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厦门AB面,闽朴与小资,这样交融的生活才是真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揭露厦门AB面,闽朴与小资,这样交融的生活才是真厦门!

• 出发日期/2018/09/06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漫游 美食 夏季 暑假

前言

说起厦门,真的是一个很安逸的城市,小而精致,细水长流的涓涓之暖,暖得让人眷恋了也就离不开了。比起腔调,我更喜欢用“味道”来形容厦门,不仅仅是乡音,还有和闽南文化一脉相承的闽朴之感,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如此“可爱”的地方,大概就是厦门了吧,中山路、鼓浪屿,如果你想看的只有这些,那你应该绕道,游客看游客不适合这篇,这里应该是我内心最舒服的生活游玩之法,如果可以像一个当地人一样生活又何必像一个游客一样站在“门外”呢?两天融入厦门的生活圈,感受最真实的厦门。

➤关于季节和温度

厦门四季如春,每一个季节都能看到绿树。夏季厦门天气炎热,7~8月份一般都在30℃以上,偶尔会有台风过境,台风天气会异常的闷热,8月也会有强降水的可能,一旦强降水,厦大中山路一代要游玩就难了,一般也就维持在1-3天,恶劣的天气不会持续太久,厦门多半都还是晴朗美好的~由于靠海,且环境绿化上比较重视,因而厦门整体气候宜人,在厦门很少能看到光秃秃的树,即便是冬天,树都是绿的,充满生机的感觉。如果要去海边玩耍,务必做好防晒,厦门除了海边有时候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需要特别注意。其它的景区都有遮风避雨小坐品咖啡的地方,不需要过分担心天气问题。

➤关于公共交通

1、公交车:厦门并不大,这里不举例实际面积,举个例子而言就是岛内的大部分热门商圈基本5—30分钟的公交车可以搞定,如果要跨区基本也不会超过1个小时的公交车程。

2、在厦门的交通主要还是以公交车为主,2017年10月正式开通了地铁1号线,费用2元起,最贵7元,主要是从中山路到厦门北这一条路途,横跨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对于游客来说去中山路、高崎机场、集美园博园、厦门北站可以用的上。

3、BRT:BRT是厦门的一大特色交通,除了有时高峰期会拥挤以外,时间是可以保证的,因为专属通道,道路顺畅,从首发站开始乘坐的话,只要有位置,那么路途基本无忧,BRT车厢明亮整洁,可以非常惬意的感受厦门的悠闲舒适,值得一提的是由于BRT长得非常像一个行走在空中的通道,所以它还有一个功能,如果你想过马路找不到人行横道,当你看到蓝色的BRT口的时候,可以不用犹豫的上去,它也算是一个天桥!

第1天 A面厦门,有姿态的漫生活

伴着花香醒来,白兰花虽然不是很好看,但是香味却非常出众,特别是清晨和傍晚,味道特别好闻,这家酒店非常的小清新,里面的花草摆件都看得出老板的用心,夏商·怡庭是国企品牌,我也只有在厦门有看到这个牌子的酒店,应该是仅在厦门才有的连锁品牌,之前预定的时候看了网页,分店很多,都集中在在思明区。

➤酒店推荐:夏商·怡庭酒店(白兰店)

地址:故宫路90号

白兰店离我要去的景区最近,所以我优选了这家,价格实惠,房间也是大大的惊喜,简约素雅,之前还在想是不是这里有一条叫白兰路之类的才叫白兰店,后来入门了才知道,真的是实打实的白兰树啊!酒店旁边就一颗大的白兰树。

一整个早上的时间除了在酒店里用餐就是用来观赏酒店里的花艺造景,忍不住在树下捡了一些放在房间,闻着都开心,现在真是留了一个香气的念想,一闻到白兰花的味道就想起在厦门的美好假期~

正对酒店大门的右边走出去沿街向前走,走大约400米就能看到“眼科医院”公交站,乘坐1路车途径5站到“理工学院思明校区”站下车,向前走200米在你的右手边就会看到可爱的猫咪图案拱门,不用怀疑,这时你就到达顶澳仔猫街啦~

今日的第一站是让人少女心爆棚的超萌猫街,说它是猫街,其实并不是实实在在的有很多很多猫的一条街,厦门是一个拥有猫文化的城市,鼓浪屿更有中国猫岛的别称。

在厦门有这么一条特色街道,叫“顶澳仔猫街”它被赋予了许多猫的元素,墙上、电线杆甚至是小吃店面门口或窗台,都被粉刷上五颜六色、各品种猫的卡通形象涂鸦,成为很有创意很有特色的街巷,顶澳仔猫街离厦大近,要是真的整条街都是活猫的话,估计厦大这么美好地方会被它们占领变成猫国~

相传在很久以前,厦港区域渔业繁荣,渔民们多在顶澳仔向阳坡地晒渔获海产。猫的天性不亲水,只有在食物匮乏时才吃鱼。为保护渔获,当地居民曾经饲养大量猫咪专职捕鼠,猫多人少,蔚为猫街。随着城市改观和渔业转型,顶澳仔成居民密集区,猫咪失去自然栖息地,为弘扬厦港海洋文化,传承社区记忆,以文化创新再现猫街敦行良善,睦邻友爱之优良民风。

其实整条猫街主要是一个艺术街区,有小吃、小玩意售卖,街上有一些很可爱的猫咪造景,风格多样,整条街上能数出上百只的猫猫,从街头拍到街尾,能集齐一大摞。

爱猫的人在这里都激动到不能控制自己了,哪个犄角旮旯都要拍照,大部分都是亲子和情侣出游,准备好足够的相机空间,男生要有超级的耐力,一个接一个的拍~

来猫街不能太早,这里的商铺大都要到临近中午才会开门,晚上来也不合适,这里的萌猫涂鸦,在晚上来拍的话,就不萌了~临近中午饭点的时候最好,大都是小胡同的地方,文艺又不晒~

猫街走到底能看到一个“阿姨麻辣烫”这家的麻辣烫算是一个类别,不同常见的普通麻辣烫,酱汁不同,东西有炸有煮不能混沌,做好了就是在一边的巷子里坐着吃,“阿姨麻辣烫”人气非常旺,是有厦门特色的麻辣烫,适合来吃夜宵,如果在这一带待久了,可以再拐过来吃个宵夜。

从阿姨麻辣烫正对着的街走出去再稍拐一个弯就能走到【厦门大学】,厦门大学背山看海,地理位置是少有的优渥,厦大的美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凡但到了周末节假日,这里也是排队一大溜,如果是亲子游,建议可以作为一种教育带孩子去感受一下图个好彩头。这次的行程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看着门口烈日排队下的游客,我就匆匆门口打个卡就逍遥自在去了。

第2天 B面厦门,闽朴至淳的当地人日常

今天起了一个大早,厦门的商铺大多开得晚,这个点就合适去厦门人常去的地方转悠转悠,感受一下厦门人的生活,酒店的附近就有这么一个公园叫“中山公园”步行可达,或者是坐公交车或BRT,1站的距离就可以到达,在“斗西路”站下车,往车的方向倒退一点距离的巷子笔直走进去就可到达中山公园的西门。

厦门是个花园城市,美丽都武装到了行车桥,从BRT的站台口看下去,厦门特别的美,一路的繁花顺着道路盛开,厦门人的脸都是一副的从容雅态,连衣服都很少有大红大绿,看着车站的人来人往,觉得她们都相当的素雅,乘车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这个点人不多,大家都一脸从容,位置不多不少大约也也都各得其所,偶尔有上车的老人或者抱着小孩的乘客,大家都会礼貌让出自己的位置,几乎是不假思索,这种正能量,看得人心里特别的舒服。

从西门就可进入公园,中山公园设有东南西北四个门,公园很大,感觉即使是正午也是一个纳凉的好地方,里面有好多大树,老人们都在树底下下棋打牌,树下还有很多公共椅,走累了可以坐着休息。整个公园里有动物园和小型游乐园,亲子出游也是可以去玩一下。这里的老人都是满脸的富足,自然而然洋溢着喜悦,厦门是个宜居城市,果然不假。

原路返回的小巷子旁,误打误撞逛到了这里的花市,这一块没有高楼大厦,都是一些古居房,不过仅仅隔着一个厦禾路的对面就不一样了,都是摩登大楼,这里的花市他们叫二市,是一个老的花市,一整条街都是卖花的,来买的人也特别多,平时上上班,下班了也不会忘记为自己的家添一抹春意,都说厦门四季如春,无论哪一季,家里都有常开的花,看热闹的人,像我,在花市中穿梭,看着老老少少在这里挑选自己喜爱的花朵,位置也不僻壤,仿佛就像是下了班或者是买菜路过了,就顺带拐进来挑了去,那种闲适从容,仿佛就像是日常。

在花市的小巷子里也有很多装饰小资精致的咖啡房,在你完全没有想到的地方,甚至我们还遇到了独栋的咖啡房,旁边还有咖啡学院,真的是惊喜连连,开在这样的老城区,又是一条花市街区,既浪漫又有味道。

➤牛一潮汕牛肉店(斗西路店)

地址: 斗西路209号(搜朋KTV旁)

到了正午,我们思索着要来一次偶遇,随缘吃,挑一家当街的人气饭馆试看看运气,在斗西路口站靠我们酒店的一侧,我们看到了一家叫“牛一潮汕”的鲜牛火锅,在明档里切肉的师傅手法娴熟,我的目光都无法转移开来,这家火锅店很有人气,看到门口有等位的人群,想想,在这里吃应该不会踩雷,盯着看人切肉没过多久,我们就顺利进去里面就餐了。

东西很简单,就是鲜切的牛肉涮火锅,丸子是新鲜手作的,这个我在潮汕看到过,酱料自配,沙茶酱是我的最爱,今天调配的酱油+香油+花生酱+葱花,也是非常的完美,肉质鲜嫩,吊龙肉我们加点了三盘,比起嫩肉和肥牛,吊龙的肥瘦属于两者的中间,是我最喜欢的类型。

最最最推荐的是椒盐牛排!超级好吃!超级香,一根根的牛排,接连骨头的地方带着香润的油脂,瘦肉的部分微微有些焦香,味道很入味,一根超满足,小份大约有四根,两个人吃真的可以吃到超级满足!强烈推荐!

在“牛一潮汕牛肉店”的对面有一家永辉超市,厦门的很多特产像馅饼啊桔红糕、一口酥之类的,在超市都有卖。出门在外的实惠习惯就是,我经常会在当地商超里买土特产,包装上不是很精美,但是地道实惠,自己吃和送家人长辈最合适!在超市里买了一大堆的东西,顺带走走路消食一会,跟着导航走了条新路回到了酒店收拾行李。

厦门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火车站南广场,一个是厦门北站,厦门北站在集美,离思明区有大约40-60分钟的车程,如果是去厦门北的话就要提前预留好时间,厦门的火车站在高崎,如果坐飞机的话那也是同样要预留一个小时的车程做准备。如果动车如我是在火车站南广场发车的话,那就太好了,从这里过去也就几个站就能到了,车程还不到20分钟,就是厦禾路直直走便是。

寄了行李稍作休息,在还有空挡的时机,我们想着利用一点时间去附近的老城区再逛逛,最好是路况不会太复杂,可控能力强的地方,于是我们坐了BRT到了开禾路口,从酒店过去也不过就1个站的距离,还是很方便的,傍晚时分,这里已经人潮涌动了,厦门人在这里买菜买海鲜买水果。

一整条的摊贩在卖各式各样的海产品,这一刻我才真有点意识到厦门是个滨海城市,看着各式各样的鱼货,好多好多都是我不知道的种类。

心理窃喜,这里大概就是厦门最真实的模样,游客一般也不会来这里吧,我也是偶然听人说起,其实这里才应该是食客最隐秘美妙的大本营,这里有最最古早味的各式厦门当地小点,本地人都在这里买,好多都是经典的古早味,有炸五香、鱼糕、土笋冻还有满煎糕。

强推满煎糕,看着朴实无华,味道确实非常的香非常的好吃!地域特色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