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看世界之跨越赤道,走入非洲之南

攻略   >  开普敦旅游攻略   >  童 👀看世界之跨越赤道,走入非洲之南

• 出发日期/2018/02/08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摄影 探险 海滨海岛 春节

前言

“ 非洲 ”一直是我的心头所好,她的神秘、她的狂野、她的不拘一格都让我无比着迷,自前年完成 摩洛哥 之旅后,对 非洲 风情念念不忘,整天盘算着啥时候能再次点亮 非洲 版图,而我们这代人从小又是看着《动物世界》,听着赵忠祥老师的声音长大的,真实的感受一下 非洲 大草原上的日起日落,这个愿望自小就在我心里打下了烙印。如今我们的小“拖油瓶”佑佑也是一个非常喜欢动物的有爱心的小朋友,为了记录她的童年,身为摄影爱好者的爸爸去年专门拍摄了一组她和动物之间的创意摄影作品,这次决定带上佑佑再入 非洲 ,和真实的动物来个亲密接触,同时也一解我的相思之苦。

原本这次旅行的首选地是 东非 ,可是又怕各种疫苗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思前想后最终我宣布“走,去 南非 !”周围的人听到这个消息,无一不目瞪口呆的,纷纷问我为什么选择去 南非 ,而且还带着个不足4周岁的孩子。毕竟这个有着半数白人的国家,贫穷、暴力等问题依然存在,江湖流传一句话"全球非战区最危险的是 非洲 , 非洲 最危险的是 南非 , 南非 最危险的是约堡",的确内心的忐忑和纠结一直伴随着我,可我能做的只有祈祷好运,如果你看过毕淑敏的《 非洲 三万里》,那段 "你必得和日月星辰对话,和江河湖海晤谈,和每一棵树握手,和每一株草耳鬓厮磨,你才会顿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死亡之近。"一定会触动你,因为心灵的放逐,用心记录沿途感受到的一切是我毕生所追求的。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选择的是保守的路线, 克鲁格国家公园 和沿海花园大道。 南非 给予我们的体验是丰富多彩的,这里充满着 非洲 式的野性气息,你可以在无人旷野开车自由地追逐动物的行踪,安静地陪长颈鹿优雅地吃树叶、无奈地被象群霸道地阻挡去路,欣赏河马露出半颗脑袋懒洋洋地匍匐在你眼前,还有 印度 洋咆哮的巨浪,破旧不堪的黑人贫民窟以及街头无所事事终日游荡的黑人,让我们有点儿胆战心惊。

然而到了花园大道又处处洋溢着浪漫的情调。沿途散落着各具特色的欧式小镇,阳光和沙滩,游艇和别墅,红酒配牛排,让你无时无刻置身于西方式的优雅之中。

首先介绍一下本文专属摄影师-佑佑爸爸,摄影爱好者,PPAC铜质奖章摄影师。献上一组他2017年为女儿创作的“草原奇幻之旅”, 南非 回来后制作了微观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对比照,其中两幅作品获PPAC 亚洲 专业摄影师协会铜奖。

游记的小主人公,乖巧伶俐又外向开朗的小朋友佑佑。(PPAC获铜奖的两幅作品)

我们的行程

二月份的行程,前一年的十一月我开始着手准备,翻遍了lonely planet,看了不下50篇游记,才确定下本次旅行的各个环节,主要突出三个重点:1.亲子游,自然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与动物亲近的机会,从陆地到海洋,野生动物是此次旅行中最为重要的主题。2.依托“猫头鹰”平台尝遍美食,从野味到海鲜都不能错过,味蕾必须满足。3.在热门的线路寻找小众的景点。

2.8-2.9: 杭州 一 上海 (转机)一 北京 (转机)一 约翰内斯堡 :国航的航班就是折腾。

2.9: 约翰内斯堡 一克鲁格,全景大道:上帝之窗和Bourke's luck potholes 伯克 幸运壶。

2.10一2.11: 克鲁格国家公园

2.12:克鲁格一伊丽莎白港一圣弗朗西斯港(游客很少但很漂亮的白色小镇)

2.13:齐齐卡马

2.14:普利登堡一 克尼斯纳

2.15: 克尼斯纳 一威尔德 尼斯

2.16:威尔德 尼斯 (沧海遗珠,幸运地赶上了招牌集市)

2.17:莫塞 尔湾 一斯韦仑丹(油画般的小镇)

2.18:厄古拉斯角一赫曼奴斯

2.19:斯泰伦博斯

2.20:弗朗斯胡克(出色的火车之旅需提前预定)

2.21: 开普敦 :好望角、water front

2.22: 开普敦 :桌山、豪特湾、博卡区

2.23:转机 迪拜 一日游( 阿联酋 航空)

我们的航班

2.8: 上海 - 北京 - 约翰内斯堡 (国航CA867),出发前一周突然接到短信说 上海 到 北京 段航班被取消,我这可是联程航班啊啊啊,说取消就取消,无奈只能把第一程航班改签,好在还有空位,不过对国航已经嘈点满满。(三人总费用人民币9580元)

2.9: 约翰内斯堡 -克鲁格马 普兰 加机场( 南非 航空)(三人总费用人民币2139元)

考虑到时差和左右舵的差异,从约堡到克鲁格我们没有选择自驾,而是乘坐小飞机,这是我坐过最小的飞机,总共13排,一排三个位置,飞行时间只需50分钟,完美压缩了6小时的车程,原本以为小飞机会很颠簸,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非常推荐从约堡到克鲁格选择飞机,省时又省事。

2.12:克鲁格马 普兰 加- 约翰内斯堡 (转机)-伊丽莎白港( 南非 航空和 英国 航空)(三人总费用人民币4806元)

2.22: 开普敦 - 迪拜 (转机)- 上海 ( 阿联酋 航空)(三人总费用人民币8211元)

阿联酋 航空非常贴心,还专门为小朋友准备了特定的飞机餐、小毯子还有玩具,好感度瞬间爆棚。

一些碎碎念

货币

南非 使用兰特,大概1 南非 兰特=0.5356人民币 。

全程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visa和master卡,因 南非 卡被盗刷情况严重,最好使用芯片卡。不用准备太多现金,机场和购物商城都能取现,不过要准备些硬币用于停车场付小费。我们出发时是身无分文的,国内段用手机支付,国外段准备了 南京 银行储蓄卡用于取现,亲测有效无手续费。

衣服和行李

虽然提前查好天气情况,可是没想到 南非 25度左右的温度比国内热多了,基本白天短袖短裤,傍晚薄外套的节奏,带去的好多厚衣服都没用武之地。不过防风衣还是很有必要, 南非 经常会有大风天气,风大到可以把人吹上天。墨镜、帽子、防晒霜还有泳装也一定要带,无论海边还是酒店或者民宿都能游泳,不过水温偏冷,我们全程只有脚趾入了水,身体吃不消。

器材:

相机:富士XE2,镜头:三阳12/f2,富士35/f1.4,富士xf55-200/f3.5-4.8。

由于对 南非 治安的担忧,这次出行没有带单反,全程都是用微单拍摄的。

食品

准备了一包干面,配菜和调料都在当地购买,吃腻了西餐,面条作为调剂还是很不错的。注意:肉类是不能带入 南非 的,机场工作人员特别喜欢抽检 中国 人的行李,被翻包的都是国人。

药物

因为带着个孩子,所以药品是我们这次带的最全的一项,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创可贴、跌打损伤一个都不能少,还专门去配了治疗疟疾的药,虽然都没有用上,就图个有备无患。

重要文件

包括护照、国内驾照、驾照翻译件、亲子关系公证书(全程没用到)、机票预定单、住宿预订单、酒乡小火车预定单等,专门准备一个文件袋存放。海关对我们还是很仁慈的,过关非常顺利。

电话卡

约堡机场就能买到电话卡很方便,但是我们外语能力差,怕交流不畅所以在国内就买了电话卡,分2家店充了话费和流量,3G流量在我们坐上回程航班时正好用完,而15元人民币的话费只打了一次租租车客服后就再也不能拨打和接听了。

租车

南非 非常适合自驾,车况和路况都很好,且大部分路段不收费。除了 开普敦 和斯泰伦博斯外停车都免费。

我们全程两段租车均通过“租租车”预定,第一段:克鲁格马 普兰 加机场租还车,选择了bidvest公司;第二段:伊丽莎白港租车, 开普敦 还车,选择了avis公司。车型选择了丰田卡罗拉,车内空间大、后备箱放一个26寸箱子和一个28寸箱子完全没问题。其实租车费用里已经包含了还车点的加油费,所以在还车前不用特意把油加满。对比两家公司,更喜欢bidvest,租还车手续很简便,avis没有租车合同,还车时检查的很仔细,回国后陆续被扣了多笔不知名的费用,联系租租车目前还未果。

小费

餐厅用餐小费基本在餐费的10%左右,通常金额是要自己写在结算单上的。一些停车场会有小黑以看管车子为名要小费,这个就随心意了一元两元、十元二十元都可以。

门票

在 南非 4周岁以下的孩子是不需要买门票的,而且工作人员从来不考证孩子的年龄,完全信任你的答案,佑佑赶在4周岁之前完成了这次旅行都是帮我们省下些钱。

退税

到了机场,入关前先找到Tax Refund标志,海关人员会查看需要退税的票据,只要购买的物品(食品类不能退税)价值超过250兰特,都可在机场办理退税,不过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所以购物时要记得问商家要退税单),盖完章后,拿着单子过安检,到候机厅前有个退税柜台,会给你开一个信用卡(仅一年有效期),钱放在那里面,可以回国消费使用。

我们的酒店

因为我们的行程走的是流水账,一天换个一个地方,所以这次一共预定了13家酒店。除 克鲁格国家公园 和齐齐卡马国家公园须在官网预订,其他都是通过平台预订的。 南非 的酒店和民宿儿童政策非常多,有些看似非常漂亮,却写明了不得携带儿童,有些允许儿童入住,却限制了年龄非要12岁以上,还有些家庭房本身包含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却还要额外支付儿童入住费,诸如种种奇葩要求,非得一家家、一遍遍的邮件沟通确认,真是呕心沥血,应该说最后选定的这13家都是真爱啊,不过实际入住后还是褒贬不一。

• 地址:Kruger Park Road,普马兰加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雾观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克鲁格公园旅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克鲁格尔普马兰加国际机场仅40km,距离Numbi仅15km。包括Perry's Bridge Reptile Park和Kruger Via Canyon Safaris都

克鲁格:

Day1 :Kruger Park Lodge (费用:R2200)

这是一个建在高尔夫球场内的酒店,当时是冲着河马池和园内的小鹿去的,不过最后河马没见着,但是被我们仨包揽的这幢茅草屋顶别墅真的很美好。

距离 克鲁格国家公园 20分钟车程。

南部营地Berg en dal

Day2:南部营地Berg-en-dal三人间(费用:R2048.16)

这个营地的房子是砖石结构的,比较新看起来有现代感,树上猴子挺多的,人猴大战难以避免。

南部营地Berg en dal图片
南部营地skukuza

Day3: 南部营地Skukuza三人间(费用:R2033.77)

公园内最大的营地,吃穿用一应俱全,可是看起来维护不到位,好多地方破旧不堪。疣猪一家的造访让我们兴奋不已。

• 地址:7 Spray Avenue,东开普
  • 简介:若想要游览圣弗朗西斯湾,运河边布里桑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该酒店距离Sanccob Eastern Cape - Penguin Rehabilitation Center和Port St Francis都不远,对于想要在附近游玩的旅客是一个理想的下榻地点

Day4: 圣弗朗西斯港:

Brisan Bed&Breakfast(费用:R1053+儿童入住费R100)

很干净、温馨的民宿。

运河边布里桑酒店(Brisan on The Canals)图片
园内海景别墅

Day5: 齐齐卡马:

园内海景别墅(费用:R2089.59)

落地窗设计让 印度 洋美景尽收眼底,从阳台可以拾级而下,零距离感受海洋的力量。

• 电话:0027--828209246
  • 地址:No 1 George Rex Drive,西开普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两个天使酒店都能让您的克尼斯纳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距离普莱滕贝格机场仅24km,距离Goukamma仅12km,交通都很便捷。当地著名的景点Featherbed Nature Reserve仅需步行很短的距离

Day6: 克尼斯纳 :

两个天使酒店(费用:R1590+儿童入住费R397)

位于泻湖畔的原木结构的建筑,打开窗泻湖美景直入眼帘,酒店内每一处的设计都独具匠心,既有 非洲 风情又不失唯美浪漫气息。打扫卫生的黑人小姐姐特别爱笑,阳光又有爱。

• 地址:718 North Street,西开普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天堂湖公寓都能让您的野地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位于离乔治机场 23km,离Goukamma29km的地方。酒店位于很便捷到达Dolphin Point Lookout的地方。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

Day7: 威尔德 尼斯 :

Paradise lake(费用:R1000+儿童入住费R200)

网上的图片有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嫌疑,我们的房间被安排在马路边,内部空间较小,而且到不了泳池,为小朋友准备的床其实就是个充气垫,居然要加收200兰特,有点坑,不推荐。

天堂湖公寓(Paradise Lake)图片
  • 地址:Dumbleton Road,西开普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菲尔诺维酒店都能让您的野地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乔治机场 和Goukamma分别位于距离酒店21km和32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Garden Route Trail、Wilderness Segway Tours和Wilderness River S

Day8: 威尔德 尼斯 :

Fairy Knowe Hotel(费用:R1200,儿童入住早餐费人民币60元)

整个酒店非常有年代感,房间隔音差,不够干净,没有空调、电扇,晚上睡觉又热又闷,明明是家庭房,小朋友居然不含早,还得另付60人民币,关键早餐品种少的可怜,不给差评真是对不起自己啦!

菲尔诺维酒店(Fairy Knowe Hotel)图片
  • 地址:21 Faure Street,西开普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安德奥威尔宾馆都能让您的斯韦伦丹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著名的景点德罗斯蒂博物馆、Swellendam Information Centre和NG Kerk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去著名景点Koornlands Riding School

Day9: 斯韦伦丹

Aan de Oever Guesthouse(费用:R820+儿童入住费R300)

坐落在朗厄山脉脚下的橡树之间,这家 荷兰 风情的酒店拥有典雅的布置,油画般的美景,置身其中仿佛到了仙境一般。民宿还提供免费洗车服务,挺贴心的。

安德奥威尔宾馆(Aan de Oever Guesthouse)图片
  • 地址:96 Westcliff Road,西开普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赫曼努斯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韦斯特克利夫居所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附近很多景点,包括African Dive Tours、Cape Whale Coast和Old Harbour Museum都离酒店不远。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

Day10: 赫曼奴斯:House on Westcliff(费用:R1120)

这满眼的粉色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少女心,立马打开预订页面,想当年粉色可是我的最爱,谁还没年轻过呀。不过当年过半百的房东出现在我面前时挺意外的,想来她内心一定住着一个小公主吧,还养了一只非常可爱的狗狗。房间里的酒饮料很赞!

韦斯特克利夫居所酒店(House on Westcliff)图片
  • 地址:35 Rhodes Noord Street,西开普
  • 简介:若想要游览斯泰伦布什,巴鲁克宾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开普敦国际机场仅24km,距离Stellenbosch仅1km,交通都很便捷。著名的景点鲁珀特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和Botanical Garden University of Stelle

Day11: 斯泰伦博斯:

Baruch Guest House(费用:R1790.1)

房间的布置充满了异域风情,好喜欢这些五颜六色的靠垫,冰箱里满满的饮料,而且每个人可以免费选一瓶,是不是挺有爱的。

巴鲁克宾馆(Baruch Guest House)图片
  • 地址:33 Marine Drive,西开普
  • 简介:拉封丹招待所位于著名的旅游观光区——赫曼努斯,可让您的旅程变得更加舒适和便捷。 酒店拥有高品质的服务以及完善的设施,可满足游客们的所有需求。 在酒店内,您会发现内设无线网络, 保险箱, 酒店/机场接送,

Day12: 弗朗斯胡克:

La Fontaine Guest House(费用:R2100)

酒店始建于1926年,曾经是一所学校,内部的装饰保留着复古和典雅的旧时风格,打开房门,仿佛走入时光隧道,依稀可见那个充满高贵矜持风骨的时代旧影。步行到商业街很方便。

赫曼努斯拉封丹旅馆(La Fontaine Guest House Hermanus)图片
  • 地址:17 B Rottingdean Road, Bakoven,西开普
  • 简介:若想要游览开普敦,芳凯别墅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著名的景点Hike Addicts、Camp's Bay Beach和坎普斯海滩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Clifton Beach游览很方便,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和Abseil Af

Day13: 开普敦 :

Funkey villas(费用:R1363.37)

开普敦 其实不乏精致又有特色的酒店,不过考虑到安全问题,最后还是选择住在cape海边。老板一家人超热情的。

芳凯别墅(Funkey Villas)图片

好了,现在就跟着我们开始旅行吧……

虽然怀揣着美好的梦想,但对于 约翰内斯堡 还是有挺多的不安,所以我们只把它当做了飞行中转站,两度经过都没出机场,只敢从小小的机舱窗口高空俯瞰。

匆匆一瞥的 约翰内斯堡 机场

拖家带口、马不停蹄地奔波了近30个小时,总算到达了旅行的首站克鲁格马 普兰 加机场,扑面而来的 非洲 纯净气息瞬间瓦解了身体的疲惫,唤醒了我还处于时差中的大脑,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冲击着我,情不自禁地掐了自己一下,哇!这不是梦, 非洲 我真的来了,佑佑在飞机上倒是睡的不错,看起来时差并没对她造成什么影响。

马 普兰 加机场小巧精致又透着浓浓的 非洲 风情。

拿到行李出来就是形形色色的租车公司。

总共就13排座位的小飞机

全景大道

办理完简便的租车手续,一路高歌前往全景大道,路上车很少,尽是茫茫草原,偶尔会途径黑人区,所谓黑人区就是贫民窟,房子都是用铁皮简易搭建的。每到黑人区,我们内心就绷紧了弦不敢开车窗更不敢照相,因为这里可是案件高发地段,小卖部 都安 装着密密麻麻的铁栅栏,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戴上帽子和墨镜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生怕被从车窗外投射进来的狡黠眼神识破我们是黄种人。

沿途的美景让我们忍不住停下了脚步。

• 地址:位于南非布莱德峡谷附近
  • 简介:在上帝之窗可以饱览布莱德峡谷的壮美。站在上帝之窗之上,无论是你仰望还是俯视,收获都是不小的。

风景大道上景点挺分散的,由于当时智商不在线,第一站阴差阳错地来到了“上帝的窗户”,这里除了广袤无际的森林外别无其他了,说她鸡肋应该不过分。

伯克的幸运壶穴

继续向前开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 伯克 的幸运壶,Bourke's luck potholes,一进大门就感觉这里器宇不凡,果然里面的景致没有让我们失望,展现了 非洲 大陆的“气势磅礴”。

• 地址:Kruger Park Road,普马兰加省

出发前我就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贪恋美景,天黑前必须回家,安全第一,所以打卡两个景点后,我们就折返回酒店,当 南非 行的第一家酒店揭开她神秘面纱时,我们仨被点了穴般的整齐划一地张大了嘴,确实这酒店实在太惊艳了。大面积的草地,绿树成荫,小鹿成群,鸭子摇摆着身子从你面前从容地走过,所见所及与外面的嘈杂截然不同,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克鲁格公园旅舍(Kruger Park Lodge)图片

初到 南非 ,内心的谨慎一点都没有放松过,自然不敢去酒店外面的雾观小镇吃饭,不过据之后的观察雾观镇还是非常安全的。第一天的晚饭就在酒店内的餐厅草草解决,味道实在配不上赋予它的景色,不过酒味咖啡非常有特色。

清晨,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唤醒,往窗外望去猴子在窗前嬉戏打闹,小鹿在安静的吃树叶,绿树鲜花掩映着茅草屋的四周,曲径通幽,走出房间就走进了鸟语花香的世界。

在这里处处都彰显出人与动物的平等,小鹿俨然就是花园的主人,对我们没有丝毫戒备之心。

游克鲁格

• 电话:+27-13-7354000
  • 简介:在南非最大的国家公园看狮子、大象、猎豹、犀牛等许多野生动物,俨然进入现实版《狮子王》。 乘敞篷越野车,由持枪向导带领,体验奢华Safari。 在浓烈而壮美的草原夕阳辉映下,拍摄影大片。

今天我们将前往 克鲁格国家公园 ,自驾找寻各种动物的身影。 克鲁格国家公园 是 南非 境内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南北纵贯400公里,东西横跨70公里,总面积2万平方公里,等同于半个 台湾 那么大。这里分布着众多的野生动物,除了 非洲 五霸以外,还有羚羊,斑马,长颈鹿,角马,鬣狗,河马以及多种鸟类。

克鲁格公园不同的营地必须从不同的大门进入,今晚我们入住Berg-en-Dal,所以选择走Malelane,还没进公园,在大门外的一片水域,停着好多车,探头一看,一只河马正在 水里 躺着,露出萌萌的两只耳朵和半个大脑袋,旁边还有两只鳄鱼伏在 水里 。初见动物,难掩激动之情,虽顶着烈日也要看个够。

在门口填写入住信息后就可以进园了。

注意园区和营地的关门时间是18:30,一定要控制好safari的节奏,千万不要被锁在外面。

克鲁格国家公园 的地貌完全不同于 东非 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这里灌木丛生,还有些稀树草原,自有另一番风味,动物与人始终保持着捉迷藏的关系,当你在寻寻觅觅时,可能花豹正伏在树上俯视着你,当你不经意时,可能有不明真相的小鹿一个箭步从你车前纵身越过。不知道我们的克鲁格之旅会邂逅什么,毕竟一切都需要缘分!

进入大门后我们以龟速向营地出发,正好是下午两点,天非常热,动物都躲着睡大觉,鲜少有出来露面的。 黑斑羚最给面子,三三两两呆在路 边和 我们四目相对,我们仨兴奋地尖叫、停车,正准备拍照,黑斑羚早已被我们的不经世事吓到,惊慌地往灌木丛深处跑去。后面几天黑斑羚大片大片的出现,我们也从一开始的兴奋不已,到后来的直接视而不见地路过了。

Berg-en-dal营地

到达营地领取房间的钥匙。

每个营地都可以预订乘坐这种敞篷游览车参加营地组织的safari,不过最小年龄要求是6岁,佑佑还没达标,所以我们只能放弃这种探索模式。

大热天,一进屋就懒得再出发了,所以就打算在营地里闲逛,Berg-en-dal营地依河而建,看到河岸边长枪短炮的阵势,我们敏锐地嗅到了动物的气息,原来是犀牛和水牛团正在喝水,一派和谐共处的景象。没想到这也是我们此行唯一一次看到犀牛,当时完全没意识到这个瞬间的珍贵。

克鲁格内 亚洲 籍的孩子很少见,至少到目前我们没有碰到过,于是佑佑成了香饽饽,无论 欧洲 人、 非洲 人都特别喜欢逗她,有的还把她当道具拍照。

闲逛回家天已经黑了,饥肠辘辘,闻到隔壁的院子里飘来一阵阵烤肉的香味,馋涎欲滴的佑佑说:我去给他们跳个舞,问他们讨块肉吃吧!于是父女两人走到人家门口,没有任何开场白,爸爸突然放起了音乐,女儿突然跳起了舞,对方估计还摸不着头脑,这对父女是来要钱的?还是纯show?不过父女二人被顺理成章地邀请了进去,然后就有了这张照片。

Berg-en-dal营地的独栋小屋里面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今天准备自己下厨烧面条来顿中餐。屋外的树上有好多猴子,成天在那儿对我们虎视眈眈,看我们抱着一堆食物进门,就准备开抢,还好人猴子大战获胜方是我们

这个酒貌似百利甜,味道不错,我们天天就喝这款,直到花园大道才改喝葡萄酒。

Lower-Sabie营地

第一天收获甚微,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就退房,出发前往Lower-Sabie营地,据说那一路水草丰盛动物较多。不到5点我就被哗哗的雨声惊醒,心里不免小小的失落,看来何时能出发还得听老天爷的。 大约到了7点半,清脆的鸟叫声打破了屋内的寂静,拉开窗帘天已经放晴,赶紧上车出发!

光秃的枝丫和低矮的灌木丛交错参差,再配上今天时晴时雨的阴沉天气,偶尔飞过的猛禽,完美演绎了什么是野性粗犷美。

今天我们的运气似乎还是不在线,车开出营地一个多小时只出现了黑斑羚,我们的耐心正在一点点被焦急侵蚀,毕竟Safari只剩一天了,别说 狮子 ,就连长颈鹿和大象的影子都没看到。就在这时老爸一个急刹车,只见丛林深处,两只长颈鹿正亲昵地摆着pose,撒狗粮,羡煞众人。

有时候,幸福来的就是那么突然,我们的幸运之门被悄悄地打开了,动物们一波接着一波地现身。老爸指着左边草丛,"大象,大象",我们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五只大象在低矮的灌木中闲庭信步,而且正向着我们的方向走来,第一次离 非洲 象那么近,它的“伟岸”让我们望而生畏,不由的心跳加速,与之相比渺小的我们,连人带车只够活在它的影子里。

之后我们又在一条土路与几个象群家族狭路相逢,野生 非洲 象的脾气可不好,就连 狮子 都不敢冒犯它,处于进退两难的我们只好屏住呼吸,不敢惊动这些庞然大物,默默祈祷象群离开,足足等了半小时,象群才晃着鼻子慢悠悠地准备离开,我们赶紧一脚油门逃之夭夭,还好有惊无险。

陆地龟慢吞吞地踩着自己的节奏过马路,全然不顾等候在它身旁的车子。

成年雄性捻羚拥有长长弯弯的角,显得特别优美、灵动,克鲁格公园的Logo,就是采用了它的造型。

Mugg & Bean

Lower Sabie营地内的Mugg&Bean餐厅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萨比河湾处,拥有无敌的用餐环境,凭栏眺望可以看到河马、大象拖家带口来河边喝水。

Mugg & Bean图片

这里不仅风景优美,食物也非常好吃,简直内外兼修。我们正陶醉其中突然听见一声鸟叫,抬头张望,发现一只猫头鹰正停在梁上"静观众妙"。

前往Skukuza营地

出营地不久就看到一个池塘,看似平静的湖面时不时冒着泡泡,对,没错,水下蕴藏着许多凶残的鳄鱼。

前往Skukuza营地。偶遇两只思考人生的鸟,呆立枝头像雕塑一样一动不动。

疣猪妈妈带着她的孩子们出门散步。

佛法僧的蓝色羽翼在枯藤老树上特别显眼,一路上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鸟,争先恐后地向我们展示着它们漂亮的羽毛。

克鲁格的斑马不是成群结队的,它们喜欢单打独斗。

Skukuza营地

Skukuza是克鲁格内最大的营地,设施齐全,可是这里相对陈旧。营地内的连锁超市商品种类比其他营地要齐全。

坐在河畔边的餐厅,吹着习习凉风,听着鸟叫蝉鸣,身心已于克鲁格融为一体。能在这样的深山老林体味到鲜嫩的牛排非常满足,这家店的服务更是细致入微,服务员时不时会来询问我们的感受。

• 电话:+27-13-7354000

虽然两天的safari已经找寻到很多动物,却始终没有见到 狮子 、花豹和鬣狗的踪影,不免有些遗憾,好奇心和不甘心一直在做祟,总觉得这么美好的时光,不应该掺杂一段略感遗憾的记忆,所以我们重新调整了行程,决定在出发前往机场前再来一次Safari。天还朦朦亮,我们就整装出发,迎着克鲁格的第一道曙光前进。

check out很简单,只要把钥匙放进营地内的这个钥匙箱就可以了。

草原在温柔的晨光中慢慢苏醒。

惊喜真的出现了,车开出营地仅5分钟, 非洲 野牛群就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遭遇 非洲 野牛,梳着中分头的野牛样子看起来有点搞笑,不过它们体格强健,性情暴躁,在 非洲 与大象、鳄鱼、河马一样是伤人记录最多的动物之一,所以我们不敢惊扰它们,尤其是小牛犊。

珍珠鸡造型的物件这几天见到过无数次,想必应该是克鲁格的主角了,纳闷儿的是怎么就没看到过本尊呢?这会儿它终于踩着高贵的步子亮相了。

鬣狗一家也出来报到了,虽然鬣狗遭人吐槽,但是一家三口在一起时的亲密无间还是让人动容。

就在我们即将出园,以为此行和 狮子 无缘的时候,看到路边停着两辆车,而且是熄火状态,经验让我们预感到应该有大事发生了。停车一看,全车沸腾,路边的草丛里两只 狮子 正襟危坐,然后我们就和 狮子 安静地对峙,严格地说,是我们带着爱慕之心在欣赏它,而它对我们熟视无睹,甚至连熟视无睹也谈不上,因为它很快就闭上了眼睛,懒得理我们,不过克鲁格之行终于因它而无憾了!

车开上观景平台,这是园内除营地外唯一能下车的地方。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泛着星星点点的枯黄草叶,在冉冉升起的太阳下显得那么的宁静祥和、朝气蓬勃,各种生命就在这昼与夜的轮回里里生生不息。

自驾车驰骋在广阔的克鲁格天地之间,自由自在地寻找动物踪迹的Safari模式实在是太完美了,夜晚可以住在丛林深处,你知道周围潜藏着无数生灵,它们本身或许是危险的,但你仍旧安全,我们在这样的氛围中腌泡多日,完全满足了我自小萌生的对 非洲 草原的强烈好奇,大自然有自成一体的美,此刻我的身心正与之产生强烈的共振。

再见了,克鲁格!

• 电话:021-413 4220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 简介:在南非南方,沿印度洋岸,有一条深受旅行者喜欢的风景线,从乔治镇到奈斯纳直到伊莉莎白港,全线风光秀丽,佳景处处,加上公路网畅通,因此被称为“花园大道”(Garden Route)。

驶出园区大门,我们也将从荒野重回人类文明,开启浪漫的花园大道之旅。

赶赴机场,路遇头上顶着包裹和坛坛罐罐的 非洲 妇女。

离飞机起飞还剩一个小时,我们正尽力赶路,没想半路杀出个警察,拦车上前,对着我们叽里呱啦说了一通,给他驾照不要、给他国际驾照不看,摆明了人家要的是钱,一张口还要500,NO、NO、NO,我没那么多钱,给了他100了事,没时间和他耗,就当扶贫济困吧!

虽不是蓝花楹花开的季节,但也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脑补一下紫花盛开, 满城 皆是紫色云雾般壮观的景象吧。

一路狂奔终于准时赶到机场,还车手续简单到让我们怀疑人生,只要把车钥匙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走人了。

花园大道:圣弗朗西斯港

在 约翰内斯堡 机场美美地吃了一餐海鲜,准备飞伊丽莎白港。

经过2个小时到飞行,我们来到伊丽莎白港(Port Elizabeth),取车开启花园大道之旅。

伊丽莎白港是 南非 的第五 大城 市,是 印度 洋沿岸重要港口,驱车在马路上转了一圈,发现整个城市既安静又破旧,街上只有游荡的黑人,民宿都是里里外外好几道铁栅栏门,让人生出鬼影幢幢之感,处处都显露出极不安全的感觉,和它的名字极不相称,我们没有在此做过多停留。

圣弗朗西斯港

由于下雨,我们放弃了杰夫湾直接把车开到了圣弗朗西斯港,这是一个宁静的白色港湾,触目所及都被刷上了白色,行走其间,犹如在云端漫步,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片水岸,由于是白人区,所以比较安全,我们一路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Restaurant "Caffe Bijoux"

安顿好后出门觅食,初来乍到面对 南非 的作息时间我有点儿懵圈,才晚上7点,超市、餐厅都关门了,路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进入了一个影视城。根据“猫头鹰”排名,我们选择了一家 希腊 餐厅,无奈已经关门大吉,好在旁边 意大利 餐厅还开着(Restaurant“caffe bijoux”),看着门口花团锦簇的样子相信这里的味道应该也不差。

Restaurant "Caffe Bijoux"图片

原本安安静静的西餐厅,因为佑佑的到访让这里变成了卡啦ok厅,她把胡椒瓶当话筒又唱又跳,还操着莫名其妙的单词主动出击了,邀请别的顾客跟着她一起唱,像个小明星一样,这些爷爷奶奶大概好久没这么疯狂了,这个来自 中国 的小姑娘让他们开怀大笑。我发现佑佑的open和 非洲 的热情真的很合拍。

圣弗朗西斯角

一早我们离开民宿,向南出发来到圣弗朗西斯角。这是一个狂风呼啸的暴怒海滩,猛烈的海风让我们第一次见识到了 印度 洋的凶险。后面的 灯塔 建于1878年,是 南非 海岸线上最高的砖石塔,同时标志着 非洲 第二南端的所在。

圣弗朗西斯湾倒是一个平静的港湾,停着各色游艇。

齐齐卡马

• 电话:021-413 4220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驱车前往齐齐 卡马森 林公园,我们算是真正步入花园大道了。花园大道被称作"坠入凡间的天路 ",从伊丽沙伯港一直向西延伸至 开普敦 ,全程超过500公里。沿途风光如画,一个个景色各异的小镇就像是珍珠项链上的瑰宝,串联在N2公路两侧,湖泊、森林、峡谷、海滩会不经意地闪现在你面前,让你措不及防而又难以忘怀。

车开出没多久田园诗篇的景致就开始充斥你的眼球。绿油油的麦田、大面积的向日葵,牛羊成群在悠闲的吃草,浩浩荡荡的无名野花在竞相怒放。

高速路上经过一个大峡谷,竟然很人性化的设计了观景平台,可以下车领略峡谷的壮观。

Tsitsikamma village inn

由于google导航出现了小问题,我们一直没办法找到齐齐卡 马公 园的入口,却误打误撞地来到了斯托姆河小镇,这里有一家因时间原因不能入住而忍痛割爱的民宿,现在正好进去逛逛。不愧是网上该地区排名第一的民宿,Tsitsikamma village inn,满满的童话感,自带小清新风,不用费尽心思便能拍出满意的照片。

Tsitsikamma village inn图片
Rafters

原本计划去lonely planet推荐的Rafters吃午饭,可是这家餐厅牛的很,发邮件不回,到了餐厅也无人搭理我们。

The Bistro at Bitou

路边色彩鲜明的餐厅一下抓住了我们的眼球,“猫头鹰”上一查,排名还很高。The Bistro at Bitou,餐厅内部有一个小小的画室,卖一些工艺品。

The Bistro at Bitou图片
  • 电话:+27-42-2811607
  • 地址: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 MPA, Oudebosch, Dewald
  • 简介:其中一段Otter Trail小道是南非最著名的徒步线路之一,途中穿越海滩、悬崖、荒野、原始森林和日落,风景绝美。

百转千回终于到了齐齐卡 马公 园,入口处正在施工,为了办理入住手续,我们又是上山下海转了2圈才找到Reception,领取钥匙后前往今晚的海景度假别墅。

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图片

拉开窗帘,波涛汹涌的 印度 洋近在咫尺。 印度 洋是四大洋中最汹险的一个,而当我们站在它的面前,巨浪翻滚,浪花拍打岩石发出隆隆的声响,即使此刻艳 阳高 照,却依然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它的敬畏。

齐齐卡 马里 面不仅有适合玩水的小沙滩,独木舟等娱乐设施,还有很多萌萌的蹄兔,挪动着肥嘟嘟的身体,一点都不怕人,各种海鸟哇哇叫着从头顶掠过。

乘着天还没有黑,跋山涉水前往风暴河入 海口 体验全长70米的海上吊桥,回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其他游客,只有猴子和狒狒的叫声伴随着我们一路,平添了很多恐怖气息。

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图片

海上日出,把天空渲染成了玫瑰色。

大鸟迎风高歌

我们家小朋友一直有“爱蛇”的癖好,为了满足她的小心愿,我们去了蛇公园,占地面积不大,总共只有十几种蛇外加一只大蜥蜴,不过佑佑在这里摸到了真蛇,够她吹好几年牛皮了。

普列登堡湾

罗伯格半岛

说到此行的遗憾莫过于没有给普列登堡湾和罗伯格半岛留下足够的时间。

我们只开车在罗伯格半岛的国家公园门口转了一圈,但是那片水晶般的海水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The Gap的徒步路线和鸟类伊甸园应该会是精彩纷呈的线路。

Lookout desk

好评率超高的Lookout desk,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价格偏高,不过坐在可以俯瞰海滩的露台上,点上一盘美味的海鲜拼盘,还是挺惬意的,而且他们家咖啡被我评为在 南非 期间喝过最好喝的。

Lookout desk图片
街心植物园

偶遇一处街心植物园,绿树掩映,几家编织店、艺术品店藏身其中,艺术氛围浓厚,漫步其中,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

克尼斯纳小镇

克尼斯纳 犹如花园大道上的一颗明珠,小镇环抱着一个精致美丽的泻湖,宁静的环境、诱人的美食、闲适的气氛吸引着众多的游客,让任何一个来此观光的人都流连忘返。

传说巴浦洛海滩可以找到海星,把佑佑激动的,催着我们放下行李就前往海滩,可是迎接我们的除了猛烈的海风和雾气,一无所获,倒是佑佑捡了几颗小贝壳,如获至宝。

爬上最高的观景台-the heads,两座砂岩绝壁将癫狂的 印度 洋拦在了平静的泻湖之外。

• 地址:Waterfront, Knysna Quays, Knysna 6570, South Africa

都说 克尼斯纳 有着世界上最鲜美的牡蛎,来到这里不品尝一下,将会是人生的一大遗憾,所以到了晚饭时间我们迫不及待地来到这家名声在外的34 south餐厅,位于Knysna water Front。白白嫩嫩的牡蛎就像一个个胖小子躺在贝壳里,肉质自然是非常鲜美,回味还有点甜,BBQ烤鸡也是非常的好吃。

34 South图片
夜晚的小镇

饱餐一顿后闲荡于湖边,不经意间已是黄昏,落日余晖晕红了整个湖面,天湖一色,我们置身于大自然的画作之中,只余一个安静的背影,便是最惬意的享受。

Leisure Island

前几天的快节奏与这里的闲适气氛显然是格格不入的,于是我们放慢了脚步,在 克尼斯纳 的第二天,我们准备在Leisure Island闲逛,然后在Thesen Island吃喝。这个岛上住的全是白人爷爷奶奶,真真的羡慕他们。

Leisure Island图片

这只小狗和玩具真的没什么两样,爱狗的孩子看见狗是绝不会放过的。

Thesen Island

Thesen Island上的餐厅都挺空的,唯独这家 德国 咖啡店人满为患,我们也去钆下热闹,味道不错推荐。

Thesen Island图片

偶遇本土的学生在水球比赛。

Brenton-on-sea是玩水的好地方,这里的海水清透,颜色偏绿,海浪相比之下显得很温柔,沙滩细腻,即使坐在高处俯瞰,吹吹海风,全身心的浸泡在略带咸腥的细微水雾中也不失为一种幸福。现实情况是:此时太阳毒辣,身疲力倦,想玩水只怕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完美小镇贝尔维迪尔

下一站wilderness,途径被誉为完美小镇贝尔维迪尔,诺曼风格的教堂显得庄重肃穆,原来这也是一处安息之地,是由思乡的 英国 人所建。

威尔德尼斯小镇

沧海遗珠Wilderness

Wilderness,是花园大道上的一颗沧海遗珠,她的低调被隔壁邻居 克尼斯纳 盖了风头,但是这里却不失从容,阳光下她显得那么清新脱俗,日暮时分又透着几分苍凉的美。所以,尽管较少有人在这个小镇停留,我还是选择在此落脚。

中国 农历新年12点的钟声敲响前,我们赶到了今晚的家。推 开阳 台的门,放眼望去,大面积的湿地肆无忌惮地连成一片,好似鸿篇巨制,而弯弯绕绕的 陶斯 河打断了湿地的整齐划一,犹如丝带般贯穿其中。

连绵无尽的山景、森林美景和湖景,各自放任地展现出或幽柔或稚嫩的绿色,绿树成荫的徒步小径,更是鸟类的天堂。行走在青翠之间,耳畔鸟语花香,在这样的田园美景中,全身心放松自己是我最喜欢的。

傍晚时分,极目远眺,湿地上方落着白白的一层,像雪一般,忽然间"雪花"纷飞,原来是栖息于湿地间的白鹭鸟飞起来了,甚是壮观。

Hoekwil country cafe

专程赶到这家咖啡店就为尝尝这里有名的芝士蛋糕,Hoekwil country cafe,在吃过早餐的前提下依旧觉得蛋糕非常好吃,而且沿途的风景也很美。

Hoekwil country cafe图片

• 电话:27 044 877 1197
  • 地址:Wilderness, South Africa
Wilderness National Park图片

来到野地国家公园进行一次短途洗肺徒步。一路上除了有溪流、森林、鸟儿相伴,没有其他特别的景致,倒是一座浮桥非常有趣,要靠自己拉动绳索来过河。

走在山间小道,总能听到山谷间 陶斯 河上传来阵阵歌声和清脆的笑声,那是年轻人在划船,我们只能向他们投去羡慕的目光,此地的唯一遗憾便是在这样一个户外运动胜地,却没有参与其中,划船、滑翔伞都只能留给未来。

The Girls

晚饭选择了The girls,一家 非洲 风味的餐厅,在猫头鹰网上评分一直很高,虽然没有提前预订,服务员还是尽力帮远道而来的我们安排了位置。

The Girls图片

第一次吃到了鹿排,肉质很嫩,非常好吃。

塞奇菲尔德集市

在做攻略的时候,塞奇 菲尔德 集市就非常吸引我,它是花园大道上的一个金字招牌,已经经营了十多年,只在每周六的上午才有,出售的都是当地小生产者自家生产的馅饼、奶酪、肉干和各色木雕。今天是周六,正好能赶上集市,这种原汁原味的当地小集市是我最爱淘的,买的不仅是商品,更多的是能非常自然地融入当地的市井文化。

莫塞尔湾

• 地址:莫塞尔贝.西开普敦.南非
  • 简介:摩梭湾与好望角共同被称为前往南非必去的两个地方。

途径莫塞 尔湾 ,原本并没有计划在此停留,可窗外的景色却说服了我们,成群在低空盘旋的海鸥,仿佛触手可及,蓝绿色的海浪像卷筒般一波波源源不断袭来,此情此景让我们不得不停下了脚步。

海浪撞击礁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像烟花一般在我们身后绽放,晶莹剔透的小水珠粉碎成细密的水雾沐浴着我们,带来了清清凉凉的海洋的味道。

踏一踏 印度 洋冰冷的海水,在石缝间意外地找到了2颗小海星,真是应了那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离别时小朋友很有爱得把他们放回了大海妈妈的怀抱。

蝙蝠洞

这是一家很有个性的小店,这里没有生产的流水线,每一只木雕都是工匠一笔一划造就的,只有提前预定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只,显然我们错失良机,热情的老板看出了我们眼里的喜爱和遗憾,送了我们两个可爱的动物摆设,弥补了我们心里小小的失落。

斯韦伦丹小镇

前往斯韦伦丹

离开了莫塞 尔湾 继续前往内陆城市斯韦伦丹。这个小镇周围环绕着Langeberge山脉,地质风貌和沿海一路截然不同,更多的是黄土地,有点儿 内蒙古 的影子,一望无际的草场上时而会闪过大群鸵鸟,时而又出现牛羊成群的牧场。

Kwetu Guest farm

据说Kwetu guest farm牧场里面有好多食草动物,于是我们欣然前往。说明来意后,农场主答应了我们的参观,不过收取了高额的费用,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Kwetu Guest farm图片

农场内真实还原了草原风貌,角马的登场弥补了我们在克鲁格的缺漏。

斯韦伦丹小镇

进入到古老的城镇(历史可追溯至1745年),美丽的 荷兰 式建筑掩隐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之中,民宿和住户虽为数不多,但能看得出这是一个精致的小镇。

虽然这个小镇非常漂亮,但是却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城市的热情,就像一个高冷的美人矗立在一方,和周遭保持着或近或远的距离,你很难去融入她。

• 地址:26 Swellengrebel Street, Swellendam 6740, South Africa

晚餐仍然依赖“猫头鹰”,不过排名第一的Drostdy Restaurant预订已满,我们就移步旁边的Field&Fork,味道也是很不错的。

Field & Fork图片

厄加勒斯角

说起 非洲 大陆的最南端,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想到好望角,其实真正的最南端是厄 加勒 斯角。

今天我们就将赶赴 非洲 最南端。一路上大风呼啸,越往南风越猛烈,吹的我们的车都要飞起来了,方向盘开始有点不稳了。

Field & Fork图片

• 电话:021-808 3489
  • 地址:1 Dirkie Uys Street, Bredasdorp
  • 简介:阿古拉斯小镇安静优美,最著名的景点是阿古拉斯灯塔和大西洋印度洋的分界线、非洲最南端——阿古拉斯角。

耸立在高地上的厄 加勒 斯 灯塔 非常值得攀登,塔内由下往上的71级台阶几乎成90度,得手脚并用才能爬到塔顶,小朋友勇气可嘉,这么高难度的楼梯,她竟 成功 完成攀登。走上观景平台,浩瀚海景尽收眼底,迎面而来的狂风简直要把人卷进海里去,根本无法站稳。

非洲大陆最南端纪念碑

从 灯塔 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非洲 大陆最南端纪念碑所在处。铜牌上分别用英语、 葡萄牙 语和 南非 文字写着:"这里是 非洲 大陆的最南端,大西洋、 印度 洋的分界线",纪念碑以东是 印度 洋,以西则是大西洋,而对岸则是 南极洲 ,当然肉眼是看不到的。

赫曼努斯

• 地址:Hermanus 7200, South Africa

感受完狂野的南端的海风,我们沿着厄古勒斯国家公园边的土路,一路向西来到赫曼努斯。赫曼努斯是花园大道上有名的观鲸小镇, 印度 洋和大西洋在此交汇,洋流为鲸鱼带来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和鱼类。这里的海面很平静,犹如一颗深邃墨篮的宝石镶嵌在天地之间,海天在无限远处交界,留下一个微笑的曲线。

由于还没到观鲸的最佳季节,所以我们与露脊鲸摆尾的壮观景象失之交臂,不过这里的海景温和宁静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

这里距离 北京 12895km,万里之外啊。

stony point

沿着左手大海右手高山,风景如画的R44海边大道一直开到stony point,比起众所周知都西蒙镇企鹅滩,这可是一处安静之地,几乎没有游客,但是企鹅却不比西蒙的少,这里更容易亲近企鹅。这片海域带着浓重的海腥味,岩石上挂满了海带。

stony point图片

南非 的企鹅小巧可爱。有的静静地卧着晒太阳,有的呆呆地面朝大海,像在朝圣一般。

这边一只引吭高歌,那边一只浅酌低吟,分饰着高低声部,为我们合唱一曲,明显露出等着供我们拍照的用意。

走进酒乡-斯泰伦博斯

伐黑列亘酒庄(Vergelegen)

南非 的葡萄酒闻名天下,不过更吸引我们的是酒庄的秀丽风景。 开普敦 周边葡萄酒庄星罗棋布,是 南非 最富盛名的葡萄酒产地。于是我们安排了两天时间在此畅游。

历史悠久的伐黑列亘绝对是葡萄酒庄中的俊杰。早在1700年庄园主就在此种植葡萄。这里的美很规整,草坪、树木都被修剪的精致有序,优雅的庭院正对着玫瑰园。

三个月前我已经预定了今天的午餐,坐在满是落地窗的餐厅内,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庄园厚重的历史沉淀。

豹子公园

由于在克鲁格没有看到豹子,今天专门安排了豹子公园的行程。不过由于天气太热,豹子都躺在窝里睡大觉。

• 地址:84 Dorp Street, Stellenbosch, South Africa

斯泰伦博斯小镇又称为 大学城 ,因为这里有4所开放的大学,基本没有围墙。橡树成荫的街道两旁矗立着各种器宇不凡的开普 荷兰 式建筑、 乔治 王朝风格建筑和 维多利亚 式建筑。这里是美食的天堂,有来自全球各地的餐厅和咖啡馆。

聚集的旅行者和热闹的街道,让我们第一次在 南非 感觉到都市气息。清净了多日的我们已经不太习惯城市的喧嚣,也不太习惯停车要收费的模式,相比之下更喜欢之前的乡村风格。

Oom samie se winkel一家古色古香的淘宝店,各种宝贝散落在隐蔽的角落,拥挤的空间却吸引了众多游客。

Oom Samie Se Winkel图片
斯泰伦博斯植物园

藏身于植物园内的咖啡店,喝的是咖啡,品的是环境。进来喝咖啡需要支付公园门票,巧克力蛋糕甜到发腻。

• 地址:Corner Dorp Street and Andringa Street, Stellenbosch 7600, South Africa

在这个遍布美食的小镇,没有预订却是很难吃上饭的,最后这家stellenbosch kitchen接纳了我们,只可惜昂贵的价格并没有带来美好的体验,所以不作推荐。

Stellenbosch Kitchen图片

弗朗斯胡克

这是另一个出色的酒乡小镇。300年前 法国 胡格诺教派在此定居,并将葡萄带到了这里,因此这座散发着浓重的 法国 色彩的小城美酒飘香,拥有优美的田园风光,被称为南半球的 普罗旺斯 。

在这里有更引人入胜的体验,乘坐复古小火车、拖拉机等交通工具,穿行于各大著名葡萄酒庄园和壮丽山谷之间,随意地在自己心仪的庄园下车品尝美酒美食后再上车,继续前进。

Stellenbosch Kitchen图片

酒乡观光路线有红、绿、蓝、紫等六条不同的线路可选,不同的线路将会途径不同的酒庄,如果在旺季出行一定要提前预定线路,并在酒庄预定下午茶或中餐。经过仔细研究我们最后选择了蓝色路线,观光当天一定要提前在售票厅兑换好车票。

罗谢尔山酒庄

第一站"罗 谢尔 山"酒庄,白云缭绕的群山掩映着悠闲漫步的马匹,构成一幅恬静而优美的画卷。

La Bourgogne庄园

一份严谨的攻略败给了一个随心所欲的决定,因为2条可爱的狗,我们在La Bourgogne庄园下车了,原本并不在计划表内,不过这个小巧田园风的庄园非常有爱,深得我心。

La Bourgogne庄园图片
鹊桥庄园

鹊桥庄园, 中国 团亲赖的地方。

大普罗旺斯酒庄

大 普罗旺斯 酒庄无疑是今天酒庄之行的精华所在。这座建于18世纪的庄园内拥有一间画廊,展示着 南非 当代艺术作品。

• 地址:Uitkyk Street | Dieu Donne Vineyards, Franschhoek, South Africa

晚餐选择了Roca Restaurant餐厅,迎着落日,面对着漫山遍野、一片碧绿的葡萄树,品尝美食。

Roca Restaurant图片

不仅是酒乡,整个 南非 都是葡萄酒的天下,价格实惠,味道我也喝不出好不好,反正每天晚餐必点一杯,只要过的了自己这关,在这里酒后是可以驾车的,所以能做到不贪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开普敦

• 电话:+27-21-7809526
  • 地址:Cape Point Rd, Cape Peninsula, Cape Town, 8001
  • 简介: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开普敦的标志。 在好望角的标志纪念牌前拍照合影。 登高开普角,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

今天我们将抵达多彩的海角之城- 开普敦 ,她背靠着被称为"上帝餐桌"的桌山,坐拥波光粼粼的大西洋港湾。

开普敦 的首站我们选择了好望角。好望角应该是 南非 最具知名度的景点了,听名字就觉得正能量满满,不过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可是船舶遇到海难最多的地方。十五世纪好望角成为西方探险家前往 印度 淘金的必经之路,于是 葡萄牙 国王给它改名为好望角。

向南穿越西蒙镇。

到了 南非 不来好望角就像到了 中国 不去长城,所以刚到公园门口就开始堵车了,前面绵延2000米停着一溜的车。

好望角位于开普半岛的最南端。整个国家公园是低矮灌木为主的荒原,并且基本保持了迪亚士发现好望角时的原貌。行驶在荒原上时不时会邂逅闲庭信步的鸵鸟、机警敏捷的羚羊和与人夺食的猴子。

海滩上的多肉植物。

一只只肥硕的猴子可是好望角出了名的扒手,它们会悄无声息地跟在人后面,乘人不备,抢夺食物;也会等候在餐厅的屋檐上,见机行事。

当这块木质的标牌出现的时候,好望角就赫然出现在眼前,上面用英文写着"cape of good hope "。大西洋和 印度 洋在此交汇,海流相汇、海风肆虐,巨浪用力地拍打着逶迤连绵的海岸,激起十几米高的浪花,每个人都步履维艰,像海草一般随风摇摆。

好望角外面的鸵鸟养殖基地。

• 电话:+27-21-7918220
  • 地址:1 Chapmans Peak Drive Cape Town 7806

离开好望角,我们前往豪特湾。沿途会经过被称为世界最美公路之一的查普曼公路,这是一条修建在悬崖绝壁上的公路,一边是大西洋的无敌海景,一边是陡峭的岩壁,每隔一段路就会出现观景平台,供游客驻足欣赏。不少汽车广告都会选择这里的场景拍摄。

Water Front

Water Front是 开普敦 的码头区,这里各大品牌店与高档餐厅云集。入夜时分流光溢彩,展现出这个国际城市的繁华。

Water Front图片
  • 电话:+27-81-7625551
  • 简介:山顶如桌般平坦的桌山是开普敦的地标及象征。 坐360度旋转缆车上山,可全方位欣赏开普敦市区景色。 在山顶可俯瞰桌湾、罗宾岛,以及美丽的天际线。

桌山作为 开普敦 的一张名片,景色自然毋庸置疑,不过能不能上山还得看天意,因为登山缆车的开放时间非常任性,气温太低不开,风太大不开,遇到维护更不开。我们人品大爆发,前一天还是大风的天气,第二天一醒来就冲到窗前看天气,哈哈哈,是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

桌山的山顶确如其名是 四平 八稳的,虽然游客络绎不绝,但这里依然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向外延伸的大岩石成了各路游客凹造型的好地方。拍出来惊险万分的角度,其实非常安全。

享受 日光 浴的蜥蜴。

• 门票价格:2-5
  • 电话:+27-21-7907278
  • 地址:6 Companion Lane , Bisschop Road , Hout Bay, Cape Town 7806
  • 简介:豪特湾是一座美景如画的渔港村庄,海豹岛是其最著名的游览胜地,景区里还有鱼市场、餐馆和礼品店。

豪特湾是出海看海豹的港湾,船开出大约20分钟,风平浪静的海面一下变得海浪翻滚,船开始摇晃地越来越厉害,前方出现了几块大岩石,上面密密麻麻趴满了海豹,黑压压的一片,有几只调皮的在 水里 打闹嬉戏,大部分都懒洋洋地躺在岩石上晒太阳。游客只能乘船观望,不能上岛,就是为了不打扰海豹的自由生活。

开普敦市区

行程临近尾声,我们开车去 开普敦 的市区兜圈,一进入市区就明显感受到这里与花园大道上小镇截然不同的气氛。虽有高楼迭起却略显破旧,各色人物齐聚但不乏乞讨者和流浪者。

色彩缤纷的博卡区倒不失为城市的一道风景。这里的房子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巷高低起伏地排列,被刷上了粉红、天蓝、嫩绿等各种明艳的色彩。

还车,步入 开普敦 机场,预示着 南非 的行程全部结束了。机场内呈现着 南非 最具代表性的动物设计。

写在归国之后

历时半个月的 南非 行终于在 开普敦 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来后常常打开相册回味那一路的美好,脸上还是会不自觉露出笑容,毕竟这是佑佑第一次走出 亚洲 的亲子长途旅行,行程中的点点滴滴就像种子一样深埋在我们心底,随着时间的浇灌会慢慢的开枝散叶。

起初面对黑人我们是小心翼翼的,但是他们的谦恭有礼渐渐地融化了我们,所到之处他们总会主动友好的问候,热情地给予帮助,在离别之时我们内心其实挺为黑人愤愤不平的,虽同在一片蓝天下,却因为人种不同,造成贫富差距明显、社会地位悬殊。

如果你还在为它的治安望而却步,那你就会错过这个狂野与优雅并存,热情又不乏友善的国度,也许 南非 行是我们生命中唯一的一次,但他激起的浪花将一直回荡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