅,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注:这段文字是前几天出去转的时候在手机上写的旅拍内容,但苦于怎么也上传不成功,只有等回来了之后才又重新在电脑上上传。

下面言归正传,上图!

第1天

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征求老婆大人同意之后,上午在家简单收拾下行李。虽然不远,但是嫌开车太累,就查看了下车次,订了十一点多的高铁,提前在家吃了中午饭,不慌不慢的出发。(因为目的很明确,就只是想看看天鹅,景区也不大,所以就悠闲悠闲地)

高铁还是挺方便的,两点就到了三门峡南站,朋友已经早早的在出站口等我们了。坐上朋友的车,直接先到宾馆(朋友提前就为我们订好的酒店)。到酒店办理手续,一进房间就有惊喜,孩子特别开心。放好行李,朋友开着车,我们就直奔天鹅湖公园而去。

这是酒店房间里服务员用浴巾叠的天鹅,孩子特别高兴,不让拆说晚上回来再玩

停好车之后不行去景区大门处,通过一条漂亮的小路,不过是冬季的原因,看着有点萧条。

这张图是从停车场到景区大门的路,冬天的树林挺冷清的,想来夏天肯定郁郁葱葱,不过夏季也没有天鹅

通过这条路就来到了景区大门口。朋友说以前这里是不收门票的,近几年天鹅多了,游客也多了,名气大了才开始收门票。不过收门票也好,收入的经费能够更好的建设景区,更好的管理景区。不过门票也不贵,60一张,对军人,孩子都免票。

大门外面没有拍照片,这是从景区里面回过来头照的大门照片

进入景区之后,放眼望去,远处的河滩上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白色的天鹅,天空中是不是也有几只飞过。然后就顺着景区观景大道一直往近处走。最开始的天鹅离岸边估计有二三十米的样子,看的很清楚。

从远处看密密麻麻的天鹅

再走近些

还有一些黑色的野生鸟类夹杂其中

天鹅果真是成双成对的,在空中飞的基本上都是两个两个的。

再往里面走有个大的天鹅造型。

隔着河道能看到对面的城市,这么多的野生鸟类同人类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自然与现代都市交相辉映,多么的好。也只有保护好环境,野生动物,鸟类才会到来,人类才会生活的幸福健康。

第2天

陕州地坑院

既然来了而且又是周末两天,虽然是晃晃悠悠、悠哉悠哉的,但也不能只看看天鹅就回去了呀,那也对不起两张高铁票呀,是不是呀老铁们。来三门峡旅游最有名的就那几样,天鹅湖,泡温泉(这次来就不泡了啊,留着下次专程过来泡),然后就是陕州地坑院。一前在中央电视天的一个栏目上看到过,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地坑院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所以三门峡之行地坑院是必不可少的目的地。地坑院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是一个“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奇特所在。

地坑院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距市区也就十几公里,开车很快就能够到达。

先盗一张网上的照片镇楼,没去过地坑院的老铁们见识下。这就是地坑院的航拍照。德国飞行员卡斯特在1936年航拍的地坑院照片。

看到这张照片,我先给大家留个悬念,大家猜想想古时候人们建造这样的房子排水是怎么处理的呢?在文章的最后我会为大家揭晓答案。看到上面的图片你就知道了,传说中的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了。

是景区就需要买门票,好在门票也不贵,也是60一个人好像,时间太长记不清了。军人和一米二一下的小孩也是免费的。

大门口上面也有两个大天鹅,是彩灯哦,晚上是会亮的

这是地坑院景区大门

景区入口

这里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灯会,这是门口扎好的大花灯,很漂亮。

地坑院同时又是民俗馆,现在为了方便游客参观,是把一个个的院子,在地下用通道连在了一起。游客只用进去然后顺着指示一直走就行了,每个地坑院都有一个不同主题的民俗展览,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请一个讲解详细的听听。一开始直接就进去到了地坑院里,还感受不到院落的神奇所在,只有到最后走到地上的时候你才能发现它的神奇与美妙之处。

进去时候的通道,挂的都是灯笼,很有古时候的感觉

这就是地坑院房子的土墙,是不是跟陕北的窑洞很像呢,这里可是挨着陕西的

房屋里面也跟窑洞很像

地坑院的房子可是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

大家看到图片左侧有一个灶台,是当地有名的穿山灶。穿山灶是地坑院特有炉灶,灶呈斜坡状依次向上,灶心相通,根据热气往上走的原理,依次开九个灶孔,可以同时放置九个锅,往上炉温逐减,可根据火候烹饪地坑院的特色美食“十碗席”。穿山灶的第一个火最旺,适合蒸煮,随着火力的逐步减弱,依次为炖、闷、保温的功能。

到处都挂着红灯笼,年味真浓呀,再有两周就过年了。

地坑院之间相连的通道

还有很多现场给游客表演古老技艺的老人,这是剪纸展示

这是捶草印花

转完下面的所有民俗展,地坑院也就转完了,我们是走马观花,全程也就一个小时。然后就走到上面,也就是地平线上看看地坑院的真是面目。

从上往下看,地坑院就是一个大坑。里面还有老红军在吃饭。好像是拍视频的演员。

平着看,看不见任何房子和人。就只有上面的一节砖墙,也可以称为护栏

参观完地坑院,顺着往前走是一条民俗街。都是典型的北方风格的仿古式建筑,砖墙瓦顶,木制的房梁。我小时候家里住的房子就是这样的。北方人应该都很熟悉,南方的可以看看,这是跟南方流行的徽式建筑所不同的建筑风格。民俗街里面都是买东西的,虽然是很热闹,但是商业气息太浓了,失去了民俗的味道。

转完民俗街(其实就只有一条街道,全场大约五六百米的样子),景区也就转完了。

景区转完了,最后为大家揭秘地坑院排水秘密。住在这样的一个地方他们到底是怎么解决雨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呢?每个地坑院中间的部位都是下沉式设计的,叫做渗坑。在渗坑的的 一角还设计了是一口 旱井,叫渗井。渗井的形状像个葫芦,它脖细肚子大,上口径约1米,下口径2—3米,深度和天井的高度一样,在井的下方垫下炉渣形成一个过滤层,院子中的雨水和生活污水就收集在这口渗井里。因为黄土有极强的吸水性,收集的雨水的生活污水大部分被黄土吸收,剩余的经过澄清之后,提上来洗衣服、喂牲口进行二次利用。这个渗井大小的设计可以容纳6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的雨水。这个地方干旱少雨,年降雨量不超过500mm ,下小雨时,渗坑足以吸收雨水,多余的雨水才进渗井,自从有地坑院以来,还没有发生过被淹的情况。这就是地坑院的渗水秘密。

吃过午饭回到宾馆美美的睡一个午觉,起床后不慌不忙的去三门峡南站坐高铁,天黑前就回到了温馨的家里。

很不错的一次亲子出行,轻松加愉快。这也得助于朋友的盛情接待与热情招待。再次感谢朋友郑、谢以及其他朋友们。

第一次写,目的地也不是很大,也不再写注意事项了。感谢大家能够耐心看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