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胡萨维克旅游攻略   >  冰岛:冰火交融之奇境,哪个著名景点不必游? ——2018年8月7天环冰岛自驾纪

• 出发日期/2018/08/05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自驾 徒步 环游 漫游 摄影 探险 人文 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

先上图啦!

杰古沙龙冰河湖

杰古沙龙冰川湖

胡萨维克港

路上的风光

索尔黑马冰川

古维京人曾在这里演绎过权利的游戏吗?黑冰似乎以独特的笔法记录了一场酷烈的厮杀?看将士这张肃穆的脸,看他前面那头盔。

索尔黑马冰川

黄金瀑布

维克黑沙滩

米湖:我们来到了外星球吗?

米湖

黑暗城堡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斯卡加斯特伦镇

旅伴们

3对夫妻6位旅人,2位来自纽约,4位来自广州,策划了大半年时间,终于在2018年7月中旬结伴游历了欧洲7国。旅程结束之际,笔者寻问最具震撼力的旅游地,大家不约而同地回答:冰岛。

常言冰火不相容。而冰岛恰恰是一片冰火交融的神奇土地。它是第四纪冰盖的中心,有1/8面积被冰川覆盖;同时又是闻名遐迩的“极圈火岛”, 共有火山200-300座,其中 40-50座为活火山,几乎整个国家都处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

正是冰火交融铸造了冰岛独特的姿色。如果说瑞士是绿色的天堂——那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绿山绿地令人心旷神怡,捷克布拉格是红色的精灵——那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的红屋顶引人沉醉遐思。那么,冰岛的基色是什么?我觉得是凝重得不能再凝重的黑色,是让人的心灵受到猛烈撞击的黝黑——黑沙,黑石,黑山,黑冰川,黑瀑布,黑沙漠,黑暗城堡……。黑色是火山熔岩冷凝静默的颜色。这是一片屡经火山爆发之隆重洗礼的土地,是涅槃再生的岛屿。

冰岛的美是倔强的。一路走来,你可以看到生命如何从寂灭中崛起:由苔藓开始,小草小花在一望无际的黑色中展露出点点绿点点黄点点白;一小点黄绿白延伸成片,生长成稀疏的浅绿、浓密的深绿,进而覆盖黑沙黑石黑山,成为美得神秘的苔原和活力盎然的草地。车窗外运动着一部地球从寂灭演化出生机的历史。

冰岛的美是野性的。只有踏上这片土地,你才能深切体会何谓广袤,何谓洪荒,何谓粗粝,何谓原始,何谓遗世独立,何谓鬼斧神工。与野性的冰岛相比,我之前见过的自然景观或许都只能称之为野趣——无论是美国的黄石公园,还是尼亚加拉大瀑布,抑或瑞士的少女峰。

倔强的野性中喷发着生命原初的强力。冰岛魅力或许就来源于此。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冰岛的基色是凝重的黑。

冰岛的美是倔强的。一路走来,你可以看到生命如何从寂灭中崛起。

手机隔窗拍的沿途风光

一、租车用车

1.租车

(1)租车平台。2016年夏,我们曾在租租车平台租车自驾畅游了美国的1号公路;2017年暑假,又在租租车平台租车自驾28天游了瑞法意德奥五国。2018年,我们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了租租车平台。三次用车,租租车不仅给我们送了免费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而且还提供了大量后期的优质服务。这次冰岛自驾,取车和还车的前一天都收到了租租车小编发来的实用而详细的相关指引信息,给了我们暖心地帮助。而且租租车的订单是可以提前免费取消的,有了出行意向之后,就可以锁定心仪的租车单。我们提前半年就下了订单,随着出行计划的调整和市场价格变化,6易订单,最后终于以2697元/7天(含超级补充全险)的价格预定了一辆中大型豪华SUV——5座版的丰田兰德酷路泽。

(2)租车公司。在租车平台,同一款车往往会有不同供应商的报价,境外租车公司很多,报价高低不平。我们觉得有租租车平台的服务保障,不一定非选大牌,同样的车型,直接选价格最优惠的。这次,我们选的是西班牙的租车公司Rhodiumcar(隶属Goldcar租车公司集团)。Rhodiumcar在雷克雅未克机场的门店不大,但服务态度好,取还车非常方便。

(3)车型。6人同行,租两辆5座车,还是一辆中型MPV?最初我们打算租一辆车以方便统一行动,在租车平台比价,一辆中型MPV的租金比两辆5座车租金高3倍左右,因此最终租了两辆5座车,一辆小轿车,一辆SUV。我们的实际体验,冰岛道路较窄,小车比大车更容易驾驭。

(4)车险。我们一如既往地购买了租租车平台的超级补充全险,零元起赔,让人放心。购买超级补充全险之后,我们实际享有两份保障,一份是境外车行买的基本险,一份是通过租租车平台购买的超级补充全险。境外车行买的基本险有个起赔额的概念,这个概念把车损赔偿金额分成了两块,一块是起赔额之下的,一块是起赔额之上的。一旦车损赔钱,起赔额之上金额的由承保公司承担,起赔额之下的则必须由承租人自掏腰包。基本险赔上不赔下,而超级补充全险则赔下不赔上,也就是说基本险不赔的车损费全部由超级补充全险来赔。境外租车自驾,陌生的座驾,陌生的路况,陌生的交规,往往会给驾驶员带来莫名的压力和紧张。购买全险,一方面,可以缓解自驾人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一旦出现车损,也可以切实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2.提车与还车

(1)免费穿梭巴士。在雷克雅未克机场候机楼一楼只有赫兹、安飞士等几家大公司的柜台,大多数租车公司的门店在距离机场约1.5公里的地方,有免费的穿梭巴士送达。从机场信息中心旁边的大门迈出,沿着这个风雨走廊走到头就是免费穿梭巴士的候车处。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刚进入风雨走廊就可以看到这张指示牌,告诉你这条路线可达哪些租车公司的门店。

穿梭巴士有4个停车点,车上有指示牌,标明哪些租车公司的门店在第几站下车。不过4个站其实相距不远,万一下错了也就是多走几步罢了。

(2)提车。Rhodiumcar门店不大,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工作效率高,查看了我们的订单、主驾驶护照、驾驶证和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以及信用卡之后,很快就办好了手续。提车超级方便,工作人员把车直接开到了门店前(之前曾在美国圣何塞机场、瑞士苏黎世机场提过车,都是自己拿着车钥匙兜兜转转去找停车位,再开出停车楼),我们步出门店,开始验车。

(3)验车。门店给的提车单标明该车的前挡风玻璃有一道裂纹,外表有几处小擦伤。除此之外,尽管汽车刚洗过,车身上还是有一些黑点。按照租租车提供的验车指引,我们给所有的黑点都拍了照,还对车做了多项检查,没有发现其他问题。在微信群里留下了门店的位置图之后,我们开启了自驾的旅程。

(4)还车。8月11日傍晚,把行李送到机场附近的酒店后,我们首先用Goole查找了最近的加油站,加满油之后,调出门店的位置图设置目的地,驶往门店。距离目的地约20米左右时,看见旁边就有加油站(所以还车前不用专门去找加油站,直接开往租车门店,加满油再还车即可)。Rhodiumcar仍然只有一个人值班,小伙子热情能干,很快验完车。

3.油费、路费、停车费

(1)油费。冰岛加油很方便,加油站随处可见。N1加油站全岛价格统一,柴油220.3冰岛克朗/升,自助加油,用带芯片的VISA卡缴费。我们逆时针环岛驱车7天,全程1962公里,共加柴油3次,合计165.6升,36482冰岛克朗,折合人民币2266元。

(2)路费。冰岛的路桥都是免费的。在整个环岛过程中,遇到的唯一一段需要缴费的道路就是雷克雅未克北边的海底隧道,收费站有两个入口,一个ETC专用,另一个写着“cash-card”,有人工服务,可以用现金也可以刷卡,每车1000冰岛克朗。

(3)停车费。在雷克雅未克市区停车是要收费的,但周日和节假日除外。我们恰逢周日游雷克雅未克,而环岛所住的酒店,所到的景点都是免费停车的,因此全程免停车费。

二、签证、通讯、服装、货币、住宿、入境资料准备

1.签证

(1)申根签证。冰岛是申根协议国家。根据申根协议,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所有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作有效。申根成员国共26个国家: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瑞士和列支敦士登。

到申根国家旅游,选择签证国要注意2点:1.必须选停留天数时间最长的国家,2.如果行程中两个国家停留的天数相同,必须选最先到达的国家。我们在冰岛停留的时间最长,申请了冰岛签证。冰岛仅在北京设立了签证中心,广州、上海等地的都委托丹麦签证中心受理,申请流程和材料与丹麦一样。

(2)保险。申根签证对保险有特别的要求。我们选择的是安联官方商城的“申根之王”,190/人/33天。回程飞机延误24小时,网上索赔,按照保险协议得到了600元/人的赔偿。

(3)核对签证页信息。非常重要的环节。务必核对签证页上的5项重要信息:有效期、入境次数、居留期限、护照号码、姓名。

2.通讯与导航。某宝购的欧洲电话卡,一人一卡,28天6G,115元/张,在北欧5国以及爱沙尼亚、荷兰信号都很好。全程导航和微信通讯,流量充足。步行、公交和自驾,全部依靠手机Google地图导航。冰岛自驾7天,各地信号良好,仅在驶出黛提瀑布景区时,信号中断了几分钟。两辆汽车之间,也无需对讲机,全靠微信联系,方便快捷。所租的汽车装有车载导航,因为不需要,从来没有用过。

3.服装。8月上旬的冰岛,白天气温大约在10-20度之间,衬衣+薄羽绒(或毛衣)+外套+单裤正合宜。最实用的是一件防风防雨带帽外套,围着塞里雅兰瀑布走一圈,满脸满身都是水,有这件外套,身上秒干,否则必须换了衣服才能继续行程。多处观冰川,墨镜是必备的。

4.货币及信用卡。冰岛通用冰岛克朗,在国内不能兑换。到达冰岛后舍不得拿出时间来兑换货币,于是全程都靠刷卡来支付。VISA卡和MASTER卡在冰岛各地都很好用,超市,机场,甚至收费卫生间,都可以刷卡,没有现金也没有觉得不便。我们旅行期间冰岛克朗对人民币的比值大约是16:1。

5.住宿

(1)预定平台。我们的住宿都是通过Travelocity和Booking预定的。前者价格更优惠;后者有中文,订单上可以出现全部入住人的姓名(能满足签证的要求)。

(2)预定类型。公寓(或民宿)和酒店各有优劣。前者价格较优惠,但有时会出现与房东沟通不畅,办理入住不顺等问题。冰岛人力资源稀缺,根本见不到房东的情况也是常见的。酒店多有24小时前台,服务比较周到。7天环岛自驾,行程安排丰满,休息好有助于身心康乐。我们最终选择了有24小时前台的酒店。

(3)预定时间。7-8月是冰岛的旅游旺季,预定此时间段的住宿,越早越有选择的空间,也越有价格优势。我们提前8个月时预定的酒店均价约人民币1000元/双人间(均未含早)。因为旅行计划的改变,最后实际入住的酒店的均价折合人民币约为1400元/双人间(共7晚,其中4晚含早)

实际入住酒店的评介见本文每日的纪实。

6.入境资料准备。有签证不等于一定能顺利入境。出发前,一定要把行程单、回程机票,全程酒店订单,保险单全部打印出来,随身携带,以备入境审查。我们乘芬兰航空从广州直飞赫尔辛基。出乎意料,7月19日到达白云机场后,芬兰航空柜台的第一道关就是审查出行资料,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查看了每一张酒店订单上的住客姓名,确认我们持冰岛签证在冰岛住宿的天数最多,才允许办登机手续。赫尔辛基入境时,我们主动拿着资料见入境官,倒是享受了免查的待遇。

雷克雅未克

8月5日,人在路上,总计约275分钟。

1.飞机: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时长195分钟。

2.自驾:机场—酒店—珍珠楼—哈尔格林姆斯教堂—酒店,总计80公里,约80分钟。

早上8点乘北欧航空SK595飞离哥本哈根,3小时15分之后,当地时间9:15准点降落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10:15分乘免费穿梭巴士到达Rhodiumcar门店办理租车手续。11:30入住酒店。约12:50开启自驾观光之旅。

第一站:雷克雅未克的制高点——珍珠楼(Perlan),免门票。

从酒店出发,约15分钟到达,门前有大的停车场,免费停车。雷克雅未克意译为 “冒烟的港口”——得名于因地热而涌出的滚滚蒸汽。珍珠楼也也是地热的产物。它坐落在雷克雅未克城边的小山上,其主体是6个巨大的热水桶,每个桶可容纳400万升地热水,曾经是全市市民们的生活用热水的主要来源。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水泵直接从地下抽取热水,热水桶的实用价值逐渐降低。重视环保的冰岛人就以这6个热水桶为基础,建造了这座集展厅、咖啡厅、餐厅、博物馆、观景台于一体的珍珠楼。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珍珠楼半圆形的玻璃穹顶由1176块玻璃格组成,在白云的映照下闪烁光芒。

珍珠楼前的一组雕塑。

走上位于珍珠楼四楼的观景台(收费440冰岛克朗/人),俯瞰雷克雅未克全景。人迹罕至的火山,耸立在现代化都市的后面。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第二站:哈尔格林姆斯教堂(Hallgrimskirkja),免门票,地址:Hallgrímstorg 1 101 Reykjavík Iceland。从珍珠楼出发驱车约10分钟到达。周边多个停车场,平时收费,今天周日免费停车。哈尔格林姆斯教堂位于市中心,市区不大,景点集中,均可步行达到。哈尔格林姆斯教堂是雷克雅未克的最高的标志性的建筑物,教堂正面的造型独特,似太空梭,又似管风琴,完全颠覆了教堂设计的传统。

教堂内最吸引眼球的是一架15米高的巨型德国管风琴。

第三站:商业街。

步出哈尔格林姆斯教堂正门,往前直行10来分钟可达商业街。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冰岛的面积10万余平方公里,比半个广东省大一点,人口却只有34万人,其中约1/3居住在雷克雅未克。即使在旅游旺季,雷市的商业街也没有大都市的那份喧嚣,路边一朵朵硕大的玫瑰花造型的路灯温馨暖人。

第四站:哈帕音乐厅,免门票。从商业街继续往海滨方向走,便可以看到位于海陆交界处哈帕音乐厅。哈帕音乐厅的墙面由上千块不规则的几何玻璃砖构造。

从哈帕音乐厅看雷克雅未克海港

哈帕音乐厅前的共享自行车

哈帕音乐厅旁的海湾

第五站:特约宁湖(Tjörnin),也译为托宁湖,免门票。从哈帕音乐厅出来后右转穿过海滨和街道,来到特约宁湖。静坐小湖边,看着成群的鸭子、海鸥或游弋湖中,或飞翔湖面。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特约宁湖西北角坐落着形如船坞的雷克雅未克市政厅(Ráðhúsið) 。

坐在市政厅旁,放眼对岸,那座绿色尖顶的教堂就是雷克雅未克自由教堂(Fríkirkjan í Reykjavík) ,其自由的含义在于其政策从不受政府影响,其自由的基础在于从创立之日起便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的资助。

离开特约宁湖,步行30多分钟回到哈尔格林姆斯教堂附近的停车场,结束了6个来小时的游程。

住宿:雷克雅未克,维里尔酒店Hotel Vellir(地址:Tjarnarvellir 3, Hafnarfjordur, 221 Iceland),146美元/标间,含早,免费停车。位于雷克雅未克郊区,距离机场约38公里,25分钟的车程,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15分钟车程。推荐指数:五星。全程价格最平的酒店,房间宽敞舒适,设施完善现代,服务好,早餐不错,特别适合自驾一族。

黄金圈—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

8月6日,车在路上,总计约293公里,约255分钟。

1. 维里尔酒店—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53公里,约47分钟。

2.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大间歇泉: 60公里,约54分钟。

3.大间歇泉—黄金瀑布: 9.9公里,约11分钟。

4.黄金瀑布—塞里雅兰瀑布:117公里,约93分钟。

5.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29公里,约26分钟。

6.斯科加瀑布—迪霍拉里酒店:24公里,约24分钟。

早上8点45分钟出发参观游览冰岛黄金圈,包含3个著名景点: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间歇喷泉和黄金瀑布。

第一站: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免门票。

这里是冰岛作为一个岛屿的发源地。2000多万年前,欧亚大陆板块与美洲大陆板块在北大西洋深处裂开,从裂缝中喷射出滚烫的岩浆,冷凝成这个岛屿。欧亚板块和美洲板块断裂处就辛格韦德利平原上,两大板块交界处的落差有十多米。因欧亚板块与美洲板块分离而产生的大裂谷,至今仍然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被撕裂着。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这里也是冰岛作为一个国家的发源地。公元930年,在欧亚板块和美洲板块交界断层旁边一片空旷的平地上举行的露天议会,标志着冰岛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1944年冰岛人在此宣布脱离丹麦统治,成立冰岛共和国。2004年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站在欧亚板块的岩石上极目远眺,对面是一个广阔的大平原,中间镶嵌着弯弯的国会湖,那是冰岛最大的天然湖泊。翠绿的草地,弯弯的水泊,非常漂亮。

第二站:大间歇泉(Great Geysir),免门票。被列为黄金圈三大景点之一的盖锡尔间歇喷泉,如今名存实亡,已停止喷发。慕名而来的游人都围着它的小邻居——Strokkur。Strokkur每隔5至8分钟喷发一次,稍纵即逝(喷发时长不足1秒钟),我们同行6人仅拍到了一张喷发照。愚以为此是冰岛惟一不必游的“著名景点”。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第三站:黄金瀑布(Gullfoss),免门票。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也叫居德瀑布。百米余宽的河水分两级从高处飞流直下,再沿着大裂谷奔腾远去,蔚为壮观。

第四站: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免门票。因附近有牧场也叫“牧羊瀑布”。最具特色是有一条小径环绕着瀑布,游人沿着小径行至山崖边,但见从天而降的瀑布犹如一道水帘挂在眼前,透过水帘看世界,别有一番朦胧迷离之美。

第五站: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免门票。源于2010年曾经喷发火山的艾亚冰川,也被称作“森林瀑布”或“树林瀑布”。 斯科加瀑布两旁的山坡布满绿色的植被, 洁白的冰川水从绿色的山崖中倾泻而下,美不胜收。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斯科加瀑布的右边修有石阶,一直通往瀑布顶端。攀登途中,回头远眺,近处的青山,中间的大平原,远处的旷野,尽收眼底。

拾级而上,十来分钟后便可立足山顶,观赏奔腾而来的冰川河水。

第六站:索尔黑马冰川(Solheimajokull),免门票。

这是我镜头中的最美冰岛,没有之一,却是行程计划之外的景观——出发前没有在各大旅游网站看到相关推介。景点附近仅立了一块攀登冰川安全事项的警示牌,没有规范的停车场和景点介绍等配套设施,游人寥寥无几。我们有幸到此,全凭姚小妹的灵机一动。从斯科加瀑布驶往酒店的途中,在距离黑沙滩约9公里处,姚小妹瞥见路边一块“观赏冰川”的指示牌,便果断地带领我们从1号公路驶向221号公路。几分钟后车至道路尽头,我们在野地里停好车,在黑沙地里跋涉了约18分钟左右,来到冰川前。一座生意盎然的翠绿小山紧挨着了无生机的冰川,山前流淌着一条冰川泻河,河水中静静地躺着从冰川之舌脱落下来的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黑白冰块,美爆了!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不止一次地观赏过冰川,去年夏天还在瑞士的少女峰上饱览了阿莱奇冰川的的英姿,但观赏黑冰川,却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现在是冰岛时间19点15分,我们已经在野外连续游历了10个半小时,还没有用晚餐,难免略感疲惫。黑冰川一扫身心的倦意,大家兴高采烈地朝着黑冰川奋力前行。充满青春活力的姚小妹更是赤脚拖鞋攀登了这座黑冰川(此为危险动作,我们的小妹自有神佑而安然无恙,不可随意模仿哦)。

在此流连了几十分钟后,20点左右,一直阴沉的天空突然开始变亮,夕阳的光芒吃力地穿透云层,弱弱地照射在冰河冰川上,美得令人窒息。

小贴士:写游记的过程中才侥幸地查到了让我迷醉不已的这个黑冰川名为索尔黑马,它是冰岛第四大冰盖米达尔斯冰原流出的冰舌。因其下面有一座活火山,喷发出来的黑色火山灰融入冰川,所以成为令人惊艳的黑冰川。

住宿:维克,迪霍拉里酒店Hótel Dyrhólaey(地址:Brekkum, Vik I Myrdal, 0871 Iceland),270美元/标间,含早,免费停车。位于冰岛南部,紧邻1号公路,距离维克镇9公里。推荐指数:4星。维克及附近的酒店价格都不菲,相比之下,这家性价比不错。酒店建造在半山腰,风景超美,房间大,设施和服务好,适合自驾者。

黑沙滩—斯卡夫塔费德—杰古沙龙—钻石沙滩

8月7日,车在路上,总计约272公里,约3小时40分钟。

1.迪霍拉里酒店—维克黑沙滩:11公里,约12分钟。

2.黑沙滩—斯卡夫塔费德:151公里,约114分钟。

3. 斯卡夫塔费德—杰古沙龙冰河湖:57公里,约51分钟。

4.杰古沙龙冰河湖—丽杰旅馆:53公里,约43分钟。

第一站:黑沙滩(Black Sand Beach),免门票。

上午8点54分从酒店出发,12分钟后到达黑沙滩——世界10大最美沙滩之一,2014年好莱坞大片《诺亚方舟:创世之旅》的重要取景地。沙滩上,矗立着雷尼斯加尔山,山上的方柱状玄武岩和火山岩壁是游人拍照的热门地。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海岸边,白浪黑沙,经过数千年海水的打磨,这些冷凝的火山熔岩颗粒晶莹乌亮。忍不住弯腰抓起一把,品玩后松手,黑沙石洒落,掌上洁净如初。

站在黑沙滩上,面对北大西洋,转右,迪霍拉里海岬尽收眼底,这块拱桥状的黑色熔岩巨石延伸入海120米,蔚为壮观。

站在黑沙滩上,面对北大西洋,转左,雷尼斯德兰格(Reynisdrangar)扑入眼帘,这黑色玄武岩柱群傲然耸立在海水中,与岸边的山体遥相呼应,令人久久驻足,不忍离去。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无论是雷尼斯加尔山,还是黑沙石;无论是迪霍拉里海岬,还是雷尼斯德兰格,都是火山爆发的遗留。它们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山崩地裂,火光冲天,熔岩滚滚,所有生物毁于一旦的瞬间。远古的毁灭造就了今天的美景,这或许就是大自然的辩证法吧。

第二站:斯卡夫塔费德(Skaftafell),免门票。9点48分,我们离开黑沙滩驶往斯卡夫塔费德。斯卡夫塔费德是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瓦特纳冰川(Vatnajökull)是世界第三大冰川,面积达8450km²,厚度在几百米到2千米之间。约10点40分,汽车行至1号公路与204号公路交界处,遇交警拦车,通知前方封路,必须转204号公路绕行。204号公路的前半段为比较狭窄的黑砂石路面,汽车颠簸着驶过便扬起一片灰尘。

路况虽然不好,但路旁的风景独特。让我最感震撼却又最不上镜的是苔原。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亲眼目睹一望无际,延伸到天边的苔原,惊艳不已,却没能用相机拍出那一望无际的辽阔。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小贴士:苔原也叫冻原。冻原(Tundra)语出萨米语tū̄ndra,tundar的属格,意思是“无树的平原”,其特点是地下有永冻层。典型苔原植被由苔藓、地衣、多年生草本和矮小灌木组成,多呈垫状或匍匐伏地型。

冰岛的气候多变,风雨后,一轮彩虹迎接着我们。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12点50分,当我们的车即将离开1号公路驶往斯卡夫塔费德游客中心时,再一次遇到交警拦车。打开车窗,一位冰岛美女微笑着提醒我们,今天大风,要紧握方向盘,注意安全。斯卡夫塔费德是旅游热门地点,从南北两个方向开来的小车络绎不绝地驶来,冰岛交警们在大风中认真地提醒每一辆车上的游客,看着他们顶风执勤的身影,心里一阵感动。

斯卡夫塔费德有9条徒步路线,我们选择了无需导游,无需付费,距离最短的S1徒步路线,这条路线只能走到冰川前,不能登上冰川。在8级大风中行走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体验。拉紧防风帽,步履艰难地逆风走了二十来分钟,平时不大运动的我就有了打退堂鼓的心思。抬头看见前方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孩跟着妈妈一起前行,便跟着她们一步一步跋涉到了冰川前的黑沙滩上。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在8级大风中行走不易,拍照更不易。大风似乎随时都会把人吹倒,好不容易站稳了,一举起相机身体又失去了平衡。风中卷着沙石尘土,打在防风衣上噼啪作响,取下墨镜,沙尘立刻扑向眼睛,只好戴着墨镜胡乱拍了几张冰川照。回程是顺风,有大风推着,跑比走更轻松,终于明白了什么叫“风吹跑”。

第三站:杰古沙龙冰河湖(Jokulsarlon),免门票。杰古沙龙冰河湖是冰岛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就在1号公路旁边,有南北两个观景的入口,相距约5分钟的车程,北部为主入口,游客中心和游船公司都设在此。我们逆时针环岛,先南后北,两边见到的都是美爆了的冰湖冰山,还有呆萌的海豹海狮。

第四站:钻石沙滩(Diamond beach),免门票。从杰古沙龙冰河湖的主入口出来,横穿1号公路,就到了钻石沙滩。这里是杰古沙龙冰河湖的入海口,从冰河湖流出的大大小小的冰块流入大西洋时,有不少冲上了岸边的黑沙滩,每逢阳光,晶莹的冰块躺在黑色的沙滩上如钻石般发光,遂得 “钻石沙滩”之美名。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约18点,我们重返1号公路,8级阵风加阵雨,阴沉的天空,迷雾蒙蒙中,隐约可见左边远处有一个巨大的冰舌(瓦特纳冰川),每小时80公里的车速,大约行驶了20时分钟左右,才从这巨大的冰舌旁驶过。18点40分,终于到达酒店,对面又是冰川。20点左右,站在酒店门前,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照射在大山和冰川之上,经历了一天的风雨,终于再见夕阳。

住宿:霍芬,丽杰旅馆Lilja Guesthouse(地址:Holabrekka, Hofn, 0781 Iceland),290美元/标间,含早,免费停车。紧邻1号公路,风景不错,住宿条件和早餐都一般,房间小,找不到任何可以晾挂衣物(包括小内衣)的地方。

都皮沃古尔—雷达夫尤都

8月8日,车在路上,总计约248公里,约3小时20分钟。

1.霍芬酒店—都皮沃古尔:122公里,约95分钟。

2.都皮沃古尔—雷达夫尤都:126公里,约105分钟。

第一站:都皮沃古尔(Djúpivogur),免门票。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赴东部地区著名的帕佩岛观赏海鹦鸟。帕佩岛位于都皮沃古尔镇东南海岸,岛上无人居住,是海鹦的家园。海鹦是冰岛的国鸟,圆头,大嘴,黑背,白腹,橘红色的喙,橘红色的脚,呆萌鲜艳的身姿,格外惹人怜爱。怀着观赏海鹦的憧憬,早上9点离开霍芬的酒店继续北上,顺利到达都皮沃古尔镇后才知道,由于种种原因,该镇已经停止了游船上帕佩岛的项目。

都皮沃古尔镇建造在一座火山熔岩小山上,镇上的房子建造得很漂亮,尽管接近中午时分,却没有见到过任何一个居民。山下有一个码头,码头上停着汽车,却不见人和船。一个见不到人的安静得不能再安静的小镇。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虽然无缘亲近海鹦,但今天路上的风景却是最美的。从霍芬到雷达夫尤都,1号公里沿着北大西洋海岸线蜿蜒向北,左边沿途都是火山熔岩的遗迹,风光如画。

最难忘多次翻越延绵相连的陡峭山峰,汽车刚刚在我们的惊叫欢呼声中俯冲下山,立刻又直上陡岭,无比刺激。相比之下,游乐园里的过山车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了。当然,刺激与风险是并存的,有两位车技超群的驾驶,才有我们化风险为惊喜的浪漫之旅。

第二站:雷达夫尤都(Reydarfjoerdur),免门票。雷达夫尤都坐落在东部最大的海湾旁,在冰岛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城镇。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住宿:雷达夫尤都,奥斯图尔酒店Hotel Austur(地址:Búðareyri 6, Reydarfjoerdur, 0730 Iceland),230美元/标间,含早,免费停车。推荐指数:3星。住宿条件不错,二楼走廊还有一张可供6人围坐的桌子,我们在此留下了开心的记忆。

米湖—哈法尔火山—黑暗城堡—黛提瀑布

8月9日,车在路上:总计约357公里,约281分钟。

1.雷达夫尤都酒店——米湖:198公里,约141分钟。

2.米湖——黛提瀑布:74公里,约70分钟

3.黛提瀑布—胡萨维克酒店:85公里,约70分钟。

第一站:米湖(Myvatn),免门票。早上9点,驱车驶往米湖。一路上都是火山地理景观,越接近米湖,景色越荒凉。到达米湖景区后,从纳玛菲珈尔山脚到达米湖游客中心,沿途可见地热蒸腾,烟雾缭绕,黑砂石满山遍野,一片世界末日的荒芜。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米湖是这荒芜中的一片绿洲。

第二站:纳玛菲珈尔(Namafjall),免门票。我们的行驶路线从东向西,最先到达的就是位于米湖东面纳玛菲珈尔(Namafjall)地热区。这里地面上布满了或大或小的地热水坑,热气蒸腾,泥浆翻滚,空气中弥漫着如臭鸡蛋般的硫磺气味。使这一带弥漫着黄色的烟雾。

第三站:哈法尔火山(Hverfjall),免门票。从米湖游客中心出发,不到10分钟就到达了哈法尔火山脚的免费停车场。站在山下看,这座2500 年前喷发后留下的火山是一个长方形的平顶山。登上山顶,可见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寸草不生,漆黑一片。站在山顶,可以眺望米湖全景。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第四站:黑暗城堡(Dimmuborgir),免门票。位于在米湖东面的山坡下,从哈法尔火山脚出发,大约15分钟就到达了黑暗城堡的免费停车场。这是米湖景区最具特色,也最令人震撼的一个景点。一簇簇黝黑的奇形怪状的火山熔岩石和熔岩洞穴群集在一个狭长的山谷中,仿佛一座经历过劫难的城堡遗址。穿行在这个神秘的“城堡”中,你不得不敬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只冰岛羊友好地注视着我们

第五站:黛提瀑布(Dettifoss),免门票。

16点30分,从米湖景区出发,沿1号公路往东行驶36公里后,转向864号公路。世纪前或者说世纪末的死寂面目呈现在眼前:除了天空,满眼皆黑灰。寸草不生的乱石坡,崎岖松散的黑砂石山路,雨蒙蒙,雾蒙蒙。864号公路是我们此行走过的路况最差的山道。离目的地仅200米时,天降大雾,能见度极低,车在山中,连几米之外是否为悬崖都不得而知,只好就地停车。走下车来,发现这辆白色的兰德酷路泽已污痕斑斑,几成黑色,后来看到停车场上的车全部都是脏兮兮的,这或许是观赏黛提瀑布的必须付出的代价——因为通往这里的道路全是由火山灰火山石铺就的。

步行200米,到达停车场,眼前依然大雾茫茫,却能听到巨大的流水声。追踪着流水声前行,约10分钟后,到达观瀑点,大雾忽然散去,电影《普罗米修斯》中的那幅曾经震撼我心的画面终于呈现在眼前:黑褐色的大瀑布从天边滚滚涌来,波涛轰然呼啸,气势磅礴地直泻深渊,再沿着熔岩构造的河道奔滕远去。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黛提瀑布被认为是欧洲落差最大、流量最大的瀑布。瀑布周围都是熔岩山石,粗粝荒芜,在此拍摄普罗米修斯造人之前的世界真是独具慧眼。

20点20分,入住胡萨维克的福斯酒店。这个算得上豪华气派的酒店,让我们终于从史前的原始地球穿越回了现代的人类社会。

住宿:胡萨维克, 胡萨维克福斯酒店Fosshotel Husavik(地址:Ketilsbraut 22, Husavik, 640 Iceland), 215美元/标间,免费停车。位于镇中心,步行几分钟可达胡萨维克港搭乘观鲸船。推荐指数:5星。全程最高档的酒店,装修豪华,家具典雅,房间大,性价比超高。

胡萨维克—斯卡加斯特伦

8月10日,车在路上,总计约255公里,约190分钟。

1.胡萨维克酒店——斯卡加斯特伦酒店,约255公里,约190分钟。

第一站:胡萨维克(Húsavík),免门票.

胡萨维克位于冰岛北部,傍山临海,有着令人惊艳的高颜值。港口是小镇的中心,也是最能体现小镇高颜值的景观。

小镇的地标是建于1907年的木制教堂Húsavíkurkirkja。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胡萨维克被誉为“冰岛观鲸之都”,这里到处都可见到鲸鱼的身影。所住酒店,从大堂到走廊再到房间,墙上挂的都是以鲸鱼为主角的装饰画;港口边有独具特色的鲸鱼博物馆;镇中心有数家经营观鲸的游船公司。全世界很多海滨旅游点都有观鲸的项目,但出海容易,见到鲸鱼却不易,而在此看到鲸鱼的几率高达96%。

上午11点,我们的3个代表上了观鲸船,直接奔赴鲸鱼的家园。1个多小时之后,他们终于看到了在水中嬉戏的鲸鱼,13点40分钟顺利地返回酒店大堂。三位青春永驻的老同学,分居地球的两端,一直保持着温馨动人的友谊。人在旅途,最美的风景永远是有朋友相伴的风景。

观赏过黛提瀑布的汽车已经肮脏得不成样子,福斯酒店在主楼旁附设了一个免费的自助洗车场,在大堂小憩之后,二位多才多艺的驾驶把车开到这里,在嬉戏笑谈中把爱车清洗得干干净净,色泽如新。

第二站:斯卡加斯特伦(Skagaströnd),免门票。

从北部的胡萨维克到西部的斯卡加斯特伦,有两处可以顺路观赏的景点,一是众神瀑布,二是冰岛的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临行前,大家商量了一下,觉得有点观瀑疲劳(昨天观看黛提瀑布,一路满满艰辛,而黛提瀑布那世纪前般荒芜粗粝面容,也不完全符合大家的审美想象和审美预期,这或许是导致观瀑疲劳的原因之一),决定不再移车众神瀑布,至于阿克雷里,1号公路从城中穿过,我们就选择车游,也不再停留。    15点40分,我们离开美丽宜人的胡萨维克,出发前往今晚的居住地——斯卡加斯特伦。穿平原,绕海湾,过城镇,翻山越岭,一路风光绮丽。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约19点顺利到达斯卡加斯特伦的萨瑟斯旅馆。斯卡加斯特伦小镇位于在冰岛西北部,坐落在Húnaflói海湾的东岸,有着繁荣的渔港。小镇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常住人口仅500左右。这里并非旅游热地,游人寥寥。湛蓝的天空,湛蓝的海面,远山,夕阳,海湾,古老的灯塔,岁月静好。

住宿:斯卡加斯特伦,萨瑟斯旅馆 Salthús Guesthouse(地址:Einbúastígur 3, Skagaströnd,545 Iceland),176美元/标间,免费停车,位于小镇旁的小山边。推荐指数:4星。无敌海景入窗,房间宽敞舒适,还有一间带厨房的公用餐厅,可以自己做饭。

德尔达图赫菲温泉-赫仑瀑布

8月11日,车在路上,总计约336公里,约253分钟。

1.斯卡加斯特伦酒店——德尔达图赫菲温泉,191公里,140分钟。

2. 德尔达图赫菲温泉——熔岩瀑布/巴尔纳瀑布,24公里,20分钟。

3.熔岩瀑布/巴尔纳瀑布——雷克雅未克机场,121公里,93分钟。

第一站:德尔达图赫菲温泉(Deildartunguhver),免门票。

9点50分钟,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温馨宁静的萨瑟斯旅馆,开启了冰岛自驾第7天的旅程。1号公里西部的车流量明显地大于东部,越接近雷克雅未克车越多,而且我们还第一次遇到了往返于市镇之间的公交车,当然,车上的乘客极少。德尔达图赫菲温泉是冰岛最大的温泉,又是欧洲水流速度最快的温泉,其水流速度高达180公升/秒。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第二站:赫仑瀑布(Hraunfossar)/巴尔纳瀑布(Barnafoss),免门票。

著名的赫仑瀑布距离德尔达图赫菲温泉仅24公里,经518号公路,十几分钟就到了停车场。旅游热地,游人如织。赫仑瀑布又叫熔岩瀑布,其水流不是来自高山,而是由火山熔岩流浇铸出来的广阔平原,乳白色的冰水从熔岩的陡坎涌出,涓涓细流,汇入溪谷。虽落差不大,瀑流平缓,但绵延几百米,秀美而壮观。

沿着人行步道向前走十几分钟,就见到了巴尔纳瀑布(又名儿童瀑布)。两个瀑布的水流一同汇入赫维塔河(Hvita),如果没有特别的提示,游人很容易将巴尔纳瀑布视作赫仑瀑布的一个组成部分。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下1号公里转往德尔达图赫菲温泉的途中,一个看似教堂、造型超酷的建筑物闪过,强烈地冲击了我的眼球。从熔岩瀑布返回1号公路时,汽车停在加油站,再次遥望到她,远远地拍了一张十分不满意的照片,她却成为了我心中一份莫名的牵挂。

回家后上网海淘,方知那并非教堂,而是位于雷克霍特(Reykholt)镇的萨迦文学纪念馆。雷克霍特距离熔岩瀑布约18公里,是萨迦文学的发源地,《萨迦》是冰岛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学遗产,是我们外国文学史课程必定提到的经典。如果再游冰岛,我一定选择在雷克霍特住一晚。

17点20分我们顺利到达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后卸下行李,立即还车。办完还车手续后,郭大侠和姚小妹开车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告别于细雨中。我们4人将乘明天凌晨6点的飞机飞离冰岛,他们2人将乘明天上午10点飞机飞往纽约。再见了,亲爱的朋友!再见了,永生难忘的冰岛!

致我亲爱的小九方:搏击人生风雨,自由驰骋九方。图片

住宿:雷克雅未克,凯夫拉未克机场基地酒店 The Base by Keflavik Airport(Valhallarbraut 756-757 Asbru, Keflavik 235 Iceland),998元/舒适双人间,免费停车。房间大,设施齐全,虽然与另一房间客人共用卫浴室,但两间房和卫浴室,三者各为独立空间,没有感觉不便。距离凯夫拉未克机场不到10分钟的车程,有接送机的班车,免费接,收费送(600冰岛克朗/折合人民币约38元/人),最早的送机班车是凌晨3:30分,大约半小时一趟,需提前预定。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的飞机,我们预定了4:00的班车。对于需要在机场还车,凌晨乘飞机的游客来说,性价比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