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境游

• 出发日期/2018/09/05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早就想来一次中朝边境游,而且特别想去图们江下游看看那“一眼看三国”之地和游览镜泊湖。但是,前两年那一带的对面总是不大平静,隔三差五老是闹出点儿小动静,放个窜天猴儿什么的。故而,一直没敢去。今年半岛形势大好,趁着大好形势赶紧圆了心愿。本来计划是四家7~8人,两辆车同游。谁知到临出发,七拉八不拽,几位女同胞因各式各样原因不能同去。就变成了我们老两口和我的两位老同事结伴而行了。

那两位没去过大连,于是就将大连也纳入了此行的行程。整个行程计划如图:

时间呢,选在了9月初。这个时候去东北虽然天儿凉了些,但有两点好处:一是,此时学生们都已开学,各景点儿游客将大幅减少。二是,此季节下雨的概率不高。

这是此次出行的座驾,新车,出发时行驶里程数还不到五千公里

第一天(9月5日)

出发

根据天气预报,我们定在了9月5日出发。那天五点半起床,洗漱后做早点。主要是熬粥,即为了早上吃,也为了带着半路当午饭。七点十五,一个同事驾车先来家接我们,再半路接上另一位,然后一直前行上五环转京哈高速。

一路大体还算顺畅,就是在秦皇岛市外堵车四十分钟。十二点在绥中服务区吃饭,吃的是我头天蒸的巧克力卷、咸鸭蛋,还有麦片和粥(放在焖烧杯里还烫嘴呢)。饭后一点出发,继续前行。六点下高速,到达大连。

大连七天连锁酒店金家街轻轨站店

下高速后联系酒店。原来预选的几家酒店不是不能停车,就是客满。最后联系了这家七天酒店金家街轻轨站店,可停车。177元/一晚(不含早)。

那蓝包包里都是好吃滴

晚饭在酒店旁一家饭馆吃的面条(鸡蛋西红柿、鸡蛋炸酱),味道还可以,4碗面条加一碗米饭,计50元。

回宾馆后将米饭放入焖烧杯,然后烧了一壶开水焖上,明早将是一锅香喷喷的大米粥。

今天行程841公里。高速费:358.5元,加油345元。

第二天(9月6日)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黄河路6号
  • 简介:汇集了白玉山、旅顺军港等著名景点,更有许多近代战争旧址。

早上在宾馆吃早点。焖烧杯焖的粥不但热热乎乎还很粘稠(焖烧杯是外出自驾游旅行不错的伴侣呦),另外有面包、卷子。饭后,七点四十五出发奔赴旅顺口(行车大约1个小时)。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路
  • 简介:白玉山塔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之颠,坐落于城区中心,海拔130米,系大连市著名旅游风景之一。

战争已久远,和平伴身边

军港公园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黄河路
  • 简介:<p class="inset-p">地处世界闻名的天然不冻良港——旅顺军港之畔。园内有“旅顺口”大型石碑、有雄姿伟岸的大型铜雕“醒狮”、有记录旅顺百年历史的探索发现展馆。贯穿于游园东西的石砌防波大堤,

这是军港,远远地眺望可见军舰

在海港里看见大连特色小吃大糖鼔,据说上了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10元一个,就买了一个尝尝。实际上就是红、白糖加面粉烤制的饼。不过由于中间有空气,加热后膨胀如鼓,故称“大塘鼓”。

旅顺电岩炮台

游览完港口就去黄金山电岩炮台。一路上还走错了两回,都走到了军事禁区。最后还是在哨兵的指引下找到了景区。炮台门票15元,60以上半价,70以上和残疾人(包括陪同)免票。

八方云集
  • 地址:华北路64号航三机车楼1-5

参观完炮台已快十二点了,旁还有家潜艇博物馆,大家决定先找地方吃饭,饭后再视时间而定是否参观。于是,开车返回中心街区寻找吃饭的地方,找了几家不太理想

最后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一家叫作“八方云集”的自助烤肉店。到那里已经快一点了,服务员告诉我们,两点半关门,需要快点儿进餐。每人69元,65岁以上半价。我们四人中有两位超过65岁,计收:196元。自助餐的品种还是很丰富,无奈年岁大了吃不动,也不敢多吃,一个小时就餐完毕。

环境蛮不错的呦

• 开放时间:夏季每天8:00—17:00(16:30停止售票)冬季每天8:30—16:3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
  • 简介:旅顺最著名的历史景点,可看到保存完好的监狱旧址及设施。

饭后已经两点,随商定只去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不去潜艇博物馆了(那里参观需要2~3个小时)。日俄监狱博物馆我和我家领导都去过,而且监狱里阴森森的,看了不舒服,我俩就没进去,坐车里休息。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滨海西路和中山路之间)
  • 简介:观海景和夜景,欣赏音乐喷泉,感受无比广阔的广场空间。

第三天(9月7日)

• 地址:长江路198号(海源电子城斜对过)
  • 简介:人气小吃店,炸元宵皮酥馅软、甜度恰好

早七点二十出发,慕名到糯米香吃早点。这是一家老字号,顾名思义以粘米面为主。

价格不大便宜,但东西不错。

小豆粥

炸元宵

驴打滚。和北京的不一样,有点儿像北京的年糕。北京的驴打滚是做好后在豆面里滚一下,所以叫驴打滚

掉渣豆包。之所以叫掉渣豆包,原来里面的豆馅太干,一咬就掉渣

• 门票价格:成人票190元
  • 电话:0411-82046666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滨海中路9号
  • 简介:欣赏各种极地动物的逗趣表演,乘坐跨海索道俯瞰海滨风光。

九点半来到了老虎滩海洋公园。海洋公园门票220元,65岁以上半票,70以上免票,残疾人及陪同周一免票,平时半票(很奇葩的规定)。

该公园有五个项目(极地海洋动物馆、快乐剧场、海兽馆、珊瑚馆和鸟语林),在看第一个项目时发生了一点儿不大不小的意外事故。于是,一耽搁,只看了两个(极地和快乐剧场),原打算去的金石滩也没去成,计划中的海鲜大餐也告吹吹。

欢乐剧场

第四天(9月8日)

• 地址:大连市金州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坐落着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滨海地质公园、黄金海岸等著名景点。

早上在宾馆吃自带的早点,七点十五出发,赶赴金石滩。

金石滩很大,许多项目收费且没什么意思(主要是娱乐项目)。

海滩不错,沙滩质量很好,成金黄色,所以叫做“金石滩”(如果暑期来此游泳非常不错)。

沙雕(有些已破损)。

看完九点十五,出发奔赴丹东。

丹东市假日阳光酒店

由于出发晚了,中午没有赶到丹东,就在大孤山服务区吃饭,饭后继续前行,到达丹东已经2点多了。

原计划先去江边游玩,游玩后再找宾馆。可在江边找停车位时看见一家假日阳光酒店。问了问,不但可以停车而且价格不算贵(218元含早),于是就住下了。

• 地址: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滨江中路
  • 简介:临江而建,是集休闲、商贸、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共开放公园。

办理了住房手续,卸下行李就去看断桥(就在宾馆斜对面)。

整个江边是一个景区,对面就是朝鲜。

上断桥要门票,30元一位,60以上半票,70以上和残疾人免票(含陪同)。

参观完断桥就去吃晚饭。问了当地人哪里有吃饭的地方,告曰:老街。我们以为是丹东市的一条老街,可等到了那里一看,哪儿有什么老街,就是一座大商厦的底层食街,起名叫老街。

丹东全州拌饭馆

好在事先做了功课,知道有家叫做“全州拌饭”的餐馆不错就导航过去,到了那里才知道离我们所住的宾馆也就几百米。

赠送的小菜

日式蔬菜沙拉

韩式烤肉,怎么看都像是个汤菜

干炸黄花鱼

煎鲅鱼

不辣石锅拌饭

八爪鱼拌饭

自带的白酒。这只是闷倒驴的瓶子,里面装的酒可没原酒劲儿那么

• 地址:丹东市沿江开发区江岸路0号(距丹东火车站1000米)
  • 简介: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见证。

饭后去拍夜景。夜晚两座大桥有灯光装饰,比白天看着更美。

这一天行程:333公里。高速费:120元。停车费:10元。

第五天(9月9日)

9日早七点在宾馆餐厅吃早点,自助餐还算可以。饭后退房,七点五十出发去镜泊湖。

走的是新修的鹤大高速,一路上基本没什么车(就是入错高速口多行20公里),中午在通化服务区吃自带的午饭。

下高速不远,快到景区时发现路上积水横流,六点半到北门,路上更是多处漫水。天黑,视线不好,不敢贸然前行。

镜泊湖鑫源渔村宾馆

下车找无水的地方寻觅宾馆,最后找了一家叫做“鑫源渔村”的宾馆。宾馆价格不贵,120一晚。

房间还算干净,但就是设施太简单,连长桌都没有,只有两把椅子和一个茶几。

晚饭在他亲戚家开的香兰快捷酒店鱼馆里吃了四碗汤面,共计:60元。

这一天行程:719公里。高速费:233元。加油:612元。

第六天(9月10日)

• 电话:19104532231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 简介:观瀑布水流澎湃,看惊险的悬崖跳水表演,感受原始林海中的清凉。

第二天早餐在昨天那家饭店吃的,每人10元,计40元。出门上街才看清全貌,路上都是水。有的路段(如景区大门前的路)无水是因为路边堆着沙袋挡着,形成了水道(据当地人说,这是为了头天的马拉松比赛,调集的武警堆砌的)。

景区售票处都被水阻隔,现搭了临时小桥,人们才不至于淌水购票。

景区内的办公楼、宾馆、停车场有些依然被洪水围困着,有些地方甚至需要坐皮划艇进出。问及发水的原因,当地人说是上游(吉林长白山)水库放水造成的,算上这回今年已经两次了,每次大约7、8天。现已接近尾声,前两天水更大,景区路上水没过脚面。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的牡丹江市宁安市境内的牡丹江干流上。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公里,最窄处仅300米,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库容量16亿立方米。镜泊湖是由于在距今4800年前左右最后一次火山喷发的熔岩堵塞了牡丹江河道而形成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景区门票100元,60以上半票50元,70以上和残疾人(含陪同)免票。

我们购票进北门后先去吊水楼瀑布(吊水楼离北门很近)。

吊水楼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熔岩气洞塌陷型瀑布,气洞塌陷后又经剥蚀作用形成的深潭直径百余米,瀑布落差12米,常水位水帘宽40米,每到丰水季节,瀑布从断崖跌入深潭,飞流直下,十里听涛,气势恢宏,景色壮观。

前两年干旱,水势差许多。所以,临来时我还怕瀑布不够壮观。可巧,由于发水,瀑布水很大,不但气势壮观,局部都漫过栈道。

绿地都淹了

水漫过了步行栈道

参观完吊水楼瀑布后坐景区旅游摆渡车去湖边乘船游湖。摆渡车单程10元,坐船游湖小圈100元,绕湖游览一个小时左右。

天气不是一般的好

镜泊湖香兰快捷宾馆鱼馆

十二点多我们又坐摆渡车返回北门,然后仍在那家饭馆吃午饭,点了:炒牛柳、摊鸡蛋、烧豆腐、地三鲜,菜的质量一般,价格不便宜,计200元。

炒牛柳

摊鸡蛋

烧豆腐

由于连续行车、游玩,大家有些疲劳。所以,饭后午睡,醒来后,出去遛弯儿。在镇上看到一个卖酒的摊子,还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又看到一个大峡谷宣传牌,指示离宾馆不远,大约800米,走到门口时间已晚,随决定明天早上过来游玩(早知就不午睡了)。晚饭吃的鸡蛋西红柿面,每碗20元,计80元。

第七天(9月11日)

牡丹江镜泊湖大峡谷民俗度假村
  • 地址:宁安牡丹江市镜泊湖峡谷风景区内

早七点退房。查房时说每屋缺了三条毛巾。争执半天,店家没让赔偿(说实在的,宾馆的洗漱和毛巾等用品我们从来都不动,嫌脏)。早餐在隔壁另一家饭馆吃的,每人十元,四人还送一个炒菜。饭后出发去大峡谷。街上水少了许多,几乎不影响行车了。

大峡谷门票60 元,60以上半价,70以上和残疾人免票,陪同不免。景区是村里(瀑布村)办的,实际上就是将村落围起来,增加些民俗演出,然后收费。

一路走到头有个瀑布,不过和吊水楼比起来小多了。

村里有石板大米样田。所谓的石板大米就是在火山岩上种植的大米,田里几乎没有土,稻子的根扎在火山岩的洞洞中。当地最有名的石板大米是响水村的稻米。自古以来都是贡米,至今仍是专供海里领导人吃的特供米,一般人无福享用呦。

参观完大峡谷已经九点二十了,登车出发奔赴图们。

图们阿里郎饭店

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想看看图们江下游的“一眼望三国”之地。所以,图们和珲春是必游之点。

我们九点多从大峡谷出发,到图们大约一点钟,先找吃饭的地方。在导航的引导下找到了一家叫做“阿里郎”的餐馆。

铁板牛肉

莲花茄子

西芹山药木耳,三个菜加米饭花费:150元

图们边疆大厦宾馆

饭后找宾馆。原以为很容易,谁知,找了多家不是条件不行,就是客满,最后找到边疆大厦。开始没房,等我们离开继续在街上转悠寻找的时候,前台小姐来电话说有两间房(别人定了没住),赶紧驱车返回。每晚280元(含早),定了两晚。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月晴镇日光山

订好宾馆去日光山花海,门票20,隔着栅栏看看很是一般,就没进去,在外边照了照相。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日光山森林公园内月晴镇日光线南50米

原以为是古建,到了才知道是在原址上新建的。

• 电话:138447202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集中村图们江畔图们口岸

从山上下来看了中朝边界的国门

河对面是朝鲜的南阳

晚饭又是在宾馆房间吃的自带八宝粥、方便面。

这一天,行程:317公里。高速费:118元。加油226元。

第八天(9月12日)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早上在宾馆餐厅吃的早餐,还不错。饭后,七点四十出发去珲春,,九点半到达防川风景区的龙虎阁

龙虎阁门票70元。60以上半票,65以上和残疾人免票(陪同不免)。另外乘车费7元,保险1元(这两样任何人都要购票)。

一眼看三国

这一标就清楚了吧

圈河口岸

十一点半参观完,去珲春市内寻找吃饭的地方。

珲春鲜活海鲜烧烤

头天在华严寺遇到一个出租司机,他给我们推荐两家当地口碑不错的小店(鲜活海鲜烧烤和旭日海鲜烧烤城)。我们先到了鲜活海鲜烧烤。到那里后发现,门面不大,但不时有出租车拉来客人。海鲜据说是朝鲜过来的,但价格着实不算便宜(因为没有菜单,感觉是因人下菜碟)

海螺

北极贝

板蟹

土豆丝

炒饭

牛肉汤套餐,这顿饭共计:486元,够贵。

饭后已经2点多了,赶紧开车往回返,奔赴百年部落。还不错,不到四点到了那里。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

百年部落门票40元,一律没有优惠。景点儿原是白龙村老村,现已腾空,村民们移住新居,老宅由一位村民买下,整修后对外开放。据他说,该地一万五千年前就开始有朝鲜族移民聚居。现村中户籍人口300,全部是朝鲜族。

整个老村庄已经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据经营者讲,目前经营亏损。但由于是私人经营,国家不给补贴。

部落中有朝鲜族乐器弹奏表演。演员最大的83岁,最小的也有70多了。部落中还备有打糕、米酒等朝鲜族特色食品供游客品尝。据说旺季还有摔跤表演等。

老村中现存的最老建筑已有130多年,是全国现存最老的朝鲜族民居。

圆圈中是摔跤场地

参观完已经五点多了,返回半路上又看见一个朝鲜族新村,停车拍照。遇见一位朝鲜族老大爷,双方语言不通(估计有点儿装),无法交流。

回宾馆的路上在超市买了面包、香蕉、酸奶、水,以备明天路上做中午饭。

晚饭仍然是八宝粥、方便面。

这一天,行程:314公里。高速费:50元。

第九天(9月13日)

长春

早五点半多起床,装车退房,七点在宾馆餐厅吃自助早餐。七点半出发奔赴长春。一路车不多,十二点半到达长春。

长春大年初一

事先做了功课,在一家名叫“大年初一”的连锁饭店吃的午饭

送的零食

送的小菜

金鸡报晓(炭烧笨公鸡)

农家大碗菜

煎粘豆包,共计花费:198元(含4人餐位费20元,不大便宜)。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伪满新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先后用作溥仪的“执政府”与“帝宫”。它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伪满皇宫博物院成立于1962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它占地13.7万平方米,宫廷建筑大小数十座,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兼有中日杂陈,具有典型的殖民特色。博物馆门票80元,六十以上半票,七十以上、残疾人及陪同免票。

设施不错,但溥仪因怕日本人安装窃听器,一直没敢在此处睡觉。

参观完去预定的宾馆。

长春市汉庭酒店经开区浦东路店

中午吃饭时电话预定的这家宾馆,会员价每晚188元(不含早、可存车)。

这一天行程:461公里。加油:395元,高速费:190元。

第十天(9月14日)

• 开放时间:夏季:9:00-17:00,冬季:9:00-16:30
  •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1118号

早上在宾馆吃自己带的八宝粥和面包。七点五十退房出发去长影旧址博物馆。

长影旧址博物馆是长影集团在完整保留1937年原“满映”建筑的基础上,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的,占地面积46,137平方米。门票90元,60以上半票,70以上和残疾人免票(陪同不免)。

这个很熟悉吧?

博物馆通过文物保存、艺术展览、电影互动等形式,呈现了电影艺术、电影道具、电影特技、电影工艺、电影生产等多重主题,展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历史史料,用厚重新颖的展陈形式全景展示了长影的光辉历程和艺术成就,是记录长春电影制片厂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

遗憾的是,照片多,实物少,光线暗,不利于拍照。欣慰的是,里面介绍的老电影,90%以上都看过。介绍的老演员、老导演、老摄影十有八九都熟悉。所以,展览看着特亲切,速度也慢。

• 地址:前进大街660号(原前进大街14号)
  • 简介:东北有名清真餐厅,有新鲜的烤羊排和羊肉,物美价廉,性价比高。

十一点十五参观完,去四海回族饭店吃饭。这是一家老字号

手扒肉

盐爆散丹

风味菠菜

香菇扒油菜

牛肉芹菜烧麦

韭菜盒子加上米饭,计:168元。

饭后出发驱车去沈阳。

沈阳达莫泰酒店长客西站店

在四海回族饭店吃过饭后出发去沈阳。

京哈高速四平段修路,于是下道走了段国道然后在双庙子返回高速。一路还算顺利,四点半左右到达莫泰酒店长客西站店。

该酒店前年来沈阳住过,感觉不错,这次就又选在这里。莫泰属于如家旗下的品牌。经询问得知,129元可办金卡,金卡享受88折和早餐。我们算了一下,住两天双房,所享受的优惠基本就将办卡的费用找回来了,于是就办了张金卡。打折后住宿费第一天134元,第二天142元,均含早

宾馆对面是北京十里河灯饰城沈阳分店,规模不小。

住宿安排好后,就去找地方吃晚饭。

熏酱拼盘

滑子蘑小白菜

大饼(很酥)

疙瘩汤(4人喝了两盆呦)。加上啤酒,共计:115元

饭后步行回宾馆。这一天行程:341公里。高速费:125元。加油:355元。

第十一天(9月15日)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中街路(近朝阳街)

早上在宾馆吃早点,比较丰富(是此行最好的一次自助早餐)。

我和我家领导前年刚刚来过沈阳,于是决定我们四人分道游览。先送那两位去张氏帅府,参观完那里他们步行去故宫。我们老两口去中街步行街,逛逛这个号称全国三大商业街之一的老街(另外两个是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

所谓的老商业街里真正的老房子也不多了,大部分是“旧貌换新颜”的新建筑。我找了些旧楼房抓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到那里时各大商场还没开门,而阿迪达斯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着开门。开门后人更是越来越多,最后从三楼一直排到大街上。我很是奇怪,一打听原来是在卖限量版的运动鞋。

中午我们返回宾馆,由于不太饿,又跑到李连贵熏肉大饼喝了一盆疙瘩汤。

那两位大约下午4点多回来的。据他们说,他们先参观了张氏帅府,然后步行去了故宫。两处参观完后又步行到了中街坐地铁回宾馆,中途在马家烧麦馆吃的午饭(不是这家呦)。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就在大帅府隔壁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8号
  • 简介:观赏各种中外古钱币,了解金融与证券业的发展史。
  •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云峰街北三路路口
  • 电话:024-25377776 024-85855383
  • 简介:远远就能看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好喜庆的有着浓浓的东北特色的一家餐厅,菜品味道不错,让人印象最深的是铁叉驴肉,非常有特色,用一个大铁铲盛着肉,冷不禁一看能让人吓一跳,品尝后感觉肉嫩嫩的鲜美的

晚饭在那家老院子吃的

一锅小鲜肉

港式宫保鸡丁

家乡四炒

金蒜小菇烧秋葵

菜团子,加上米饭,共计:130元

第十二天(9月16日)

早上在宾馆吃的自助早餐。七点四十五出发返京。中午在卢龙服务区吃午饭,将自带的八宝粥、方便面、面包、扒鸡一扫而光。一点四十五继续前行。一路顺畅(最担心的进京检查站没有发生堵车,只是山海关附近因修路有些微堵),五点半左右到家。

这一天行程:673公里。高速费:284元。加油:585元。

总结

这趟中朝边境游总计行程4210公里,历时12天,游览了大连、丹东、图们、珲春、长春、沈阳等城市以及镜泊湖景区。总计花费12200多元(人均:3070元)。

这趟中朝边境游,除去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欣赏了美景,品尝了各地特色美食,更重要的是重温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近代屈辱史和反抗史,深深地体会到了“落后就会挨打”道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真的不能再重蹈覆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