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巴尔干半岛的祥和下埋葬着无数亡灵

攻略   >  萨拉热窝旅游攻略   >  波黑‖巴尔干半岛的祥和下埋葬着无数亡灵

• 出发日期/2018/01/04

• 人物/学生

• 玩法/第一次 人文 冬季

前言

写在开始

18年年初,学校组织寒假study tour,国新专业的交流点选在了 波黑 。

而正是如此我才了解到这个位于西 南欧 ,巴尔干半岛上的小国。

抱着一种如果这次不去,以后也不会再有机会独自去那旅行的想法,决定和同专业的小伙伴组队报名。

波黑 是一个一直被战争纷扰的国度。

在它的首都 萨拉热窝 ,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导火索事件——在拉丁桥上斐 迪南 大公夫妇被刺杀。

一战之后, 萨拉热窝 成为南斯拉夫国的一部分。随后二战中, 德国 纳粹入侵了南斯拉夫,轰炸了 萨拉热窝 。

1992年3月, 波黑 爆发了 波黑 战争。 萨拉热窝 爆发了一场现代战争史上时间最长的都市包围战 萨拉热窝 围城战。

战争中残破的玻璃和弥漫的硝烟。图片来源于facebook:Sarajevo under siege '92-'96

提着生活必需品的人们。左侧图片来源于facebook:Sarajevo under siege '92-'96

回来后翻看照片,发现自己巧合地拍到了同一条街。

图片为战争时的装备。

战争爆发后,食物,水,燃料,电力,通信都中断了,市 政和 治安瘫痪,医院的医生大部分逃亡,药品和医疗器械缺乏供应。

很多市民缺乏准备,三个月头上就开始有人饿死、冻死或病死(战争初期即进入冬季)。

汽油比黄金还贵,汽车几乎无用。货币贬值飞快,钱什么也买不到,物物交易重现。

人们的生活回到了石器时代,许多人拆房屋的门窗、家具做柴火,公园的树木很快就烧完了,随后那里又成了墓地,用来草草埋葬死去的人们。

战后人们重新迁坟,当然那是后话了。

战争给这个国家带来的损失和伤痛太深刻,以至于现在他们还处于几乎是 中国 十年前的发展状态下。

Day 1 萨拉热窝的日与夜

• 地址:Kundurdžiluk 2,波黑联邦
  • 简介:若想要游览萨拉热窝,阿斯特拉加尼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萨拉热窝国际机场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9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Latin Bridge、Bakr-Baba's Mosque和Caffe Libris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所有极具特色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在 萨拉热窝 老城区和几个历史纪念遗址活动。

老城区已经发展的比较像旅游景区了,也是 萨拉热窝 的中心城区。

如下图所示,我们住在Astra Garni Hotel。

这里离各大景区都很近,也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等多种信仰混合的文化区。

图上也可以看到我们住的地方离拉丁桥非常的近,走路距离大概5分钟。

Astra Old Town图片

由于是学校的study tour,所有的机票酒店都是由我们的老师Dean预订的,形程也是他和另外一个老师制定。我们在 波黑 的几天会和当地的记者以及参与 波黑 战争的老兵进行交流,还有参观当地报社的活动。

Dean是 瑞典 人,只会讲一点点 波黑 的语言,并不能良好沟通,所以他联系了 波黑 当地的一位小姐姐Hatidža Gušić 做我们的导游。

离开 波黑 的那天我还和小姐姐合照了,两人像是遗失多年的姐妹。

Astra Old Town图片
萨拉热窝老城区

1月的 波黑 虽然还处在冬天,但是也不会太冷,我和朋友在太阳还没完全露头的时候就出了门。

想看看这个还未苏醒的城市是什么样的。

到达 波黑 的前一晚下了小雪,4°的雨夹雪把地面浸湿冲洗,让老城的旧砖石焕然一新。

店铺大多还未开门,路上也少有行人。

• 地址:Ba ar ija 29, Sarajevo 71000, Bosnia and Herzegovina
Cevabdzinica Kurto图片

‘Cevabdzinica Kurto ’是老城区最古老的一家餐厅。

他们家有波斯尼亚的döner kebap,其实就是像肉夹馍一样的东西。外面是一层饼,里面包着 土耳其 烤肉、蔬菜等。这边的饮食和 土耳其 几乎很相似,因此也有人称 萨拉热窝 是“小 伊斯坦布尔 ”。

鸽子广场

太阳渐渐升起。

在老城区的鸽子广场,可以看到很多围着头巾的穆斯林女性在喂鸽子。

我和小伙伴还遇到了一个老奶奶,手里拿着很大的面包。

我和伙伴在旁边观察了一会儿她喂鸽子,她看到我们之后对我们笑笑,还把手里的面包分给我们。

后来我和伙伴想和奶奶合照,虽然互相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但是掏出手机合照的那一刻,奶奶笑得很开心。

明明是一个一直被战火纷扰的国度,却有这样多的鸽子,希望未来的 波黑 也能一直 和平 无战乱。

萨拉热窝 的公共交通工具有这样的传统电车和巴士,如果在便亭里买,电车的价格为1.5KM(马克,按照当时的汇率:1 CNY = 0.26 BAM),有些交通工具会由司机单独售票,也有全日票5.3KM。

而由于我们觉得城区不是很大,值得步行游览,所以没有去体验当地的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具体信息可以在lonely planet查看:

• 地址:Baščaršija Pigeon Sq
  • 简介:This fountain, looking more like an enclosed Oriental gazebo, is not the original and only dates from

巴什察尔希亚(Baščaršija)老城区的历史地标塞比利(Sebilj)喷泉,是建来供伊斯兰信徒净身和饮用。

老城区位于米里亚茨河(Miljacka River)北岸,是一个东方集市。里面有迷宫般的街道(我和伙伴在那里住了三天才搞清楚方向),有小商店,工匠们在那里制造和销售他们的产品。

曾经,每一条街道都致力于一种不同的工艺金属制品、珠宝、陶器等等。如今,许多古老的手工艺品商店已改制为纪念品商店和咖啡馆。

老爷爷在给我们介绍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

Tašlihan:奥斯曼帝国在1540至1543年间建造的石头旅馆的遗迹。

这旁边坐落着 萨拉热窝 最大的酒店Hotel Europe,我们在Hotel Europe旁边的Hotel Art听当地的记者给我们讲述了 波黑 战争的历史。

当地有许多伊斯兰信徒在进行祷告。

• 电话:+387 33 684-032
  • 地址:Tuneli 1,Sarajevo 71000,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 简介:萨拉热窝隧道是在波斯尼亚战争的萨拉热窝围城战役期间于1992年至1995年期间修建的一条隧道。隧道由波斯尼亚军队修建,以连结萨拉热窝市区和萨拉热窝机场。

如今的 萨拉热窝 ,虽然阳光下面是祥和,但战争留下的痕迹是难以磨灭的。

在午饭后,我们出发前往了War Tunnel。

Sarajevo Tunnel Museum

在文章开头说过,1992-1995年 萨拉热窝 经历了最大的包围战。

前南斯拉夫各族武装割据一方,为了争夺地盘针对 波黑 平民制造过很多骇人听闻的围困,屠城,强暴和劫掠等恶行,使得普通人陷入最恶劣的生存灾难。

在隧道博物馆,为我们解说的导游也参与了这场战斗。

他表示:“那时候我大概只有十几岁,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要捡起抢来战斗。”

而战争中,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这一小小的隧道,是联合国的中立领土。

隧道由波斯尼亚军队修建,以连结 萨拉热窝 市区和 萨拉热窝 机场,为南北输送物资、武器等。

Sarajevo Tunnel Museum

800米长的隧道,平均1.6米高、0.8米宽。

如今遗留的部分被做成了博物馆,穿过隧道,我感受到的是黑暗、冰冷、和压抑,但它却是当时人们的希望。

Sarajevo Tunnel Museum

隧道博物馆外,仍有一些遗留的地雷区。

在隧道博物馆,墙体上遗留着密密麻麻的弹孔。

Sarajevo Tunnel Museum

铁丝网的对面就是 萨拉热窝 的机场,一只乌鸦停留在这里,有着莫名的萧瑟感。

晚霞映着远处的山脉,前一晚刚落的雪,如同 富士山 脉。

Sarajevo Tunnel Museum

天已黑透,我们跟随导游来到了一处墓地—— 狮子 坟场,该处葬着 萨拉热窝 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也没有什么信仰,但还是觉得阴森恐怖。

背面是黑暗,前面是城市、是希望、是点点星光。

在 萨拉热窝 几天,我和伙伴最大的愿望就是吃顿中餐。

酒店早餐的炒饭也许是最合口味的东西,而且应该是酒店为了照顾我们这群 中国 学生的口味准备的。

上图的罗宋汤里搀着米饭,感觉已经很接近我们喜欢的口味了。

除了米饭会带一些咸味,剩下的煎鸡胸、蔬菜 沙拉 全都没有味道,餐桌上备着醋和食盐,醋的味道格外刺鼻,闻起来就让人觉得不会很好吃……

图片上的几种当地美食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几乎都尝试了,每种都有点一言难尽的味道。

回程总结了一下,还是在 维也纳 吃的中餐(东风川菜)最好吃。(果然还是 中国 人的胃)

夜游萨拉热窝新城

这条街是老城区通向 新城 区的必经之路。

这里是 萨拉热窝 的 新城 区,中间有一条步行街和老城区衔接。 新城 区也很小,几乎只有一家百货。

里面品牌种类也不多,和朋友逛到一家卖饰品围巾的店,围巾居然是made in China~

网上有种说法:“从一个城市麦当劳的数量可以窥见其发达程度”,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 萨拉热窝 市中心只有两家麦当劳。

在这里, 亚洲 面孔很少见,除了我们这一批来自 中国 的小分队,其余食客都是高大的白种人。

我总觉得 欧洲 还是有一些种族歧视的,我们在麦当劳点单的时候,服务员带着轻蔑的笑容,并且对我的同学指指点点,让我对这个城市的人有了不好的印象。

除此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 萨拉热窝 麦当劳的热可可……

粘稠得像鼻涕一样,哪里是可可,真的是融化的巧克力。

我们去的那几天其实已经距圣诞节过了有半个月,但还是有小店挂着节日彩灯。

圣心主教座堂

圣心大教堂,由著名的 捷克 设计师Josip Vancas设计,网传他“在 萨拉热窝 失去了他的心”,这是新哥特风格的最好的例子之一。

• 地址:Baščaršija
  • 简介:At the western end of the city centre is the Eternal flame, which commemorates the sacrifices of WWII
Eternal Flame图片

Vječna vatra(Eternal Flame) 永恒之火 ,是二战期间解放 萨拉热窝 的人的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上刻有象征前南斯拉夫国旗蓝色、白色和红色的文字,中间有一个海湾形的花环,里面有一个一直燃烧的火焰。圣火象征着 萨拉热窝 解放者和前南斯拉夫的盾徽将永远被铭记。

第一天~收!

Eternal Flame图片

Day 2 莫斯塔尔古城

• 地址:Mostar 88000、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第二天的计划是坐巴士到西南部的沿 海城 市 莫斯塔尔 进行参(guang)观(jie)学(you)习(wan)。

莫斯塔尔 都市区位于黑塞哥维纳地区的地理中心,因内雷特瓦河流经峡谷中心,因而又名“内雷特瓦河之城”(grad na rijeci Neretvi)。

莫斯塔尔 属于 地中海 气候,夏季炎热,秋冬季反而降水量多。我们去游览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一路上时阴时晴。

萨拉热窝 到 莫斯塔尔 的路上,由于山脉和河流众多,我们坐在巴士上,看着远处一座座小房子,十分可爱。有时还会遇到像英剧 波尔 达克的场景,和 英国 西南部的 康沃尔 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内雷特瓦河畔的民房。

抵达市中心,我们被带到河边的一个酒店, 莫斯塔尔 的几位记者给我们讲述了这边的 波黑 战争的历史。

老爷爷们的英文口音太迷,起了大早的我们在讲座上昏昏欲睡……

波黑 的咖啡也比较有名,听完讲座后,在酒店喝了一杯espresso提神,我还用植脂自己拉了个花~看得出是M吗:-D

Most Musala
Most Musala图片

Most Musala古桥,据说是由于附近的穆 萨拉 峰而得名,是这座城市在奥匈帝国时期建造的第一座桥,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建成,成为了城市的命脉。

波黑 战争后桥梁被毁坏,而后重建。

• 地址:Mostar 88000、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穿过Most Musala桥,就有一条长长的步行街通向 莫斯塔尔 古城区。

古城区是游客聚集地,我们一路上碰到许多小孩子沿街乞讨。小孩子们穿着破旧不合身的衣服,上面带着各种油污痕迹。

我们的带队老师Robin也“未能幸免”,小男孩穿着可能是他姐姐穿过的衣服,上面还印着hello kitty和米妮。

也有抱着孩子的妇女,在一路上我们碰到过她三次,一开始她还很羞涩站在远处看着我们,后来慢慢靠近,伸出双手索要财物。

老城内有许多手工艺品店,售卖首饰、版画、家居用品。

尤为特别的是这种阿拉伯彩灯,带有一丝 中东 风情。

路上都是凸凹不平的鹅卵石,我们逛老城的那天又是雨天,走在坡路上十分容易摔倒。尤其是在古桥那,坡度较陡,桥的两侧都是用金属焊接的扶手,桥上隔着半米的距离会有一条石砖凸起,脚踩在两条石砖中间,人们就不那么容易滑倒。

石头堡垒

石头堡垒像是长发公主的住处。

站在下面,我想象着里面囚禁着一位美丽的长发公主,她把自己厚重而结实的头发从小窗子里放下来,试图能吸引有缘人来营救她。

在古桥的另一头有一座不知名的小桥,这里的游客较为稀少,在桥上,一对看上去已不再年轻的情侣在拍婚纱照。

摄影师站在桥梁上,真的很拼了,下面就是湍急的河水。

铁门上也都是遗留的弹孔。

• 地址:Jusovina 11 | STARI GRAD MOSTAR, Mostar 88000, Bosnia and Herzegovina

到了午饭时间,其实应该说是下午了,我们去了一家 东欧 风味的餐厅Šadrvan用餐。

这里的地毯,鞋子、枪与玫瑰都带着一丝 土耳其 风格。

莫斯塔尔的夜

老城的天色渐灰,云渐渐压低笼罩在奥斯曼圆顶建筑上。

莫斯塔尔 的冬天,日落特别早,还来不及捕捉一抹鸭蛋黄,夜空就换上了黑蓝色的大衣。远处的山脉也渐渐变成黑色的背景。

老城的路灯十分暗旧,感觉只能照到十米以内的距离。到了夜晚整座小城就变得十分宁静少人,游客潮褪去,连居民都比较少见了。

回程的路上,有钟声从这个塔上传来。

街边的报刊亭门口摆了一只红牛小车,很可爱。

想从旁边的冷柜拿出一瓶冰啤酒站在街边这个小小的bar喝上一杯~

傍晚坐上大巴回程喽~

从 萨拉热窝 到 莫斯塔尔 车程大概要两个多小时,天色又黑透了,路上我们在车里“点头”打瞌睡。

完全没有了早上的兴奋劲儿,早上我和小胡豆还在车上玩着各种接歌游戏……

后来回到 萨拉热窝 老城区,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pizza店吃了饼。还遇到了学院的小秘书Nicola,然后发现 萨拉热窝 真的没什么能吃饭的地儿,对 亚洲 人口味太不友好了~

Day 3 萨拉热窝的白

在 萨拉热窝 的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的时间,我前一晚做好了攻略,想去 萨拉热窝 的两个堡垒看看。

一个是white fortress,另一个是yellow bastion。

两个堡垒都是历史遗址,也是观赏整座城市的绝佳高点。

走在 萨拉热窝 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石碑无不昭示着战争的印记。

天气终于变得晴朗了。我们来的那天开始下小雪,在 莫斯塔尔 也是阴雨天,旅行碰不到好天气会有一点点扫兴,毕竟好天气最容易出片~

我们住的老城区距离yellow bastion不是很远,因为大概知道这个地点的方位,我们就往那个方向走。

清早晨,开启了探索城市的开关。

在这样一个小众的 欧洲 旅游城市,很难看到 亚洲 面孔,所以在街上很容易被行注目礼。

而对我们来说,所有语言文字都是看不懂的拉丁文,也是特别新奇的体验。

沿着桥走,会到达一个有着路牌的地点,路牌上指了这个方向几个知名的景点,我们决定先去yellow Bastion观一下城市。

准备爬山。一路上都是石头阶梯,修建得也不是很平整。

yellow bastion是保护城墙的一部分,建于18世纪。

爬到半山上,我们见到了一大片用围栏围起来的墓地,场景十分壮观。

和我同行的朋友还感慨,之前以为山上是积雪,到了山上才知道,原来 萨拉热窝 的白都是墓碑。

后来我们仔细观察了许多座山,真的是这样,所有我们以为的积雪其实都是墓碑群。

白色堡垒

待我们继续向上,爬到white fortress的时候,再回头看那一片墓地,身上的毛孔不寒而栗。

• 地址:Poddzebhana 15, Sarajevo 71000, Bosnia and Herzegovina

另外两个伙伴从后面追上了我和先行的朋友,我们四人在white fortress旁边的店坐下来吃了午饭。

这家店风景很好,挨着white fortress物美价廉~

名字就叫Restoran Bijela Tabija。

Bijela Tabija(比杰拉塔比亚?)就是波斯尼亚语的white fortress,意为白色堡垒。

Bijela Tabija Restaurant图片

和朋友点了意面,味 道真 的很赞~是 亚洲 人能接受的口味。

这家店好像还是tripadvisorde推荐店铺。

和朋友感慨终于选对了!

朋友还点了波斯尼亚当地特色咖啡,用小铜壶装着,配了方糖和另外一个小铜杯。服务生是个大叔,一边用蹩脚的英语一边比划教我们怎么喝,因为咖啡没有过滤过所以要等它沉淀后再倒出来。

最后点的甜品也不错

甜品点了一个煎饼~味道也是好的。

我们就坐在这个地方,阳光很好了~窗户外面是山脉和蜿蜒的路。

比杰拉塔比亚堡垒

欧洲 农村小镇风格~

吃饱饭和同学在white fortress拍照。

比杰拉塔比亚的堡垒建于14世纪到15世纪,这一点历史上有些争议。

曾经因为被偷取了建筑材料而被破坏,直至1971年 萨拉热窝 才把它作为一个文化遗址进行保护。

有着长方形的底座的堡垒,每个角落都有塔楼,下图就是塔楼。

在战争中,塔楼遭受炮击而破坏。

完全裸着的墙上被涂鸦盖住。

这个地方也很适合拍一些硬照。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当然是和小姐妹们不停拍拍拍~🙈

然后就下山咯~远处的彩色小房子像是童话故事里的建筑~

贯穿城市的河,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拉丁桥。

下山路上经过了一家幼儿园,幼儿园的娱乐设施真的很原始,简单的木头桩子搭成的跷跷板或者滑梯。

萨拉热窝 的小朋友们的生活好像还不如我小时候的生活😂

我们在比杰拉塔比亚还碰到了一个 北京 小哥,只身在 欧洲 旅行。

在这里碰到 中国 人,我们都觉得很惊喜,就去打了招呼。没想到他本科在 香港 读过书,现在在 欧洲 读书。粤语讲的比我们几个人加起来都好。

我随手拍下来了几张照片,觉得他的背影还蛮有意境的。后来想把照片发给他,他居然连网络都没有开,手机蓝牙也不会用,只好留了个邮箱。

同行的小伙伴很羡慕这样“孤独而自由的灵魂”😂

实用信息

一、语言

波黑 使用的语言是波斯尼亚语、 塞尔维亚 语、 克罗地亚 语。

不过基本的对话,英语大致都听得懂。

二、电话卡

出行前找了好久的 波黑 电话卡,tb上几乎都没有,因为实在太小众了……也没有wifi租借。

后来终于在 中国 移动发现了 欧洲 七天流量包,168左右,因为我们也去了 维也纳 ,所以刚好两个国家都用上了。

唯一的缺点是:因为是 中国 移动的流量包,谷歌地图还要翻墙才能使用。

三、货币

波黑 使用的是 德国 马克,我们出发前换好了欧元,到了当地再用欧元换的马克。

老城区有很多换钱的地方,价格也还算划算。

欧元1 € = 1.95583 DM 德国 马克

人民币1 ¥ = 0.2615 DM 德国 马克

大致是以上。

后期如果有其他想补充的再加进来。

隔了半年,终于写完这篇一直拖着的游记。

从11月30号,我办签证的那天听说 波黑 免签,到5月底真正实行免签。

希望这篇游记能给想去旅行的小伙伴一些帮助,如果有相关问题也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