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8日,描述我眼中的河西走廊

攻略   >  天水旅游攻略   >  浪迹8日,描述我眼中的河西走廊

• 出发日期/2018/10/18

河西走廊——世界文化的汇流点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 中国 、 印度 、 希腊 、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 中国 的 河西走廊 敦煌 和 新疆 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了”——季羡林。

河西走廊 , 中国 人一直以来无法割舍的情怀,也是我十多年来向往的一处文化长廊。千年以来,这里一直是 中国 和西域文化经济交流的 通道 ,也是东西文化碰撞的融合。

2100年前,汉武帝派遣张骞穿越 河西走廊 ,去往西域寻求军事同盟的故事。张骞的凿空之举,带来的地理大发现使 河西走廊 正式进入了中原王朝的视野。

1600年前,五胡乱华, 河西走廊 以其相对安定的政治环境庇佑了迁徙至此的儒家学者,儒家文化自此在 河西走廊 扎下根脉。而佛教文化沿着 河西走廊 大规模进入 中国 。以昙无谶、鸠摩罗什为代表的佛教徒,以译经、造像等方式在这里弘扬佛法,为 河西走廊 留下了宝贵的佛教遗产。

1300年前,云游的僧人和技术娴熟的工匠来到了这里,他们在世家大族的支持下开凿 敦煌 石窟并绘制 敦煌 壁画,将大唐的盛世刻录在黄沙戈壁中。

700年前,来自 蒙古 和青藏两大高原的游牧部落首领在 河西走廊 举行了一次关于 和平 的会谈。随着元朝建立, 西藏 归入 中国 版图,凉州会盟深刻影响了此后数百年 中国 的政治与文化格局。

100年前,一个姓王的道士,打开了尘封千载的石窟。打开了灿烂文化遗产,也打开了外国掠夺者内心的潘多拉之盒。在贪婪和欲望的驱使下, 河西走廊 的文化遗存遭受到了一场灾难。

现在,随着兰新铁路的开通和一带一路的实行,我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 甘肃 ,一个不一样的 河西走廊 。

出行之前做好了详尽的资料参考,这次摒弃了 甘南 区域和比较坑的 嘉峪关 以及几个热点不够多的城市,主要沿着 兰州 —— 敦煌 —— 瓜州 —— 张掖 —— 天水 的线路行走,大约耗时8天。

Day1: 兰州 ( 甘肃 省博物馆——职工市场—— 黄河 风情线—— 中山 桥)晚上乘火车到 敦煌

Day2: 敦煌 ( 敦煌 博物馆——鸣沙山看日落)夜宿 敦煌

Day3: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 莫高窟)晚上乘火车到 瓜州 ,夜宿 瓜州

Day4: 瓜州 ( 榆林 窟——锁 阳城 —— 瓜州 公路大道)晚上乘火车到 张掖 ,夜宿 张掖

Day5: 张掖 (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夜宿 张掖

Day6: 张掖 (大佛寺—— 张掖 湿地国家公园)晚上通宵乘火车到 天水

Day7: 天水 (玉泉观—— 天水 博物馆——伏羲庙—— 山西 会馆——孔庙——胡氏古民居)

Day8: 天水 - 兰州 - 深圳 (诸葛军垒——麦积山石窟)晚上中转 兰州 乘飞机回 深圳

闲话兰州

兰州 ,是 甘肃 省省会, 西北 地区第二 大城 市, 兰州 是古 丝绸之路 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 兰州 总管府,始称 兰州 。

兰州 作为首府其实最出名的不是别的,而是闻名全国的 兰州 拉面。在这里几乎每走十步就有一家牛肉拉面店,各种品牌和口味的牛肉拉面应有尽有。这么丰富的拉面文化在国内别的城市是很少见的(毕竟在 深圳 的 兰州 拉面店几乎清一色卖的都是一样的菜式和口味),简直就是拉面爱好者的天堂~

作为 甘肃 省省会, 兰州 几乎是去 敦煌 途中必须经过的中转站。 兰州 虽然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不如 敦煌 ,但是作为省会还是有个最大优势——它囊括了一省的文物精华,就算对它再没兴趣,至少不可以错过省会博物馆。小学的课本马踏飞燕(现在改名铜奔马)的原物也都从 武威 搬到这里了。 兰州 也是在 甘肃 游玩 黄河 的一个重要集中点,不管是游玩皮筏子还是和 黄河 母亲雕塑合照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实现。

游省博物馆,聆听丝路遗音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如果在 兰州 只有一天或半天时间,可以不看 黄河 ,不看 中山 桥,但是一定要去博物馆看看。省博物馆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几乎囊括了 甘肃 省大半的精华展品。建议游玩时间三小时。

甘肃 省博物馆里主打的展馆就是二楼的丝路文明展,通过大型的长廊和文物展示了数千年 河西走廊 一带的丝路文明的发展历程。虽然博物馆建设陈旧,仍然用了大量的触屏科技给予观众历史文化的互动感,可以说得上在国内老博物馆里比较良心的了。

铜鎏金虎噬羊形底座,展示在《 丝绸之路 文明》展的青铜器陈列中,这只虎双目圆睁,两耳垂直,两只爪子锋利无比,正在啃咬一只小羊。

这只青铜鎏金虎噬羊形底座是春秋时期(公元前770~476年)的,由省博从民间征集而来,在网上得知它们通常是做屏风的底座或是镜架用的,时常逛博物馆,久而久之发现先秦时期的文物在造型和思想力度上都力求真实率性,文物的设计风格也比较朴实,和后代较为保守追求美感的文物大不一样。

西汉武帝时霍去病出击匈奴,取得 河西走廊 地区的占有权,自此以后 河西走廊 开始进入广大 中国 人的视野

雕像的背后通过壁画的形式展现了 丝绸之路 的历史变化,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北击匈奴,汉朝经营西域等等熟悉的故事再次展现在眼前。

汉代的绿陶楼,在不少墓葬里都要出现。也是通过壁画的描绘和陶楼的出现,我们才得知汉代的建筑风格和当时人们对建筑的审美标向。

在博物馆里不得错过的当然是整个从 武威 搬过来的青铜马队。1969年在 武威 雷台下发现一处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 墓道长19.34米,出土有金、银、铜、铁、玉、骨、石、陶器等文物231件,在出土文物中最突出的是铸造精致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艺术价值最高的是一匹铜奔马。

仔细观察,虽然都是马匹但是造型也并不完全相同。领头的铜奔马四肢端直的站立,抬头昂胸,气势磅礴,随后的马匹较第一批矮小,右蹄向前弯曲,似乎准备奔跑。

汉代的铜奔马出土展示的这一系列车架,说明了春秋战国时期的战车规格并没有完全消逝,即便百年以后的 西北 地区仍然使用这种规制。

铜奔马

又称“马超龙雀”、“马踏飞燕”,呈发绿古铜色,马呈飞奔状,三足腾空,昂首扬尾,右后足下踏一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风神鸟”龙雀,改变了传统天马的造型手法,又符合力学平衡原理,蕴含丰富的天马文化内涵,铸造技巧精湛,堪称青铜艺术之极品。东汉铜奔马在1983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 中国 旅游标志,1986年被定为国宝级文物,2002年1月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 展览文物目录》。

马踏飞燕在小学初中的时候就在课本里见识过了,我也不曾想到,在十多年后的今天得以一睹真颜,多少有些感叹和唏嘘。我对青铜器的辨别和欣赏有限,有的更多的只是对历史文物的崇敬。对文物学者来说,铜奔马所具有的价值数不胜数,但是对于我们这一类普通人来说,铜奔马更多的是一种象征,一种对古代先祖高超技艺的惊叹和对 中国 历史文化精湛的崇敬。

“邮驿图”画砖

甘肃 省博物馆馆藏“邮驿图”出自其中的第5号墓。古代政府在交通干线上每隔 三十里设一驿站,车马常备,以接待往来的政府官员、负责传达政令文书的使者和运送货物的吏役,休息并更换车马。

5号墓砖画上的图像,描绘的就是驿传通行的一个场景:奔马迅疾的身姿,显示出驿递任务的重大和 紧迫;骑使所举传符,乃通过关门哨卡的凭证,飞驰中仍需手持擎示,是为了不至于因关卡验符而减速。头戴黑帽,身着短衫的驿使,举邮件的手和嘴持平,且面部没有画出嘴,寓意守口如瓶,彰显驿传保密的重要性。这是迄今所知反映中华邮驿时代最早的绘画作品。如今已经成为 中国 邮政的标志。是 甘肃 省博物馆的另一个“镇馆之宝”,可惜原物已经转移,现在看到的是复制品。

除了邮驿图的石砖,还挖掘了不少别的图案的石砖,图画上丰富的信息给魏晋时期的社会风貌以及人物衣着提供了大量的物证。

魏晋时期的饮食、农作、狩猎、放牧、服饰、交通可以在这里一览无余。

独角兽,西方里经常出现的神兽在 西北 区域也颇为流行。

魏晋时期的 菩萨 造型还未完全汉化,瘦长的服饰和装束还多少带有 印度 佛教的风格。

历代从 丝绸之路 里经过的高僧,里面赫然就有熟悉的玄奘。

彩塑一佛二 菩萨

造像出自天梯山石窟第3窟。天梯山石窟是北凉王沮渠蒙逊于公元412年到439年之间开凿,距今已有1580多年的历史。由于历代战乱,特别是经历了1927年 甘肃 古浪 8级地震之后,天梯山石窟仅存洞窟18个,北凉、北魏10窟,唐4窟,其余4窟皆残破。1959年由于修建黄羊水库,天梯山面临着被淹的危险,为了保护文物,在经过详细调查、清理、记录、拍照、临摹等工作之后,天梯山石窟的大部分文物搬迁至 甘肃 省博物馆。

佛像背后的色彩鲜艳夺目,历经多年不变色,可能是矿物颜料描绘的。和盛唐的大气华贵相比,佛像和 菩萨 的表情和身形充满了浓郁的魏晋风情。

大云寺五重舍利宝函

1964年在 泾川 县城关镇水泉寺发现的唐代大云寺塔基地宫,出土了一套舍利容器。共5件,由石函、铜匣、银椁、金棺和玻璃舍利瓶组成,大小套置在一起。最外层为石函。 隋仁寿元年(601年),隋文帝敕令将所得14粒佛骨舍利送入泾州 大兴 国寺(今大云寺)地宫供养。武则天时期,伪造载有女人当皇帝故事的佛典《大云经》,并“敕两京诸州各置大云寺一处,藏《大云经》,使僧人升高座讲解”。在这一政治背景下,泾州在隋 大兴 国寺遗址上建造泾州大云寺,动工之际,发现了隋代供养的舍利。武则天认为是吉兆,遂请人精心打制金棺、银椁、铜匣,以玻璃瓶盛装14粒佛骨舍利,配以石函,藏入地宫,建塔立寺。

除此以外,馆内也有不少 丝绸之路 所发掘的唐宋瓷器,唐代瓷器精致的花纹纹理,宋代瓷器细腻的冰裂脉络,让人应接不暇。

西夏模仿汉字发明的西夏文字,如果没有近代研究的成果,西夏文字可能就此成为永远不解的死文字。(虽然现在几乎也没人用这种文字了,从某种意义来说,西夏文本来就是一种死文字了)

七里河综合批发市场
  • 地址:七里河区西津东路(近海天宾馆)

博物馆旁就是七里河职工市场,主要兜售市场贩卖的日用品和水果生鲜。水果价位还算感人,花点时间在这里兜兜逛逛,感受下 兰州 人的生活,顺带补充了些水果干粮~

衣服和鞋子的价格也是十分感人,不过我总觉得这里应该是在珠三角工厂里出厂的~

兰州 市区给人的印象并没有一般一线 大城 市的那种繁华发达,漫步在人潮涌动之中,听着不少夹杂着 甘肃 口音的对话,看着公园里当地人惬意的笑容和喧嚣,或许并不十分发达的城市环境也早就了当地人悠闲乐观的生活态度吧

兰州 市里随处可见的铜奔马雕像,铜奔马不仅是 中国 旅游的标志,也逐渐成为了 兰州 市的地标。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 黄河 母亲”是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 黄河 的石质雕塑艺术品,位于 兰州 市黄 河南 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作品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 黄河 母亲和华夏子孙。“ 黄河 母亲”现已经成为 兰州 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 兰州 形象

雕塑不大,但是往来的人群倒是络绎不绝,大部分都是跟团的中老年游客。我也是等了十多分钟才好不容易挤了进去拍了几张打个卡。

黄河岸

终于,终于第一次看到了 黄河 了!距离上一次在老家 江阴 看到长江还是五六年前,和涛涛的长江比起来, 兰州 段的 黄河 没有 壶口瀑布 的那种豪气奔腾,自然这条颇为含蓄的 黄河 也很难和《 黄河 大合唱》里印象的那种壮阔相比拟了。但是还是掩盖不了第一次看到 黄河 的兴奋感:作为 中国 人,至少打卡一次 黄河 和长江,这个小心愿总算实现了。

黄河 的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由于时间不够这次没有计划去爬山,如果早点出发的话这个点还是可以踩踩的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中山 桥是一座跨 黄河 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初名“ 兰州 黄河 铁桥”,后改称“ 中山 桥”。 中山 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从 德国 走海运到 天津 ,再由 甘肃 洋务总局从 天津 转运至 兰州 。 中山 桥在旧 中国 ,与 济南 道口铁桥、 郑州 铁桥同列为 黄河 上三大桥梁。1928年为纪念孙 中山 先生而改称 中山 桥,沿用至今。算是一座百年大桥了,历经了百余年仍然坚挺的伫立在 黄河 上,看遍了百余年 兰州 的沧桑历程

甘肃 省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地址: 甘肃 省 兰州 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

门票:免费。

亮点:镇馆之宝铜奔马、邮驿图等。

黄河 母亲像

地址: 甘肃 省 兰州 市滨河路。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一夜无眠,辗转到敦煌

在 兰州 的晚上搭乘了当地的火车,那一晚上基本上没怎么好好睡。或许是兴奋,或许是好奇。这种奇妙的心情就这样折腾了我一晚上,直到早上隐隐约约看到车窗外的景色已经由青绿色变成一边土黄色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了 敦煌 。等快要到达 敦煌 站的时候,环视了下周围,座位上已经没有昨天人满为患的打工者和农民,清一色可以看到的几乎都是背着旅行包的游客和学生。我想,到底有多少人像我辞了职专门来到这片 河西走廊 来一睹 敦煌 的真颜?

车窗外一片荒芜,第一次看到了大 西北 的广阔和苍凉,内心激动不已。

列车终于到站,出来看到火车的车皮,发现居然是专线列车~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到了预订的酒店,洗了个澡收拾了下就赶紧下午的行程:博物馆和鸣沙山。很多人来 敦煌 往往会直奔鸣沙山和莫高窟,或者直接包车一日游魔鬼城。但是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建议先去逛逛当地的博物馆,了解下 敦煌 的前世今生和地理特征,这样接下来的行程所见到的和感受到的或许就不是仅仅的“真好看啊”这种简单的直观感受;对我而言, 敦煌 的美,不仅是外在的,也是内在的。而内在的美,就是它千年以来所凝聚当地人的历史命运和生活足迹。

敦煌 博物馆不算特别大,一般逛下来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就够了。 敦煌 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整体布局分一序厅和五个展厅,第一展厅两汉 敦煌 的大发展,第二展厅魏晋南北朝 敦煌 的继续发展,第三展厅隋唐时期 敦煌 的繁盛,第四展厅吐蕃与五代及宋、元、明时期,第五展厅清代对 敦煌 的开发。

即便是地方接近西域,馆内的大量收藏文物所蕴含的汉元素无不告诉你:这座城市在两千年前,就深受当时汉文化的影响。

由于地处偏僻气候也比较干燥, 敦煌 馆藏的文物大部分还保留了不少鲜艳的颜色和图案。

敦煌 莫高窟藏经洞(即第17窟)的展品,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了,上一次也是今年在 深圳 的欢乐海岸举办了 敦煌 展,展内也完整的复制了第17窟的艺术珍品,这次是二回目了。第17窟即便是在莫高窟也不能保证每位游客一定可以看到,所以这也是我推荐去博物馆的原因:这里有大量精挑细选的精品和文物。

坐龙雕刻石像,让我想起 黑龙江 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坐龙。

玄武雕像,这个一目了然了,龟蛇相互缠绕。四神崇拜在汉代特别流行,这也是自武帝开通西域以后 敦煌 深受其影响的证明。

除了汉元素的文物,也有不少从西域传来的带有明显西域风格的文物。

古代 敦煌 的模型,当时的 敦煌 比现在小多了。四周都被城墙围着,分为内外城结构。其中中轴线对称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居于中间的钟鼓楼伫立在市中心,也可以作为瞭望远处监视的作用吧。

除了文物,还有一些当时看起来比较高大上的, 比如 嘉庆年间的圣旨好龙袍~

永乐年间的铜钟,硕大的令人惊叹。

还有一些很有趣的文物:《占云气书》。在古代,古人依靠手工描摹和文字说明制作出了许多精美的天文气象图册。距今年代最久远的就有 敦煌 的《占云气书》。它更多的展现了当时人们总结的和最常见且重要的天气观测方法。

当然,以云的成色和形状来预测天气还算是很科学的,至于书里关于利用它来预测命运的描述就看看就好,这一方面的靠谱程度就和现在善男信女还一直看的星座测试一样不靠谱啊~

除了特色文物, 敦煌 博物馆内还有不少细节和元素,或许就在你抬头不经意间,就看到了一群飞天围着对你弹奏西域之音~

敦煌 市博物馆

地址: 敦煌 市区内,乘坐 敦煌 公交3路到博物馆站或打车到博物馆。

开放时间:夏季(5月1日-9月30日)9:00-18:30;冬季(10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8:00;每天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馆。

门票:免费。

亮点:复原的 敦煌 洞窟,墓葬馆藏品。

爬上鸣沙山,踏着前人足迹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

敦煌 之所以出名,是因为 敦煌 莫高窟,是因为鸣沙山。鸣沙山也是与 宁夏 中卫 市的 沙坡头 、 内蒙古 达拉特旗 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 新疆 巴里坤 鸣沙山号称的 中国 四大鸣沙。

PS:鸣沙山中午时分十分炎热,晚上也要七八点以后才开始下山,所以建议游玩的时间控制在十二点前或四点以后,避免晒伤。

鸣沙山的大门,以前这里曾经是景区的收费大门口,后来扩建以后大门口就往外延伸了几百米,而原来的大门口反而阴差阳错的成了一到景区风景线,引来不少五湖四海的游客顿足留影。景区大门用繁体字清晰的写着“鸣沙山月牙泉”,整个景区大门是仿唐式的建筑风格,高高的鸱吻卷起了一道弯曲的弧线,仿佛来到盛唐时期的鸣沙山。

鸣沙山大门进去以后就可以看到一个打卡的小地标,基本上不管跟团的还是自由行的,都会来这里意思一下打个卡。

进去就看到了一队又一队的骆驼群驮着游客走鸣沙山,因为时值下午,鸣沙山已经没有中午那样的炎热,满眼就看到了沙丘下黑压压的一群游客,体验感十分的不好。

驮一个客人就收一百多,骆驼耐热耐渴,做这个的简直就是暴利行业啊~同行的小伙伴说自己作为动物保护者,坚决不坐骆驼,我们也就相似一笑:毕竟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为了上山看日落,拍拍黄沙风光,也无意于是否要乘坐骆驼了。

鸣沙山丘远远地望去,在阳光的照射下柔软的就像一匹顺滑的丝绸,看着很舒服~

关于爬坡:鸣沙山看起来不算特别高,实际上爬起来特别糟心!因为脚下踩得沙丘很软实,所以基本上每往前走一步就会不由自主后退半步,这段坡足足爬了半个多小时才爬上顶端!在攀爬的路上还看到不少玩滑沙的,一瞬间滑了下去然后又花二十多分钟再爬上来,难以理解是什么毅力让他们这么乐此不疲.......

这么陡峭的沙坡,现在重新看还是很怀疑当时是怎么爬上去的,不过不上去也不行,毕竟矮一点的沙坡都被中老年人和抖音网红们占领了,人满为患在一个小沙坡上的体验感的确不好,于是我们找了个比较高的坡去爬.......出乎我意外的是我发现我爬坡水平还没有我两位朋友的水平高TAT....

一开始说好的一起爬上去的,然后慢慢就超过我了.........

最后头也不回把我甩到远远的,塑料朋友情........

爬到了半山腰上,看到了是山下遍地黄沙和月牙泉,身上的疲惫瞬间减了一半~

终于上了坡顶,心情瞬间爽快了!山下的月牙泉闪耀着碧绿的波光,难怪乎被称作沙漠中的一颗明珠~

沙丘的另一边则是一片一望无垠的沙漠,第一次看到如此广阔的沙漠群,内心五感杂陈。那时候就想着,国内其实壮美的山水风光就不少,只是自己之前一直很少去涉足。特别是 西北 西南地区,这也是后来我回 深圳 以后一直孜孜不倦劝身边人多去这些地方看看的原因,去完以后至少对国内的旅游资源会有很大的改观和印象吧。

鸣沙山已经形成3000多年,而鸣沙的记载也由来已久。早在东汉《辛氏三秦记》:“河西有沙角山,峰愕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色黄,有如干躇。”这里沙角山即为 敦煌 鸣沙山。

魏晋《西河旧事》中记载:“沙州,天气晴明,即有沙鸣,闻于城内。人游沙山,结侣少,或未游即生怖惧,莫敢前。”

而这些千年以前所记载的“莫敢前”的鸣沙山,如今已经成为了游客经常涉足的旅游景区。不知道古人要是知道了是否会羡慕现代人的旅游条件?

到了山坡顶,这里就可以放心拍拍拍了,毕竟来周围的人相对于刚进景区的那一带来说已经少的可怜~

坐在沙丘上,我曾经想象过,千年以前那些求取佛经的僧人,驮着货物往来的商人。或者是曾经出现的穷凶极恶的强盗,他们在像我们这样路过鸣沙山的时候内心到底是什么心情?当时的科技和环境,他们根本不可能会有我们这样安逸的环境,对于自然的凶险和狂风席卷的黄沙或许更多的是一种畏惧而产生的虔诚吧?仿佛那一瞬间我看到了那些人们蹒跚的,小心翼翼的走过一道又一道高耸沙丘,最终到达目的地;还有些人倒下了,被无情的风沙刮卷掩埋,从此杳无音讯,无人可知。

同行小分队的小姐姐的红衣服真的很拉风,在山顶上挂起风沙时候,红色的衣摆随风飘动,就像是个历经岁月洗礼的行者~(所以还是很推荐女生过来穿上鲜艳颜色的衣服,被风刮起来的时候不知道有多仙多美~)

即便是下午六点多,风沙刮起来也是十分的震撼,手稍微抓不住披肩随时都有吹走的可能。

清晨的月牙泉外,那是驼铃的洗礼

翌日的早上,行程是鸣沙山的月牙泉。(门票有效期两天,可以多次出入,只要先在出口办理好视频认证就行),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放眼都是碧空一片~

鸣沙山距离市中心不远,叫车去的路上看到了 敦煌 中学——司机说这是 敦煌 最好的学校~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月牙泉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自汉朝起即为“ 敦煌 八景”之一。

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月牙泉旁的木质古楼——重檐八角攒尖顶的木质楼层。这个木质楼的点缀和月牙泉相得益彰,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楼下的铜尊 菩萨 像从坐姿来看应该是水月观音,观音的坐像让月牙泉添加了更多的文化韵味,也隐约暗示了这里和 敦煌 莫高窟的关系吧。

绕着木质楼的一道曲折的回廊颇有 江南 风韵,而外面就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地带。这种落差感让人很难想象在茫茫沙漠之中还有一片如此精致的绿洲,不知道以前的古人在沙漠行走看到月牙泉的时候是不是会有一种恍若隔世海市蜃楼的错觉呢?

往来的游客里偶尔还听到一些夹杂的英语和日语,看来外国的游客也不少~

历史上的月牙泉不仅“千古不涸”,而且水面、水深皆极大。清朝时这里还能跑大船。20世纪初有人来此垂钓,其游记称:“池水极深,其底为沙,深陷不可测。”只是到了近年来水位降的很快,平均水深还不到1米,后来在国家的维护下,才勉强好转了一些~

离开了月牙泉,渐行渐远,忽然发现月牙泉还是远远地去瞻仰会比近距离接触要好很多。正应了那一句“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了。远远望去或许才能明白为何这里千百年来为人们所喜爱,为什么会被当地人称作沙漠中的一颗碧绿的明珠吧~

早上没有太多的游客,因此骆驼们也难得惬意了一回,但是这正是我想要的:零星的游客和成群骆驼的交织,那或许就是千年以前商旅远涉万里经过 丝绸之路 而来的场景再现。

上午是骆驼群们难得休息的一刻,大部分骆驼都优哉游哉的伏在沙地上,有的嘴里还啃着工作人员的喂食~

由于鸣沙山已经享誉海内外,已经成为 敦煌 除莫高窟以外最知名的景点。如果不想在景区里看那些人云亦云的风景,不妨考虑下走西边的路线——这里是一般骑骆驼的沙漠路线,除了骆驼队伍几乎没有游客在这里涉足。少了喧嚣的声音和人潮,这里的沙漠仿佛就像是另一个世界,一个和景区无关的地理大沙漠~

除了沙漠上刮起风的声音,这一路上听得到的就是零星的驼铃声。远远望去,在阳光折射下的骆驼群和人们,像极了印象里古时候驮着香料和丝绸往来运送的商队。几千年来,不知道有多少商队经过 河西走廊 ,不知道有多少欢笑和难过的故事在这里发生。

两千年前,也有这么一群相似的人群,他们从万里迢迢的 罗马 赶来,去寻找来自东方的 中国 ,去寻找那个神奇柔软的丝绸......那时,丝绸成为 罗马 人狂热追求的对象。古 罗马 的市场上丝绸的价格曾上扬至每磅约12两黄金的天价,造成 罗马 帝国黄金大量外流。

当 罗马 人在公元前30年征服 埃及 后,加之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各国后远东 中国 倾国力向西拓展的机遇,通过丝路的交流与贸易在 印度 、 东南亚 、 斯里兰卡 、 中国 、 中东 、 非洲 和 欧洲 之间迅速发展。无数新奇的商品、技术与思想来是源源不断的欧亚非三洲的各个国家,而 敦煌 ,也曾经是当时古代 中国 辉煌灿烂的见证者和实践者。

敦煌——艺术和遗憾并存的圣域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门票包含在莫高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18:00,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7:30。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莫高窟景区内(莫高窟广场对面)
  • 简介:陈列部分设有录相演播厅和三个展区,敦煌石窟艺术的精华和发展历程的概况在此得以展现。

敦煌 莫高窟是 甘肃 省 敦煌 市境内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总称,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它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也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中心。198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众所周知,上世纪初一群外国人在王道士的带领下,坑骗了成千上万的佛教典籍和雕塑文件, 敦煌 莫高窟在被王道士发现后不到几年遭受到了一场彻底的灾劫。如今严密的保护就是对当年监管不力的一种弥补吧。

敦煌 莫高窟内的雕塑和壁画的门口都被封锁起来,必须要导游亲自带领才可以一睹真颜。石窟内也不许拍照,内部没有照明设施,只有靠导游用冷光灯来点亮。而且从莫高窟景区大门进去后还要坐专车大巴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石窟,可见保护之慎重。而价格在旺季居然达到了两百,而且往往在那时候还达到了一票难求需要启动应急票的地步.........

但我还是推荐这个地方,或许在这里才可以深刻体会到:文物洗劫和毁坏是多么让人遗憾的事情,这些文明瑰宝一旦失去所造成的损失到底是多让人心碎,莫高窟内的佛窟艺术到底是多么的精湛.......而这一切都能在莫高窟里找到答案。

建议上午的时间去莫高窟参观,这样的话在导游带队演讲结束以后还可以串下别的导游的石窟,可以多看几个石窟,一般门票买下来旺季只能看到8个洞窟,而淡季可以看到12个洞窟,而且门票还是旺季的一半,个人比较推荐淡季,到了淡季 敦煌 的景区几乎门票都是五折出售,周围的酒店价位也比往常要便宜不少,而且游客稀少,体验感会更好。

敦煌 研究院史陈列馆,这里曾经在上世纪建国以后是不少文学和艺术家研究 敦煌 文化的住处,如今已经辟为展馆,有时间可以看看里面的陈列,了解一下当时的科研工作者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敦煌 曾经在历史上闻名千年,自明代后又被尘封于历史中。自近代又被盗掘和毁坏,到了现代重新被修缮保护.......时如逝水,永不回头。武帝西征,东西文化的交流碰撞,成千上万的佛学家与艺术家的雕刻和收藏结晶,黑暗的盗毁时代,所有的一切或许都是 敦煌 所无法避免的命运,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去把这些文物研究和保护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这大概就算是对 敦煌 、对曾经先祖们最好的交代了吧。

飞天形象,飞天在佛教壁画里属于比较低下地位,一般只在壁画的边边或者门楣附近描绘,到了近现代 敦煌 莫高窟的壁画形象被发现后,飞天一跃成为了“网红”,现在已经是 敦煌 的标志性形象宣传了。

附上网上一些 敦煌 的壁画和雕像(去 敦煌 前最好了解下 敦煌 的历史和艺术特点,这样在观看莫高窟的时候感触会更深哦):

敦煌 莫高窟

地址: 甘肃 省 敦煌 市东南25千米。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200元/人次,淡5折。

亮点:洞窟内的石窟造像和壁画。

下午我们就离开了 敦煌 ,乘坐火车到达了邻近的小镇—— 瓜州 。

行驶在瓜州中,沉醉于公路上

瓜州 是临近于 敦煌 的一个县镇。这里没有 敦煌 的络绎不绝的游客,有的只是宁静的气氛和开阔的视野。这里也有不少的文物古迹和秀美的风光:大地之子雕塑、锁 阳城 、与莫高窟并称姐妹窟的 榆林 窟、开阔直冲天际的公路大道......这些是我对 瓜州 的印象,它比我想象的还要秀美和壮阔。 瓜州 的景区之间距离太远,而且主要都在市区外,建议自驾或者直接包车去玩比较好~我们三个人包了个出租车下来一共花了两百出头,玩了一整天,总的来说 瓜州 的物价算是我在 甘肃 里碰到的最便宜的~

大地之子雕塑

大地之子雕塑,是清华美院的作品。据说将来这里要在 瓜州 的公路边上分别建造这些雕塑成为一个网红的打卡点,雕塑长15米、高4.3米、宽9米。雕塑以红砂岩为主要材质,利用三维扫描获取模型数据,再分块进行3D雕刻,最后逐块雕砌安装成型的大型户外主题雕塑作品。远远望去,这个恬然入睡的婴儿雕像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心情也不自觉地与婴儿一样沉睡了下来.....

大地之子的雕塑除了远远拍摄,也很适合近距离互动,甚至可以模仿他的动作cosplay一下~拍出来的格调也不俗,在包车前往锁 阳城 和 榆林 窟的路上一般都可以遇到,建议不要错过~

此外, 瓜州 的公路基本上没有太多往来的车辆,随时都可以在这里停下车来摆拍,风景美又安全,比之前在 川西 公路上看到络绎不绝的车流量要好多了~基本一路上只要被我们逮到不错的风景都会让司机师傅停下来,随性的师傅人还算不错,一直给我们拍照也没有腻烦。

遥望远处的天际,感觉这段公路似乎没有尽头,有时候我也希望这段旅程可以没有尽头, 甘肃 之行实在让人舍不得去想象离开的场景。

留下了随行的合照,这或许是我们三人唯一几张三人一起拍的照片了~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悔,当初应该多拍一些来着~

到了下午回程的时候被我们发现另一处更赞的公路:笔直的路段、澄澈的天空、黄色的边界线直冲天际......庆幸在做后发现了这处,总算把之前在 川西 旅行没有拍上公路照的遗憾弥补了~

这段行程里就算小姐姐最会穿搭了,不管是鸣沙山红色飘逸的外套还是在 瓜州 公路上飘动的白衣,都显得那么灵动活泼~

公路示范教材多连拍:可以把手机或相机调节成连拍模式多张拍摄,最后总会有几张最符合心水的照片~级的动作幅度要大或者夸张,这样效果会更好。

这一路上往来的车辆极少,放眼望去都是蓝天和笔直的大道,还有遍地的黄土。这种简洁干净的画风让人的心境一下子也如同沉入幽邃的大海里,平静而安心。

车行路过了一段小溪,溪流旁边的胡杨树开始泛黄, 瓜州 的秋天已经露出了犄角了吧~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里放松

抬头是大朵大朵绵密的 云和 湛蓝的天

感受到的是无限地宁静与自由

岁月的洗礼,抹不去榆林窟与锁阳城的风华

榆林 窟开凿在 榆林 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 榆树 成林而得名。

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 榆林 窟与莫高窟十分相似,因此又被称为莫高窟的姐妹窟。 榆林 窟的创建年代虽无文字可考,但从洞窟形式和有关题记推断,当开创于隋唐以前。从现存壁画风格和游人题记结衔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

榆林 窟保存至今的彩塑共有250余身,壁画约5000余平方米,约占莫高窟壁画总面积的九分之一。如果说 敦煌 莫高窟的壁画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居于全国石窟之冠,那么, 榆林 窟就是仅次于莫高窟的壁画艺术宝库。壁画多为唐代至元代800年间的作品。内容十分丰富,有场面宏大的巨幅经变画,形象生动的单幅佛像画、装饰图案和种类繁多的奇花异草、飞禽走兽,还有一定数量的当时社会生活、生产、科技等现实画面。

石窟外围的保护设计基本上和 敦煌 莫高窟一致~

榆林 窟没有莫高窟那么“网红”,所以即便是买了票仍然要等凑够一定人数和时间才可以出发,不过等待的时间也不长,一般最多等待半小时左右就可以随着工作人员一同去大饱眼福了~(来 榆林 窟的游客比较少,因此每个团一般也不会超过十个人)

榆林 窟的石窟外层也是被大门锁住,只有工作人员引导参观的时候才会开启~ 榆林 窟一般门票买下来会带去看6个石窟,剩下还想看经典石窟或者别的石窟的话是需要加钱的。这里的员工都比较良心,并不会推荐你去加钱看石窟,除非是对石窟特别有爱或者专门研究或是美术生,一般情况下他们也不是特别推荐普通游客去观看特别窟。

参观完石窟后其中一个小伙伴想要参观特别窟,于是我们就在附近玩玩手机拍拍照,一直等到她看完了特别窟再离开。我问她特别窟有什么感想,“就一句话,太美了!”她由衷的赞叹道~

突然觉得当初真应该去看一下特别窟的~哈哈

附网上的 榆林 窟壁画图: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水月观音壁画,最右下角的唐僧和孙猴子壁画是西夏时期,可见那时候西游记的初步人物形象在西夏时期已经出现。

榆林 窟

地址: 甘肃 省 瓜州 县。

开放时间:旺季:9:00-17:30;淡季:10:00-17:00。

门票:内宾40元,外宾55元。

亮点:石窟塑像和壁画等。

• 门票价格:40元/人,学生半价
  •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桥子乡南坝村

下午最后的行程就是锁 阳城 ,距离 榆林 窟仍然有大半个小时的车程。锁 阳城 景区主要分为锁 阳城 博物馆、锁 阳城 和塔儿寺。博物馆内有专门的景区工作人员导游和介绍,介绍了锁 阳城 历史和城市的构造以及民族变迁。

锁 阳城 原名苦峪城,2014年6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汉,兴于唐,其它各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过。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因为当地盛产一种叫锁阳的植物,所以后来又被称作锁 阳城

锁阳属多年生肉质寄生草本,无叶绿素,全株红棕色,大部分埋于沙中。生于荒漠草原,草原化荒漠与荒漠地带的河边、湖边、池边等生境且有白刺、批把柴生长的盐碱地区。锁阳能补肾、益精、润燥,对瘫痪和改善性机能衰弱有一定的作用。

虽然时过境迁,但是在锁 阳城 附近还是看到不少锁阳的生长痕迹~

锁 阳城 是用夯土堆砌而成的古城。由于砖石用于建筑主要在元代以后开始,因此这座唐代古城能在风吹日晒的变迁下仍然能够保存大致完好的确很不容易。锁 阳城 也具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

和外围保存完好的城墙比起来,城内的房屋大多已经倒塌称为土堆。很难想象千年以前这里曾经是古代大唐和西域外国征战之地,曾经的烽火硝烟如今已经成为一地黄土。

礌石堆积遗址。古代作战时从高处往下推以打击敌人的大块石头。礌石,用于远距离攻击,古代战争中多见。

和城内的一片荒芜相比,城外倒是生长出大片的植被。这里作为曾经的灌溉区,可见当时灌溉的农田之广阔。在路上我们问过工作人员:“锁 阳城 到底是怎么荒废的?”

工作人员看着远处的荒漠植被:“这里曾经因为灌溉的农田和漫长的河流而兴盛起来,后来也是因为河流改道,农田荒废,古城没有了经济和食物来源,最后城内居民也不得不放弃了它”。

这让我想到了楼兰,据说也是因为自然环境而消失的古国。或许即便到了现代,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还是无能为力吧。

锁 阳城 主城长方形,南北长470米,东西宽430米。除主城外,还有4个瓮城,城的四周还筑有若干用以加固城郭的马面。城垣高约9米,宽约5米,全为黄土夯筑而成。一条南北走向的墙把全城分成东西两部分,东城据说是当年驻军将领及其家属的住地。西城据说是驻扎士兵的地方。西城内有一口深约1.5米的水井,水深达1米左右,传说这口井是唐代薛仁贵西征途中被困在此城时挖的。井旁有两棵老柳树,也传为唐人所栽。

古城的角墩,即便被荒废了数百年仍然保存完善。

城墙的马面呈梯形,保留颇为完整。如果不是那场自然的巨变,河流改道,或许这个古城至今仍然有人烟吧~

在锁 阳城 城东约1公里处有一片土 塔林 ,被当地人称为塔儿寺。

据史料记载,塔儿寺是唐、五代及宋元时 瓜州 地方官员及百姓进行祭祀的宗教活动场所。据《大唐西域记》记载,高僧玄奘法师赴 印度 取经路过 瓜州 ,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

遗址上依稀还看到当年的建筑遗迹:僧侣居室、藏经楼、诵经殿堂和圆寂塔……在刺眼的正午阳光下,只有眼前这片遗址还矗立在戈壁沙丘上,显得肃穆而荒凉。

曾经的一座僧人居住的院落,数十年前还可以看到基本的构架,经过风吹日晒雨打,如今只剩下短短的一块断壁残垣。工作人员说,这些遗址都没办法保护和复原,只能静静地看着它们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护和延长它们的建筑生命。听到这些话,心里多少有些失落和难过。也是对大自然的一种无奈。

塔儿寺的寺名由当地人口口相传,其实原名是阿育王寺。虽说如今已是残垣断壁、黄沙茫茫,但却为人们还原了一段《西游记》的传说故事。

众所周知,玄奘西行取经并不是像小说那样在唐太宗的礼遇下去取经,而是偷渡出境取经。因此到了唐代西边重镇 瓜州 的时候他就遇上了麻烦:出不去。而在此时,玄奘在塔儿寺附近遇到了来礼佛的胡人石槃陀(据说他就是孙悟空的原型)。石槃陀希望玄奘为他受戒并答应帮助玄奘出关,到了晚上,石槃陀果然带来了一名同行的老胡人和一匹枣红马(据说这匹枣红马是个神马,往来西域多次,也是白龙马的原型)。两人出关几日后,石磐陀因为怕玄奘被擒之后把他协助偷渡的事情供出来,竟然对玄奘起了杀念。当晚玄奘刚躺下就发现有人向他走来,定眼一看,竟是石磐陀。动了杀机的石磐陀拿着刀在他身边走过来走回去,最终受感化于他一身正气还是没有下手,第二天,他承认了动了杀念一事,玄奘没有怪他还送他一匹骏马,两人从次分道扬镳。

据说石槃陀就是孙悟空的原型,只不过他最终没有陪伴玄奘走到最后,而小说里的孙悟空做到了。而这一切的源头就发生在 瓜州 的锁 阳城 里。

如今的塔尔寺遗址,周围尽是红柳、骆驼刺、芨芨草等沙生植物在风中摇曳,遗存的围墙、院落、土台、塔群、瓦砾等建筑。塔尔寺所在的区域相对保存较好,由外部围墙和内部主院两大部分构成。主寺院内,自南向北沿中轴线依次建有山门、大殿、大圆塔、小圆塔群。

现在看到的塔儿寺有个硕大的洞口,那是一个盗洞。当年曾经有个牧羊的小孩看到俄国人将塔儿寺凿开,将里面的大量经书和物件带走。后来新 中国 建立,中苏友好所以牧羊人一生都将这个秘密保存在心底。直到临终时(那时候中苏关系已经破裂),他将这个秘密才和盘托出告诉当地工作人员,塔儿寺的盗掘秘密才大白于天下。

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一个瓜摊,卖的瓜又大又甜水又多,而且价格还很便宜! 瓜州 真不愧是瓜果之州,盛产的水果名不虚传~除了西瓜、 哈密 瓜、葡萄还有很多西域的特产水果,连当地的 北京 烤鸭店性价比也高的吓人,下次要是再去 瓜州 的话我一定是以吃的目的去的~

傍晚时分,夕阳下的 瓜州 火车站。睹了一眼黄昏的 瓜州 :再见, 瓜州 ; 张掖 ,我们来了。

张掖丹霞,还我一个童话世界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张掖 丹霞地貌群由“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组成。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张掖 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冰沟丹霞景区是 中国 干旱地区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同时也是 中国 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

冰沟丹霞以砂岩地貌遗迹景观为主体,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冰沟丹霞以“雄险神奇”而著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先后被《 中国 地理杂志》 和美 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 中国 最美的7大丹霞地貌”之一,以及 “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这叫神驼迎宾,远远望去就像骆驼一样。可我反倒觉得比较像狮身人面像的头部......

桃园 结义,象征了刘关张三人。这个还多少形象些。

我并不是第一次看丹霞地貌了,上一次看到的是 广东 的丹霞。但是和 广东 青山秀水的丹霞地貌相比, 西北 地区的丹霞地貌显得更加壮阔荒凉。而冰沟丹霞最大的特点正是其造型多变,和七彩丹霞主打的色系特点相比,冰沟丹霞更突出的是其形态。放眼望去,周围的丹霞形态几乎没有相似的,仿佛进入了一处山林里一般。

冰沟丹霞景区拥有典型的宫殿式丹霞地貌,有各种风格的造型,全国罕见,相 当雄 伟壮观。大西天是景区内的精华区域,主要的景点有极乐宫、婆娑宫、琉璃宫、佛母金刚等多处。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得到了名副其实的应征:一切仿佛就像是上天特地精挑细啄一般,宛如一片地理奇观图。丹霞崖壁、石墙、 石柱 、尖峰、丘陵等地貌形态,尖峭挺拔,连绵不断,气势宏伟。

望归石,看上去仿佛一对母女期待丈夫的回来一样,在风雨侵蚀下等待了一年又一年。

冰沟丹霞主要分为小西天景区和大西天景区。小西天景区主要以各色的自然风化的石像为特色。此外这里的观景台也比较高,可以远远俯瞰冰沟丹霞全貌,这种感觉宛如坐在直升机上俯瞰大地一般。

冰沟丹霞背靠 祁连山 脉,凸显千姿百态,弘大气势。 祁连山 脉,那个在历史书和地理书里经常出现的字眼,今天总算得以所见,这里的确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灵魂深处想象力之所在。

此外小西天里比较出名的还有七女峰——远远望去就像七个仙女一般。不过我对这点比较存疑,反正我没怎么看出来像七个仙女~

从小西天景区下到山底有一条通往接驳车站点的狭长 通道 。穿过 通道 就可以乘坐接驳车前往大西天景区。

仰视看过去,那些原本在山顶上显得渺小的宫殿群的形象又瞬间壮大了起来,看起来就像是 西欧 的古 希腊 神庙一样。

和下午将要去的七彩丹霞相比,冰沟丹霞的游客数或许连七彩丹霞的零头都没有。但是正因为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更喜欢冰沟丹霞。它把我印象里 祁连山 脉和丹霞地貌的深邃广阔完美的展现了给我看。在这里,仿佛只有自己和大自然在交流。

乘坐接驳车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大西天景区,这里最出名的景点要算是古堡魅影了。古堡魅影的丹霞地貌整片集中在一起,仿佛一处高耸密集的 石林 一般,又好像 希腊 古典神话里的神殿一样,因此又被称作古堡魅影。

• 电话:0936-5623666,5678118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下午到达了七彩丹霞风景区,和冰沟丹霞不同,七彩丹霞到处都是喧嚣的人流和声音。七彩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

丹霞地貌上色彩斑斓,就像是一幅3D的油画一样。难怪这里能迅速火起来,除了人太多,七彩丹霞的一切都让人难以忘怀。

七彩丹霞景区由几个观景台组成,每个观景台所能看到的丹霞精华都不尽相同。有的色彩鲜艳,有的纹理多变,有的壮阔深邃,没有一个是不值得去的。建议花半天以上的时间慢慢去欣赏。

由于之前抖音发生过的丹霞踩踏事件以后,这里的监管比之前严了不少。周围可以看到木架围栏,但是在我看来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几千年的丹霞地貌一旦被一些没素质的国人踩踏过,造成的损失可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不能恢复的。

在这里,各种颜色可以得到完美的调和。颜色饱和度和明度仿佛都经过了名家之手调节的刚刚好。天气好的时候,在蓝天白云的搭配下仿佛置身在一个油画世界里一样。如果是人为设计的也就算了,偏偏七彩丹霞却是大自然的作品。在这里除了惊叹就只有惊叹了,我曾经怀疑,这里在远古时候是不是有一个硕大的调色盘刚好打翻在这里?

虽然游客众多,胜在丹霞景区也够大,只要用点心思还是可以拍到不少看起来人烟稀少的构图。

除了绚丽的色彩,七彩丹霞的地貌也值得让人深深品味一番。一道道小山脉横穿而过,就像是一条条奔腾不惜的七彩川流一样,最终流向了远处的 祁连山 脉。

车流行驶在丹霞的公路上,就像是一个移动的山水画一样。

给队友们拍的背影,这样看起来像极了一幅油画。也是我这趟行程里给他们拍的最喜欢的两张图。

放眼望去,满世界都是彩色的条纹,就像是在油画上划上的一道道画笔一般。红色、黄色、白色、褐色顺着山势蔓延开来。这些条纹相互平行,虽然还没到黄昏落日的最佳时机,但那种 西北 部特有的磅礴大气,以及苍凉和肃穆,创意和斑斓我全都感受到了。说它是上帝的调色盘被打翻也不为过,不过仔细想想或许称它是天空彩虹被打落或许会更合适吧。

除了观赏丹霞风光,这里也有一些额外的自费节目( 比如 滑翔机、热气球等等),所以这里也是严禁使用无人机的,想要用无人机拍摄丹霞的就放弃想法吧。

• 地址:张掖市市中心(东西南北大街交汇处)

从七彩丹霞回到 张掖 市中心,终于和小伙伴们说再见了(他们两打算花一天半时间去走 青海 茶卡盐湖的线路,我觉得行程太赶打算在 张掖 多待一天,后来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因为他们去的那天茶卡盐湖天气糟糕的要让人骂街)。在去往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夜色中的 张掖 ,不愧是 河西走廊 的一 大城 市,丝毫不输于 兰州 了~夜色中的钟鼓楼在车灯人流的穿梭下显得那么庄重,让人陶醉。

西夏时期唯一留存的皇家寺庙——大佛寺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 永安 元年(1098年),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大佛寺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大佛殿面阔九间,进深七间,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其中卧佛长34.5米,为 中国 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大佛寺景区位于 甘肃 省 张掖 城西南隅,是 丝绸之路 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 张掖 的标志性建筑。

进了景区大门就可以看到一座硕大的牌坊和钟鼓楼,从建筑风格看应该是清代重建或者修复过的。

这种用色鲜艳,斗拱精细又密密麻麻叠在一起的风格,在清代建筑里比较多见, 比如 在之前游记里《豫州梦华录:去触摸中原五千年的兴与衰》所介绍的关林也是这种风格。

穿过两重牌坊就到了景区核心地带——主殿区,那个知名的大佛木构彩塑就在殿堂里。

中国 古代敢用重檐庑殿规格的建筑并不多,因为在古代 中国 建筑规格里重檐庑殿顶基本上是最高规格了,只有在紫禁城和一些比较高端的庙宇才会偶尔使用,由此可见大佛殿规格之高,毕竟它是国内唯一一座西夏时期留存下来的皇家寺庙。

墙砖上壁画和木画已经失去了往日斑斓的色彩,却也多了几分古朴和岁月洗练的沉寂。

凤凰的绘图风格在线条上古朴精致,个人隐约感觉这和唐宋时期的手法一脉相承。

斗拱的配色和图案让人觉得比较偏向于明代,阑额上的雕刻和花纹都显得精美而不失简练。

转间铺作上的斗拱层层叠加,造型简练 大方 ,让人应接不暇。其实大佛寺内大部分古建筑的花纹雕刻都是不错的艺术佳作,如果只是简单地一睹而过未免有种猪八戒吞人参果的感觉,让人倍感可惜。

套兽和子梁架都配以龙形元素,龙鳞雕刻细致立体,纹理清晰可见,造型也颇为形象生动~

由于大佛寺内不许拍照,配上网图给与参考:

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主殿区后则是小型的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大佛殿历史发展和馆藏的珍贵佛教经典。其中最有历史价值的是明朝的《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据说是当时明朝皇帝赐给大佛寺的。这部《大般若波罗蜜多径》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一部经书,其至今保存完好还得得益于大佛寺里的一位尼姑。她把经书封在卧室的后墙里,直到1975年去世她去世后才被当地人发现。由于文化大革命已接近尾声,经书有幸未被毁坏,真可谓一件幸事。

大佛寺后方则是 张掖 市内的土楼——一座元代风格的喇嘛塔。据说在 张掖 以前分别筑造有金木水火土五座塔(现在似乎只留下了土塔和木塔了)。

张掖 大佛寺

地址: 甘肃 省 张掖 城西南隅。

开放时间:7:00-19:00。

门票:41元/人。

亮点:卧佛像和明代《大般若波罗蜜多经》。

在初秋的怀抱里,在芦苇中遨游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312国道北段
  • 简介:漫步西北地区少见的广阔湿地中,湖水周围芦苇飘荡,环境优美。 春夏两季有多种鸟类栖息,花朵盛开,是拍照摄影的胜地。

张掖 国家湿地公园是这次 张掖 之行里最大的意外惊喜——第一次看到成片的芦苇海洋!而且游客稀少的完全像包场一样(毕竟 张掖 的人口还是不能和一线城市那种庞大的人口群相比啊)!

张掖 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6.2万亩,是国内离城市最近的湿地公园。这里也是“大禹导弱水于合黎”、“老子骑青牛入于流沙”、“周穆王西巡”、“隋炀帝召开万国博览会”等故事的发源地。

张掖 国家湿地公园里最出名的就是遍地的芦苇荡,这里或许是国内芦苇最多的公园。湿地公园也是以芦苇为主打,在 张掖 国家湿地公园金黄的芦苇犹如金色的海洋里徜徉,在蓝天的映衬下更富有诗情画意。

湿地芦苇一望无际,满目金色尽收眼底。一阵微风吹来,那如细碎棉絮的芦苇花,便在阳光下摇荡,放眼望去,像是金色的海洋中泛起白色的巨浪!这些原本碧绿高耸的芦苇群,一旦到了金秋时节就“ 满城 尽带黄金甲”,让人好不惊羡~

眼前犹如金黄的一片片麦浪,在猝不及防之下尽收于眼底,这是视觉的一次收获和洗涤。对于我这个南方的孩子来说,从未见过如此之大的芦苇群~

由于来到 张掖 一般的游客都会选择丹霞一日游甚至半日游,往往错过了很多像湿地公园这些不为人知的景点和风光。除此之外, 山丹 军马场、马蹄寺等景区都是别具一格,遗憾时间不多,不然下一次再来 张掖 ,希望能体验更多它给我带来的惊喜 和美 好。

张掖 国家湿地公园

地址: 张掖 市甘州区城郊北部。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亮点:宽广开阔的芦苇荡。

闲话天水

天水 曾名上邽、成纪、秦州,据传是伏羲和女娲诞生地,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羲皇故里”之称。在从 张掖 前往 天水 的过程中,我对 天水 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两点: 天水 麒麟儿和麦积山石窟。这次 天水 之行最初只是为了去看看三国的一些旧地和麦积山石窟。结果事与愿违,除了麦积山石窟得以一饱眼福之外,三国的旧地几乎没有去看(实在是太远了)。不过在 天水 的市区内晃荡了一整天还是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 天水 。

天水 在 甘肃 省的地位很有意思,由于地处 甘肃 地带却有别于印象里 河西走廊 那些戈壁沙漠的印象, 天水 秀丽的山水风光反而更像南方的城市,因此又有“陇上 江南 ”之美称。如果不是因为地标上到处写着“ 天水 ”二字,我还以为自己在南方某个古城闲庭信步吧。

此外 天水 的人文风情而言和 兰州 很不相像, 兰州 虽然作为汉地十八省之一,但是还是带有不少西域风情在里面。最明显的就要算是市里遍地的牛肉馆和不少衣着尚白的回族人了,而 天水 的饭馆没有这样的限制,大街小巷里售卖各式各样的小吃,此处的人群也几乎以汉人居多,两种风格截然不同很难想象确实是出于同一个省之作品了。

天水 是“羲皇故里”,也是三国后期经常出现的地理名称。诸葛亮一出祁山收复姜维就是在这里,马谡兵败失街亭也是在这里,伏羲演练八卦亦是在这里,总而言之,这里给我的文化氛围更像是中原大省里的一座城市~

我在天水压马路

天水 是一座人文古城,内涵的古城建筑数不胜数,由于打算第二天再去麦积山石窟,所以第一天主要行程就是在 天水 漫无目的险逛,体验一下这种“羲皇故里”的人文风情。

陕省会馆, 天水 市区内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会馆建筑。属于清代的遗构。建筑规格和之前在 洛阳 和 开封 比起来不算特别大,主要的亮点在于会馆大门门楣上精致的石雕刻。馆内大部分的房屋并没有开放,可欣赏性并不是特别高。

• 地址:自由路金龙大厦对面

天水 解放路第一小学,学校大门口很有古韵风情~

小学的对面有一家网红牛肉馆——沛锋牛肉面馆,物价不贵,十块钱可以吃到饱,就是牛肉太少了些(十块钱的拉面不管在 兰州 还是 天水 似乎都很难吃到大片的牛肉)。

• 开放时间:旺季8:00-18:00 淡季8:30-17:30
  •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成纪大道玉泉派出所北

玉泉观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脑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现存建筑大多为明清时重建。 玉泉观内有秦州八景之一的“玉泉仙洞”,相传为芦、梁、马三真人坐化埋葬之地。每年旧历正月初九,是玉泉观庙会,当地人称为“朝观”。

玉泉观依山而建,但是山势不高,拾级而上也就五分钟的步程。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一路上零零散散的也就看到了几个和我一样旅行的游人,这种宁静的氛围和道观里那种清静 无为 的格调倒是趋同一致了。 天水 的天气蓝的让人想起 深圳 ,玉泉观的一系列红墙青砖在蓝天和绿树的围绕下就像是一座仙山岛屿一般。

虽然系明清时期的建筑,玉泉观上的几颗榕树年龄似乎已有千年,颇为壮观。

沿着主道拾级而上,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下就看到迎面而来的“人间天上”四个大字的牌匾。

玉泉观内供奉着玉皇大帝和三清神像,其中玉皇殿主要是明代崇祯年间重修,距今也有四百余年了。有趣的是,上方的左右斗拱造型似乎并不相似,这在古建筑里也算是比较少见了吧。

殿内的斗拱雕梁色彩鲜艳夺目,通体以殿堂型的造法所建,梁下铺以苏式彩画,主要都是些历代的道教故事为主,主殿内的用色大胆而不失整洁。

倚着栏杆休憩的道士,和外面忙忙碌碌的和尚寺庙相比,玉泉观的清净悠闲反而更像是世俗之外的洞天仙境~可能也和这里平时客流量不多的关系有关吧。

玉泉观除了供奉各路道教神仙,没想到居然还有武侯祠和关帝庙。三国时期的历史文化影响之大或许能在这里窥见一二吧。

在武侯祠附近的制高点可以俯瞰玉泉观和 天水 市的全景~

唐代时期就种植的 大树 ,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树龄~

玉泉观内的一口井,传说中泉水就在井中而出。后来观内道士在这里供奉了水神,玉泉观的名字或许就和这口井有关吧。

玉泉仙洞,古代秦州八景之一,传说中这里是芦、梁、马三真人坐化埋葬之地。

三清殿梁上墨书题记“明嘉靖叁拾陆年岁次丁酉季冬重建”,第一山牌坊墨书题记“嘉靖叁拾柒年建”。

玉泉观大约建于唐代,那时候吕岩(洞宾)云游至此,住月余,曾“以指代笔,留诗殿壁”为《秦州北山观留诗》。可惜到了宋代,秦州为宋金争夺之地,观宇遭兵燹毁坏,到宋末,建制毁坏殆尽。

元代初期,全真道士丘处机的弟子梁志通云游到 天水 ,爱天靖山之幽壑林泉,遂修真建观,规模逐渐扩大。明清两朝多次重建、修复,形成拥有80余座建筑的宏大道教建筑群。自清末以后近80年间,玉泉观常成为兵营和校舍,古建筑有毁无建,经兵燹、地震、自然倒塌、人为破坏而损毁过半。

山脚下有一座关帝庙,造型颇为大气磅礴。门口一对石麒麟生动活泼~应该是清代以后的建筑。

除此之外还有一处描绘了十八层地狱场景的庙宇(庙宇名字忘了),也在玉泉观旁,有时间到倒是可以去看看~

天水 玉泉观

地址: 甘肃 省 天水 市秦州区城北天靖山脚下。

开放时间:08:00 - 18:00。

门票:20元。

亮点:三清殿,玉皇殿等。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伏羲庙内

从玉泉观一路而下,大概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 天水 市博物馆。紧挨着 天水 市博物馆的就是伏羲庙了。

天水 市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了大量的 天水 文物和历史地理介绍。 天水 市博物馆最大的特点是有别于一般重新设计建造的博物馆样式, 天水 市博物馆的展品和设计通体展现在红墙青瓦的古建筑内,颇有一种“小故宫博物院”的感觉。

天水 市博物馆检票处——除了 北京 故宫博物院,我很少看到省或市的博物馆会以古建筑的框架来展示和设计,这种风格至少在形式展现上就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博物馆展馆内迎面就看到了伏羲女娲人首蛇身的交合图,这个图在汉代特别流行常见。

说实话, 天水 市博物馆内的馆藏文物并没有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之所以被评为一级博物馆或许和它本身设计建造以及新颖的展现方式有关吧。

虽然文物展品并不是令人特别满意,但是真的很喜欢这里的建筑设计和规划啊~就像是一座王府花园一样。由于博物馆都是单层建筑,所以每个房屋都相互衔接,从一个入口进去以后再从另一个出口出来的时候所看到的景色是完全不一样的,仿佛穿梭在不同的场景一般。即便是对历史文化不感兴趣的,也可以考虑在里面拍拍拍,背靠着红墙青砖也可以拍出一种老 北京 紫禁城的感觉。

天水 市博物馆

地址: 甘肃 省 天水 市秦城区西关伏羲庙内。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8:00 - 12:00;下午 14:00 - 18:00 开放(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亮点:仿明清的博物馆设计风格。

•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

作为人文始祖,伏羲庙就坐落在 天水 市博物馆旁。在 天水 市区一日游的时候可以两个点一起去。

伏羲庙坐北朝南,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层层推进,庄严雄伟。

自明弘治年间就开始创建的伏羲庙距今已有六百年历史,庙内立有数尊伏羲的塑像,伏羲手上演练八卦图,虽然门票不算便宜而且景点不算大,但是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伏羲为主神祭祀的庙宇而言还是可以去看看。总之一句话以蔽之:去了会后悔,不去也后悔。

伏羲庙附近已经辟为商业街,横穿着整条街道有一座清代的牌坊。

景区正门口门前配有“开天明道”的牌坊,主要是为了称颂伏羲开天辟地,教化苍生的功绩。

正中门楣原来挂的是明代胡瓒宗写的“与天地准”匾额一方,现在挂的是“太昊宫”匾额,主要是为了称颂伏羲造福苍生的伟大功绩。

太极殿,依“前宫后寝”惯例而建。明嘉靖创建,时榜书“太极”。太极殿面阔5间,进深3间,单檐歇山顶。正面装饰龙凤呈祥雕刻,鲜明生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殿内设神龛,供伏羲圣像,比先天殿像略小而形体相似。

伏羲庙的建筑设计风格和 天水 市博物馆如出一辙,当地人说法是伏羲庙是景区正殿,博物馆是作为伏羲庙的后花园而存在的。

文祖殿为一座碧瓦覆项、结构宏伟的大型古建筑。此殿虽系清乾隆重建,但其彩绘风格却保持了明代暖色基调。据民间说法,前后院内原来共有古柏六十四株,是按照伏羲八卦推演的六十四个方位栽植的。现在尚存三十七株,冬夏常青,生机盎然。这些忘年古柏,现已成了珍贵的文物树了。

先天殿是伏羲庙建筑群的主体建筑。殿宇雄踞宽阔的露台之上,庄严宏伟,重檐歇山大顶衬以龙吻脊、雕花天宫宝刹,显得高贵典雅,气度非凡,虽屡经重修,依旧呈明代风貌。因阅历久远,色彩斑驳,时显沧桑气息。殿内伏羲圣像高3米有余,手托八卦,目光如炬,正襟危坐神龛之中,灵气逼人。

殿顶棚以井口天花和藻井相伴装饰,井口天花镶嵌伏羲六十四卦卦象图,而藻井施绘河图和伏羲先天八卦图,将装饰和伏羲氏的业绩紧密结合,别具特色。

殿内原有龙马雕像和河图洛书石盘,民国年间遭到拆除,现已依原样恢复。

伏羲庙

地址: 甘肃 省 天水 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

开放时间:08:00--17:30。

门票:40元。

亮点:先天殿和伏羲塑像。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龙城广场附近
  • 简介:天水孔庙(天水,古称秦州,又称秦州孔庙,位于秦州区中华西路步行街,历史上这里称为学士街。近年发现的明代石碑,记录了当时秦州乡贤的名字和功绩,这里的学士街与箭场里的名称相对应,一文一武,大概是古代文人与

除此之外 天水 市内还有孔庙,只不过现今的规模小很多,大概进去看看十分钟都可以出来了。

天水民俗博物馆
  • 地址:民主西路93西边

在孔庙的附近有一座胡氏民居。跟孔庙孤零零的一座建筑比起来,胡氏民居就有趣多了。而且作为 天水 民俗博物馆,胡氏民居也是免费的。

天水 胡氏古民居(俗称南北宅子),属明代民居古建筑。是 天水 市现存的明代民居建筑的杰出代表之一,也是我国 西北 地区唯一现存的明代品官府第,在全国范围内其规模也是不多见的古民居。南宅子是明朝 山西 按察司副使胡来缙的私宅。建于明万历十七年,一直由胡氏家族世代居住。胡氏一族在 西北 一带历经明清数百年而长盛不衰,在朝为官者数不胜数,由于胡氏父子在当时廉洁奉公,因此深受当地百姓爱戴,这也是胡氏民居历经数百年能长久不衰的原因。胡氏民居在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了当时官绅阶层的生活状况和条件。

明万历年间恩赐给胡氏一族的诏书。

梁思成先生说,“ 中国 古民居欲求三四百年以上之住宅,殆无存者。”但因为 西北 地区的干燥气候,使得 天水 这些砖木结构的古民居得到了很好的保存,所以愈发显得珍贵。

胡氏民居由于是胡来缙、胡忻父子的私宅,所以其形制基本按 中国 传统民宅的四合院形式构建。四合院是从正房围绕中间庭院而形成平面布局的传统住宅。且四面房屋相连,走廊相通。胡氏民居虽为四合院,却以其 西北 地区特有的构建方式不同于 北京 四合院。

胡氏民居占地面积不算特别大,但是曲折的巷口和相似的墙面让我一度在里面转了半天差点迷路。除了北方四合院的建筑风格,胡氏民居内还设有花园和植被,多少还借鉴了一些南方园林的设计元素在里面。

胡氏民居的先祖画像,这个或许是将胡氏一族几位先祖都描绘在一幅图上的画作,不然很难解释为什么画卷最上方的两位夫妇是明代的打扮,下面的人物衣着却是清代的打扮方式。

清代的先祖画像,在清代年间,受限于男从女不从的规制,男人衣着和发型已经彻底满化,而女子的衣着打扮仍然保留了汉族的服装设计和风俗。

南宅子整体形制与建筑是北方典型的四合院组合,由天井、前院、中院、后院、书房院、后花园等组成。大门位于坐南朝北院落组群的 东北 角,以独立建筑物出现,这种形式在 天水 古民居中独一无二。进入大门首先是一个小天井,南设照壁,东西各设一垂花门,西垂花门上康熙己酉年书“桂馥”二字依稀可辨。

胡氏民居建筑群是 天水 最著名的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宅的建筑布局、结构形制、屋顶脊饰、砖木雕刻等等都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 甘肃 省唯一,也是全国罕见,具有典型明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建筑宅院群。

南宅子完整地保存了从明到清民居建筑的格局和风貌,是研究我国 西北 地区明清古民居建筑文化的重要实例。

由胡氏后人编著的《 天水 胡氏民居》一书记载:最初定居 天水 的胡氏家族的祖先胡国用,便是在元末随明太祖朱元璋从 安徽 凤阳 起兵,一直打到 甘肃 ,后随镇守 陕西 督都指挥使胡德济 平定 陇右,之后定居在 天水 。

除了南宅子(胡氏民居),在附近还有北宅子和相关的民宅可以逛逛(已经改建成工作室)。

胡氏民居(南宅子)

地址: 甘肃 省 天水 市秦州区民主西路。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免费。

亮点:明代保留至今的民居。

麦积烟雨,陇上江南的一朵艺术之葩

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来,心里一阵不好的预感。出门以后看到雨势逐渐减少,心里多少还有些安慰。从 天水 市区到麦积山石窟一个人包车不大划算,所以选择了公交(公交耗时一个小时左右,麦积山位于麦积区和市区相距甚远,公交从市区到麦积区甚至要走高速节省时间)。

• 地址:天水市,秦城区城东岷山路南

途径路过了诸葛军垒——相传三国时蜀相诸葛亮领军北伐,恐蜀军至陇右不服水土,命军士各带川土一包备用。军至 天水 ,饮水后觉秦地水土与川蜀水土无异,遂将所带之土,堆积于 天水 城东教场南,成一土丘,此土丘至今犹存,遂为秦州之胜,为古秦州八景之一。

我一直觉得当年这里应该就是诸葛亮攻打 天水 收复姜维的地方吧~诸葛军垒如今只有一个诸葛亮的雕塑和相关介绍,如果并不是三国迷之类的话这个点可以选择忽略。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麦积山位于 甘肃 省 天水 市麦积区,因山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 四大石窟之一。

四大石窟各具特色。云冈的石雕宏伟粗犷; 龙门 的则坚实圆润; 敦煌 的彩塑细腻规整、色彩艳丽,更以壁画享誉世界;麦积山的泥塑秀丽生动,被称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麦积山主要分为门票和车票,门票是必买的,车票是选择的,如果不买车票大概步行二三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

或许该说自己幸运吧,人生第一次就碰到了雨后的麦积山,一场大雨过后的麦基山耸立在云雾缭绕的雾气当中,周围苍翠的树林和水蒸气环绕在附近,远远地望去山上的石刻 菩萨 和佛像仿佛在云端一般,无怪乎自古以来被称为秦州八景之一——麦积烟雨果然名不虚传。

之前看到有蜂友们说过麦积山的栈道比较险,走起来比较让人心惊肉跳,实际爬上去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栈道比想象中的要安全很多,走起路来也没有想象中摇摇晃晃的那种陡峭感。

麦积山上很著名的一佛二 菩萨 石雕刻,据说是宋代的作品,不过从造型上来说已经没有隋唐时期的那种雍容大气或魏晋时期的那种婀娜多姿了,外形上感觉有点呆板。

虽然说感觉呆板,但是这种造型说不定在现代人眼里会更喜欢~没有之前高高在上的神圣感,这三个佛像的形象瞬间呆萌可爱了起来~

麦积山里有两个七佛阁——中七佛阁和上七佛阁,里面藏有大量的佛教泥塑胎体和壁画,虽然历经千年风雨主体颜色仍旧大部分的保留了下来。当然其中也有后代(例如清朝)重新翻修的“杰作”。这点很好辨认,毕竟有些图案元素是在明清以后才开始流行但魏晋隋唐时期并没有的, 比如 一些童男童女,招财进宝之类的涂画,可见当时人对古时候佛教重新上色以表示虔诚的心态也是一脉相承的,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佛像惨遭当地村民善意的“毒手”。

这个佛像比较幸运,背后的壁画基本上没有被怎么删改过,用色和图案和唐代的风格比较相似。佛像做智拳印的动作。此为金刚界大日如来之手印。以双手各作金刚拳,左手食指直竖,以右手的小指缠握住左手食指的第一节,而左手食指端支拄著右拇指的第一节。此印含理智不二、生佛一如、迷悟一体等深义。

此佛像是以跏趺坐为姿势,身旁应该是佛祖的两大弟子。跏趺坐,佛教术语,即互交二足,将右脚盘放于左腿上,左脚盘放于右腿上的坐姿。在诸坐法之中,以此坐法为最安稳而不易疲倦。

但是这个佛像就比较倒霉了,仔细看身后的佛光上有童子童女的图案,很像传统的年画风格,这明显就是后世直接删改涂画的,好端端的一副壁画就被毁了大半了~

这座佛像造型比较精致,身边两个 菩萨 身型婀娜多姿,圆润饱满,具有盛唐的审美底蕴。唯一比较可惜的就是 菩萨 和佛像多多少少受到了损害,据说是当时某些不信佛教的民族捣毁所致。麦积山的石窟佛像保留的比较完好,虽然不像莫高窟那样遭到外国人所窃取流亡海外,但是被本国人所毁坏到底有种怒其不争的感受了。

菩萨 的神态和表情都极其和蔼可亲,眼睛微微睁开,动作优雅缓慢,特别是衣服上的褶皱立体美观,褶皱所造成的光影立体感十分逼真,仿佛就像是披上了真的衣服一般。可见当时雕刻者是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才制作出如此逼真的雕像。

另一端的 菩萨 神态和之前的比较相似,头上饰以头饰和珠花,脖子上的璎珞修长别致,背后的祥 云和 背光圆润饱满,下半身服饰的构造也十分立体细腻,下裙的图案花样精致美观,即便历经千年仍旧光彩依旧。

中七佛阁创作于北周,宋、明、清曾多次重修。是大型崖阁式建筑,前有栈阁,后并列开七龛。佛像几乎都是以木架子为骨架配以泥塑制造而成。

中千佛阁内的 菩萨 装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时隋唐时期的服饰文化和妆容状态,唐人塑造了千百种不同打扮的 菩萨 像,焉知这些不是那时候所流行的穿衣打扮?石窟佛像虽然看起来单调,但是仔细一看内涵的文化和底蕴之深不仔细观察还是很难察觉的,这也是我为什么热衷于喜欢去看佛窟和博物馆的原因。

保存的比较完整的 菩萨 像,服饰立体精美,发型高高耸起很有意思。

菩萨 下裙的龙形纹理配以祥云图案~

麦积山石窟适合一个人静静地游览,少了几分游客的嘈杂声,多了几分和神佛的亲近感,凝望着佛像庄严肃穆的雕像,内心此刻的杂念也随着麦积的烟雨下随风飘散。

千佛廊,这里看到的是下层的两排佛像。为了保护前面都加上的纱格护网。因为光线好,纱格离佛像近,观赏依然清晰。千佛廊全程32米,一排大约四十尊佛像。由于隔离了开来,千佛廊内的佛像大多数保护的很完整。

走过千佛廊就到了麦积山石窟最高处的上七佛阁。这里又名散花楼,为北周大都督李允信所建。这座长31.4米有七个佛龛的殿堂式大窟是麦积山石窟最辉煌的部分,体现了一千六百年前的建筑风格。这些佛龛历经唐、宋、明、清多次重修现窟内仍有石胎泥塑佛像85身。

金刚力士造型丰富饱满,肌肉孔武有力,下身裙摆飘逸灵动,神情怒目瞪眼,在佛教里具有守护神的作用。

金刚力士身上刻画满了各种文字,这种破坏文物的行径实在令人心痛。

从顶层的七佛阁俯瞰下来,麦积山景区也就被一览无余。

在甘肃,这里有你所不知道的河西走廊

两千年前,正是因为汉武帝的果断和张骞的义无反顾, 河西走廊 才正式进入 中国 人的视线。才有了中华帝国在 河西走廊 几千年来的金戈铁马和峥嵘岁月。从长安到 甘肃 ,从 甘肃 再到 新疆 ,往来的学者、僧人和商人,携带者古老的典籍和货物,驼峰上挂着干粮和食物,穿越了乱世动荡的年代,穿越了生与死的间隔,在 河西走廊 上构建起了中西文化交流的一次盛宴。在这里,思想和信仰无往不前;在这里,艺术和文化相互交融;在这里,希望和奇迹不再是遥不可及。

河西走廊 像一个楔子,揳入了 中国 广袤的西部。从此,在这条神奇的陆路上,一个又一个行者穿越时间和空间,将希望、信仰、文化、宗教、艺术、文化等等抚育了一代又一代 中国 人;从此, 亚洲 和 欧洲 不再完全孤立,在岁月的洗礼下,即便是遥远的国家,也在 河西走廊 的连接下形成一条结实的纽带。

河西走廊 不再是一个地理概念。如今的它意味着一种历史,一种态度,一种使命;它是 丝绸之路 的象征和缩影,它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跨越高原和盆地,穿越凶险的沙漠,深入 中亚 腹地,最后连接到 欧洲 。而 甘肃 ,不,应该说 河西走廊 ,则是这一切的向导。即便是现在,在精神上仍然指引着我们,迈向先祖的曾经的灿烂和辉煌。

在 甘肃 ,有你所不知道的 河西走廊 ;愿你终有一天,也能收拾行装,重新在 河西走廊 上去了解过往,发现自己。

生命就是在不断行走中成长

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在陌生的旅途中留下自己熟悉的回忆。

如果游记对你有帮助,请多多支持~游记每个月不定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