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海甘肃自驾大环线之旅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我们的青海甘肃自驾大环线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9/0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徒步 环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夏季 暑假 赏秋 国庆

前言

一直都想着有那么一次自驾旅行,开着车,我们一起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国内有不少经典的自驾线路,由于我们的假期有限,所以一些远途自驾线路只能放弃了,加上我俩都没有过自驾的经验,所以选择了比较成熟热门的线路,这样即便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同线路的自驾客也会较多,能够有个照应,在国内众多的线路里,我俩一致选择了经典线路青甘大环线,这条线路西宁出发,到青海湖,再走德令哈到大柴旦,柴达木边缘,进入敦煌,走河西走廊到张掖,从张掖走最美国道227,途径祁连山,门源回到西宁,是一个完整的环线,不走回头路。全程2600公里,将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都覆盖了,是西北自然风光与丝路人文历史的大集合,也是目前最棒的西北线路之一。本来就一直对西北比较好奇,正好借此机会好好游览一番。

行程规划

此次的行程因为是自驾游,所以提前很久就开始做准备,看了各大旅游网站的游记攻略,尽可能的在网上获取更多的信息,来给自己这趟未知的旅行增加一些信心,也能在旅途的过程中更好的规划行程,即便遇到一些小的问题,也能够从容应付。

因为假期时间有限,不能从北京直接开过去,所以此次自驾游选择的是租车自驾,租车地点在西宁,是青海大环线经典的出发点,但是到达西宁的航班比较少,而且也比较贵,所以大部门游客都会选择飞到兰州,再从兰州前往西宁。正好我俩也没去过兰州,也想着让行程尽量充实和轻松一些,所以我们选择先飞到兰州然后再坐高铁到西宁,采购好此次旅行的零食饮用水,把租车手续办好后,第二天一早开始自驾旅行。

以下为此行程的路线规划:

D1 北京-兰州          兰州市内景点

D2 兰州-西宁          西宁市内景点及租车采购

D3 西宁-黑马河      塔尔寺 青海湖 黑马河乡

D4 黑马河-大柴旦   茶卡盐湖 翡翠盐湖

D5大柴旦-敦煌       南八仙雅丹地貌群 石油小镇 阳关景区

D6 敦煌                 莫高窟 又见敦煌 鸣沙山

D7 敦煌-七彩镇      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

D8 七彩镇-祁连      张掖七彩丹霞 扁渡口风景区 马蹄寺 卓尔山

D9 祁连-西宁         祁连草原  达阪山观景台 门源 黑泉水库

总共九天,自驾行程2600KM,整体上很轻松,对于初次自驾游的朋友,我觉得还是很容易适应的。

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说一下我俩的行前准备,也给大家一些参考:

摄影类:

单反相机、单反防护罩、三脚架、GOPRO

娱乐类:

IPAD、KINDLE

电子类:

红牛充电魔方、手机充电器、IPAD充电器、单反充电器、GOPRO充电器、内存卡转换器、OTG线、充电宝、车载充电器、行车记录仪

配饰类:

遮阳帽、太阳镜、防晒套袖、防晒魔术头巾、沙漠鞋套、防晒围巾、CROCS

药品类:

消毒棉片、碘酒棉棒、创口贴、藿香正气水、黄连素、感冒冲剂、消炎药、退烧药、胃药

生活类:

一次性马桶垫、消毒湿巾、餐巾纸、洗护旅行套装、牙刷、毛巾、剃须刀、漱口水、香皂、手电筒、保温水壶、一次性雨衣

交通安排

外部交通

出发地   目的地         时间段          交通工具        价格

北京     中川      09:25-12:00             飞机      2100-20

中川     兰州      13:00-13:43              城际         43-8

兰州     西宁      13:46-14:58              动车        116-5

西宁     银川      12:05-13:05              飞机       1322-50

内部交通

在兰州西宁这两个地方还没有租车的时候,接送机啊,市区景点游玩啊主要还是用神州专车,方便、快捷、安全、价格比出租车要贵上一些,但是还是要省事很多,加上神州充值活动,还能再优惠一些。

神州专车费用  578

自驾交通

租车公司    租还地           时间段                 天数      车辆类型    价格

神州租车      西宁   9.2 20:00-9.9 20:00      七天     科帕奇七座 2001-100

自驾全程油费        1428

自驾全程过路费     486

原订的是这个时间段的航班,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提前一周通知取消航班换成了下图提示的航班时间,下图的航班时间非常好,一开始也想订来的,奈何票价太贵没订,却巧合的免费改签到了最理想的航班。

不用早起,时间合适,就是价格比早上的航班将近贵一倍,这次算是捡着便宜了

价格明细,顺便买了一个去哪网会员,出去玩还是很超值的!

中川机场到兰州市区比较远,所以我俩选择坐城际过去,而且飞机航班时间和城际列车时间非常合适

第二天兰州到西宁的动车

订购价格说明,买了一个

住宿选择

这一趟出行和往常出行选择住宿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因为每天都要换一个酒店,所以在选择上也加大了难度,而我又是在酒店选择上要求比较多的人,什么地理位置、酒店设施、周围环境、住宿条件、价格对比等等方面我都要考虑再三,所以这次选酒店也花费了我不少功夫,都说大西北、青海大环线住宿条件差,通过我这次出行感觉,其实条件一点都不差,环境设施都很齐全,除了黑马河整体相对一般以外,其他地方的住宿条件我觉得非常好,在网上看了好多关于住宿的游记啊,帖子啊,说住宿条件不好的,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你就花100块钱非要住出500块钱的的标准,那是不可能的。住惯悦榕庄、丽兹卡尔顿啥的人觉得住宿条件不好的,这我到能理解,那些打着穷游的招牌花着非常低的价格还说人家条件差的我就不能理解了。

总之这次出行的住宿我还是很满意的,本人也是工薪阶层,这次出行住宿价格也不是很高,性价比非常高,再加上大西北本来住宿价格也比较实惠,可选择酒店也比较多,所以住宿费还是在合理范围内。在后续文中也会有对每家酒店房间情况的详尽照片,也算是给大家出行选择酒店一份参考。

景点概览

青甘大环线把两省主要景点游览一遍,景点涵盖内容比较广,我把这次行程所去景点罗列出来,让大家有个更直观的选择,各位驴友也可以从中选择自己喜欢想去的和不想去的进行调整,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去玩去看更多自己喜欢的地方。

D1

中山桥  张掖路  正宁路夜市  南关清真大寺回坊夜市

D2

甘肃省博物馆  东关清真大寺 莫家街  水井巷 大什字坡商圈

D3

塔尔寺(门票160)  拉脊山  日月山  青海湖

D4

黑马河日出(停车位20)橡皮山  茶卡盐湖(门票138小火车200)  翡翠湖

D5

南八仙雅丹  阿克塞石油小镇(门票40) 阳关(门票100) 沙洲夜市

D6

莫高窟(门票400) 又见敦煌(演出票596)鸣沙山月牙泉(门票240-50骑骆驼200)

D7

嘉峪关(门票236)瓜洲 张掖七彩丹霞

D8

张掖七彩丹霞(门票144)马蹄寺(门票148+20自驾车票)卓尔山(门票120)

D9

阿柔大寺  祁连大草原 大坂山观景台 黑泉水库  青海省博物馆

第1天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愉快的假期终于开始了,为了这次旅行,我们也是期盼已久,本来订的是一大早7点多的飞机,谁让口袋里的银子捉襟见肘呢,只好选择性价比合适的机票啦,最后没成想,订票的航班取消了,给免费换到早上黄金时段9:25起飞的班机,一算下来两人相当于节省了1000块,哈哈哈,心里偷偷的高兴一下,不用早起,到兰州时间也正合适,提前在神州专车订好送机服务,带着美好的心情,出发飞向兰州!

飞机准时到达中川机场,但其实中川机场距离兰州市中心还是有很远的距离,一般情况下,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就是最为方便快捷的城际铁路,不用出机场直接换乘城际铁路,到达兰州站,时间短,方便快捷,还有一种就是大巴车到达兰州,班次多不用等。如果选择城际铁路的话,一定要看飞机到达的时间有没有合适的城际铁路班次,时间可以节约不少,不用出机场就可以坐上火车去兰州了。机场大巴的优势就是班次多,不用考虑时间,随时有车,就是时间上比城际铁路费时间。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选好飞机到达中川机场的时间,然后换乘最合适的城际铁路去兰州,省时省力。我这次到达中川机场是中午12点,等飞机降落拿了行李走出来,正好可以去坐13点发车的城际铁路,时间恰到好处。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393号

从火车站出来,兰州下起了小雨,虽然出行不太方便,但是还好时下时停,并不是很大,一只认为西北是个非常干旱的地方,但是在兰州的时候,觉得还是蛮湿润的,但是到了其他地方后才发现,确实好干。出了火车站,坐上提前预约好的神州专车,出发前往预定的酒店,我发现无论哪个城市,火车站附近绝对都是堵车的,没多远的路也开了挺长一段时间。

• 地址:兰州城关区酒泉路437号
  • 简介:金地名庭酒店是属实力雄厚的兰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斥资数千万,并由国际知名酒店管理机构管理的一家高档酒店;金地名庭酒店坐落于兰州市中央广场附近,位于金地商务大厦楼上。南邻南关商圈,与西关商圈隔街相望

这次自驾之旅第一站住宿预定的是金地名庭酒店,酒店地理位置非常不错,紧邻张掖路步行街,中山桥啊,小吃街啥的非常近,就在甘肃省政府斜对面,周围吃饭的地方也非常多,各种美食都有,而且买东西也特别多,张掖路步行街什么都有,还有最熟悉的新世界商场。安顿好行李,因为外边还下着雨,就选择去吃个午饭垫补一下。

• 地址:甘南路861号(正宁路小学旁)
  • 简介:全天营业的拉面馆,现代风装饰简约时尚。

到兰州了,第一顿饭想都不用想,那必定是最有名的兰州牛肉面,本来我就爱吃面,到了兰州更不能错过啊,打开大众点评后,找了一家离住的地方比较近而且口碑比较好的牛肉面馆,其实兰州的牛肉面馆多如牛毛,这家在大众点评上,牛肉面馆排名第二,这家并不是老字号,属于新派牛肉面馆,但是口碑很不错,比那些老字号的评价还好,可以去试一试,我一直觉得牛肉面哪做都差不多,但是从兰州吃完回来后,再到北京有的店吃,真是弱爆了。虽然是新派牛肉面,但是也是正宗兰州牛肉面,味道棒棒的。相比传统牛肉面,除汤底不失香浓外还多了一丝奶甜,环境干净整洁,值得一试。

• 地址:兰州城关区酒泉路437号

吃饱喝足,出门一看,还是淅淅沥沥的下着雨,原本打算去的黄河母亲等景点就取消了,踏实的回酒店休息了,打算晚上再出来了,回酒店的途中,顺便去了趟张掖路的新世界超市,买了点水果酒水,在房间了看会电视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晚上再出去转一转了。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
  • 简介:兰州市的中心商业街,繁华热闹,基本各类一线品牌都有,各大百货业齐聚于此。

在酒店休息一下午,看着天色已经有点擦黑,准备去中山桥看一看夜景,从酒店出来便是兰州有名的张掖路步行街,张掖路自古以来是兰州的城市标志和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段,一直被认为是兰州的"王府井",是兰州人心目中资格最老的商业街,也是最具文化历史底蕴的街道。

黄河铁桥

步行二十余分钟,便到了黄河铁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一三六八至一三九八年),名叫镇远桥,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铁桥不长,主要以看景为主,站在桥上,能够看到奔流的黄河从桥下流过,晚上铁桥还会亮灯,也是格外的美丽,建议傍晚时分前去,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色。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永昌南路
  • 简介:吃客云集的小吃街,地道吃食令人回味。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小吃夜市,兰州也不例外,可惜的是兰州最有名的夜市正宁路小吃夜市却真是让我没有半点想吃的感觉,来之前看了网上各种的点评,都是说不值得来,我还是不死心,打算一探究竟,到了之后发现,果然是没有太多想吃的东西,随便看了一眼便匆匆的离去。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

从正宁夜市失望而归后,想找个酒吧喝上几杯,便一路寻找酒吧,恰巧在途中碰到了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从门口的大牌坊看着挺有特色的,便上前一看,没想到却出奇的好。原来这里就是原来的老酒泉路夜市,8月份刚刚经过改造从新营业,环境也是好很多,来这里的人还不多,但普遍都是本地人,街道为仿古建筑,很有感觉。我们选择了一家卖羊杂汤的档口,围坐在羊汤锅前,看着师傅现切现做的羊杂汤,点上一把烤羊肉串,啃上一个羊蹄,别提多带劲了,而且这里的羊杂汤是我此次大西北之行中,喝的最好喝的羊杂汤了,非常好喝,至今念念不忘。

羊小鲜牛小啤

在夜市吃的饱饱的,到边上一个烧烤精酿店在喝一杯结束今天的行程,店里瓶子居多,生啤种类也算可以,是一家卖烧烤的精酿店,只是因为在夜市边上,离着很近才来的,在店里点上一个下酒菜,喝上几杯啤酒,伴着小雨回酒店休息。

第2天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一早起床,在酒店吃完早餐,便前往甘肃省博物馆,每到一地,必去的总是博物馆,在博物馆,能够迅速的了解当地的历史人文,而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铜奔马,也就是马踏飞燕了,博物馆展厅也很多,每个展厅转下来也差不多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了。

马老六清真餐饮(通渭路店)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中午,来兰州当然得安排一顿手抓羊肉才算完美,从点评上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饭店,店里生意不错,本地人来的很多,好多都是店里买上几斤手抓打包带走回家吃的,我跟晓宝贝来上一斤手抓,配上两个菜,点上两杯三泡台,美美的吃上一顿手抓羊肉,这家店的手抓羊肉不膻不腻,配上醋酸汁,更加提升了手抓羊肉的味道,不用居于文雅,用手而食,也推荐大家来这家店品尝。

• 地址:兰州市西津西路187号
  • 简介:兰州西站是我国路网性特大编组站之一,为西北铁路网中最大的编组站。6条旅客列车到法发线,担负4大干线旅客中转任务。

吃完午饭,回酒店收拾好行李,便出发火车站前往西宁,正式开启自驾青海大环线之旅。

• 地址:西宁城东区德令哈路56号新建豪森公寓综合楼
  • 简介:维也维也纳酒店(西宁德令哈路店)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德令哈路,地处黄金地段,商圈之中,市区周边景点众多,距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大寺、北禅寺景点,南山凤凰台景点,西山野生放养国家动物园等仅仅10分钟到达

火车用不了多久就到达西宁了,在西宁选择入住的火车站附近的维也纳酒店,价格经济实惠,而且离火车站也算比较近,而且有免费的停车位,晚上还要去神州租车去取车,正好有地方停车,这里离市中心也不算远,溜溜达达的可以去东关清真大寺了,而且第二天开车去塔尔寺也是非常方便,比住在市中心要近很多。酒店属于经济型快捷酒店,房间面积也不小,干净整洁,临时过渡住宿是个不错的选择。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酒店把行李收好后,一路溜溜达达,步行前往东关清真大寺。第一次来到我国的大西北,跟以往去过的城市都不太一样,这里主要以回民为主,很有地域特色,尤其经过回民住宅街的时候,感觉很是新奇,这里看看,那里瞅瞅的,不一会就走到了东关清真大寺。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

而且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也在世界享誉盛名,东关清真大寺以所辖教众人数,名列伊斯兰教世界第五大者玛提。 东关清真大寺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

莫家街小吃街
  • 地址:莫家街与东大街交叉口路口
  • 简介:初到西宁,想尝尝当地特色的小吃,莫家街无疑是必去之地。手抓羊肉、炒面片、酸奶、酿皮子、炒凉粉、羊肉泡馍等青海传统小吃在这里应有尽有,最好是空着肚子来,一路走一路吃。马忠食府、永庆酸奶、德禄酸奶等店铺早

从东关清真大寺出来,便前往莫家街,可能是因为去的太早,莫家街里什么也没有,空荡荡的,估计是因为还没有出摊的缘故,莫家街上有个超大的农贸市场,便进去转了一圈,里边是应有尽有啊,羡慕西宁人民的生活质量,可选择的蔬菜瓜果样样齐全。

马忠食府

走到莫家街的尽头,开着一家名为马忠食府的店,这个是把各种小吃汇集到一个店来销售,里边种类齐全,还有座位,来这吃饭的游客也是不少,既然没有在莫家街吃着东西,那就在这吃点特色小吃,可选择的种类还是非常丰富的,因为我跟晓晓都不太饿,就随便点了几样,味道还是挺不错的。要是去莫家街的话,可以来这里吃点东西。

•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水井巷
  • 简介:西宁最热闹的商业街,有许多小藏饰店,可以选购一些特产送给亲友。

距离晚上去取车的时间还尚早,我们沿着主干道随便溜达,不一会就来到了水井巷市场,水井巷市场类似一个百货市场,里边南北干货、风俗小吃、民族用品、琳琅满目,还很热闹。我们只是随便转了转,也没有吃东西,毕竟刚刚在马忠食府吃了些小吃烧烤,沿着市场溜达了一圈,什么也没买,便出来了,水井巷附近还有很多商场,如果喜欢逛商场的朋友可以逛一逛,我们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便在水井巷市场的门口坐上公交车前往租车地点。

神州租车(西宁高铁站店)

晚上8点到达了神州租车西宁高铁站店,租车的地方在高铁站的地下停车场,说实话,稍微有点难找,先是到地下三层办手续,然后再到地下二层取车,我们这次租的是一款七座的SUV,雪弗兰的科帕奇,车空间大,坐着舒服,也能放东西,美国车皮实耐用,越野车也能比较好的适应各种路段,接下来的这几天就靠它。在租车的时候,把租车的注意事项拍照下来以防不备,还有就是在验车的时候,仔细检查车的外观有无刮蹭和损坏,内饰设备是否完好,汽车各种功能是否正常使用,跟工作人员确认好油表等相关参数,自己先熟悉熟悉车况在完成确认,车辆尽量选择准新车,行程公里相对较少的车辆比较好,我们租的这辆是刚刚出厂9个月,总共开了39406公里,车况非常好,也过了磨合期,开起来比较舒服,如果时间太长或者跑了很多公里了,可以问问工作人员有没有富裕的车辆可以更换。

提上车,先去加油站把它加满,然后又去了一趟周边的大型超市,买了很多的矿泉水,红牛,咖啡,零食,水果等等,因为没有自驾经验,所以准备的比较周全,东西买的也比较多,玩完之后发现,其实还是富裕了不少,沿途买东西还是比较方便的,也可以一路随时可以补给的,大家可以放心下来,不用太过担心。东西采购完毕,天色也已经不早了,开车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便早早睡下。

第3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今天早早的起来,开着小车奔向自驾之旅的第一个景点塔尔寺,如果是自驾来的话,尽量赶早来塔尔寺,一是路况好,人少,还有就是可以把车子停到塔尔寺的院内,这样能方便很多。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

因佛教规定,寺内不容许拍照,所以没有内部的相片,我们应当尊重习俗,按要求游玩,塔尔寺内部真是金碧辉煌,好多大殿内的菩萨都是纯金打造,极尽奢华。酥油花雕像也是相当精美绝伦值得一看。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游览完塔尔寺,开上我们的小滴滴继续出发,车行不远便到了这次自驾旅行翻越的第一座山-拉鸡山,拉鸡山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位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境内,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脊山海拔3800余米,山口地理位置重要,宁果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拉鸡山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山坡常常白雪覆盖。提示的一点是刚刚到达这里的朋友要注意高反情况,这里海拔3800多米,刚开始玩的时候要动作缓慢一些,避免剧烈运动造成身体不适。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从拉脊山一路向前,下一站便来到了日月山,相传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时曾经过此山。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皇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镜中顿时现出长安的迷人景色。公主悲喜交加,不慎失手,把“日月宝镜”摔成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日月山自古就是历史上“羌中道”、“丝绸南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南北朝时期,由于河西走廊丝绸之路堵塞而开辟的“丝绸南路”,即经日月山、青海湖,过柴达木盆地通往西域。唐代开辟的“唐蕃古道”更是由东北入境从西南出境前往河源去拉萨,贯穿海南州腹地。日月山曾经是会盟、和亲、战争以及“茶盐”、“茶马”互市等等重多历史事件的见证。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

现在的日月山早早就被景区拦下,感觉建设的也没有太多想去的理由,便在景点门口稍作休息,随意拍照几张便走了。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一路走走停停欢歌笑语,自驾游总是轻松惬意的,哪里的风景好,就在哪里停下来静静地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按导航一路向青海湖进发,一路上,路况非常好,蜿蜒曲折的盘山道也给驾驶者带来一丝愉悦,如果车技不好也不用害怕,慢点开就好。翻越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突然眼前豁然开朗,看到了远处的青海湖映入眼帘,不禁被这番美景吸引住,远远的看去海天一色,相映成辉,我们也赶快下车把这美景记录下来。

• 电话:0974-8519677,0971-8068826,0974-7553999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旁
  • 简介:乘游船徜徉在景色优美的青海湖上,悠闲惬意。

既然远看到了青海湖的美景,我们更加想近距离的来到青海湖边去看一看青海湖的美景,加快了车速,不一会就来到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口,原打算去青海湖官方景区去转一转,但是看到网上好多点评说景区坑爹,景色一般,价格还不便宜,便犹豫了,最后并没有进去,便开车沿着青海湖公路出发去黑马河,想着在一路上也能看到美丽的青海湖,但最后整趟旅行下来,感觉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应该去二郎剑景区看一看,即便真是坑爹,也至少有坑爹的谈资。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环湖东路
  • 简介:无论是骑行、轮滑还有机车甚至是徒步,每个人都有自己去贴近青海湖的方式。

从二郎剑景区出来,一路沿着青海湖环湖公路进发,沿着公路,看着远处的青海湖,心情美美哒!路上时而出现成群结队的牛群和羊群,注意避让。看着好天气,开车的心情都是不一样的。

• 地址:共和黑马河乡集镇18号
  • 简介:青海湖璀璨星辰宾馆坐落于黑马河畔,依立于巍巍峨峨的橡皮山脚下,毗邻黑马河大桥,面朝烟波浩渺的青海湖,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宾馆总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共5层,拥有一百余间客房。酒店的装修设计理念豪华典

大约40分钟的时间便到了黑马河,一进黑马河,就能看到桥头的璀璨星辰宾馆,这家应该是在黑马河条件设施数一数二的宾馆了,我们入住的时候虽然不是旺季,但是也能看到大批的旅游团的游客入住此酒店,可见这家酒店应该还是不错的了。因为不是旺季,所以价格非常经济实惠,而且酒店干净卫生,也很安静,晚上一点也不冷,非常值得入住。而且宾馆地理位置好,还有超大的免费停车场,对于自驾的游客很方便。

青海湖

办理完入住,我们便开车出发,前往青海湖,近距离的接触青海湖。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我们去的时候,天色有一些阴霾,感觉整个青海湖变的清冷了很多,刚才还阳光明媚的天气,说变就变,我们也只好随遇而安,在青海湖边随意溜达一圈,看一看和网络上不一样的青海湖。

• 地址:黑马河天路宾馆一层,中石油加油站旁

天色以不早,我们从青海湖离开,开车回到黑马河乡,找了一家点评还不错的饭店,来解决今天这顿晚饭,可能时间尚早,店里人不是很多,坐下来,点了几个特色菜,美美的吃了一顿,西北的菜量都是惊人的,吃的很饱,味道也不错,价格也算合理,吃饱喝足后,便开车回到宾馆好好休息,明天还要一大早起来看日出。

第4天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一大早凌晨5点起床,为的是在黑马河乡看青海湖日出,我们住的宾馆出门就有一座桥,在桥上看就挺不错的,因为我们是自驾,所以更方便,开上车,一脚油就开到了黑马河乡最佳的日出观景点,每辆车20元的费用,一只开到青海湖边,准备等着看日出,这时看日出的人已经挺多的了,好不容易在湖边找到了一个很好的位置,静静的等待日出,谁承想,可能是阴雨天气的原因,云层厚,根本没看到太阳出来,傻等了半天,而且随着天气的变化,造成下一站茶卡盐湖的景色也是糟糕透顶。

橡皮山

非常遗憾的没有看到青海湖日出,旅行就是这样,不见得事事如意,只要经历过就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在回宾馆的路上吃了些早点,补充好能量,然后出发茶卡盐湖,在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的路上,会翻越橡皮山。橡皮山也是109国道一个非常有名的路段,其原因是因为该路段常年天气不好,经常风雨雪交加,有时候还因天气原因大堵车,一下就是好几天,我们在经过的时候,天气也是非常不好,还下着雨,天气情况也是非常糟糕,能见度非常低,还要一直走盘山路,上山下山,自驾游的朋友这段路开车一定要小心谨慎,注意安全,以稳健为主。

出这个图可以看出,当时的路况,能见度非常低,走的都是山路,两边就是悬崖峭壁,开车一定要注意。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天气一直不好,时而阴沉,时而下雨,也非常担心茶卡盐湖的天气情况,开车到了景区后,景区也是一只在刮风下雨,天气十分寒冷,我们没有选择徒步,而是直接坐小火车到景区最核心的位置,外边下着雨刮着风,特别的冷,我们匆匆看了看茶卡盐湖,不好的天气下,什么景色也看不出来,而且雨也是越下越大,天空之镜根本看不到,人又多景色也一般,门票和景区交通工具小火车也非常贵。

自驾在路上

从茶卡盐湖出发,向大柴旦进发,随着越来越接近大柴旦,你会发现沿路的景色也变了样子,完全跟刚才在茶卡盐湖的景色不一样,天气变的炎热起来,空气也变得干燥,雅丹风貌也凸显出来。看着不一样的风景,向快乐出发。

大柴旦翡翠湖

从茶卡盐湖一路走来,沿途会经过克鲁柯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等小的景点,我个人觉得沿途这些小景点没多大意思,就没有前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来之前,从网上看到大柴旦附近有一个叫翡翠湖的景点,没有经过开发,景色还不错,便打算到这里来看看。青海翡翠湖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过,它其实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约6平方公里的“翡翠湖”名为大柴旦湖,不足茶卡盐湖的十七分之一,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大柴旦行政区境内高山纵横,盐湖遍布,地质结构和土壤结构复杂,成矿条件好,因而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品种多、储量大、品位高等特点。大柴旦湖为盐湖,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称之为“卤水”,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形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翡翠湖是一个没有被正式开发的景点,道路十分难走,本来距离大柴旦城区不远的地方,却开了将近一小时,没想到这个免费的景点却给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本来上午对茶卡盐湖的失望却从翡翠湖弥补回来,色彩斑斓的湖水,犹如翡翠般美丽,也正应对了它的名字。

• 地址:海西大柴旦镇人民西路8号
  • 简介:海西金陵雅丹大酒店地处大柴旦镇人民西路,酒店毗邻闻名遐迩的大柴旦雪山温泉及被誉为“犹如宝石落入人间”的翡翠湖景区,秉持“精致、高雅、舒适”的设计理念,将“重峦碧水”和“现代经典”融为一体,以高雅温馨却

从翡翠湖回来,入住海西金陵雅丹大酒店,酒店是新盖的,所以配套设施非常齐全且也很新,装修的也很气派,在当地应该属于最好的酒店了,酒店不在最繁华的街道,但是大柴旦总共就没几步路的地方,对于自驾的我们来说,根本就不是个事,酒店前有超大的停车场,也很方便,所以我推荐来大柴旦入住的自驾游朋友一定来这入住,房间宽敞明亮,干净卫生,舒适安全。

• 地址:大柴旦镇创新街华顺宾馆正对面
  • 电话:15109778062,15909778738

开了一天车也累了,酒店安顿好后就开车出来觅食,从点评上选择了汪家烤吧,来的比较时间较早,还给我俩安排了个小包间,各种烤串一通的点上,好好的吃了一顿,汪家烤吧对面还有个大型超市,我们吃完饭去超市采购一番,买了点零食酒水饮料回酒店休息。

第5天

自驾在路上

新的一天也是新的开始,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便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南八仙雅丹魔鬼城,南八仙,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南八仙雅丹魔鬼城

汽车一路飞驰前往南八仙的无人公路上,前面是大片大片低飞的云朵,荒凉苍茫的的戈壁从车窗外飞掠着,一闪而过,直到开始进入南八仙丹霞地貌群,眼前的景象倏忽而变,一路上的戈壁被大大小小的长条形土墩和馒头一样的土丘所取代,大自然的风长年累月的拂过这片土地,留下形形色色怪异诡谲的纹路。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是我们平时在城市中不可能见到的样子,在这里可以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

自驾在路上

从南八仙雅丹魔鬼城出发继续向前进发,我们自驾在无人区的戈壁公路上,从南八仙雅丹魔鬼城到石油小镇的路上,其中鱼卡站会有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以及个人身份证件,核验通过后继续前行,一路高速前行,在戈壁上驰骋,我跟晓公主交替开车,欣赏着车窗外那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那粗旷豪迈,雄浑壮阔的神韵让人念念不忘。

• 地址: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

当金山是前往阿克塞石油小镇的必经之路,在到达当金山之前,我们正赶上修路,路面及其不堪,行车缓慢,而且这段路经常会有横风出现,开车时一定要注意车速,为什么单独把当金山提出来说呢?是因为翻越当金山就能够从青海境内进入到甘肃境内,进而到达敦煌。当金山口海拔超过3800米,上山下山的道路都十分陡峭,路窄车多,而且还有好多大货车,在很多急坡处都设置了强制减速的坡道,防止来往车辆刹车失灵。山路走起来很刺激,连续40多公里的下坡路,车子从海拔3000多下降到1000多,垂直落差近2000米。三步一弯,五步一拐,还有数不清的长蛇阵,走起来很是刺激,所以行车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 地址: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215国道与281县道交叉口南150米阿克塞老县城

石油小镇位于甘肃酒泉的阿克塞老县城,因九层妖塔,西风烈等影片而红起来的废弃小镇,小镇因石油而生却也因石油而灭,现在是一座被人遗忘的地方,石油小镇的兴旺和灭亡有着无数版本的演绎。石油小镇的现状是因为社会的发展以及需要,导致整个县城搬迁而这里渐渐的变得十分的没落,并且对这里充满了非常多的神秘感,而且到了晚上的话,几乎没有人敢在这里逗留,正是因为这个非常陌生的小镇,在一部电影《九层妖塔》播出之后,而迅速的走红,吸引了全国各地很多的游客来这里寻找那份通过观看电影的那份刺激以及神秘。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因王维这首传颂至今的诗句,让我对阳关有着别样的期待,当我站在阳关仅存的烽火墩台前,遥望丝绸古道延伸到一望无际的戈壁,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始终在我耳畔回响。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为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败,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慢慢荒芜,只剩下被称为“阳关耳目”的墩墩山烽燧立于大漠戈壁之上。

现在的阳关遗址也叫阳关博物馆,新建的阳关博物馆位于烽燧的东北侧,与昔日阳关古城遗址遥遥相望,是一座仿汉代的建筑群,这里是了解阳关历史的窗口,也是进入遗址参观的大门。进入大门后,先是参观博物馆,有免费的讲解对阳关进行介绍,让游客更深入的了解阳关的历史,之后便是乘坐景区电瓶车去往遗址参观。

• 地址:敦煌鸣山路11号
  • 简介:敦煌云天国际酒店位于敦煌市中心,毗邻商业街及敦煌特色小吃一条街,前往敦煌沙洲夜市、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鸣沙山、月牙泉都很便利。 酒店装潢高端大气、古朴典雅,客房融合了东、西方设计精髓,特别推出有云天

从阳关出来,便开车前往敦煌市区。从阳关到敦煌的路上,原本还是戈壁荒漠和一望无际的沙漠,但随着车子开到敦煌市内,眼前突然一遍绿意盎然,党河从市区中穿过,敦煌好似在沙漠中点缀的明珠。玩了一天,先到酒店办理入住,预定的是敦煌云天国际酒店的大床房,可能是大床房没有了,免费给升级成了家庭套房,房间面积很大,还有客厅和儿童床,可惜没有在房间内多做休息,便出门逛起了敦煌城。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时间已晚,但敦煌天色并不晚,已经将近晚上7点钟,天色依旧大亮,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市区中心地带,步行到敦煌夜市也非常近。敦煌夜市也叫沙洲夜市,是敦煌市区内最大的夜市,也是敦煌旅游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这里分为餐饮小吃,工艺品,民族风情服饰,土特产品几个区域,货品玲琅满目应有尽有,很是热闹。

斗牛精酿

从夜市出来,怎能少得了一杯精酿啤酒呢,我和晓公主找了一家附近评价还不错的精酿酒馆,一起去喝上几杯,小店很不错,老板是个年轻人,有着对精酿啤酒的一份热爱,把精酿啤酒带给大家,在敦煌这座小城市里,能有这样的一家精酿店,非常不错了,也和老板加了微信,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敦煌的时候可以再去喝几杯。

第6天

敦煌

敦煌,提到这两个字,不由的让我们感觉到神秘而又令人向往,它不仅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同样又富有多姿多彩的人文艺术。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敦煌”一词,最早见于《史记·大宛列传》中张骞给汉武帝的报告,说“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公元前111年,汉朝正式设敦煌郡。古代人一般用汉语字面意义来解释“敦煌”地名,如东汉应邵注《汉书》中说“敦,大也。煌,盛也。”唐朝李吉甫编的《元和郡县图志》进一步发挥道:“敦,大也。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来到敦煌,便不得不提的便是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寺。它的石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殿堂窟、中心佛坛窟、四壁三龛窟、大像窟、涅槃窟等 各窟大小相差甚远,最大的第16窟达268平方米,最小的第37窟高不盈尺。窟外原有木造殿宇,并有走廊、栈道等相连,现多已不存。除了有价格的艺术价值同样历史价值也不可估量。敦煌石窟营造及其历史过程,敦煌的悠久历史,当地有影响的世族与大姓,以及敦煌同周围民族与西域的关系,在历史中没有或很少记载。敦煌石窟有成千上万个供养人画像,其中有一千多条还保存题名结衔。能够了解许多历史状况和历史线索。

重点来了,一定要注意,因为莫高窟的艺术,科学,历史价值相当的高,所以现在对莫高窟的保护尤为重要,所以莫高窟的参观是有限制的,所以去莫高窟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约好票,还有就是参观莫高窟的各大窟是随机的,除了九层楼,藏经洞这些经典洞窟是一样的以外,其他洞窟是按着讲解员随机安排参观的,一般参观8个洞窟,还有就是为了壁画的保存,洞窟内是禁止拍照的,所以为了更好的保护莫高窟,我们应当遵守景区的规定,不要随意拍照。

到莫高窟,首先是到数字大厅,领票之后,先观看2部数字电影,然后在统一乘坐景区车辆前往莫高窟参观,数字电影很不错,值得好好观看。

莫高窟餐厅

莫高窟一圈转下来也挺累的,走了不少路,而且今天没有吃早餐就直接过来了,在莫高窟的景区里,有一家餐厅,正好解决了午饭的问题,菜量挺大的,味道也还不错,做的都是当地特色菜,点上了两个菜,加上一份拌面,吃的饱饱的,饭后便从餐厅旁的景区乘车点回到敦煌数字中心了。

• 开放时间:4月1日-11月30日 20:00-23:00;12月1日-次年3月31日景区时间会有所调整。
  • 电话:400-1829-777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莫高窟数字中心西侧

来到莫高窟,当然还要看一场演出,那就是《又见敦煌》,《又见敦煌》总导演王潮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导演之一,她创排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等“印象”系列和“又见”系列演出。之前看过《又见平遥》,非常震撼,所以这次前来,也想要看一看《又见敦煌》。《又见敦煌》是情境融入式演出模式,让你身临其境。随着旁白念到“汉朝,已深埋在沙下;唐朝,已深埋在沙下……将军、画家,已深埋在沙下;商贾、僧侣,已深埋在沙下……曾经的喧闹,变成了一曲羌笛,曾经的繁华,变成了一抔黄沙。”瞬间,被带入到遥远的汉唐,黄沙漫漫,羌笛悠悠。光束亮起,眼前出现一个由白色沙砾铺就的T台,张骞、索靖、玄奘、唐宣宗、张议潮、悟真和尚、宋国夫人、米薇、王圆箓、常书鸿等一个个敦煌历史上的人物向我们缓缓走来,当他们走过丝路,穿过黄沙,大声回答“我在”,我的心和他们的心一起跳动。当敦煌现代研究员点名一个个历史人物,众声回答“在”的时候,便拉开序幕。故事情节讲的是王道士的故事,对于了解敦煌的人,一定知道王道士,演出的内容我不想再这里一一介绍,希望大家还是亲身体验过,才会有不一样的领悟。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看完《又见敦煌》正好是4点多钟,驱车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正是好时间,来早了,天气炎热干燥,还暴晒,晚上5-6点钟到最是合适,气温没有那么热了,而且坐完骆驼转一圈后,爬山鸣沙山看月牙泉和日落最是美丽。在鸣沙山经典的项目就是骑骆驼,虽然100一位价格有点贵,但是体验一下还是很不错的,给驼队的领队20元钱,人家还可以帮你在各种拍照景点拍照,既然100都花了,还在乎那20干嘛,领队各种指导摆拍,一个劲的狂照,还是挺值的。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鸣沙山北麓。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月牙泉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 电话:0937-8882088
  • 地址:敦煌敦月路鸣沙山附近
  • 简介:敦煌山庄位于敦煌著名风景区——鸣沙山下,是丝路古道上最重要的咽喉腹地,领略丝路名胜景点的必经之处。 敦煌山庄是一家风格独特的涉外旅游度假型宾馆,建筑群无论在设计及选料方面均遵循古代庄院的风格,如大屋顶

从鸣沙山月牙泉游玩结束后,便是入住本次自驾游行程中最贵的,也是最为期待的酒店,敦煌山庄。敦煌山庄坐落在闻名中外的敦煌南部著名风景区鸣沙山、月牙泉脚下,它与南边边绵绵的五色沙山遥遥相峙,背接茫茫戈壁,三面绿洲环绕,景色奇异,是丝路古道重要的咽喉腹地。敦煌山庄的建筑糅合了中华历史传统、当地环境和现代设备而定案,尊重古代庄院建筑,如汉唐风格的古典建筑、大屋顶及木质长廊,与晚唐及明清的古雅家俬,主要以石、泥土建成的西北封闭式四合院和土墙,都充满传统和地方特色,外观以敦煌莫高窟的建筑及敦煌民间建筑为蓝本,强调古朴、粗犷的气氛,观赏性较强,以突出敦煌古城大漠古堡的历史风情,与周围的大漠自然奇观融合为一体,展示了古丝路历史的旧貌。来到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山庄值得你去选择。

• 地址: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1-108
  • 简介:店里装修朴实,但是食物却远比想象中美味,羊肉鲜嫩入味,汤汁更是一绝。

入住完毕,冲个热水澡,准备出门觅食了,虽然天色已晚,但是饥肠辘辘的我们,还是选择开车出去大吃一顿,我们开车前往月牙泉小镇,因为已经很晚了,好多店铺已经关门了,显的小镇比较冷清,但是能看出来,白天还是非常热闹的,我们选择的是一家非常有名,口碑也很好,做焖饼的饭馆,口味确实相当不错,牛肉焖饼,沙葱炒蛋都非常好吃,在这个深夜,能吃到如此美味,幸福感悠然而生。

第7天

• 电话:0937-8882088
  • 地址:敦煌敦月路鸣沙山附近

在敦煌山庄美美的睡到自然醒,唤醒一天的方法当然是去敦煌山庄的摘星阁,眺望鸣沙山,吃上一顿舒适的早餐了,敦煌山庄的早餐还是十分丰盛的,中式西式均有,保证让你吃到走不动道,最重要的是,在露天的平台上,看着远处的鸣沙山,吃着美味的早餐,体验别样的风情。

瓜洲

吃完早餐,从敦煌出发,前往今天第一个景点嘉峪关,途中经过瓜洲可以稍作休息,瓜洲因瓜而得名,瓜洲出的瓜又香又甜,还特别便宜,路过的朋友可以买上一些路上吃。高速路的休息站都有瓜农卖瓜的档口,非常方便。

嘉峪关文物景区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比山海关早建九年,是现存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嘉峪关的门票是三个景点的通票,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把另外两个也参观了。嘉峪关内,定时还有各种表演可以观看,时间合适的话,可以看看表演。

超速违章点

单独在这个位置来说自驾违章的事情,是因为在整个9天的自驾旅行中,始终用高德地图作为导航,高德地图位置比较准确,还有电子狗,各种限速都是非常明确,各种违章都一一提示,非常不错,但是只有在从嘉峪关景点刚出来的时候,有一个隐藏的限速违章摄像头,拍下了我这次自驾之旅的唯一一个违章,这个是一个隐藏在刚刚出景点的道路上,限速应该是30公里每小时,因为刚出景点的时候,我的车速并不快,但是提示我说超速50%,所以判定这段路限速30公里,而且我在网上查了,非常非常多的人都折在了此处,所以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这段。

• 电话:0936-5623666,5678118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从嘉峪关出来,直奔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想着临近日落时到达,看日落的丹霞风景,我们晚上6点多赶到了公园门口,谁曾想,我之前在网上看的攻略说是19:00停止检票是夏季时间,从9月1日以后都改为18:00点关门,当时心里特别懊恼,觉得没有看到日落心里特别不舒服,还好晓晓一直劝我说明天早上也可以看日出。心情才好了一些,作为这次旅行比较重要的景点,不想错过这么美的风景,所以当时心情比较不好,也赖我攻略做的不是很详尽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在这里写出来,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 地址:临泽丹霞景区北入口七彩镇中心广场
  • 简介:酒店是以文化为主题灵魂,力求将本土的人文精神与自然景观达到完美契合,以其特殊的文化符号,打造的一处以摄影为桥梁,文化为载体的临泽丹霞摄影国际酒店,是一家真正的以文化为主题的摄影主题酒店。

我们住的地方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非常近,当时选择这里第一是因为方便,第二是新开的酒店,配套设施和环境都非常好,入住后发现,果然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在酒店大厅还有个小型的摄影展和相机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闲暇之余可以来看一看,酒店开车到七彩丹霞大门口也就3-5分钟的样子,停车位置充足,住宿也很舒服,一进门还有一处模仿七彩丹霞的人工景观,但是还没有正式完工,相信正式完工后会非常漂亮。

七彩月色街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七彩月色街的最里边,避开了商业街的喧闹,但是出了酒店就到了商业街。七彩月色街坐落于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特色旅游风情名镇“七彩镇 ”,距丹霞入口仅数百米。七彩月色街建筑风格统一、特色鲜明,古朴的客栈式建筑与丹霞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在这里不仅能让游客品味地方特色美食,住得舒心闲适,而且能体验到甘肃多元文化内涵的地方。整个街区延续了传统历史文脉,景观彰显丝路文化特色,建筑以汉唐风格体现了街区的文化与风貌,而且是餐饮娱乐于一身,我们去的时候,这里刚开不久,入住的商家还不是很多,现在已经非常热闹了。

• 地址:丹霞公路七彩丹霞小镇(北入口,龙泉山庄旁)
  • 电话:13195969689

月色街,通过大众点评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餐厅,把今天的晚餐解决掉,在路上也吃了一些,所以晚上不是特别饿,就随意点了几道菜,味道还是不错的,而且菜量也比较大,吃完后天色已晚,月色街也亮起了彩灯,穿过月色街回到酒店早早休息,准备明天一早去看日出。

第8天

• 电话:0936-5623666,5678118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天还没亮,我们就开车出发前往丹霞公园门口。整个景区分北门、东门、西门,一般普通游客最方便的是临泽县的这个门,也就是入住的七彩街这,无论从哪个门进入,按顺序依次前往几个最佳观景平台。然后再坐观光车返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拍摄地,其中,4号观景台能看到的景色最美,色彩最绚丽。每个观光平台之间的交通车,都是含在景区门票里的。不用另外购买车票。景区内,可以乘坐直升机,或者热气球,从高空俯瞰整个景区。在景区实际看到的景色远比照片出呈现出来的景色还要壮观还要美,一生值得来看一次的。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大都麻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看完绚丽多彩的张掖七彩丹霞,久久不愿离去,被这美丽的景色所深深吸引,但旅行还在继续,我们向下一个景点进发。马蹄寺这个景点作为这趟经典大环线之旅来说,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好多朋友也没有选择这个景点。马蹄寺是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然而令人痛惜的是,由于当时的北方军阀割据,混乱一片,加之历代王朝更替,战火绵延,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这其中就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观音洞以及众多石窟等,之后又一次被破坏发生在动乱的十年文革时期,不仅寺中石窟、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殆尽,而且石窟外的建筑则更是荡然无存。马蹄寺所存的三十三天石窟、马蹄印石窟、藏佛殿石窟、胜果寺、千佛洞石窟等,多为改革开放之后重新修复,而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实为不幸中之大幸。马蹄寺景区非常大,它是涵盖多处景点,自驾车辆可以再景区内开车前往各处,如果不是自驾还真是无法游览。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寺北寺石窟内
  • 简介:马蹄寺石窟群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屹立于石窟艺术之林。而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石窟”,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

三十三天石窟,这片开凿于悬崖绝壁上的如宫殿一般的石窟,在五色风马旗的映衬下相当壮观。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石窟”,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相当凶险,在游览过程中也是非常惊险,内部楼梯非常陡峭,有些地方手脚并用才能爬上每层石窟。三十三天石窟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

马蹄寺千佛洞

佛洞是建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在元代的时候是藏传佛教寺院,现在则是汉传佛教寺院。

千佛洞分为北段、南段和中段三个部分。 北段是浮雕石塔林,只见陡峭的红砂岩上分布有大小不等的几十座石塔,这是苦行僧居住或存放猞猁子的地方,大部分石塔雕凿于元、明时期,也有西夏的珍品。南、中两段以佛窟为主。在窟内开龛造像,窟檐是梵刹式木结构飞檐。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是一个综合的旅游风景区,非常大主要是看沿途的风景,我们从马蹄寺出来后,前往卓尔山的路上,路过扁都口,开车欣赏沿途风光,旅游区内最著名的旅游景观是扁都峡谷、黑风洞、石佛寺、诸葛碑及碧云天、黄花地的田园风光景。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我们开车前往有着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卓尔山是祁连山脉的一支,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卓尔山是需要在游客中心买票的,网上是不能提前购买的,而且需要用现金购买,这点需要注意,买完票后,在指定的乘车地点,坐景区车到达卓尔山检票口,随后沿着栈道一路上行,远处红褐的岩石,沿途风光十分漂亮,天气好的话,可以好好在这里游玩拍照,此地不愧称为小瑞士。

• 地址:祁连健康路33号
  • 简介:祁连天境卓尔国际饭店座落于有“天境祁连”“东方小瑞士”之盛誉的祁连县八宝镇健康路33号,毗邻蔚蓝清澈的八宝河,东靠红润皇后卓尔山,西邻众山之神,顶峰常年积雪不化,可与日本富士山相媲美的牛心山,南枕“东方

游玩完卓尔山,我们便开车前往祁连县办理入住,县城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是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今天的行程从张掖出发还是干燥炎热的天气,随着一路的自驾旅行,天气完全变了一个样子,气温下降非常明显。我们入住的是一家比较新的酒店,性价比非常高,没想到这个价格能在祁连山入住到这个水准的酒店。

• 地址:祁连县302省道八宝西路103号
  • 电话:18209708586

玩了一天了,肚子也饿了,从大众点评上选了一家人气比较高的店,离住的地方也不远,门口找地方停车,点了几道招牌菜,这边菜量普遍都比较大,所以不太敢点太多,吃饱吃好就行,吃了几天这边的烧烤,主要以重口,刷的酱汁烧烤为主,吃的美美的,饭店对面就有一家大超市,吃饭完大超市转悠一圈买点东西回酒店休息。

第9天

• 地址:祁连健康路33号

今天是这次自驾大环线的最后一天,早上起床,打开窗,外边变成一片白茫茫的雪景,昨天还是一幅夏天风和日丽的景象,今天却变成了另一番景象,在酒店吃完早饭,换上厚的衣服,开车回西宁。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草大坂村3号

从祁连县出来,车行不远的距离,就到了阿柔大寺,因为之前去了塔尔寺,再加上本身对这些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便没有进去,在门口拍了拍照片,欣赏一下阿柔大寺外草原的风景。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继续向前进发,不一会就到了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了,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无限风光在沿途,227也被誉为最美国道,一路随走随停,随便一拍就是大片;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有“青海北大门”之称,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祁连雪山纵横、物种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因为今天下雪,看到了和昨天不一样的景色,一日四季,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自驾在路上

回西宁这段路,路况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因为恶略的天气以及高海拔和盘山公路,所以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车技不好的注意慢行,以及开车时大雾,雪天以及盘山公路超车让车的一些小技巧都要掌握好,尤其今天还是要走整个自驾行程中最不好走的路段,所以更要格外小心。沿途风光无限,但也要注意行车安全。本来此次行车计划去门源看油菜花,但由于季节的原因,油菜花已经没有了,便没有在门源多做停留,直接向西宁开了。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227国道北150米

沿着国道一直走盘山公路,在距离达坂山顶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有一个相对开阔的平台,这就是达坂山观景台,这里的观景台是一个大的停车场,由此可以远观岗什卡雪峰,以及门源的百里花海。达坂山的天气喜怒无常,前一秒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一秒就会乌云蔽日、雨意连连。

• 地址: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 简介:地处青海省大通与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

在青海高原的众多的山峦中,达坂山只能算小字辈,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在高原声名显赫。“千难万险的鬼门关,比不上风雪大坂”说的就是素有“鬼门关”之称的达坂山,这里山势高峻险要,道路坡大弯急,达坂山隧道的开通,使这条山路不在那么凶险。隧道全长1530米,净宽8.5米,净高4米,将翻山的里程缩短了5.2公里,它是迄今为止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第一个在洞口设置了隔风保温门,采用并实施了国内外先进的防冻害、防渗漏措施的隧道。

• 地址: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 简介:群山围绕的碧绿水库,环境清新优美,适合拍照。

车子迅速下到山底,盘旋的山路旁又是另一道风景,翻越了达坂山后,便到了黑泉水库,黑泉水库是西宁市的重要水源地,目前不允许游客进入参观,只能在经过G227国道时路过,坐在车里顺便游览。黑泉水库之前有观光平台,但是游客太多就取消了。

• 开放时间:夏季:9:00—16:30;冬季:9:30—16:00
  • 地址: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
  • 简介:系统了解青海历史、各民族文化、藏传佛教知识的绝佳选择。

从黑泉水库出来,便离市区不远了,因为时间尚早,我们便开车前往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位于西宁市城西区新宁广场东侧,是青海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大型综合博物馆。青海博物馆的常设展览有《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展》、《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分别从不同角度全面展示了青海各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这里,你可以深入探寻青海的史前文明,粗犷又精美的五彩舞蹈陶鹏是代表。或者跟神秘多彩的“吉祥天女唐卡”来个亲密接触,也可能为菩萨鎏金像的精美雕工而折服。

• 地址:西宁城中区夏都大街232号佳华大厦
  • 简介:西宁那朵酒店坐落于西宁市夏都大街232号大什字核心商业圈,毗邻莫家街、马步芳公馆、清真大寺、夏都大道酒吧街、大十字步行街等景区,距西宁火车站约6公里,距西宁长途汽车站约5公里。周边特色餐饮、购物娱乐、民俗

从博物馆出来,开车前往今晚入住的酒店,那朵算是一家连锁酒店了,之前在别的城市住过,只不过叫亚朵,但一看风格就知道是一家酒店,整体环境舒适卫生,送的酸奶非常不错。这趟青海湖大环线自驾之旅基本算是告一段落,我们把行李安放到酒店后,把车里的东西归置好便去还车。

• 地址:大众街与杨家一巷交叉口东行150米路南
  • 电话:0971-5319775

还完车已经是晚饭时间,从还车点打车来到这家在西宁点评非常不错的餐厅,因为来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没有排队等位,这家店可能是因为清真店的原因吧,都是小包间,而且会把帘子放下了,外边是看不到里边的情况,我认为可能是回族女性来这里就餐需要遮挡的民族习俗吧,也不知道猜的对不对,但是店里菜品的口味还是非常好吃的。

酒花LOFT

吃完饭,也该好好喝几杯精酿啤酒了,这几天只有在敦煌的时候好好喝了几杯,剩下的时间都没敢喝酒,毕竟还是安全第一,我们在酒花儿app上选了一下口碑还不错的店,这家店在万达广场这边,属于西宁的新城区,站在高层喝着啤酒,看着远处,很是舒服。

结束语

梦一般的自驾

九天的自驾大环线之旅就在不知不觉间结束了,从第一天怀着忐忑的心情上路到最后一天依依不舍的欣赏沿途的风景。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沿途因为错过了美丽的风景感到遗憾,也因看到绚丽多彩的景色而欣喜若狂。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自驾旅行的魅力在于随遇而安,把一路的行程看的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一份好心情。切忌贪婪,恨不得一次玩遍所有传说中的好景点,累死累活不说,走马观花反而少了真实体验,要知道,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塔尔寺、青海湖、拉脊山、黑马河、茶卡盐湖、翡翠湖、阿南八仙雅丹、戈壁无人区、克塞石油小镇、阳关、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祁连山大草原、达坂山、227国道等等等等,自驾2600公里,一路相伴有你,要和爱的人一起旅行,好心情中一半是风景,一半是你,我们的旅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