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西藏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9/22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long long ago,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 ,那是没有网络,没有电脑的1996年,一帮小伙伴,有读书的,有参加工作不久的,被郑钧的一曲“回到 拉萨 ”所打动,利用暑假假期的时间,一路哼唱着“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经 西安 ,翻 六盘山 ,登过武侠名山崆峒,游历 兰州 两岸,一路到达 青海湖 畔,由于信息不畅,本以为在 西宁 可以乘小飞机抵达 拉萨 ,结果在 西宁 得到的答复是,乘飞机到 拉萨 ,最近要从 兰州 搭乘。而我们已经工作的几个伙伴,没有更多时间再往返 兰州 去 西藏 ,22年前,一个 西藏 梦就此破碎。

如今上有老,下有小,还染上了高血压,可是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一直在心头萦绕。今年终于万事俱备,借助网络时代,做足了功课,约上了一帮相识、不相识的志友,订好了9月22日晚间的机票, 西安 转机到 拉萨 ,预计23日上午抵达 拉萨 ,比同行乘火车的旅友早一天到达,适应高原环境。无奈人算不如天算,上机场的途中接到通知,航空管制,航班取消。。。。。。此处省略800字,往事不堪回首   ,剪去那个片段。23日中午,同事以为我该漫步在 拉萨 街头,然而我还在 南京 禄口机场候机。下午2点,飞机终于起飞,目标 西安 咸阳 机场。

西北 望长安,又是高楼又是山

第1天

西安

旅途中心情大好,飞机上用手机订好了23日早上6点的 西藏 航空航班。一盘算,今晚住宿到 西安 市区可能不太方便,明早至少要在三点左右打车再到 咸阳 机场,时间不好掌握,临时决定在机场附近凑合一宿,价格不需要太高,有一个酒店比较便宜,提供太空舱,啥是太空舱也不太明白,反正将就一宿,就定那吧。拍照拍完了,酒店、机票也订好了,手机电也不多了。忽然发现充电器落在昨晚航空公司临时安排的酒店,尽管带了两个充电宝,也没法充电。心头又是一阵郁闷。   。

4点以后到达 咸阳 机场拖着行李箱在偌大机场小费周折,找到西港太空舱酒店,第一次在酒店前台租了一小时带接线头的“街店”充电宝

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太空舱旅馆

仅容得下一人躺卧,有充电插座,镜子、镜前灯和可收缩的小电视。男士们在一间,女士们在一间,行李没有寄放,就放在走道,服务员很有自信的告知,很安全,室内都有监控,不会丢。

磨蹭了大约1个小时,补充了手机部分电源,带上相机等贵重物品,食品、衣物的行李箱。乘机场大巴往 西安 火车站附近出发。沿途最关心的就是那里有移动、电信的店面,好在终点站出来就有好几家卖手机的店铺,急不可待,也不讲价就买了一个充电线,因为感觉手机没电,等于没有手机的日子,时间、付款、地图导航都没有,真是寸步难行。

此时已经不早,天色渐黑,就在沿街找了一家 西安 特色的老 西安 羊肉泡馍馆,点了一份羊肉泡馍26元,可惜口味一般,最后泡馍有种难以下咽的感觉,没有品尝到想象中的 西安 特色,略有失望。

出门想乘附近的公交去回民街看看,结果一溜长排的公交站,各种线路繁多,弄不清哪一路能到,看站牌看的费时费力,于是找到街边一个正在维持秩序的小伙子打听,小伙子听了我的问话,乐呵呵地问“听口音,你是南方人吧”,我说是来自 南京 ,他说:我很久前也是从南方来的,你不如去前面不远乘地铁去回民街,体验一下我们 西安 的地铁,挺好的。我也乐于体验一下,地铁站离机场大巴的起点站不远,路过时打听了一下,晚上10点有一班车发往机场,早上最早4点半发车,辛亏没住市区,否则乘班车时间肯定来不及。

西安 地铁站里人很多,里面设施跟 南京 差不多,动线的走向略有一些差异,中转一趟地铁,很快来到去回民街的地铁出口,走上地面,即被钟鼓楼的灯光夜景震撼了。

西安 的夜景着实不错,曾经因为工作关系熟知的 大名 鼎鼎的 西安 世纪金花就在地铁口附近,这次近距离的一睹真容。

回民街的夜晚非常热闹,各种小吃、榨汁、酸奶应接不暇。严重地刺激着我的味蕾,羊肉串吃了一串又一串,到了西部为了避免不适应干燥的气候环境,自己也有意识的多补充维生素,平常不太喝的榨汁饮料再来上一杯。

一圈逛下来时间不早了,最最关键的是手机要没电了,不能再拍了,改成省电模式,赶紧返回机场大巴候车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回到 咸阳 机场,手机已经自动关机。好在回酒店的路程不远,用不上手机,回到属于自己的太空舱,行李依旧在,只是晚上太空舱几乎已经满员。简单洗漱一下,和衣而睡,只有一个帘子拉下来作为舱门,好在隔音效果还算不错,除了有人进出关门、说话的声音,其他动静不是太大,有了充电器,第一件事就是充电,然后设置好闹钟,差不多夜里12点多,一夜安然如睡。

通常去机场要求是提前2个小时,那么住在机场的优势就是早上6点的飞机可以把闹铃设置在凌晨4点半,差不多的时候其实已经被其他人的起床动静弄醒,住在这里的人很多都是赶早班飞机的旅客。昨天有个哥们聊天时也是乘6点左右的另一趟航班,让我喊他一起走,我去他的舱位边敲边喊了几声,一直没有应答,室内太空舱有很多舱位的人还在睡觉,我不敢大声喊,见他行李还在,睡得实在太沉,只好自己洗漱一下,5点左右独自出发了。一路出来也没见后面有人跟上,最终不知道这哥们究竟能不能起来赶上飞机,心中有点愧疚,始终有个疙瘩。

5点多到的机场候机大厅,外面看上去天不亮,人迹稀少,里面已经热热闹闹很多人,播音员各航班的起飞通告此起彼伏,让人心潮澎湃。这一班西藏航空的班机准点起飞,吃的什么已经记不清,很简单的餐食,印象深刻的是中途提供一杯酥油茶。行程准备阶段,听说乘飞机到拉萨后,高反的几率比较大,所以这次同行的一个挚友选择的乘火车入藏,可以在火车上有个渐进适应过程。那么为了预防高反,临行前10天我就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提前1个月的8月份开始,睡觉不开空调不吹电风扇避免感冒。行李中还带着水果补充维生素,带着西洋参含片随时补充体力。另外就是立志要多喝酥油茶,少激烈运动,据攻略说入藏头一两天还尽量不洗澡。在机上感觉酥油茶的口味还不错,心中略微踏实一点。可惜机上的位置靠过道,没机会靠窗饱览西藏高原的全景,没能拍下照片。

飞机在拉萨贡嘎机场平稳降落,眼前就是那个在心中萦绕了二十多年的西藏-拉萨,天空格外的明净透彻,大脑兴奋,不觉有点短路发蒙,但还是要留下这第一印象,拖着行李随手拍了两张以作纪念。

缓缓走出机场开始感觉到高海拔上的一丝凉意,乘机场大巴前往拉萨市区,途中大约一个小时左右,路上的一切都是透着西域的新鲜神奇,藏族的建筑风格、店照上的藏文,街上穿着藏袍的藏民,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当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说明终点站就要到了。在大巴上随手再来两张。

第2、3天

拉萨 日喀则

拉萨市内机场大巴的起始站在布达拉宫的东边第二条街的娘热南路。下车拿上行李走出车站,第一感觉是阳光辣眼,而且这个感觉一直贯穿着后面的行程,我带了一个平常防电脑辐射的眼镜,夏天戴着在南京火辣阳光下开车,感觉非常的舒适,可是在拉萨戴着就像隔着一片玻璃而已,根本招架不住强烈刺眼的感觉,同时忽然降临海拔三千多米高原,脑袋发蒙,总有一种晕乎乎的感觉。蹲下身子整理行李的瞬间,会感到心跳加速,呼吸发喘。只能暗自告诫自己,动作要慢,要慢。

领队订的全季酒店西藏大学店,离机场大巴站不算太远,我觉得没必要打车去酒店,在附近等公交车过去,费用也省,同时也可以近距离的接触本地人群。大约十来分钟25路公交车过来,上车1元,这里都使用纸币,车上人挺多,基本都是藏民,以老年人和孩子为主,一色儿的藏民服饰,黝黑的肤色,好些人还手转着经轮,口中念念有词,我则一身户外打扮,带着大包小包,估计异常的扎眼,感觉很多眼睛在看着我,心中小小的有点发毛。公交右转就上了北京东路,这是拉萨最热闹繁华的大街主干道,没两站就经过大昭寺前的大市场,沿途藏族风格的人文景观,提醒自己已经置身在那个一直在梦中召唤自己的拉萨街头,这是真实的存在,我要用眼用心记住它,怕它像梦醒来会消失一样,我会用相机更多的记录下来。

到市政公司站的时候,车上已经没几个乘客,司机提醒大家全部下车,说是离终点站没多远了,什么意思我没太懂,反正导航告诉我离酒店已经不远,下车走走吧,不过一定要慢,到了拉萨,尤其是才飞到拉萨,一切都要慢,心情要保持平和,不能急。这段江苏东路藏族的建筑特征不是太明显,有点像到了一个不太熟悉的县城。全季酒店第一次住,服务和装潢都还不错。标间非常宽敞,设施也很好,阳光从窗户射入,热辣耀眼。不过一个普通酒店的窗外景色,蓝天、白云,山峦叠嶂,炫目的阳光,与众不同,它告诉我这里就是西藏,这里就是拉萨。

拉萨  日喀则图片

简单的收拾完毕,大约12点钟左右,补充了一点水果,我决定先睡一觉,毕竟从21日耽误飞机,22日住机场太空舱,就没像样的睡好觉,现在又一下飞抵高原,不能让身体过于疲惫,毕竟后面还有很长的行程,设好闹钟睡一个小时,结果太困,醒来再设一个小时,这次没等到闹钟响就醒了,心里还是惦记着出去看看,还有肚子需要填饱。

来时感觉到热闹的大昭寺不算太远,高德导航显示大约3公里左右,主要路段都是藏族风格的北京东路,琢磨着一路走过去吧,双肩包里只带上单反相机和一杯水,在平原走走不过是锻炼身体而已,可是没走出去三十米,感觉又累又喘,放弃了徒步的念头,改乘25路公交到冲赛康站下车。下来就在热闹的北京东路商业街,此时大约下午2点半左右,中饭还没进食,有点饿,再加上高原、强烈的日光,头脑已经朦朦胧胧,有点眩晕,沿街一边闲逛,一边寻找餐饮店。

随便走进一家藏品店,光台面上的货品估计就价值不菲,老板一定是个有钱人。

拉萨  日喀则图片

站在一座过街天桥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布达拉宫,很是兴奋,咔嚓一张,可惜饿晕了头,对焦都没对准,当时眼睛从相机上已经看不出来,在头晕的情况下感觉对焦很准。

走在坐北朝南的建筑这边,阳光刺眼,走走很热。做南朝北的这边就阴暗凉爽,如果来一片云遮挡住太阳,就有一种快要下雨的感觉,西藏天空的云很多、很低,一旦太阳从云中露出,马上既晒又热,在西藏期间,帽子、滤光眼镜、魔术头巾,是我一路的标配。

就在天桥旁边有一家金叶巴扎,进入我的镜头,如果不是看到二楼玻璃上写着饺子、炒饭,我是看不出这是一个餐馆,好吧就在这家是个中饭吧。然后下到一楼竟然找不到餐馆的大门,照片排到的部分都是别家的店铺,找来找去,在右边镜头外面有个1米多宽一点的楼梯,上到二楼,才是这家餐馆的正门。

拉萨  日喀则图片

这是一家藏餐馆,藏民在这里喝茶聊天,生活非常安逸休闲。

每桌上都是一个水瓶,我对面一对藏民男女,他们是一瓶甜茶,看了菜单,上面各种菜品价格不低,尤其我是一人,点什么都不太合适,最终点了一瓶酥油茶,一份点心。点心上的慢,坐等了不少时间,有的桌子走了一拨又一拨人,我一个穿着冲锋衣的人,周围坐着全是藏民,总是觉得有点不自在的感觉。上来了12元一瓶的酥油茶,除了飞机上那一小杯,现在喝到正宗的酥油茶,预防高反据说很有疗效,自斟自饮,口味很好,就是分量太大,实在喝不完,真想灌进水杯带走,但是有种感觉,酥油茶如果冷下来,可能会有一种腥味,初来乍到,饮食上不敢乱来,最终放弃了带走的念头。那份28元的点心叫土豆包子,外面裹着啥,不太清楚,里面是土豆泥裹着肉馅,经过油炸,还算符合我的口味。一个人吃完一份包子,灌下半瓶酥油茶,肚子有点小撑,结账的时候,现金、支付宝、微信都可以。西藏各地只要有网,基本都可以接受这几种结算方式。

出门继续往前走,感觉离布达拉宫越来越近,似乎离大昭寺越来越远,向过路人问路,才发现走过了,需要过街往回走,从丹林杰路通向大昭寺门前广场。

拉萨  日喀则图片

沿途的建筑、人文,无不提示着我,西藏的与众不同之处。

进入大昭寺广场的所有通道首先要通过安检,进入广场不收费,进入大昭寺才需要买门票。

大昭寺门前广场概览

大昭寺门前有来自西藏各地虔诚的藏民在这里磕长头,已经成为一景,让你感受到一种信仰的力量。作为游客对他们多有打扰,非常的抱歉!

来大昭寺的藏民会在门前按顺时针方向一圈一圈地围绕着大昭寺转圈,祈祷着为他们或者亲朋好友带来好运。有些地段的西藏特色比较浓郁,成了很多写真摄影的取景圣地。

第4天

日喀则 萨嘎县

这一日是9月24日中秋节,本来计划到珠峰大本营过中秋,但是有两人的状况不是太好,有感冒、晕车症状,为安全起见,临时调整计划,改道先去本次行程最西部的目的地古格王朝。

早上八点半离开宾馆,确实很难找到有早点小吃,结果在普彰路的最北端的道路东侧,接连有两家早点店,提供面条、包子、稀饭、油条等符合我们口味的品种。路口往北望去,似乎有很宏大的庙宇建筑群,这等规模,估计是著名的扎什伦布寺。路口有交警在指挥交通,来来往往的车辆也比较多。但是今天的计划是赶路,四百多公里的路程,导航预计时间8个小时,可见一路速度上不来,不敢怠慢,早餐过后没做停留,直奔萨嘎县城而去。临走我多买了几个油条带着,从经验上看中餐、晚餐时间都不确定,沿途必须得有村镇,才能有餐馆吃上饭。事后证明带着是对的。

从日喀则出来没有大约100公里,就到了西藏拉孜--上海人民广场号称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318过道5000公里纪念墙,自驾游的车辆、旅游大巴车纷纷停下来,在纪念墙前拍照留影的人很多,想拍上一张没有外人的照片,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有机会。

陆兄状况不好,咳嗽比较严重,我则经历昨日的撞车,心态还有待恢复调整,不能让小陈一人开一天车,我们的美女司机猫咪,也亲自上阵驾驶,巾帼不输须眉,能玩户外的女孩子,必有过人之处。

今天的行程没有著名的景点,只有蓝天白云,粗犷的线条和静静的湖水,祥和安宁的氛围,激发了领队撩妹子的好心情。

下午第一次遇到堵车,一处桥梁正在维修,所有车辆要改走小道,只能单向放行。趁着等待的间隙,来到小河边走走,感受一下高原冰雪融化后,清澈冰冷的雪水。

上图是改走的泥泞小道,下图是当时经过日喀则市昂仁县切热乡的一处河流,西藏很普通的山山水水,感觉都是一处处风景画。

日喀则  萨嘎县图片

天黑终于赶到萨嘎县共济宾馆,是浙江人被招商引资来在这里经营的一家宾馆,几乎同时有一车返回的自驾游客也在这里办理入住,向她们咨询了下一站到冈仁波齐的路况,然后我们找餐馆吃饭,今天是中秋节,已经是我们部分人跟领队连续在外度过的第二个中秋,今晚是进藏以后第一次小酌一番,好像也没有什么不适。

未完待续。。。。。。

第5天 冈仁波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