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暑期西安四日游-----带孩子追溯历史,带全家梦回长安(详尽攻略型游记)

• 出发日期/2018/09/04

• 玩法/人文 暑假

前言

西安是一个有味道,有颜值,又有厚度的城市,揪着暑假的尾巴,全家来了次梦回西安,穿越历史之旅!(最详尽的游记+攻略)

第1天

机场-酒店-曲江遗址公园

暑假一直计划带家人出门逛逛,总是没时间,最后揪住暑假的小尾巴在开学的前四天约了老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让马上升二年级的小朋友多懂点历史。我和儿子从天津出发,四位老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从鄂尔多斯出发,目的地西安。

2018年8月23日清晨,天还没亮我就醒了,预定了早上7:30分飞往西安的飞机,马上要开启我们的西安之旅!上了5点的闹铃,结果我起的更早一点,孩子睡得还香,就让他多睡了一会儿,闹铃响的时候滴滴司机给我来电话,五点十分准时下楼上了车。出行前查好西安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四天阴转晴,无雨,所以行李箱简单的带了几套我和儿子的夏装。四位老人起飞时间比我们晚半小时,刚好到机场接他们。

高德显示半小时到机场,没想到去机场的一段路正在重新修整路面,压车严重,终于在六点到达天津机场T2航站楼,(赶飞机还是要尽可能早一点 (⊙o⊙)哦!)登记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妥妥的登了机!出行的心情总是很愉悦,在飞机上随手拍了些有意思的画面。

从天津去西安机票550元,返程票600元(不包含基建费),4张老人的内蒙古到西安机票是全价,机费花销占比比较大!

一个多小时后平稳地降落在咸阳机场,出站口外边有机场大巴自助售票机,也有机场工作人员在旁边指导,很方便。

咨询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老人坐的东方航空班机是在T3航站楼,还比较远,原来咸阳机场也很大,有T1,T2,T3三个航站楼,T2到T3之间有免费的摆渡车,指定地点5-7分钟一班,车子比较小,每辆车只能坐3位乘客加行李,不急的话可以走过去,大约需要10分钟,T1只有两家航空公司,乘客不是很多,所以需要步行走到T2坐车。咨询的同时,老人打来电话来,也下机了,时间差刚刚好!去T3接到老人一通寒暄之后,去T3出口自助售票机凭身份证买了机场大巴车票,坐上陇海线,终点站是西安火车站附近!有意思的事情是刚下飞机西安下着毛毛雨,据说已经下了两天,我心里一紧!天气预报不是说好的没雨吗,可怜的我伞都没拿,结果车开到市区后雨就停了,很给力!!

我们预定的是海友酒店(西安五路口机场大巴店),下了机场大巴马路对面就是,优点是交通非常便利,房价适中,缺点是房间紧凑,窗户较小,没有窗纱,(经验不足,忘记拍照片),根据需要定了三间屋子,双床房288元,大床房258元,三天住宿一共花费1656元,(周日我们退房那天我看到他们酒店的价位牌均价是160-199元,感觉我定贵了,但前台小姐姐坚持说每天价格都在变动,我入住时也没注意到那个价位牌,所以不予评论了,但大家以后办理入住手续时请看好当天价格,确认是不是比你预定的价格更低一点,防止被宰。)

办好入住手续,房间里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出去午餐,附近饭店很多但不知哪家好,所以出门时咨询了前台小姐姐,小姐姐说出门左转到十字路口在左转有家外婆印象是西安本地菜,比较好吃,于是我带着一家老小浩浩荡荡的出发了,原谅我路痴,到了十字路口就忘记往哪个方向走,正在犹豫间,有人主动上来问我要去哪儿,是不是找不到路,我很感谢的告诉他要去附近的外婆印象吃饭,结果那人讲他知道怎么走,让我们跟他坐车去,我才明白此人是拉黑车的,礼貌的谢谢后,他让我右转往前走,刚好过来一位穿工作服拿着饭盒的小姑凉,她告诉我左转100米就到,鄙视的望了下拉黑车的人,我默默左转,不在自己的地盘,不敢惹事,但善意的告诉各位童鞋,火车站周围比较乱,黑车,黑导游很多,之后的几天里基本每天出酒店都会碰到这样的人,大家一定小心,按自己的出行计划来,不要轻易上当(此处省略两遍…)!!!

外婆印象果然不错,没丢娘家人脸,环境很好,饭菜味道鲜香,服务人员亲切热情,有种回家的感觉,我们点了清蒸鲈鱼,外婆红烧肉,鲜藕炒菌菇,蓝莓山药,三大碗陕西臊子面,还有一个什么菜不记得了,味道都很好,每道菜各具特色,鲈鱼比较鲜美无刺,适合老人,红烧肉酥烂绵软,里边还有好多鹌鹑蛋,孩子吃了好多,素菜清脆爽口,值得一提的是臊子面,浇头是炒制的素菜,配以精道的手工面条,拌起来油润鲜亮,放到嘴里很有嚼劲,对了,店里有免费的绿豆粥和米皮供客人自取,米皮劲道,浇淋红油蒜末,醋汤,味道好到无法形容,在我之后的三天里也分别吃过几次米皮,没有一处味道好过他家,临走那天特意想再次品尝他家米皮,结果去太晚没有了,遗憾!午餐一共花了219元,6个人吃的心满意足!

当时吃的忘乎所以,没拍图,后来网上找到了我们点的菜,图还不错,盗用过来,罪过罪过!!

计划第一天下午去世博园,但饭后都过了两点半,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去比较近的曲江遗址公园。(在西安的几天里我们没有选择坐地铁,因为地铁上下楼好多没有电梯,老人不方便,出租车根本打不到,更何况我们大小6人一次需要两辆车,本来琢磨打滴滴,但景点周围也很难,有位小姑凉说她在大雁塔下单一个小时都没车,所以主要是乘公交车。)坐11路换乘609路,下车就到,我坐过得西安的公交车有两种:一种是无人售票需要刷卡的,无人售票机器可以使用支付宝,而且5折(现金两元,支付宝一元,在这里感谢一下马爸爸!)一种是有售票员售票,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没有零钱的尴尬。

去了曲江遗址公园才知道好大,坐观光小火车一圈需要四十分钟左右,老人腿脚不好,一路过来已经很累,我买了车票,30/张,儿童半价,中间可以下车一次,工作人员会在票上边做记号,由于刚下过雨,没有太阳,坐上观光车小风吹来比较惬意!

曲江池遗址公园,北接大唐芙蓉园,南至秦二世陵遗址,占地面积1500亩,是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园林、山水景观、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生态文化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有很多表现唐代社会生活的雕塑,布置在全园各处,或草坪,或广场,或山坡,或水滨,甚至在水中。使曲江池遗址公园笼罩在一片浓郁的大唐文化氛围中。园区由张锦秋院士设计规划,以曲江池水面为中心,曲江流饮的出口为边界,分为八大景区:汉武泉景区、艺术人家景区、曲江亭景区、明皇栈桥景区、阅江楼景区、烟波岛景区、云韶居景区、畅观楼景区。公园里环境清幽,一步一景,处处彰显历史人文情怀。

我们乘车在曲江寒窑景点下车,山上有座寒窑亭,本打算爬上去观赏一下,结果姥姥和奶奶被半路穿古装拍照的亭子吸引了,有几位阿姨正在穿古装拍照,很漂亮,于是当机立断给大家选了衣服,一人一套,穿越回去,女士是唐代的古装,孩子是满清的黄马褂,站到一起很惊艳,但朝代错了,只能尴尬的“呵呵”,也不影响心情,拍的不亦乐乎,摄影师不停地拍,接下来头痛了,每张都很好看,一张20元,选了20张,最后忍痛又筛掉了几张,天快黑了拿着照片满意的下山上车,老人也累了,我们恋恋不舍的出来,回酒店的路上经过大雁塔,喷泉已经开始表演,车下人山人海,这个原计划当天的第二行程,但老人已经疲惫也就作罢,直接回宾馆。

第2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钟鼓楼,大雁塔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西安最金典的景点之一,也是我此次带娃历史文化之旅的重要目的地,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博物馆的门票是免费领取的,但一票难求,每天都是限时限量,即使排队去晚也领不到,有些人是当天凌晨四五点去时领票口排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精神!但是能拿到票还是很值得!)我在网上查了下,如果买大唐遗宝展门票可以直接参观历史博物馆,于是我在美团上提前一周团了遗宝展门票。

谨记:网上也必须是提前3-7天去团,晚了一样没有!!!(此处省略两遍!)

由于提前订了票我们也不着急,9点多吃完早餐,乘坐5路公交车半个多小时就到,虽然知道人多,但过去以后还是被门口的场面吓到了,站在队尾看不到领票窗口,延着队伍往前走,走一段路看到工作人员在队伍里举着牌子,上边写着“上午票已发放完,下午票后边排队,”原来工作人员后边排队的人只能领下午票,看下表还不到上午十点,估计再来晚点,下午的票也没有了!

65周岁老人免费不免票,(西安这点比较好,65岁很多景点免费,大多城市都是70岁以上老人免费)我咨询好工作人员老年人领票窗口的位置,过去一看4号特殊窗口也排了很长的队,全是老头老太太,安排老人排在队尾,我去队伍前边看了下,一位奶奶说已经排了一个小时,我当时就好晕,想打退堂鼓,回去征求了一下老人的意见,两位爹爹说既然来了就排着吧!好吧,那就排吧,只希望不要时间太长,安排好四位老人之后,我去美团窗口取我之前团的票,额…也在排队,队伍已经很长了,没过一会儿有位工作人员过来讲,上午得票已经发完了,要等下午12:30分以后再发票,排到后边的人直接“炸锅”,网上定的票也要这样取,为什么不急早告诉大家情况,很多人都是远道而来,希望一天可以多去两个景点,几位旅客开始和工作人员争吵,场面更加混乱,我无奈的摇摇头,这样等几个小时也不是办法,关键4位老人受不了。我去找了另外一位工作人员跟她讲了情况,老人年纪大,外边晒两个小时估计要中暑,希望她能想想办法,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去3号窗口领取陪同票,他可以在后台帮我处理美团退票,总算有点希望,我急匆匆地又回来特殊窗口这边(距离有点远,在两个相对的方向)这时时间已经过去40多分钟,老人取好票了,我同窗口里的工作人员讲了情况,工作人员不大愿意的给了我两张陪同票(另一张是奶奶的,年龄没到65周岁,)内心欣喜若狂啊,表面还是很冷静,长吁一口气,带着队伍通过安检进到馆内。

博物馆大厅里也是满满当当的人,走的快点都会撞到,门口右手边是讲解员办理处,先要领号,我领到的号是286号,抬头发现滚动屏上显示目前办理的是256号,头再次大了,这么一圈折腾老人已经疲惫,又没有坐的地方,我感觉无地自容,是带他们旅游还是受难?!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类场馆不请讲解自己看纯属白跑,即使看完也不会明白所以然,只好等吧,看着老人埋怨的眼光我心里更不好受!仔细看了下旁边的介绍,一个导游可以带十个人,我捉摸要不拼一下试试看能不能和靠前边的游客一起进去,现在不是流行“拼多多”嘛!于是从第一个开始问,才发现大家观赏的场馆不同,不太好拼,有的游客只参观免费的一个馆,有的游客是免费馆+大唐遗宝馆(30元),有的游客是免费馆+大唐遗宝馆(30元)+大唐壁画馆(300元),问到280号的两位小姑娘是和我们一样去两个场馆并且愿意拼团,后边的一对母子也想加入,这样正好十个人,按人头均摊费用,牌号提前了6位,暂时看是最合适的办法了,又等一会儿终于轮到我们,讲解员是位帅气的男生,儿子很喜欢他,一人发给我们一套耳麦并调好声音,出发!

我们参观的顺序是按历史时间轴来的,先去看了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西安半坡等先民遗存,再现了中华民族的源头,接着来到西周王都,展示了中国早期,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青铜铸造技术。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表现了秦帝国垂范后世的制度文明,以及积极进取、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如汉金饼、西汉“皇后之玺”玉印、西汉鎏金银竹节铜熏炉、西汉彩绘雁鱼铜灯、西汉彩绘骑兵俑等,展示了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对当时的工艺技术感到震撼并对匠人的高超技术表示敬佩,难以想象当时文化是多么绚丽多彩。魏晋南北朝展现的是的民族大融合以及文化艺术的繁荣

如汉金怪兽、晋“晋归义羌王”金印、北魏彩绘骑马吹号角俑、南北朝彩绘持盾胡人武士俑等。隋唐时代遗存,展示了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的国际大都会长安,和沟通东西方交流的丝绸之路。以及唐以后,西安经济及文化的发展!至此穿越完成几千年历史文化的长河,意犹未尽,感慨万千,渺小的我们只是这源远流长的历史大河中一粒微小沙硕而已,我们能为这条人类长河贡献什么呢?

导游小哥哥讲得很好,老人也缓解了进来时的不适,听得精精有味,不时的拍些照片,儿子时不时地提问并抒发一些自己小小见解,当然大家都嗤之一笑!接讲解员带领大家来到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馆,比较小,主要展示的是何家村出土的三十余件贵重文物,但件件展品都价值连城,大多是世界独一无二,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同时还展出了窖藏出土金、银、铜币466枚,时代上迄战国,下至唐代。还有日本银币、波斯萨珊银币和东罗马金币,时代跨度千余年。

半坡文化

“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在展馆里似乎能感受到古人的呼吸,犹如置身汉都长安大街,亦犹如行走在丝绸之路,恋恋不舍,全部看完已经是下午三点。大家都觉得早上所有的等待都值了!再见我的博物馆,再见大国珍宝!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联想到这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心情又起波澜,愿我们头顶上空的每颗星星都放出耀眼的光芒!展馆不让开闪光灯拍照,所以照片拍的不是很好,我尽量找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优秀展品照片分享给大家。

走出博物馆,本想附近吃点东西,但老人提议直接去回民街,坐公车半个多小时到,饿的人仰马翻,一进口先在老孙家买了6个肉夹馍充饥,来不及考虑正不正宗已经下肚,觉得老孙家的肉夹馍好美味,(原谅我吃的忘乎所以,没拍照片,此时才知一篇好的游记一定要处处拍照留记!)原本查了好多攻略,记载了好多家推荐过的店,但进去以后就会发现,真的不好找,基本家家都卖的差不多,家家都人山人海,只好随便选了老白家羊肉泡馍馆,想尝一下当地的羊肉泡馍,又买了几份面,几份米皮,老头爱吃面食,老太太爱吃米皮,不过说实话不是很好吃,但价格不菲,尤其是羊肉泡馍和牛肉泡馍,平身第一次吃,但是比较质疑这种东西怎么会那么出名?!服务员先发给我两个后白皮饼,我们就坐下一直等着不知道还要上什么,结果好一会儿服务员过来说你们怎么不撕,这是看看邻桌一个食客在撕饼,才知道这个是要自己撕开的。好吧,我去洗了手,开始撕饼,这种死面干饼比较硬,不太好撕,费半天力气才把两个饼撕成小块,服务员把撕好饼的碗端走后,给了我两个牌子,过了很一会而且端上来两碗泡馍,两盘糖醋蒜,每碗泡馍汤里飘着几片肉,下边几根粉条,再下边就是我刚才撕的饼了,看着也没有什么食欲,一碗四五十元,尝了尝味道,大家都不太习惯吃,难道我吃的太不正宗,无语…出了泡馍馆又买了好多其他游记里记载的美食,什么镜糕,甄糕,红柳羊肉串…各种我都买了一遍,尝了一下,没觉得哪个特别好吃,街上人山人海,人挤人嚷,但我觉得更适合观赏,看着别人吃更好一点!

晃晃悠悠转了一圈折出来已经六点半,到了鼓楼才知道最后一场表演是四点半的,为什么好多帖子说晚上六点半也有?难道时间变更了吗?没有表演大家都不愿意上楼去,今天对于老人来说运动量已经超标,商量了一下,没有再继续大雁塔之行,直接回酒店!(比较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补上。)

第3天

兵马俑,华清宫,长恨歌

有了头一天的教训,早上七点就起了床,老人已经吃好并带回早点,吃过后带好充足的水我们去火车站广场找游5公交车(306路)(水一定要多带,景点的水售价都很贵,一瓶超市一元的水要售到四五元钱,关键有些景点水都不卖!)路上不停地有黑司机,黑导游推荐景点,价格很低,但不要犹豫,快步走开。火车站附近有很多黑色制服的武警在大伞下值班,可以找他们问路,一般都会很详尽的告诉你怎么走,临走还会叮嘱不要相信黑导游,注意安全,感觉很贴心!赞一下!!到了车站广场远远地就看到很长的一排队伍,我猜应该是306路,走近一看旁边立着306路的牌子,我又确定的问了一下旁边排长队的游客,都说是306,那肯定不会错了,于是开始排队,可能出来比较早,速度比较快就到了车前,放眼一看,前边一排306,丝毫不用担心没车坐,身穿浅蓝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工作人员数着人数上车,一人一座,人满就走,比较快且有秩序,其他帖子上说904路也是正规公交车,目测了一下,没找到,广场上有些穿工作服的人员也是假的,有一个就告诉我妈妈让往另外一个方向走,所以车站更要加倍小心!公交车全程不上高速所以慢一点,好像两个多小时到达景点公交站,先经过华清宫站,后到兵马俑站,游5末班车是6:30的,一般兵马俑这一站满员华清宫就不停了,所以当日回来的童鞋一定要看好时间,游玩应该先去华清宫,后到兵马俑,最后从兵马俑上返程公交车,我们因为定了晚上8:10分长恨歌的表演,所以提前在去哪网网上加购了华清宫停车场返程的大巴车票(30元/位,儿童也收,虽然觉得贵一点,但省心,看完表演出门几百米就可以上车)。

兵马俑站游5停车位置离售票处有点远,而且人太多比较乱,问了好几位游客都不知道怎么走,后来看到有导游亭子,过去咨询顺便问了一下路,因为怕是野导游,没敢预定,当时也清楚兵马俑老人是免票还是免费不免票,要不要排队领票,导游亭子是100元/团,不能拼团,其中一个导游说他们是陕西旅游局的,都合法。售票处有好多窗口,人不是很多,前边大约十多位,很快就到了,一问65岁以上老人用身份证直接进,我买了我和婆婆的票出来,本来在同程预定了门票,但不知道去哪取票,感觉也不方便,所以顺手又买了两张,出来后在同程申请了退款,打算门口找个导游进去,看到一个穿导游服的小姑凉,结果张口就要200,原来导游也可以漫天要价的,我又返回来时的导游亭子请了一位导游,导游费100元,耳机8元/套。这时连着收到好几条去哪网的信息,仔细看完才知道原来晚上预定的长恨歌门票还需要再次打电话预约,差点忽略了这条信息,赶忙打电话过去,可能打的有点晚,晚上发现我们定的第一场中区票位置有点靠后,不太理想!如果有提前预定演出的童鞋一定记得提前打电话去预约,位置太靠后,影响观赏,好在我后边买了几个望远镜(5元/个,华清宫门口有卖)!导游听说我订到了长恨歌的票有点惊讶,她说那个一票难求,我告诉她提前一周定的,但也只抢到了4张中区的,另外补了两张东区的,所以这个票最好提前十天网上预订,携程,去哪网都有,但退票有要求,购买的亲要注意看!

安检之后进入兵马俑大门,里边有摆渡车,15元还是20元忘记了,下车到达一号兵马俑遗址门口,心情有点激动,大学的时候一直期望来瞻仰下传说中的兵马俑,如今娃都上学了,才来!里边到底什么样呢,带着疑问,跟着导游进到里边,一进去就看到黑压压的人头,什么也没有了…导游说兵马俑在下边,让我们尽量往前站,可前边五六层人,根本进不去,只能一点点往里挪,(导游说暑假里天天人多的能挤到墙外边去,此话估计不虚!)慢慢的前边人走散了,打开一线天,哇!第一眼震撼到了,前边全是真人大小的陶俑,一直到展厅的尽头,多得数不清…仔细打量每个都不一样,神情各异,惟妙惟肖!手上以前应该都有棍棒类的兵器,不过现在没了,据说是项羽所为,但无从考证。也看过好多兵马俑的照片,但和实物在眼前确实没法比,感受不到现场那种霸气和威严,此时此刻站在这里似乎能感受到战旗飘扬,军队号角!

慢慢跟着导游往里走,一边听导游讲解挖掘过程,和修复过程,前边靠近游客的位置有一堆泥土,导游说那个就是俑坑里挖出来制作兵马俑的泥土,据说古人是把泥土,盐,碱按1:1:1的比例炒制而成,用手摸了下,很硬,再往前是很多正在修复中的陶俑,有的部分碎片还没找到,有的裹着保鲜膜在养伤,有的躺着,有的站着,不过我比较好奇,天天这么展览,文物工作者什么时候修复呢,难不成夜里?!儿子向导游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兵马俑里边是空的吗”其实我一直以为是中空的,但导游说那样的话头重脚轻,兵马俑是站不住的,所以确切的说兵马俑是上空下实,但是现代的烧制技术烧制不出来这样的陶俑,只能烧制实心的,美国前总统来参观时带走的就是一个300斤重的实心将军俑仿制品!导游说如果一定要给兵马俑定个价的话那就是一两土一百元,大家算算送米国的那个300斤陶俑是多少钱呢,此处心有点疼!我们看到的兵马俑是陶土自然色,但兵马俑其实有很漂亮的矿物颜色,只是挖掘出来以后很迅速的氧化风化至使颜色脱落了,展馆人太多,导游也走得快,跟随导游走马观花似的来到3号坑遗址,(先逛3号坑遗址是因为卫生间在三号坑大厅的纪念品销售店)在销售店导游推荐给孩子买个陶俑带回去,我看了下一个最小的陶俑标价200元,估计是按一两黄土一百元算的吧,这个放家里感觉不太合适,毕竟是给始皇帝陪葬的东西,委婉的谢绝了导游,进了展厅,三号厅有南北厢房和车马房,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战车是木制的 ,早已变为化石,依稀有车轮印记。人太多,三号坑简单看了下来到二号坑,二号坑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兵马俑的塑造,基本上以现实生活为基础,手法细腻、明快。每个陶俑的装束、神情更是各有差异。边上有盗墓者挖的洞,估计当年以为有宝贝哩!

个人觉得这位导游讲的不是很细致,很多细节我又百度后作为补充,希望完善!

兵马俑的出口是比较热闹的小吃街,卖东西的很多,有卖工艺品的,兵马俑从5元起价格不等,想买的可以在这里划价购买,比场馆里边便宜很多,东西感觉一样。有卖小零食及烧烤的店,也有一些饭店卖午餐和洋快餐,人都挺多,我们计划在华清宫那边吃饭,所以没做停留,打算去坐公交车。停车场的旁边是一个小村子,叫“秦俑村”,估计是以兵马俑命名的,往外走的路上有一段围栏留了小门,通向村子里边,旁边挂着牌子写着可去306,307公交站,我们正在那犹豫之时有个当地老乡带着几位游客经过,告诉我们穿出村子就到站台,于是我们进了村子,小村里房子是统一规划的,外边的建筑风格也比较古色古香,基本每家都挂着农家院的招牌,沿着门口望进去能望到食客的大圆桌,估计好多参观兵马俑的旅客住在里边,我们一边欣赏着农家院一边往里走,有位70多岁的老爷爷出来向我们打招呼,“问吃饭不?”我觉得尝尝也行,可以感受一下当地的民土风情,于是一众人跟着老人进了屋,一直担心听不懂当地话,其实也比较容易听懂。进了大门左手是厨房,接着进入大厅,厅里放着两张圆桌,两张方桌,再往里还有一间包间,一间卧室,卧室里是一张大炕和一个长沙发,估计是主人的卧室,屋子程设比较简单,但收拾的挺干净!老人说住宿一晚一个标间150元,基本农家院都这个价吧。

拿来菜谱,我看了下菜还挺全,不亚于外边的饭店,就不知道手艺怎么样了,呵呵!我们点了农家炖土鸡(是把整只鸡分成两份,一份加了土豆,青椒,洋葱红烧,一份加了当地山上的野蘑菇清炖,叫一鸡二吃),点了一个火碗鱼还是海碗鱼,忘记了,就是一整只草鱼加了粉条豆腐青菜清炖的,味道比较淡,可能他们平日是做辣味的火锅鱼,因为我们全家不吃辣,所以做得不顺手吧,但鱼比较鲜,里边的豆腐很好吃,还点了个什么菜,忘记了,最后把他家所有的面挨各点了一份,biangbiangbiang面,臊子面,西红柿鸡蛋面,牛肉面,裤带面,都想尝尝是什么味道呢!点完餐后,老人拿来三个碗大的花卷,让我们先止止饿,这种花卷里裹着蒜蓉辣酱,不是很辣,有点柿子的味道,有点咸,估计是当地特色吧!乘着等饭姥爷去他家卧室躺了一会儿,三天玩下来,全身乏力,此刻能躺着睡会儿估计挺美,菜上得比想象中的快,估计有提前加工的半成品,但味道确实都很好,最好喝的要数菌菇汤了,我都不记得自己喝了几碗,里边好多那种双层的白色圆圆小蘑菇,像是小房子里站着一个小人,味道鲜美!大家都觉得不错!几种面条都是手工的,宽窄不一,浇头不同,味道都不同,biangbiang面微辣,但最好吃,其他的也很美味,每碗面里都会搭配4-5种素菜码,料很足,午餐全部花销328元,价格不贵,但吃的很满意,老人都觉得不错,他们满意就好,值了!

从农家院出来再往前走一段路就到了公路边,很多人在等车,有穿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指挥,回市里的乘坐306路,去华清宫乘坐307路,我们上了307路,一人一座,票价3元,由于华清宫门口附近修路,公交车站大约往前挪了一站,对于老人来说,这一站有点距离。

华清宫坐落在公交站对面的山上,有台阶,比较好走,走走停停,大约走了15分钟左右才到景点门口(正常人应该10分钟足够),这里感觉比兵马俑有秩序,不是那么乱,人依旧很多,但和兵马俑比起来好一点,窗口排队的人不是很多,很快就到了,咨询了下依旧三位老人免费,但1.2米以上儿童半价,领了老人票,买了儿童票,又到隔壁网络售票厅取了去哪网提前预订好的我和奶奶得两张票,很方便,进去就可以取!吃饭花的时间比较多,一家人进入园子已经4点多,华清宫下午六点半关门,剩余的时间肯定来不及爬骊山,最多能把园子逛完,正在研究园子地图时有位导游主动联系我们,她说目前有另外一大家子5个人想找人拼团,问我们愿不愿意一起,当然没意见了,那么大个园子,自己走估计下班也走不出去,感觉西安的任何景点都需要请导游讲解,不然会比较茫然和无趣,但西安的导游及讲解员也是我去过这么多城市里最多的吧,比较庞大的职业群!话不多说,开始出发!

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名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唐代很多诗人都有咏唱华清宫的诗句,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查查!华清宫内最多的是各种汤池,有皇帝的,杨贵妃的,御厨及官员的,慈禧太后的,等等大小不一的池子,如果没有讲解是看不出所以然的,听听导游讲的典故和当时的程设,会觉得盛唐时期我国汤池文化是多么发达,不过和现在是没法比的,连周总理当年的浴池我们都会觉得太简陋!

华清宫里曾发生过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 “双十二事变”也叫“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达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193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园子里蒋介石的办公室墙上,窗户上还有好多当年交战时子弹打穿的洞孔,可以想象那场交战是多么激烈!

导游带着大家匆匆走了一圈,一小时左右吧,到达游客可以泡脚洗温泉的地方行程结束,温泉泡脚的地方是好多露天的小小的池子,每个池子中间有个小石桌,大家围着桌子坐一圈,一边唠嗑一遍泡着,一个小池子8个人左右,每位50元,不限时间,但我个人觉得不卫生。温泉泡澡的地方没看到,应该在室内,导游说位288元/位,有兴趣的可以尝试!团队解散后导游收回耳麦,并并邀请我们到了一个玩AR视频机的小屋,3分钟50元,一种是唐玄宗当年被叛军追杀逃跑的段子,据说比较刺激,适合男孩,一种是假扮杨贵妃的视频,比较唯美,适合女孩,很明显的拿提成的那种,出于礼貌让孩子玩了! 出来和导游分开后到了对面梨园祖庭,一进去就惊艳了,唯美的不要不要的,玉环回来了吧!真心好地方!场景布置别具用心!灯光,投影处处彰显唯美!这里再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研习音乐舞蹈的场景,尽显了大唐梨园的人间天堂!里边还有一些唐代经典乐器和文物展品,都比较精美,刚刚出来后边门就落了锁,不到六点,所以想逛的童鞋还是要早点,赶早不赶晚!

差不多六点从华清宫门口出来,之前逛的时候去哪网已经给我发来取票信息,是在入口处的D区停车场一辆大巴车上,司机也很负责人的来过电话,对去哪网服务表示满意(后来回家也保留了去哪网的APP),门口没有吃饭的地方,只有一个卖玩具及零食的小亭子,像马路上的报亭大小一样,但生意很火,一桶泡面20元。我们之前带了好多吃的,一路都没时间吃,刚好找了个凉快的地方把带来的食物消化完,背包瞬间轻了不少,休息补充好后边大家伙边拍边逛回到前门,这时门外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我有点小紧张,因为我还没取门票呢,上前一问才知道是泡脚的队伍,如果去泡脚可以提前入场,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座位已经定好,无非是早点或晚点坐在位置上,差别不大!安排好老人休息,我带着儿子去停车场取票,这个小萝卜头就是我的小尾巴,总是我走哪儿跟哪儿,但其实每天走的步数比我多多了,他总是一会儿前一会儿后的跑来跑去,只要睁眼就不停歇,在西安的这几天,我的平均步数每天15000步,孩子的估计多不少,但是胃口比在家里要大了很多,吃什么都香!停车场是在入口左手边的山坡下,顺着路走很好找,一进停车场对面就是那辆大巴,报了名字电话领取了票,出来的时工作人员再三提醒“一定把票装好,丢了没法补”,表示感谢!在停车场还看到了晚上要乘坐回市里的那辆大巴车,之前去哪网有发车牌号及司机电话过来,所以记得比较清楚。

取好票回到前门休息一会儿开始排队了,这次是长恨歌的队伍,男女分开排队的,男士两列,女士两列,我们排好队很快过了安检,坐到座位上时天微微黑,月亮已经挂在了山顶,表演场所白天有经过,是在一个水池的前边,地方比较小,很不起眼,当时我还在想,晚上怎么容纳3000多人,现在看来够壮观,座位是呈阶梯状上升的,隔壁古建筑里也安排着座位,远远望过去密密麻麻的座位及人头,两侧望不到边。我们的侧面就是大喇叭,放着长恨歌的音乐,抒情,惬意,早听朋友说特别棒,但不能理解在这个小水塘怎么表演?8点十分正式开始了,山上山下的亭子全都被灯光打亮演员阵容,服饰让人惊艳无比,突然天空中飘飘然飞下来一位美人,仔细一看,原来天上是有索道的,水里也升起了舞台,小湖后边及侧面的亭子全都是舞台,观众瞬间被征服,不断发出尖叫声,赞美声!第一幕是贵妃下凡,之后展现了贵妃高超的舞技,最精彩的要数贵妃醉酒的那一幕!唐玄宗作为梨园鼻祖也施展了他的羯鼓造诣,带我们穿越到了盛唐皇宫,两人恩恩爱爱花前月下的场景,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把剧情推入高潮,骊山上星星点点的灯全都点亮了,一闪一闪,场景越来越宏大,之后安禄山来了,安史之乱就此开始,炮弹,烟火,就在眼前,我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众将士下跪刺死贵妃那一幕,两人恩爱难分的场景让人潸然落泪,之后的玄宗萎靡不振,郁郁寡欢,直到鹊桥搭起,两人重逢,把剧情推到山顶…

贵妃进宫

骊山繁星

安史之乱

众将士请愿赐白绫

第4天

西安世博园,飞机场,温馨的家

姥爷累的不想动了,头天晚上就讲好第二天上午要在酒店睡觉,于是我带着爷爷,奶奶,姥姥,孩子8点出门乘坐301路去世博园,听说世博园特别大,所以出来比较早,301没有空调,路线很长,感觉穿越好几个区,最后我们在终点站的下一站下了车,(其实是个公交总站)下车继续往前走大约十分钟就到门口,但感觉人比之前的几个景点差很多,最初以为是白天太热,大家没来,(当天是在西安的几天里太阳最足的一天,早上已经晒到睁不开眼),从门口望进去里边很大,门票免费,里边一塔三园单独收费,但我来之前做的功课是三个园子没什么东西,不值得去,以前萌宠园有熊猫宝宝,现在不知去向,长安塔据说登高望远,值得一去,还有一个小岛都是外国建筑,非常值得去,所以我带大家来是奔着那个岛来的。

一直往里走,到观光车售票处都没什么人。旁边有一辆小火车,但一个人都没,我买了5张票,(1.2以上儿童要购票),车票观光车和小火车都可以坐,每站要在票上打一个洞,一共8个站,但我们全程没看到小火车,估计人少的缘故,第一站和第二站之间要步行过一座桥,车过不去,桥那边的站有观光车在等乘客,穿过桥依旧没什么人,园子里有的地方正在修建,景点和绿植也没什么特色,好多树的树干已经被虫子吃的全是洞孔,病入膏肓,没人维护,一点都不如天津的绿博园,来到这里丝毫没有感受到世界的气息,失望得很,感觉大老远白跑,以后大概不会再来了,草草的坐着车观光了一圈,最后一站就是那个世界特色的小岛,特意下车去看了看,还是失望,面积不是很大,简单的几尊西方石像及雕塑,中间没有衔接,比较突兀,真的没心情看了,出门原路返回车站,回到酒店已经两点,这好好的一上午感觉太浪费!

带着一家人再次来到外婆印象,吃好饭到对面的万达广场闲逛一会儿就已经下午5:00,匆匆的取了行李到对面陇海大酒店机场巴士站上了返程机场的大巴,我们在T2办好手续坐着摆渡车到达T3帮老人办好手续,又匆匆分手返回T2安检登机,别了西安,历史之都!

断断续续的写了一周,完成了处女作首秀,希望以后再接再厉,脚步所到之处都能尽展笔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