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东北望,邂逅长白

攻略   >  长春旅游攻略   >  盛夏东北望,邂逅长白

• HyL
  • 创建于2018/12/06|浏览5751

盛夏东北望,邂逅长白

• 出发日期/2018/07/21

• 玩法/第一次 人文 夏季 暑假

前言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东北一直是我旅行向往地之一,但很奇怪,一直以来,长白山都不在我的行程规划之中。我对它的印象似乎也只是停留在字面意义上的长年雪不化之处,是中国和朝鲜的界山,也是小说《盗墓笔记》里的青铜大门所在地。今年7月,恰逢有几天小假,偶然在网上看到长白山攻略当即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是不可缺少的,查交通查住宿,但由于此次行程是临时决定的,7月19日直接下单的7月21日一早的机票,所以并没有做太多准备工作,直接在网上购买了半自由行旅行产品。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工作需要提前准备一番。

【行前准备】

1、生活用品:洗漱用品、墨镜、防晒霜等(抛开盛夏不说,长白山地区的光照强度可不一般,防晒用品必不可少!)

2、药物:感冒灵、碘酒棉签、创可贴、防蚊贴等(东北景区相较已经很成熟了,配备这些仅是我个人习惯,长白山之行防蚊贴还是必须要有的)

3、衣物:长袖外套(由于长白山海拔较高,与山下温差较大,备件外套没有错的,不仅可以防晒,必要时还可以保暖)

写完发现前面叨叨有点多,拿张合影来协调一下(#^.^#)

简单介绍下这五天四夜行程

day1:杭州—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美食街)

day2:长春—锦江木屋村—松江河镇

day3:松江河镇—长白山西坡景区(天池、锦江大峡谷)—二道白河镇

day4:二道白河镇-长白山北坡景区(长白山瀑布、小天池、绿渊潭)—朝鲜民俗村—长春

day5:长春—杭州

第1天 长春半日游

关于大交通,在去哪儿网定的杭州-长春往返机票,共花了1932元,如果提早订的话会更划算许多。

早上7点的飞机,赶了个大早前往杭州萧山机场,在机场候机楼隔着玻璃看到了日出。准点起飞的航班,经停天津,历时4小时50分钟,于11点50着陆长春龙嘉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前往酒店入住。

在萧山机场候机时观看了日出

这里需要提一下,机场出来直走大约3分钟就是龙嘉站,可乘坐城际高铁仅需15分钟左右便可直达市区的长春站,乘坐机场大巴则需要花费近1小时。因为我第1天入住的酒店正好在机场大巴沿线,故而选择了机场大巴。

落地长春

长春,吉林省盛会,东北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享有“北国春城”之美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长春有着深厚的城市底蕴,翻开中国近代史,这座城市几番浮沉,饱含了太多的伤痛。曾作伪满洲国首都,是近代东北亚政治军事冲突完整历程的集中见证地,中国最后一个皇帝在此生活。而这座城市又诞生了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新中国第一辆汽车……或许正是这些历史,才让这座老工业城市少了些许冰冷,多了几分温婉。在长春中转短暂时光,我决定前往「伪满皇宫博物院」,很多年前,那里上演了一个从皇帝到公民的故事。

• 地址:光复北路5号伪满皇宫博物院内
  • 简介:青砖铁皮房顶的欧式二层楼房,是溥仪及其后妃居住的寝宫。

缉熙楼,一座青砖铁皮房顶的欧式二层楼房,上面的图案是溥仪的私人定制LOGO。这里便是溥仪及其后妃婉容、谭玉龄居住的寝宫。据说,这座缉熙楼溥仪取《诗经·大雅·文王》“於缉熙敬止”句而命名。

溥仪有自己的理发师和理发室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伪满皇宫博物馆内
  • 地址:光复北路5号伪满皇宫博物院内
  • 简介:二层宫殿式建筑,是溥仪处理政务、日常生活和娱乐的场所。

经怀远楼的走廊来到同德殿,命名的由来是溥仪为了表示与日本侵略者同心协力,取“日满一德一心”之意。这里是一座集政治活动、日常生活和娱乐为一体的二层宫殿式建筑。

金碧辉煌的吊灯,在当时这可是相当奢侈的。

一楼是溥仪处理政务与娱乐的场所,二楼原设计为溥仪和婉容的寝宫,据说溥仪疑心日本人在同德殿安装窃听设备而从未使用。

溥仪专用轿车

游客留言台

准备离开同德殿时看到旁边的留言台,止不住上前翻阅,特别有感触的两则,便随手拍记下来。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伪满皇宫博物院内

出了同德殿便来到东御花园,这是日本园林设计师设计的融中国北方与日本园林于一体的花园,中央人工池内放养锦鲤。藏在花园假山的是防空洞,是溥仪及家人用来躲避空袭的场所,如今的防空洞早已失去它在动荡年代的初衷。

防空洞

进防空洞,温差花了镜片

出了防空洞,是溥仪用于供奉天照大神的建国神庙遗址,后神庙因战乱被销毁。

伪满皇宫·宫内府

溥仪是名义上的满洲国最高首脑,皇帝之下又分四府二院二局,四府为尚书府,宫内府,祭祀府,参议府;二院为立法院,国务院;二局为审计局,各外局。溥仪在日本人的扶持下,先就任伪满洲国元首,两年后再称帝,宫内府是辅弼他的直属机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暂时停业,闭馆维修,开放时间不确定,详情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近伪满皇宫东部
  • 简介:是以展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进行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好场所。

在花园的另一侧则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很遗憾恰逢陈列馆闭馆维护期没能进入,但我觉得它在我的此次行程中必须拥有名字!我想这是一个对于全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景点,我想,记住这一切并不是因为爱好战争,恰是因为爱好和平!

写在伪满皇宫后

离开伪满皇宫后,我坐在路旁回望已过参观时段紧闭的大门,都说宁作太平犬,不作乱世人。在那个不算太久远的动荡年代,在此居住过的末代皇帝也已随风而去,那时的他应该不会想到自己死亡甚至死亡之后的日子,某一天,一个与他毫不相干的人透过他们遗留下的印记,唏嘘他的一生,感慨造化弄人。

还来不及过多的感慨,大门前便聚集了一群热爱生活的阿姨们,整齐划一的舞步,回荡在街边的广场舞曲,和早前参观时间段门外聚集一众游客合影留念的画面形成一种反差。主街两侧的人行道褪下了往返不息的游客,本地居民开始在此遛狗,家长里短。不知那时居住在身后围墙里人们,是否艳羡彼时门外这些平凡却又安逸的小日子。

我所歇息的石凳前迎来了两位按摩师直接摆櫈营业,不知道这是不是东北特色的一种,总之对于第一次来东北的土生土长南方人来说特别新奇,看了好久。

桂林路美食街
  • 地址:桂林路

离开伪满皇宫后,搭乘公交车前往桂林路美食街,一个人旅行的短板在此时一览无遗!再怎么嘴馋,终究只有一个胃!不得不感慨,真是每座城市都至少有一条让人快乐无比的街啊!另外还是忍不住说一声,东北的烧烤每一串都好大,作为南方人,emmm……不知道我们的烤串在他们眼里是不是饱受嫌弃。离开桂林路后便打车回酒店,结束短暂而又美好的长春半日游!

第2天 锦江木屋村

早餐后与同车小伙伴们集合,我们便驱车前往松江河镇,大约4小时的舟车劳顿后抵达长白山景区,在一家农家乐品尝了正宗的东北铁锅炖,虽然在杭州也曾吃过东北菜,但身处东北再品尝当地铁锅炖,却是另一番滋味,说不出来的期待!

东北铁锅炖

饱腹后来到锦江木屋村,在此之前,我从未听闻此村落。据悉,这是地处长白山腹地自然形成的村落,木墙、木瓦、木烟囱、木栅栏,整个村子不见一砖一瓦,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和长白山区仅存的一处传承性的满族木屋群,而这用掏空的树干做烟囱更是我第一次见到。

讲解员谈起锦江村的前世今生,他说,长白山的木屋可追溯至金代,由女真人创造并居住的“木榼楞房”(俗称霸王圈),到了清末,形成了独具民族风格特色的木屋民居建筑,那时在长白山腹地,人们居住的普遍是木屋。锦江满族木屋村由1677年清朝留守满族人居住开始,至今已300余年,村子建于1937年,原名“孤顶子”,以当地一座鼓励突出的山峰而得名,因锦江从此经过,文革期间更名为“锦江村”。木屋传承至今,仍旧被当地人称为“木嗑楞”,此房屋沿用至今是当地人继承和传承满族先人的智慧的结晶和满族先人的建造技艺的遗存。

而关于木屋,还有一段美丽的佳话。相传乾隆东巡时,见到长白山区的“木嗑楞”房子和满语称之为“呼兰”的烟囱,赋诗称赞:“木柱烟囱犹故俗,纸窗日影正新嘉。盆中更有仙家草,五叶朱旒拙四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村落后却发现自己置身的是一副关东传统的农家生活,没错,这里很多生活的村民并非都是东北人,不少都是当年闯关东来的。锦江木屋后来也是从当地满族的原始住所并结合“闯 关东 ”的汉族民居融合得到发展,闯关东本身就是一个丰富的往事,而这一切也让木屋村落文化更为沉淀。

先后造访了几间屋子,屋内均保留着80年代的建筑风格,报纸糊贴的墙面让我仿佛年幼时回到外婆家的错觉,倍感亲切。

时隔太久,我忘记图中为何物,惭愧……

想说,煎饼很好吃!

接下来侧重介绍几户人家,不跟随探访顺序排列。

浅谈几户人家

【豆腐坊】

一进门女主人正值暑假期间的女儿为我们送来了新鲜研磨的豆浆,大概是看出我对这些与我过去居住生活习惯近乎不太相近的场景一脸好奇,为我简单介绍了屋内结构,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屋里那发热的墙面,我一直都听闻东北炕的温暖,也听闻地暖,大概是我孤陋寡闻,当听闻那面墙也是热的时候瞪大了眼,小姑娘很热心的告诉我,她冬天外出回来最喜欢的就是贴着墙面。在南方的冬季饱受魔法攻击的我,在羡慕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

尝试了这个石墨,比想象中轻松了一点

【猎户人家】

相较于探访的其他几户人家,猎户人家已没有居民生活,屋外还悬挂着“卖房”信息,进门入眼的便是动物的皮毛和狩猎工具,狼、狐、野兔等等,伸手去感触不同动物皮毛,印象中狼毛偏硬,手感最好的当属狐毛。

【东北抗联】

翻开中国革命史,东北抗日联军有着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长白山作为东北抗战的主要根据地。锦江木屋村也留存下了抗联印记,这里曾摄制过大型记录片《东北抗联 》。作为摄影取景地,屋内展示了不少相关影视作品花絮照及服化装备,屋主也曾参演其中。相较介绍这些作品,屋主更多是让我们深入了解那段往事,也提到了杨靖宇将军的事迹,在我成长岁月里一直是和平安稳并享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益处,因而有些故事在我听起来近乎不切实际,但我相信那是真实存在的!不管过去在我们难以想象的环境下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还是如今坚守国防一线的负重者,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人,让我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就把和平当做了生活的常态。幸福并感激着!

临走前,屋主小哥还跟我们提到,这里还录制了关于东北抗联事迹的电视剧《民族记忆》,在如今抗日雷剧陈出不穷乱象中,上网搜了一下还未播出,我不知道这部剧会怎样,但我希望它是尊重那段历史,我想革命先烈也不需要过度神化,尊重实际才是对他们和对那段历史的致敬,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忘战必危!东北抗联本就是一段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

屋主小哥应要求摆拍了一张

对了,屋内炕头上阿姨在剪窗花,同车的小伙伴在交谈中说道奶奶的口音不像东北人家,阿姨才说到她是闯关东来的,她本是山东人,40年前来到这里,结婚生子后便一直生活在这里。提到自己的爱情故事,即使已经过去数十年了,阿姨脸上还是露出些许娇羞的甜蜜。

阿姨剪的窗花,想起小时候外婆的手艺

【放山人家】

千年人参和天山雪莲是常出现在武侠故事里的神药,例如《天龙八部》中,萧峰带着阿紫到苦寒之地长白山采集野山参续命,终使得阿紫大病得愈。而在神话故事里,人参则变得更具灵性,不少“人参娃娃”活蹦乱跳。我想人与参之间一定也有独特的印记,放山人家就是如此。

部分采参工具

长白山素来盛产人参,木屋村自然也有着采参的传统,放山人家屋内摆放了采参工具,墙上则张贴了过程,屋主很热心的同我们讲解了何为“放山”。

放山就是挖人参,他们称为“拿棒槌”。每年八月是长白山放山的好时节,在清朝,民间采参一直被当做秘密活动,这门绝技大多在父子中传递,因而产生了许多暗语,比如首次发现人参叫“开眼”。采参人有一整套的原始宗教仪式,上山前祭拜山神“老把头”,会用溪水洗眼,祈求山神保佑顺利“拿货”,一旦进入林子,特别注意一言一行,不许乱说话,一旦发现发现人参,则通过“喊山”进行对话问答,据说是为了吧人参定在原地,同时也是将财宝公开透明,有福同享!

抬棒槌

挖参过程称作“抬棒槌”,他们会用拴有铜钱的红绳套在参叶上,不了解挖参的我们其实通过影视剧作之类的也能想象出这是为了“锁”住人参不让它跑走。屋主告诉我,除了这层意义外,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做标记,告诉其他采参人,这株参已有主了,如果人参还没长成,红线可以防止它长歪。抬棒槌的过程并不简单,采参人要用鹿骨拨开土壤,用苔藓、树皮进行包裹,以示对这种神奇药材尊重。

用苔藓、树皮包裹人参后的模样

都说靠山吃山,但长白山只挖大的人参,小的留给后人,采参时还要将成熟的人参籽撒回地里等一系列山规延续至今,使得人参这一珍贵五中不至灭绝。而如今的野山参越来越少,采参人也陆续开始从事林下参种植,但依旧会有一些采参人上山,将祖传的采参绝技用于护参!他们深知,靠山吃山更要护山!

未成熟的人参(元参)籽,成熟的话是红透的。这是来木屋村前,山下种植园叔叔给的~

路遇汪星人

我是一个很喜欢狗的人,在我游览木屋村的过程中,汪星人也为这座村子增添了一幅灵气。

豆腐坊家的小狗,在疗伤期,就一只很丧的趴在地上,希望你早日康复呀!

放山人家的小狗,,实际比照片小好多,肺活量好大,从我们到就开始叫个不停

但当我蹲下拍照,它就不叫唤了,甚至摇起尾巴,特别有意思。

即将出木屋村看到的一户人家的狗,挺傲娇的,跟它打招呼,白了我一眼!不过讲解员说平日看到生人它会大声叫唤,那我就单方面认为它比较喜欢我,都不冲我凶了,哈哈哈!

写在木村后

锦江木屋村算是我这次行程的意外收获,不管是近距离接触关东传统农家生活,还是东北抗联往事,亦或者放山人家遵循的山规传统,这一切都让我对长白山有了更多的认识,当我走出村口再回望木屋村时,心底涌现出一股不能言传的生命感受。

放山人家前的向日葵。说好的向阳而生呢?两株向日葵却面朝不同方向,结合右边人的倒影,两株向日葵均不面向太阳,也是很任性了!(笑哭.gif)

松江河镇
  • 地址:富民B区门市

离开木屋村后,我们驱车前往松江河镇落脚,松江河镇不大,生活气息也比较浓重,很快就能逛完。和同车小伙伴相约出门吃饭,却不知道该选哪家,小伙伴便随机问了位路人。路人东北大哥非常热心的引领我们去了一家菜馆后离开,我这趟东北行最“丢脸”的事开始了:

我们三人均是第一次北上的南方人,根据日常习惯,在点菜时估摸着三人怎么的也得五道菜吧,当第一道菜上桌以后,我们均瞪了眼感叹“太大份了吧”,第二道菜上来也是如此,我们赶紧退了两道还未下厨的菜,很快,三道菜摆满了我们的小桌子。我是一个很爱吃米饭的人,面对如此下饭的菜肴胃口大开,连吃3碗 ⁄(⁄ ⁄•⁄ω⁄•⁄ ⁄)⁄ 。这时老板经过我们时突然停下对我们笑,按正常路数,我以为他会问是否合胃口,结果一开口便是“还要给你加饭不?”,我蹭一下脸就尬红了!内心OS:我不要面子啊!女孩子脸皮薄照顾一下尊严行不行!随后,推荐我们来此的东北大哥也同自己一众朋友抵达,询问我们是否合胃口时也感叹我们三个人怎么点这么多菜(emm……我们都退了两道了……),跟东北大哥感谢后我们便起身离开了,面对先前的窘境,我们既觉得尴尬又觉得好笑。

当时就随后拍了刚上的两道菜

饱腹后,小伙伴便回酒店歇息,因为我有写明信片以及每到一座城市便前往邮局敲当地邮戳的习惯,便随导航来到邮局购片敲戳。晚上回酒店写好给朋友们的明信片,次日一大早放进邮筒。我一直很喜欢收、发明信片带给我的欣喜和期待,觉得不同的邮戳携带着那些跨越千里真心诚意的话语实在是太美好了。天涯路远,见字如面!

第3天 长白山西坡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从梦中醒来,收拾完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便跑到镇里将昨晚写的明信片寄出,回到酒店吃过丰盛的早餐乘车向长白山天池前进。

从松江河到西坡不算太远,刚出镇子我就被惊艳到了,好漂亮的公路!笔直的泊油路两侧是小树林,一排黄色的小花安插之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色彩搭配的恰好,忍不住掏出手机录了一段小视频发朋友圈共享。

路上我们聊起了关于天池的传说,相传太白金星用自己的宝镜为王母娘娘的两位女儿比美,宝镜认为妹妹更美,姐姐一怒之下将镜子打落至人间形成了天池。相较于民间神话故事,天池水怪应该是长白山最有名的的未解之谜,有人说他是远古生物蛇颈龙的后裔,也有说法是水獭因光造成的幻像。而喜欢《盗墓笔记》的朋友则会对长白山深处那道“青铜门”兴趣备至。其实不管是神话传说也好,天池水怪也罢,亦或者青铜门的十年之约,长白山的特殊地位都为这些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而实际上,天池形成于火山喷发,当火山爆发喷出熔岩后,在雪水和地下泉水的作用下积水成湖,就形成了浩瀚水面,也就是现在的天池。

很快车子便抵达西坡景区换乘点,我们改乘环保车一站直达天池,这一段路程非常值得欣赏,随着车子上到一定高度后,车窗外的植被也明显发生了变化,从针叶阔叶混交林过渡至高山草甸,仿若无垠绿毯,绿,是唯一能够用来形容她的字眼。置身在这里,我无法想象到数月之后这里将是白雪冰霜和终年寒风。

环保车抵达天池站,下车便感受到了海拔带来的凉意,接下来就是1442级台阶啦。此刻天蓝风轻云淡,抬头望去,木质台阶上形成一条移动的人龙,感觉并不是很高很远,但毕竟算较高海拔,行动不便的游客可以选择人工抬轿,价格上山400元/人下山300元/人。

拾阶而上,跟着大部队前进,栈道四周长着小灌木,台阶下面的数字和鼓励的话让人动力十足。

终于抵达山顶,映入眼前的是中朝界碑,此时面向界碑,我的脑海里闪现了一句话“我的身后是我的祖国”!

我和界碑有个合影(忍不住吐槽:景区一直有在强调为了旅客和自身安全,不要打伞,奈何还是有很多游客打伞 ̄へ ̄)

同车的小可爱,这些天发着烧,但还是尽可能的完成旅行,相较同龄的小女孩,已经非常棒了!我特别喜欢她。

顶着烈日抢占高地抓拍天池的小妞

很多年前,老阿姨也是在爸爸肩上长大的小孩。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随后,直奔观景台,纵使密密麻麻都是人,山顶风不算大,但是能感觉到云层的流动。

终于看到天池了!开阔的天池跃然眼前,一池碧水,在阳光下在蔚蓝的天空下显示得更清透,展现出一平如镜,群峰倒影的壮观之景。。纵使不懂风水玄学,也能感受到此处定是绝佳的风水宝地,勿怪它有着生态之根、民族之魂的美誉。

天池

登顶的这天,天气非常的好,在天池上空近乎没有云雾,而天池边上的山尖云层聚集,将天池环绕,这一刻我想起了传说中这是与海相通,有神龙出没的地方啊!

去年已在西藏看过一措又一措,而天池与之有相似亦有区别,这种感受无法言语表述,只能说一句:为这一眼,此行无憾!

天池

观景台上的人潮

而后我们跟随大部队排起了长龙,为的是更近距离和天池合个影。在天池观景台有一出收费摄影区域,30元/张。工作人员能中朝两语,整体来说性价比非常高!30元仅为景区拍照费用,轮到你时,工作人员为你拍完照后,还可以用你的设备再拍几张,若多人,他们也会为你们单独拍摄,也允许你在边上为同行的伙伴拍摄,拍完你还可以在边上小小逗留一会儿~这片区域不用担心会被人头遮挡,另外你还可以让摄影区域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帮忙你拍摄,总之给我的印象便是工作人员非常友好,拍的不差,整体性价比我个人是觉得很好的!

景区照

工作人员用我的设备拍摄(篇首也是同系列)

排队期间,我身后是来自韩国的一家四口,排队虽然带来了烦躁,但我回头看他们在摄影区拍照时一扫先前不快异常的激动,我想起早前看韩综《超人回来了》有一期便是来到这里,结合长白山历史、政治地位,能感觉出中、朝、韩人民对这座山的崇敬和虔诚。

下山时随意抓拍栈道边上的风景

在观景台逗留期间,听闻边上的游客特别兴奋的对同伴说:今天非常的幸运,能看到如此清晰的全景,就在前两周他的朋友们到此,只见“云锁天池”。我在内心小窃喜了一把,在临上山前有听闻每年能看到天池全景的概率仅为8%,也有说仅有1/3的概率,第一次上山就看到全景天池的概率微乎其微,我想,不管是哪种说法,我都相信,这一天是一年中小概率的某一天,也会是我旅行中特别的一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 简介:观天池、瀑布、大峡谷,行走于谷底林海,尽赏诸多自然奇观。

离开天池后我们便乘坐环保车换乘至锦江大峡谷,这里强调一下,到达王池站时司机有提醒若带着相较小的朋友,不建议前往,我们一行考虑到同车正生病的小女孩,便选择直达锦江大峡谷,其实没有去成王池,我们反而都觉得遗憾,有时候旅行就是这么奇妙。

锦江大峡谷是由火山堆积经1000多年的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的。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由于谷上低温潮湿,使得这老林子里郁郁葱葱,苔藓、蘑菇,静悄悄的铺展着色彩。

从林中穿过,围绕自然形成的峡谷,有十几个观景平台。山谷中虽有不少凸起的石峰,但规模不够大,许是盛夏时节,蔓延翠绿加之植被覆盖,使其缺了些视觉震撼。

锦江大峡谷

没在绿植里的大峡谷

不时出没丛林的小松鼠还是很可爱的。

大自然的馈赠使人们大开脑洞,天马行空。

一家三口

对了,锦江大峡谷出口处有家类似文创精品店,店内主要售的是长白山周边,以及一些朝鲜文化产品,这里还是比较多款式长白山明信片的(我在松江河寄出长白山明信片直接由邮局购买,没有过多选择),可在此写片直接寄出(因为这次不同往日的单独旅行,毕竟有拼车小伙伴,不好在景区因个人因素耽搁太久,所以我就提前写啦)。

东北二人转

结束了长白山西坡观光,我们驱车抵达了二道白河镇,相较昨日的松江河镇,不似松江河浓郁的生活气息,这里似乎就是为长白山服务的,我们在当地一家饭馆品尝了菜肴,听闻二楼有东北二人转表演,便上楼感受了一番。后来他们还展示了超大的转手绢,身为南方妹子,我很震惊!(小时候学舞蹈也只玩过小款转手绢),奈何手机没多少电便放弃录制了,还有一点很重要,这家店没有空调!这些天东北也非常的热,我们待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氧气森林

饱腹后回酒店短暂歇息,我们便前往“氧气森林”(时隔有段时日,具体名字不记得了,这是临时决定去的景点,暂且就这么称呼吧)。

所谓的氧气森林,大概就是类似谷底森林一样,建了木栈道,挂上灯光,中间相继有音乐喷泉、吊桥、小瀑布等。在夜幕下还是不错的,我们一致认为非常适合餐后散步!不过似乎很多路段可以看出已开发,但出于封闭状态,使得整个景点小了许多,门票100+,整体而言我是觉得可来不可来。

但是对于我这个南方山林中出来的小孩,我是觉得交了智商税的,但也许其他小伙伴并不这么认为~

小可爱不太敢跨过去,妈妈在耐心引导。一路上我除了感叹美景还感慨他们对于孩子的教育

第4天 长白山北坡、朝鲜民俗村

吃过早饭,驱车前往北坡,北坡的景点比西坡要多,由于时间有限且景区不断提示天池人流目前人流较大,加之昨日已看过天池的我们没有选择再去北坡看天池。北坡看天池相对省力,不用再爬那么多台阶,买个车票85元/人,面包车会给你拉到山顶。听说坐面包车比坐过山车还过瘾,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就好了。

进入景区后换乘环保车直达长白瀑布,从长白瀑布停车场到长白瀑布大约还需步行近1公里。我们顺白河而上,河水先是平缓的地势让人好不惬意,紧接着地势突然向北陡斜,轻缓的河水也立刻情绪冲动起来,暴躁、奔腾、咆哮,一副桀骜不驯的架势。攀登上一小段台阶,长白瀑布便映入眼帘。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长白山天池北侧天豁峰和龙门峰的中间有一个大一个缺口, 长白 瀑布正是从这里飞流直下。瀑布水势凶猛,张开大口勇猛地吞噬着突起的石滩,冲向深深的潭底溅起飞浪,成了蒙蒙水雾,给山涧林木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

在瀑布边的峭壁上有一条石头修建而成的隧道长廊,远观似长城的城墙,近看形似隧道,墙壁上有方形孔,期初还给小伙伴发消息开玩笑询问这是否便是通往青铜门之路,后来得知这里曾经是通往天池水边的道路,一路上能近距离观看长白山美景,更能亲手触碰山上流下的泉水,长廊于2008年时因山雨造成滚石塌方,长白山当地为了安全起见,同时也是出于保护水源的考虑,封闭了该条长廊。

长白瀑布观景台依旧有摄影区,普通照收费30/张,朝族服装照50/张

在长白瀑布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温泉群名曰聚龙泉,这段没拍下照片,自行想象吧,当时留点遗憾给将来。离开长白瀑布前,在入园口用手摸了摸天然温泉,吃个温泉鸡蛋,休整片刻排队坐大巴,向着下一个景点“小天池”之称的银环湖进发。

著名的“温泉煮鸡蛋”,利用这里的高热温泉可以将鸡蛋煮熟,蛋黄凝固紧实,但蛋清成软体果冻状。同时还有鸭蛋、玉米等

42℃的手汤池

• 地址:长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
  • 简介:静谧的林中湖泊,倒映着蓝天与树木的画面很唯美。

银环湖(小天池)

银环湖,又称小天池,据说这里是《雪山飞狐》药王谷的取景地,湖旁有座药王庙,供奉着道家慈航真人。整体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于是我们便顺着景点栈道前行进入森林,前往绿渊潭(步行800米)。

白河流经至此已经可以称为地下河了,河水继续向下流淌。

栈道终点,视野突然开阔,地下暗流也重见天日,这里便是绿渊潭停车场,过到对面马路下个坡就是绿渊潭。

• 地址:长白山北坡景区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绿渊潭位于岳桦林带,因岳桦荫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有几个小瀑布,潭水碧绿,宛如九寨,因此也有“小九寨”之称。

然而更吸引我的,却是自潭底生成出水面及卧在水下的杉木。

朝鲜族民俗村

离开长白山驱车前往朝鲜民俗村,车程两个多小时,纵使车内开车空调,依旧热出一身汗。在车上小憩后抵达敦化下一处朝鲜族村落,一户朝族阿姨接待了我们,必须为阿姨家的米糕和泡菜疯狂爆灯!房屋构筑是很传统的朝族风的小平房,被小院子包围着,屋前种植了多种花卉,在盛夏里竞相开放,而屋后则是些常见的瓜果蔬菜供日常烹饪。阿姨特别热心的给我们摘了自家种的黄瓜解暑,还提到了林下参的一些吃法,比如将林下参切片后同蜂蜜浸泡后,日常勺取蜂蜜直接食用,有助于肠胃等等。另外,阿姨真的是给我这个福建娃疯狂安利了一把这里的冬季,让我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他们这里的冬日雪景。

朝族阿姨家的炕好大啊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小坐片刻便返程回长春啦,至此,旅行算是完成了,以长春最后一夜酒店随手拍的夜景结束这一天。

第5天 长春-杭州

离开长春前,需要敲下长春邮戳作为纪念,趁着是下午航班,一大早便在酒店附近的邮局(铁北二路)盖戳,邮局小姐姐特别热心的跟我建议可以前往不远处的市邮局。第一天抵达长春使用地图时便发现这座城市好多地名都有(伪满……旧址)这样的标注,邮局也是如此,前身“伪满中央通邮电局”,因看到邮戳上写着宽城二字便多问了两句缘由,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告诉我:宽城是长春市各个城区的名字中出现最早的一个,因为长春还有个老名就叫宽城子。

下次有机会再来,想好好看看这里的“伪满八大部”(治安部、司法部、经济部、交通部、兴农部、文教部、外交部、民政部)

此次趟行程我并不似以往有充足的行前准备,机票+半自由行小团近4000,加上我在长春消费及旅行中的其他消费,这一趟下来大约花费了5000左右。

因为酒店、门票、交通都已包含在半自由行产品中,故而不能给出详细金额。关于行程消费,每个人的指标是不一样的,我常一个人出游,所以住宿上一直占比特别大,在饮食消费上反而较少(只有一个胃o(╥﹏╥)o )

写在后面

这篇游记本想一本正经的安利,写到后面却发现愈发泛泛而谈……哭唧唧o(╥﹏╥)o

一直觉得旅行就是勇气的事儿,谁没有过年少轻狂,梦想勇闯天涯,看世界繁华,人生不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梦想吗?不去试试怎么知道。旅行于我而言,是在路途中察言观色各种遥不可及的生活方式,是在陌生的地方寻找“到”的心情,只要保持这份初心,就算只是登顶一座普通的小山丘,也算是在探索这座星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