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烟雨张家界,一梦百年回梭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美图】烟雨张家界,一梦百年回梭

• 出发日期/2018/09/0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人文 赏秋

湘西之梦

湘西

第一晚和第二晚都住在湘西。酒店就在市中心,跨过一条路就能到夜市。这条街不算短,也有一两公里。有很多餐饮店,特产小卖铺,除了店面,街道上一排排洗脚的姐姐们成了当地最有特色的夜景之一。她们将凳子摆的很整齐,给前来的旅人收费按摩,赚个快钱,也有保安在管理,相当有秩序。

湘西小镇在建地标

湘西属于乡下,这里山同脉,水同源,民俗相近,旅游资源丰富。而对湖南整个经济格局的现实状况而言,这里更为同质的特点则是地域偏僻,发展滞后。湘西地区是湖南省主要的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同时也是承接东西部、联接长江和华南经济区的枢纽区,具有突出的区位特征和重要的战略地位。

湘西夜晚街头的按摩工人和执勤人员

客观,坐下来按个脚吧

别样风景

所以没有城市那样繁荣的面貌,只是在很多不经意的地方能看到一些小时候的样子。扫把散落在地上,店铺门口的竹筒凳,还有那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的拖拉机。这些都是只有小时候才能看到的景象。现在城市化发展很快,新城里的孩子几乎从来没有见过这些东西。

黄龙洞探秘

黄龙洞
[视频] 黄龙洞奇观

第一站景点黄龙洞。号称天下第一洞,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核心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被列为国际旅游洞穴会员、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中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点)、中国旅游首批知名品牌、湖南省最佳旅游景区、湖南省著名商标、张家界旅游精品线之一,享有绝世奇观之美誉。 2005年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旅游溶洞”。2009年,黄龙洞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旅游奇洞”。

黄龙洞内景

你会看到很多国际友人也会买票来参观这个神奇的山洞。他有中国独特的钟乳石风貌,冰冷的山洞加以灯光的修饰线得格外的绚丽缤纷。潮湿的水汽弥漫在空气中,让你感觉格外清凉。跟紧导游,她会告诉你每一个独特的钟乳石的名字。很多有代表性的钟乳石上方还在滴水,表示它依然在生长,水滴便是钟乳石生长的源泉。整个黄龙洞最高的钟乳石叫“定海神针”,它目前也正在按照每100年0.6cm的生长速度生长。

钟乳石

参观完整个黄龙洞下来,最令我感到惊叹的不仅是这洞穴的开发,还有这整个游览路线的设计与建设。在游览过程中,我们不仅会经过窄窄的洞穴过道,还有一段水路需要坐船,同时也有一段很长的台阶需要攀爬。你将感受到的是这整个人类工程的浩大与艰辛。

黄龙洞内景

黄龙洞内扶梯

烟雨张家界

黄龙洞景区
[视频] “烟雨张家界”文艺演出

每一位前来参观黄龙洞的旅客一定不能错过的,必然是这“烟雨张家界”的晚会演出。“烟雨张家界”晚会按场次进行,每场演出的内容基本相同。

“烟雨张家界”演出门票

购票进入,演出时长约一小时,这一小时绝对值。精炼而优质的演出内容,即使你听不懂演员歌声里的歌词,光从演员的动作和舞姿,你就能感受到当地民族的文化差异。

“烟雨张家界”演出大厅

当然,现场也有很多国际友人相信他们一定也是是感同身受。好的艺术舞台传达的是经久不衰的文化,演员们日复一日用同样精炼的舞姿像来自全世界的旅客展现张家界的人文风情。可以说,即使只有一个小时,但演出全程无尿点,也有互动时间,相信会令顾客看完之后意犹未尽。

飞跃天门山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视频] 天门山景区

天门山也是必有景点之一,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形成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从此而得名天门山,已有1754年历史。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世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2012年7月22日中午,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挑战天门山。

天门山断壁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还可以,如果遇到下雨天,那上山就一定要穿外套了。全程7km多的索道上山,大概20分钟的样子到山顶。穿上雨衣,外面时常会下雨,有时候可能会是冰雹。

天门山第七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宣传海报

天门山独特的地势风貌,成为了国际上很多极限运动的终极挑战地点。比如翼装飞行的终极挑战站就是天门山。在这个景区,你所能看到的电视屏幕或者海报上,都会展示着曾经各种国际极限运动的照片与视频。说太多也表达不出眼前的景色,只有看图了。

天门山山顶栈道

天门山栈道

天门山峰顶景象

天门山

下山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从天门山山顶到天门山半山腰有一个非常漫长的扶梯阶段。扶梯一段接着一段,每一段都工作人员不停的提醒旅客的安全。算一算整个扶梯阶段大概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可想这个扶梯到底有多长。

“上天梯”俯视图

“上天梯”仰视图

到达一个叫“上天梯”的半山腰,那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几乎每个游客都会在这里拍照合影。接下来就是最刺激的事情了,99道弯的公路也是天门山的奇景之一。从缆车向下看会看到汽车在弯曲的公路上滑行。不过瘾,只有当你坐上公车,你才知道这弯道到底有多神奇。公车司机仿佛跟开了挂似的,每一个弯道几乎都可以将你甩出去,所以一定要系上安全带。我一个从不晕车的人,下车的时候几乎要吐。师傅的开车技术已经练到让你感觉每一个弯道都好像要翻车,但他就是不翻。

天门山“99弯公路”

情迷凤凰古城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视频] 凤凰古城浪漫夜景

凤凰古城是张家界旅行必经景点。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

浪漫凤凰古城夜景

只要报团游张家界,就一定会被送到凤凰古城。凤凰古城的旅客到达站建的跟机场似的,远远的就能看到很大的几个字“到达”、“出发”。随着大巴一路开过去,能看到街边的装饰上都是凤凰的图案,发着光在晚上显得特别明亮。

所幸我们的落脚酒店离凤凰古城最繁华的沱江河很近,搞定晚饭后,导游带着我们逛了逛。嗯。给我的感觉和西塘还有北京的后海很像,也是中间一条湖,两边都是店铺和酒吧。置身这里,除了能人山人海,还有一股很强烈的浪漫的味道,想必是情侣们度假的好地方。

浪漫凤凰古城夜景

长沙臭豆腐

山山水水灯火火,除了热闹,有一股说不出的落幕。热闹是别人的,落寞是自己的。相信这是一个让所有旅客都喜欢的地方,有特产,有夜宵,有酒吧。

凤凰古城晨景

大早我们就起床去看凤凰古城的晨景,村民们摆好自己摊位,一副菜场和集市的味道,很有农家清晨的感觉。

人文苗寨情

苗寨
[视频] 苗寨围楼

苗族和土家族是张家界重要的组成民族,有幸的团队会被导游带去参观苗家山寨。苗族地区以农业为主,以狩猎为辅。苗族的挑花、刺绣、织锦、蜡染、剪纸、手饰制作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驰名中外。其中,苗族的蜡染工艺已有千年历史。苗族服饰多达一百三十多种,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服饰相媲美。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尤以情歌、酒歌享有盛名。

苗寨

苗族人民欢迎仪式

这个寨子和云南的傣寨差别挺大,比云南傣寨好很多。这里的房子已经有木头房逐渐改装成了水泥房。感受一下苗族的欢迎仪式是很不错的,苗族用对暗号的古老形式让旅客感受文化差异,其实就是对歌。对歌的考验结束,之后是美人关,美人关就是和两位美女一起合个影,如果有需求的话,可以付费取照片。

苗寨围楼

午餐

苗族人民的用餐习惯

中午吃饭的地方很有特色,像是一个围楼,楼上楼下都是旅客,中间有一个舞台,但是只顾着吃饭,实在是没有看舞台上的表演。在这里吃饭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事情,大家围坐在一个很长的桌子边。所有的菜都摆在中间,但是每一小桌的菜都是一样的,吃完可以自己去加菜。

当地导游会带我们把这个山寨逛一遍,屋檐下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摆着摊。

这个景点里有一件让我感触很深事情,我想着重说一下。

我们这个旅行团中有十几位是我带来的同事。她们还都是20岁左右的小女孩,有些甚至才十七八岁,家庭的原因出社会比较。

其余20位左右是来自江苏昆山的阿姨辈的团队。我们两个队的团人数加起来40人左右才组成了一个大旅行团。

每一个景点都是一起来一起去,

参观苗寨这一站,导游带我们进了一个村民家中。

一个用木头搭起来的很古老的房子,索性房屋可以遮风挡雨。

导游讲解了银器的一些作用,当然她们现场不卖银器,要买的话只能去商店购买。

这个房子的主人是一位年老的奶奶,可能是我们语言沟通有障碍,导游成了我们中间的传话人。导游边介绍银器的作用,老奶奶边给我们倒茶水,泡的是他特制的茶叶。

导游想做个好人,顺带帮老奶奶推销一下她特制的茶叶,不是很贵。100块钱三桶茶叶。

茶叶是简单包装,也就是一个茶叶桶,没有很豪华的礼包。

导游问的时候。现场没有一个人想要茶叶,因为大家都觉得自己并不需要,或者说其实看不上老奶奶的茶叶。

我们离开老奶奶家的时候,我团队的几个小女孩(同事)却掏腰包说要买老奶奶的茶叶。可能老奶奶自己也没有想到我们会买她的茶叶吧。老奶奶没有微信和支付宝什么的,我队里面有个18岁的女孩儿,她没有现金,就问我借了100元现金要买老奶奶的茶叶。

我们团队里最后大概有四个女孩买了老奶奶的茶叶。

不多,也就四百块钱。每人三罐茶叶带走了。

但是这个举动却让我非常感动。我看在眼里,带着孩子们上车了。

到了车上,同行的那些阿姨看到我们买茶叶,然后就有点起哄。

问孩子们借过茶叶,想要打开看看。哪知道老奶奶的茶叶装得特别满,开盖就溢出来很多。

阿姨们闻闻茶叶说很想是好茶叶。

我也在一边调侃阿姨们,我说她们根本不懂喝茶,但是买了老奶奶的茶叶,你们还说是好茶叶。

你们比孩子们懂茶叶,既然是好茶叶为什么你们没有买。

阿姨们就没说话了。

孩子们还小,她们哪里懂茶,买茶叶无非是想支持一下这位寨子里的老奶奶。

她们都很单纯,殊不知其实她们自己的工资也才不到3000元一个月,基本上钱只够她们自己紧张开销的,但是她们依然愿意支持老奶奶的茶叶。

我想,这就是她们最珍贵的品质。

相谈甚欢的苗族人民

相比我们自己扪心自问,是不是因为人大了,经历多了,被骗多了,被骗怕了,所以才失去了一些原本我们也有的品质。

仙气矮寨大桥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视频] 矮寨大桥连绵山脉

山脉

山脉

最后一个景点矮寨大桥,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长沙至重庆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点工程。工程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对两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对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矮寨大桥

矮寨大桥上的玻璃过道

我们经过矮寨山脉上的木质栈道,其中有一段60米的玻璃栈道,喜欢刺激的朋友一定要试试。

坐电梯到矮寨大桥桥底,可以在桥下方的人行区随意穿梭。

矮寨大桥钢结构

站在桥上,下方和眼前竟是无边的悬崖与山谷,头顶是穿梭的车辆,好不刺激。

叹为观止中

祖国大好河山着实惊人惊艳,当然也别忘了为这些伟大的工程付出的人们。

这次行程共5天,但有2个整天都是在车上,太耗时间了,可是没办法,景点不集中就得耗时间,而且是在山区,路上的时间省不了。

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是要去看看的!

版权说明

文中所有照片均为原创,更多图文请关注微博@就MC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