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那个玫瑰与枪炮、悲情与庄严并存的城市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布达佩斯,那个玫瑰与枪炮、悲情与庄严并存的城市

• 出发日期/2018/06/20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美食 人文 夏季

前言

△ 布达佩斯 是多瑙河上的明珠。温柔的多瑙河像一条玉带横穿在布达与 佩斯 之间,迷人的夜景令人无法释怀,宛如纸折的千纸鹤,安静而美丽。

△ 有人把 布达佩斯 形容为 欧洲 的幸存者,浪漫的 匈牙利 人则把多瑙河比喻为吉普赛人小提琴上的曲线。李斯特用音符将 布达佩斯 顽强的生命力演绎得出神入化,仿佛正在冲破百年的劫难。也就是在那个时候, 布达佩斯 偶然性地融合了奥斯曼与古 罗马 的建筑风格,有了巴 洛克 的形式美和新古典的精神象征。

△ 布达佩斯 算得上是 欧洲 著名的古城,位于国境中北部,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和古布达以及右岸城市 佩斯 合并而成。 此前没有 布达佩斯 这个称呼,过去一般将它称为 佩斯 -布达。

→于是这里就有个段子了,据说陈 佩斯 和他的哥哥陈布达的名字,就是因为他们的老爷子陈强当年随团到 布达佩斯 演出,惊叹于此处的壮美,于是回国后,分别给两个儿子起名陈布达、陈 佩斯 。不知是不是真的,反正以前小时候就觉得陈 佩斯 的名字是很洋气!

△ 布达佩斯 ,或者 匈牙利 吧,在我印象中是个苦难深重的国度。可能之前在历史课本上对它过去的辉煌太轻描淡写,更多的是从那个庞大的奥匈帝国分崩离析开始。在二战,数以万计算的犹太人在 匈牙利 遭到杀害,在多瑙河岸有一处鞋子雕塑,就是纪念1941年10月在多瑙河岸被枪杀的15000名犹太人。而到了二战之后, 匈牙利 进入某政党执政时期,那段时期的肃清迫害手段不亚于纳粹的盖世 太保 。百度上有相关知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

由布拉格进入布达佩斯

△ 我们在 布达佩斯 的行程只有两天,其实原本计划是坐小火车从 布拉格 过来,然后火车回去,后面发现火车时间太长而且班次不好买,也看一些攻略上说火车的条件不是很好,于是决定还是飞机往返。从 布拉格 去 布达佩斯 只有 捷克 航空,这个航空公司飞 布达佩斯 的航班类似国内的春秋航空,你懂的,行李是要花钱买行李票的,建议提前在官网上买好,不然去机场买要贵很多。

△ 到达 布达佩斯 机场后,这地儿到达大厅就是出发大厅,跟着指引牌到达行李领取区,然后出机场。一出门就有的士站,这里要敲黑板了。

→ 大门左手有一个售票亭一样的小屋,你过去后告诉工作人员你想去的地方,然后他会给你打印一张单出来,上面有你乘坐的出租车号以及预计费用,然后你拿着这张单子就在路口等属于你的牌号的出租车,当然,现场也有工作人员协助你安排。

△ 到达 布达佩斯 ,天色尚早,出租车司机一路飞奔,闯红灯、急刹车,透过车窗看到外面沿途很多街道上居然长着杂草、很多档口关门闭户、破旧不堪。这让我们一下有些失落。

第一站,格列尔特山与自由桥

• 地址:Budapest, Hungary
  • 简介:仿链型桥梁,奥匈帝国的首位皇帝为此桥安装最后一个银铆钉。

△ 我们酒店就在多瑙河岸,靠近自由桥和中央市场。进入房间后发现窗户对面原来是一栋居民公寓,一家人貌似晚餐后正在和小孩讨论什么事情,不由得举起相机,拍下到达 布达佩斯 后的第一张正式照片。

▽ 匆忙洗漱后,出门,准备到格列尔特山顶去拍夜景,这就是今天的主要目的。

▽ 踏上自由桥时,我们正赶上日落,金黄色的夕阳把整个城市照的金碧辉煌,蔚为壮观!

△ 自由桥,算是 布达佩斯 最好的观赏日落之地,而且一定要拿一瓶啤酒,然后坐在自由桥的钢结构上,吹着晚风,对着夕阳,思考下人生吧。

△ 自由桥也是当地必去的网红景点之一,在桥上,左西右东,夕阳从远处的城堡山上落下,在这里你几乎可以拍摄到任何关于夕阳的美景,波光、剪影、晚霞、逆光……

• 地址:Buda, District 1 | next to Citadella, Budapest, Hungary
  • 简介:因山顶的自由女神像得名,是布达佩斯市中心的制高点。

▽ 酒店出发,穿过自由桥就是格列尔特山。到达山脚找到一条上山的路,同行还有一群 美国 的年轻人和两名 韩国 女孩,跟着他们徒步抄了一条近乎垂直上山的小路。估计大家都是想赶在夕阳下山前到达山顶,所以一路小跑。

▽ 山顶有一些建筑,山顶有一座高14米的解放纪念碑,碑上是手捧棕榈叶的女神青铜雕像,象征 匈牙利 从纳粹 德国 占领下获得解放,还有一个强壮的男人与恶魔搏斗的雕塑,建筑墙体上布满了大小弹孔,印证着历史。

▽ 还好,我们气喘吁吁的跑上山顶,夕阳给我们留了几分薄面。其实这种城市夜景拍摄我很少尝试,所以出来的照片也惨不忍睹。不过最美的景色,还是记在了心底。

多瑙河的鞋子与国会大厦

当地交通

△ 在 布达佩斯 的两天,几乎都是乘坐地铁和公交,购买当地的通用通勤票,当然了,每个地铁站的入口都有售票机,可以插信用卡支付。

→在欧盟国家,貌似对电梯乘坐还是按照右站左通的原则。

匈牙利国会大厦

• 地址:Id. Antall Jozsef rakpart | right on the bank, between Roosevelt ter and Kossuth ter, Budapest 1054, Hungary

多瑙河岸的鞋子

△ 我们乘坐地铁先到达了国会大厦大门,然后再从侧面转去多瑙河岸

→ 多瑙河岸的铁鞋子,是纪念二战被屠杀的犹太人的特殊纪念碑。据说当时纳粹要求他们把值钱的东西都留下,鞋子当时属于值钱物品,然后让他们赤身赤脚走进多瑙河,几分钟后,枪声响起,多瑙河被鲜血染红……

→ 2005年,铁鞋子雕塑正式建立。

→ 按照惯例,到此之后,默哀、然后向铁鞋里装填一些小石子或者野花。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城堡山

△ 铁鞋对岸就是渔人堡,曾经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下眺望对面的盖乐塔,认为这就是最好的古典传承之美,然后在 布达佩斯 这个角度观赏对岸的城堡山却刷新了我的认识。

△ 隔河相望,渔人堡的另一侧则是老皇宫,也就是布达皇宫。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36-1-4414415
  • 地址:Kossuth Lajos tér 1-3., Budapest 1055, Hungary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 下面,就是国会大厦了, 匈牙利 的面积也就我们一个省大小,人口1000来万,却拥有世界上最壮观的国会大厦。我们从国会大厦的后门走过去的,很多保安在来回巡逻,起初我们不知道游客中心应该从哪个门过去,于是向一名保安询问,他似乎并不熟练英语,但是知道我的提问,用手势比划了下,示意我直行然后右转就可到达售票大厅。

匈牙利国会大厦

△ 国会大厦于1896年开工,到1904年完工启用,历时8年,楼高96米(约32层楼的高度)整幢建筑除了用了40万块砖和100万块珍贵石材以外,还奢侈的用了重达40公斤的黄金为建筑材料,而且当时已经全面采用了电灯,电梯,机械通风,冷暖空调等先进设备等,可想当时的奢华程度了。

△国会大厦位于Kossuth lajos square广场,面向多瑙河,建筑式样模仿了 伦敦 国会大厦,由建筑师Imre steindi所设计,采用当时流行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把众多垂直细长的元素与尖塔融入了整个建筑中, 成功 塑造了许多当时重要公共建筑的新样貌。

→ 进入国会大厦后,看了一些介绍,国会大厦的修建甚是艰辛,广场以及广场的雕塑历经几度改造,那个通风口曾经是先进的空气学原理,后来也进行了改造,缩短,但是代价更是巨大。

匈牙利国会大厦

△ 按照保安的指引,我们到达侧门游客中心,进入参观是分时段的,由一位大约50多岁很优雅很亲切的金发女士带队沿着一定的路线前行参观,进入之前需排队,然后每人领取一个耳麦,由金发女士轻声的讲解,通过无线传输至每个人的耳麦。她的口语,是我最近些年听过发音最舒服的英语。

▽ 国会大厦交班的卫兵

△ 国会大厦内景

▽ 国会大厦屋顶

匈牙利国会大厦

△ 国会大厦内部装修可以称得上是哥特艺术登峰造极之体现,它的每个立面都呈现精准的对称,不仅外观如此,内部结构也同样是对称的。 比如 内部有两个议会大厅,位于建筑两边,构造对称,面积也完全相同。现在其中一个用于国事,另一个则对公众游览开放。

▽ 大厦内外共有人物雕塑242尊,其中外立面90尊,内部152尊,这些雕塑中不乏 匈牙利 统治者的雕像,特 兰西 瓦尼亚的领导人和著名军事家的雕像。其中就有阿尔帕德、伊斯特万、匈雅提。还有参加大厦建设的设计师和工匠的雕塑, 比如 在中央大厅里,就有一尊伊姆雷•斯坦德尔的半身铜像。彩色玻璃窗户上,国王和公爵家族的族徽清晰可辨。

匈牙利国会大厦

△ 众议院,国家权力的象征!是用来举行议员会议的场所,也是整栋国会大厦里最重要的房间、房间里设有438个议员皮革座位,按照声学原理设计。座椅呈环抱散开,整个布局就像一个小型剧场。

△ 在内圈还有一些天鹅绒软垫座椅,留给政府的首脑们的。房间中央,演讲席前面的空地上还有一张桌子,特别为速记员安排。演讲者则坐在后方高起的讲台上,这样便于全场的议员都可以听清。

△ 如果仔细看的话,会发现讲 台中 间有一个黑色的弹孔,这是1912年6月4日,在一次议员辩论时,由于议长几次阻止一位叫István Tisza的议员发言,火冒三丈的议员他立马拔出手枪向议长射击。这个弹孔就是István Tisza袭击议长时候留下的。最终他的行刺失败、饮弹自杀,而当时的会议继续了下去。一百多年过去了,也许是为了保存历史,这个弹眼一直没有修补。

匈牙利国会大厦

△ 参观完毕后,耳麦交还给工作人员,然后顺着走廊还有一些关于国会大厦介绍的电视视频。出来后,顺着楼梯可以到达国会大厦的广场,广场上时不时还有水雾的散热系统。

▽ 时间刚好,还遇到卫兵的仪式,伴随军乐挥舞着军刀,英姿飒爽。

匈牙利国会大厦

▽ 国会大厦的对面,分别是 匈牙利 的农业部和财政厅,在这些建筑的外墙立面,斑驳的弹孔依然能够看到。

徒步街头,圣伊斯特万大教堂

布达佩斯主城区

△ 在 布达佩斯 主城区,城市规划横平竖直、大道宽敞干净,只要你记住了东南 西北 方位,基本就可以徒步走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 上图,一位老太太在路边享用午餐,从容淡定。

• 门票价格:10-30
  • 电话:+36-1-3172859,+36-1-3382151,+ 36-30-7036599
  • 地址:1051 Budapest, St. Stephen's Square
  • 简介:佩斯城的最高建筑,有着深远纪念意义的教堂,保存着首位国君的右手遗骸。

△ 大教堂外景

→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位于 布达佩斯 的日林斯大街,建于1851年,到1905年才完成。由建筑师希尔德·约瑟夫、伊布尔米·克 洛什 、考乌 谢尔 ·约瑟夫共同设计,建在国王伊斯特万的王宫地基之上。整座建筑工程浩大,面积4147平方米。教堂内辉煌富丽,大厅同时可容纳8500多人。教堂有一圆形顶大厅和两座尖塔,圆顶毁于战时,1949年重建,高96米,是全市最高的圆顶建筑。

→ 教堂内保存着圣·伊斯特万国王的右手,他是 匈牙利 第一任国王。由于8月20日是圣·伊斯特万国王的加冕纪念日,因此, 匈牙利 人将这一天称为圣·伊斯特万日,如今是 匈牙利 的国庆日。

△ 到达教堂顶部,可以360°俯瞰整个 布达佩斯 城市

▽ 教堂内部,也可谓富丽堂皇。

→ 和很多教堂一样,入口设置有一些蜡烛,类似 中国 佛教的焚香许愿一样的道理吧。

→ 虽然我们是佛教徒,不过到了这里,还是点一只蜡烛吧,1欧元。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

△ 从教堂出来,广场上偶遇几个青春活力的小姐姐在即兴舞蹈。

▽ 广场的东侧,有一家玫瑰冰激凌,这个冰激凌貌似在 欧洲 很是火热,类似国内的喜茶一样的流行。

▽ 广场的南面有一家 比萨 店,味道超棒,如果去到圣伊斯特万大教堂的朋友,建议去试试。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塞切尼链桥

△ 塞切尼链桥,从这座桥走过来,就是 布达佩斯 的渔人堡与老皇宫了。可以徒步上山,也可以坐缆车上去。

古典而浪漫的渔人堡

• 门票价格:4-8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Hungary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渔人堡

△ 渔人堡建于1905年,最早这里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渔人堡四周环境优美,景色十分秀丽,站在这里可以也可以鸟瞰 布达佩斯 全城美丽的风光。

→ 如今,渔人堡是 布达佩斯 市民晚饭后悠闲散步的重要场所,尤其是一对对情侣最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有人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结论是年轻人在这里进行初吻的比例最高。怎么统计来的不得而知,不过美景当前,荷尔蒙分泌是高于平时,与景色的美丽程度成正比。

▽ 渔人堡的教堂内景。

匈牙利国会大厦

△ 渔人堡与国会大厦遥遥相望。

△ 35mm 广角取景拍摄国会大厦;

▽ 135mm长焦取景。

渔人堡

△ 网红机位,建议带上广角。

△ 给领导一通狂拍

老皇宫,残垣见证着帝国的历史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 György tér 2, 1014
  • 简介:观赏奢华王室居所,在正门露台眺望绝妙城景。

△ 布达皇宫为13世纪时开始修建,15世纪末它成为 欧洲 最辉煌的王宫之一。 土耳其 占领布达期间,长期失修。1686年又被战火化为灰烬。18世纪开始部分重建,至19世纪中期后,原宫得以修复并有扩建,成为拥有860间宫室的巨大建筑群。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战火破坏,战后又进行了重修。

△ 今王宫面积占城堡区1/3,建筑富丽堂皇,展示了 匈牙利 的悠久历史和建筑特色,主要建筑包括哥特式大殿、伊斯特 万塔 、王宫小教堂及御花园等,已辟为博物馆。宫内有一喷泉,名马加什王喷泉,塑有马加什猎装像和他的幸臣塞普·伊仑伽像。御花园中耸立着1686年解放布达时的军事司令欧仁尼大公的骑马塑像,园门上有古 匈牙利 人的神鸟图茹尔鸟的雕像 。王宫东翼为城堡博物馆,即 布达佩斯 历史博物馆。内有“首都1000年展览”和其他有关文物。宫内还有 匈牙利 民族画廊、 匈牙利 工人运动博物馆和国立赛切尼图书馆。王宫之南还有哥特式门塔及直径40米的文艺复兴式大圆堡等古建筑。

城堡山

△ 一进入皇宫区,就看见一队仪仗队,这是传说中的胡桃夹子么,赶紧的追上!

△ 他们好像按照时段,绕着皇宫进行操练。

→ 留意倒数第二个小士兵,眼神亮了!

城堡山

△ 欧仁尼大公塑像,这一天,几架飞机在天空来回表演,喷气划过天际。

▽ 狮子 女遇到 狮子 雕塑

△ 皇宫的内广场

△ 皇宫的外广场,总算拍到没有干扰物的国会大厦了,不过是侧面。

塞切尼链桥

△ 塞切尼链桥与国会大厦。

▽ 昨晚去的小山。

塞切尼链桥

漫步街头,那些人文景观

• 地址:Donau Kanal,Budapest
  • 简介:欧洲最知名内陆河,布达和佩斯的分界线。

△ 多瑙河畔的人们,之前很多朋友说,在 东欧 中欧 ,现在经济不好,当地挺穷的。而事实上,至少在街头看到的不管是游客还是市民,脸上都有一种很自然而然的幸福感。

△ 这老爷子相当帅气。

塞切尼链桥

△ 二号公交车,这条公交车路线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最美的公交路线之一,他几乎是一条直线,沿着多瑙河,两边都是 布达佩斯 最美的景色。

• 地址:Váci u, Budapest
  • 简介:布达佩斯最古老的商业街,挑选纪念品的首选地。

△ 劳作的搬运工们

▽ 进货的老板娘?

△ 姐妹俩

△ 几百年历史的水喉,在 伊斯坦布尔 的大巴扎也有类似的。

瓦茨街

△ 一位小女孩对着玻璃橱窗跳舞。

△ 瓦茨 街上候客的三轮车司机

▽ 一对老夫妻在研究如何拍摄

△ 中欧 大学的毕业生

布达佩斯街头

• 门票价格:0-100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中央集市 布达佩斯

△ 国会大厦外的卫兵,大部分时间他们是站立在国旗下面的,一动不动;当到一定时间,两人会开始并肩,然后绕着国旗杆步行。

自由桥

自由桥,打卡

• 地址:Budapest, Hungary

自由桥

特色餐厅

▽ 很遗憾,真的忘记这个餐厅的名字了,位置就在自由桥附近,中央集市斜对面。

▽ 这餐厅,在咱们这边,消防是一定一定过不了的,简直开玩笑嘛,满屋的花生壳、纸!但是人家就是这么的特色!一共有两层,光线昏暗,虽然消防有隐患,但是他们还是固执的坚持桌子上要放蜡烛来照明!

→ 特色菜,辣椒牛肉炖土豆,必点菜,一大盆端上来,红红的辣椒汤,其实一点也不辣。炒花生,每桌都有,直接剥吧,壳就扔地上,人家这个是特色。

→ 他们的菜单是没有图片的,看着菜名只能蒙,我们点了几个菜之后,负责写菜单的是一位和蔼的眼镜大叔,微笑着给我们示意,足够了!果然,端上来之后都是好大份的。用餐完毕,我用餐纸叠了一个小白兔给眼镜大叔,他们甚是惊讶!希望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去,能看到那只小白兔。

△ 看着这一屋子的纸,我真的很怀疑如果客人不小心点燃了一张,他们怎么进行扑救!

纽约咖啡馆

• 地址:VII. Erzsebet korut 9-11 District 7, Budapest, Hungary
  • 简介:纽约咖啡屋New York Café 建于1891-1895年,是20世纪布达佩斯最美丽,也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咖啡馆。

△ 布达佩斯 繁华的伊丽莎白环路上, 纽约 大饭店底层有一家咖啡馆, 从早上8时开门,客人就络绎不绝,经常座无虚席,许多外国游客慕名而来。人们一边欣赏华丽的装潢和典雅的陈设,一边品味精致的咖啡、茶点 和美 食,同时倾听 曼妙钢琴旋律。这家咖啡馆不只是时尚和消费的代言,更是艺术和文化的地标。这就是被国际知名城市观光网站“你的城市向导”推选为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馆第一名的 纽约 咖啡馆

纽约人咖啡馆

△ 纽约 咖啡馆人气爆棚的网红餐厅,我们去的早,还好不用排队等位。如果晚到,可以在休息区等候,餐厅也准备了柠檬水免费饮用。

△ 餐厅装修甚是豪气,和酒店是一家,名曰咖啡馆,其实是一家米其 林西 餐厅,除了常规西餐的鹅肝、牛扒外,也有当地的牛肉土豆汤。和大部分米其林餐厅一样,分量不大。

→ 在我们旁边的一桌,是一对老年夫妇,老太太戴着金丝眼镜,很斯文的用着刀叉,餐后起立,走到服务员身边很有礼貌的致谢,很有修养。

纽约人咖啡馆

△ 在餐厅用餐结束,要从侧面的酒店才能出来。

中央集市,高大上的菜市场

• 电话:+36-1-3663300
  • 地址:H-1093 Budapest, Vámház krt. 1-3
  • 简介:布达佩斯规模最大的市集,二楼小吃街供应各类当地特色美食。

中央集市 布达佩斯

△ 从外观上看中央集市,你可能觉得它是一个博物馆。

返程

△ 末了,露个脸,然后跟着这架小蚂蚱,返程!

▽ 旅途总有些遗憾,这次去到歌剧院,很遗憾正装闭馆装修,整个外墙甚至都用围蔽遮住;不过有遗憾才有怀念,或许未来,我们还会再次踏足……

→ 再见!美丽的 布达佩斯 !

→ 也谨以此篇,献给彭小姐,希望岁月如同那暖暖色调,永远温暖着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