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游齐鲁上集

• 出发日期/2018/11/03

• 玩法/海滨海岛 徒步 赏秋

前言

秋天,一直想要在秋意浓的时节出去转转,这次我出去9天,小伙伴、小婉只5天,于是乎,前面4天我独自出发,临行前一个礼拜,小婉退出,齐鲁游上集只我一个,下集是我和小伙伴。

上集四天,在烟台、威海游玩的~~

蓬莱的长岛(九丈崖、月牙湾;林海峰山)、蓬莱阁;

烟台牟平的养马岛;

威海的刘公岛、公园。

这次出行,好些时候都是靠11路公交,统计下,出门9天,走24万+步,半数是山路,另外,单车还没算上,这运动量,也是~~

当地交通

11月基本5点就天黑,景区基本5点关门,公共交通,好些是5点15、20就没,晚上基本不指望能出门~~

广州到烟台或者威海的机票比较贵,转机相对便宜,我选择在长沙转机,(临出发前一个周,发现有广州直达烟台的早班机,才400多点,当时,呕得吐血;至于先去威海还是烟台,最后选择先去烟台,想着威海过去青岛近,后来,待我从威海过去青岛,我才知道,居然先经过烟台再去青岛的,蠢了一把。)

1、 蓬莱烟台机场——(机场大巴)——蓬莱汽车站——(公交)——蓬莱极地海洋世界(码头附近)——(船)——长岛;

2、蓬莱汽车站——(大巴车)——牟平汽车站——(公交)——养马岛;蓬莱汽车站到牟平一天只有几趟车;

3、牟平汽车站——(大巴)——威海汽车站——(公交)——刘公岛旅游码头——(船)——刘公岛

1、长岛住在码头附近(本想住在九丈崖附近,九丈崖是看日落的绝佳地,那会,九丈崖那边在修路,想要订的住宿地不接待);

2、蓬莱阁对面,正是码头到蓬莱汽车站路上,靠近公交站,去蓬莱阁方便,走300多米就有当地的商场,吃东西方便;

3、威海站附近,方便之后坐高铁前往青岛,而且威海站跟威海汽车站是挨着的,相比之下,威海北站就没那么方便。

出行计划(供参考)

第1天

路上

喜悦、欢腾都不足以形容出去玩的心情,每次出行,都格外激动,开心得像个200斤的孩子,虽然这前半段行程只是我自己出发,欢喜依旧。

成年人要有独处的能力,甚至是享受独处的时光,有那么些时间,沉淀下来,沉寂下来,天马行空的想象,放逐灵魂。

四点多起床,住在长沙机场附近,老板开车送到机场,3、4分钟的车程,早上6点40的机。前一晚工作的原因,一点多才睡觉,这天又是早起,上飞机没多会就入睡。(话外吐槽:前一晚前往长沙的飞机,是国际航班来的,最后是飞往法兰克福的,只是坐在我身边的那个人,感觉他身上像是长刺似的,焦躁不安,时不时地跺脚,动作粗鲁,无语,觉得不舒服。)

下面来一点在飞机上拍到的云海,还是蛮不错的。

棉絮,一团一团的棉絮,哦,用根木棍,卷成“棉花糖”

飞机快要降落,清晰见到海上航行的船,海天一色

机场并不大,出门就有机场大巴到达各个地方(自然也有不少拉客的,说着即走的话),提前做了攻略,知道大巴价格,可是咧,有人海上被忽悠了,说是30块一个人,哄着有人买了,后来我看到那个人再在售票窗口买,这个差价赚得,额~~

这张是蓬莱地区的景点图,自然,长岛排行第一,这图上没显示的还有文城城堡,城堡在前往汽车站的路上有看到,之后也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

这次就去了长岛还有蓬莱阁,三仙山没有去,时间外加问了当地人,最后就决定不去了,出去玩还是要找点特色景点,有的真没必要去,精华才是主要的,现在出去玩,扭转了这个观念。

•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长岛风景区
  • 简介:长岛上最高的一处悬崖,极其险峻,可看到峭壁上因风浪侵蚀留下的印记。

前往长岛的船都很大,船程45分钟左右,之前去老桌那边,游船在船上飘荡40分钟,摇摇晃晃地,差点没晕船。这种船很平稳,能容纳300多人,坐着还是很舒服的,没有出现类似晕船的情况。

船内场景,甲板上能看到风景,只是,奔波一天,穿越半个中国来到这里,饥肠辘辘,嚼着面包充饥

长岛,你好,初次见面

出门就是公交站,只是这公交,看着办~~旅游巴士,不太好坐,反正咧,我就没坐过。当地公交不直达景点,基本都要走1、2公里甚至更远,腿就是这么走垮滴

我坐1路车过去九丈崖,后来,在转乘地方仍了我下来,说的什么我也不懂,交流成了个大问题,真真是进退维谷,还没到北边,过去要5、6公里,简直了,然后我就背着东西走着去了,沿途有见着类似公交的车,偏偏没人理。可能走了有1、2公里了,再次见到1路车,然后就上车了,车上就我自己,师傅问我怎么自己在路上走,然后啪啦啪啦跟师傅说了一通,后来才知道,那车要充电,需要换乘之类的,后来又问了师傅回去最晚的公交还有坐车方式,幸亏。

从终点站下车到九丈崖也要1公里多吧,反正就是走呗,走呗

整理出来的简单长岛地图,景点什么的一目了然,场地这里,九丈崖和林海是很值得去的,尤其是林海,第一推荐。

途中随手一拍,估摸着养着海鲜

空气中尽是飘荡着海水的味道、咸咸的味道,风吹着,感觉都带着盐分,黏黏地

景区外见到的,共享汽车,有那么瞬间,真想扫码呀,额,驾照没带,如果让母亲大人知道了,肯定要挨批了。

长岛套票165,不过我最终买是90而已,再者我上网查过,知道用身份证买票的话,三日内无限次进入,纸质的话就单次,虽然我在这边也真的就不太需要

栈道

天蓝,心情好,主要是这边的石子,被海水冲刷着,很是光滑,还漫游特色,或晶莹或白中带红,抓起来,爱不释手

海岸线,即便是周六,游人并不多,哦,长岛这边,车可以坐游轮过来的,在蓬莱市区,限制每天进岛车辆1000辆,实则,那会子,才35辆进入

九丈崖

在这,我拿出三脚架还有蓝牙控制器,在不远处调好角度,开拍,纪念下,摆脱独自出行的大头贴,真好。如果是航拍,可能会更有意思

九丈崖这边,悬崖、海边

背光处,感觉天色都黯淡下来

自拍不亦乐乎,各种玩,自娱自乐

• 开放时间:07:0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400-6182-088,0535-3099789,0535-3216568,0535-6685810
  •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北长山岛东北角

月牙湾是自然形成长约2000米的月牙长滩,因湾形似半月而得名。它背依青山绿野,环抱碧海清波,一袭银白球石的遥遥长滩,镶嵌在青山碧水之间,犹如深邃夜空中的一弯新月。——摘自度娘。

我想来这里是知道这里的石子漂亮,后来我才知道,这里,额,长岛这边的石子都很漂亮,只是一个海湾,海湾而已。

之前听工作人员说,九丈崖那边有一条彩虹跑到直接过来的,路遇修路写着提示说绕道走,然后的然后,我走出九丈崖到了下公交的地方再走去月牙湾,这一下子,就要3、4公里了,我的脚、脚、脚。

如果不是赶着末班车前一趟车走,单是玩着石子,自娱自乐地我能玩上大半天。

虽是海边长大的,至今没见过海上的日出日落吧不得不说,这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哦,风吹草低的感觉吧,一大片草坪

迎风而动的植物,摇曳生姿

看到它的时候,心凉凉了,本来沿着彩虹跑道过来的话距离会近很多,到了下车的地方再过来就比较远了。

遍地光滑的石子

果然,有阳光洒下来更温暖

月牙湾公园

住宿外面,是个沿岸边的小公园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不到6点就躺在床上,9点就睡了~~

第二天

• 门票价格:淡季45元旺季80
  •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南长山岛南部

六点起床整理东西,然后乘车前往林海烽山,下了车还需要走路2公里多,而大门处,观光车尚未运行,林间徒步,偶尔见到早起健身的人。

林海、烽山是挨着的,林海更好看,烽山就很是一般了。林海主要海天一线,通俗说法就是:站在高的地方分不清海跟天的界线,另一个就是黄渤分界线,黄海渤海在此交汇,出现一条明显的分界线,一个稍显白色一个更蓝一些。

沿途小花

只是一个秋千,乐此不疲地玩着

感觉有点搞笑 ,只自己一个人,竖起三脚架拍照,有点搔首弄姿的感觉,无语呀无语

海天一色~~碧波轻荡~~心驰神往

如斯美景,见此忘忧

珍惜这样的机会,什么也不用想,只是发呆,做自己想做的事

黄海渤海交界

这是交界处~~界限有些弯曲

来到这里还不到八点,直到8点47分都只有我自己在这,独享美景。

早餐也是在这用的,席地而坐,即便只是啃着面包牛奶,面对此景,竟也秀色可餐

海天一色过去即为烽山,只是我想看看下头的玻璃栈道还有长山尾,那凸出来的狭长地带,先是下到下边再爬上来去烽山

随手一拍都是美照

• 开放时间: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迎宾路7号西北一点五公里临海的丹崖上
  • 简介:蓬莱素有仙境之称,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便源自于此,在此可一览黄海与渤海的交汇处。

出岛后前往酒店放下行李,换了一身汉服才出门的,蓬莱阁古建筑群配上汉服,正正合适,这是我第一次穿汉服出门,给自己一个鼓励的赞。

蓬莱阁这边主要是以古建筑为主,蓬莱阁的门票是120块,额,蓬莱阁晚上5点就关门了,我到那会已经是3点半,后来,我还兜了下路,在景区外的公园逗留了一会,差不多4点才进去的,额,这时间,走马观花罢了。

看过了长岛的海,对这样子的,提不起多大的兴趣,不过尔尔

时间紧迫,还是多拍些照片~~

这个时候在景区的,基本都是旅游团,因着我穿着汉服,还是闹出了一些有意思的事。

我听到几个大爷大妈在嘀咕,以为我是韩国人,无语呀。当时,好像说一句,“别以为我听不懂你们在说什么呀,我耳朵可都支起来了呢。”

对汉服,没有那种复兴的情怀,觉得它好看所以想要穿着,现在又这样的潮流,穿着也不觉得特异类或是奇装异服。固然,旗袍也是文化的一种存在形式,好些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对我而言,汉服比旗袍更为漂亮,早先时候,也买了改良的旗袍试了试。

都说一如汉服深似海,衣服、鞋子,头饰,大概会越卖越多吧,朋友中老桌也喜欢这样子的东西。

因为穿着汉服,还是有点回头率的,原先我有想过要不要买个古典点的包包配着?后来想想,顺应时代的潮流,混搭还是挺好的。

准备走出景区的时候,还有一则笑话,那会子,我跟母亲大人视频,这次出来,流量很多,见到一些有意思的地方都会和她视频,也算间接地让母亲大人看看外面的世界。眼前有2条路,我不知道哪条路下去,有点犹豫,那边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this way”,我听着一愣一愣地,好半会才反应过来她说的是什么,不由得尬癌泛滥,不晓得该不该谢谢她。后来大概听到我跟母亲大人的谈话,才转为普通话问我:“你说的是什么话。”我说是我们当地的方言~~

仅仅5点过,加上灯光,古老的城墙建筑像是在诉说着往昔的故事。

我回到住宿地,客栈的小伙见着我,笑着说:“我还以为你穿出去跳舞咧”

尬,尬,尬

我以为在山东,尤其这边还有曲阜,我以为对汉服的接受程度很高的,这倒是出乎意料。

蓬莱小面,整个一趟出来,发现,蓬莱小面是最好吃的,咸淡合适,后来吃的好些,咸、咸、咸

鲅鱼饺子,额,我是在同一家买的,刚一碗蓬莱小面下肚,实在是有点饱了,问了老板,我能不能要半碗鲅鱼饺子,然后就有了这半碗了,肉馅应该是鲅鱼肉还有韭菜,韭菜的味道实在是太重了,饺子还特大,一个顶往常吃的2、3个,最后我是吃一口歇一会才将她解决了。

额,在这边的超市逛了逛,白果真的好便宜呀,大概是这边盛产银杏的缘故?

这边的牛奶,盒装的不太多,袋装的很多,种类也不少,买了不同的品种喝,大多都没有喝过的,自这之后,出来这些天,实在是喝了不少牛奶。感觉科迪的纯牛奶还有一种百香果酸奶是最好喝的。

洗漱之后,后来在大堂那里跟客栈两人斗地主,玩得一般般,大概个把小时就结束了,实在是有个小伙狡诈,只是玩一玩,耍诈这种都能做出来,额,无语,打发时间还是可以的。

9点左右出门一看,蓬莱阁那边已经关灯了~~~

小结:蓬莱阁,作为历史、人文景点还是可以去转一转,去到那,心境没多少波澜

第三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天马路99号
  • 简介:观看马术表演,感受秀丽优美的山光海色,是度假观光的好去处。

第三天,早起坐车到蓬莱汽车站前往牟平再去养马岛,想去养马岛,只是想着打下卡,何况养马岛的交通很方便,有公交直达,不用坐船。行李寄存在牟平汽车站,轻装出行,寄存费只需3块而已,后来在青州站附近,那可是要10块。

那里,浓浓的海鲜的味道。一路上都会见到好多人在剥海鲜。那边的地标建筑是个广场,刚下车就见到了,当下,有些像拔腿而走的冲动,虽然我预想在那里待2个小时的,只是,天气不太好,温度偏低,主要是没什么好看的,游客更是寥寥无几。

在广场那里租了个单车,6块钱一个小时,沿着岛转一转,路上是没什么特色。可幸的是,经过一片当季的银杏,略显阴霾的心乍然有了光亮,心里活泛起来,在那边拍了不少照片。金灿灿的煞是好看

文城城堡,前往牟平的路上照的

之后大概又是烟台又一标志性建筑

大巴所见

天马广场

开始单车骑行~~

两遍都有人在剥扇贝之类的海鲜

一片小银杏林

又是一片,总算有所收获

后来才知道,这是此次出行,规模最大的一片银杏林。去之前,查到途径地一些可看到银杏的地方,最最好看的应该还是郯城,只是,那个方向对我来说有些南辕北辙,不得已放弃了。

后来也想着回来后,12月初的周末约上三两朋友去南雄看看银杏,现在,大概会放弃吧,这次出来,金色、红叶看得不少,暂时不计划出去了。

以为是一片树林,又不属于景点,地上的落叶没有人打扫,积了一层又一层

如果天气好,有蓝天,相比色彩鲜明,会更漂亮些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华夏路1号
  • 简介:漫步于大气恢宏的仿古建筑群,品味浓缩的华夏文化精髓。

到威海啦~~

去到威海那边是下午三点钟,华夏城是华夏集团投资建设的,门票好像是98。整理出门已是三点多,原本走路也就30分钟左右,只是,前面那几天走路走的很多,为了之后着想,还是做公交比较好,没想到的是,在那公交站,一共有4趟车,其中3趟车我都可以到达目的,即便如此,居然等了30分钟,去到那已经是4点了,如此一来,最终没有进去景区,只是在外面溜一圈。

华夏城大门

不消进去,在外面也能见到不错的地,哦,对我来说是如此。

先前走路的时候,见到两棵稍大的树我就在那拍照,大街上只我如此,环卫阿叔还问我:“好看?”那感觉,我像是没见识滴人,带着一点不可思议的味道。

落叶,我不觉得是萧瑟,或是生命的尽头,零落成泥碾作尘。

大概往日目之所至皆为绿色,对于这真正意义上的秋天,总是格外情有独钟,一片小小落叶都能让我放在手里把玩着,感觉是那么地有意思。

从华夏城那边回来,我就想着找下吃的,刷了刷美团,多方比较之后,选择了这里,走了一段路到这里,只是下午4点39而已,居然,居然,居然,居然关门了,透过玻璃门,看到有工作人员在里面收拾东西。

随后,退出这广场,居然写着营业时间9点到下午5点,我,脑仁生疼,需要静一静。

这边,天即将黑下来,只是4点多我就在找晚餐,另外一边,同事时不时给我发来工作的一些事情,我都在怀疑人生了,感觉生物钟有些混乱,这个时间,到底是不是上班时间?

第四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101-2号(刘公岛旅游码头)
  • 简介:甲午战争纪念地,可在岛上参观甲午战争遗址博物馆。

刘公岛,它的宣传语:刘公岛,它不只是一个岛。确实,刘公岛在近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助推历史的进程。

刘公岛有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来自度娘

刘公岛自1985年由封闭的军事禁区对外开放以来,景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利用取得丰硕成果。1985年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1999年刘公岛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文明风景区”。2011年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那里至今仍有军队驻扎在那,军事管理区,因为这,有些地方没有拍照,免得将我“抓起来”盘问。

主要景点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鲸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铁码头等景点。

刘公岛建议游玩时间大概是三四个小时左右。码头那里早上7点50分开始售票,最早一趟进岛的船是在八点钟,大概下午1、2点从那出来。

刘公岛门票+船票在网上买是120,仅限当日,刘公岛上似乎没有住宿的,当天来回即可。

在纪念馆里,我甚少拍照片,勿忘国殇,那段历史,历史书上也有介绍,像马关条约的内容当年还需要背下来,对这段历史,所知不少,但不深入。

一圈一圈,内心不知作何感想,前事前人不置一词,庆幸生在太平年间,无忧无虑成长,设身处地,做不到,无法感同身受,也不知,若处于那个历史时期,会作出怎样的选择。

这其中更触动我内心的是这个模拟场景,金州曲氏井

还是银杏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
  • 简介:有威海市标志性建筑物幸福门,绿化面积大、环境优美、视野开阔、空气清新。

刚出码头大门就见到这“摩拜”,简直就是亲人纳,在这边,交通不是特别方便,而这距离幸福公园也只是2公里左右的路程而已,单车是最佳选择。

幸福公园那里有个幸福门,查找资料说这个是威海的标志性见到,是这寓意吸引我吧,幸福,遇见幸福,希望以后更加幸福吧。

幸福门~~有电梯上去幸福门,并不是很高,我只是在下边左瞄瞄右瞧瞧就是了,共享单车不敢离手,要是被人扫走了,我就凉凉了。

之前听过一个冷笑话,有人开着共享汽车上高速,在服务站那里去了个厕所,共享汽车就被人扫走了

在幸福公园这里,看路标,显示这附近有个民俗村,搜了下,不远,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没去。

而是沿着海岸线,一直往住宿方向走,接着就是威海公园还有其他公园。计划坐4点多的高铁前往青岛,小伙伴将在这天凌晨到达青岛,再往后一天,将是二人行了。

这边的公园,多是沿着海岸线的狭长公园,不同公园之间界限并不十分明显

这种景观植物,刚在这边乍眼一看,我以为,这里那么会合理利用,将菜花随路种,不会有人采摘吗?走近看才知道不是,额,额, 额,有点风中凌乱了。

后来在路边见到有人在栽种这个,好想好想问问,这个到底能不能吃,念头只是一闪而过,不想被人将我当奇葩,额,就是这样子

•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丽食盛世家宴海滨中路29号
  • 简介:威海公园依海而建,设有四个主题景区与一个文化广场,让游客尽情享受优美的海滨景色。

沿着公园的滨海路骑车,感觉不赖,没有车,三三两两的行人,一边汽车,一边跟母亲大人视频,跟人聊天,起码不无聊,有种共赏的感觉。

一共骑行99分钟,花了四块钱,共享单车价格比以前贵了,而且,跟上年相比,共享单车更少了,很多退出市场,更没有往日共享单车泛滥的场景。

出门在外,共享单车还是蛮方便的,不过有的要上坡下坡的,花费比较大的力气,有点累的。

这天,骑行超过10公里,走路也有2万+,出来这些天,运动量妥妥地

威海公园

街景

威海站,旁边像是新汽车站,只是仍未投入使用

威海站前广场

因着到青岛天色将黑,进站前往附近便利店买干粮,尴尬了,眼见着便利店就在眼前,愣是进不去,两边的门怎么推都没用,盯着门,琢磨着,心想着难不成没开门?

接着,便利店有人出来了,告诉我,往左边走,望着那厚重的挡风帘子,无语了,正面右边我都试了,偏没想过左边。见着我一阵囧像,工作人员告诉我好多人都不知道那里进去的~~

青岛住在青岛站附近,之后我们前往别地也是在青岛站过去,青岛站夜色不错,单是青岛站的建筑,就独有特色,年代感十足

天可怜见,一出站就下雨,拎着小小的遮阳伞,拉着重超30斤的行李箱,冷冷的雨,拉客的不少,得亏找的住宿就是东广场出来的如意大厦,马路对面即是,幸亏,幸亏。

这4天花费2300,包括来程的800飞机票。

结语

四天的solo travel结束,收获满满,身心愉悦,偶尔也喜欢这别样的旅途,会遇到有意思的事,凡事靠自己,事先细想周到让自己少些麻烦。有人情冷暖,挫折会遇到,蠢事也不少,有乐有苦,真实的写照,每一段际遇都是美妙的风景线。爱旅行,享受这样的静谧从心之旅,每次的出行都是一场充电蓄能之旅,让我单纯地享受,享受旅程带来的一切。

截止此,长岛的林海、九丈崖无疑是最值得一去,强烈推荐。额,养马岛就没什么必要去了。出行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或是空间,好些朋友都蛮喜欢的。

小伙伴凌晨将达,接下来几天又是另外一段独具韵味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