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 』匆匆走过,24小时的浮光掠影,一场楚汉大秀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 武汉 』匆匆走过,24小时的浮光掠影,一场楚汉大秀

• 出发日期/2018/12/24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人文 圣诞

前言

传闻中, 武汉 是一座无论走在哪里,都能找到美食的城市。

近几年来,一直在世界各地到处奔波,却反而忽略了国内的许多著名城市, 武汉 便是这么一个只存在于我印象中的名词。

因为工作的关系来到 武汉 停留两晚,第一天深夜抵达,第三天凌晨离开,匆匆走过,只留下24小时的时光来领略这座城市的气息。

汉派早餐 过早

在 武汉 ,无论是否懂得当地方言,有一个名词是必须了解的,那就是:过早。

来到 武汉 的第一晚,曾经在 法国 留学的学长突然打来电话告知他已回国在 武汉 工作生活,老友相见,正好也让他带我领略一番这座陌生的城市。

还记得他形容 武汉 人时是这么说道:“ 武汉 人过的很休闲,最爱打麻将,但是如果让他们在打麻将和吃之间选一样,必然首选吃。”

可见…… 武汉 人真的都是天生的吃货啊!还有,为什么只有打麻将和吃两个选择?搬砖呢?

言归正传,来到 武汉 ,一定要去品尝一下当地的早餐,即是 武汉 人口中的过早。

在这里,过早已然成为 武汉 的文化。

每一个早晨,走街串巷,吃几样街坊小店中的特色小吃,或许能发现不一般的惊喜。

粮道街 跟当地人一起过个早

每个到 武汉 旅游做攻略的朋友必然看过热干面、豆皮等特色小吃的推荐,旅人们开始纷纷扎进“户部巷”这类网红小吃街道,孰不知真正的地道小吃,却隐藏在那些市井小巷当中,年复一年。

当我问到朋友想吃地道的小吃是否该去户部巷时,他微微一笑,说:“我们 武汉 人都去边上的粮道街。”

是的,就是这条延伸在众多古旧居民房当中的街道。走到这里,随处可见阿姨阿伯们提着大袋小袋的早餐和食材,在一家家店面之间串门,而这,也将是我 武汉 一日游的过早处。

粮道街离住处不远,需经过一段十分破旧的小巷,连如此小道中都设有早餐店,可见 武汉 人对过早是真爱呀。

要说 武汉 小吃文化为何如此深入人心,来看看下图的物价,或许有所明悟。在如今物价飞涨的城市,这里还保持着当年的味道,人们的生活习惯自然也能长久地保留下来。

在 武汉 ,每一条街道上都有各种餐馆,而粮道街更是汇聚了诸多当地著名小吃店。

这里不同于常见的餐厅酒楼,充满市井气息的破旧小馆反倒让我想起了小时的 沙县 小吃和妙香扁食。

这条街道的清晨似乎并不喧闹,很多小店甚至没有招牌,外人无从定位,全凭街坊邻里间熟悉的人儿惦着它们的味道寻去。

一、 天天红油赵师傅热干面

不知道如何形容一家小吃店竟能做到每天都大排长龙

这家远近驰名的网红小店如今每天从7点半起,就已人头攒动了。

从一早开门起,这里关于油饼包烧麦和热干面的吆喝声就从未停歇过,而这两样也是该店的招牌。

== 热干面 ==

每个来到 武汉 的游客都想要尝一尝最“好吃”的热干面,而赵师傅又成了吃热干面的不二之选。对于 武汉 人来说,可以从早到晚吃三顿热干面而不腻,而对我来说,似乎就只是拌面加辣椒油……

看看这排队的人群……而第一条队伍只是等着买饭票的,之后还要排队去领热干面和别的小吃……晕……果断放弃排队……

别问我是怎么不用排队吃到赵师傅的热干面的,外卖小哥了解一下……

== 油饼包烧麦 ==

虽然热干面个人感觉一般,但赵师傅的小吃当中,油饼包烧麦却是值得推敲推敲了。

看着摊好的面团,呲啦一声下入有过,待到咸香金黄之际,放入刚蒸好的烧麦,一气呵成,使得油饼与烧麦共同造就了一道新奇的美味小吃。

== 蛋酒 ==

加了蛋的酒酿圆子,于是有了个接地气的名字:蛋酒,过早时可以配热干面的汤,似乎酒精浓度比酒酿圆子高,不知道喝了这个会不会被当做酒驾呢……

二、 国民豆皮

== 豆皮 ==

来 武汉 前种草已久的小吃,这家小店门面很小,据说这对夫妻已经在此开了20多年了,也算是周边小孩子们最熟悉的味道了。

原以为豆皮就是豆皮,第一次见到还有点难以置信,一层金黄色的鸡蛋皮,包裹着铁锅炒香的糯米,搭配上五香豆干、香菇、肉末,铁锅里煎至焦香,撒上葱花,热气卷起了清香,加上脆皮和糯米的嚼劲,让你吃完还想再撸一碗。

三、 三胖腰子粉

== 腰子粉 ==

沿着粮道街走到接近尽头处,可以找到另一家知名小吃店,看着门前那几个获奖牌子就可得知。

看这名字,这家店老板难道是三个胖子?

餐馆的环境算是比较干净的了,很接地气的传统小店,我是第一个来的顾客,点了一份腰子粉,看着老板娘将腰子和宽粉一起下入沸水中。些许时间过后,腰子转变成了诱人的紫褐色,宽粉也因吸足汤汁而变得柔滑透明。

这家的腰子处理的很好,没有一点腥味,汤汁也特别鲜美,很大一晚,若再加上一盘肉,绝对够顶一份午饭。

除此之外,这条街上还有许多其它著名的小吃,如: 桂林 米粉、 重庆 牛杂粉、鸡冠饺、糊汤粉等等,然而,吃了几样小吃后实在太饱了,不得不放弃心心念念的糊汤粉,挂满了胡椒和鱼鲜的粉条,这绝对是胡椒星人的最爱吧。

昙华林 古道新韵的小文艺

昙华林离户部巷和粮道街都不远,是一片居民楼与商业街混搭的旅游街道,既保留了民国风格建筑,也有许多旧物小店。虽不如其他城市的文艺小清新街道那般人潮涌动,却也自带着一种小家碧玉,宁静的氛围。

或许是早晨,许多小店还未开门,这条街的小吃店不同于粮道街那般市井,而是带着点新潮。

随手拍了张小学,不知道 武汉 的市中心小学是否如 北京 、 上海 那般,周遭都是“名贵”的学区房。

在昙华林,你可以拍照闲逛,然后找一家小店,享受一个带有咖啡香的下午。街道上有不少挺有意思的创意小店,兜售一些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等。

咖啡馆、创意小店林立,但街头仍有许多当地人摆摊,简易的糕点、早餐小吃,小时候常见的小玩意摊贩,虽然主打了文艺,但还保持着乡土味。

老武汉汽水,我承认我是被那条有点娘炮的龙吸引过来的……不同口味的汽水,当做尝试还可以。

被店门上的花猫吸引了目光,走进一看,原来店门口还蹲着一只小猫,爱猫人士表示必须过去撸一把。

看起来凶凶的猫咪,门上还贴着字:“勿撸猫,易伤人”,好吧,看来这猫大爷很牛逼。

如今国内的旅游,无论走到哪,都有那么几个地方,打着文艺小清新的招牌,最后打造成了一条只能用文艺形容的街道。然后无数网红或网不红的小年轻们争相来此打卡拍照,却也忽略了原本应有的慢生活。

不同于我曾去过的那些个城市,昙华林似乎有种不同的韵味,因为它还保留了一些老建筑。这是在如今不停跟风改造的趋势下,还难能可贵地保留了曾经的历史,传统的人文,当地人的情怀,与文艺小清新的概念相融合,反而让人觉得更加亲近。

昙华林周边区域有着悠久的历史,明清年间曾是总督府 和县 衙的所在地,清末又有大量传教士在此传教、办学,从而建造了一批具有西洋特色的建筑。在这里有50多处近代历史建筑,包括了教堂、医院、学校、城墙等,这些历史建筑信息可以在街道一端的导览牌查阅。

户部巷 小吃串串走一波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属于游客的小吃商业街,户部巷就承担了这一角色。

这样的街道往往打着当地名小吃的旗号,卖着大众都爱的烧烤串串、臭豆腐、烤鱼、炒栗子等常见的小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招揽着一批批游客来此。

去黄鹤楼的路上正巧会经过户部巷,不能免俗的,我也一头扎进了这条人头攒动,只有短短150米的“游客”街道上。

搜索 武汉 的攻略一定会提到户部巷,这里已经被打造成 武汉 最红小吃街,正如 成都 的锦里、 厦门 的 台湾 小吃街那样,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排队等候吃小吃的游人们,还有时不时自拍、直播的小姐姐们……

入口处的一幅壁画, 武汉 黄鹤楼和鹦鹉洲大桥曾经的景致,相比于对面普通的游客小吃店,我对这幅图反而更有兴趣。

人山人海是这类小吃街的特色:

烤鸭肠,在 厦门 跟女票轧马路经常看到的街边小吃

这家臭豆腐排队很长,可以看到员工在巨大的油锅里现炸臭豆腐,味道还是不错的,喜欢的伙伴可以买一小份解馋。

一大片的烤猪蹄,加上一些香料和芝麻,看起来还是挺诱人的

来 武汉 ,鸭脖也许也是必点的小吃吧,烤的、卤的、各种口味的,反正自从有了周黑鸭、精武鸭脖这些品牌,鸭脖子在 武汉 人手中已被打造成了人见人爱的小吃美食。

题外话:一定要试试麻辣口味的鸭脖,因为,最不能吃辣的胡建人表示,吃完整整一根鸭脖后,嘴肿了……真的肿了……

居然还有麻辣小龙虾和麻辣鲜虾

很喜欢吃海螺,就是不知道这个味道怎么样

湖北 是 中国 的产藕大省,各种未曾吃过的藕制食物,在 武汉 已然被玩出了新高度。抵达 武汉 第一晚朋友便请吃了别地吃不到的藕圆子和炸藕丝,晚上又被拉去吃夜宵喝了一碗莲藕排骨汤,现在在小吃街还能见到藕……

不行,不能整天吃藕,不然ch-ou丑……

小吃街里还有很多卖腌鱼、鱼干的,撒上那一大把辣椒油,看起来很能勾起食欲啊。

朝着黄鹤楼方向走就到了户部巷另一个出口,拍一张门口的特色,至于门的下半部分,很遗憾,只有人头……

黄鹤楼 午后的登高远眺

酒足饭饱,也许该走一走 武汉 的地标性建筑——黄鹤楼。

曾几何时,多少文人墨客在此提笔吟诗,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

而如今,几经修缮的黄鹤楼早已没有了当年的传奇。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说的也不外如是吧

黄鹤楼景区的示意图,如今的黄鹤楼门票已经涨到了80元/人,而许多当地的朋友也都说黄鹤楼公园里没什么可玩的,不需要进去,然作为游客,如此打卡地点若是有闲有钱还是可以进去参观一下的。

曾经赫赫有名的黄鹤楼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为 武汉 三 大名 胜古迹之列,与 湖南 岳阳 楼、 江西 滕王阁并称 为“ 江南 三 大名 楼”。记忆里有太多的古诗词来自于此,而如今早已少了当年的文风雅韵,逃不过成为一座打卡景点的命运。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 223 年),几经波折,多次损毁重修,现在的建筑是于1985年重修的,共5层楼,高50.4米。可以登塔俯瞰江岸全景,若天气晴好,还可眺望汉口。

在 武汉 的时间一直是天气阴沉,据说 武汉 到了冬天都是这样。

汉秀 目眩神迷的魔幻大剧

汉秀是万达集团斥资26个亿倾力打造的一场世界级水上大秀。由全球享负盛名的舞台艺术大师弗兰克·德贡先生亲自执导, 澳门 “水舞间”、 美国 拉斯维加斯 “O”秀、“梦”秀均由其策划导演。整场大秀揉合了特技、高空极限运动、舞台剧、柔术、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运用了高科技的舞台设备、世界演唱会级别的声光电设备、全球第一座可移动/升降的座椅设施,是顶级科技与演艺的完美呈现,也是来到 武汉 必看的世界级水舞秀。圣诞来此,正值汉秀四周年庆典,庆典上还展示了酷炫的黑科技秀、现场的乐队表演,令人赞不绝口。

我们常说的 武汉 其实很大,分为汉口、武昌、汉阳,一个区顶得上一个 厦门 ,当地朋友常说他们汉口的不去武昌、在汉阳的不去汉口玩。汉秀剧场则坐落在武昌区,与 武汉 大学和 楚河 汉街相邻,与黄鹤楼、户部巷等打卡景点均在一个区,如果只来 武汉 一天,那么日赏黄鹤楼、夜观楚汉秀是值得考虑的行程。

剧场总建筑面积约为8.6万平方米。地上八层、地下四层,通高77米,直径110米。其建筑造型概念源自 中国 传统的红灯笼,设计构思极为巧妙,如今已然成为武昌区的一大地标建筑,多少摄影爱好者争相来此拍摄。同时,剧场除了每周都有的汉秀表演外,还时常有外邀剧目,诸如小野丽莎演唱会、 宫崎 骏音乐会、相声表演、巡演等演出。

(下图为官方宣传图,因去的时候周边马路在装修无法直接拍摄全景)

一楼入口处展示了汉秀表演的一些服装道具,其中,汉秀的服饰是由曾荣获奥斯卡最佳服装指导奖、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叶锦添设计完成,每套服装手工打造,融合了现代艺术与“东方主义美学”是艺术领域的无价之宝。在此展示的是仿制品,演员身上穿着的服饰则更加华贵。

汉秀剧场大厅以金色为内饰,整体风格大气而奢华。一楼大厅的金色幕墙上雕刻了包括彩金鸳鸯、曾侯乙编钟、神鸟瑞象等独具文化特色的楚纹饰符号。二楼金色幕墙所雕刻的是三国典故,包括火烧 赤壁 、草船借箭等,这些都代表了 湖北 非常悠久的荆楚文化历史。在四周年庆典之际,二楼还有一块摄影展示区。

汉秀剧场的舞台可谓是如今全球最为庞大、最具高科技的舞台,总计2000个观众坐席,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移动、升降座椅的水秀剧场。座椅区分为旋转座椅区和升降座椅区。表演开始时,旋转座椅处于闭合状态,在演出过程中旋转座椅打开、升降座椅垂直降下,整体观众席位呈270度开启状态,中间围合出演出水舞台。单此观众席的投资就已是天文数字,只为了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能够拥有最好的体验。

四周年庆上的特别节目,剧场乐队现场演出,为了配合演出,达到最佳效果,汉秀的每一场表演音 乐都 是乐队现场直接弹奏的。

汉秀中的“秀”,指的是二十一世纪初继音乐剧之后,由 美国 最先兴起的一种新型综合舞台表演形式。通过将音乐、舞蹈、极限竞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的完美结合,再通过尖端科技的呈现出裸眼3D的舞台视觉效果,而此汉秀的表演又融合了 中国 楚汉文化的精华,为观众一同呈现出魔幻酷炫的声光大秀。

表演的全程没有任何语言和字幕,若认真欣赏也能代入其中。说的是一对年轻情侣穿越时空,来到了另一个星球的故事。

柔术大师丁丁的个人柔术表演,一众演员们的柔术功底亦是无比高超,将个人身体柔韧性的极致开发,并与舞台呈现的相互结合,为我们展现了一段精彩的表演

令人惊叹的体术,即使不停地锻炼都很难掌握这样的臂力 和平 衡感吧。

突然的画风急转,伴随着背景的电闪雷鸣,黑色星球的国王出现,紧接着是从天而降的战鼓,擂鼓阵阵,扣人心弦,仿若回到了战国时代。一群身材矫健的演员悬挂于战鼓之下,在架子上演绎各种高难度的动作。

这一阵战鼓声几乎将观众们的情绪带到了最高潮,随之而来的则是更为精彩的高空跳水,先由战鼓边上的两位小姐姐从10米左右的高度跳水开始,逐渐上升,知道最后的双人27.5米跳水,这可是世界跳水的极限,目前为止,全世界仅4人能完成这样的跳水,而其中两位,就在汉秀现场。

汉秀的演出可谓是高潮不断,刚刚结束了高空跳水,又到了高空芭蕾的时间,美女小姐姐在吊环上跟着音乐展示各种高难度的优美动作,令人目不转睛。

然而,真正精彩的还在于随后出场的悬发女表演。女演员利用天生长发与钢丝相连,完成高难度技巧动作:空中快速旋转、平衡、飞荡由于身体重量依靠头发进行悬吊后会造成头发松动,真真是命悬一线的表演。这样的表演全世界仅有少数人能够做到,而且对头皮损伤很大,每次表演前都要按摩头皮一小时,所以每天最多只能表演2次,是否能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全凭运气啦。

现场的音乐依然急促,随之而来的是一段男女水舞表演,通过钢丝绳的悬挂,演员们时而在水中,时而在空中,不断演绎各种优美的动作。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舞台的干湿切换,水深8.7米的水 池上 方,可以在1秒钟内迅速的干湿分离,如同奇迹一般,水舞台与干区舞台剧场秒速切换,令人目瞪口呆,至今不懂这样的技术是如何实现的。

汉秀剧场舞台上有3块巨型LED屏幕,总面积为225平方米,堪比IMAX巨幕。在演出过程中,LED屏在空中随意转动、飞行、拼接、拆分,将舞台空间放大。牵动巨型LED屏幕的是连接在他们后方的机械手臂,机械手臂展开可达28米。单个机械手臂重达近230吨,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智能机械臂,可实现360度自由运动。

随着剧情的推进,黑红两位国王相继登场,男女主角的爱情探险也逐渐步入尾声,在异世界星人的见证下又再次重逢。

另一道酷炫的表演便是演出最后的室内水上炫技表演。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室内水上飞人表演和摩托艇特技表演,摩托艇骑士如出水蛟龙,在水上跳跃、旋转、后空翻,引来巨浪翻腾,一个个惊险刺激的酷炫场景,加之裸眼3D的特效,仿若骑士大战蛟龙,引来观众的阵阵惊叹。