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远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6/20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喜欢到处旅行的人,我们每过一段时间,就会选择一个地方,提前做好攻略,然后按计划一起去旅行,这次我们选择的地方是湖南的宁远县。

宁远县,是湖南省永州市所辖的一个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我们每年开车回老家的路上,就会经过湖南,但是为了赶路,每次都没机会去感受一下湖南的景点。

第1天

这一次我们依然是自驾,我们从广州出发,路程365公里,我们下午一点出发,六点多就到地方了,路上车也比较少。

首先我们先来到了我们提前定好的酒店—格林东方大酒店,这个酒店总体来说,蛮不错的,性价比蛮高的,酒店位置也比较理想,在宁远县城入口,停车方便,周边餐饮多,我们订的双人房,房间空间挺大的,整洁方面也比较好,隔音也OK,房间里面有电脑,晚上还可以玩一下电脑。

我们放好了行李,稍微休息了一下,就下楼在酒店附近找了点东西吃,然后在四处逛了逛,便回房间休息了,为明天的行程做好准备。

第二天

我们早上八点半左右来到了离酒店35公里外的永福寺。永福寺位于宁远县九疑山古舜庙和玉管的西北侧,系南齐时(479年)为护卫舜祠而建,原名无为寺,又名报恩寺。宋太平兴国防5年(980年)改现名,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园区开放时间9:00-17:30。

我的爸妈平常比较信佛,所以第一站,便来这里拜拜超级大的佛祖,吸吸香火的息气,感受一下这岁月的古寺,这里的建筑很有历史的年代感,大小20多幢建筑依山而建。整体院落布局贯穿着“尊重历史,力创新作,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理念,既保持了古庙宇的传统和风格,又融入古代园林建筑特色。既保持了古庙宇的传统和风格,又融入古代园林建筑特色。从红色的围墙及建筑布局来看,这里不比舜帝陵面积小,里面的环境非常幽美,可以让人的心静下来,值得游览。我们请了一个园区的讲解员,人挺好的,很有耐心,也讲的很详细,很全面,了解到了不少知识。

我们应该是快1点左右出来景区的,然后驾车去了县城大斌家撸串,想吃很久了,在广州吃饭一般都是在家里自己煮着吃,要么就是去一些酒店点菜,一家人一起吃串串的经历还是比较少的,所以也蛮兴奋的,这一家店,做的挺好吃的,店里人不是特别多人,不过也需要排一会队。一大把串串在锅底上来后正式放入,然后开吃。牛肉特别美味可口,不管是泡椒还是香菜,让人一口接一口,还有玉米跟南瓜,比一般地方的食材要好,的确很不错呢。

吃饱喝足后,我们开始前往下一个地方,宁远文庙。这里离永福寺很近,只有一公里的距离。宁远文庙,位于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明、清两代历次重修。整座建筑结构严谨,造型精美,规模庞大,给人以古朴、庄重、雄伟之感,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独特风格。再者,文庙是中国古代社会里儒家文化的代表性建筑,是祭祀历史文化名人孔子和唯一官司办的学府,是中国封建社会里庙、学合一的教育机构。

宁远文庙以精美的石雕著称,特别是20根整体高5米的灰色大理石蟠龙舞凤石雕柱采用高浮雕镂空工艺,十分精美。门前的石柱及雕刻都比较精美,看得出对孔子十分尊崇。来了一趟,着实让我们感到震撼,大饱了眼福,这样子的地方,让我们三个人都感觉很有意义。这个庙宇很大,特别壮观雄伟,烧香的人很多,风景也很漂亮,还有许多巨大的树呢,至少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让人流连忘返。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回到了酒店,晚餐就在酒店附近解决了一下,一天下来,虽然挺累的,不过看到了这么多东西,还是觉得蛮开心的。

第三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换好了运动装,今天准备去的是舜源峰,我们家平常就喜欢运动,这个景点完美的符合了我们的口味。从酒店开车到景区,35分钟左右,不算远,我们到景区门口时,人不算多,天气也刚刚好。

舜源峰是九嶷山的主峰,海拔610米,居中间位置,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楼、朱明、箫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紧紧依偎在两旁的娥皇峰和女英峰,特别端庄秀丽,婀娜多姿。相传舜源峰因舜帝驾崩后葬于山脚下而得名,娥皇、女英二峰则相传是舜帝二妃的化身。

感到惊喜的是,山上居然有猴子,运气太好了,拍了蛮多照片的,十分的可爱,猴子也不会强我们的东西。山不算高,有猴则灵。哈哈猴子很温顺,不会抢东西,不会打扰游客,还有石枞迷阵。

接着我们去了舜帝陵,两个景区是挨着的,离的很近。舜帝陵,位于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历史文化名城---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嶷山,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舜帝陵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九个单体建筑,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气势恢宏,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2006年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舜帝庙是公元1371年(明朝洪武四年)由玉琯岩搬迁而来,位于舜源峰北麓,坐南朝北。

一路玩下来,我们感觉舜帝陵面积好大,很壮观,很大气,分为景区和陵区。先是广场景区,后面才是陵区,还有一个古城。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院内的柿子树上红红的小柿子配上古老的建筑,真是一幅动人的美好画面。这样的古迹看点不错,广阔无人的环境很好。前面有个很大的公园,旁边的山可以免费爬上去,单程大概40多分钟,山顶可以看到全景,很壮观。

时间过得很快,到了我们回程的时候了。这三天下来,我们吃喝玩乐所有的费用加起来是1800元,结束了几天的旅行,我们很开心,我们好久没有一起出来游玩过了,这次的旅行可以说是很完美了,玩的也很开心,景色,文化,吃的,住的,每一点都让我们感到挺满意的,也希望我们的下一次旅行不会离得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