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泡不可的温泉#邂逅秋日里的小确幸,一家人的慢时光。

攻略   >  惠东旅游攻略   >  #非泡不可的温泉#邂逅秋日里的小确幸,一家人的慢时光。

• 出发日期/2018/11/01

• 人物/亲子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漫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人文 温泉 赏秋 冬季 寒假

前言

有那么一段时间,只向往远方。仿佛不坐上几小时飞机,搭几天火车,不过几道海关都不能叫作旅行。现在想来感觉有点可笑。有时候慢下来,把目光放在周边城市也会有不一样发现。

今年出远门的时间颇多,经常一出去就是十天八天的,这刚从西藏回来,过几天又要去川西了。今年陪家人的时间确实不够。所以趁再次出远门之前,抽几天时间一家大小一起在珠三角周边休闲几天,是我最初的想法。

秋冬季的人也变得慵懒,除了吃吃吃,贴秋膘,就只想泡在温泉池中思考发呆了。大概计划了一下,然后就整理出集温泉、古刹、古村、历史、自然风光于一体的线路。就在离广州不远的惠东。全程不过两个多小时。

Day1: 广州——九龙峰谭公祖庙——皇思扬古围村,宿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Day2: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高潭——白马村——白马山爱心潭,宿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Day3: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白盆珠水库——西来古刹——广州

美图精选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酒店

西来古刹

白盆珠水库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酒店

皇思扬古围村

谭公祖庙

第1天

• 地址:惠州市惠东县城平山镇东14公里处

从广州开车到惠东,不过两个小时,我们在谭公出口出高速,去我们计划好的第一个点——九龙山上的谭公祖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惠东的九龙峰之所以闻名海内外,因为山上的谭公祖庙。在香港、澳门、马来西亚都有谭公庙。传说600多年前,谭公童年在此放牛,后得道成仙,多次显灵都化身为小童,帮助渔家治病和预测天气,故被奉为渔家的保护神,地位大约跟妈祖差不多。

石戏台在祖庙的山门内侧,建于清顺治二年,戏台呈四角屋檐亭台式,石木结构,额匾可篆体“石戏台”。楹联为:“山色欲腾龙虎气,松风疑带风鸾声”。戏台设有内间和化妆室。整座建筑造型精巧,雕梁画栋,玲珑剔透。为此往谭公庙每年举行一次庙会,当地人称“打醮”的地方。戏台的前广场可容纳千人。

离戏台不远的池塘,池塘中央是一座凉亭,有两座九曲桥和岸边相连。

以谭公祖庙为中心的大小十余座庙亭坐落其间,主要名胜古迹有:祖庙、文昌宫、龙通寺、得道亭、志荫亭、下棋亭、石戏台等。古往今来游客,到此观光揽胜,烧香拜佛,流连忘返。

首先经过的是龙通寺。这里又称“观音庙”。建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1986年按原格局重修。长年香火不断。有诗为证:“龙山不鸟秋山寺,直耸立端端气浓,青青缘山西未意,翠竹黄花古佛心”。

依山而建的龙通寺的结构不同于其它寺庙。首层是个小天井,壁上一幅对联上书:莲花座上现如来,紫竹林中观自在。大雄宝殿位于二层。两侧各有楼梯通往二层。二层正殿为大雄宝殿,供奉佛祖,左侧为观音菩萨,右侧为地藏法王。

斑驳的前墙体,尽显沧桑。

龙通寺是一座颇具岭南特色的寺庙。

寺外盛开的三角梅,娇艳动人。

沿石阶继续上行数十米,便是谭公祖庙了。

传说六百多年前,谭公童年在此放牛,后得道成仙,后人为纪念他而建造庙亭,祖庙始建于元代未年,清道光三年重修,庙内建筑画栋雕粱,精致优美,庙前有一对别具形态的石狮,一雄一雌,它造型逼真,显得既威严又和蔼。一副对联“声动虎蛇龟尽伏,功施风雨露无偏。”这是民间对谭公崇拜心理的形象写照。

龙峰祖庙,长方形结体,面向五开间,二进深,宽23.65米,深21.4米,建筑面积506平方米,中间有大天井,两旁各有廊和小天井。硬山顶抬梁式架构,用青砖、琉璃瓦、大麻石建造。抬梁和檐栋雕龙画凤,刻、塑兼用,景物栩栩如生,衬以具有古典传说之壁画,显示出中华民族灿烂的古代文化。

龙峰祖庙后有一山门。连着千尺阶梯。由于不想小朋友太累,我们决定不爬了。

用航拍来看看这条登山径的气势。

沿着龙峰祖庙右手边的连廊下山。

连廊通往文昌宫。文昌宫,按传统惯例奉祀的主神是“文昌帝君”,而这里却安放着孔子塑像,左侧摆放历代尊孔圣贤孟轲、颜渊、曾参、程颢、朱熹的塑像,一派儒家特色。右侧置“魁星点斗”塑像。

文昌宫依山势分两级建造,级差3.1米,坐南向北偏西5度,硬山顶,抬梁式构架,三开间,二进深,面宽8.1米,总深16.5米,建筑面积134平方米。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1984年作过大修,除保持原来的建筑格调外,增加了一些墙塑壁画,使祈求文化昌盛的气氛更加浓烈。其右侧的“礼门”对联是:“彩笔昔曾干气象,人文从此际风云”。

• 地址:惠州市惠东县多祝镇(近国道356)

离九龙峰二十公里处,是皇思扬古围村。之前听朋友提起过。是广东十大古村落之一。这次顺道便一起游玩了。

无人机以上帝视角看这片古村落,规模不小。古建筑纵横交错。

皇思扬古围村落较之其他古村,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古村落如今鲜有人居住其中,作为景点而言少了聒噪和开发过度的浮躁感,实属难得。

带着孩子沉下心,到历史底蕴丰富的古村落游一游,寻找内心的平静不也是一种生活吗?

古村的道路十分狭窄,无法同时通过两辆车,加上村内道路复杂。不建议开车进入。我们就是把车停在村外的加油站走进去的。

古围村的古建筑群按“设治防御”需求所建,又保存中国的传统风水理念。施工技术巧妙绝伦,具有居家生态和世俗传统文化的东方气派。

岭南风格的老屋见多了,但是这样成群的古村落并不多见,古色古香,被历史包围的感觉。

看到村中的大婶还在使用水井打水,小孩子感到新奇,于是便让他体验一下这种古老的生活方式。大婶也很热情,我们随便聊聊,向她大概了解一下的古村的情况。

这是大婶的家,她很热情地邀请我们进院子里参观。

里面的空间颇大

屋子很有岭南特色,无论是屋顶的防火墙还是花窗的花式。

皇思扬古围村在惠州市内是有名气的,但目前还没有被开发得很透,游客不多,多是一些当地人回来祖屋看一看。我很喜欢这样的气氛。

大婶在门外喂鸡,小家伙也很好奇,要过去看。

皇思扬古围村人才辈出。其中最令村人自豪的就是萧风来英雄凸现。由于其武功盖世,于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考得武进士,官居一品,任广西左江、右江两镇总兵,屡立战功,战绩显赫,为皇帝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官清正,和易笃厚,好善乐施,深受同寮的敬重。嘉庆十五年,适逢萧凤来母亲八十大寿,且五代同堂,皇帝钦赐恩准,建石牌坊,以表彰其功德。牌坊是四柱三开门,分三层,正门上层有皇帝钦赐的“圣旨”、“恩荣”和皇帝钦颂“介寿怡谋”的楷书,据说是当时上书皇帝亲手谕书,字迹端庄秀丽,笔划刚健有力。牌坊高约十米,中间大门宽四米,石柱上有蝙蝠、八仙过海、双龙吐珠、文武百官、九龙海谆等精美浮雕;中间层有数百个石刻文字,每个约五平方厘米;下层前后有石狮二对,石鼓一对,石狮形态雄威,含珠带笑,显得栩栩如生。整座牌坊的结构模式美丽壮观,气势雄伟,施工技术巧妙绝伦,二百多年来都耸立在村前。它是皇思扬古村在清朝鼎盛一时的里程碑。文革破“四旧”时已被炸毁。它是全国皇帝圣旨赐建的牌坊之一。现在眼前的这个崭新的牌坊只是个复制品。

牌坊对面的墙上有一些关于其历史故事的画作和文字说明。

皇思扬古村留存前以前的卵石路,这里是惠州通往潮汕的水陆运输的中转站,又是南北来往商客的落脚点,在这得天独厚的地利环境中,也有土地局限的因素,古村人十有八、九从事集市买卖,舟车辐辏,络绎不绝。此时村中也出现了不少的豪商大贾,为交通方便,从商获取更大利润,村人便从大岭头到多祝下西门以卵石砌路,从此此路便成了重要的交通古道,蒋介石、周恩来东征时,还路过此古道,还在古村马寮演说过。

以前住在这里的人们都陆陆续续搬出去了,或是自家盖了新房子,或是在市区买了商品楼,如今剩下这些多空荡荡的老房子,屋内屋外爬满杂草。守着过去岁月的痕迹,在阳光下深沉。

古色古香的古民居、古街道、宁静古朴的小巷,置身于古建筑群中,有种穿越古时的味道

古老的房子上的牌匾依然可知当年它的主人显赫的身世。

古村多数巷道一眼望去好象一道“死胡同”,但当你走到巷道的尽头时,就可找到出口处,从出口处走到“死胡同”,到了尽头又有出口处,条条巷道通大路,真令你流连忘返。若要走尽全村的巷道,一天也走不完。

武魁楼”又名“官厅”,是因萧凤来考取功名而得,建于乾隆五十五年,建筑面积约一千平方米,其建筑布局为七开三进深,四角为两层碉楼,青麻石大包门。第一进为山门,门楣原挂有“武魁楼”镏金匾额,在“文革”时被毁。进门为影壁(已拆),即屏风,使人无法窥视它院内部,又便于产生空间交换的感觉,两侧小屏门为下人及平时出入,中间的大屏门只有官宦豪商之类的贵宾才能有资格进出,后有宽阔的青石板天井,以通风采光之用,也有聚四方水之意。

第一进是接见贫百姓之用。第二进是主厅,是办案议事之处,其上梁架结构为穿斗式和抬梁式混合,高低俯仰,勾心斗角,欲争有让,具有力学原理;梁的两端雕有表示如意吉祥的花草纹,抱头梁上一对虎虎生威的木狮,上置斗拱,以承托上梁架的斗拱,这模式不仅设计精巧严密,而且也完全将它做成美伦美奂的艺术品,而上梁更是不遗余力,精雕镂刻形象生动,惟妙惟肖。第三进是后厅,是接见官宦贵宾之用,村中有人考中举人、进士也在这里设宴庆典。山门、主厅和后厅两旁均置十多间厢房,各厢房的布局和装饰都有明显的尊卑、长幼、男女、主仆之间的区别,整个“武魁楼”建筑布局都渗透了封建等级森严的社会内涵。现“武魁楼”建筑已被列入惠东县第三批文物保护之一。

路边的田园

离开皇思扬古围村向我们预订的温泉酒店行驶。

秋天的日照时间比较短,不知不觉就将近日期落了。此时便是美丽而短暂的摄影黄金时间段了。光线真的是太美了。

路边的田野,此时被称为七彩田园真的一点都不为过。

适时在路边为他们拍几张照片,这温馨的一幕,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动人。

• 地址:惠东白盆珠镇扶圳村S356省道边汤仔路口附近
  • 简介: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惠州惠东白盆珠店)位于惠州市东部、惠东县白盆珠境内,距惠东县城约25公里、惠州约50公里、大亚湾约90公里,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广东省第三大水库——白盆珠库区内;景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遥相辉

日落前到达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这里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东部、惠东县白盆珠境内,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广东省第四大水库——白盆珠库区内。我们从广州过来也就两个多小时车程可以到达。算得上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处后花园。

酒店提供免费Wifi、免费停车、房间消毒、叫醒服务、旅游服务、行李寄存、前台保险柜、安全消防系统、公共区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大堂免费报纸、无障碍通道、24小时热水、棋牌室、KTV、免费羽毛球场、免费篮球场、免费乒乓球室。

户外的公共温泉池有22个各种造型的大小温泉池。晚上带着小朋友出来泡温泉也不错哦。

从我的别墅的院子里,抬头便可以看到漫天星斗,这里的空气通透度真的让人惊叹。

这是我们别墅后院的私家池,隔着围栏可以看着外面的稻田。边泡边赏景。

温泉区旁边的休息区,还有免费的糖水、红薯之类的提供。泡累了可以吃点补充一下体力。

• 地址:白盆珠镇扶圳村S356省道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内)

酒店的餐厅是家做农庄,以做农家菜为主。虽然不豪华,但却是个味道不错的餐厅。

葱油猪肚,凉菜。猪杂是客家菜里的主要原料之一,这个做法也算是创新。

广式酸菜鱼,有泡椒的清香,很开胃。

清蒸鲶鱼,还可以。其实我更喜欢豉汁蒸。

客家酿豆腐,这里做得特别好吃,酿在豆腐里的肉被煎得很香。很少能吃到这么好吃的酿豆腐。

酸辣大肠,有别于传统客家菜的酸菜炒大肠,另外加入了辣椒。

姜葱河虾仔,很下饭的一道小菜。

葱花煎蛋,小朋友的至爱。没有蛋吃不下饭。

客家红焖肉,也是客家菜里的经典了。味道不错,不过焖得稍硬了一点。

盐水菜心,加入的花生油很香,菜心也特别嫩。

第2天

• 地址:惠东白盆珠镇扶圳村S356省道边汤仔路口附近

泡完温泉果然睡眠特别好,一觉睡到日上三岗。阳光普照,让人心情舒畅,于是我正好看看我们住的酒店。

航拍可以看到整个温泉别墅区,温泉园林在中间,四周是环抱着温泉区的一栋栋小别墅。

这些独门户的别墅连成一排。

这是我们住的套房,进前院之后,分别有两间房间,一间大床房,一间是双床房,分别通往后院的私家温泉池。非常适合一家人来度假。

设计颇有新中式的味道。

前院有工夫茶茶几和一张麻将台,是个休闲娱乐区域。

大床房的房间布局。

大床房配套的洗漱区域颇为宽敞,继续内进分别是厕所和浴室。

隔壁的双床房比大床房还要宽敞明亮,后院的阳光可以通过落地玻璃洒入房间内。

厕所和浴室。

后院的私家温泉池。

这个温泉池足够一家人一起泡。

度假区内有个很大的泳池,还有圆形、星形、八卦形等各种造型的

昨晚光线比较暗,没怎么拍照,趁早上光线好,特地出来院子里逛逛。

亭台楼阁配上小桥流水。温泉的水温常年保持在42摄氏度,偏硅酸含量达到37mg/L,在这里浸泡温泉不但可以使人松弛神经,消除疲劳,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而且有排毒养颜的功效,

其实泡温泉作为一种自然疗法有世界各地都很盛行。尤其以这种偏硅酸温泉疗效最佳,能够减肥去脂、防治慢性关节炎、改善心血管疾病、刺激神经组织远离乏力。

除了温泉,酒店还有一个很大的泳池,

可以在泳池内游完水再去泡温泉,享受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泳池那谧人的蓝让人看在眼里都感觉心情愉快。

度假村的墙上、排水井盖甚至一些石头上,都画有酒店可爱的卡通熊猫形象。小朋友对这些特别喜欢。

度假村内除了温泉,还有供小朋友玩耍的儿童乐园。

乐园中有滑梯、弹床等孩子们喜欢的玩乐设施。

听说离酒店几十公里外的高潭镇是有名的革命老区,吃过早餐后决定开车过去看看。

通往高潭镇的是狭窄弯曲的山路,小朋友也因为受不了山路的行驶而晕车了。不想经过四十多公里将近目的地的时候,前面还倒下一棵大树,把整条路都拦住。难道这几十公里山路就要白走了吗?好在前车两夫妇下车后说不用急,我们后备箱里有柴刀。山区人民真是随身带着劳动工具。不过几分钟就把一棵大树砍掉拖出公路边去了。真心佩服。要是让我自己来砍,没一两个小时搞不定。这次真是出路遇贵人了。

到了高潭老苏区,迎面而见就是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

纪念堂旁边是一条修缮一新的步行街,叫马克思街。

步行街人气并不特别旺,偶尔见到一些老人家在门前闲坐。

街角的理发室仿佛让人回到了二十年前。

走到小镇的后山,有一座宏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对面是一座纪念亭和高潭革命文物陈列馆。

进入陈列馆内,建筑的设计颇为精妙。陈列馆的主体在地下,两边的出入口布置了红色的元素。

壁上的浮雕也是以高潭革命为主题的。

博物馆内有革命的历史背景介绍和当时的情形描写。

革命时期使用的饭盒

搪瓷杯

还有各种雕塑。

小孩子对这些没什么兴趣,我们也就逛逛就回去了。如果不是对革命史特别感兴趣,可以不必开来回近百公里的山路过来的。山路确实非常弯曲狭窄,挺辛苦的。

白马村

倒是回到酒店附近的白马村,很是漂亮。

白马村,地势平坦,犹如小平原,周边群山环抱,村后的白马山高耸入云,山势险峻,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

航拍这里的稻田,像一块块形状各异的拼图。

这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陶醉

眼前这条白马河,为鹅卵石河床,流水终年不断,河流经温泉北侧,在白盆珠镇注入西枝江,全长12公里。

白马山爱心潭

沿着白马河溯流而上,进入白马山内。最神秘的风光在于其险谷深涧。一道道深谷,就像是山体被劈开的巨大的裂缝,诡秘深邃;谷底溪流潺潺之声在耳,望之却深不见底;北麓水源流入白盆珠水库,南麓水源入赤石凤河;顶峰下是一片宽阔的大草坡,春来灯芯草柔软翠绿,杜鹃花、灯笼花等争艳斗奇;到了秋季,野白菊、山茶花等凌霜盛开;山中气候湿润,雨水充沛,常年笼罩在云雾中,青松长得很有灵气。因常年受山风吹袭,形成匍匐状张扬的虬枝,为驴友遮挡强烈的阳光,故被称为“迎客松”。

航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清澈的山泉汇成一个碧绿的深潭。

这个美丽的深潭叫西子潭。

因为潭中有一爱心形的窟窿,所以又被称为爱心潭。

这些窟窿都是溪水长年累月流过,水滴石穿而成。

据说夏天,很多人会来这边的岩石上跳水,想必是另一番景象。

第3天

• 地址:惠州市惠东县城东北34公里

听说西来古刹在当地很有名气,于是今天决定去拜访一下,顺便游玩一下白盆珠水库。

去西来古刹要在白盆珠镇坐船到对岸。白盆珠水库是东江支流西枝江上游。原地称白朦珠。因库区地形似盆,故改称白盆珠。

让酒店帮忙约了一台机动船,我们到码头便打船主电话。船主很快就来接我们了。

水库中有渔夫在放网。

快到西来古刹山下时,见一奇景。只见一辆摩托车在水上飞。原来是这一段湖边公路被水淹没了。我们在船上看就像摩托车行驶在水面一样。

航拍视角可以清楚看到这条水上公路。

继续飞高看看碧绿的白盆珠水库

• 地址:惠州市惠东县新庵镇白盆珠水库旁

惠东白盆珠最有味道的人文景点,恐怕非西来古刹莫属。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佛家丛林,藏身于白盆珠水库腹地,静候每一位有缘人的造访。

下船后徒步上山,约二十分钟才来到这座名刹脚下。

西来古刹四邻乌禽嶂、天子嶂、苦竹嶂、五指嶂诸峰,前临烟波浩渺的白盆珠水库,后枕层峦叠嶂的狮子山。古刹所在之地,是一个浑然天成的“狮子口”。

一块犹如天外飞来的巨大磐石,如祥云般盖在西来古刹的佛殿上。

巨石完全取代了构建佛殿的梁架,一石之下,有屋三间,若不留神,还真发现不了大自然的这般鬼斧神工。

如今的西来古刹已远非古时的三间佛殿,而是层层叠叠,附山而上。大门门额“西来古刹”及门联是多祝乡贤蔡继曾所书:“灵岩分鹫岭,宝气毓狮台。”殿联则是:“万壑赴西岩,菩萨飞来,山青水绿俱千古;五峰朝佛殿,烟云缭绕,鸟语花香别一天。”撰者署名陈青槐,点明了西来古刹有“菩萨飞来”的传说。

这个飞来的菩萨,指的是北宋嘉佑年间从安徽青阳九华寺而来的尘点无禅师,距今已有940多年。据传说,尘点无腾云驾雾而来,选中了“狮子口”作为礼佛诵经之处。大约四年后,尘点无与当地乡贤发动新庵信民,为西来古刹做了两件事:一是重新开辟了一条从山脚下通往古刹的盘曲山路;二是发动村民献工献料于狮子山上,在巨型磐石之下砌起三间石屋,作为佛祖殿。至此,作为西来古刹的创始大业已基本完成。但是,尘点无却在不久后圆寂西去,仅留传说二三事以垂后人。

西来古刹一度成为东江纵队的活动所在地之一。“文革”期间,西来古刹再一次遭遇浩劫,佛殿、房舍几乎全毁。现在的寺庙是1988年重建的,所以其实是一座现代建筑,而非真正的古建。

如今,每年的正月、二月,远道而来的香客都会把小小的山寺挤得水泄不通。

就这么休休闲闲地玩了三天,回到家后。又要准备下次旅程的行李了。作为一家旅行家,每次和家人的团聚都特别难得,我也想尽可能多地陪在他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