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外高加索三国的21天

攻略   >  第比利斯旅游攻略   >  一个人在外高加索三国的21天

• 出发日期/2018/10/27

• 玩法/摄影 赏秋

前言

今年23岁生日的时候给自己改了一个英文名字,寓意和过去的22年开心不开心都做一个告别,可是你知道的,生活不会因为你改了一个称号就放过你,好在的是我们还有阅读,有音乐,有旅行......来慰藉心灵

本次行程是北京--波兰--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北京

在外高加索三国的时间一共是21天整,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即将去的你尽可能提供到有用信息和对外高加索的一个立体形象。

第1日

• 简介:第比利斯国际机场是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国际机场。

凌晨下的飞机,出机场换钱,我来的这个时间汇率大概是2.65左右,吃饭买东西脑海里自动乘三就知道大概是多少人民币了。机场和第比利斯老城的汇率差不多,几个小城市汇率相对好一点。

买了一个电话卡,买的是40拉里的套餐。这个公司还不错,在山里火车上信号都很好。

出门右转就是机场大巴站,坐37路大巴到Avlabari站,我定的酒店就在老城这里,下了车凌晨6点半左右,谷歌了一下地图离酒店只有800米的距离,不想拖箱子走了,打了辆黑车,上车前谈好的10拉里,因为没找到酒店绕了一圈,总共没走上2公里下车跟我要50拉里,100多人民币了,我还很懵的时候酒店前台就出来跟司机老大爷吵起来了。最后给了15拉里,大家打车一定要小心,不正规的出租车很容易下车变卦。

• 地址:旧第比利斯区

老城里的景点步行都能走到,打车的话5拉里足够了,不打表,上车前谈好价格。

纳里卡拉要塞 Narikala Fortress
纳里卡拉要塞 Narikala Fortress图片

纳里卡拉要塞对面有缆车可以过来,我有恐高症,状态好的时候会逼着自己做个缆车跳个水之类,长途飞行太累了,今天感觉自己坐缆车容易心悸死在上面,就步行爬上去了,不高,很容易,在要塞上可以看见硫磺浴的区域还有老城全景。

简单粗暴的地铁,第比利斯的地铁只有两条线路,到了内站看一下就知道了,很容易的。

• 地址:Freedom square, Tbilisi

这个小吃“Churchkhela”在外高加索三国都有,格鲁吉亚都是2拉里一个,我喜欢外面软一点里面是核桃仁的内种。

也算是一家地标餐厅了,纳里卡拉要塞就在它的后身,这条路四通八达有很多好吃的餐厅和卖伴手礼的精品店

第比利斯干桥市场

干桥市场距离要塞教堂等景点有些距离,可以打车前往,5拉里以内的价格。

当我看见一些良心商家摆放着没拆封的勋章等物品时。我就知道这个市场水分很大了,想在这里淘到有收藏价值的物件不太容易,大家来的时候不要抱太大希望。

钟楼

钟楼的位置距离和平桥很近,餐厅那条路上不太好说明,顺着谷歌地图再问问人很容易就找到了。

他们的面包和各种馅料的大饼都是这种原始烤炉烤的,刚出炉时松软又有嚼劲,十分好吃,放凉后就十分考验牙口了。

第比利斯圣三一教堂

圣三一教堂是由当地居民资助建造的,内部十分精美,这两天周末,每个教堂都有礼拜活动,信徒们都在虔诚的祈祷。

推荐傍晚的时候过来,可以拍到亮灯的过程。

• 开放时间:早上8:00至晚上18:00
  • 电话:+995-32-2988953
  • 地址:3 Sioni St, T'bilisi, Georgia
第比利斯和平桥

夜景的和平桥比白天美多了,白天在纳里卡拉要塞处拍全景,整个老城区真的有些乱,不太美观。

第比利斯

吃不完的餐比如包子大饼之类可以打包带去给流浪狗,这个国家太多流浪者和流浪狗了

第二日

Mtskheta

早上把行李存酒店去火车站买了去祖格迪迪的火车票,然后去Didube车站坐车去姆茨赫塔,如此安排主要是考虑到姆茨赫塔距离较近一天来回很方便。

火车站在Station Square1地铁站下车,出门左手边商场三楼买票,二楼坐车,四楼可以吃饭,饭不好吃咖啡还可以,外高加索三国除了阿塞拜疆真的没有什么咖啡文化,到处简陋的咖啡机,虽然每天都要喝咖啡,但是不是很讲究豆子的我也有些受不了。

Svetitskhoveli

生命之柱大教堂

在巴士站下车后可以打车前往两个景点,生命之柱大教堂较近也可步行

传说中耶稣长袍的安葬地,当年圣物拿回后以利亚的姐姐看见圣物十分激动,不小心死掉了,死的时候手拿圣物抓的太紧没办法分开,只能一起下葬,不久,她的坟上长出了一棵巨大的雪松。

几个世纪之后,当圣尼诺来到姆茨赫塔,为了建造教堂,她为教堂的地基建造了七根柱子,第七柱子神奇般地飘了起来不愿降落,圣尼诺祈祷了一整夜后,在它将落的同时,从那第七根神奇的柱子上,流出了一种神奇的液体,传说这液体能治愈一切疾病。在格鲁吉亚语中,sveti的意思是“支柱”,而tskhoveli的意思是“给予生命”。

Jvari

俯瞰着Kura河和Aragvi河交汇处的Jvari,和Svetitskhoveli 一同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遗产。

Jvari在山上,需要包车前往,巴士站到这12拉里足够。

吃一个特色大眼睛“khachapuri”,吃不完的依旧打包给流浪狗,当你在格鲁吉亚呆超过一天的时间后,你会发现这里的流浪者和流浪狗都很佛性,流浪者总是穿戴干净整齐坐在那里,你给或者不给都不会追着你要,狗狗也是如此,跟着你走很远的一段路,给它吃的就吃,真的没有吃的它就转转向去往他处,有的狗狗还会在我进超市的时候在门口等我。

回程的巴士就在下车的对面坐,并没有明显标记,类似公交站的长椅就是了

除了出名的Svetitskhoveli 和Jvari,巴士站后面山坡上还有一个教堂,如图,内部更为精美,由于周末有礼拜活动并没有照内部。

第三日

祖格迪迪

一夜火车后清晨到达祖格迪迪,一等座就是两人一间的卧铺,火车咣当咣当一晚,需要好床才能睡着的我真的睡的超级疲惫,下车走100米就有小巴去梅斯蒂亚

梅斯蒂亚小镇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一个小型的楚门世界,人不多,小镇依傍着雪山十分漂亮,仿佛世外桃源

到了酒店给相机充会儿电,本来是想着出去探探路,结果就谈了一辆车120拉里去乌苏故里

乌苏故里

希腊传说中在遥远的黑海岸边有个地方叫科尔喀斯,有一件稀世之宝金羊毛。多少英雄豪杰都为此折腰,这里盛产黄金,直到上世纪初,还有斯瓦涅季人用羊皮淘洗沿高加索河流流下来的黄金颗粒,科尔喀斯就是格鲁吉亚,Ushguli是斯瓦涅季河谷的尽头,这里海拔平均2000多米,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古村落,真一眼万年之美

讲好了包车司机又载了其他人,回程就是包车价钱坐了一个拼车的座,太疲惫了我也懒的讲,到梅斯蒂亚直接给了他120拉里,司机倒是很开心邀请我去吃晚饭,还商量着明天来酒店接我去其他地方,都被我一并拒绝了。

乌苏故里那里也是有几家民宿的,喜欢的在这里短暂停留一晚也不错

回去跟酒店商量了一下订的两晚能不能改成一晚,提早一天走,酒店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临出发前新买的行李箱被我塞坏了,上飞机前两小时又急匆匆的去买了个新行李箱,没有前一个能装所以放弃了很多东西,算是有特色还能送礼的只有老干妈,出于感谢,我把没开封的内瓶送给了他们。吃的只带了两瓶老干妈,这真的是我心尖尖上的物件了,希望能喜欢吧。

第四日

梅斯蒂亚

早上坐小巴去库塔伊西,又看见了日漫金山之景,用琼瑶的台词来形容,就是简直就是一场震撼

库塔伊西

蘑菇汤里的蘑菇真的鲜美,因为一些原因我除了金针菇其他蘑菇都不吃,来到这里有点儿喜欢上吃蘑菇了,以及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点有土豆配菜的总是没错,土豆就是百搭怎么吃都好吃的东西。

第五日

库塔伊西

早上退完房间去火车站买票晚上去巴统,其实我昨天来了一趟,但是告诉我今天的票只能今天买,很奇妙了

Bagrati

巴格拉特大教堂是因袭了格鲁吉亚统一后第一代君主巴格拉特三世(Bagrat III)的英名,于10世纪末动工修建,并于11世纪初完工。部分建筑在1691年遭到土耳其人摧毁,但遗迹仍保存在库塔伊西市中心。格拉特修道院的主建筑物于12世纪至17世纪期间兴建。这是一处保存良好的建筑群,镶嵌工艺精湛,壁画十分精美。大教堂和修道院代表了中世纪格鲁吉亚建筑的繁盛 。

在1994年,巴格拉特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电话:+995-598-678076
  • 地址:Gelati Monastery, Motsameta, 格鲁吉亚

Gelati修道院由统一格鲁吉亚的名王“建设者”大卫四世始建于公元1106年,现在主体建筑——童贞女教堂仍是那个时代的遗存,建筑雄伟。它象征了中世纪格鲁吉亚“黄金时代”的强盛国力与灿烂文化。

教堂内部壁画十分精美,从市中心包车17拉里来回。

朋友来了有美酒 敌人来了有弓箭

等车的时候格国大妈一直给我吃橘子,暖心

去巴统的车上大多都是当地人,英语基础并不好,但毕竟他们能听懂巴统和看懂车票,由于车没有报站还晚点了,我很着急不知道在哪里下车还没有找到列车员,一整个车厢的人都在关注我这个很着急的外国小姑娘,最后在他们的帮助下成功下车啦

第六日

巴统

全世界最酷之一的麦爷爷,吃了几天他们的餐食大饼咬到怀疑人生,吃到超酷麦爷爷加分

Ali and Nino
Ali and Nino图片

根据同名故事中的主人公创造,一个穆斯林男孩和一个基督教女孩在布尔什维克年代被拆散的悲剧爱情故事。

我白天看了好久,晚上又过去看了好久,确实是一天中无时无刻都在靠近、拥抱、亲吻,然后背道而驰,虽然痛苦分离,但每次分离都知道有下次相遇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吧,谁不希望人长久不分离呢

在黑海岸边一直走会发现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多是爱情主题的,夕阳西下真的很美

第七日

巴统

在巴统市内的格鲁吉亚博物馆,很迷你但是五脏俱全的一个博物馆,因为他们在很久之前有淘金的历史,所以有很多金饰方面的文物,票价不贵。

黑海

在海边看见了交汇处的景象很惊喜,可以明显看到左浅右深的一点点移动

第八日

第比利斯

早上下火车然后去Avlabari站坐大巴去亚美尼亚,到的时候大概7点钟,车要8点才开,司机还请我喝咖啡,就是廉价的咖啡机打这种,机器有些破,一杯咖啡打了好多次,每次我听见声音结束想要伸手去拿的时候,全部人都no no no no ,几次下来我都不敢动了,好像一场仪式样的认真

亚美尼亚

在埃里温没有订酒店,而是订了一家酒店式公寓,主要想着能用剩下的半瓶老干妈做一点好吃的,后来又一次验证了在家不会做饭,出门也不可能变会做饭的。

埃里温

埃里温共和广场旁边的商场街,好餐厅都在这附近,离我住的地方也近,在埃里温的几天我都是以这边为活动中心

依旧是点餐土豆哲学haha

第九日

cascade

酒店式公寓比较不方便的是,住酒店只要去某一层吃早餐就好,这个要出公寓去酒店主楼吃早餐,磨磨叽叽girl出门已经中午了

在Cascade这里又遇见了昨天同车来埃里温的韩国夫妇,人与人之间的重逢实在是太可爱了

在埃里温每个街角都有玫瑰花摊位,会让人联想到很多浪漫的事情

• 门票价格:成人1000AMD,学生300AMD,讲解5000AMD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17:00
  • 电话:+374-10-520691
  • 地址:埃里温. 亚美尼亚

历史博物馆可参观部分有两层,比在格鲁吉亚的博物馆更有参观价值,内部不让照相,就照一下外部吧

埃里温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一角,到时间会响起古老的钟声

第十日

• 地址:亚美尼亚东部 塞凡
  • 简介:塞凡湖是亚美尼亚著名的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360平方公里,是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水非常清澈,周边气温也较低,夏天去绝对是避暑胜地。

在坐车来埃里温的时候会路过塞凡湖,当时我因为夜睡火车疲惫不堪,半梦半醒之间被韩国夫妇喊起,只记得远处湖水湛蓝,雾气环绕雪山,恍若隔世,所以今天对于来塞凡湖很是期待。

打车去北部汽车站1700AMD,去塞凡的大巴车是500AMD,到了塞凡镇大巴站后打车1000AMD来到塞凡湖。

1000AMD现在的汇率约等于14人民币。

去的路上变天拍不到好风景,又超级冷,我呆了一会儿就坐车走了。

昨天来因为没预约人满为患的餐厅,今天下雨再过来果然有位置了,棒。

第十一日

• 电话:+374-10-390981,+374-10-391412
  • 地址:8/8 Tsitsernakaberd highway, 0028 Yerevan

亚美尼亚大屠杀指的是土耳其对其辖境内亚美尼亚人基督徒进行的种族屠杀。其受害者数量达到150万之众。

纪念馆在山上,需要打车前往。

在亚美尼亚纪念馆内参观我没哭出来,出来后在入口看见建造好点燃长明火的一段真的忍不住了,在亚美尼亚遇见的每个人都让我感受到温暖平和的情绪,和平年代也不过才百年,他们一定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出口处有一个留言薄,多是来参观的人写给亚美尼亚的祝福,往前翻了翻,零星几个中国人的留言,看见类似“战争不能被遗忘”等话语,很亲切。

埃里温教堂

今天晚上的火车票回第比利斯,第二天上午到达,因为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两国交恶,需要先回第比利斯,然后从第比利斯坐火车去阿塞拜疆巴库

第十二日

哥里

一早上下了火车后,买了去阿塞拜疆的火车票,把行李存在火车站,然后坐地铁到Didube站去哥里,哥里是斯大林的故乡,大巴车5拉里一个人

斯大林博物馆

斯大林专列

伟人也是人,总是有成有败,斯大林博物馆因为建造时间问题,里面内容稍微有所偏向。

在这儿会有人拉人去“石头城”(具体叫什么我忘记了),来回大概2、3小时,感兴趣时间充裕的可以去看看。

瞧~

哥里的小教堂也是很美,随便找了一家咖啡店吃了饭就返程了,晚上还要坐火车去阿塞拜疆巴库

第十三日

• 电话:+994-55-2480754
  • 地址:巴库.阿塞拜疆

订的酒店就在老城这,连续两天睡火车真的吃不消,我是睡不好真的没办法的人,在酒店放下行李吃个饭就回房间补觉了

阿塞拜疆的羊肉牛肉真的很好吃啊,就是太油腻了,吃不了多少

处女塔

睡醒了出来逛逛,电话卡我咨询了几家,像我这种呆4天的都不太合适,最后选择办了移动68元三天的漫游套餐。

处女塔内部参观价值不大,但是顶部的视野极好,今天阴天,不然能拍到更漂亮的照片

晚上出门拍一下夜景,找好吃的餐厅打包一份抓饭回酒店,good night

第十四日

Heydar Aliyev Centre
Heydar Aliyev Centre图片

吃完早餐后出门已经中午了,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是设计师扎哈·哈迪德的作品

把建筑的硬线条处理的极其优美,和天空相连,仿佛人不是走在地上,而是走在天上云朵上

在外高加索三国里有矿的阿塞拜疆除了此建筑,当你在巴库大道那里散步的时候,还可以发现很多艺术性的建筑,我很喜欢这些。

Heydar Aliyev Centre图片
巴库老城
  • 电话:+994 50 456 08 11
  • 地址:Asef Zeynalli Street, Baku 1000, Azerbaijan

阿塞拜疆特色点心,都是糖本人,需要配浓茶吃。

巴库老城里有几家旅行社总是在入口处拉人,参观完阿利耶夫文化艺术中心就返回老城,找昨天多次拦住我的旅行社报了一个明天的一日游,他们家一直劝我说明天有一个成行去其他地方的团,火山可以后天去,我问他是不是不开火山团了,跟我说开可以报名,我心想说这家旅行社很靠谱,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就发现自己被卖到其他旅行社了。

昨天吃的羊肉抓饭是真的好吃,所以今天又找了一家猫途鹰排名靠前的阿塞拜疆餐厅,选了一个配菜西红柿洋葱鸡蛋肉的,西红柿炒蛋洋葱炒蛋➕肉炒饭本人了

里海

巴库大道就围绕着里海,里海虽然叫海,但其实是湖。

这个棋奇妙于是可以移动的,所以每次路过的时候都能看见很多人在一起玩,每次路过都好想参与其中。

火焰塔

晚上吃完饭去拍夜景,火焰塔附近有一处可以登高拍城市夜景的地方,没带三脚架尝试拍了几次城市全景效果都不太好,就不放照片了,此处假装有很漂亮的城市夜景图

第十五日

Mud Volcano
Mud Volcano图片

昨天就说了我被“卖”到其他旅行团了嘛,这个团四个韩国长辈,一对中国的长辈,还有几个其他国家的长辈,我和另一个小姐姐年纪小一点,这种十几个人没有秀恩爱的旅行团实在太适合我了哎呦喂。

第一个到的是泥火山,车在上山路上被石头压到爆胎,全车人都好淡定哈哈哈,所以可能是后来需要爬上去分散了导游的心思,忘记告诉我们远一点的地方还有更大的火山口了,同行的人找到拍了视频超级赞。

这个小火山口也蛮好玩的,走近了可以听见咕嘟咕嘟的起泡声,我就把手放在泡泡处,感受每次火山口吞吐时“咕嘟”一下的震撼,未曾有过的体验,真棒。

Gobustain

报的这个团50马纳特只是车费➕导游的钱,来参观景点的门票还有吃饭的钱都是我们自己拿的

几乎没参加过团游的我体验还是不错的

有导游讲解比自己查资料会了解更多,而且一路行下来也是趣事频频

景观群左手边是一个博物馆,蛮寓教于乐的地方,参观完会带着更了解的心情去观赏岩石刻画

出于公元一世纪某罗马百人长之手的岩画是世界已知位置最靠东的拉丁文刻石

Mosque

清真寺内部十分漂亮,是以蓝色为主色调的,进去要脱鞋穿上遮挡头部的披风,顿时小红帽即视感,有很多信徒在,只简单的拍了几张内部照片。

Fire Temple
Fire Temple图片

参观完清真寺后导游带着我们去吃饭的地方,一个人10马纳特的自助餐,大家在一起吃的很开心。

巴库一带盛产天然气,暴露在地面上时很容易引起火源,在地质学不发达的年代,人们自然而然的联想到这是圣火

巴库的火祠是印度教湿婆神教的圣地,这里面还供奉着湿婆神,同行的中国长辈说这里和拜火教有关联,我回去后简单的查一下资料无果,有时间再仔细查一下希望能找到二者是否有关系。

Fire Temple图片

湿婆神

一天下来导游讲解蛮详细的,推荐大家报一日游行程,比自己来参观会了解到更多。

Fire Mountain
Fire Mountain图片

千年长明火

咨询了导游,他说从人们发现后至今千年之久

大晚上在火堆前一起烤火,好想烤全羊好想跳舞啊

Fire Mountain图片

火神庙之后还去了阿利耶夫文化艺术中心一趟,至旅行结束已经很晚了,来巴库的时候和同车厢的人闲聊,他跟我说我会喜欢巴库的,我确实很喜欢这里。

第十六日

巴库老城

今天一早上买了晚上的火车票回第比利斯,然后就是在巴库逛吃逛吃的一天,老城里除了处女塔也有很多景点,顺着指示牌一路逛下去会有不少小惊喜。

晚上火车遇见一对阿塞拜疆母子,他们带了好多东西啊,鸡蛋面包水果饼干茶包糖果各种食物和用具,带着我唠唠嗑吃吃喝喝了一路,阿姨还给我留下了联系方式,让我再去阿塞拜疆一定要去找她,因为知道不一定会再见,分别的时候我们彼此拥抱说了好多祝福的话。

第十七日

斯提潘茨明达

接近中午才下的火车,立马去巴士站坐车去卡兹别克,还是 Didube地铁站的巴士站

来到酒店真的是拉开窗帘就是雪山,比在梅斯蒂亚距离雪山更近,更为壮观了。

第十八日

斯提潘茨明达

从早上5点醒来就拿着相机坐在窗台前等着拍日照金山,结果等到下雪起山雾也没等到,等过日出的人都知道,有的时候天就是悄咪咪的就亮了,幸好我在梅斯蒂亚看过几次日照金山了,不然肯定是此行的遗憾。

在我比较担心外面小雪纷飞,而我除了一件薄羽绒连条厚裤子都没带的时候,雪停了,一定是上帝爷爷听见我内心的呼唤了。

圣三一教堂

位于卡兹别克山腰上的圣三一教堂,内部很小,今天非活动日,推开门里面漆黑,只有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工作人员,有一种进入魔法学院的感觉,说hello的我都是拉长了尾音,寒冷加上爬山的喘息,此刻内心颤抖。

卡兹别克是希腊神话传说中Prometheus被Zeus囚禁之处,海拔5000多公尺,都说它是距离上帝最近的地方,白茫茫的高山大地,多美。

第十九日

卡兹别克

上山回来后就坐在酒店窗台前看着雪山发呆,如此挥霍光阴,多么奢侈。

今天早上坐车回第比利斯,回第比利斯的车从早上7点到傍晚每个整点都有车,就在来时下车处乘车,10拉里一个人。

回第比利斯后坐地铁到SAMGORI站,出了地铁站右手边道路一直走,200米左右遇见几个大巴车站,然后问一下路人就知道是哪个车了,1个半小时到锡格纳吉,6拉里。

锡格纳吉

下午三点到的锡格纳吉,整个小镇很小,当你见多了类似的欧洲小镇,其实这里并没有让人很惊喜,因为是全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这里家家户户都会酿酒,过来尝一尝红酒还是不错的。

关于锡格纳吉还有一个故事:当年上帝给各个民族划分土地时,格鲁吉亚人却因为喝自酿的葡萄酒喝高了。醒来时,地已经分完了。于是,格鲁吉亚人请上帝再分一块地给他们。上帝问:那你们分地的时候为啥都喝醉了?机智的格鲁吉亚人赶紧说:那还不是为了您老人家祝福嘛。上帝很高兴,就把自己的后花园种葡萄地划出一块,这就是格鲁吉亚,所以格鲁吉亚人民称自己国家是上帝的后花园。

住酒店我刚进房间就送来两杯酒一杯咖啡,酒是一杯Dry、一杯Semi-Sweet,李白斗酒诗百千,我一杯倒直接喝high了。

老城墙

老城墙就在小城边缘,步行可到达,爬上烽火台看山景,春华秋实,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

第二十日

锡格纳吉

今天下雨,只能坐在阳台外看山边雾气慢慢消散,等雨停,好像是第一次看见真的柿子树,好想去打柿子玩啊。

中午吃完饭雨也没停,心想明天就走了,今天至少要去修道院看一看,就出发了。

• 地址:西格纳吉,格鲁吉亚

雾气太重了,等了好久雾气散一点,勉强拍了两张照片,就这样吧。

空山新雨后即视感

第二十一日

又是雨天

第比利斯

上午坐大巴回第比利斯,买些伴手礼之类的逛逛街,晚上就去机场飞阿斯塔纳了。

世界就像一盘散落的乐高,每去过一个国家,就会在心里拼凑出立体的回忆,希望就这样继续打卡世界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