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想你千千万万遍(双飞4日全攻略)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稻城亚丁,想你千千万万遍(双飞4日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8/10/07

• 玩法/徒步 摄影 人文 国庆

终于,来到稻城亚丁

为什么要去 稻城 亚丁 ?

作为一个前17年都在 四川 生活长大的妹子 ,竟然是在很多年后研究生毕业后、又参加工作后很久才趁着出差回 四川 ,终于来到了 稻城 亚丁 。

我并没有看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想去 稻城 是因为几年前的毕业旅行去了 敦煌 ,对 敦煌 艺术哲学着迷、对仓嘉央措着迷、对密宗显宗着迷。后来去了 年保玉则 、 五台山 、峨眉,每一次都是一次朝圣、都一定要徒步一天。

为什么要去三神山?

因为是信仰。我不希望太多人是因为跟风、因为别人说稻城亚

美就去,这样的旅行得不到什么收获。正如在走央迈勇长线的那天,在回来的路上我听到几个男的中途放弃而找的借口是“就那样的小臭水沟”哪值得费那么多劲。当时是被噎到了,如鲠在喉。五色海、牛奶海,央迈勇、夏诺多吉,这可是藏族人眼中的神山圣湖,是他们虔诚朝拜的地方~~不喜欢可以,但请尊重。

交通及住宿tips

去 稻城 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种。在 成都 很容易找到包车拼车的,也可以自驾,这两种走大环线,途径 新都 区、 色达 也是我想去的;也可以在新南门坐大巴 到 稻城 县(大概26小时)。因为时间紧张,我选择川航双飞 ,第一天早上去程,第四天早上返程。

住宿的选择:

1. 稻城 县

优:(1)住宿地方最多,而且比较便宜。(2)有火锅、有藏餐,适合中途调整或游玩景区后修整。(3)返程的时候,最好前一晚从景区回到 稻城 县,第二天早上再去机场。

缺:(1) 稻城 县到景区要一个小时,不建议去程住。

2. 香格里拉 镇

优:(1)大部分人选择这里,住宿也比较多,大部分也不贵。(2)有很多精品酒店,还有我很想住的日松 贡布 。(3)位于 亚丁 景区山脚下,到景区也还算近。

缺:(1)如果住 香格里拉 镇景区门票有效期只有两天,而且第二天入山还需要再次购买半价观光车票。(2)从景区入口到山里需要1个多小时,时间成本还是挺高的。

3. 亚丁 村

优:(1)离核心景区进,观光车十分钟就到。(2)门票有效期三天。(3)可以看日照金山 ,雪山的日出日落。

缺:(1)太贵了太贵了太贵了 ,淡季性价比还好,十月份这种旺季太贵了吧 。(2)不适合高反严重者,晚上高反很严重,难以入睡(别问我怎么早知道 )

我的选择:前面两天在亚丁村的见山酒店,玩完后回到 稻城 县的十月稻城青旅。(见山酒店一晚的房费够我在青旅住一个月 )

从稻城机场到亚丁村之路

川航成都双飞往返稻城都是一大早,略辛苦。机票也是略贵,毕竟十月份是稻城最美的季节。比川航北京往返缅甸还贵真是国内游比出境游还烧钱

飞行时间大概50min,从飞机上看到的雪山,太震撼了

上午九点到达 稻城 亚丁 机场,海拔最高的机场。

刚下飞机,有个妹子就高反严重瘫坐在廊桥 。洗手间排了长队都是在换厚衣服。

从机场到 亚丁 有机场大巴 ,70一人。

有个藏族大哥刚好送完机顺路回去,说可以带着一路玩过去,中间有个红草地很适合拍照。100一人,就坐了大哥的车 。

一路都是蓝天白云好风景,很喜欢这种高原风光。

途中路过的红草地,只有十月的半个月左右时间变红,正好赶上。yeah~

这里海拔还不高,三千多米,上午阳光很好,穿一件夏天的薄衫也是拼了

不过一定要注意在 稻城 亚丁 不能感冒,感冒加高反非常危险。我一路都在祈祷千万别感冒、千万别感冒、千万别感冒

大概中午12点左右,到了 亚丁 。藏族大哥让下车去里面玩,我以为又是像红草地那样的中途景点,就什么也没拿往前走去。走出十几米,大哥下车追过来问咋不拿箱子。哈哈,才知道这里就是 亚丁 景区。

大片大片的格桑花 开得正好,还有小蜜蜂在采蜜~

景区售票处,可能因为是下午了,人并不多。门票网上提前订也可以,270一张。

核心景区是白云后面的大山深处,^_^

景区入口处是观光车乘车点,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 亚丁 村。

车在山间盘旋,突然绕过一个山口,雪山瞬间映入眼帘。整个车上的人都在惊叹,太棒啦!!

到了观景台,师傅给五分钟时间下车拍照。被风吹得整个人都凌乱了

山间之路

亚丁 村,订的是 亚丁 村里的见山酒店,在2号站下车。下车后打电话给老板,老板会开车来接。嗯,虽然就五十米上坡,但是老板也会开车来接,可想在 亚丁 徒步多么艰难

这是第二天早上拍到的酒店。 亚丁 村唯一一家有电梯的酒店,省去提行李爬楼。带地暖、有房间供氧设备。而且雪景房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央迈勇雪山,但是真的超贵。

所以,第一天住的山景房、第二天换成雪景房。

房间确实不错,我本以为是很阴冷的招待所那种,没想到在那么高原的地方还有这样的精品酒店。对于徒步一天的人来说太幸福

从房间,看到的山景

客房增氧设备,晚上睡觉是一种折磨,毕竟海拔4000+

但是我此次旅行全程没有吸氧,氧气瓶都没有买一个。自己之前也去过蛮多次高原的,对自己身体有一定了解,基本不会出现高原反应。

酒店的大厅也很文艺范,推开门就可以看到央迈勇~~~

小蓝桌子,很像 大理 那边的感觉。但是,哎,没有拍出感觉来

短线——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吃过午饭,其实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只能去短线的冲古寺和仙乃日。

远处的冲古寺和后面的仙乃日雪

雪山水非常清澈

扎灌崩电瓶车站,是一条分岔路。坐电瓶车去走洛绒牛场的长线,短线是过桥去冲古寺。

秋天,树叶开始变黄

冲古寺到仙乃日也就1.1km,但是走完全程需要3小时左右。尤其是去程,都是上阶梯,走二十阶就得休息几分钟,不然很容易高反。

卓玛拉措其实就是珍 珠海

随处可见的医疗箱,真的是很容易高反了

叠起来的小石头,是一种信仰

冲古寺和仙乃日,雪山与信仰,完美融合

冲古寺的后门

虽然下面 拍的照片感觉整个人状态还不错,但是.....在上图这个背影 之后突然感觉难受,应该是高反,直接趴在冲古寺外面摆的一张被风吹满灰尘的小桌子上缓冲一会儿。

那十几分钟还是被自己吓到了,恶心头昏,而且没有氧气瓶。不过这也是我唯一一次明显的高反,后面都特别注意走路不能太快。以至于从远处看像是老奶奶在爬山

冲古寺的红色墙面,很适合拍照

长线——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

勉勉强强迷迷糊糊睡几个小时。

早上起来,7点半日出

感觉脸也没洗、蓬头垢面跑出去看日出

逐渐变亮起来~~因为日出日落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日落能看到 日照 金山 。

而日出是从另一个反向,所以日出是山另一半的方向,看不到雪山日出。

清晨的 亚丁 村,藏式民居升起的袅袅炊烟,太阳渐渐明亮的光线,山坡上蜿蜒而下的观光车。这场景,美极了。

吃过早饭,到2号站等观光车,很快,几分钟一趟。

今天的长线走到怀疑人生、分分钟要挂掉。

真切感受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而且是十八层地狱

天气超好,适合徒步。如果下雨,会很阴冷难受。还好老天给力 然而开心得太早,进山后就知道天气瞬息万变,分分钟冻成冰棍

清晨的冲古寺和仙乃日,又是另一番景象

到扎灌崩换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80一人往返。最好坐电瓶车吧,6.7km的路程在平地还好,但是在高原真的会是身体极限。

扎灌崩那一段的景色美翻了,黄的、绿的、蓝的、白的,打翻的色调盘

洛绒牛场,也是美极了。可以看到夏诺多吉雪山。 亚丁 的短线是去仙乃日,长线是去央迈勇,还没有去夏诺多吉的。更增一分神秘色彩

不能下草地拍照,就在游客栈道上也能拍到很好看的风景啊。但是总是有些人不听,非要下去。我在那一块的时候,一群大妈就下草地各种拍照合影。被同是游客的小哥说了一顿,结果大妈们理直气壮开始飙脏话回骂,无力吐槽。

草地已泛黄,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感

从洛绒牛场出发有一段马路,可以坐马上山,大概两公里左右

其实是骡子吧。它们还是很辛苦的,上山驼人,下山还要驼垃圾下来。后面走马都上不去的泥泞小道还看到很多当地藏族女性背垃圾下山,有点心疼 ,对我们来说什么都不带上山都很艰难。何况她们还要背两大包垃圾下去

观景台,偶遇大哥用mavic航拍,虽然曾经被无人桨叶削了手指,从此留下心理阴影。但是看到别人航拍还是敲兴奋的

航班取消的小尴尬~~漫漫回家路

早上起来,继续玩我的OSMO~

山间盘旋的观光大巴车

收拾行李,坐上出景区的观光车。跟之前从机场送我的藏族大哥联系,再送我回 稻城 县,50一人。大哥在 香格里拉 镇等我。大哥又让我帮他问问观光车上有没有要回 稻城 县的人,我是问还是不问呢? 还是问了旁边的两个妹纸,很可爱,她们也回 稻城 。就一起坐车了,但是怎么感觉像是在帮人拉生意,奇奇怪怪的

从 亚丁 村出景区的路上,风景简直美爆。蓝蓝的天空一望无垠,好想在这儿安家呆一辈子

下午两点多,到了 稻城 县,大哥把我送到青旅,和妹纸们说再见。

青旅27一个床位,便宜啊,我可以用见山酒店一晚的房费在这儿住上一个月了。

对于在山里徒步两天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热气腾腾的火锅更有吸引力了。随便找到一家点评第一名的火锅店~~~

松茸很鲜很鲜,牛骨也好吃

葱姜蒜、辣椒,是 四川 的口味,喜欢

吃完饭,一个人溜达溜达。

稻城 县还是有一些景点的,傍河与色拉、尊胜 塔林 、黑海,在青旅的时候,有小哥哥搭话问我下午要不要和他们一起去黑海。嗯,我当时一定是脑子抽了转移了话题就走了。

因为,去黑海很远啊。 没有车去不了啊,所以,只能一个人溜达去 塔林 。

塔林 很大,但是人不多,游客更少。都是当地藏民在转经,作为信佛之人,我也跟着转了几圈,然后在 塔林 发呆一下午。

回到青旅,之前联系的藏族大哥明天去不了机场了。所以,晚上睡前跟青旅老板要到了另一个司机的电话,睡觉准备第二天完美返程。

-------------------------------------------------------------------------------------------------------------

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吗?

oh ,并没有。凌晨五点收到师傅的电话,告诉我 稻城 下雪了,航班延误到九点钟。

好吧,终于盼来了 稻城 的雪,却万万没想到航班延误了 。

睡了一会儿起来,果然昨夜的积雪还没有化

就这样结束了吗?

oh,不。

不停刷川航的APP,延误时间一推再推,到了中午11点。终于不延误了,改成航班取消了

再次心疼自己一波,吐血

乖乖改了第二天的航班,又有一下午的时间了~~~

那就去浪、去拍照吧

这张手机拍的,华为的手机滤镜太重了。但是可以看到远处的山昨天还是光溜溜的,今 天全 都白了~

想喝咖啡了,搜到了一家咖啡馆~~~

一个人,发呆、看书、喝咖啡,一呆就是一下午

我点了一杯红豆酸奶,一杯咖啡。嗯,都是喝的。因为酸奶是真的想喝,咖啡是更有纪念意义吧

老板是个酷酷的小伙儿,做的拉花很好看。这就是 稻城 啊,有飞鸟、有树林,有我来过

老板可能看出来了我是个文艺青年(伪的),或者是老板可能看到了我隐藏的艺术细胞, 给我拿来好几本留言册、插绘本。本来我想想留言可能比较适合我这种煽情路线的小可爱,但是留言册竟然写满了。只有插绘本是刚有三页画好了的崭新崭新的,额....

于是,也不知道是谁给我的勇气,我画了一副牛奶海~~~瞬间拉低了绘画本的整体水准

最后的碎碎念

本次旅行应该花了4000多。

成都 往返 稻城 机票1600 机场往返 亚丁 包车共200

亚丁 门票270 洛绒牛场电瓶车80

见山酒店两晚共1300(山景房500,雪景房800) 稻城 县青旅两晚共55

其他吃饭大概400

tips:

1.带足够的衣服!!!千万别感冒

2.走长线最好带上氧气瓶,我至今佩服自己敢不带氧气瓶也能走完全程

3.徒步别带太多零食,太沉而且没有食欲。最好带上自热饭盒,在寒风中温暖全是。如果带个海底捞的自热火锅你会被周围人羡慕死

4.日落晚上7点,日出早上7点半。在 亚丁 村能看到 日照 金山 ,日落比日出更值得看

5.住宿是 香格里拉 镇还是 亚丁 村,根据自身情况。高反严重不能住 亚丁 村

6.尊重当地人的信仰,说牛奶海是小破湖、臭水沟的人真的是恶心到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